2016,让荷兰的春色灌醉世界,让巴黎的浪漫融化所有

余伟雄 LV.9
2017-02-07 16:30 420/2
  • 出发时间/2016-04-25

对荷兰的春色美景早是垂涎已久,今年终于计划起了行程。冲着3月中下旬到5月中旬的荷兰郁金香花期和4月27日荷兰的国王节,我们开始了为期13天的荷兰巴黎之旅。

荷兰篇

库肯霍夫公园

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先是抵达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并就地找了酒店住了下来。由于时差的关系,第一晚根本睡不着,凌晨就起来把房间退了直奔大名鼎鼎的库肯霍夫公园了。库肯霍夫公园仅在郁金香盛放的3月中下旬到5月中旬开放,从机场到公园极其方便,机场有专柜销售套票,包括门票与专线大巴858的来回车票,20分钟就到了。
  一进公园,马上就被娇艳无比的郁金香花海所迷倒了。我们完全无法抵挡这种来自上天缔造的色彩冲击,尽管当时气温仅有3、4度,但那种感觉却霸道得象喝了一整瓶浓烈的伏特加,热血马上就上脑了。

国王节

4月27日是荷兰一年一度的国王节。在这一天,整个阿姆斯特丹都会变成橘黄色的海洋,所有的民众都可以把自己的商品拿到大街上来售卖,政府在当天不收任何税金。只见整个阿姆斯特丹的大街小巷到处是热卖,各条河道小船上的人们劲歌热舞,整座城市都沸腾起来了。
       荷兰是世界上人口平均身高最高的国家,满街的俊男美女随手抓一个就可以上T台走两圈。 今天趁着节日盛典有幸看到成群结队的男女模特们盛装打扮,真是大开眼界了。

红灯区

色情业在荷兰是合法的,如今的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竟然变成了旅游景点,不乏有成群结队的游客前来参观。许多人都觉得赫赫有名的橱窗女郎最能代表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然而,我却认为一座矗立在红灯区内的铜像更能透视出深层的意识形态。这是一位黑人性工作者的铜像,她在工作的时候突然心脏病发去世了。政府为了表彰其爱岗敬业的精神,坚守岗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特立此铜像以作纪念。红灯区合法的国家我见多了,但为性工作者立铜像并敬之为“劳模”的我还是头一回见,长见识了!
       我不禁把开放的荷兰与保守的阿拉伯国家以作对比。阿拉伯女性把整个人包裹得只剩下两个眼睛,当下在我国已不足为奇的超短裙、背心打扮在她们眼中仍然是伤风败俗。同在一个地球上生活的人类,其意识形态和观念真可以是一个在南极、一个在北极,完全不搭边的。因此,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还真的不是说的那样轻巧。

梵高博物馆

梵高博物馆门票居然要17欧元,比卢浮宫的15欧元还要贵,感觉有点坑爹。其实里面的面积与展品跟卢浮宫比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但是为了看一眼《向日葵》的真迹,我没有理会太多票价的事,爽快地掏出了钱包。

比较郁闷的是,《向日葵》不允许拍照,看守作品的荷兰大妈紧绷着脸,双眼象机关枪一样扫射着参观的人群,好象谁要是偷拍就会拿谁就地政法似的,搞得我赶紧把手机收起来以示自己的清白(其实不开闪光灯是不会破坏作品的)。
  走到梵高手稿真迹跟前时,我发现这里也没有阻止拍照,就拿出手机关掉闪光灯拍了下来。原来,在很多人眼中看似胡乱涂鸦的《向日葵》是经过这样一番深思熟虑的构图与起草创作出来的。

桑斯安斯风车村

桑斯安斯风车村就在阿姆斯特丹附近。说是风车村,但其实对比在之后行程的小孩堤坝,其风车古典韵味稍逊,数量不多。因此,如果真的是荷兰风车迷的话,大可直接去小孩堤坝,不必到这个景点了。

羊角村

羊角村位于阿姆斯特丹以北120多公里的地方,都快接近德国边境了。幸好欧洲铁路非常发达,不要说120多公里,1200多公里你都可以不当回事。
      游览羊角村那天冰雨再次袭来,湿漉漉的雨天加上仅有2、3度的气温,真有点感觉不适应。但凡事无绝对,经过雨水洗涤的羊角村分外清新,反而让羊角村平添了几分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脱俗之气。

直到下午,雨停了。在阳光可以照射到的地方,气温马上升高,穿一件毛衣感觉刚好。感受着雨后青草初吐芬芳沁人心脾,心情自然舒畅淋漓!

