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这辈子唯一一次一个人跟团游——G20期间半自助日本六日游

晞瀼瀼 (杭州) LV.4
2017-02-07 17:12 123/2

题记

提笔写这边游记已是半年后,懒癌症患者如果不是因为张姐的自助游觉得游记是个很不错的记录工具,也许这段记忆也许就此荒废了。现如今翻看着照片,细数那几天的时光,都觉得很多细节已是荡然无存,甚是可惜。
       想去日本已经很久了,计划这次旅行也在G20之前的三个月,去年携家人游大马攻略做得我焦虑症快犯了,想着第一次去日本还是跟着旅行社走马观花玩一通不用费脑轻松出游,加之自己是个很没有安全感的人,知道G20会放假,政府的红头文件却迟迟不下来,行程定不下来总觉得不安心,怕着旅行社的价格会随着假期的确定水涨船高,害怕暑假是个旅游旺季,也许杭州旅游大市,出去的人多了,就订不到位置了。鸡哥却是个实心的人,老实等着时间,我却一天天的越来越不安,终于忍不住在查询了多家旅行社之后,选择了一个相对比较性价比比较高的同程6日游,想着即使鸡哥公司不放10天,那6天也应该是个板上钉钉的数,就交了一家三口的钱踏实了心,谁想鸡哥他们公司是个奇葩!提前一个月才下通知,全体不放假,G20严正以待,这可如何是好?!不甘心呀,毕竟是个一直很想去的国家。一狠心一跺脚,你们不去姐还是要去,一个人去!
       那段日子正值姐换工作很多事都悬而未决,却在决定一个人去日本之后一一落地,回想起来也许是老天给自己的奖励吧。
       回老家安顿好了宝贝又回到杭州,提前一天去了上海。拖着重重的行囊,先去黄浦江边呼吸了一下G20的新鲜空气,南京路上走了一小段感受一下国际大都市的繁华,吃了小笼包喝了老酸奶,去上海老友家看望了她刚生的可爱萌宝,着实是充实的一天!接着就开始了悲剧的乘车+乘车,换了三趟地铁,公交乘了1个小时,路上耗了两个多小时,临近晚上十点,终于到了浦东的海友,春秋航空是个坑,如此早的航班只能让人住在机场附近,又想省钱又想方便就只能选择鸟不拉屎的海友,内心感叹,上海也有如此荒凉的地方,好在海友服务良好,旅店也算干净宽敞,第二天一早4点半就起了床,搭上酒店的机场接送车,司机开的飞快15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浦东国际机场。

第一天(2016年9月1日)

集合时间6点半,还有几户家庭来得稍晚,导游一边等待一遍认真的告知了注意事项,当我知道本次出行跟导游一起住,大大舒了一口气,一直以为会让我补单人房差什么的。托运了行李,办了登机,稍微了解了一下团里一半以上都是杭州来的,看了一圈有几个年纪轻的,想想到了日本可以搭个伴。(直至旅行结束真心庆幸,在一趟旅行中如果遇上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过了关,开剁的手已然解了锁,日上免税店先买了起来,不愧为东亚地区化妆品最便宜的地之一,一大清早已有很多人在里面扫货,一筐子一筐子往收银台搬,看得我目瞪口呆,姐还是有节制的,小买一些就收了手

