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和厦门有个约会——2017年春节7日亲子游(珍存版)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亲子

厦门传说

厦门又称“鹭岛”,是白鹭的栖息之地。在厦门流传着一个古老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岛上只有黑色的石头和绿色的树林,一群浑身雪白的白鹭飞到这里,爱上了这个黑色和绿色的海岛。它们在树林里栖息,在沙滩上漫步,在海水里嬉戏。这里没有别的飞禽走兽,也没有人们来惊扰。于是,白鹭成了岛上的主人。当人们第一次来到岛上的时候,看见大群白鹭漂游在水面上,就把这个地方叫做“鹭江”,把这个岛屿叫做“鹭岛”。(背景音乐:鼓浪屿之波)

出发日那场难忘的雪......

春节决定去厦门是女儿的选择,小家伙儿的想法是:不想每天辛苦的走各个景区,只想找一个城市安安静静地住上几天,逛吃逛吃。还是遵循说走就走的原则:既然决定,就尽早出手。制定好时间和攻略,11月份开始,预订了厦门航空往返机票和入住的三家酒店(酒店后面详说),事实证明,提前预订还是便宜的。1月26日是出发的日子,下午13:50的飞机,我们上午10:40分准时去往机场。出发前一天看过天气预报,有中雪。此时的天空阴沉,没下雪,心存侥幸的默默祈祷着,一定要正常起飞啊!但是事与愿违,安检完,我们进入候机厅,天空已经飘起了清雪,而且越下越大,机场的跑道上已经被白雪覆盖,候机厅的透明天窗上也被雪渐渐地遮挡住,大厅变得昏暗下来。广播里传来了一个又一个抱歉的通知,刚开始,只是航班延误、起飞待定、航班迫降到哪个城市。随着时间的推移,雪根本没有停下的意思,广播里开始通知有两架航班取消的信息。女儿一遍一遍的跑到大屏幕前观看航班动态,每次回来都是边跑边说:“妈妈,咱们的飞机推迟到14:50起飞了......妈妈,妈妈,咱们的飞机推迟到16:20起飞了......”只要没通知航班取消就耐心地等待吧!候机厅的人越来越多,广播通知,安检通道关闭至晚六点以后。很多人站在窗前望着跑道,一脸的愁容,估计都在祈盼着这场降雪快快停止。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走过,难熬的时光总是感觉过得那么慢,晚上六点多,广播再次通知一架飞往广州的航班取消今日的飞行,坐在我们身边的两人提着行李无奈的离去,他们已经在机场等待了八个多小时,航班最终还是被取消。不管等了多久,我还是不希望我们的航班取消,毕竟是要去往一个令人期待和向往的城市。候机厅内已经没有座位,人们都围坐在了地上,阿满食品已售罄,泡碗方便面的热水都没了。一个原本不大的机场,到最后就像一个火车站一样。晚上七点多,天色已黑,雪渐渐停下来,机场内的清雪车开始排队工作,我们的心里也开始有了一丝希望。八点多时,“飞常准”终于有消息了,我们的航班已在大连机场起飞,我不停的刷新,看航班动态,当显示飞机已经到达长春上空时,我们的心里无比激动,“飞常准”也在不断更新预计起飞时间。就在十点多时,广播里通知MF8050次航班十一点开始登机。哈哈,经过12个多小时漫长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比起那些等了八个多小时,然后被通知取消的人们,我们还是幸运的。

我的同事兼好朋友一家三口飞往成都,被关在了安检口外。广播通知开放安检口后我们两家才得以相遇,两个孩子玩儿得很开心。

登机时,空乘人员不断地问候我们,表示抱歉,耽误了我们一天宝贵的时间,哎,这是不可抗拒的因素,和她们真的没有关系。23:39分,我们的飞机起飞了,一天的囧样子,想起即将到达那个美丽的城市,还是回归幸福,快乐出发吧!一切的不愉快都会翻页,成为过去。

飞机在青岛流亭机场经停,为了赶时间,广播通知继续飞往厦门的旅客不下飞机,凌晨两点继续飞往厦门

睡眼惺忪的女儿略显疲态

隔夜到达厦门市

我们和厦门有个约会,可是这一次我们却姗姗来迟,整整迟到了八个小时。27日凌晨4:03分,我们平安抵达厦门高崎机场。看样子,我们应该是最后一架到达的航班。打开滴滴软件,附近已经没有车辆可约,机场出口有三辆出租车在等候,老公上前砍价,最后100元成交,二十分钟,我们到达世茂海峡大厦。

