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痕上阶绿 北方有佳人。

吧啦吧啦小魔仙 LV.5
2017-02-07 16:39 459/3

一、关于机票

想要便宜地买到春节这种一窝蜂人潮出游的黄金周机票,就必须要早早出手啦。大概有提前了大半年的时候买下了上海直飞台北往返的机票,共1960元。其实本来买的是去程直飞,回程从桂林转机的机票,但运气好到回程台北桂林的航班取消,于是乎直接变成了直飞,仰天大笑哈哈哈。
但是不得不在此吐槽一下南方航空,作为天合联盟成员之一的航空公司,竟然要乘短驳车去搭飞机,对于只穿了一件秋衣穿越了浦东机场的宝宝来说,简直冷的不要不要啊。但是由于是一个人的旅行,所以被安排在了非常靠前的位置,然后可以飞奔起来尽快撤离机场。
机票信息:
去程:2017年1月30日 PVG TO TPE南方航空CZ3095 1415-1610
回程:2017年2月4日 TPE TO PVG南方航空CZ3096 1710-1910

二、关于酒店

去之前刷了几遍携程的台北酒店信息,然后发现对于我一个人而言,价格贵的吓死人,宝宝表示住不起啊。然后又转战去刷airbnb,感觉地理位置好又价格合适的apartment很少,然后开始各种知乎豆瓣搜索,最后在hostel world上面定了star hostel(信星旅舍),住感体验超级棒,定的是6人房,大部分来住的都是韩国美妹子,同房间的还有云南的、吉林的、香港的,然后自己恬不知耻地和香港的美妹子说了一段粤语,舌头打结。
不得不夸赞一下这个旅舍的地理位置,距离台北车站步行10分钟左右的样子,有去台北市区各个景点的公交,同时捷运也相当便利,如果要去台南台中等地,高铁也是咻咻咻,如果要去基隆瑞芳等地,台铁也是分分钟的事情,总之就是方便的不要不要的。
旅舍附近有一个胡椒饼店据说超好吃,然而可怜的宝宝在最后一天才看到它开门,并且当宝宝想要去买的时候已经卖完了,而下一锅是1个小时以后,而宝宝即将去往机场,所以只能拍张照片mark一下。
5晚价格共815.94元。

酒店信息:
信星旅馆(Star Hostel Taipei Main Station)
地址:台北大同区华阴街50号4楼
联系电话:+886-2-25562015

三、关于交通

1、问:从桃园机场如何到台北车站?
     答:在桃园机场的大巴处搭乘国光客运1819路,票价125台币。
2、问:从台北车站如何到故宫博物院?
     答:可以从台北车站乘捷运到士林站,然后转乘重庆干线等各种各样公交,捷运20台币,公交15台币。 或者在重庆北路一段直接搭乘重庆干线到故宫博物院。
3、问:从台北车站如何到淡水&渔人码头?
     答:捷运至淡水站,后转乘公交,捷运40台币,公交15台币。也可选择从淡水捷运站徒步至渔人码头,总长约5公里,途径红毛城&淡江中学&真理大学。
4、问:从台北车站如何到九份
     答:在台北车站搭乘台铁(可直接刷悠游卡进站,类似于捷运)至瑞芳站,出站后往左手边走约500米左右的样子搭乘公交至九份老街,台铁44台币,公交15台币。
5、问:从台北车站如何到台湾大学?
     答:捷运至公馆站,3号口出右手边则为台湾大学正门,捷运16台币。
6、问:从台北车站如何去台北101?
     答:捷运至台北101站,也可选择忠孝东路走一遍的方式徒步,全程约6.5公里。
7、问:从台北车站如何去西门町?
     答:走去,全程约1.5公里,或者搭乘公交267等。

