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春节自驾 丽江-昆明-大山包-东川红土地-大理-丽江(摄影+深度+实用攻略)

vivienne (广州) LV.5
2017-02-07 17:29 689/17

促使我想要写下这篇游记是因为蚂蜂窝实在给予我每次出行很多帮助,所以我也希望其他人可以得到这样的帮助。另外好几次机+酒的套餐也确实很划算,所以表示一下自己的支持。

2017年春节我们决定全家人一起出去旅行(我,我先生,父母还有一个快80岁心态身体状况都比较好的奶奶共五人),因为妈妈关节炎问题严重,所以只能去稍微偏热带的地方,于是我们选择了云南。因为家中两位男士喜爱摄影,其他几位女士又喜爱被拍,所以我们的行程注定是摄影之旅。另外有一位老人家,所以此旅行又不能太累。

时间:11月27日-12月4日,共9天8晚

摄影装备(我先生):机身:5D4    镜头:16-35mmF4, 70-200mm F2.8 IS II USM, 85L , 老蛙12mm F2.8
                 (我老爸):机身:D810  镜头:80-400mm f/4.5-5.6G,14-24mm f/2.8G,24-120mm f/4G

华为P9,iPhone 6s,go pro5(几乎没有使用)

## 无论男女老少,一定要记得涂防晒!!!

飞机是从广州-丽江来回,订的早,机票才3000多来回每人;在丽江取车还车,因为春节期间,异地还车还要加钱 ,而且不提供这样的服务,所以决定还是在同一个地方取车还车。我们是在携程订的,但中间真的出了很多问题,本来一直觉得携程很方便的,可是这一次的事情发生后,印象实在有些差,所以这里直接给你们联系方式好了:i自游驾 13769004825。

我们租的是:丰田普拉多,七座,自动挡,2.7L; 上坡有一丢丢吃力。既然是自驾,就提醒一下大家记得带上车载充电器还有在车上夹手机的夹子方便看导航。

附上一张两位男士长枪大炮走天涯的模样。帅的。

上面是两张超实用地图,我们在自驾旅行的书上扫描的。就靠着这张地图还有手机高德地图导航完美无误的走过了这九天了。

我们本来准备的路线有两条:
第一条:丽江-昆明-大山包-红河-西盟-大理-丽江
第二条:丽江-香格里拉-德钦-福贡-六库-大理-丽江丙中洛线)

后来查了一下丙中洛的景色在冬天貌似并没有特别好看,所以决定选择第一条线路。但我们只有九天,从大山包到红河到到西盟大理全是山路,怕开车太累会赶不及或者在某个点觉得很美想多呆一晚,所以最后只订了丽江昆明,大山包一晚的酒店;还有最后两天在大理洱海边两晚的酒店。中间的酒店可以随我们自己安排,路线也可以随时改变。如此我们才产生了最后的路线:广州-丽江(住一晚)-昆明(住一晚)-大山包(住两晚)-东川红土地(住两晚)-大理(住两晚)-丽江-广州。大山包和东川红土地实在太美,只能多逗留两天了。

PS:但在这里必须要说一下,红河2-3月是拍梯田的好时间,还可以去甲寅村看看保存比较完整的哈尼族:另外西盟有章郎村(史上最早开始种茶的地方以及千年普洱树)里面目前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了,可是你可以买到未加工的普洱茶,真的真的很想去的! 时间充足,建议可以过去,但注意路程,全是山路,会很累很累。西双版纳附近还有龙摩爷圣地,有上千只牛头骨,对于佤族来说,它代表财富。感觉是可以拍大片儿的地儿。

我们到丽江的当天是十点左右(广州丽江每天航班很少,为了多玩一会,我们选择了早上六点多的飞机。飞机和大部分酒店都在携程订的,下面就不赘述。下飞机后拿到车,就直接开往丽江的酒店了,丽江的选择是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到雪山,所以选择了丽江古道远方雪景客栈,去丽江古镇五分钟就到,房间里看到的是狮子山的雪景,我们年三十到的,这个时间看完春晚,快十二点的时候关灯看满城烟火,也是一种享受。别有一番年味儿!早上早早起来拍日出,本想拍丽江古镇全景,但发现还不如直接在房间里拍雪景。如下图:

