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 菲律宾 杜马盖地

2016年09月1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的某天-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杜马盖地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看看海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Let's Go

杜马盖地,这个名字很陌生,如果不是当初看海岛游的时候跳出来一条很大的鱼(真的很大,后来知道是鲸鲨)一定不会知道这个名字,但当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被吸引了,有点洋气,有点神秘,这些都发生在半年前,通过这段时间,对杜马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更多的词语跳出来,锡基霍尔道因、宿务、奥布斯陆,鲸鲨,浮潜,苏米龙岛等,作为我们的邻国菲律宾,有很多被国人熟知的地方,长滩,巴拉望等都盛名在外,杜马盖地是最近才火起来的地方,乘着春节假期,就去过趟新鲜瘾。

通往苏米龙岛的码头,风雨欲来

锡基霍尔岛,站在10米的跳台上

苏米龙岛,被遗弃的码头

苏米龙岛

站在伊甸园1号房望出去的景色,看了很久

前后大概拍了几十张照片,最后比较满意的还是这样,GoPro拍的,像素一般

坐上回杜马的船,回头看景色一级棒

锡基霍尔环岛游,不经意间的景色,司机师傅的推荐

不知名的大教堂

人少,人少,人少的海滩,在锡岛

Coco Grove的私享沙滩

关于行程

春节出游,带孩子,7天时间,跳岛游,有约束,看了很多攻略,最后敲定了以下行程:

1.22  上海浦东12:20--香港--菲律宾马尼拉18:30  宿菲律宾  马尼拉云顶之星酒店(Remington Hotel Manila)
1.23  菲律宾马尼拉8:30--杜马盖地10:00--苏米龙岛14:00  宿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
1.24  苏米龙岛12:00--伊甸园度假村14:00  宿伊甸园度假村 (Eden Resort)
1.25  伊甸园度假村8:00--奥布斯陆9:00--伊甸园度假村12:00--杜马盖地13:30--锡基霍尔21:00  宿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村(Coco Grove Beach Resort Siquijor)
1.26  锡基霍尔环岛游  宿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村(Coco Grove Beach Resort Siquijor)
1.27  锡基霍尔--杜马盖地16:55--菲律宾18:35  马尼拉红色星球阿西娜酒店(Red Planet Aseana Manila)
1.28  菲律宾12:20--香港--上海浦东20:00

大交通问题:
没有选择红眼航班直飞马尼拉,不想度假太累,早在4个月前定了港龙航空经香港往返马尼拉的航班,来回RMB 2000出头(亏的定的早,出发前几天看看机票都上5000了),马尼拉杜马盖地坐的是菲律宾航空,回来时坐的宿务航空,来回700出头,整体来说机票买的还算便宜,所以早买才是王道,港龙航空要点个赞,不管从机上服务还是餐饮都很不错,几段航程几乎都没有晚点。

行程安排上个人建议蓝水度假村或者伊甸园度假村可以住2万,适当放宽下行程,我们25号那天是真心累,特别是晚上做船去锡基霍尔,6点的船将近9点才到锡基霍尔码头,到酒店都快10点了,后面详细描述。。。

另外出国app必备google map,相信这个大家都应该清楚了,还有一个app是maps me,国内可以下载好地图,到目的地直接用,也很方便。

快到马尼拉的时候拍的照片,迎着夕阳来到异国。

关于住宿

住宿:
伊甸园度假村、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村几乎春节都是旺季,都是提前2-3个月定的房间,而且是全款付清,CoCo是在携程上定的2晚,伊甸园度假村和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是agoda上定的,各一晚,只能说春节的价格就是贵,蓝水一晚1800多大洋不含儿童餐,伊甸园500多大洋,CoCo两晚1500多大洋

马尼拉两晚,一晚住机场附近的马尼拉云顶之星酒店(Remington Hotel Manila) 4星酒店,实际也就3星的标准,机场有免费巴士接送,我们是T3下来的,在Bay8过去点就是停车点,到酒店也就10分钟的样子,适合过渡,另一晚住马尼拉红色星球阿西娜酒店(Red Planet Aseana Manila) 离开机场也就20分钟的车程,不过马尼拉的交通及机场的管理实在是。。。等出租车就将近等了2小时,本来晚上想在酒店门口逛逛,后来到了太晚了就放弃了,第二天早上20分钟到机场。。。

一点Tips:

1、杜马好的酒店要早点定,一般提前2-3个月
2、如果马尼拉过渡,马尼拉云顶之星酒店还是不错的,主要是离开机场近,不用打车
3、伊甸园度假村、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锡基霍尔可可树林度假都值得连住2晚,出来玩就要玩的尽兴

