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宁夏——这世界欠你一个至尊宝

萧i诗 (上海) LV.16
2017-02-07 17:30 363/2
  • 出发时间/2016-12-31

宁夏之行也是心心念念,源于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节目组去镇北堡影视城拍大话西游的短剧,才知道原来那就是《一生所爱》唱的地方,也是紫霞仙子和至尊宝爱恨纠缠的地方。

关于行程

Day 1
12月30日
下午乘坐飞机去往宁夏

Day 2
12月31日
宁夏——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岩画——中卫

Day 3
1月1日
沙坡头景区——中华回乡文化园——住宿银川

Day 4
1月2日

¥299+50+30
01.02 银川上海  18:25—22:40
          ¥370+50

如果飞机到银川,河东机场到我们住宿的酒店大概有20公里以上,可以乘坐机场大巴先到民航大酒店,然后再打车到酒店。如果直接打车,费用在100块左右。机场大巴的价格是20元。

银川的游玩,我们采用包车的方式,提前在蚂蜂窝联系了包车司机,3天包车的价格是1200元,最后一天直接送到机场。

住宿花费:
银川:英特奥斯酒店
地址:文化东街100号,近鼓楼北街
房间:豪华大床房     280元/晚   含早

中卫:88元/晚 美团上团购的房间
           晚饭直接在宾馆点的,很划算,超大份

门票花费:
以上门票价格均为淡季价格
由包车司机以旅行社协议价代买

吃吃喝喝

首先震撼到我们的就是街边卖的烤红薯,一块钱3个,其次是面馆,我们也就连着吃了几顿臊子面而已,一样的面不一样的羊肉。

牛羊肉是必须品尝的,所以第三天特意到同心春老字号,进门就被各种肉吸引。感觉最赞的是蘸肉的辣椒酱,据说是店家秘制,忍不住带点回上海,但是因为只有打包盒,不好带上飞机最终放弃。

插曲在于住宿银川的一个晚上,我们在附近商场吃了一顿肉蟹煲,虽然不是西北特色,但是也吃的不亦乐乎。

特别推荐的还有一家叫做莫氏清炖土鸡,在中卫银川的路上,是包车司机带我们去的,据说很多人都会来这里吃饭,性价比也很高,三个人一共花费80元不到。

遇见宁夏

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首府,有着独特的西北风光,巍巍贺兰山,滔滔黄河水。神秘的西夏文明,以及浓郁的回乡风情,沙水融合的自然奇景都让人流连忘返。
       岳飞曾写下这样的篇章: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而王伟也曾留下这样的千古绝唱: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贺兰山岩画自然古朴,还原古人的生活,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更显宏伟风貌。在这里,仿佛可以穿越古今,感慨盛衰兴亡。
       这里是塞上,却堪比江南,这里有古战场苍凉悲壮的情怀,也有古人类繁衍生息的鉴证。雄浑的贺兰山和壮美的黄河水滋养了这块土地,而边塞文化、丝路文化、西夏文化、回族文化等多种文化交融,也构筑了银川的厚重内涵。

因为我们出行的时间选择在元旦,很多人都担心天气会不会太冷。亲们,再次说明,真没你们想的那么冷哈。温度是零下不错,但是灿烂的阳光照在身上,再加上蓝蓝的天空,心情愉悦的不要不要的。就像16年12月环游青海湖,晴天、雪天以及雪后天晴都被我们碰上了,觉得这样的出游也是值回票价。

镇北堡影视城

这是我们出行的第一站,上午8点半从银川的酒店出发,车行40分钟抵达。

因为是淡季,又是上午,所以有人比较少,在检票入口右侧走廊,有一面照片墙,记载了这座城的影视作品,从这里开始,有免费的到导游讲解。

镇北堡影视城共包含三个景区:明城、清城、老银川一条街,在中国众多的影视城中以古朴、原始、粗犷、荒凉、民间化为特色,是中国三大影视城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著名影视城。在此摄制影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得国际、国内影视大奖之多,皆为中国各地影视城之冠,故被誉为“中国一绝”。‍这里已拍摄了获得国际国‍内大奖的《‍牧马人》、《红高梁》、《黄河绝恋》、《老人与狗》以及著名影视片《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嘎达梅林》、《书剑恩仇录》《逆水寒》等六十多部影视剧。‍