刚上飞机觉得很困,脖套一靠,眼罩一戴就直接小憩了个把小时。醒来一看身边的菇娘和她男朋友小声交谈着,窗外一望已经可以看见陆地和大海,一寻思已经到了日本的领空。姑娘姓冯,男友姓方,还有一个他们的朋友小旭,一问之下发现跟鸡哥来自同一个家乡,也是从杭州过来的,立马觉得亲近了许多,年龄差别不大,想着就能搭个伴玩在一起了。我跟冯姑娘也很投缘,两人一路聊了很多,又过了少许时候,窗外已能看见富士山的山顶,心中一阵兴奋,霓虹国,我们来了。
       茨城空港是个很小的飞机场,跟我之前去兰卡威的机场差不多 ,干净整洁,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动作机械。跟着大部队出关,飞机上大概有三个旅行团,人是不少,但是飞机场很小,这个点到达就我们一个航班,所以出关顺序还是挺快的。
       小插曲:出了关口很渴想接点水喝,茨城机场的自动贩卖机很多,但是没有矿泉水,只有饮料,而且不收大面额的钞票。于是问了地勤,跟我说是在机场的另一头,结果另一头正有一个剧组在拍摄关于运动员获奖凯旋而归的电视剧,一溜的长枪短炮,架势十足,弱弱的说我被镇住了一下。地勤带着我穿过剧组,走到直饮水装置前,我却对着装置一顿研究,不知道怎么用,真是丢脸,当时心里真是有一万头的草泥马奔腾而过。我用眼神求助地勤,地勤微笑用脚踩了一下下面的装置,灌上水,我立即一阵小跑逃离那片火热的地儿。不过话说看了几眼男主,个子不错,有一幅小虎牙,浓眉大眼还长得挺秀色可餐的,呵呵呵……话说日本人还是比较友善的。
       旅行团一行人不少,上了大巴车基本坐满,只有最后两排位置,正和我意,宽敞自在。在这儿认识了也是从杭州来得一对小夫妻,男的姓黄,女的四川人姓王,挺漂亮的,年龄相仿很是聊得来,他们的孩子跟我家宝贝年龄差不多,很有共同话题,加上前面飞机上认识的三人,六人游玩小组暂时成立了。

茨城机场距离东京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的第一顿饭是在高速服务区解决的,日本的服务区真心不错,价格也很公道,有卖菜的,有卖水果的,有卖伴手礼的。一边是餐饮区品种还算丰富,一边是大型公厕,设备好到爆,干净又卫生(见图)。但是日本的消费的确很贵,公道归公道是指日本国内的消费很透明,价格都是统一的,到哪反正都差不多,但是消费水平的确,一盘玉子烧折合人民币也要近60元,星巴克的价格倒是比国内便宜一点,大杯美式人民币20元左右,吧台姑娘很贴心还画了一个笑脸,让我的心情也随之荡漾起来。负责蔬菜水果部分的基本都是爷爷奶奶级别的,东西收拾的很整洁,让人非常有购买的欲望,本想买个桃子吃,但是价格实在太贵3个大桃子(momo)近80元人民币(咂舌),想问卖水果的奶奶能不能单个卖,奶奶不懂英文,但是很热情,找了好几个人,最后让隔壁卖伴手礼的小伙子来做翻译,听明白的我意思后很和蔼的告诉我不行摆摆手说很遗憾。

回到大巴车上又行驶了近一个小时,车窗外的建筑物逐渐密集起来,料想东京到了。东京的房价比较高是众人皆知的,现在估计已经被北上广深给超越了,其实建筑都是上了年纪的,很多都是二三十年以上的老建筑了,但是外观看起来保养得非常不错,干净整洁,还有业主统一花钱做的绿化。导游说在东京业主每年都要交一笔不小的养护费,当然很多东京生活的人还是以租房子为主,一来因为负担不了如此庞大的经济负担,二来日本的租房体系非常的健全,很多人也觉得租房住比较划算。
        途中经过晴空塔,还是很漂亮的,给我的感觉跟整个东京的气质很像。

旅行团第一站,东京都厅展望室。这个地免费,看上去是东京都政府的总部大楼。那段时间正值东京二次申奥成功,整个建筑物的大厅挂满了申奥的宣传物。展望厅是在建筑的顶楼,整个建筑物只有二楼和顶层可供游人参观,其他是政府的办公地,所以碰见什么石原慎太郎(白眼白眼白眼),也是有可能的。展望台四面都是大型的玻璃窗,下面还有地图标注所见的地理位置,虽然这几天天气都没有晴空万里,但是空气也算通透,能见度很不错,东京塔什么的也都看到了。也算对整个东京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挺大,挺干净,挺繁华,嗯,只是这样。最满意的照片就是那张一对日本男女站在窗前交谈,很像20世纪初日本电视剧里的感觉十分小清新,只是被咱们导游小身躯占了小小的角落有点遗憾。