上述3家酒店从硬件,软件及服务上来说Coco是排第一的,苏米龙第二,伊甸园第三,主要是Coco住了2天,体验了很多酒店的服务,唯一不好的事房间木有WiFi,不过也让度假变纯碎了,苏米龙的服务也不错,房间够大,餐饮也可以,不过就是交通一般,可能住两天才合适,伊甸园的话硬件条件一般,餐饮不错,我们晚餐那里吃的,相比其他2家酒店在餐饮方面的性价比高。

关于签证

某程上定的,几次出国都是上面预定,服务还不错,菲律宾签证是用签证页的,也就是你的护照和签证要一同带着,缺一不可,切记,全程保管好。

关于摄影

很多人说玩海岛,带单反没必要,一来背着重,二来有风险(碰到水就废了)不过始终还是放不下家里的A7,跟了我快2年半了,24-70的镜头一直很给力,这次出行还特地租了GoPro,前后8天时间加安心保一共340大洋,35一天的价格还可以,不过GoPro的画质就一般了,除非光线特别好,否则拍出来的画质就不谈了,全程就拍鲸鲨的时候给力,看来以后出来浮潜还是要租台水下相机,价格也差不多。

Day 1

22号,上海5°  马尼拉25°

中午12:20的航班,预计10:30到机场,顺利check in,香港转机1小时,没有逛的时间,最后跑上跑下离开起飞15分钟的收到赶到了登机口。

晚上18:30顺利抵达马尼拉,出关后首先买了电话卡,就在出关左手边,300比索7天1.5G流量,不打电话,酒店有WiFi,这点够了(马尼拉机场T3出来很方便,基本不是路痴的话很快找到出口)。

我们是出行前去中国银行换了比索,当时汇率1:7不到,有点亏,最后一天在马尼拉机场换人民币比菲律宾比索1:7.02

10分钟不到找到酒店班车(在bay 12附件),顺利坐上,到酒店check in后也就8点不到,港龙的航班上吃过午饭和晚饭,晚上酒店附近逛逛,云顶之星酒店1楼有个小赌场,想试试手气的可以去看看。

7-11

云顶之星酒店房间算国内三星标准,空调开的有点冷,注意,酒店胜在地理位置优势,不堵车10分钟到机场(T3)

Day 2

一早6点起床,昨晚问了前台,告知6:30有车去机场,过去20分钟,没顾上吃早餐就昏昏碌碌的上了车,10分钟就到T3航站楼了,跟着队伍一路check in,过了安检也不过7点多点,找个地方吃早饭。

T3候机楼国内区域不大,来的早的话一路有很多吃的,下图这家的牛肉面和鸡肉面相对于方便面来说还是不错的,价格也实惠,相比国内机场动辄上百元一碗的面条,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同时旁边有家卖墨西哥薯片的,味道也不错,60比索一份,一顿早餐花了200多比索,折合人民币才30多块钱。

阴云密布的机场,2小时后会是另外一番光景

来之前几乎每天浏览杜马的天气,也询问了蜂窝上几位早几天在此游玩的同仁,得到的都是下雨,低气压,天气一般等,看了雅虎的天气几乎天天下雨,而且覆盖75%地区,所以就一直担心天气问题,海岛游看天吃饭,如果没有好天气,那就完全是另外一番光景,坐在去杜马的飞机上还嘀咕,希望老天帮忙。。。

当然当落地后,一切都。。。

行程安排是机场下来直接去苏米龙,杜马的机场真心小,从飞机下来走到出口也就10分钟,当然,出口处就是热情的杜马民众,找了个看的顺眼的,150p去锡布兰码头,将近20分钟的车程。

上图就是码头的售票处,票价分2种,一种是快船,一种是螃蟹船,作为初来驾到者,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螃蟹船来尝鲜,当然后果就是一路晕船,在此奉劝各位有快船就坐快船吧,会舒服很多,螃蟹船的票价不贵,记得大人也就60-70p小孩半价

因为下午苏米龙check in要2点,时间有点早,就在码头附件逛了逛,顺便解决了午饭。

当地的一所高中

码头附件有个市场,是当地人买东西的地方,进去看了圈,没啥特色,还是看看蓝天看看白云吧

午饭在码头解决的,看了当地人一个吃饭的地方,很简单,一个配菜一份饭再加一碗汤,中餐吃成了西餐的习惯。

12点半的船,准时上船,20分钟多点到对面的里洛安码头

下船后小黑就上来热情的帮助提行李,当然小费是少不了的,做tutu车20多分钟到苏米龙专属码头,码头处check in。

到苏米龙码头下午2点不到,check in后就等上船,不过天气的变化始料不及,又下雨又刮风,我们只能在沙滩上捡捡贝壳,拍拍照片,吹吹海风,海岛的变化就是那么无常,等了快1个小时,终于可以上船了

