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方,一个故事,一个乡城,一个人的缓步前行!(前童-宁波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2-02

第一天:苏州-宁海

一直想给自己一段想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无奈总是很多。这次春节,发现自己在长假结束的档口,有个连休。倒是惊喜的很。预示在2个小时之内,在蚂蜂窝上了选了前童宁波,作为这次一个人出游的目的,然后就是出发。

前童在距离宁海县10公里左右的地方,宁海县城有高铁车站,从宁波宁海县高铁半小时,所以选择高铁出行的朋友们可以把票买到宁海县,苏州宁海,高铁行程约3小时左右。

虹桥站拍到的灰机~

上海浙江的路上,厉害了我的云~

宁波,貌似是甬江

宁海县到前童交通还是挺方便的,不管是乡村巴士,还是打车都可以接受,是打车到前童的,值得一提的是去的时候,车费58元,回来的时候车费45元,路程一样,都是滴滴打车,值得注意。特别提醒,前童大约下午17点之后,人就少了,从那边会的巴士也几乎没有了,选择打车的话,可能需要预约,或者选择搭顺风车,我在售票处等大概20来分钟才打到车。

这里就是前童

宁海吃的海鲜面,过年期间明码加价10元,海鲜+小黄鱼面,35元一碗,好在聊挺足,有蛏子,蛤蜊,虾若干,还有两条小黄鱼(小黄鱼有鱼籽哟)。鱼腥味挺重,面汤味道很鲜,另外,宁海这边面类别挺多,有麦面,米面,米粉,可以选。我选的麦面。

前童门票70,我之前买的酒店+门票套餐(送两张,浪费了一张)。正如大家说的,前童的售票处(换票也在这里)距离古镇入口大约800米,电动车5元,好吧, 其实800并不远,走走大概7,8分钟,快到景点入口的地方,左手边有座小山,这里就是庐山了。可以俯瞰整个前童,恩,包括新的前童镇,还有旧的前童古镇。讲真,这第一眼的感觉,并没有那么好,因为在山上的你,只能看到一座座房子,和一些并不显眼的红色灯笼点缀其中,因为被很多新造的民房包围了起来,古镇的感觉,很淡。

由此进入前童古镇景区,倒真是有了古镇的感觉。

2月2日,正月初六,长假的最后一天,短途游的游客还是挺多,不过,这种房边有渠的古镇确是第一次见,很有兴头的,开始了走走停停。

虽然古镇也算是封闭景区,但是还是不少逃票的人会有钻进去,所以每个景点门口都配了一个当地的大叔保安,要查票才能进入。也算给当地就业做了贡献。对了,当地人可以带朋友进景区的,不过要拿身份证在售票处登记并开一张单子,所以如果有朋友准备通过当地人带进去的话,可以先问下有没有单子或者当地身份证,不然开不到可就尴尬了。

职思其居。

明经堂里有一个大妈在摘菜,老爷爷在打瞌睡,很有爱的场面,就连古建筑都有了一丝人气儿。

我也补点人气上去。~O(∩_∩)O~

应该是个燕窝。

街边小店卖的是一些旅游产品,当地很多木质的纪念品,挂坠,乐器,或者装饰品,不过我是没有买,也就没有打听价格。

伯吹故居,好像又叫宰相府,装饰的很华丽,雕刻很漂亮。

哟,你也吐舌头啊。对啊,你也吐舌头啊。

应该是关公千里走单骑的情节。

装饰物超级多的花轿。

拍照时,被他瞪了半天,唉~~

有花,有水。

民俗博物馆,里面陈列了江南这个片区人民从呱呱坠地到生老病死的所能经历的几乎所有民俗,大概看看。

如果去掉颜色,其实前童更像我们回忆中的老巷。曲曲绕绕,带着鹅卵石的硬度和潮湿泥土的味道。

这些脸盆里面种的应该是葱,蒜类的植物,挂在二楼上的正在晒得柚子皮,生活的趣味就在这里,每一处,都有味道,可以慢慢闻,慢慢想。

春节!

前童是陈逸飞拍摄的电影《理发师》的地方,所以有个景点就是逸飞影院。里面循环播放陈坤的这部电影《理发师》。

老电影,新的投影仪。

老风扇,新的LED灯。

童氏宗祠

前童老街上主要卖的是当地的食品和旅游纪念品,有一家邮局,我并没有看见明信片可以买。

当地特产,前童垂面。

远处红色灯笼和背影,加上青苔的痕迹,这条老巷,走的人,不多。

也许已经走出了景区,这里的房子并没有很好的修复,而且是因为很多当地人都搬到外围的新房,就连人生活的痕迹都很少。渠水也没有那么清澈了。

那些前童的人

做垂面的阿姨。

洗的似乎是蚌,也可能是蚝。

要做饭了,阿姨在洗锅~

童氏宗祠里的老大爷,也不知道是不是也姓童。

唠嗑的阿姨们。

老街上为清扫垃圾的大妈。

编织竹产品的老匠人。

调制豆花的老奶奶,没错,这里的豆花就是豆腐脑,是咸的!