第二站新宿著名的歌舞伎町,吃了一顿味道很不正宗的拉面,主要是旅行社安排,吃的这个地方原本是个中餐馆,所以出来的味道可想而知,我就喝了一点汤。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街上我看见了长相很漂亮的发型非常杀马特的男艺伎和脸涂得很白的女艺妓(好high森)。看着街边高高矗立的美男照,街头随处可见的有颜色的字样,加之对日本这个国度长久以来女优文化对中国的侵入,顿时感觉整条街道充斥着二次元和荷尔蒙的味道。话说下车之前导游提醒我们,千万不要盯着有纹身的人看,怕被人盯毛了就被拖进去打(呵呵)。虽说是笑话,但也不无是对新宿地区长久以来受着黑社会影响以及风化文化的一个侧面的写照。跟着团就是走马观花,都说新宿是东京都23个特别区之一,也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商业区,但是由于停留的时间太短,都没有逛商场和一些特色的商店,下次自由行过来,必将重游此地。

茅场町距离银座只有几个街区,到每个景点都还比较方便(这也是旅行结束后看地图才发现的,因为自己全部蒙头跟团走,错失好一些风景呀)。这是我们到日本后入住的第一个酒店,跟所想的一样,客房不大跟香港的商务酒店有点像,放东西的位置都比较局促,但是酒店还是比较干净温馨的,用的备品都还不错。回酒店路上漫漫就说,晚上出去逛逛,去银座踩踩点。想想在东京的时间也就这两天,住也就住上这么一晚,必须打鸡血般high起来。其实酒店附近吃饭的地方还挺多,早知道在附近大快朵颐也是极好的。放下东西,拿上钱包,直接又出了门。

酒店出门向右走,过了桥没几步路就到了茅场町地铁站。经过在日本这些天的经验,在日本说英语是不太行的通的,因为大多数英语都不太好,即使比较好的,有些口音也比较严重,你也不太能听的明白。也别指望Google翻译,因为即使翻译了,他们由于语法不顺还是看不懂(哭)。所以Body language和汉字才是最有用的!还是想说日本人非常有礼貌,任何一个路人都非常友善,当遇到麻烦时,不是非常紧急的情况他们都会放下手上的东西,停下脚步,全心全意的帮你,这让我非常的有感触,也很感动。国民的素质也就是在这一点一滴中,细微深处体现出来,这是国人所需努力加油的。正当我在地铁站对着售票机屏幕研究的时候,站在身后的年轻人丝毫没有表现出不耐烦和催促,为了提高效率我觉得还是应该求助一下他,于是用日语问了声好,他立刻放下手里的包放在脚边,然后听我们的请求。漫漫哥很聪明,立刻点了一下东银座,然后将钱递到他面前,比划了一下三人,小伙子立刻帮我们买好了票,将零钱双手递还给了我们,再三跟我们交待了路线,还指明了方向,超级暖,我们向他道了谢,就进了闸道。日本的地铁建成的时间都比较久了,所以设施明显比较老旧,但是很干净,地铁的票价很高,三站路就要折合人民币19元左右,比在杭州打的都贵,想想日本宅人这么多,也是跟高出行费有关吧。还有谁跟我说日本地铁里看手机很少的,安静到是真的,因为人不多,交谈声也很小,但是放眼望去还是成批的低头族呀!由于路程近想着等一会踩完点就走路回酒店。