想了很久要为下面这张图片写点什么,可能人生以后需要有很多独行的机会,不管前面有狂风暴雨,爸爸都是你后面的港湾。

又是晕船的20分钟,当然也奇怪的是小孩上船就睡着了,羡慕啊。。。

虽然天气不佳,但一上岸还是被这片沙滩惊艳到了,弯弯的一轮沙滩,颜色分明的海水,可以在这里耗上几个小时。

到的时候房间还没有完全打扫好,坐等,后来被安排的5号房间,各位记住了,如果能定的话建议5号(别的房间不清楚)5号房间是我看下来门前唯一没有遮挡的房间,视野极佳,很多房间门前不是一颗就是两棵树。

房间前有一片小花园,到了后就停不下来了,浇花开始

很喜欢在餐厅边的小酒吧,面朝大海,每当太阳落山,坐在酒吧旁点上一杯酒,看着天空的颜色渐渐变暗,惬意的感觉油然而生。

标准的pose照片

说实话,苏米龙的晚餐都可以形容成中餐了,可能来的中国人太多的缘故,青菜猪肉汤,汤面,炒面样样有,住宿费里含了早餐和晚餐,儿童餐不含,酒水饮料不含,1瓶啤酒在160p,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

晚上岛上也没有什么活动,一天下来也挺累的,直接到头就睡了,day 2 over!

Day 3

一早推开门,外面阴云密布,有点小担心,不过没多久就放晴了,先到门口的海滩上散散步

下去没一会儿就涨潮了,早上水中有些鱼埋在沙里,走过去的话就突然从土里游出来了,很有意思。

岛上闲逛

我们大概是12点的时候check out的,酒店标准退房时间是11点,后来由于船没到,我们又去沙滩玩了会,中午没什么人,拍照更好了

一路坐船先到苏米龙码头,在tutu车到伊甸园,快下午两点了,被告知已经没有午餐提供了,只有外出觅食

伊甸园酒店附近是没有什么吃的的,最近有买吃的在liloan码头,从酒店走过去大概15分钟,会经过一个小村庄,能看出那个村子是比较穷的,相比后面再锡基霍尔看到的村子,可以用很穷来形容,不过当地人的热情不言而喻,照片为证。

liloan码头出口处,出口就在下图的左边。

找了家小店,有方便面和鸡腿。。。这已经是比较好的食物了,味道可以价格低廉,小店的老板娘很热情,当我想拍照的时候主动加入一起

拐角不起眼的小店

宿务当地斗鸡很多,这次没有看到,不过几乎家家都有这么一处别样的风景

猜猜这是在干嘛?

答曰:造螃蟹船

偶遇亮娃,虽然语言不通,但一直冲着我们笑,走近了就害羞的躲起来,太可爱了

一路慢慢逛回酒店

站在阳台望出去的风景,旁边就是无边泳池

泳池永远是孩子的最爱,第三天下午游了到第四天退房的时候又游了

晚上就直接在酒店点的餐,牛排套餐+意面套餐+pasta,当然还有啤酒,酒饱饭足很快进入了梦乡,明天就是鲸鲨之旅及锡岛行

Day 3 over

Day 4

为了看鲸鲨,7点多醒,8点出发,门口直接tutu车到奥斯洛布oslob,来回200p,不过还是被司机带到了售票代理点,个人感觉多交100p的代理费没什么问题,可以省下自己排队机等待的很多事情,不过看鲸鲨的人还真多,挤满了大厅,我们8点半9点不到到的,将近等了40分钟才上船。

当然,对于水性不好的我们来说,看鲸鲨的样子是这样滴

对比下水中黑乎乎的和水面上的船

去的那天海上的风挺大的,好不容易上船后到海里就废了,一个浪过来吃了好几块海水,不过这种体验还是很有趣的,能够跟大自然那么奇特的物种近距离接触,也算人生中的一个亮点了

看完鲸鲨,离开的时候快10点半了,路上买了两串玉米吃,那个叫香甜啊,主要是早饭没吃,有体力耗费了一上午,真心饿了,tutu回酒店11点,和司机师傅预定12点来接去码头回杜马盖地,最后在看一次伊甸园。

这里要提醒来宿务的蜂友,杜马盖地到宿务有两条航线,普通的是从锡布兰码头到里洛安码头,如果碰到天气问题还有另外一个码头,坐的是大船,拍了张照片不是太清楚,大家将就着看看,我们从宿务会杜马就是那里做的船,虽然有点远,但船是大船,很稳

see you Cebu!!!