这是去客栈途中拍的,天很给力,很蓝,云朵也很恰当。这些客栈很好,但是有一个唯一的问题,你需要拖着行李上去,海拔又有点高,是有点累的。附近有停车场,可是必须提着行李爬上山才能到酒店。大概15-20分钟左右吧。

水乳交融,窃窃私语,它们一定在谈恋爱

我们猜测在前面那栋房子拍照应该是最好的,不过不知道是哪里。可是我们的位置有一些房子做陪衬也另有一番风味。

我们喜欢拍照,所以早起晚归是这次旅途必须要经历的。可是能够收获这些美景,心里很是满足。

31号当天我们放下行李后就决定去束河古镇,因为以前去过丽江古镇,对丽江古镇的印象不是很好。也注定了我们后面的选择,不会有太多热门景点,可是也注定了去的地方,人都很少,也很美。

去到束河的时候发现梅花都开了,跟古镇融为一体,美不胜收。

见到某萨的时候 它在二楼寂寞的眺望 我们就叫它跳下来 结果.... 它真的马上刷一下跑到一楼我面前来了 你是不是就是我家的萨.....  PS:没能找到小萨真的好伤心

在这里我只放几张正面人像 抓紧看哦

可以看到古镇全景的,是石莲寺。此寺庙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如果对佛感兴趣,可以去看看。里面保持的非常好,比那些商业化严重的寺庙好太多。我们走的时候主持还把供过的水果给我们一人一个沾沾福气。

不好意思我这里并没有拍很多吃的东西的照片,但是实际上吃的甚好  去云南肯定是吃各种粉各种菌是少不了的了,还有云南特有的青菜,水性杨花很好吃。客栈所在的山下面一条街就有好多吃的。

束河古镇出来,遇到了超美的晚霞,真是太可惜了,没有来得及好好拍照。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去了昆明,509km,六个半小时,住在昆明中旺酒店,晚上可以泡温泉,离滇池开车20分钟左右。当天因为要跟母亲的朋友相聚,所以晚上没有去滇池看晚霞。但第二天赶早,就去了滇池海埂公园拍日出看红嘴鸥,我们在停车场旁边的一个点拍的。话不多说,看图:

接着我们在附近吃完早餐,就开始赶路去这次旅途最期待的大山包!

昆明到大山包一共404km,需要6个小时。后面以山路为主。我们了解过后决定晚上去鸡公山看日落,大海子看日出,再多住一晚再去鸡公山看日出和云海。碰巧遇到喂养黑颈鹤的当地人,他们表示可以在喂养黑颈鹤的时候带我们去拍照,所以,我们拍到了无数的好照片。可惜我们摄影装备还是不够好,如果你有好的,一定要带上!这些喂养黑颈鹤的人在山上还有自己的民宿,如果想要拍晚上的星空,建议住在民宿,我看过,环境都还不错。昭通大山包鹤鸣湖农家乐 张先生:135-0870-6926。

在鸡公山到了停车点后只能跟着旅游大巴上去景点,要45元钱来回,即使你有车也不可以开上去。除非是很早或很早晚,还没有开始验票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开车上去。上去景点之后还要骑马上山,起码一次20元,如果要自己走,真得很远,骑马都要至少15分钟左右,下马后还要再走10分钟左右才到山顶。

如果住在民宿,他会带你开车上山或者接你上山,他们自己也做马帮生意。还可以带你们去近距离看黑颈鹤。如果想要住好一些的环境,可以选择我们这次住的大山包镇上唯一一家好酒店,叫昭通冰雪奇缘酒店,里面电热毯,暖气样样齐全。但开车去景点包括上山时间预着一个小时左右。

去大海子需要门票,但如果早早去看日出,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可是如果出来晚了,还是要补票的。因为我们很早过去很早出来,所以不太清楚是否也要跟着旅行车上去,但应该也是统一的,因为我们虽然很早开车上去,但是因为很多人都开车了,所以很拥堵。大海子离黑颈鹤很远,可是我们这次很幸运的也还是拍到了美景。黑颈鹤在日出出现的时候,在金光下飞舞。大海子的日出真的很美。

这是在大海子拍到的日出。

上面的都是马帮。红头巾,羊毛坎肩。

这是当地饲养黑颈鹤的人带我们去的另外一个湿地小海坝。在喂玉米粒的时候我们拍的,大家都很小声,以免打扰他们。在这里我想请大家一定要爱护环境,无论是在高速上堵车,还是去参观景区,一定不要乱扔垃圾,为我们未来的孩子保存下你看过的美丽的风景。每次去景区看到到处脏乱差,真的不明白大家怎么就不能把垃圾集中之后一起扔在垃圾桶里。一定要扔在景区内! 难道你下次就不会再来了么?难道以后你就不会带孩子再来了么?!为什么我们不能显得素质好一些呢?