入住厦门大学世茂天玺海景公寓

酒店的接待人员下楼接我们,进到大厦里才知道这里是酒店式公寓,分为A、B两栋,当地人也称它们“双子塔”,最高64层,需要门禁卡和电梯卡才可以上楼。我们入住的是25层豪华海景双床房,连住五晚,每晚860元。房间的门是输入密码开锁,两张床都是一米五宽的,房间设施齐全,非常舒适。这时已经早晨五点多了,从26日上午折腾到现在,整整一天一夜,令人备受煎熬,三个人都已经疲惫不堪,赶紧补觉吧!

第一天:厦门大学

也许是过于兴奋的原因,才睡了三个多小时,我们就醒了。女儿拉开窗帘,一缕阳光照进房间,我也迫不及待地走到窗前,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蓝绿色的大海,隐隐约约能看到对面的小山脉,近处就是厦门市有名的“演武大桥”,的确很壮美。在预订酒店时,我特意选择了这个位置,适合观景。演武大桥是2003年9月通车,它建在古演武池、演武场遗址,西侧隔海面对郑成功塑像,因此用与郑成功有关的当地地名“演武”派生,命名大桥。演武大桥在世界桥梁建筑上有着特殊地位,它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一座跨海大桥。它之所以如此贴近海面,完全是为了保护厦门大学白城校区。

迅速洗漱完毕,我们马上来到户外。出门走几步就是大海,沿着桥面,我们去往观景台。街道旁开满了玫红色的三角梅,它是厦门的市花。今天凌晨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介绍,厦门正在为金砖会议做准备,因此大街小巷都种满了这种花。在春节这个喜庆的日子里,走在路上,的确给人们的心情增添一分美丽,给节日增添了一分祥和的气氛。

站在观景台,终于看清楚了世茂海峡大厦,两栋楼相互依存,相互照应,它们已经成为了厦门市的地标性建筑。

对面的小岛就是鼓浪屿

当初预订住在世贸大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距离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相当近。第一站,我们就决定去往厦门大学。

走在厦门街头,你会发现很多自行车租赁站点,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押金一般199元或299元,每小时一元钱,手机支付,想骑到哪里就骑到哪里,退还车子时停在路边停车点,锁车付费就OK了,非常便捷。

因为今天是除夕,厦大门口的游客比较少,拍照的人也不多,赶紧给女儿拍了几张。需要提示的是:进校门需要出示身份证。

厦门大学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校园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是中国的最美大学之一。校门入口处可以看到红顶建筑群,它们就是群贤楼群。群贤楼一共由五栋一字排开组成,分别是映雪楼、同安楼、群贤楼、集美楼和囊萤楼。囊萤和映雪顾名思义,它时刻提醒学子们不忘先人苦读书本,苦学知识。

女儿昨天折腾一天,再加上休息不好,今天有些不舒服,恶心、呕吐,我们赶紧在咖啡厅休息片刻。

休息了一会儿,孩子有些好转,我们继续参观著名的芙蓉隧道,它全长1.1公里,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隧道内的两侧墙壁画满了涂鸦作品,那些漂亮的涂鸦都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彰显了同学们的才气和个性。走在里面,我仿佛身不由己的回到了学生时代,突然觉得: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第一天去厦大,因为孩子不舒服,所以穿过隧道,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了。一直心心念的想去厦大操场目睹一下它的风采,那里是当年台湾电视剧“流星花园”的拍摄地。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吃饭的路上都会看到厦大门口排起的长队,场面十分壮观。最后一天离开厦门市区时,我们决定早起,重返校园,再次感受厦大时光。早上九点多,门口已经排起了队,大概排了20多分钟的时间,我们走进校门。纪念馆全部可以参观了,正好可以深入的了解厦大的历史足迹。(两次参观厦大整合在一起