我们到银座的时候已经八点半多,很多店都打烊了!没错,打烊!想着在杭州八点半可是逛街最火热的时候,延安路此时估计人满为患了吧,银座居然打烊!街上走着的都是下了班的男人们,三五成群也许是要找小酒馆坐坐,喝上几杯吧。咱们反正也是出来踩点的,想着第二天给我们在银座的活动时间只有一小时,还要吃饭,完全逛不够呀,所以先看看想买的店的方位,也想感受一下,日本最繁华的地的夜生活。路过fendi,里面在做活动,很多看似名流,模特模样的人在里面笑谈风声,门口保安不少,忍不住多看了几眼日本的贵妇打扮跟电视剧里演的相差无几,果然是电视剧源自生活。漫步了几条街,也没什么可买的,基本都关门了,银座的确挺高大上的,街道两旁大牌云集,高楼矗立,夜晚却显得璀璨而安宁,只有拖着疲惫脚步落班的工薪族们,喝了点酒,能大声的说说话,同事间能打打趣,敞怀大笑,想来办公环境也是非常压抑的吧。google搜了一下到茅场町地铁站大概2公里不到,咱们就晃荡晃荡回去了,途径药店很想买点药妆,9点打烊,也啥都买不了了。

走到茅场町地铁就花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的确不远,但也蒙住了,地铁口长相差不多,我们又忘记拿酒店的名片了,我只记得酒店名称里有个pearl,但是google里也搜不到具体的方位,于是近在咫尺的酒店,愣是找不着了。漫漫记得我们走过了一座桥,可是我们那附近有好几座桥(捂脸),不得已又打扰了行走的路人,这回的小哥更加仔细了,认真的让我心生抱歉,小伙子英语一般,于是一开始的交流基本靠猜,前前后后我估计有耽搁他10分钟的时间,但是他太认真了,我都不好意思打断他说没事查不到的就算了。他打开了自己手机上的本土地图,还背包里掏出了第二支手机,估计是为了定位,还左右转了一会。后来好不容易搜了到酒店的方位,他跟我们确认了名称之后比我们都开心,实在是个实在的好人呀,原来就在这边100米的地方,我们方向有误,就往旁边一点点就到了,我们再三向他道了谢,小伙子笑的跟花一样,让我刨去民族主义思想对这个国家的好感又加深了一分!
       落脚酒店的对面就是一个居酒屋,非常热闹。漫漫说要不感受感受日本文化喝杯啤酒,一拍即合。居酒屋的地方真心不大,但是人声鼎沸,座无虚席,都是附近的下班族,男性为主,年龄在35-60岁都有,基本都是西装革履,脱下外套,坐姿随意,喝上酒了后一种轻松感洋溢在脸上。由于没有空位老板娘让我们在门口稍等一会,拿了酒单(看不懂,哈哈),先叫了三杯啤酒,老板娘也很可爱,不一会儿把啤酒打了上来,问我们拿着还是搁在门口的桌子上,估计是想着我们先喝一点聊聊天等等,等了大约十分钟不到,一桌人走了,我们落了座,老板娘让店里的一个中国人来跟我们介绍,这小伙还挺帅的,个子不高,但是一看就知道在日本呆了有些时候,我们问他有什么推荐的小菜,他想了下,问要不要吃牛肉,说他们这里牛肉很不错,而且牛肉今天很新鲜且有折扣,菜量很大,你们肯定够吃。回头想想在日本千万不能用在国内的常规思考问题,日本人的菜品很精致,菜量都很有限(想想怀石料理)说的量很大,其实真要打个折扣,他说你们就先叫个牛肉我觉得差不多够了,于是我们就等着牛肉上桌,看见菜上来后我们三很有默契的相视一笑(很多,哈哈哈),数了数6片,每人两片正好!照片也许觉得挺大块的,其实真不大,因为拍照离得近。我们又叫小哥过来叫了一锅汤,还叫了凉拌黄瓜,小哥很惊讶,估计觉得我们三(二女一男)太能吃了。话说这些菜味道都还是很不错的,汤里的料很丰富有两个很大的海虾,还有贝类鱿鱼什么的。隔了一会大约快十点的模样,他过来问我们还有没有需要点的东西,厨师要下班了,所以日本人的夜生活挺无聊的,时间也不长,最多到11点也收摊了。于是第一天落幕了……
       想不到第一天叙述下来,也废了不少时日花了不少笔墨,写游记果然是给自己挖了坑,既然跳进去了,怎么也得想办法爬出来。想到写点,想不到的以后还是少写几笔吧,哈哈哈。

