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轿顶山&峨眉半山居

• 出发时间/2017-01-01

写在前面的话

上海回到成都,身为旅游业从业者的我第一次组织大家远行,一直以来旅行是自己的常态,也希望乘着激情尚在,多出去走走,去看看自己未知的世。最好能带上挚友们一起,继续见证我们的不悔青春。

2016年是我与老公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最“重大”事件是我们拿到了“获奖证书”,表彰我们12岁到现在脸皮够厚,够无赖够坚持,无论贫穷与富贵,无论嫌弃还是分歧,分分合合最终决定不离不弃共度一生。 从上海一路开车回到成都,这是我们人生第一次不回头的“旅行”。

如此,2017的跨年之旅对于我来说,注定是特别的。一直很感恩命运的眷顾,因为我拥有太多宝贵的财富--疼爱我的家人,宠我惯我的老公,还有一打从小玩到大的挚友。星翼2003是我们团体的名字,他们是一群我的初中同学,11-12岁认识到现在,这里就是一方净土,这里可以不做作不迎合做最真实的自己。愿我的一生都有他们相伴!

说到为什么来轿顶山,之前无意中看到了九峰山,也打听过达瓦梗扎的美誉,就想着在假期能邀上几名好友一同前去看看,但细细查看才知道九峰山在地震后还未完全恢复元气,景致略为逊色,住宿和线路都没能合众人心意;就达瓦梗扎来说,景致太美,却迫于当下寒冬时节,长途的行车和徒步实在不能让众小主满意,最终选择了好友二哥的建议,轿顶山看云海,单程5小时距离,可直接开车到达营地,不需要负重,也无需长图跋涉就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最充分的行前准备

吃:山上有简易的餐厅,好友们各自准备好了零食和第二天的早餐。我自己带了可冲泡的豆浆和咖啡。

宿:我们这次轿顶山之行被资深徒步玩家杨同学称为奢侈之旅,因为山上有较好的住宿--轿顶山木屋,为了满足大家对单独卫生间的需求,我特意定了一间有独立卫浴的标准间,另外预定了6间小木屋。酒店的的公众号上可直接预定(趣名宿这个平台预定比较优惠)。木屋很漂亮,但是卫生条件不是很好,床品似乎很长时间都没有更换过了,其中一个木屋的电热毯也是损坏的。半夜风很大,木屋被吹得砰砰作响,根本无法安睡。每一个房间里都有一个欧式火炉,可以动手自己劈柴加炭火,不过因为山上木柴有限,也只能烧个一到两个小时。 山上用的是太阳能板电池,供电也只能到半夜,不过还好被褥很厚实,两个人睡基本不会冷。

山上最大的困难是如厕,受到环境限制,山上都是很简易的厕所,公用的冲水厕所和房间里的冲谁马桶因为温度过低,水被冻住,无法使用,所以如厕问题只能随意自由解决。 关于充电:木屋可以用usb充电,标准间里可以有插头充电。

半山居酒店:离峨眉山一公里处的半山居是通过网上多方位查询后直接联系酒店预定的,340/间。据说这里原来是一个财主的家业,现如今改建成了酒店。 房间古色古香,四合小院的格局,前院是住宿,后院是餐厅和茶室。

行:我么14人一共开了3辆车,一辆四驱越野,两辆两驱城市越野,天公作美,没有下雪,所以提前买好的防滑链没有派上用场,一路路况都比较好,只是在快到山顶的一段路面有些结冰,保持稳步缓慢通过即可。和酒店老板提前沟通过,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可以帮忙安排车面包车接送上下山,450/车,可坐11人。

一路风景

Day1--2016.12.31
一大早收拾好行囊和汶儿哥夫妇碰头,出发。
和其他小伙伴们在高速服务区汇合后,每台车分配一个对讲机,大家一路保持通话,big爸妈还唱起了歌,嘻嘻哈哈,一路欢笑。到达雅安,下高速后我们前往汶儿哥朋友推荐的三妹牛肉汤享用午餐,牛肉货真价实,味道非常不错。之后在国道上继续前行,经过荥经县-汉源县,最终到达目的地。

盘山公路旁有一个种满橘子的村庄,橘树硕果累累,坐在车上很容易就可以摘到,由于是快过年,很多村民家都在坝子中杀猪,还看到了热闹的坝坝宴席。快到山顶的时候,画风突变,浩瀚的云海出现在眼前,真是美不胜收,不过由于担心天晚路不好走,我们并没有停车拍照,路上还偶遇了两匹野马,悠闲自在在山间游荡。
马不停蹄到达山顶的一号营地,轿顶山山很平坦,空地上有专门的停车区域,木屋和酒店就在停车场旁边,趁着天色正好大家一起来到山崖边欣赏落日夕阳,在这个角度观赏到的的云海更加壮丽,还可隐约看到远处的雪山。伙伴们一个个的都冻得缩成一团,可还畏畏缩缩伸出手来按下快门键,不想没过多会儿,手机全部都冻傻了(ipone 的bug),关机了。最后只能依靠头头家的Gopro才得以不留遗憾。