厦大的芙蓉湖,湖中有几只天鹅,所以又称天鹅湖,给整个湖面增添了生机。

厦大的操场被称为“上弦场”,是学校的主体育场。它是一个半椭圆形的大运动场,可以容纳两万人,由于操场与看台都呈弧形,恰似上弦月,故称之为“上弦场”。

很多游客都在此驻足,重回跑道,躺在草坪上沐浴着阳光,嗅着清新的气息,使整个人变得慵懒而随意。

除夕夜,没想到厦门市好多餐馆都停业,一些酒店的自助餐也都客满,老公带着我们娘俩儿开始寻找年夜饭。最后走到酒店后面的大学路上发现三家海鲜排档营业中,赶紧选择了一家坐下,刚坐不久,就有很多游客拥堵上来,好在我们这次行动比较快,否则,不知又要发生什么囧事呢!早有耳闻,厦门节假日里海鲜贵的离谱,真是不出所料,价格是公开了,可是平日的价格都被红纸粘上,然后写了新的价格。仙贝22元一只,虾基本是10元一只,螃蟹298元一斤,鱼类98元、128元、188元一斤的,价格贵的令人瞠目结舌。老公点了六个菜,图个吉利,新的一年,顺顺顺!

吃过晚餐,回到房间,老公打包了几样海鲜,买点儿啤酒,开始自斟自饮。

站在窗前,欣赏一下演武大桥的夜景,真不错。

第二天:南普陀寺—胡里炮台—环岛路骑行

初一早晨,女儿还在睡梦中,我和老公步行前往南普陀寺上香拜佛。虽然不是头香,但只要心中有佛,善心善行,比什么都强。

南普陀寺位于厦门五老峰山下,紧邻厦门大学,是历史悠久的名寺,历来香火旺盛。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因此得名“南普陀寺”。

大年初一,南普陀寺里挤满了人,寺庙要求不能将香带入景区内,只能在寺庙大门外点香、上香。街道两旁都是赠香的阿姨,我和老公请了两支,在正门外上完香,就开始参观拜佛了。

去往大悲殿的人太多,保安用绳子将人隔离,一批一批的往里放。

寺庙内赠送“不忘初心”书法作品,我和老公也请了一幅。

上午十点多我俩回到酒店,女儿已经睡醒。我望向窗外,天呢!演武大桥上去往南普陀寺方向的车排起了长龙,真吓人!

下楼经过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据说这里保管了全国青少年的美术作品,由于馆内装修,只能在门口合影留念了。

厦门市的公交线路很多,去哪儿都很方便。我们酒店后面的大学路上就有许多公交站点,今天乘坐公交去往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建于清朝光绪年间,里面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0mm的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完好,有效射程可达16000米,最远射程19760米,当时花了白银10万两才购得。

克虏伯大炮

从胡里山炮台后门出来,就是著名的白沙滩,沿着海岸线行走,可以到达多人自行车租赁点。双人自行车第一小时30元,以后每增加一小时就增加5元钱,押金200元,切记一定要正规的租赁卡。骑行过程中会遇到租赁站点,可以凭卡随时退车。

环岛骑行开始,我和女儿骑双人车,老公在路边扫码骑单车,因为上坡太多,双人车比较重,骑出一段后,老公和我交换了车子。

书法广场

音乐广场

台湾民俗村

女儿手捧个大椰子,一顿喝。

进入台湾民俗村,别具风格的景色映入眼帘,一边欣赏美景,拍照留念;一边快乐骑行,体验其中乐趣。

经过一片风景怡人的海滩,我和女儿一起走到沙滩上。我家小宝摆出各种pose,让我拍照

不管走到哪片沙滩,女儿都会留下自己的名字。

继续前行时,发现路旁站着二百多名保安,上前询问一下,才得知今晚八点厦门台湾两岸将共同举行迎新年烟花晚会,此路段封路。我们转头往回骑,刚骑出没多远,老公提议,让我和女儿坐公交回去,他自己骑双人自行车去租车还车。原因是我家小宝名义上和爸爸骑一辆车,其实她一直在偷懒,都是老公自己在蹬,好歹女儿也是102斤的体重,驼着这么一大块肉,也真是难为老公了。突然,我做出了一个决定,赶得早不如赶得巧,我和女儿留下来看烟花晚会,老公自己去还车,然后坐公交回来找我们。

其实女儿会骑车,但是马路上机动车太多,不放心她一个人骑,所以才租了双人车。距离烟花晚会还有两个多小时,女儿要求自己骑会儿车,那就让她如愿以偿吧!

