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西藏,行走山南(羊卓雍错 普莫雍措 40冰川 满拉水库 扎什伦布寺)

• 出发时间/2017-01-13

一张车票,一个背包,一段回忆。冬日的西藏,谁说不能前往!

深圳广州广州拉萨,5000多公里的行程,走过8个省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寻觅拉萨那冬日的暖阳。

因为15年5月有去过一次,这次再去也是年前放长假,和同事突发奇想,说走就走。
去高原很多人都担心,反应了怎么办,难受了怎么办,西藏会不会很乱。在这里我只想说,在哪都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可以规避风险,有问题可以解决,怕那只能看看了。
  高反:作为一个胖子,我不得不承认,我很胖!体重220吧(PS:最近吃的太好,,,)上高原两次了,也有很多朋友在上面工作啊,浪啊,跑啊。说说经验。
①心态:心态很重要,不要太担心,但也不要忽视。平常心,药需要吃,哪怕是吃个心安吧。
②活动问题:第一天到了西藏真的需要原地休息,哪怕没有反应,第一天刚下火车往往是没有太大反应,第一天晚上才会渐渐有感觉,呼吸不畅,头疼,头晕。卧床平躺,注意保暖,呆不住就晒晒太阳,休息。
③药物:这里常见药物大家都知道,头疼药和感冒药一定有,多喝热水

下面说下我的包里都有啥。嘿嘿
三脚架;相机 尼康D7100(18-200;50 1.8) 冲锋衣 抓绒衣,抓绒裤,贴身速干衣物两套,抓绒冲锋裤,滑雪手套(然鹅没什么用) 唇膏,防晒霜,毛线帽,太阳镜!这几个常用 洗漱用品 巧克力 牛肉干 口香糖 创口贴 感冒药 止泻药 高原安 蓝养片 红景天口服液 止痛药 手电筒 一次性拖鞋 厚棉袜 耳塞 眼罩 。

54个小时的旅程,从睡觉开始,上车看看电影,听歌睡觉,晃悠着过去了第一天。第二天晚上7点多到了西宁,这时候就需要全列换乘,供养列车。(东西要带好,全列换乘,就是要换火车)
一上车,就开始吃蓝养片,高原安了,然后早早地进入梦乡,第二天早上好拍日出。早上8点左右,太阳从东边冒了出来,高原的风景从现在开始了。

天渐渐放晴,之后就用图片来说话吧

措那湖也完全冰封,雪上下的冰湖!

那曲附近的一大片雪山,很美很壮观

就这么

就这么摇晃着的重回拉萨,同伴选了个很有藏式风格的客栈,就在大昭寺旁边,价格也不便宜。木地板走起来嘎吱嘎吱响。第一天的晚餐我们也就在拉萨老粥坊解决了。

第二天 1.16
 地点:布达拉宫 大昭寺
上午9:00 拍日出
      10:30 前往大昭寺溜达
      12:00 被拖去了布达拉宫
      17:00 娜玛瑟德的晚餐

就我个人而言,是非常不想动的,无奈被拖去拍照,我只想安逸的在客栈楼上喝喝茶晒晒太阳。
淡季布达拉宫人不多,排队5分钟就进去了,门票100元。爬阶梯累得我够呛,我和一个藏族老大爷两人你看我我看你呼哧呼哧的往上爬。语言不通表情通。都在那嘿嘿笑。

娜玛瑟德餐厅,藏餐,尼泊尔餐,西餐,中餐,都有。我们点了炸羊排,玛莎拉鸡配馕,酸奶,糌粑,甜茶

一路拍拍拍,累哟!

第三天:办边防证
              采购,买氧气枕头,休息
今天完全为了之后的行程做准备,一大早去边防大厦办边防证,在某宝订的,需要提前一天预约,4人起
              订车,预定三天的40行程的包车,车型:丰田霸道 费用1000元/天 需自理司机师傅食宿。

回去的路上路过一间藏民小店,进去点了壶甜茶,一份炸土豆,一碗藏面。味道超赞!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买的氧气枕头,60一个,免费冲氧。然鹅一个都没用上,完全以防万一了。

第四天

① 羊卓雍错
  ② 普莫雍措
  ③ 40冰川
8点从拉萨出发,中午在浪卡子县解决午餐 晚上10点返回浪卡子县,住浪卡子

羊卓雍错

又见羊湖,一路限速依旧厉害,少了旅游大巴车的身影,增添一分宁静。万里无云,少了一分色彩。水依旧如海般清澈蔚蓝。

普莫雍措

羊湖再往里走,渐渐地,翻过垭口,拐了个弯就到了普莫雍措。不同的视角看到不同的湖面,湖边开始结厚厚的冰层,中间尚有一片蔚蓝。再往里走,还有更美的画面。

车行到湖的另一边,美爆了!湖面如同裂开的镜子,雪山倒映在冰面上。绝!

