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7夜的大理慢时光

2017-02-07 16:31 262/9
  • 出发时间/2017-01-25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是我第5次到云南,第二次来大理。第一次到大理是3年前了,那次是跟团来的,走马观花地去了几个大众景点,古城,三塔,蝴蝶泉都走了,还坐大邮轮环了洱海,当时的大理给我的印象真的没什么特别的。2016年走了几个东南亚国家,心中还是念念不忘心中的那片彩云之南,所以趁着春节假期,我又再一次来到了云南。本来计划去梅里雪山雨崩,但是时间有限,最后决定去悠闲的大理享受慢时光。

1月25日,南宁昆明南,晚上的火车昆明大理。决定去大理已是年末,没提前买票,等决定下来看票,基本已是售空状态,昆明大理的火车车票很紧张,好不容易抢到票,毫不犹豫地把往返程车票都买了,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在车上看到过道都站满人,你就会知道能有个座位都很幸福。特别提示:昆明南站到昆明火车站距离远,南站下楼就有地铁可以到火车站,因为火车站地铁口在车站后面,不熟悉昆明的客人一般找不到路走到前门,所以地铁站建议坐到环城南路下车,这样出了地铁往回直走就能看到火车站。

1月26号,经过一晚上折腾,火车晚点了2个小时,终于到达大理,我发现在云南,只有大理有免费公厕,其它地区都是收费的,大理的第一好印象。我们顶了2晚才村的客栈,直接在火车站坐8路公交车直达古城,我一直以为大理风花雪月大酒店旁的门口是古城门之一,结果在大理呆了6天后,别人告诉我那只是一个标志,不是古城门。好吧,来了几天,我也只认得风花雪月这门口,古城的东南西北门我就没弄清楚。从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往前走几步就能看到指示才村码头,不幸的是才村码头在修路,原来进村的2路公交车不走了,路口有很多三轮电动车拉人进去,5元一个人,也有很多乱喊价的,一定要砍价噢!找到客栈,先去填饱肚子,然后洗漱干净,好好补一觉。一觉醒来已是下午5点了,刚好可以出去看日落,客栈走到海边3分钟,在路上走的人还不少,三三两两的,才村码头这附近都是客栈,临海而建,都是白族建筑风格,挺漂亮的。

1月27日,睡到自然醒,今天要换另一家客栈,跟着导航绕了半天,问路也给我们错误提示,最后还是打电话给客栈来带路才找得到。才村不大,但是客栈遍布各小巷子,要找也不容易。今天租了辆摩托车环海,本计划是环海一圈,但事实是我海西线都没能走完。接近中午11点才出发,沿着环海西路的路标一直走,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漂亮的风景就是各种拍,就这样走了几个钟还在西线徘徊,走出西线去喜洲的路上我还迷路了,遇到2个版纳过来的小帅锅,很热情地带我到喜洲四方街。逛了一个小时,真心感觉喜洲镇也很商业化了,游人和旅游团都很多,卖东西的也很多,所谓的喜洲粑粑真的很一般,倒是带着糯米香的喜洲老冰棍让我念念不忘。从喜洲回才村的路上,路痴的我再一次迷路了,一路折腾啊,晚上7点多才回到客栈,回程路上看到了夕阳下的洱海,安静的洱海真的太美了!

1月28日,大年初一要去沙溪古镇,昨晚被一群鹅叫声吵得睡不着,嘻咪拉客栈是我本次行程中选择错误的一次,没注意看细节,以为标间就是标准的独立卫浴,结果整间客栈都没独立卫浴间,每层楼只有一个公用卫浴间,怪我咯,不方便就算了,还要被鹅虐一晚。今天是初一,原来进村坐的三轮电动车也趁过节大赚一笔,5元每人的价格翻了一倍,变成10元1人,所以以后打算住才村的亲们还是了解情况再决定是否要住这边,本来就1.5元的公车直达,现在却要多花6倍的价格,每天进出一次,交通费真是好贵,才村路比较小,春节私家车进出都堵得水泄不通,停车费一晚40也,是贵得不要不要的,才村除了去海边方便些,住宿条件真不如古城。从才村出来,坐8路公交车到下关客运北站坐车去剑川。到了车站被告知,人太少不发车,我可是订好房了的,这可怎么办?旁边的一妹子过来说她们也去剑川,凑齐10人就能买票发车了,我们4人就在车站等人凑数,不时有些黑车司机过来拉客,说我们给双倍价格就直接拉我们到沙溪,我们拒绝了。等到将近两小时,终于凑齐了人数,下午1点才发车,到达剑川都快3点了,然后直接在剑川客运站坐上到沙溪古镇的农村客运车,走了近40分钟,到达目的地沙溪古镇。从剑川沙溪古镇一路上都是山路十八弯,要自驾游的亲一定要慢行哦!安全第一!不过司机说这路虽小,但事故很少,就是因为路险所以车速不快,不容易出事。沙溪古镇已是下午4点半了,好吧,我们今天又浪费了一天在路上,只能随便逛一下,看看夜景了,因为来的路上司机提醒我们明天除二客运站也是停运的,只有少量车回大理,所以要在中午12点前回到剑川才能有车,我们又是当头挨一棍,意味着我们明天要早起才能逛完古镇,所以以后不要在年初一、二去山里,折腾不说,玩得还不尽兴,怪我咯,功课没做好。刚走进沙溪古镇,虽然也游人如织,但是还是觉得很舒服。