大家熟悉的大话西游城楼场景以及盘丝洞在清城,而黑风岭是在明城。

【建议游玩顺序】
景区入口知之门→步行至老银川一条街→步行200米至明城堡→(拍摄红高粱、大话西游、老人与狗、牧马人取景地)→清城堡(明清时期娱乐及风俗展现)→出口

贺兰山岩画

贺兰山岩画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游牧民族的艺术画廊。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上,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了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一种十分可爱的动物,就是岩羊。岩羊是贺兰山地区常见的野生物种,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般生活在海拔2000到3000米的高山裸岩、草甸以及山谷之中。他们可以在绝壁或高山陡壁上自由跳跃,被称为“岩壁上的精灵”。

说起贺兰山的岩画,其实就是在石头上画的一些圈圈叉叉,最具代表性的都在贺兰口,游览时间花费半小时即可。另外还有一个可游览的地方就是韩美林艺术馆。

银川韩美林艺术馆于2015年12月21日在宁夏银川贺兰山下正式开馆,这是杭州北京之外,全国第第三座韩美林艺术馆。2010年,怀着对贺兰山的深厚情谊,韩美林先生将创作的千余件艺术精品捐赠给银川市人民政府。为了收藏、陈列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银川市政府决定在贺兰山岩画遗址景区内兴建一座艺术馆。由此,银川韩美林艺术馆于焉而生。

【建议游玩顺序】

景区入口→银川国际岩画馆(总共有三层,参观完毕后从三层出口处乘坐电瓶车)→贺兰山沟口实地参观(800米环线岩画区,岩壁上刻有石刻,最具代表性的是太阳神)→乘坐电瓶车至韩美林艺术馆→步行至出口

沙坡头

沙坡头的迷人之处,在于浪漫沙漠中的瑰丽美景,大河奔流中的侠骨柔情,大漠与黄河的空灵寂寥在这里融为极致。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沙坡头共分为沙漠区和黄河区2个景点,以地下道走廊贯通,地下道上方即是通车的铁轨。沙漠区有很多游玩项目,包括骑骆驼在内都是需要另外收费的。淡季有很多项目不开放,如果想要感受骑骆驼,建议单程就好,因为骑骆驼的路程真的很短。

中华回乡文化园

这里最主要参观的是回乡的文化和建筑。有一个展厅集中展示了回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免费讲解。跟随讲解员,可以初步了解回文化,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一个阿伊莎艺术团,免费为大家表演民族歌舞。

最震撼的还是回族的建筑,伊斯兰文化下的圆顶白墙显得特别端庄优雅,而入门的主题大门和团结广场又给人一种仿佛置身泰姬陵的错觉。

伊斯兰的建筑太漂亮了,映着落日的余晖,而且殿内的视觉感官也是震撼、震撼、震撼。

进入室内参观需要脱鞋,工作人员还会帮你带好头纱。殿内参观禁止喧哗

水洞沟

水洞沟是古人类文化遗址,是三万年前人类繁衍生息的圣地,由遗址博物馆、张三小店、水洞沟村、芦花谷、明长城观景台及藏兵洞几大景点组成。有趣的是,这里的明长城是内蒙古宁夏的交界地,站在明长城上可以体检一脚跨两界的感觉。

【建议游玩顺序】
景区南门进入→步行约100米至遗址博物馆(有博物馆讲解员)→张三小店→过水洞沟村→乘坐电瓶车或者骆驼车→1、2号发掘点→明长城遗址区→芦花谷→换乘骆驼车→景区短驳车至藏兵洞(军事防御体系)

最后,再次强调一个很多小伙伴都很关心的问题,大冬天的出门旅游会不会很冷。看我口型,真的一点都不冷,好嘛!看看这些拍出来的照片都是阳光灿烂,好嘛!所以白天一点都不用担心,只要带好帽子手套,注意保暖就好。晚上睡觉更是不用担心,我国北方有一种神一样的存在就是暖气。

珍惜难得的元旦假期,不是一定要去北海三亚才是最好的选择哈!

最后的最后,还是常说的那句话:世界那么大,必须出去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