日结嘉措冰川(40冰川)

师傅去过一次,还给整蒙了,过了柏油路后,有80公里的土路,路况较差,在过了一座铁桥后再往里开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到冰川边上,冰川很大,我们只是接触其前沿部分。壮阔。手机架在外围拍延时,直接冻到没电!!超级冷,风超级大!!!一定要多穿点,慢点动。海拔5300+

晚上10点行程结束,宿浪卡子县,海拔4200,身体状况良好,40下来的时候有点快,稍微有点高反。同行小伙伴有一位出现高反,较为不适,就在车上没怎么动。

第五天 卡若拉冰川 满拉水库 宗山城堡

睡了个大懒觉,10点才从酒店出来,在浪卡子的藏餐厅里吃了碗藏面,点了份炸土豆,喝了碗酥油茶,继续出发。
浪卡子江孜方向,开出没多久,就看到一处不知名冰川。

卡若拉冰川

刚到江孜地界没多久,就看到卡若拉冰川从山而降,犹如洪水猛兽般奔腾而下。

车开下山,看上去更是壮观

当然了,我们玩的也很嗨啦!就像下面这几张!

游完了冰川,一路向前,前往师傅对我们极力推荐的满拉水库,斯米拉神山。

满拉水库,斯米拉神山

我想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水库有木有啊!!!!车一停下来几只山羊跑下来,超级呆萌啊!

宗山城堡,抗英纪念

到了江孜县城随意吃了个午餐,在宗山城堡外瞅了瞅,我们直接奔向了日喀则

青稞作坊

江孜日喀则的路边,师傅带我们来到了个制作糌粑的作坊,在这把青稞磨成粉,做成糌粑。在这可以买到磨好的青稞面,炒熟的青稞,黑豆,冬麦。杂粮味道很香

日喀则的傍晚

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了日喀则,住在离扎什伦布寺超近的酒店,步行也就15分钟。快到傍晚我们去拍扎什伦布寺的日落。

第六天 扎什伦布寺 拉鲁湿地 扎基寺

天一亮就来到扎什伦布寺,跟着藏民一起参观。门票40,佛殿内不可拍照就拍了外观。

在这里差点忘了提到日喀则一个很多当地人去的餐厅——刚坚宾馆的附设餐厅 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藏餐,晚上还有民族的歌舞表演,踢踏舞,很好看

藏式火锅

牛舌

人生果炒玉米

土豆包子

牛肠

歌舞表演。

从饭店回酒店,到了停车上下车时看到漫天的星星,真的好漂亮,漫天遍野的星星!

中午我们就开始返回拉萨,下午4点左右到达,中间路过了尼木县的吞巴村,买了4盒藏香回去。到了拉萨直奔扎基寺,求佛买手串。买到兜里最后一块钱都没剩下!

回去的路上路过了拉萨的肺——拉鲁湿地,拍了两张

继续!来场羊八井的高原温泉?

行程并没结束,我们邀请好客的师傅第二天再来个温泉一日游,好让我们舒舒服服的洗个自然澡!
8点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羊八井,去洗8天来的第一个温泉!也是第一个澡,哈哈。

到了羊八井,万万没想到特别特别冷!零下11度。更衣室像个大澡堂,还是透风的!!!透风的!!!敢情人是被风吹到温泉里去的。一下水,那感觉,一个字。爽。温泉有很重的硫磺味,还有藏药池,设施很简陋。有浴巾租,泳裤20一条,泳衣50.然后有个很神奇的事就是,泡着很爽,头发结冰。冰条那种!

跑完了温泉,回到西藏,晚上去朗玛厅嗨一下,看看藏族的歌舞表演,喝喝青稞酒,献一条哈达,跳一次锅庄!

归去

西藏的第8天,是时候说告别了,还会重逢,还会再见。感谢多吉师傅的热情接待,给我们当了地道的向导,科普当地的风土人情,领略藏地的神秘色彩。美景看不尽,美食品不完。在路上,慢慢走。

引用 行走的胖子 的图片:

2017-02-07 18:42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07 18:42:02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7-02-07 18:5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2-07 19:27

引用 hoginweekend 发表于 2017-02-07 19:27:20 的回复:

回复hoginweekend:西藏是毒,到之方解,离之继续

2017-02-07 19:29

2017-02-07 22:54

真美!

2017-02-08 09: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08 09:01:0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又想去了

2017-02-08 15:59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2-07 22:54:3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7-02-08 15:5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13 18:54

引用 茉莉嬷嬷茶 发表于 2017-02-13 18:54:36 的回复:

回复茉莉嬷嬷茶:40和普莫雍错最近好像不能去了!

2017-02-13 18:56

笑迎八方客,缘聚天下人。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专营接送机,导游,租车,酒店预订,特价机票等业务。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