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跟爹看世界去!——2017普吉岛开年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2-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正文前

2016年去了不少地方,春节带娃去了香港,九月份头一次带爸妈走出国门去了济州岛,十一人生第一次长途自驾威海,还有7,8月份利用出差的机会走了走荷兰瑞典哥特兰岛。然而懒惰症爆发,竟然一篇游记都没有写,以至于我在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竟然还在查找手机照片的时间以确定到底是几月份去的。遗忘的速度真的是超乎我的想象。如果旅行没有记录,那就跟日常吃饭一样,没有太多意义了。因此这次从泰国回来,趁着假期还有个尾巴,我决定立刻动手,把这次的旅行记录下来。

旅行计划

这次旅行五天四晚(当然是很紧凑的,无奈没那么多假),计划已久,机票酒店都是2016年夏天定的,当时正好亚航春节期间有活动,飞普吉岛吉隆坡转机)的价格大概是3000往返。这个价格放平时肯定是不便宜的,但在宰人的春节也算可以接受了,谁让平日里很难有假有时间呢。酒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Sawasdee Village,五天四晚和人民币3600,也不便宜,没办法,春节正是创收的旺季啊。不过这家酒店地理位置很好,环境和服务都很棒,可以打99分,扣掉一分是因为房间有点小哈,绝对的一间屋子半间炕。但整体还是瑕不掩瑜的。定完机票酒店后,就一直没怎么准备,而且年前我和老婆都快忙吐血了,更是顾不上。直到除夕前三天才想起来要做做计划,紧急在淘宝飞猪旅行商家“懒猫旅行”定的机场接送机,毕竟拖家带口的还是有专车比较方便的,单次价格119,专车接送(卡罗拉),司机多少懂几句中文,还是非常不错的。另外行程第四天去的皇帝岛一日游,也在懒猫旅行上订的,服务也非常不错。还有出发前忽然想到通信问题,紧急淘宝了当地电话卡。由于买完大后天就是春节,电话卡都是自己上三元桥自提的。总之一句话,虽然机票酒店订的早,但是真正的行程准备挺仓促,还好现在淘宝真是发达,省去很多烦恼。

注意事项

本来想写在结尾的,后来想想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把我的游记从头读到尾,那干脆就把这些我觉得有点用的注意事项写前面吧,希望帮的上有缘人。
1. 入境泰国在飞机上填好入境卡,空姐会发,记得要,后面入关能省不少时间。
2. 普吉的道路都很窄,有些便道被停车或餐馆占用了,走路一定看好小朋友,小心过往车辆。特别是左右行驶和国内是反的,一上来大人孩子都需要适应。
3. 做好防蚊防晒措施。
4. 可以提前淘宝各种当地一日游,像我这样没有做功课的,虽然一路满满惊喜,但是荷包失血过多。
5. 马来机场转机安检处人暴多,一定留出充足时间。
6. 吉隆坡和普吉时差一小时,千万别弄错时间哦!
7. 泰铢不用换太多,好多超市餐馆支持支付宝或者微信,我们提前换了三千人民币,五天四晚刚好。

Day1 夜间航班出发+KATA海滩日落

人生第一次坐夜间航班,第一次转机,四岁半的儿子更是了。但是小家伙很是兴奋,出发前下午我跟他说,你最好睡会儿养足精神,这样夜里赶路才能跟的上我。老实说我当然没抱希望他自己能睡着,结果他自己乖乖把衣服一脱钻进被我里,嘴里还念叨着晚上要赶路我得好好休息,然后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夜里两点半的航班,感谢老爸老妈亲自送我们到机场。儿子很兴奋,加上傍晚睡了一觉,一点不觉得困,一直翘首期盼飞机的到来。当飞机停靠过来那一刻,他兴奋的跳着脚说:“妈妈!我们的大飞机来啦!”哈哈,小孩子真的天真可爱。

吉隆坡机场转机,一家早已经饿的不行,在那家Nooodles点了两碗面和一个马来特色的啥饭,味道还可以,那个红色辣酱超级辣。忽然想起来了这玩意儿叫Nasi Lemak,椰浆饭,反正我是没吃出椰子味啊?!