洗菜

打扫

古镇外的新房子片区了,老夫妻(猜的)在打门球。

工作,前童麦饼也叫霞客饼,前童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

前童美食

前童三宝,是油豆腐(豆泡),豆腐干(香干),豆花(豆腐脑)
景区里面差不多5块一碗豆花,10块一份豆干或者豆泡

我一个人,拼了一份豆干和豆泡,一共15块。算作下午茶。

前童麦片,有甜咸两种,甜的是芝麻,咸的里面有虾米。

麻薯,用炉子烘的,软软黏黏,味道淡淡的。

回宁海,晚餐和宵夜

回到宁海,吃的烧烤,本想去吃小海鲜,不过一个人还是觉得有点浪费。
最后还是选的烧烤。这里的话说是和话梅一起煮的,甜甜酸酸蛮好吃的·~

温州瘦肉汤,挺稀罕的玩意。

砧板上的是肉酱,用小刀,一点一点片进汤锅,汆熟之后,放进汤碗。

宵夜是粥和瘦肉汤。

第二天,宁海-宁波-苏州

咨询了司机师傅,宁海当地的早饭多是吃的包子,早上去火车站的路上,寻觅了好久,1.5元一个包子,肉汁很多,味道不错,因为春节,开的店少,买的人好多,等了一笼才买到。

摩拜单车,重点推荐,宁波市里到处都能见到,APP,微信小程序都可以使用,半小时1元,299元押金。非常方便,用完只要停在路边即可,无需找固定停车点。即点即用。

沿着月湖公园,直奔天一阁。因为早饭吃的晚,中午时候正好逛逛宁波顺便觅食。

月湖公园是很长,风景不错,免费游园。

天一阁

天一阁,在宁波市,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大私人藏书楼。

天一阁里的秦氏支祠,里面别有洞天。

这个戏台非常华丽,金碧辉煌,是天一阁的重要景观。(顺便为了用延时功能自拍,我等好久好久,才拍成功。)

金碧辉煌

戏台的顶部是这样的构造,很漂亮的螺旋。

相比前童的花轿,这个花轿确实是大家族才有的装饰了。

天一阁里有麻将起源展厅。国粹爱好者可以前往。

中发白。

兰亭序,虞世南临。

这块就厉害了。神龙本兰亭集序,是唐朝冯承素摹本。纸本,行书,纵24.5cm,横69.9cm,28行,324字。存世兰亭集序摹墨迹以“神龙本”为最著,因卷首有唐中宗李显神龙年号小印,故称“神龙本”,以便与其它摹本相区别。此本摹写精细,笔法、墨气、行款、神韵,都得以体现,公认为是最好的摹本。

行走宁波

宁波市唯一仅存的古城楼遗址,也是国家文物重点保护的古建筑之一。游人登楼,便可一览宁波城之全貌。 “谯楼鼓角晓连营”,元代诗人陈孚的诗句,体现了鼓楼在我国历史上的特殊地位。古时鼓楼设有报时的刻漏和更鼓,日常击鼓报时;战时侦察瞭望,还负有保城池,抵外侮的使命,显示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勤劳勇敢和卓越智慧 。(本段摘抄自百度)。现在的海曙楼商业街,就像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观前街,上海的城隍面,一样。

很大,很大的天一广场。

中华名小吃,缸鸭狗,著名的汤圆。天一广场的店,要排队15桌。所以我跑了。

宁波开埠时间比上海早20年,留下很多外国建筑,这是天一广场附近的天主教堂。就是闲人免进,比较纠结~

去老外滩的路上,远处那座桥是甬江大桥,下面是老外滩。

老外滩边上的天主堂,比上一座多点年头,正在整修。

半堵墙壁~

甬江大桥~

从这里就是老外滩了,其实老外滩并不好玩,很多老外餐厅,咖啡吧,酒吧,还有一些艺术馆什么的。很文艺的地方,不过,过年期间,人迹罕至。

这一排建筑就是老外滩了,据说宁波开埠时间比上海早20年,可惜由于内河航道条件不如上海,被上海反超了。现在留存的建筑群是还能依稀看到一些风貌,只是相比上海,确有不如。

宁波美术馆,没开门。

正如之前所述,海曙楼现在也叫鼓楼,里面有条商业街,卖很多很多的东西。不过,这些东西,你再任何城市的商业街都能见到,没什么特别。

老师傅在雕刻自己的头像,仔细看,颇有神韵。

逛完老外滩是真饿了,既然天一广场的缸鸭狗吃不到,那么来福士就肯定要吃到。

14点开始午市停止营业,我赶在13点45分进店点单,服务员倒也不能说啥咯。

开葱拌面——就是开洋(虾米)葱花拌面。挺好吃的。

鲜肉小笼哟。

全家福汤圆,各种颜色,服务员说芝士味的没有了,给了我两个芝麻的。
白色芝麻,红色玫瑰,黄色是黄油,黑色是紫薯,绿色是艾青,灰黑色是榴莲味!

糯米素烧鹅。

出商场搞一个马迭尔冰棍,榴莲味,倍儿爽!回家!

费用说明

苏州宁海的高铁票是204.5元
酒店是宁海的商务酒店,含前童两张门票,共286元,前童门票是70元一张。
前童有很多客栈,可以考虑提前订,就是进出古镇是否方便,最好提前问好
前童麦饼5块一张,麻薯3块一份,甘蔗15元一根很甜
宁海前童打车58元,从前童宁海打车45元,你懂的。
晚餐烧烤134元,有点贵,人多应该便宜点,小海鲜价格据说还挺公道,只是据说。
宵夜粥10块,瘦肉丸汤12块
宁海宁波车票28.5元,高铁,半小时。
宁波市内交通靠摩拜,共租6次,每次一元。宁波有地铁,2元,我没做坐。
天一阁门票30元,物有所值
缸鸭狗午饭92元,味道总体还行。
宁波苏州高铁182.5元。以上种种。

引用 Dragon看人生 的图片:

2017-02-07 18:3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2-07 19:27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7-02-07 19:27:23 的回复:

回复jiajia:很接地气吧,很有现场感。。

2017-02-07 19:48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07 18:37:17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7-02-07 19:48

真美!

2017-02-08 09: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7-02-08 09:01:4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拱手

2017-02-08 09:5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7-02-13 12:01

引用 chouchou_may 发表于 2017-02-13 12:0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