本宝宝全程采用的是公共交通加大暴走的方式,每天日行三万步,稳居小伙伴们的微信运动No.1。

四、关于各种行前准备

1、关于两证:先去出入境办理台湾通行证,加签另算钱,然后再去某宝购买入台证,打包把所需材料发送给邮箱,审核通过后3个工作日就会把电子版的入台证发送至你的邮箱啦,然后打印出来之后在入台和出台时使用(就是盖章),记得要彩打,可以折叠。入台证某宝229元。
2、关于悠游卡:可以某宝购买,也可以下了飞机之后在相关柜台或是捷运站买,本宝宝因为之前有朋友去了湾湾,所以就借来一用咯。
3、关于网络:在某旅游网站定机票时顺便定了wifi egg,4块一天也是超级划算的,然后开通了漫游,到湾湾就从中国移动变成了台湾大哥大,瞬间觉得吊炸天。当然如果觉得wifi egg携带起来不方便,而且需要每天充电的小伙伴,可以在湾湾购买电话卡,个人觉得虽然某宝有卖,但是在桃园机场买,好像挺划算。
4、关于换钱:!!!在台北换的汇率远比国内划算!!!国内的汇率是个坑啊!!!出行前几天换的汇率差不多在4.35,然后到机场一看汇率差不多4.45左右(另收手续费),然后刷卡的汇率差不多浮动在4.5左右,反正每天刷卡,汇率每天下调,毛爷爷每天都在贬值,宝宝表示心里在滴血。想想上次同学去玩的时候,汇率还是5,所以这次买买买起来真心很不带劲啊!!!

五、关于行程

Day1: 上海桃园机场—西门町
Day2: 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Day3: 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宁夏夜市—新光三越中山—微热山丘—佳德糕饼店
Day4: 瑞芳九份—中正纪念堂—永康牛肉面—永康街—sogo复兴百货—饶河街夜市
Day5: 台湾大学—新生南路三段—诚品—西门町家乐福—象山台北101
Day6: 龙山寺—西门町家乐福—新光三越台北车站—桃园机场—上海

六、关于美食

首先,重点,永康牛肉面。
点的是半筋半肉面,240台币小碗,但是小碗的份量很大,足够一个女生吃了。
去的时候大约下午3点半左右,门口排了大约10来个人,过了10分钟左右,就进去了,由于是一个人就和别人拼桌坐了,牛肉面和一些热菜需由服务员点单,还可以自拿凉拌小菜。
说一下这个牛肉面,牛肉不管是筋还是肉都超级软糯超级酥,汤底红烧,但不同于上海的本帮甜味,汤底不甜,有鲜咸的味道,总之汤底非常好喝。面是粗面,有嚼劲但却软,总之结合得非常棒。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

再来,是九份老街的赖阿婆芋圆。
汤底是红豆汤,个人觉得汤底偏甜,芋圆有5种口味,记得有绿茶,紫薯,红薯,香芋,最后一种死都想不起来。
量大,一个人如果是当甜品吃,根本吃不完。
但是还是喜欢吃国内鲜芋仙有木有。

来之前,对于台湾美食有着神一般的向往,来之后,也就觉得一般般。

台湾比较有名的食物有炸物(比如鸡排、葱油饼、臭豆腐),蚵仔煎,关东煮(比如甜不辣、萝卜、芋头,芋头真的是超级好吃啊),牛肉面卤肉饭,鱼丸汤(汤底很鲜,鱼丸很Q,但是一碗3个,量少的想哭),阿给(就是一种油墩子里面塞粉丝的东西,but酱料不喜欢啊)阿宗面线,鼎泰丰(没有上海的小笼包甜,也没有汤汁,红油抄手一点都不辣),麻辣锅&各种日式料理。

湾湾的饮料店中,分店比较多的有50岚(但是国内比较多的一点点真心没有在湾湾看到),个人觉得口味和大陆无差,只能说在茶上的口感有略微的区别。But湾湾有很多小资的茶档和coffee shop,个人觉得一芳的装修风格很喜欢啊,然后点的冬瓜茶很甜,冰的还很甜,简直哭泣。

此行最爱的食物,没有之一,是第一天在旅舍旁边7-11路口买的葱油饼加蛋,价格比上海的阿大葱油饼还要贵,台币40,但是好吃到爆,感觉里面加的酱有臭豆腐酱的味道,超级腻害!!!