上面是鸡公山的日落。一共有三个点可以去观景,我们觉得最好的还是最左边那条路最里面的点,可以看到鸡公山跟日落。不太建议去没有路的山顶,风沙很大。有些人直接在观景台尽头继续往前走在没有开拓出来的道路去了鸡公山山顶看日落,浪漫是浪漫,额... 生命诚可贵... 生命是自己的,发生什么事情不要怪别人就好。而且去到那边,虽然绕过了山,但景色估计也不会有太大区别。

我们这次因为前后几天都起早贪黑去看日出日落,所以最后没有去看鸡公山早上的云海,但是真的很美。我们在开车下山的时候还看到了云海,但我们相信山上肯定更美。

在鸡公山上饿了可以吃马粪烤的土豆,红薯或者鸡蛋,鹅蛋。很好吃。但要注意别吃到皮,毕竟是马粪烤的嘛。也注意买的时候要确定是烤熟了的。当地人有些没有烤好也会卖给你的。 哦!对!诚心推荐玉米饼,十块钱好多。很好吃,热乎乎的。纯玉米炸的。

这是鸡公山晚上的星空,不过我家先生表示没拍好,所以也不肯做什么处理,如果住在民宿就可以有更多时间去拍出好东西了。

大山包的海拔有3000多,走快了还是会很喘气,晚上也会睡不着,感觉到高原反应。建议大家多喝水,提前吃点红景天,一切行动慢慢,慢慢的来。

接下来我们因为耽搁了一天,路上又看到东川红土地还挺红的,所以决定去东川红土地了!就是这么随性。 不过出去玩,计划赶不上变化。尽可能在刚开始的时候就给自己留一点改变的空间。

大山包到东川红土地共362km,因为全是山路,所以耗时7小时20分钟。路上经过了一些村庄还有看到了一些人文,就想要记录下来,也是时代的印记。说不定以后就是历史了。

路上经过的村庄正好有集市,就用黑白的形式去记录下来,感觉是最好的形式?

路上我们遇到了超美的晚霞,然后决定就拍它了,等不及去到红土地了:

美丽的云彩镶上了金丝边。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听说当天去落霞沟拍晚霞的人都觉得景色一般般。✌️

因为我们的临时起意,所以在携程上根本订不到酒店,但是我要告诉去东川红土地的所有人,那里超多宾馆的,而且都是民宿,也不存在好还是不好了,以我的标准,安全干净舒适就足矣,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我们住的这家也很不错的,一日三餐我们都在那里解决了,老板很实在朴素,他还可以带我们去拍摄点,不过就算没人带,他也会告诉你方向具有大概地点。叫做四季宾馆,携程上可以找到,可是我们忘记留下联系方式了。给你们看看我们吃的东西,真的好好吃!都是自己种的。还买到了刚采到的雪莲果,但这种水果不能多吃,不然会拉肚子,也比较寒凉。可是功效多多。

当地刚宰的土鸡,好新鲜!好好吃!!因为太大了,所以我们让老板用鸡汤煮了各种青菜,甚至雪莲果。我妈说,雪莲果寒凉,煮一下对于女人来说应该就没有那么寒凉了。 不过煮完后像马蹄,好吃的!

老板还烤紫薯跟芋头我们吃。吃完那么健康的食物,回到城市之后感觉真的反差好大.... 我们住了两晚两间房,再加上三餐一共在那里花了800多。很划算!