夜幕开始降临,老公也坐公交车和我们汇合,观看烟花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站在沙滩上等待。

八点整,随着“噼里啪啦”的响声,烟花冲上了天空,同时望向对岸的金门,美丽的烟火也闪现在我们眼前,两岸烟花晚会同时开始。站在沙滩上,听着海浪声观看烟花,还是第一次。

烟花的确很精彩,变换着不同的花样,现场观众不时的发出一阵阵惊呼声,好有过年的气氛。烟花的美丽,如此短暂,却如此奔放,如此热烈。即使只有一秒的生命,它也要做到最完美,开放的最灿烂。

和平鸽🕊️

30分钟的烟花表演很快结束了,随着人群我们走到了马路上,此时已经看不见一辆公交车、出租车,道路两旁全是步行的人,只有少数人骑着提前租好的自行车,踏上了返程的路。怎么回去呢?说实话,今天真的有些累,此时最想的就是坐车回酒店。我们艰难地行走在路上,这时身边停下一辆私家车,我见司机正在用手机输着什么,直觉告诉我一定是滴滴快车,老公连忙让我问师傅,我对着车窗问:“师傅,走吗?”师傅表示他还没有接单,我告诉他直接给现金,我们带着孩子,走路实在太远。师傅非常好,让我们上车,20元送到酒店,真是把我们高兴坏了,连连感谢。

第三天:厦门科技馆—中山路步行街

早上醒来决定带女儿去厦门科技馆,那里是她的最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儿一场了。老公则自由行动。用高德导航搜好公交站点,我们娘俩即刻出发。

今天街路的车很少,公交车上人也特别少。厦门公交站和站之间很短,我们做了17站,20多分钟就到了。下车继续导航带路,走了五分钟,到达科技馆正门。购买完门票,我们的科技馆之行正式开始。

女儿最喜欢的是光学厅,每一项玩儿得都很开心。

哈哈,真假嘟嘟!

哼,在宝贝不知道我偷拍的情况下,赶紧记录一下她现在的体重。

第四天:铁路公园—万达影院

今天厦门阴天,风时小时大,吃过早餐,准备到就近的铁路公园走一走。顺着思明南路,走了将近二十分钟就到了。铁路文化公园在建成公园之前曾经是鹰厦铁路延伸线的铁轨所在地。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其中,鸿山隧道默默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和发展,漫步其中,也宛若倘徉在时光隧道。

从铁路公园步行回到酒店,四级的大风都要把我们刮跑了。这一幕让我想起2016年9月的那场15级台风。和那次相比,今天稍显逊色很多。这种天气不适宜户外活动,于是决定三口人去看场电影,成龙的“功夫瑜伽”。

我们住的世茂海峡大厦里就有万达影院,非常方便。哈哈,没想到,在厦门体验了一次万达影院。

厦门市区美食篇

这次厦门市区之行的所有美食我都集中写在这里,因为美食太多,分开写比较乱。需要说明的是厦门春节所有的美食价格都会上涨,餐馆内的价格都会被红纸粘上,然后改写价格。没办法,对于吃货来说,该吃还得吃

“阿嬷的功夫”是大年初一早晨去吃的一家店,位置就在世茂海峡大厦的后侧(大学路上)。小店唯一有特色的是拿手机扫码关注后自己点餐、下单、付款,菜品、主食份量不是太大,但是都很好吃,台湾口味。

热水瓶和水杯

在环岛路骑行时路过一家街边小吃店,没有名字,原本是想在此休息一下,随便点了一碗沙茶面和一碗鸭粉,价格也不贵,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特别好吃。

中山路是厦门最有名的街道,全部建筑都是骑楼风格,是全国著名的商业街。道路两边店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但是人超多,消费水平偏高,我们只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去那里逛逛。

“蚝门烤吧”是几个年轻人开的小店,位置就在大学路上。晚餐过后,散步之余去小店品几样海鲜,喝点啤酒,特别适合慢节奏的旅行方式。店内的海鲜要比海鲜大排档便宜很多,而且都很新鲜,去得太早还会排队。

一家很有特色的冰淇淋店,经常排队,味道超级好吃,35元一杯,位置也在大学路上。

“缘盛意”小笼汤包是厦门的一家老字号店,位置在蜂巢山路和思明南路交汇,蜂巢山路上。汤包每屉15元到25元,8个汤包;扁食每碗10元,特别喜欢他家的辣椒酱,可以当蘸料。

