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冰雪奇缘·遇见

亮亮 (海淀) LV.7
2017-02-07 16:45 980/17
  • 出发时间/2017-01-27

逐风是仅有过几面之缘的小伙伴,国庆的时候他组织了7穿9(七藏沟穿九藏沟),一段#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灵魂在路上#的高原徒步之旅。在他们归程后的聚餐上,越发觉得他是一位靠谱的同行伙伴。
11月4日,逐风发了一则去贝加尔湖的朋友圈,北京直飞,春节假期。
基本在看到的那一刻就决定了。
微信上联系逐风,请他帮忙买了往返的机票。这段行程就此确定。
 #逐风#这次行程主要由他安排,他的游记里攻略非常详细,还有超级精彩的视频。感兴趣及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前往:http://www.mafengwo.cn/i/6651281.html
而我----脑子里隐隐有一首歌叫#贝加尔湖畔#,这大概就是我此次出行前对它的全印象。

我家住在煤矿上。没有城市的繁华,也没有农村的乡俗。
小的时候,我总是被留下,妈妈说是我自己不回老家。我忘了。
大抵老家的年,要好玩得多。半夜起来杀猪这一件,听起来就极有意思。
我们家的年,超市采买采买,吃吃喝喝就过去了。
爸妈都是极没脾气的人,我决定了的事情,便随我去了。
我便去了。
然后,认识许久的菲鱼和杨菲决定同行。
爬山认识的木木也决定同行。
逐风和他的高中同学博雅。
就这么凑了六个人,三男三女,恰巧是老友记的模式。

贝加尔湖简介

贝加尔湖,名称源于古肃慎语"贝海儿湖",汉代称为"北海",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为世界第七大湖,形状为新月形,又称月亮湖。湖长636公里,湖平均宽48公里,最宽79.4公里,水最深处1680米。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位于布里亚特共和国(Buryatiya)和伊尔库茨克州(Irkutsk)境内。

贝加尔湖像少女的一只永远也流不完泪水的眼睛,泪水就是安加拉河,一直流淌到北冰洋。

冬日的贝加尔湖就像被施了魔法,湖水化成晶莹透明的冰,在阳光的照耀下,蓝色冰面上的裂缝,洋溢着无法言喻的美。

贝尔加湖,值得你来一次。

Day 1 出发(北京——乌兰乌德)

闹钟定成了下午四点钟,却没有睡过去。是不是很神奇。很神奇。
大年三十的凌晨五点半,背着包在路边等公车。

博雅从郑州,木木从天津过到北京,与我们在首都机场汇合。
一大早朦朦胧胧的,六个人首次聚齐。
大概从每个人护照的封皮,也能猜测到一点他的性格。

春节出行的人还真不少,本想着七点集合,我们还能悠闲地逛逛免税店。没想到在安检处排队直到工作人员来催着上机。
行李舱几乎被塞满了。
上去没多久飞机就有动静了,以为要飞。结果S7小绿在机场来回遛圈,折腾了差不多半个钟才起飞,起飞延误并不影响准点到达,嗯,这很战斗民族。
有意思的事,逐风说想靠窗拍照片和我换个位置。我找过去有个姐姐又与我换了位置,我又靠了窗。
然而我的手机忘了擦一擦,拍出来的这照片都蒙上了一层雾

地面的房子有序排列着,像是设计好的图案。

下飞机后,有接泊车,几分钟车程。乌兰乌德机场很小。
上楼梯后,回身看了看我们的飞机。给它拍了个照片。勇敢的可爱的迷你的小绿

飞机上没看见空姐发出入境卡,菲鱼,杨菲,博雅拿到了,并在飞机上填好了。。表示不是很懂,在我睡着的时候么?
逐风,木木,和我因为填写入境卡耽误了一些时间,他们三个已经先行过了关。我们三个说说笑笑的排着队,人群已经过了一大半。兴许就是剩下没多少人,安检的工作人员严格了起来。到木木这儿,竟被要求出示护照外的其他证件,证明他是他
身份证在逐风家,逐风家空无一人
木木的父母也出游去了
大写加粗懵逼脸啊,好在有惊无险,木木在手机里找到身份证扫描件,成功过关。(感谢为我们翻译的同胞)
(友情提示:身份证随身携带哦)

被拦在另一边的木木

乌兰乌德机场貌似没有大巴或者公车去到市内。
俄罗期叫的士需要预约,机场墙上海报写着大大的电话号码。大家换好了逐风提前为大家准备好的电话卡。但是电话卡是伊尔库茨克使用的,在乌兰乌德无法使用,就算可以使用~貌似我们也沟通不了好在逐风用神器Google翻译与机场工作人员沟通(非常热情),帮我们电话了一辆七座迷你巴士到火车站。费用410卢布。等车的时候,我去机场外面溜达了一小会。