鹿特丹

小孩堤坝是看荷兰风车的最佳景点,在荷兰第二大城鹿特丹附近。为此,我们又坐上火车向南走上了200多公里来到了鹿特丹

在鹿特丹可以看到各种标新立异的现代建筑,体现着荷兰人的思维不拘一格的特点。立体方屋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建筑群。这些由立体方块组成的建筑其实是供民众居住的民宅,由于其设计风格很有特色,其中一间被划定出来供游人参观。

不仅仅是立体方屋,连我们住的酒店也是充满了和谐的曲线美,荷兰人的现代建筑才华与艺术天分让人钦佩!

荷兰人非常注重环保,号称自行车王国。为解决自行车的停车问题,双层自行车停车场应运而生。

小孩堤坝

听到“小孩堤坝”这个名字也许跟荷兰的风车联系不上,但我觉得这里却是欣赏荷兰风车最佳的地点。这里的19座建于大约1740年的怀旧风车被完好地保存至今, 已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一天,老天终于大放晴。由于连日大雨的洗刷,阳光特别灿烂。万万没有想到,虽然气温仍然不足10度,尽管我全程戴着太阳镜,但仍然活活的把我的脸晒伤了,晚上发现脸通红,有被火烧的感觉。这回我终于明白,原来是否会晒伤皮肤跟气温一点关系都没有!

代夫特、海牙

代夫特与海牙这两个地方都在鹿特丹旁边,其实没有很重量级的景点。但这两个小小的市镇是如的宁静与清新,游走穿行其间,可以让自己好好享受一番平复思绪的感觉。

法国.巴黎篇

巴黎被称为浪漫之都一点都不假,数百个世界最有名的顶级景点和建筑全部集中在方圆几公里的范围内,让你举手投足或轻轻转身之间都会发现千百万种艺术之美。泡在这样的艺术海洋里,你想现实一点不浪漫都不行啊!

凯旋门

为了安全与便捷,在巴黎期间我们选择住在繁华而又交通发达的凯旋门广场旁边。因此,凯旋门成为我们每天早上出门与晚上回家都必然会看到的景点。白天与晚上的凯旋门所散发出来的不同魅力我们可以细细去品味,感觉选择住在这里是赚了。此外,选择住在这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凯旋门广场是法航大巴的停靠点,这保证了我们在旅行结束的时候可以避开经过传说中治安较差的区域,最快捷、安全地到达机场。

埃菲尔铁塔

作为法国巴黎,乃至整个欧洲的代表性建筑埃菲尔铁塔是到巴黎必看的。对于埃菲尔铁塔世人都不会陌生,其形象早已在人们的心目中根深蒂固。但其实当你亲眼看到它时,那种直逼过来的震撼气场是看任何照片和任何视频都无法感受得到的。

据闻当年铁塔刚建成的时候惹来了反对的声音,说这个铁塔跟整个巴黎不协调,丑死了,差点被拆掉了。其实无论你做什么总难免招来反对的声音,但事实上谁对谁错又如何辨清?

为了拍到背景没有游人的干净画面,我们决定早起,比旅游团的游客早到一步!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晚上再次来到铁塔前面的草坪,和酷爱野餐的巴黎人一起品一杯红酒,听着文艺青年的深情弹唱,共同迷醉在铁塔身上那煽情的灯色之中。

卢浮宫

卢浮宫无论是在宫里宫外都有荷枪实弹的兵哥哥巡逻,还是觉得挺安全的,而且兵哥哥还是造型超酷的,大赞!

