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三十度的热情。你好,呼伦贝尔。(2017.01.29-02.02)

山野村菇 (北京) LV.14
2017-02-07 16:42 1157/31
  • 出发时间/2017-01-29

写在前面

我总是喜欢选择淡季出游,穷是一方面,淡季与旺季相较,价格便宜的不是一星半点儿,而且包场究竟有多爽,真真儿的体验过才知道。
  这次的呼伦贝尔行是带着公公婆婆,想着去年10月刚结完婚,家里人前前后后也没少帮着操心受累,上班狗趁着过年这几天假,抓紧时间把一家四口出行计划落实。
  北京一冬天都未曾下雪,决定去看雪。奈何漠河长白山没有机票订不到酒店人还特别多,我当即决定转战呼伦贝尔
  考虑路途较远,果断放弃自驾,提前一个月安排了行程。大年初二(1月29日)要回门儿,这个不能少,又是结婚第一年,那就选择初二晚上走,初七凌晨回来,四天的时间,也不耽误初七(2月3日)上班,虽然现在我很困...

没有想到吧,这篇游记的第一幅图放的居然是棉裤。哈哈哈。我想说的是,在保暖方面它起了很大的作用。其实零下三十多度并没有那么可怕,多穿点儿就什么都搞定啦!
  如果实在不知道穿什么,按以下准备吧~
  帽子:选择可以护住耳朵的。
  手套:最好是滑雪手套,注意防水性。
  围脖:不扎即可。
  卫衣/抓绒衣:羽绒服里面衣服不宜太厚,东北室内温度都很高,要20多度,据说如果屋内温度不到18度就可以不交暖气费...所以,羽绒服里面少穿吧,要么吃饭的时候太太太太太痛苦...
  厚羽绒服两件:要可以套在一起穿的,以备不时之需。这次我新买的羽绒服太给力,里面带的那件没有用上,倒是之前去大兴安岭的那几次都是这么穿的。
  棉裤:(如上图)没什么可说的,就一个要求,厚。我选择东北的tb店买的,觉得那边儿才能真正了解顾客需求。(我不是卖棉裤的,没有链接没有链接没有链接)
  外裤:如果你想在雪地里打滚儿,那么就买条户外防水的。我就穿了条普通牛仔裤,因为我太胖了...只有这么一条裤子能套进棉裤并且挤进靴子...
  靴子:注意是靴子!一定要选高于脚踝的!有的地方积雪很深,轻轻松松过脚踝,如果不想袜子湿了,听我的。请果断放弃UGG,那玩意儿沾水之后太恶心,选户外的吧。选大一码儿,厚袜子垫个厚鞋垫儿,脚暖和哪儿都不冷。
  袜子:厚的。注意鞋子尺码。
  其他:
  暖宝宝:它的主要功能是揣兜儿里给手机保暖的,要知道天儿冷手机可动不动就关机,我一个买不起相机的人简直快疯了。
  墨镜:不是害怕得雪盲,只是那边阳光太强。

在吃这一块儿,如果只有我跟先生两人出门儿,一般不是很讲究,凑合吃点儿加尝尝当地小吃,也就解决了。这次出行,吃上面一点儿不想着省钱,毕竟带了公婆。司机一天那么辛苦,跟我们一起吃饭,也不能委屈了人家。

这边先统计消费金额,具体图片,见后面流水账。

1月30日 早饭 满洲里    不知名的奶茶店  消费130
  1月30日 晚饭 海拉尔    川骄新港火锅城  消费470
  1月31日 晚饭 海拉尔    不知名的烤串店  消费440
  2月1日   早饭 根河        不知名的早点铺  消费34
  2月1日   午饭 根河        冷极村程家大院  消费230
  2月1日   晚饭 额尔古纳 蒙古风情餐厅     消费600

吃饭费用合计:130+470+440+34+230+600=1904

住的方面,考虑带着公婆,尽量选择了干净卫生、环境较好、有特色且性价比较高的酒店。

1月29日 入住满洲里饭店(百年俄式酒店)
Tel:0470-6247555
标间无早*2=418

1月30日 入住呼伦贝尔海拉尔百府悦酒店
Tel:0470-3106666
豪华单间含单早*2=564 补自助早餐58*2=116

1月31日 入住根河奕居精品酒店
Tel:0470-5236888
大床房无早*2+司机房=310 暖库停车40

酒店高冷的猫。此处应有配音“总有刁民想害朕”。

2月1日 入住额尔古纳红水泉大酒店
Tel:0470-6935577
家庭房含早*2=300

住宿费用总计:418+680+350+300=1748

1月29日 首都机场T1-满洲里西郊机场T1 19:05-21:45

1月30日  满洲里-呼伦湖-陈巴尔虎草原-呼和诺尔-海拉尔

1月31日 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根河

2月1日 根河-冷极村-敖鲁古雅-额尔古纳

2月2日 额尔古纳--弘吉剌部蒙古大营--五卡边防公路 -黑山头-186彩带河-33湿地-猛犸公园-套娃广场-国门-婚礼宫-满洲里  满洲里西郊机场T1-首都机场T1 22:30-00:55