吉隆坡机场的这家糖果店很有特色,是航天主题。儿子是火箭迷,每天都要看神舟飞船发射全过程。小家伙老远就发现有宇航员了,这个高兴啊。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他跟宇航员合个影,没想到居然很配合。要知道之前出去照相他可是从来不配合,甚至故意不看镜头!这次大了几个月看来又有进步了!

转机到普吉后还出了点小插曲,由于去泰国的签证是提前办好的,飞机上就没填写入境卡。我是想当然的以为入境卡是给准备办理落地签的人预备的。没想到过关的时候被要求填写入境卡,长长的队都白排了。由于约定了接机,我还是有点着急的,还好普吉机场的工作人员很友好,给我们找来入境卡,教我们填写,最终还算比较顺利的通关了。
到达酒店已经是当地下午3点多,真的是人困马乏啊,由于没睡够头也蒙蒙的,只有小朋友还是炒鸡兴奋!虽然挺累的但是当然不能在屋里睡大觉白白荒废时光,果断决定出去逛逛。

除了房间小点以外,酒店真是没话说,房顶上就长着香蕉、菠萝蜜,真的是感觉住在一个泰式风情的大花园里。

从酒店出来,走路前往卡塔海滩。沿街有不少酒吧、餐馆和商店,挺热闹的。唯一要吐槽的是,要去海滩竟然要沿着一条臭水沟走上几百米,那个味道啊。真的是和海滩的美景太不相称了。旅游业发达了,人多了,但是这么好的环境是不是也负荷不起这样的经济模式了呢?我不知道这条臭水沟的水最终怎么处理了,但是看起来这么下去,若干年后普吉的美景会不会不复存在了呢?由于帝都的雾霾问题,我们一家对环保问题还是非常关注的,特别是最近看了《垃圾围城》和《塑料王国》后,对这些问题真的是更忧虑了。Mark下,《塑料王国》在天朝已被河蟹,这次出来一直在用youtube补看。

泰国水果久负盛名,好吃不贵,都很甜。住了5天我们天天都买上几盒吃。

卡塔海滩周边很热闹,吃饭的地方很多,我们吃过几家普遍味道还不错。就是下面这个东西特别坑,根本不是虾,而是类似鱼丸一样的东西,但是做的特别像真虾。这东西吃起来就像面球一样,特别不好吃,而且我觉得肯定也不太健康,大家以后别上这个当了。

一路走走逛逛,到达卡塔海滩已经是日落,可能是由于涨潮了的缘故,沙滩显得湿硬,不那么松软。但是日落的景色还是很美的,旅途奔波之苦瞬间烟消云散。

儿子天生怕水,这么大了平时洗头都费劲。自从去年十一威海突然主动下海踩水后,这次没用我们发话自己就光脚去水里玩了,进步很大(以前光玩沙子,死活不肯下水的)。

Day2 卡隆海滩的戏水一天

由于第一天舟车劳顿,第二天的安排非常轻松,就是去海滩好好玩玩。由于第一天已经去了酒店附近的卡塔海滩,这次就选择了更远一点卡隆海滩。由于位置不是太熟,又怕走的太远,出了酒店就打了一辆车,200泰铢,当时觉得还凑合,再加上本人不擅长砍价,而且旁边也没有别的车了,就答应下来。事后证明其实卡隆海滩离卡塔海滩也没多远,我们下午走着回来也没觉得多累,200泰铢真挺黑了。不过也看到挺多蜂友抱怨普吉交通贵,好像挺少有200以下打到车的。
第二天几乎没怎么照相,就在海边疯玩了6个多小时,高倍防晒霜涂了好几遍,我的肩膀还是有点晒伤了,第二天背包都磨得慌。还好儿子居然没事,只是晒黑了一大圈。总体来说卡隆海滩沙滩更松软,水也更清澈,甚至有小鱼在近滩游来游去。另外卡隆海滩浪比较大一点,游泳不要去的太远。我也在这里第一次真正下海游泳。在近滩处还是很安全的,但是随着往远处走,脚下明显感觉坡度下降很快,赶上浪大很可能一下脚就踩不到底了,所以水性不好的还是不要走远,注意安全。