众所周知,卢浮宫珍藏着无数的艺术珍品,但其实卢浮宫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件举世无双的艺术瑰宝。无论你从任何角度,在任何时间去欣赏它,都可以感受到它不一样的美。

到了卢浮宫里面,《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等等镇馆之宝是必定要与它们见面的。在这些最重量级展品的前面永远围着最多的观众。真品就是真品,外面铺天盖地的仿品、复制品无论如何都无法做出真品的神韵。
        就拿《蒙娜丽莎》来说吧,真品的着色是那么的神奇,以至于世间上任何一件仿品和照片都做不到跟她完全无色差。当看着蒙娜丽莎向你淡淡微笑时,可真有勾魂的感觉,这是之前看任何仿品和照片不会有的感觉。为此,我在那里发呆看了她个把小时,毕竟是见到了心中的女神啊!

还有一件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事就是卢浮宫里不仅陈列着无数的雕塑和画作,居然还把拿破仑的住所整个搬到这里展出了,真牛啊!

巴黎歌剧院

路过巴黎歌剧院,没有进入里面参观,但对其外墙的雕塑非常感兴趣。雕塑群组整体极为和谐,而从单个个体去欣赏同样美不胜收,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的艺术杰作。

协和广场

协和广场的方尖碑我曾在埃及见过,这是古埃及特有的。果不其然,这立在协和广场的方尖碑就是埃及送给法国的。代表古埃及文明的方尖碑、欧洲风格的喷水池与旁边时尚的摩天轮相互映衬,完美融合,这正好体现了巴黎对文化与艺术的包容性。

巴黎圣母院

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所著的《巴黎圣母院》被改编成了电影、电视剧和音乐剧,故事里面的敲钟人更是为世人所熟悉。走在圣母院里面,影片的影像历历在目,脑子里会遐想是否会发现当年敲钟人的一些足迹呢?

法国甜品

法国是三大美食王国之一(其余两个是中国土耳其),法国甜品更是闻名天下。我们兴致勃勃地走进了当地最出名的甜品店Angelina坐了下来。这确实是个高、大、上的地方,看到周围的法国人在温文尔雅地细细品尝甜品,我们也学着点了几样甜品,其中包括招牌甜品Mont Blanc、热巧克力和马卡龙。甜品一样一样地上来了,说句实在话,从甜品精致的做工、讲究的花式和高端的形象,完全可以看出法国人对食物品质要求极高。特别是热巧克力,喝到嘴里完全就是一大块巧克力加热后在嘴里融化的感觉,一丁点渣粉都没有,顺滑致极。
       但是,世界有名的法国甜品未必能迎合每一个人的口味,因为其甜度是让你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坐在旁边的一对韩国情侣吃了几口终于放弃了,把大半没吃完的甜品留在了桌上。说句实话,我们是不舍得这么矜贵的东西就这么糟蹋了,要知道甜品师在法国具有极高的地位,我们出于礼貌也得把它们吃完吧。好不容易全吃完了,这时我们已经被甜得什么都不想再吃了,同时也打消了带法国巧克力给国内小伙伴的念头。
  我们走出甜品店后一直在笑,感叹做人千万不要随波逐流。众人称道的东西,众人都说要走的路未必就适合你。其实我们真没必要盲目地模仿与跟随,选择适合你自己的才是属于你的最好。

卢森堡公园

这是我们荷、法之旅的最后一站了,下午我们就会赶赴机场准备回国了。今天刚好是星期六,公园里专供野餐的草坪上密密麻麻地坐满了前来野餐的人群。虽然这不是赫赫有名的世界顶级景点,但此刻的心情完全放松,在这个象皇宫一样的公园里漫步感觉非常惬意。

网上传闻的巴黎充满罪恶,竟让我在出发之前少了几分期盼,多了几分忧虑。其实,在亲身经历之后,感到也没那么严重。虽说巴黎确实有些地方治安不好,但在小巴黎那一圈,尤其是著名景点,都会有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巡逻,治安会好很多。不敢说小偷会被全部吓跑,但明抢一般不会发生,最起码在这里没有象在天朝那样的飞车抢劫。如此看来,其实国人长期生活在治安也不见得特别良好的天朝,大可不必对巴黎抱以特别异样的眼光。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7-02-09 10: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