因为带了公婆出行,不想四个人挤在一辆suv里,所以选择了GL8,砍完价600一天,需安排司机住宿跟吃饭,如果酒店无法安排住宿,50/天的住宿费直接给司机,如果实在不愿跟司机一起吃饭的,还需要50/天的饭费。
  还有一点,如果考虑冬天出行的话,需要考虑暖库的问题,毕竟平均气温零下三十多度,如果在外面停一宿,车早上很难发动。订酒店之前要电话联系,确定是否有暖库,如果有,是否收费。
  我们最终关于包车方面的实际消费是600*4+50*2(师傅两天住宿)+40(一天暖库)=2540

来,贴个司机我国哥的皂片。后来,大家已经打成一片,我公公已经开始跟国哥称兄道弟。很庆幸,公公爸爸没有让我管他叫叔...
  下文怕大家看着觉得一头雾水,所以统称司机。(原谅我吧,亲哥

交通费用总计:585*4(去程机票)+1610*4(返程机票)+2540(包车)+150(机场停车)+15(满洲里打车)=11485

费用合计

其他费用
2月1日骑摩托100
2月1日鄂温克民族乡门票*4=120

567(衣)+1904(食)+1748(住)+11485(行)+220(其它)=15924

流水账

1月29日 北京-满洲里

满洲里的机场不大,只有一个航站楼且只有一个行李转盘,同时好像并没有其它航班落地,很轻松取到行李。出了机场,司机师傅还没有来,一行四人的其他三位都在感慨“哎呀这也不冷啊”“零下三十度轻轻松松”...我心想:不冷就好。同时希望未来几天大家也可以这么轻松自若。驾驭严寒我看好你们~~

满洲里的夜景真的很漂亮,套娃广场还有冰雪世界都特别赞,但当时,我还没有进入角色,所以,没有皂片。到了酒店办完入住,卸下行李,套上棉裤,带上手套帽子围脖暖宝宝,兴致冲冲的奔向满洲里冰雪世界。虽然,已经十一点...
  对了,这一块儿我得说明一下,满洲里平时打车很便宜,春节期间不打表,默认上车15块。这是我们后来才知道的。而且,这15块钱死的比赵四儿他爹还惨,到了我们发现,距离很近,走路不过17分钟。(你猜我为什么知道的这么准确?因为我们是走着回来的...)

冰雪世界是我们此行的第一次包场,除了我们个,还遇到了来自四川的一家三口儿,聊天儿发现,我们原来是一个航班。
  什么?你说包场没意义,不过是照相没有人?那你可知道不管哪里的冰雪世界都有大滑梯?听说白天要租玩儿滑梯的工具,30一小时。但现在完全不用,附近会有散落的纸壳被儿和木板儿。我们一人拿个板儿玩儿的快嗨死了,不用排队,爬上去还没准备好,就被推下来了,想玩儿多少次玩儿多少次,那刺激,嗷嗷的,喊的我嗓子都哑了。另外事实证明,木板儿比纸壳被儿速度快~
 嗨完回酒店,1点多了,就寝,我躺在床上想,也不知道明天一早吃什么...

1月30日 满洲里-海拉尔

9点退房,司机已经在楼下等,上了车,开始讨论吃什么。因为过年,很多店铺都不开,后来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喝奶茶的地方,不得不说,真真儿的惊艳到我了。

奶茶好像是58一锅,用奶皮、风干肉、炒米熬制而成。包子15块钱一屉。我们5个人一共花了130。后来回想,这是我们此行吃的最完美的一餐。太!好!吃!了!
  吃饱喝足出发,奔向海拉尔

路过猛犸象遗址,司机说这个地儿出土过猛犸象化石,这几只是根据真实比例复原的雕塑。

到达呼伦湖,当地人习惯叫它达赉湖(见下图)或达赉诺尔。

湖面宽广辽阔,一望无际。司机说,旺季这都是要门票的,按人头儿收。包车师傅有的会办车证,一年交多少钱,就可以开车进免票。多少钱来着?不记得了...........反正我们又省钱了,开心。

冰面比颐和园+八一湖的厚实多啦,走在上面满满的安全感。此时湖面开上去了一辆别人家的小汽车儿,司机看到我留恋的小眼神儿,一脚油门儿上了冰面儿各种漂移,狂到爆炸有没有。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录视频,此刻我正忙着尖叫....