Day3 普吉镇的一日之旅

虽然普吉岛以海滩休闲著称,但是也实在不想天天在海滩单调的泡着,于是计划第三天去看看当地的风土人情。要是以前,儿子是非常不乐意的,因为玩沙子才是他的最爱。但是这次我在征求他的意见时,没想到他非常爽快的答应了。虽然一路上也在问什么时候才能再去沙滩,但是也并没有哭闹,比以前又有了很大的进步。

行程的第一站是查龙寺,普吉岛上最著名的寺庙。虽然据说查龙寺的华丽程度和曼谷的没法比,但是对于没去过曼谷的我们来说,还是要专程去体验一下泰国的特色建筑的。出酒店们遇上一个趴活的双排车,开价400泰铢,阳光暴晒而且周围再也没有车了,只能同意,好特么贵。

这两张照片就是用手机随手拍的,没有多美的风景,也谈不上构图,甚至有点不太清晰,但是我真的好喜欢。

查龙寺的泰式建筑对我们一家来说还是很惊艳的,我们也不信佛,老婆是虔诚的基督徒,因此就以纯粹的欣赏建筑风格为主。一路路走走停停,照照像,一个小时就把查龙寺逛完了。这里还是想吐个槽,查龙寺这么神圣的佛门之地旁边居然贴着建了一个大市场,卖衣服、卖吃的甚至卖海鲜的简直乱七八糟啊,真不知笃信佛教的泰国人到底怎么想的。

从查龙寺出来,我们跟来的时候的双排车司机约好继续把我们送到普吉老镇Old Phuket Town,价格还是400泰铢,谷歌了一下似乎距离更远些,也就答应了。

双排车把我们拉到老成附近,下车后其实也是俩眼一抹黑,既不知道想看老成传统建筑要去哪条街,也不知道附近到底有什么别的好去处。其实我还是做了些功课,但是也没找到什么特别多关于普吉老城的信息。老实说这里华人游客不多,以当地人和欧美人为主。偶遇就这样诞生了,转过街角碰到一个正在趴活的大叔,五十岁的样子,胖胖的挺憨厚,英文很棒。他提出来带我们一日游,只要200泰铢。我靠!对于我们这样刚刚被双排车黑了800泰铢来到老城的人来说简直是免费,于是毫不犹豫的上了他的豪华MPV。虽说贪小便宜吃大亏,便宜自有便宜的道理,比如说这位大叔肯定是从超贵的骑大象环节拿了不少回扣,但是总体来说,他带我们去的景点还是不错的,最后加收500泰铢把我们送回酒店,全程真是非常舒适。我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
普吉老镇及周边的大致行程是这样的,首先大叔带我们去了普吉观景台。这个景点就在老镇旁边的山上,可以俯瞰整个普吉岛,视野挺开阔,但是也不过是个典型的拍照留念走人的地方啦。

接下来大叔载我们去了观景台附近的大金佛。去的时候正好还赶上有旅游大巴拉了一票国人来拜四面佛。当然我们不信仰这个,不过这里浓郁的地方特色还是很吸引我。由于天气特别晒,老婆懒得爬上去了,儿子天生对于爬楼梯很有兴趣,我俩就这样吭哧吭哧爬到上面去参观。可爱的小佛像和华丽的内殿还是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接下来大叔提出带我们去骑大象,他亮出价格牌那一刻我算是明白了为啥他的车费这么低,骑半个小时就要一人将300多块人民币,事后发现淘宝有家才88?!但是谁让我们毫无准备呢,本来没打算骑大象,大叔这么一说还是挺感兴趣,而且一向胆小的儿子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也不想错过这个机会让他失望。虽然明显被宰一刀,但是整个过程还是挺开心的,大象很温顺。头一次这么近距离看这个庞然大物,头顶上居然还有不算太密的小短毛,像头发一样,特别可爱。骑象的泰国土著态度特好,帮我们拍照。特别有一段大下坡,大象走起来一颠一颠的,我感觉自己都快出溜下去了,还好他全力用身体挡住我们一家,确保了安全。