机场门口立着的转经筒,嗯,我没有信仰

乌兰乌德机场外观。进出机场处虽然设置了检查行李的传送带,不过我进进出出并没有人让我接受检查进出门口有英文标示

乌兰乌德火车站不需要安检,进出自由。。这点相对于国内真是太赞了。

机场距离火车站大概20分钟车程。
我们是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火车站,逐风买的是夜里十点的火车。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先寄存行李。
行李寄存处不在火车站厅内,语言不通的我们看到一处VIP休息室,过去用翻译软件,连比划带猜,和俄罗斯大姑娘交流了许久俄罗斯英文普及程度真的不高但是,她们真的很热情。
我已经忘记是谁最后搞清楚寄存处的正确方位了。很神奇,这边的工作人员好像都能拼读我们姓名,讲真,发音不赖
寄存按小时收费,我们从四点左右寄存到晚上九点,145卢布/件。

进站右手边,那个楼梯上去就是行李寄存处。

寄存后,工作人员给的小铁牌。

我们步行去吃年夜饭的路上,今天是大年三十。

为什么我们国家不用这么有爱的颜色刷墙?

大家都饿了,看图识食物。我们走进的第一家餐厅,全俄文菜单

菲鱼和杨菲点的热狗…店门口图中的第二项,蹭着尝了一口菲鱼的,味道还不错。

木木和逐风点的~暂且叫它卷饼好不好,店门口图中第一项能再敷衍点不咯,于是我放弃了点餐,博雅是素食者,本想点个薯条,奈何店里没有

这家店不知道做什么的,配钥匙的么?

出来后看到一个买杂货的小店,一群人钻了进去,木木菲鱼杨菲逐风买了冰淇淋,博雅买了饼干(我尝了饼干,不好吃)

绿色的是杏仁味道,据说不好吃😋

路上遇到的拍照时主动凑到镜头前的大叔热情+1

有轨电车,回国后了解到,它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俄罗斯是个轨道交通大国。

我们几个在地下通道处来回逛,博雅买了个套碗泡面(因为素食,准备了一堆泡面),木木在商场里看到这个糖,以为是类似M豆…亲测,难吃,不用体验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啊

逐风去换钱的档口,我们拿着手机开始商量晚餐的地方,最后选择了猫头鹰排名第一的西餐厅Tengis Restaurant。餐厅环境不错,进去后有服务人员指引去寄存了外套,我们是当天餐厅唯一的中国人。看了看店里其它的客人,都吃得很开心。这家餐厅呢,除了国际美食饺子配了图外,其它选项都是纯文字。于是靠着网上的图片和稀烂的英文点餐,苦不堪言,味道嘛,不重要,反正吃得挺开心。

门厅处悬挂的画框,我觉得有一丝东方风情呢

充满仙气的一道菜,适合观赏,他们说是油和血做的真心吃不下,然而我还是吃了好几口

干红…服务员已经努力提醒我们dry…dry…我还是执着的点了它…嗯呢,口感不好

一开始果断拒绝饺子的杨菲,品尝了这些异域风情后,怀念起国际美食了无奈饺子需要30分钟才能好,而此时已经不早了,只能放弃
这家餐厅和我们甚是有缘,最后一日兜兜转转又是他家的吃食。

本来打算着到火车站买点小酒,继续过年。谁知道便利店的美女指着手表,不卖给我们
只好买了六瓶可乐,两包瓜子,聊以自慰

在火车站,用微信给家人录的拜年小视频

我们买的是二等座,平心而论,没有国内的硬卧环境好。火车票是逐风提前在网站预订好的,铺位可选,床单被罩需要花费100卢布另外购买,逐风给大家选择的都是下铺。火车上除了我们几个以外,都是本地人,自然也没有新年的气氛。被人呵斥吵闹,于是早早躺下睡了。

这本书,全程摆设,我真的一页也没有看

Day 2 初识奥利洪岛

清晨7点半到达伊尔库茨克,出了火车站看见一个大牌子,显示温度为零下20摄氏度。
我穿着薄牛仔裤,感觉还行。

伊尔库茨克的火车站

出火车站后,看见对面有24小时的快餐店。各种吃食称重计费,微波炉加热。吃完以后,跑去坐了80路公车(15卢布/人),赶去逐风之前联系好的司机等候点,某酒店门口原谅我什么也不知道。下车后步行穿过了一个小公园,这里到处都是滑梯,圣诞树,冰雕,真是儿童乐园。真正好极了。

上车后师傅载着我们又陆续去接其它客人,9点左右我们被带到了中央车站。车站旁边有个集市,露天经营,很原生态。

在车上遇到了格子和小熊猫,逐风之前就有和她们联系,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和两个小妹妹在一起
我在车站旁边的小店里买了两个维他命橙子在集市买了包松子(Yummy)
在车上给他们一人塞了片橙子,酸的他们龇牙咧嘴,But我真的觉得很好吃。

水汽凝结的车窗

逐风说路上的风景很美,他不习惯睡觉。然而,车窗蒙上一层雾,什么也看不到。我有点睡不着,吃着松子。剩下一个在摇摇晃晃的旅途中奖赏自己了车上坐了一个本地人,看年纪比我好大些,她贴着窗户,眼里嘴角扬起笑意,我看着真欢喜。真好啊!