“阿肥沙茶面”就在小笼汤包旁边的胡同里,老公特别喜欢吃,他说比任何一家都正宗。因为我对沙茶面没有太好的感觉,主要是不喜欢沙茶的味道,没有吃,所以不能妄加评论。

芒果是老公和女儿的最爱,青芒10元一斤,金芒12元一斤。水果店家将付完钱的芒果直接用打皮刀削好,切成块放在盒子里。景点逛累,坐下休息时,他们俩儿就会吃掉

姜母鸭是福建的特色美食之一,鸭子先煮熟,然后撕开,用铺满锅底的姜片翻炒。鸭子入味的主要材料都在预先腌制好的姜片上,咸淡也靠姜片来找,整个过程都不会放盐,只有酱油,姜母鸭有驱寒、降火、补气补血的功效。老公在自己寻找美食时发现了这家小店,地点在民族路53号之一。门面不大,但是人却很多。听老板说,这家小店已经有30年的历史。因为好吃,我们连吃了两个晚上,回家就吃不到了。老公和老板加了微信,回家后可以真空包装邮寄给我们。

这家包子没有吃,只是觉得名字很可爱,所以拍张照片留在游记里。

张三疯奶茶是女儿品尝的,喝完她只说了一句话:“他家的奶茶,真不错。”我却觉得“鼓浪屿张三疯的故事”特别逗

第五天:厦门大学—鼓浪屿

早晨起床重返厦大,十分留恋校园的时光。十一点多回酒店退房,取行李,下午即将去往鼓浪屿。最后在这个房间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下午14:50的船票去往鼓浪屿三丘田码头。船票在官网可以提前15天购买,微信可以提前5天购买,因为春节旺季,提前5天一定是买不到的,所以只能尽早出手在官网购买。官网支付票款时必须是PC版电脑端,手机是无法支付的。船票价格是往返35元,前往鼓浪屿时按买票时间登船,返回厦门市区是20分钟一班船,没有时间限制,往返全部凭身份证实名登船。乘船一定要按照时间赶早不赶晚,船票一旦过了时间,不退不转,只能作废,会耽误整个后来的行程。

春节期间登岛的人真是很多,我关注了“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查询上岛人数,晚上六点时,上岛人数已达62000多人。

鼓浪屿的住宿一定要尽可能的提前订,赶上旺季,不但住宿价格相当高,而且还会没房。我预订的是岛上名为“旮旯小屋”的一家旅馆,两晚,每晚655元。距离三丘田码头很近,步行不到500米,环境没有星级酒店那么好,不过设施齐全,闹中取静。

鼓浪屿厦门市思明区下辖的一个街道,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它就已经出现了。因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而得名。整个岛面积1.88平方公里,不是很大,岛上没有机动车辆,靠电瓶车代步,其实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步行。穿梭在小巷中,体验一下小资情调,心情会非常愉悦的。

大宝贝儿说:“妈妈,我狠狠地揍他一顿!”“乖乖,别的了,打坏咱还得赔。”

女儿自己做的蜡手,有点像胖鸡手。

第六天:鼓浪屿

鼓浪屿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岛上有100多个音乐世家,所以又称“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岛上的植物种群丰富,各种树木、各色鲜花,或孤植于房前屋后,或列置于坡前路边,或群植于庭院绿野。

鼓浪屿代表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鼓浪石、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和天然海滨浴场等。这些景点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

金黄的沙滩,碧蓝的海水,充满商业气息的繁华街道和那忙碌的人们,同样是碧水蓝天,却是不一样的美,同样是喧闹的大街小巷,却透漏着一份安详,这,就是鼓浪屿

皓月园是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人们建造的纪念民族英雄雕像园。雕像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花岗岩石精雕组合而成。

大宝贝在海边捡的海螺已用飞机托运回长春,至今还在精心的养殖中。

林巧稚是北京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妇产科主任,虽然一生没有结婚,却亲自接生了5万多婴儿,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中国医学圣母”,她是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之一。在她的故居看到这样一句话:新出来的太阳比什么都好,我爱这明朗的天空和这明朗天空下的生活——林巧稚。我非常喜欢,生命是盛开的花朵,林巧稚却绽放得那样美丽,那样舒展。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

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笔书的“海阔天空”四个大字。

钢琴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

日光岩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站在日光岩顶峰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貌。