骑完大象,大叔带我们去了普吉植物园。门票100泰铢比骑大象可良心多了。而且这个普吉植物园环境特别好,游人极少,全程只碰到了几个东欧人。植物园规模不算特别庞大,但是布置的非常可爱,各种小雕塑配上热带植物,感觉很棒。不过植物园蚊子挺多,我们一趟走下来每个人至少三四个包,这还是喷了防蚊液的前提下啊。

植物园里的厕所标志特别有特点,我一连拍了好几个,哈哈。

普吉镇是我们今天之行最让我惊艳的地方,色彩绚丽的建筑融合了泰国中国葡萄牙的特色,形成了独特气质。这里虽然人头攒动,但是游人并不特别多,反而以当地居民逛街居多。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下午放学,一群群学生在老街上逛吃逛吃,我们就看他们吃啥我们也跟着来,肉粽、肉丸、鱼排、泰国茶、普吉包。。。现在还回味无穷。

Day4 出海,皇帝岛

第四天我提前淘宝定了懒猫旅行的红帆船皇帝岛一日游,之前在皮皮岛和皇帝岛之间犹豫好久,参考了不少蜂友的评论,最终还是选了皇帝岛。懒猫旅行的服务非常不错,车接车送,陪玩官阿六和阿弄服务热情周到。据说泰语里导游的发音近似乌龟王八蛋,所以阿六坚持让我们直接叫他的名字或者陪玩官。

大概九点半红帆船正式出发,由于船比较大,需要乘坐快艇从码头到帆船。出海后随着船渐渐远离陆地,海水颜色愈发深蓝,真的是海天一色。做为霾都人民,真的是打心眼儿里羡慕。

老婆有些晕船,特别是吃了午餐后反应更剧烈一点,不过也没有呕吐。儿子倒是生龙活虎,该吃吃,该玩玩,居然还在船上睡了个午觉。

船上的服务人员统一身着海盗服,会热情的和大家照相。

午后到达皇帝岛,雪白的沙滩,碧蓝的海水,真的是非常震撼。近滩很浅,非常适合游泳,还有小鱼穿梭。儿子怕水,死活不敢往深里走。我哄他穿了救生衣,慢慢往深处带,可是刚刚踩不到底,他就非常紧张的抓住我胳膊,死活要回去。我觉得穿着救生衣反正也没什么危险,就故意把他往水里一推,这下可不得了,小家伙吓的哇哇哭,一下午都在念叨爸爸是大坏蛋。哎,对这种谨慎型的小孩真是不能操之过急。

下午两点半,我去参加浮浅,老婆带孩子继续戏水。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浮浅,还是很震撼,头扎下去的一刻,觉得海底世界真的很神奇,六七米深的海水清可见底,一群群小鱼环绕四周。大海继美丽又让我感到敬畏,第一次浮浅还是有点紧张的。这片海域的珊瑚都是没有颜色的,不知道是死珊瑚还是怎么回事,这点算是美中不足吧。

回程的船上,儿子气也消了,特别开心的东瞅瞅西瞧瞧,还和我们拍了好多照片。

救生衣的logo,应该是船主的品牌,中文“郑一嫂”。

和热情的船员们合影,而且儿子居然也去了,太让我意外了。小家伙嘴里叼的是海盗们抽的一种烟,是海里的某种植物捞上来晒干做的,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烟草。当然啦,他嘴里那个是没有点燃的。

