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游玩天津卫市区 · 五日游

行程概览

日程:
D1:                     广州-天津
D2:天津              入住酒店-意式风情街-多伦道晚餐-酒店
D3:天津              常德道 - 五大道风景区 - 和平路步行街 - 辽宁路小吃街 - 营口道附近租界 - 天津音乐厅
D4:天津              望海楼教堂 - 天津眼 - 大悲禅院 - 三石舫 - 红桥区 - 北宁公园 - 鼓楼商业区
D5:塘沽              意式风情街 - 塘沽 - 大沽口炮台 - 天津港 - 渤海海防纪念公园 - 红桥区花鸟市场 - 金汤桥
D6:天津              天津文化中心 - 自然博物馆 - 天津博物馆 - 天津图书馆 - 天津大剧院 - 天塔公园 - 水上公园 - 南开大学 - 天津大学 - 小白楼
D7:                     天津 - 广州

前言

2016年底,刚好辞去做了两年的工作,带上爸妈到了天津玩。很多人都很奇怪,天津并没有什么玩的,很多人都拿天津作为中转站,在天津玩半天然后就去北京。很奇怪的一件事,飞天津的航班要比北京便宜上一大截~这趟行程主要是看看那时八国联军的租界,西式的建筑以及了解一下天津的人文风景。

旅游景点:
       天津市区内的旅游景点可以说极少,或者可以说几乎没有。对自由行的人似乎不太友好。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天津眼,瓷房子一类的。结果我们去的时候天津眼没开,瓷房子在装修。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乱,几乎没怎么安排过。就是去了天津,然后买了幅地图,回酒店看着哪里有绿色的(公园),哪里有教堂租界啥的就逛逛逛。几天下来,天天微信运动都排第一。行程也是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营口道那一带的银行街建筑真的很漂亮,几乎是整个天津的代表了。保护得也很好。

交通出行:
       天津的交通还是比较麻烦的。每个地铁站口都要脱包检查,饮料必须喝一口...大冬天的很麻烦..然后还有公交卡,天津的公交卡不是政府办的,是承包给第三方的,地铁有几条线能用,有些不能..然后退卡还必须到客服中心,不能在地铁站内退。害得我最后那天还要特地来回跑一趟退公交卡。公交车的密度也很小。打车的话还算便宜。对了,想慢慢逛的话推荐共享单车哦,真的很方便。可惜现在天津只开通了ofo的小黄车,而且车子很难找。

消费水平:
       天津的消费水平不高,住宿饮食基本和广州差不多,我们在某短租公寓租的,两房一厅两百多一晚,就在海河边意式风情区后面,交通很方便。大部分公园都不需要门票,天津人也蛮热情的,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基本不会太冷漠。遇到老天津人可能普通话不太标准,认真听一下就好。

注意事项

1.冬天来到北方城市,一定要做好的事保暖的工作,毕竟我们是来旅游,室外活动很多,别看人家拍的那些丝袜毛呢大衣,上班族在室外的时长一般不会超过十分钟,室内都是暖气。衣服一定要带帽子的,围巾和手套也是必备~

2.南方的朋友过去一定会觉得很不适应,因为那边的天气确实很干燥,在加上暖气一直在烘,嘴唇和皮肤会很难受,带唇膏 润肤露 保湿的用品是必须的~

3.现金之类的不用带太多,因为天津很多的店内都支持支付宝或者微信了,而且天津取钱也很方便,毕竟是大城市。

4.没什么其他的,发展得挺完善的一个城市,公交卡要问清楚,因为退卡的点很少很少,还有共享单车的出行方法真心推荐,天津的市区不大,主要景点也不外乎那几个~

主要行程

详细行程:
D1:本来打算坐飞机的,想着爸妈这么辛苦,结果二老非说浪费钱,一定要火车。然后就摇摇晃晃过了一晚才到达天津

我们就住在海河旁,从天津站沿着河边走大概十来分钟就到公寓里了,第一天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回公寓收拾收拾就跑出来到处瞎逛找吃的~我们住在二十六楼,风景可是真心赞~晚上步行过河对岸,去了和平区商业街一带吃了个土豆粉~

海河夜景~  摄于君临大厦

短租的公寓内,一家三口刚刚好~

D2:常德道 - 五大道风景区 - 和平路步行街 - 辽宁路小吃街 - 营口道附近租界 - 天津音乐厅

一早起床就感受到了北方浓浓的雾霾,深吸了一口...就出发了。今天通通在暴走中度过,瓷房子在五大道的景区内,建议租一辆单车游五大道,能找到共享单车最好不过了,不过可能怕影响景区的生意,所以我们走了很久都没见到一辆ofo。最后还是从私人那里租了三辆。从五大道出来之后乘公交到达和平路步行街,过年过节的步行街还是很多人的,辽宁路小吃街确实没什么好吃的...都是些什么铁板鱿鱼什么雪糕之类的,一点天津特色都没有...建议不用去瞎凑热闹了...在步行街解决完午餐后就到营口道附近的租界游玩,很大的一个区域,在里面走走停停,很适合拍照的一个地方。每栋建筑都有完整的介绍,保护得很好。这附近能逛上一整个下午。论建筑来说这边是我在天津全程最漂亮的地方了。

都说天津的早点很出名,单单煎饼果子就有十几种搭配,还有馄饨,烧饼,粉条什么什么的,我是吃不太惯,毕竟广州过去的..感觉比广州茶楼里的东西差远了..好吧,买个煎饼果子试试...其实就是饼里夹跟油条...