车行了4个小时左右,到达一片湖面,需要换乘汽垫船,350卢布/人,可乘坐10人左右。我们没赶上第一辆,便等了一会。她们趴在冰面上拍气泡,我见旁边有外国友人拍照,便蹦蹦跳跳过去,结果一高兴就摔了,两膝盖都摔青了…薄裤子果然是不行的外国友人真的很热情,还用中文对我说“你好”

气垫船,10分钟行程

气垫船过后,继续🚐,很神奇,车窗不起雾了呢
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

下午2点56分,嗯,终于到了,下车后看到一水的小木屋,高兴,我很喜欢,房东很热情。没想到住宿环境这么好,喜出望外
住宿是提前在淘宝上购买的奥利洪岛四天三晚的行程,1130元人民币,包括住宿和餐食,我们买的早,貌似后面涨价了。(链接当然是逐风找的)
据说这里有家很有名的住宿,希望再来的话可以体验下,然后悠悠的在这呆上半个月

正午阳光下的猫咪,拍摄菲鱼

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后,逐风便催着大家去萨满石看日落。(逐风真的是一个很按计划行事的人

去看日落的路上,博雅不小心把手机丢了木木大暖男沿着那条路来来回回,一直不停地帮忙找啊找啊找啊找啊找啊。。。还好,被好心同胞拾到,带回宾馆充电,一开机便联系了我们。真的是超级感谢
在小店买吃食的时候接到对方打来的电话,博雅简直高兴坏了。和对方约在最大的超市,总算是失而复得。
大超市的橙子不太新鲜,我就买了一堆维他命桔子,酸度更甚,哈哈哈。
看我的维他命桔子。因为太酸,我一人独享了十五个。
矿泉水和苏打水实在太像,傻傻分不清楚~木木和博雅都买成了苏打水

看我的维他命橘子

拍完日落跑到船坞处拍星星
看到了烟火,美美的

Day 3 北线一日游

拍完星星拍日出~~
7点起床,我们八人奔往萨满石方向。除了冷我不想说别的,手拿出来一会就石化了
如愿以偿的没有看到日出因为不是制高点。
真的好冷,博雅和木木的睫毛上都刷了一层结晶

回程的路上,菲鱼拍的小镇风光。

10点左右,房东告知车已经在等我们。
我们六个,格子和小熊猫一辆车,今天的行程是北线一日游。
小巴轮胎赞爆了,一路上我都在惊叹,雪地行驶丝毫不减速,各种弯道冰面不在话下。
我们在车上玩谁是卧底,发现小熊猫和木木真是长了一张不能说谎脸,一下就被看穿了
博雅因为穿着超级宽松的羽绒服,一路上被戏称为行走的被子,这床被子全程滑着走,只能挂着木木,超级搞笑。

途中经过爱情山,眺望到自然形成的心形冰面。神奇的大自然!

中午饭是司机在山上刨坑生火煮的鱼汤配面包。
下午5点左右回到住处,晚饭后,杀人游戏。一群杀人菜鸟高度热情
杨菲继续保持着全程高冷,一个人在屋里做不可描述的事情。
精神力一万分的格子~由于前一天晚上拍星星未成功,兜着她的GOPRO继续努力去了!

Day 4 南线一日游

日出时间是8:40分左右,敬业格子六点起床,一片漆黑中奔上高坡,然后看日出失败。
今天汽车一直行驶在冰面上,放一段视频大家感受一下。
风景美自不用说。

和菲鱼跑到一面山后面,拍了这张。

回程后我困了去睡,菲鱼带着杨菲拍的

冰裂,冰气泡。。。

这张是我睡觉然后逐风用小飞机拍的,没有我

夜黑风高,临走前又去看了一次星空。
萨满石处,大风呼啸,星星格外的近,银河清晰可见。
逐风没有带架子,八爪鱼抗不住这大风。于是转战船坞,终于有了一张手举光束的星空,虽然它看起来有点奇怪还是非常喜欢。

Day 5 折返伊尔库茨克

今天就要离岛了。
早起跑了6公里,小傲娇
发现一处绝佳胜地,约起小伙伴打雪仗。奉上视频

12点30分左右坐上小巴告别小岛。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
6点左右到达伊尔库茨克,八人行决定去吃一顿好的。
找到一家《Asador》据说是小有名气的西餐厅。有英文菜单哦
吃吃喝喝回去睡觉:)

Day 6 迷失在教堂

清晨的安加拉河雾气飘渺,宛若仙境,我是仙女
栏杆处绑着许多同心锁,全世界的情侣都一样。

想过为了去教堂结婚信天主教这事
教堂,教堂,还是教堂

中午吃饭的餐厅叫Antrekot,可爱的格子和梦婷一刷再刷的餐厅。这一顿我们六人蹭了两个小妹妹的一盆大肉。
沙拉和意面真的超级棒!