Day5 返程

假期余额已不足。上午享用最后一顿酒店的自助早餐,然后退房。依然是懒猫旅行定的送机,从卡塔海滩到机场要开一个小时,这里也提醒大家注意,普吉机场离南部海滩还是挺远的,切记留好充裕的时间。

飞机迷超爱看各种大飞机,见到陌生的航空公司总要问我。芬航自然难不倒我,但是这个NOK航空的大鸟飞机我还真是开眼了。

吉隆坡机场转机,在一家糖果店给儿子买了一个M豆的纪念品,店铺布置的很漂亮。我们也是头一回转机,经验不足,从泰国飞到吉隆坡后先要进国际转机口过一次安检,我们天真的以为这就是最后的安检了,然后就悠哉的去吃饭,其实不然。在登机前还有一道安检,人暴多,这时候距离登机就只有半小时了。我们排的特别着急,不少同样焦急的旅客有的在和工作人员抱怨,有的干脆直接去到队伍最前面协商能不能插队,场面一度有些混乱。还记得有一大家子印度人拖家带口,六七个人十来个大包,可能马上就要晚点了,直接就插到前面去了,结果随身行李里居然带了洗发水之类的东西,又耽误了安检好久。我的个天!还好最终有惊无险。我们过了安检都是跑着去登机的,这么狼狈还真是头一次。这里记录下给自己也给大家提个醒。

飞机前座外国妈妈送给儿子的棒棒糖,回来以后一直惦记着,第二天睡醒就给吃了,哈哈。

后记,那些比美景更加可贵的

如果不是马上写游记,这样的小感悟恐怕两三天就要被自己遗忘了,而这些事情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比美丽的景色更加值得回味,让我们成长。
1. 记得第一天还是第二天晚上,儿子要拿房卡自己开门,我就给他了,结果他没拿好,卡掉在地上滚到旁边水池的石头逢里去了。看当时孩子的表情也吓坏了,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我尝试着够了半天,反而越桶越深,没办法只好去前台找工作人员,甚至做好了赔钱的准备。没想到工作人员特别热心的帮忙复制了一张卡,也是完全免费的。很多时候,我们要勇于去交涉,事情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不是吗?我相信这些孩子应该也感受到了。
2. 儿子把励步英语班发的青蛙铅笔带去一家餐馆,结果走的时候落下了。我答应他回家再给他买一支,可是他说:“可是这是我们励步老师发的呀?”从语气和表情,我能感觉到他的失望与伤心。好吧,反正也是返回的必经之路。于是我领着他走回餐馆,我用英语询问服务员,顺利的把他心爱的铅笔找回来了。这真的是一件很不起眼的事情,但是我相信儿子看到了如何寻求别人的帮助、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还有掌握英语的重要性。
3. 儿子在这次出游还是有不少明显的变化的。他是个特别内向的小孩,陌生人和他打招呼他总是低头故意躲开或者不知所措。我们在旅途中故意让他去帮忙付款或者拿东西,鼓励他在得到别人的服务后去说thank you,say goodbye。从一开始的很拘谨,到后面慢慢做到了,这个小的变化就发生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
4. 做为父亲我也在不断反思,有时候看到他那么胆小不敢下水,真有点着急,但是过激的做法往往适得其反。其实这次旅途中,孩子的胆量还是有不少提升的,比如感主动骑大象,zuo橡皮艇也没害怕,跟陌生人接触也好了很多。我还是应该更加耐心,让他按自己的脚步成长。

噼里啪啦写了一大堆,总算在上班前写完了。
2017年2月7日下午,写于家中

引用 小石头之家 的图片:

2017-02-07 18:37

感受到了作为父亲的用心有一个小问题,您从吉隆坡转机时办理过境签了吗?我选择是和您同一航班

2017-02-08 00:16

引用 阿曼达爱美食 发表于 2017-02-08 00:16:01 的回复:

回复阿曼达爱美食:不用办,直接走转机的通道

2017-02-08 09:02

引用 小石头之家 发表于 2017-02-08 09:02:51 的回复:

不用办,直接走转机的通道

回复小石头之家:好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