买早点的上班族~

五大道的中心就是一个体育场,很多人在这里运动散步,下面还有商业区,挺休闲的。

西开教堂,无论内部外部都很漂亮~

嗯...很坑的小吃街....

天津劝业场大楼,里面是百货商场。还在营业的。

现址是中国银行,以前租界遗留下来的西式建筑。

D3:望海楼教堂 - 天津眼 - 大悲禅院 - 三石舫 - 红桥区 - 北宁公园 - 鼓楼商业区
      早晨依然是雾蒙蒙的一片,早上坐车沿着海河走,去了望海楼教堂,教堂内已经没有用了,后面有一座新建的小楼,在那里做礼拜的。教堂很有沧桑感,再往下走就到了天津之眼,当天没开,不知道是天气原因还是什么,告示也没有一张...天津眼正对面是大悲禅院,很可惜当天星期一,寺庙也没有开门~三石舫是一条汉白玉做的石船,也就到此一游了。下午去了红桥区的北宁公园,天津的公园还是做得不错的,免门票,里面逛着挺舒服,适合爸妈休闲散步~

天天都是雾霾...

海河已经结了一层薄冰,很多海鸥呢

大悲禅院的牌坊,旁边都是一些批发的市场..

D5:意式风情街 - 塘沽 - 大沽口炮台 - 天津港 - 渤海海防纪念公园 - 红桥区花鸟市场 - 金汤桥
      今天出了天津市区,直接坐轻轨到达塘沽那边去看天津港以及大沽口炮台。嗯,大沽口炮台自己去的话还是建议算了。我们搭公交,最近一个站走到大沽口炮台的门口也要差不多半个小时。走到门口那里还隔着一条高速公路,根本就过不去!跑了大半个天津来了这么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真的是醉了...后来找了个的士师傅,陪我们在天津港里转转,去了纪念公园一睹渤海的面目~不过冬天那边是真心冷...师傅说海边白天一般会在零下十几二十度左右...在天津港瞎转了一圈就回市区吃饭了。中途还经过了天津大爆炸的中心点,那个大坑还在,周围楼盘的玻璃也全都还没安...

雾霾比市区还要严重的塘沽口.....感觉都不能好好呼吸了

渤海的防海波工程~

看看轻轨的车身就知道..雾霾是有多脏.....

红桥区的一个市场

一座单独的,横跨海河的人行天桥~

海河夜景

零下的晚上...依然在广场舞们的大妈大爷~

D4:天津文化中心 - 自然博物馆 - 天津博物馆 - 天津图书馆 - 天津大剧院 - 天塔公园 - 水上公园 - 南开大学 - 天津大学 - 小白楼

今天看上去玩了很多个点,但其实这些景点全都是挨着的。不得不说,天津的自然博物馆是我去过这么多博物馆中最漂亮的,确实很多东西看,动植物标本、场景还原、光影声音都做得非常棒,很多化石等等,如果是博物馆控或者对自然科学有兴趣的一定要去看看~还有一个天津的人文博物馆,这个对历史有兴趣的也可以进去参观参观,都是不用门票的。天塔公园其实就是路边的一个电视塔,上面能吃饭啥的,甚至连公园都算不上...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我们都是骑ofo参观的~放寒假了,学校里几乎没人,很舒服~

D5:天津-广州

今天是行程最后的一天,一早起床竟然看到下雪了!~~~南方的孩纸呀,真的是太幸运了~真的一片片雪花飘下来哦~然后窗外就变成了一片白花花的世界~海河超级漂亮的说~火车是中午的,在海河边一直怎么逛都不够~这趟旅行简直完美~没想到满足了我看雪的愿望哈哈哈~

结语

这趟行程就到此结束了~天津市其实很大很大的,我带着二老,就在市区走走算了,生活节奏挺慢的一个城市。过来看看北方的冬天,满街光秃秃的树,懒洋洋的太阳,深深的雾霾,充满活力的海河,与其说过来旅游,还不如说是过来散散步,享受一下天津的生活起居~
       这趟旅行几乎都没有怎么消费,所有的景点都是不用门票的,就是吃和住花了点钱,不算上交通的话一个人大概也就一千块左右,怪不得很多北京人都在这边置业度假~最后说一句,天津确实没什么所谓的正式景点~可能正是因为这点,才让我更深的了解到这座城市里的点点滴滴~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2-07 20:2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