格子和梦婷午饭后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滑雪,冰潜,俄罗斯浴,不要太嗨皮!!
恢复六人行。

超市自然仍然是必去的,继续终于挑选了两个甜甜的维他命橙子。本以为酸酸的橙子是本地特色呢。

去了格子推荐的漂亮糖果屋买了糖果和巧克力,带回来后装瓶子当礼物。
木木和逐风去体验俄罗斯浴,piapiapia抽打,跳冰窟窿,自行想像吧

Day 7 疯狂来往

早起赶火车,床铺睡得腰疼,于是爬起来和phobe,高冷的杨菲竟然也参予进来玩疯狂来往
貌似这趟旅程,把杨菲带偏了。哈哈。
另外三只呼呼大睡。
回到乌兰乌德,安顿好以后,决定去列宁广场。
乌兰乌德的列宁广场位于城市中心,豪华壮丽的芭蕾剧院与政府都在这个广场四周,广场中央是这个国家最有特色的列宁像,7米高的硕大无比的列宁的头像,只有一个头。从火车站步行过去十分钟左右,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列宁头像,不论你从哪个角度看,列宁好像都在注视着你,而且别的城市的列宁雕像上都有鸟粪,唯独这个头像上没有鸟粪,很神奇。
150卢布租了三个滑雪片,一群大孩子玩疯了
玩饿了觅食,巧合,去的咖啡馆,点完餐,发现食物从第一天吃的餐馆端过来(好记性的伙伴记住了服务员)。
回程发现一家路边小店,逛嗨了,可惜刀枪无法入境〜
犹其是三个男生,简直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吃完回到青旅早早躺下,然后!!我失眠了。

Day 8返程

半夜1点半左右才打个迷糊,3点起床。体验了第一次胃疼得要死的感觉,飞机上怎么睡都不舒服

回到北京!有一个小插曲,木木买了两张兔子图案的飞镖盘图纸,小心揣了一路,最后在南站安检处被碾压,心碎!!

话说杨菲已经再问下次什么时候去了,他要去打猎和钓鱼

遇见更好的自己,每一天都是新的,友谊万岁!See you!

看了好几遍,每一遍都get不同的笑点~超欢乐~明天要开始上班了,我还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旅行了😍

2017-02-07 21:53

零下二十度,穿不防风的羽绒服够暖吗

2017-02-08 13:0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7-02-08 14:26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7-02-07 21:53:56 的回复:

回复Cindy:心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暂时先让心去浪吧

2017-02-09 22:18

引用 fredinxian 发表于 2017-02-08 14:26:31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fredinxian:贝加尔湖,地球的眼泪,值得一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要去,我们没去很可惜。

2017-02-09 22:19

引用 Mia 发表于 2017-02-08 13:03:03 的回复:

零下二十度,穿不防风的羽绒服够暖吗

回复Mia:露在外面的皮肤都像刀割一样。。感觉我的羽绒服是能防风的

2017-02-09 22:21

请问楼主,入境的时候海关那边是不是只用给他护照就行了? 需要给他机票和酒店行程单和入境单吗?谢谢了。

2017-02-10 09:33

需要护照和入境卡,一般飞机上会发。没有拿到的话在入境处有,可以填写。

2017-02-10 10:21

求背景音乐~

2017-02-13 11: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2-13 12:01

引用 ℃hen_Ss。 发表于 2017-02-13 11:25:06 的回复:

求背景音乐~

回复℃hen_Ss。:Sarah Harmer的One  Match

2017-02-13 17:45

引用 lcwangqy 发表于 2017-02-13 12:01:05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lcwangqy:想出走的时候就走啊,哪怕只是去楼下的小公园溜达一圈呢

2017-02-13 17:48

一点儿俄语不会去那里会不会很危险?

2017-02-16 12:06

风景很赞😊

2017-02-28 18:01

不错

2017-02-28 18:01

漂亮!!

2017-03-01 20:46

夢幻的冰裂,皓雪膨脹的冰塊互相撕扯,冰面裂紋縱橫交錯,
趴在貝加爾湖的藍冰上,藍得深情,藍得純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