我们在落霞沟的时候看到了就在落霞沟旁边的酒店,在那里吃了早餐,一碗面10元。然后要了他们的联系方式,你们也可以考虑,不过讲真,住哪里都一样,要四面八方的跑:

我之所以放出这家酒店联系方式是因为名片背后的地图。我们这次看了两次日出,一次日落。日出在落霞沟和打马坎看的,日落在大丫口看的。大丫口在乐谱凹,螺蛳湾下面。讲真,日落日出没啥好看的,东川红土地的美就在霞光打在它们身上红彤彤的时候。所以你们反而应该去可以在开阔地带看到日落日出的反面去拍照。或者直接看到哪里的红土地够红,就停下来拍。我们发现螺丝沟的红土地够红,推荐!日出也是,在落霞沟拍日出拍的是耶稣光,所以一定要有耐心等待,在打马坎拍日出拍的是云海(我们这次没有遇到)。

另外还有一个推荐就是龙树,地图上写的是独树,据说是生生死死了三次,现在依然还活着的千年古树。千年古龙树要往小道开进去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龙树下面。

生生死死三世轮回

背着草堆一次次往山上运的当地人

上天恩赐的村庄。

东川拍到的星空。

这是在看打马坎日出的对面拍的,反而更红,更美。

接下来我们去了大理东川红土地到大理471km,共8小时。大理我们选择住在环海西路下末南村的洱海边,酒店名字是大理莫舍阅海别院。感觉去大理最棒的事情就是住好点的酒店发发呆,所以我们真的花了半天时间这样做了,一边看书,一边发呆,一边思考。然后也去了喜洲镇看看最古老的白族建筑,去了喜洲镇里面的海舌公园拍日落,去周城花30元学一下扎染,然后绕着洱海边转一圈。

首先附上大理地图三张:

到了大理大理就用它特别颜色迎接我们:

喜洲白族民居很值得一去,很古老的房子,想要拍人物适合。最重要的是那里的人自己做的粑粑好吃的,甜的咸的都好吃!四方街也一定要去走走。不推荐去严家大院,反而推荐去附近的其他三大家族大院没有整修过,不收费。周边建筑又古老适合拍照。

海舌公园日落真的很美,光线足,附近景色又好,拍大片儿的好地儿!

奶奶好抢镜。 这里放出来的照片都未经处理,所以请大家海涵。

这里我就不附上家人的照片了,保护隐私。实际上还有很多美景都是跟家人一起拍的,这些美景就等你们自己去看咯。 如果有哪里还有不清楚的,可以问我。

2017年的新年过的相当有意义,虽然回来休息一天就上班了,可是感觉好充实,也不累,可能主要因为最后两天在大理,所以玩的很轻松。回来之后就一直怀念那里的烤洋芋..... 所以让我家先生赶紧做给我吃了。

全文结束。
PS:看过的朋友们记得帮我顶一下哇~ 爱你们 ❤️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7-02-07 19:08

引用 柔舞飞扬66 发表于 2017-02-07 19:08:11 的回复:

回复柔舞飞扬66:会顺利的 有需要可以问我 能答复你都尽可能答复你

2017-02-07 19:12

照片有你的就漂亮。文字写得有点平铺直叙,没有起伏和详略,但写得很用心,赞。

2017-02-07 23:00

一家人的旅行是多么幸福的记忆❤️

2017-02-07 23:13

引用 Dennis 发表于 2017-02-07 23:00:37 的回复:

回复Dennis:还不够详细么攻略  觉得哪方面还需要加强?我怎么感觉所有东西都放进去了 就是一篇纯攻略了  谢谢建议哦 请问你是我朋友么?

2017-02-07 23:14

引用 香榭尔 发表于 2017-02-07 23:13:46 的回复:

一家人的旅行是多么幸福的记忆❤️

回复香榭尔:是的 值得记录下来

2017-02-07 23:15

用心的游记,片子拍得不错哦,景色美,人更美!

2017-02-08 00:45

城会玩

2017-02-08 08:15

引用 Jacky 发表于 2017-02-08 00:45:50 的回复:

用心的游记,片子拍得不错哦,景色美,人更美!

回复Jacky:谢谢  是我认识的那个jacky么

2017-02-08 08:54

真美!

2017-02-08 09:01

呵呵,写的太详细了,想去大山包看黑颈鹤和云海

2017-02-08 11:07

引用 张杰(21客) 发表于 2017-02-08 11:07:49 的回复:

回复张杰(21客):

2017-02-08 11:27

引用 vivienne 的图片:

哈哈衣服都一样

2017-02-08 17:56

引用 Miatraveller 发表于 2017-02-08 17:56:44 的回复:

回复Miatraveller:因为是真的soulmate

2017-02-08 18:33

红色衣服绝对的超级亮点,当然奶奶也很棒。云南很美,人生必去的一个地方。

2017-02-14 16:47

引用 达达 发表于 2017-02-14 16:4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