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春下龙湾家庭游

蚊滋滋 (广州) LV.2
2017-02-07 17:34 307/4

醉美越南,最美下龙湾好久没有试过一家人出游了,这次利用新春假期,选择了邻国越南游览。由于带着长辈出门,这次选择了跟团游。参加了某知名旅行社的动车5天团,游览下龙湾-吉婆岛-河内等地。

行程概述:
DAY1(大年三十):广州南站-南宁东站-东兴关口-下龙市区-宿芒青酒店
DAY2(大年初一):船游下龙湾-天坑月亮湖-登天堂岛-宿吉婆岛度假酒店
DAY3(大年初二):吉婆岛自由活动-渡轮再游下龙湾-游览下龙市区-宿芒青酒店
DAY4(大年初三):坐车前往河内-游览河内市区-宿MOVENPICK酒店
DAY5(大年初四):坐车往凭翔友谊关-友谊关过关-南宁东站-广州南站

第一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坐车。一早到达广州南站搭乘0742的动车往南宁(车程4个小时)。由于途中避让来车,还延误了快半个小时,中午1点多的时候才找到广西的领队在高铁站用餐。大年三十,营业的店铺不多,幸好还是有商家营业,填饱肚子没有问题。
由于后面需要乘坐汽车到东兴(3-3.5小时),过关后再乘汽车到下龙(3.5-4小时),午餐后我们马上坐车出发。
过年期间,东兴的商店都关门了。到关口的接驳电瓶车也不见踪影。好在领队们有联系方式,打电话联系关口的工作人员。但是到达关口后,还是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能过关。过关的人不算多,就我们几个旅行团。估计如果我们不来,他们是要放假的。领队说这样算是挺好的,大年初一开始,过关的人会很多,估计要等好几个小时。

东兴市的商店都休息了,候车广场上空荡荡的。

走出国门

走向越南

界碑与界河

由于关口附近的兑换店都没开,跟流动小贩兑了越南盾(RMB100兑28万盾)汇率比较低,听说一般RMB100能对31-34万的。所以我们只兑一点傍身就算了。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是船游下龙湾,乘坐景区的红木船游览下龙湾A线观光段(即黄狗石至斗鸡石)。按照地陪的介绍,这里只是下龙湾的三分之一,更精彩的景观在后面。

下龙湾景区的红木游船。里面有厨房和卫生间,方便游客整天在船上游玩,用餐。

船游期间,会有当地人开的一些小艇靠近,推销水果,海鲜等货物。可以讲价(记得要问清楚是按什么币种交易)。海鲜可以在游船的厨房加工,加收售价10%的加工费。

黄狗石,像是下龙湾景区的看门狗。

一早的天气有点多云。

斗鸡石

如导游所说,如果只游览A线,确实没多长时间。所以我们决定加游B线天堂岛和C线天坑月亮湖(旅行社合约标价,每线路各加收RMB280)。

在开往天堂岛的途中,游览海上迷宫。积云散去,露出蓝天,阳光下美景更加清晰。海上层峦叠嶂,确实如同一座迷宫。

在天堂岛附近的码头上先换乘快艇,再换乘人力划的小木船游览天坑-月亮湖。月亮湖的四面都是悬崖,只在一面通过一坑洞进入。湖泊是弯月形的,所以叫月亮湖。入口的坑洞并不高,我们游览的时候不是涨潮,因此感觉不会很压抑,但如果是涨潮的时候,估计船家站着撑船时要小心了。

进入月亮湖,看石头的情况,现在并不是涨潮。

满满地,阔然开朗。

天气好得不得了,暴晒之下都拍不清悬崖上的猴子了。那些文字貌似是以前外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在月亮湖逗留的时间很短,原路返回时看到看划进来的小船,整船人都在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离开月亮湖后,再次换乘快艇,从另一航线返回天堂岛附近的码头。途中快艇不停甩弯,好爽好过瘾。当然沿途的风景也非常不错。

沿途看到的奇特山洞

导游说山洞里是百姓向文成公主跪拜。想象力杠杠的

换回红木游船后,我们继续参观了天堂岛(原称帝多岛)。帝多是一名俄国士兵,因在此岛击落美国战机,胡志明主席特用他的名字为此岛命名。岛上有帝多的纪念像。天堂岛是后来人们觉得岛上景色优美,而另起的名字。这座岛上有沙滩,还能登高看下龙湾景色,据说是下龙湾众多岛屿中唯一能供游客登高的岛屿。

帝多纪念像

天堂上的沙滩

走了300多级陡直的楼梯,终于到了山顶的观光亭。累,但挺值得。据说这个里能看到下龙湾1000多座的岛(shi)屿(tou)。

完了一天,非常累了。回程的路上,没有刚开始的兴奋,静静坐在船里发呆,望着船外金光闪闪的碧波,感觉还是挺写意的。
晚上在码头乘搭进入吉婆岛的旅游车,到吉婆岛度假酒店入住。酒店环境还是不错的,类似广东的温泉酒店。房间舒服,复古但并不豪华。房间Wi-Fi并不给力,不过这已经是岛上比较好的酒店了。