包车的好处,就在于你啥时候想下车,在保证安全且不影响过往车辆(虽然没有什么车)的同时,随时都可以停。
  就像此时,我们停车的原因,是因为路边有一群牛... 虽然后面几天羊群牛群马群屡见不鲜,但我记得当时我还是无比兴奋的...(可怜的没见过世面的娃

顺手拍的路。我们包的车入镜,感谢司机哥哥+我公公友情客串。

窗户上的霜甚是好看。(我说的是霜,没说我拍的照片)

车内。副驾的位置看风景最好啦,留给公公吧~ 我很乖巧。

一路到了呼和诺尔,这里因2016猴年春晚分会场闻名。

冬日的呼和诺尔湖面结冰,蒙古包散落在雪地里,些许凄凉的美。看到太阳的彩虹圈儿了么?司机说,夏天草原上经常有彩虹的。
  对了,呼和诺尔是此行所有去过的地儿最冷的一站,可能因为开阔吧,那小风儿,嗖嗖嗖的跟刀子似的。

呼和诺尔景区门口的路。风吹着散落的雪过马路,感觉到冰冷的恶意了么?哈哈哈哈

进了海拉尔,第一站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栅栏大门儿都是刺刀造型。

广场上的雕塑。

绕过雕塑是博物馆,因为该处是日军地下工事,怕看了感伤,并没有进去。周边有一些飞机大炮坦克,各种照相。

最后来个全景。远处是正在修建的两寺一塔,据说它脚下是日军残忍杀害国人的万人坑,为了慰藉亡灵而建。

海拉尔第二站成吉思汗广场。
   真是应了冬天的东北哪哪儿都是冰雕雪雕,成吉思汗广场也变成了雪雕大世界。天儿渐渐黑了,我们照了一圈儿相也准备去觅食了。

天寒地冻决定吃火锅,海拉尔过年开的饭店也不是很多,最后选了这家川骄新港火锅城,花了470。恩,一般,没特色,不推荐。

吃完回酒店的路上再次路过成吉思汗广场,停车拍了几张夜景。当晚入住海拉尔百府悦酒店。(此行我最喜欢的酒店

1月31日 海拉尔-根河

早起窗外。海拉尔有工业,有讨厌的大烟囱。但天蓝的依旧可以甩出北京雾霾天儿好几条街。(酒店的玻璃是不是该擦了...)
  酒店自助早餐还不赖,我们订的房间房费带单早,补了差价58块钱一个人,吃完出发金帐汗。

冬日的金帐汗算是不开放,起码没有人卖票,门口的小铁链子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迈过去。
  其实不管是金帐汗还是其它的各种大营,我觉得都是夏天的度假村,站在这里依旧可以感到夏日的喧嚣。我们踩在雪地里嘎吱嘎吱的响,微风在耳边轻轻的诉说,传递这份宁静的美,仿佛时间都已凝滞。

金帐汗后面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河,它的名字源自于一个美丽的姑娘,积雪覆盖不住它智美的轮廓。你好,莫日格勒。

顺着蜿蜒的路,我们继续驶向下一站。

额尔古纳湿地也叫根河湿地。因为门儿开在额尔古纳,所以叫额尔古纳湿地...冬天依旧是冰雪世界。

进了大门,沿路各种冰雕雪雕,最上面有一个可以租轮胎滑雪的坡儿,120一个小时。(我没上去,因为在满洲里已经玩儿腻了....哈哈哈哈哈。)

一大片湿地。

滑雪大坡儿对面有一个湿地博物馆,里面介绍了湿地的形成等等一系列的科学知识。恩,给你们看看博物馆冻住的侧门。

出了湿地公园,一路奔向根河,沿途美的不要不要的,可惜手机拍不出来。

到了根河,晚上简单吃了烤串儿&涮毛肚儿,喝了当地的海拉尔啤酒,入住根河奕居精品酒店。

2月1日 根河-额尔古纳

早起酒店的门...