天色逐渐暗淡下来,因为正逢节假日,上山的人比较多,餐厅只有面条和火锅两种选择,男同胞们最后定了火锅,做饭的是两个村民,黝黑的皮肤,虽是两位健硕的大叔,做起饭来确非常的利索熟练。大家围坐成两桌,享受这奢侈的晚餐, 遥想之前在莲花湖的狼狈相,这样的热饭菜实在是好得让人感动。饭后,大家聚在标间里闲聊,本来准备了来一场狼人杀,没想到大家都觉得疲倦,各自回屋劈柴生火,享受电热毯了。
10点左右,全部的小伙伴都被叫出来,一同欣赏跨年烟火。 十点跨年虽然早了点,但是气氛还是有的,大家像小孩子一样,围着烟火蹦蹦跳跳。

半夜听到叫喊声,一队人好似是在寻找老板入住酒店,第二天问餐厅工人才知道,他们一群人是徒步上山的,中途迷路了所以走到半夜才到达营地。

Day2--2016.1.1
早上7点左右,隔壁的二哥叫醒了我们,这可能是我们这个群体参与看日出的常态,起不来的始终还是更依恋于温暖的被窝。 按照攻略上的线路,大概行走了30分钟,我们来到了最佳拍摄点,一路还有20多个其他的驴友,其中有几个走错了路,在半山处有点狼狈,上不去,下来也很困难,因为轿顶山山顶基本是没有植被的,光秃秃的砾石。山上风很大,刺剌剌的吹在脸上。
到达山顶,美景尽显眼前,红彤彤的天际,鸡蛋黄儿慢慢升起,看得人一阵激动。又是啪啪啪的拍照,死机,gopro继续拍。

10点左右,大家收拾行囊准备下山。到达汉源县城,找了一家餐厅随便解决了午饭。吃完饭已经2点左右,老公送汶儿哥夫妇去雅安车站,其他人员继续赶路前往七里坪的半山居四合院。抢房间环节,最终以二哥夫妇取胜而告终,big靠自己惊人的交际花实力,成功把房间换成了套房。预约好酒店的晚餐,各自活动,洗漱,踢毽子,一片祥和的景象。。 酒店的晚餐很不错,价格也合理。

Day3,2016.1.2
山间的清新空气和鸟儿的叫声唤醒了我!来到餐厅时,二哥已经坐在桌旁了, 身在如此情境中,清粥小菜最为相宜,早餐吃得很满足。
饭后,大家围坐在庭院中,沏上几杯淡茶,聊聊昨日和今朝。待几位瞌睡虫充饥后,我们继续前往七里坪温泉,早上的温泉很安静,有包场的感觉。
返程,下午快三点多,来到一家以吃兔儿著名的餐厅,到达时老板已经歇业在隔壁茶馆打牌了,不过在我们的再三请求下,大厨还是忍痛割爱为我们做了一桌兔宴,味道一流。

吃饱喝足,踏上回家的路。

写在最后的Tips

轿顶山:
1.山顶风很大,海拔最高3500左右,基本不会有高反
2.冬天不建议老人小孩上山,虽然一号营地有住宿,但是卫生条件和保暖条件还是比较初级,现在轿顶山在大力的开发,后期应该更好一些,但是对于睡眠比较浅的人,还是会休息不好。“汉子们”可以在营地搭帐篷,现在不收取任何费用。
3.山上可以提供开水,但还是建议自己带保暖壶,山上的水质不好说
4.天气好的情况,轿车开上山基本没有问题,提前关注天气状况。
5.山上其实是严禁烟火的,但是还是有人烧篝火,我们也放了烟花,后期应该会明令禁止的。

七里坪住宿:
我们住的是半山居四合院,酒店的餐值得推荐,当地口味,价格还算合理,旁边有一家自然醒客栈也很不错,房间价格差不多。早上可以早一点起来,周边去逛逛,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关于温泉:
我个人不是很喜欢国内的温泉,感觉大多数都是假温泉,:),这边很多的客栈和酒店都可以提供七里坪温泉票,半山居提供给我们一张温泉的会员卡,估计是老板自己办的,拿着这张卡去买票价格只要68每人,网上的话应该是100多,但是用完之后要把卡还回来。七里坪温泉离酒店10分钟左右距离。

美丽日出

棉花糖一样的云海

上山看到很多的村庄

盘上公路上的风景

1号营地剪影

我们的坐骑

轿顶山木屋的壁炉

沿途的村庄--杀猪过年啦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07 19:16

2017-02-08 10:0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