今天起个大早,住的木制结构的房子,整晚楼上和隔壁客房的住客呼噜声此起彼伏,我也是醉了,又是一夜未眠。沙溪的气温要低一些,早上起来还是很冷的,趁着早上没人,在路上各种凹造型,7点多钟,路上开始有些早起的游人,也许和我们一样睡不着。和另2个伙伴碰头后,一起吃了早餐,抓紧时间逛,大家还想着中午还能一起吃个饭,买点手信。不得不说,沙溪镇真是个度假好地方,安静,给人的感觉很舒服,这的人还真是很淳朴,虽然是春节,但是物价没宰人,我们在沙溪吃的2顿,都没超100元,真是物美价廉。我们都在后悔没多安排2天在沙溪,这地方就适合安静地呆上几天,懒洋洋地躺在院子里发呆也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沙溪之行不但收获了风景,还收获了友情,很满足!

1月30日,今天继续完成环海东路行程,在客栈租了摩托车,还算不错,还是100一天,从大理古城出发,沿环海路一直走,绕了好久,路过龙龛码头,人那个多啊!今才知道环海西路很长,我那天走的是只是其中一段,一路走一路问,走了1个多小时才到下关,个人建议如果只去海东,走大丽路比较好,这一段环海西路没什么特色,大丽路直走比较方便,路也好。从下关一路导航到环海东路,基本沿着海边走就能到挖色和双廊,我们今天只打算到挖色,双廊我3年前去过,已经没兴趣再去,听说双廊现在到处大兴土木,交通很不方便,外地车牌还不能开车进去,所以自驾的亲要住双廊的还是了解清楚再决定。环海东路是真正的环海公路,整条公路沿海而建,开车沿路兜风的确是很拉风的一件事,装逼很合适,坐在海边发呆也很适合海东人比海西多得多,冲着双廊去的吧,但个人觉得双廊真的太一般,海东的风景还是稍逊色海西,到小普陀段路堵得一塌糊涂,索性把车停路旁,下去喂红嘴鸥。一开始成群的红嘴鸥飞过来吃食,20分钟后又成群走了,散了散了,时间不早了,下午4点原路返回,来的路上一直没敢停车拍照,回去的路上可以慢慢逛,走走停停到古城又是下午6点,还没到古城就看到几公里长的车队,我们的小摩托畅通无阻,在节假日,真的4轮没2轮跑得快。古城到才村的路也堵得一塌糊涂了,3轮车也只能拉一段走一段,我们走路吧,还省了20元,看着很远的路其实还好,20分钟也能走到古城。一路的田园风光也不错。

1月31号:昨天开了6小时的车,可把宝宝累死了,今天只想好好泡个温泉,在北部客运站坐到洱源的车,半路经过普陀泉。普陀泉是真正的硫磺温泉,价格还很便宜,网上团了门票,春节涨价了,原来68的票价涨到100一张,想想南宁的锅炉水也要100多,心安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2-07 18:27

引用 恋恋 的图片:

好萌的猫

2017-02-07 18:36

2017-02-07 18:46

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7-02-07 23:4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07 18:46:49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7-02-08 09:45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7-02-07 18:36:42 的回复:

好萌的猫

回复白水橙:是很可爱

2017-02-08 09:46

双廊是不是到处都在修建?

2017-02-08 13:21

引用 Mimo 发表于 2017-02-08 13:21:27 的回复:

回复Mimo:是啊

2017-02-08 22:48

引用 恋恋 发表于 2017-02-08 22:48: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