大概是上海的美食太多了,所以个人觉得湾湾的美食就是般般啊。

七、关于各种买买买

出发的第一天,在日上各种买买买,卡刷爆,泪目。
1、关于台湾手信
A。微热山丘:在桃园机场T2有分店,如果不是要去现场门店品茶和凤梨酥的小伙伴们,直接去机场买买买吧。凤梨酥口味相对于佳德来说偏酸,由于内部馅料是土凤梨的缘故,420台币10颗装,保质期3周。台北门店地址:民生东路5段36巷4弄1号。

B。佳德糕饼铺:特意走去南京东路五段店,结果关门,泪目,但是桃园机场的手信大街也有哦,墙裂推荐凤凰酥。
C。台湾啤酒:这里要重点讲一下台湾啤酒,个人非常爱喝蜂蜜味和芒果味的台湾啤酒,于是偷偷带了几罐回来继续high。

D。台湾茶叶:湾湾盛产高山茶,但是宝宝对茶叶不是很懂,就在永康街上偶遇峣阳茶行,买了阿里山乌龙+冻顶乌龙+阿里山金萱的套装,2200台币,个人觉得东方美人比较适合女性,有种奇特的果香。阿里山金萱的浓度<阿里山乌龙。桃园机场的手信大街里也有这个。
E。牛轧糖:非糖村莫属,个人觉得如果不是送礼需要很漂亮的包装,就买袋装的吧,大袋装约37粒350台币,小袋装250台币。
F。肉松:新东阳,罐装虽然好看但是重啊,普通肉松袋装220台币,旗鱼松比国内划算,猪肉松和大陆差不多价格吧。
G。台湾水果:红心火龙果,凤梨,释迦都贵的一笔一笔,但是柳丁是真心便宜,不过宝宝也不打算加重行李箱的重量,就在家乐福试吃到饱就好啦。
H。其他:奶茶,芒果软糖,牛轧糖葱油饼,小熊衣物香薰包,牛头牌沙茶酱,各种酱料,乖乖,浪味仙,维力炸酱面就从家乐福或者大润发买买就好啦。

2、化妆品
A。面膜:我的美丽日记,cosme是419两盒(新版8片装),but家乐福里面有老版10片装,一盒只要169。森田基本上屈臣氏cosme家乐福同价,299两盒,买来随便用用,就当敷个保湿水吧。
B。药品:来湾湾很多人推荐买药,买日妆,但是鉴于现在汇率,还是日本比较划算,而且之前去泰国也买了不少,所以果断放弃,更何况,宝宝觉得大陆的药物博大精深啊。
C。隐形眼镜:重点推荐!!!大部分的cosme都有美瞳卖,而且价格是大陆的三分之二左右,重点是都很好看呐,买了四盒日抛12片装,折合人民币共280元,今天在上海芮欧看见,168一盒啊,瞬间觉得买到就是赚到,至于用感,还没用过,就不做评价啦。
D。广良源:感觉类似国内某牌丝瓜水,而且包装难看,所以无好感。

3、关于运动品牌
宝宝是个运动控,家里的运动鞋堆了好几排,所以来之前看了很多攻略说湾湾买运动品便宜,but汇率真心差,所以价格和大陆无差。
but在台湾大学对面的新生南路三段有Adidas, Nike, Puma, New Balance的Outlets,不仅单品有折扣,买两件还有折上折,还是很划算,果断买了2双,而且还淘到了断码的梦想鞋哦。
And似乎台湾很多商场都有superdry这个牌子,价格的话,和香港差不多的赶脚。