看过别的小伙伴儿写的攻略,我吵着闹着要去冷极村。(后来发现,挺没意思的。)车一路从草原驶到了林区,满眼的白桦跟红杉。
  路途中有一段铁道,值班的大叔每天步行两公里过来拉警戒线。聊天询问正好10点有一班,等了几分钟,果然没有失望。喜欢铁路的小伙伴儿别错过,每天火车上午十点跟下午三点共两班,其它的时间你躺在铁道上照相都没有人管你。

到了冷极村,发现就是几户人家的小村子,之前也是林场,后来发现旅游业挣钱,纷纷干起了农家院儿。

正直中午,选择了这家程家大院吃饭。恩,不好吃,不便宜.... 我很饿,忘了照相了,这几个菜,230。菜量确实不大,不如一些城市里的东北馆子。

拍几张程家大院。布置的很是年味儿十足,却总觉得少了那么一些纯粹。

村口儿拉爬犁的狗狗很可爱,没坐,觉得太残忍。骑了半个小时的摩托,100。

离开冷极村,奔赴敖鲁古雅。路途中的栈道。特别有感觉,可惜我特别不会照相....

敖鲁古雅,鄂温克语的意思是杨树和桦树林茂盛的地方。

博物馆没有开,对面的广场上有彩色的冰雕。这是我第一次见倒彩色的冰雕,好激动。(再次觉得没见过世面的孩子真可怜

博物馆不远处就是鄂温克民族乡。

民族乡的小动物们。我第一次见倒傻狍子~~ 哈哈

要离开这里了,仰头拍个蓝天。蓝的心都醉了。不禁感慨,最后的游猎民族,最后的使鹿部落,未来将会是怎样的命运。

沿着301旧路回额尔古纳。晚霞太美。沿途太美。我词穷了...

晚饭选在了额尔古纳蒙古风情餐厅,特别好吃,就是略贵,略宰人。后来司机帮忙跟经理交涉,原价754,说给抹零要700,最终实际收了600。
  当晚入住额尔古纳红水泉大酒店。

2月2日 额尔古纳-满洲里

在酒店吃了早饭。出发满洲里

路。依旧草原(雪原?)。与昨日的林区相比大家更喜欢哪个?

阳光特别好。

冬天这些大营在我眼里都是不开放的度假村..
  弘吉剌部的不同之处是出了名儿的盛产美女。
  停车照相,上车继续前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一路行驶到黑山头,司机s弯儿爬坡。然后....然后我们就卧在里面了....哈哈哈哈哈哈,又一个第一次!

以此图证明我老公在辛勤的...推车...

给可怜的小汽车儿拍一张吧。

推不动安安稳稳等救援。
  闲着也是闲着,往上溜达吧。回头再看看小汽车。

爬到一半儿,已经看不到小汽车儿了...好高,好累...

终于到顶,一边是湿地,一边是黑山头村。(反正特别美,反正我照不出来。)

给你们看看我的头发丝儿挂。

司机附近村子里的朋友过来帮忙把车拉出来了,给你们看看遗址。据说这以前是战壕...战壕...

继续一路走一路停。一路好风光。
  看,一大片羊群。

你以为那是放羊倌?nonono,那是我200多斤的亲老公...老公么么哒~

186彩带河。不开门儿 。省钱。

站在马路边上不知道躲车的哞哞。有脾气。

上了边防公路。周围更是辽阔。

进了满洲里,先来科技馆照个相。

多角度全方位的婚礼宫。典型哥特式建筑。没有历史,但应该见证了不少爱情、有过不少故事,当地很多人都会选择在这里办婚礼。

不开门儿的套娃广场。

垃圾桶都是套娃造型。

火车头广场。就在国门的前面。

四点的时候,国门已经不让进了。又省钱了...据说神圣的国门居然被个人承包了...这...无力吐槽。

看,有灰机。

出境口岸。(不让照相,我会不会被查水表...)

晚饭。司机请客~还去了ktv。差点儿没有赶上飞机...

最后在满洲里饭馆门口拍张满洲里的夜。

写在最后

后面很多所谓的景点我都一带而过了,其实我想说的是,最美的风景,真的在路上。去发现,去挖掘,想停车的时候随时停,处处都是美不胜收的风景。
  我买不起单反,只有一个手机,随走随照,虽然照出来的都是渣图。
  我想传达的,只是简单的经验,至于其他的,小伙伴儿们背上行囊,自行去感受吧。还有,尽量带上爸妈公婆吧,他们为我们操劳了一辈子,多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最后,希望此篇可以给予你们一些小小的帮助。真心感谢你们可以看到这里。
万分感谢!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7-02-08 19:26

引用 kitty 发表于 2017-02-08 19:26:05 的回复:

回复kitty:谢谢亲鼓励~^_^

2017-02-09 11:28

美景美文

2017-02-09 16:42

引用 故人来 发表于 2017-02-09 16:42:17 的回复:

回复故人来:谢谢 以后我尽量不犯懒 努力坚持写下去

2017-02-09 16:4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7-02-13 12:01

引用 fanshuli_ 发表于 2017-02-13 12:01:04 的回复:

回复fanshuli_:谢谢鼓励 脑子不好 都记下来 老了看

2017-02-13 12:03

引用 MOMO 发表于 2017-03-03 12:19:20 的回复:

棉裤可还行 收藏了 开春儿再去 游记很棒 收藏了 可以加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多交流交流

回复MOMO:是不是被惊艳到啦?哈哈哈  问啥随时喊我 我几天天天都在

2017-03-04 20:48

怎么冬天去的草原啊 夏秋季节最漂亮

2017-04-12 20:56

引用 王琦明 发表于 2017-04-12 20:56:09 的回复:

怎么冬天去的草原啊 夏秋季节最漂亮

回复王琦明:那时候说想看看雪,就选择去的东北。但我跟胖拖延症总是说走就走,机票一般都订不到 (比如漠河…)所以就去呼伦贝尔了…不过淡季包场真的很爽

2017-04-12 21:02

引用 山野村菇 发表于 2017-04-12 21:02:16 的回复:

回复山野村菇:欢迎有机会来漠河 机票火车票都可以找我预定 关于旅游的一切事情都可以让您满意 嘿嘿 小的家就是北极村的又是做旅游的 希望我们能够成为朋友

2017-04-12 21:34

引用 王琦明 发表于 2017-04-12 21:34:02 的回复:

回复王琦明:好嘞 妥妥哒

2017-04-12 21:35

引用 山野村菇 发表于 2017-04-12 21:35:03 的回复:

好嘞 妥妥哒

回复山野村菇:游记写的很棒 加油 我看好你呦!

2017-04-12 21:41

引用 王琦明 发表于 2017-04-12 21:41:25 的回复:

游记写的很棒 加油 我看好你呦!

回复王琦明:哈哈。谢谢鼓励。上班狗尽量抽时间走一趟漠河,写一篇关于漠河的游记~

2017-04-12 21:42

引用 山野村菇 发表于 2017-04-12 21:42:45 的回复:

回复山野村菇:好啊 到时候我一定带您玩透漠河 让您真真正正的了解这里 喜欢漠河爱上漠河 给您一个不一样的旅程 价格优惠呦!

2017-04-12 21:47

引用 王琦明 发表于 2017-04-12 21:47:25 的回复:

回复王琦明:好 到时候私信您

2017-04-12 21:48

引用 山野村菇 的图片:

2017-04-27 14:58

谢谢~

2017-04-27 15:26

哈哈😄~你这个“穷人”真的够“穷”,一天吃一千多,睡觉睡四百多,“穷”的让人羡慕嫉妒了

2017-04-30 09:35

引用 无敌宝宝—ma 发表于 2017-04-30 09:35:10 的回复:

回复无敌宝宝—ma:😌明明是四个人五天吃了一千多,两间房一晚400多。我真心是个穷人……

2017-04-30 09:37

我二个人只睡80块的,所以对于我来说你真心是个有钱银

2017-04-30 09:47

引用 无敌宝宝—ma 发表于 2017-04-30 09:47:59 的回复:

回复无敌宝宝—ma:青旅么?好便宜!我们总是说走就走,每次说省钱也省不下来…

2017-04-30 09:49

等你穷就会找到了是民间小旅馆。

2017-04-30 09:51

引用 无敌宝宝—ma 发表于 2017-04-30 09:51:58 的回复:

回复无敌宝宝—ma:真是个有意思的妹子。年轻是最值得炫耀的资本,随时带着积极向上的心去行走去体会去爱,才是最重要的。

2017-04-30 09:54

哈哈这个我喜欢

2017-04-30 09:59

引用 无敌宝宝—ma 发表于 2017-04-30 09:59:37 的回复:

回复无敌宝宝—ma:快干了这碗鸡汤

2017-04-30 10:00

放了什么材料煲的?会造成消化不良吗

2017-04-30 10:03

引用 无敌宝宝—ma 发表于 2017-04-30 10:03:57 的回复:

回复无敌宝宝—ma:一勺自信粉,两勺勤奋粮,三勺快乐酒,四勺博爱糖。

2017-04-30 10:07

哇!这汤料太牛,必须给朋友推荐我去咯

2017-04-30 10:12

引用 无敌宝宝—ma 发表于 2017-04-30 10:12:12 的回复:

回复无敌宝宝—ma:给年轻妹子聊天很伤神。快去吧~改天聊

2017-04-30 10:13

引用 山野村菇 的图片:

太美了

2017-05-01 07:24

引用 涅槃妙心 发表于 2017-05-01 07:24:52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涅槃妙心:我们运气好,赶上了好景色,就是手机拍的太不专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