这里没有车马喧嚣,有的只是鸟语花香,这里没有音乐吵杂,有的只是悠扬的琴声,还有轻轻的海浪声,这里没有高楼林立,有的只是古老的建筑,写着历史的沧桑……

小巷中穿梭,不时地看到三角梅,灿烂夺目,也算墙角数枝梅。而很多炮仗花爬墙而过,金灿灿,让人看着格外喜庆,宁静悠远中多了些色彩。

时间悄悄地流走,已近黄昏,返回旅馆时路过老别墅,那高高的围墙给人一种庭院深深的感觉。走在那些窄窄的小巷里会经常迷路,陷在古旧的建筑群里,看着那锈迹斑斑的门窗、雕刻玲珑的屋檐和镂空精致的回廊,只能任凭思绪去想象这里的过去,这些老屋盛满了繁华、热闹、沧桑,盛满许多美好的日子。

第七天:和鼓浪屿说再见

风琴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馆内收藏有多种款式的风琴。因为女儿会弹钢琴,她不懂风琴的原理,我小时候接触过风琴,于是一边参观,一边给她讲解风琴的知识。

和好朋友一家三口在鼓浪屿不期而遇,孩子们兴奋极了。

颠倒博物馆是女儿在地图上发现的,她特别兴奋地告诉我们说那里很好玩儿,于是顺着地图的方向,我们找到了博物馆。门票成人80元,孩子40元。进去才知道为什么叫颠倒博物馆,大家看到照片就知道了,真是挺有意思的。

李家庄别墅建于1903年,鸦片战争后的“公共租界”时期。系欧式风格建筑,环境优雅。后由爱国华侨李清泉先生买下,修缮后改名“李家庄”供其父安养。

廖家别墅就是林语堂故居。院子里有详细的介绍,1919年8月9日,林语堂与廖家女儿廖翠凤举行婚礼,新娘房就设在廖家别墅前厅右侧的厢房里。二楼前厅现在已不能住人,底层尚有一户住家。

正前面已成危房,拱券都砌上砖墙封堵加固,主入口已封死禁止通行。

鼓浪屿的最后一天,我们倍加珍惜,总希望时间能够慢一些、再慢一些,让我们能够多享受一下这美好的时光。然而,一切都是想想而已。下午三点多,该是和鼓浪屿道别的时候了。回到小屋,拉起寄存的行李,三口人向码头方向走去。回头看看,幽静的小路绵延向远方,带着对鼓浪屿的深刻记忆,我们离开了这座难忘的小岛。

鼓浪屿美食及特色小店

鼓浪屿的小吃很多,价格稍贵。最吸引我和女儿的应该是这里的小店,我们几乎一家不落的都进了一遍,女儿买了好多小东西,还特意又买了一个双肩背包装它们。

入住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近机场)

老公的大学同学赶到厦鼓码头接我们去往酒店。因为第二天早上八点的飞机,所以预订了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的亲子房,距离机场五分钟的路程,酒店有免费班车送往机场。房间是里外套间,三张床,整个房间温馨舒适,每个角落都用“温暖的大白”作为装饰,卫生间也充满了童趣,女儿特别喜欢。

老公的同学邀请我们共进晚餐,二十年未见的哥们儿,见面后有很多话要说,我和女儿吃完饭就去外面玩儿,让他们哥俩儿叙叙旧,

再见,厦门

2月3日早晨六点钟,酒店的班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八点三十分,飞机冲出跑道,缓缓地上行,向下看去,我们已经飞在台湾海峡的上空。此时此刻,我深深地意识到和厦门的约会已经结束。怀着对它的眷恋,挥一挥衣袖,只能默默的说一声:“厦门,再会!”

时光不老,脚步不停。

滴答、滴答、滴答……一秒、一分、一小时、一天、一月、一年……时间老人就这样以恒定的速度不知疲倦的一路走着,没有晚一步也没有早一步,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亘古如斯。忙忙碌碌的我们,有时需要暂时放下个人的得失,让身心得到片刻的休憩,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生活,细细聆听时间的脚步声,那是生命的独奏,是世间万物的同一首歌。

引用 琳国嘟嘟 的图片:

2017-02-10 14:41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7-02-10 14:41:22 的回复:

回复熊鸽:谢谢!

2017-02-10 17:16

引用 琳国嘟嘟 的图片:

人真多!

2017-02-17 16:28

引用 天边 发表于 2017-02-17 16:28:39 的回复:

回复天边:是啊!春节出行的人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