4、其他
A。公益彩券:各大夜市都卖的公益彩券,平时有在大陆买福利彩票的盆友们,买起来吧。233333
B。明信片:各种老街卖20台币一张,邮票6台币,but诚品书店有15台币的哦。
C。诚品书店的书:本想买本东野圭吾的书,后来发现350台币,果断放弃,书中内容是竖版的且为繁体字,所以不是想要装逼的朋友们,还是放弃吧。不过喜欢动漫的小伙伴们,还是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动漫书哦。

年初三的傍晚,妖风阵阵,走去西门町的路上莫名的阴森感,沿街的店铺都关了,重点是风好大,我好冷,我感觉自己来到的不是台北啊!!!
好在走着走着终于发现了人群,发现了光,最重要的是,发现了开着的店。
然后逛了net(感觉有点像大陆的美特斯邦威),muji,adidas, nike, Jordan,puma,vans鞋款其实和国内无差。觉得vans相对而言划算了一些。
逛了一圈打道回府,然后和云南的,吉林的室友交流了一番,get一些技能值,韩国的姑娘们在我躺床前都不曾会面,果断洗漱洗漱明天早起啦。

关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Tips放在最前面。
1、建议大家提前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预约讲解器,讲解器的作用是可以听述每件宝物的故事。现场的每件宝物都有编号,在讲解器中输入编号即可收听。
2、台北故宫博物院已经开放拍照,但是不能使用闪光灯。大家可以任意的拍下心仪的藏品回去好好观赏啦。
3、尽量早去,大概9点半左右到达故宫博物院入馆参观,此时人群最少。宝宝从博物院出来的时候,门口排队买票的人已经排到了大门之外。
4、参观顺序是先3楼,再依次向下,因为白菜和肉形石都在3楼。

宝宝是一个喜欢早起的好孩子。
于是乎早早起床吃了hostel的早餐,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
我,很遗憾,木有预约讲解器,于是我就开始了半天的蹭讲之旅。
门票是250台币,买完门票后如果携带了零食或者饮料或者水杯,需在右手边寄放,寄放的方式就是在食物或者水杯上贴上自己名字的纸条放在框里,被不被拿走全看人品,2333333。
进去之前,别忘了去左手边拿导览图和讲解器,入场需安检,检查完毕之后直奔三楼看大白菜和肉形石,这很重要,因为接下来人只会越来越多,而且有很多观光团,宝宝在门口等了大概5分钟,混着一个观光团进去看了镇馆三宝,每个人能够停留的时间并不长,并不能供你好好地研究古物,所以也就拍几张照片,然后匆匆走人。
三楼大部分是玉石的展览,二楼是各种青铜器皿,镜子,一楼是书法与画作,新年还有特别的鸡年画作展。
如果要购买朕知道了的贴纸或是其他纪念品,在二楼和一楼均有商店,桃园机场内也有售。
只是感叹一下古人的巧夺天工吧。

出了博物馆已是下午1点,顺道711买了点吃的,开始往士林方向走。
在此建议大家,在有精力及有时间的情况下完全可以徒步回去,因为沿途可以顺道参观很多景点。
我就顺道参观了双溪公园,虽然是个小公园,但是风景很美丽。
然后走到了士林官邸,就是蒋介石和宋美龄以前居住的地方,but官邸正房由于假日原因未对外开放,于是蹭导游get一些历史知识,观赏了周遭的花展后,往士林夜市行进。
士林夜市的美食觉得般般,随着人潮草草兜了一圈,然后就回了旅舍,傍晚洗完澡在旅舍楼下喝啤酒看电影吃泡面,简直太美好。