第二天(2016年9月2日)

今天的主要地点,皇居,银座,秋叶原,台场,箱根

提起劲写第二天时间又过去一周,估计等这篇游记写完,可以再去一次日本了。
      早早醒来酒店里用过早餐,日本的水果很贵,我们都是在酒店里吃尽量多一点,酒店的早餐差强人意,跟国内的全季差不多,品种有限,第一次尝了纳豆,果然,味道很神奇,很冲很臭,不习惯,大概由于是发酵的有机物,日本人都把ta奉为长寿佳品。吃完收拾行李继续踏上行程。今天第一站皇居,早上上班时间,路上的车远没有国内早高峰这么夸张,但是路上行人很多清一色的正装,白衫西服,都是徒步的上班族,脚步匆匆。皇居在京都非常中心的位置,离东京塔不远,红色的建筑物在早间阳光的照射下非常显眼,蓝天白云红塔高楼,很东京!皇居的周围有大片是砂石路,隔了一条大街还有一个很大的公园,都是修剪维护良好的松木,松木从中零零星星躺着几个露宿者乞丐模样的人。导游告诉我们这当中很多都是中老年人,不少曾经是声名显赫的企业家,在上世纪末全球经融危机中受到了冲击,破产倒闭,于是为了不拖累子女净身出户离家浪迹街头靠乞讨和政府救助为生,由于衣物很少,有些冬季来临后就冻死街头了。突然觉得日本是个人情味和亲情很淡薄的国家,既然老人为了家庭离家避世,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管子女是好是坏缺没人来寻找老人努力赡养,果然跟国内的思想很不一样。
       皇居顾名思义是天皇平时居住的地方,是江户时代宫城旧址。里面不对外开放,只有外观可供人参观,闹中取静,一条街外就是繁华喧闹摩登的都市,而这里却是幽静肃穆的时代感。回到公园大巴停靠处,随手买了一只抹茶冰淇淋,虽然跟之后京都宇治抹茶冰淇淋口感差了不少,但也是非常好吃的,价格不说了,东京的物价走哪都是这样,习惯就好。

第二站

结束

第三天(2016年9月3日)

第四天(2016年9月4日)

第五天(2016年9月5日)

第六日(2016年9月6日)

尾记

提笔写这边游记已是半年后,懒癌症患者如果不是因为张姐的自助游觉得游记是个很不错的记录工具,也许这段记忆也许就此荒废了,就像翻看着照片,细数那几天的时光,都觉得很多细节已是荡然无存了,甚是可惜。
       想去日本已经很久了,计划这次旅行也在G20之前的三个月,自己是个很没有安全感的人,知道G20会放假,政府的红头文件缺迟迟不下来,行程定不下来总觉得不安心,怕着旅行社的价格会随着假期的确定水涨船高,害怕暑假是个旅游旺季,也许杭州旅游大市,出去的人多了,就订不到位置了。鸡哥却是个实心的人,老实等着时间,我却一天天的越来越不安,终于忍不住在查询了多家旅行社之后,选择了一个相对比较性价比比较高的同程6日游,想着即使鸡哥公司不放10天,那6天也应该是个板上钉钉的数,就交了一家三口的钱踏实了心,谁想鸡哥他们公司是个奇葩!提前一个月才下了通知,全体不放假,G20严正以待,这可如何是好?!不甘心呀,毕竟是个一直很想去的国家。一狠心一跺脚,你们不去姐还是要去,一个人去!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2-08 19: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