回杜马后直接坐上公交大巴到码头,看看有没有去锡基霍尔的船票,网上看了很多也问了很多,但多数不准,oceanjet中午就走了,赶不上,问了半天下午4点有船,到时再买票,时间尚早,先解决肚子问题,看了很多游记推荐码头附件的Mooncafe,离开码头10分钟路程,就那了,路上路过西利曼大学

2点进来本来想着坐4点的船去锡岛,可惜4点到码头,船又变成6点了,一度怀疑是否今天能到锡岛,定的酒店已付全款不能退,难道要留宿杜马,怀着忐忑的心情又一次回Mooncafe等,服务小哥已近认识,一切看天,乘空隙时间到杜马市区看了几眼

下着雨的杜马市区

在此过程中一直寻找 I love dumaguete 的欢迎牌,后来问了店员才知道前段时间台风,把牌子刮到 ,现在木有了,哎,伤心啊,就用别的替代吧.

历经千辛,终于终于在当天晚6点坐上了去锡岛的慢船,开了将近2个半小时,奉劝各位来杜马的朋友,能做快船就不要选择做慢船了,折腾的不行,到酒店都快十点了,下来码头打了辆tutu叫价450p想想懒的折腾了。。。

Day 4 over

Day 5

今天安排了锡岛环岛游,睡到8点,酒店吃了早餐,味道不错,都是一份一份现做的,看很多攻略一般锡岛一圈tutu车1200p,出来门正好有辆tutu,讲了半天不还价,给我们看来原来是Coco认证的司机,想想算了,只要服务好,也不在乎这点出入。

早晨的Coco 很漂亮

环岛游不计时间,主要几个景点,一个老树鱼池,一个教堂,一个丛林跳水,一个海滩公园,全天时间任玩,司机会一直等到你玩好为止。

第一站:老树鱼池

风景永远在路上

路上开到一半突然停车,司机说拍照,还没反应过来就看到眼前美景,实在是欣慰,同时也感谢我们的司机小哥

第二站:教堂

通透,这是我对下面这张照片的诠释

第三站:跳水

准备不足,没去尝试跳水,看起来很刺激,很多老外在这里玩疯了

继续我们的环岛游

第四站:海滩

在这里解决了午餐,汤面,鸡腿,米饭等等,感觉菲律宾的口味和中国是那么接近

路上的风景,几棵生长在海里的树

一开始以为到了什么景点,后来问了才知道知识附件村子的名字,feel不错

教堂可以说是环岛游最后一个大景点,说是景点其实不然,进去看看10分钟就能逛完,天气太热,后来请司机带我们去当天的市场看看,还不错

ice cream 味道嗲

回到酒店4点不到,刚到酒店被告知晚上有Party,需要预定位置,同时给看了价位表,感觉可以,没想晚上的活动还很精彩

酒店闲逛

晚上没拍什么照片因为没带单反,不过活动很精彩,我们那天应该正好是周六,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呵呵

day 5 over!

Day 6&7

第二天上午就在酒店游游泳,拍拍照片,锡岛的行程基本告一段落,同时定了Coco的船回杜马,Coco有自己的快船,名为Coco prince ,回杜马只要45分钟,应该和 Oceanjet 是同类性质的,不过豪华程度要高上几个档次,绝对是首选,价格当然也不便宜,3个人将近1200p,不过坐过慢船来岛上后就肯定不想再做了,快船是必选,回到杜马后时间还早,逛了个罗宾逊超市顺便去麦当劳坐了会,到3点半左右再从码头到机场,tutu 100p,杜马的行程也告一段落了,提醒下杜马机场特别冷,同时要收税,没搞懂,一个人被收了150p。

马尼拉住了一晚,中午飞机回国,乘着上午的间隙,去附件逛了逛,感觉和国内很像,除了教堂。

尾声

7天时间过得很快,第一次到菲律宾,第一次到杜马,7天有点短

相比于其他海岛,杜马的设施有点落后,服务有点落后,餐饮水准有点落手,但不影响它吸引人的地方,当然重要的是人少,国外被国人过度冲击的海岛不少,出国总能看到国人的影子,虽然杜马已经被国内很多人认识,但来此的人还不在多数,可能过几年,小众的地方也会变成大众的地方,想来寻求片刻的宁静也不可能,乘早吧。

您好,感谢您的分享,我也是带小孩子出行,想问下coco的快船几点都有吗?几点出发都可以吗?

2017-02-09 10:45

快船是前一天前台来询问要不要做的,如果达到最低开船标准就发船,如果不开COcO也会派车送到码头,码头有1点的船,coco的船是12点30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