捷运淡水站下来后一路沿海边步行至红毛城,门票80台币,红毛城是英国等国殖民地时期的领事馆,和真理大学,淡江中学相通。春节假期,淡江中学暂未开放。所以就参观了真理大学,据说是很好的院校,但是建筑什么的还是年代久远的感觉。
然后就一路走到淡水渔人码头,通往情人桥的路上,风大到不能自已,想哭,默默地在海边吹风,然后乘公交回到淡水老街
吃了麻辣阿给和鱼丸汤,兜了一圈老街,觉得老街都是一样的。
于是回了市区,出发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的街头驻足了大概有20分钟,看各种打弹子,排麻将,打气球,套圈,觉得瞬间回到了童年啊。然后开始逛夜市,还是一毛一样的那些吃的,于是买了一点煮物和一些豆皮臭豆腐啊什么的,吃的非常饱。
宁夏夜市路很窄人很多,人行速度超慢,但是胜在路短,于是乎走回大路后,就一路走去了微热山丘,又从微热山丘走去了佳德,很长很累,但是自己就是爱走走走。

九份,山城,常年下雨,去的时候不例外,小毛毛雨,但是风大,让人觉得撑伞也不是,不撑伞也不是。
此行的目的就是吃芋圆,由于去的早所以人还不是很多,店面也没有开很多,但是赖阿婆芋圆开了,心就满足了,一碗45台币,一个人吃有点饱。
山上有很多上坡和下坡,而且指示也不是很明确,所以就七七八八地走过一些小店铺,很美妙的感觉。
然后沿着山路一路走到了终点站,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期间又路过了墓地,好可怕。
回程后差不多下午2点,于是出发去吃永康牛肉面,心心念念,途径中正纪念馆,据说每隔一个小时就有士兵的换岗仪式,走进去碰巧刚开始,于是就看了全程,整齐划一,录像录的手都断了。周围有音乐厅,自由广场,非常棒。
终于抵达牛肉面,由于是下午3点半左右,排队人还不是很多,大概10分钟左右就进店开吃,半筋半肉牛肉面小碗240台币,没吃掉,心疼。
吃完了继续出发走去sogo,途径各种路,也会经过各种SR啊,克罗心啊,如果是铁粉的话,可以进去买买买哟。各种兜兜买买转转后,回旅舍。

国立台湾大学是台北市区面积最大的一所院校,里面有很大一片是农场啊,种植了各种作物,在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段种植作物也是壕。
台大的椰林大道非常的霸气,这天是所有出游日中天气最好的一天,各种蓝天白云,云层也格外的好看。
台大里面有一个台大农场的小卖部,感觉里面的东西值得一买,但由于是春节里面去的,有很多东西还未上架。
穿越过台大的各个学院、操场最后走到了新生南路逛诚品和outlets。
然后乘公交去家乐福逛超市,逛超市一直是本宝宝的挚爱,因为超市很有一个城市的气息,而且超市里能买到很多不同的美食,反正就是超级喜欢。
逛完了超市,把大包小包放在旅舍后,就出发去夜爬象山,看101夜景啦。
象山是一座很矮的山,其实和上海的佘山小土堆无差,虽是这样,爬上去也是一身汗,然后就看到了夜景,但似乎又觉得每座城市的夜景都相似。

101观景台的排队点在101商场的5楼,到了5楼你就可以看到声势浩大的人群,价格600台币。
因为已经在象山远眺了台北的夜景,个人觉得上101没有多大的必要,因此也就省下了这笔钱。
顺道说一下另一种上101的方式,就是提前2天致电台北101星巴克店进行预约,这样也就相当于上101啦,还便宜,但是是有最低消费的哟。

西门町从2月4日起有台北灯节,but很可惜宝宝要走了,所以也看不到。
这个Jordan的招牌真心棒。
去庙里拜拜保佑自己2017年顺利,鸡年大吉,然后再最后看看这个城市的街道、人物,闻闻这个城市的气息。

写在最后

台北,觉得是一个不错的城市,有着很多日本的气息。
全程使用google maps导航各种地方,方向感好到爆。
Taipei, Always More Delights.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7-02-08 12:02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