酒店大堂看到的海景

入住酒店时会派两个手环。
一个证明你是酒店的住客,可以从各个门口进入酒店。
另一个是免费乘坐环岛观光电瓶车的凭证。没手环或者手环损坏的,一律只能付费乘搭电瓶车(5-10元不等)。另岛上有多种颜色的电瓶车,不同的手带对应的车不一样,详情需要咨询酒店或者电瓶车司机。

没有Wi-Fi的晚上确实没什么娱乐,晚上看到好多星星但没有技术拍下来。唯有早早睡觉,祈求明天一早能看到日出。
第三天,美好的一天从日出开始

看日出的途中顺便探索一下吉婆岛
酒店旁边就是1号、2号沙滩的入口。楼梯下去有分叉路到沙滩。

两个沙滩是挨着的,很近。

穿过二号沙滩,沿着滑梯那边的楼梯上去一直走,能走到另外一家度假酒店,那边就是三号沙滩。也不远,走过去就10分钟不到,沿途的观景路都能看海,景色不错。

三号沙滩和另一家度假酒店。

早餐后尝试搭环岛电瓶车游览一下吉婆市区。其实电瓶车也没有环岛,只是从酒店开到吉婆的农贸市场,然后就返回酒店而已。步行游览来回不用一个小时,因此也不一定要乘搭电瓶车。

吉婆岛上的农贸市场

试了一下牛奶果,挺清甜的,不过就透明的那部分好吃,越靠近皮的部分,越像橡皮,而且很粘。牛奶果就是因为他那些白色的粘液命名的吧。听说吃之前要使劲搓,把整个果搓软了,才好吃。

吉婆市区,新年快乐的标语。

吉婆市区

码头。但是我们没在这个码头坐船。

吉婆是一个以渔业为主的城市,渔船很多。

上海鲜餐厅,新年期间都没营业。

跟团游的缺点,还没好好在这里享受,就要准备离开了。午餐后离开吉婆岛,乘车到一个不知在哪里的码头搭轮渡返回下龙市区。

渡轮非常大,能载车载人,还能再次游览下龙湾美景,非常推荐乘搭。在这里看到了两个铁骑帅哥,导游说外国人特别爱租个摩托游越南

海面上的白点是海鸥,一群一群地飞过。

天气依然好,阳光依然灿烂。晒爆了也值得。

再一次恋恋不舍地结束了轮渡之旅,坐车回到下龙市区的酒店。晚上是自由活动,趁天还没黑,当然要先周围走走。

下龙也是渔业为主的城市,同样很多渔船。

越南的新年挥春。

试一杯越南咖啡。

酒店对面未完全开业的游乐场。

有机会也想试试缆车和摩天轮。

下龙市街道

街头餐厅的中文餐牌,大家自己理解吧。餐厅生意很好,老板都忙不过来。

第四天,河内。为了赶在上午参观主席府和胡志明故居,同样是早早出发。车上睡了3个多小时到达越南首都河内。这里是越南的政治文化中心,却不是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巴亭广场,河内政治中心,相当于我们天安门广场的性质。广场一边是胡志明陵,另一边是大会堂。附近是各个重要政府机关和各国领事馆。

胡志明陵

大会堂

主席府

胡志明故居-胡爷爷的鱼塘-鱼塘边的水松根

景区纪念品店里有各式各样胡志明主席的纪念品。

胡志明纪念馆

独柱寺

俯瞰河内

下午是自由活动。我们的酒店就在河内36街区附近,步行就可以到达天主教堂-还剑湖-36街区。

人力三轮车游36街区。可在旅行APP上提前一天预定。因为我不知道这天有自由活动时间,没有网上预订,错过了好多河内的休闲娱乐。(例如massage)

市内某建筑

天主教堂

还剑湖-龟塔

还剑湖-栖旭桥-玉山祠

河内街道的众多寺庙。里面的摆设与中国的寺庙略有不同,挺特别。但出于尊重,都没有拍内部的情况。

河内街头,好多咖啡店,年轻人都喜欢坐在街头喝咖啡,吃瓜子,聊天。

河内一条主干道旁边,沿路都有彩砖砌成的壁画。

河内街头檬粉店。5万盾一碗(约RMB15)。

第五天,行程到达尾声,又是一天坐车的行程。早上坐约4小时汽车到达友谊关,过关后在关口附近的服务区用餐,然后坐3个多小时汽车到南宁东站,晚餐后坐1833的动车回广州南站。美好的下龙湾-吉婆-河内之旅结束了。

越南关口

跨过这条线就回国了

中国关口

友谊关旧城楼,城墙上还有子弹孔。

友谊关城楼后的法式楼。

旅途后小记:
1、关于货币。越南盾无法先在国内的银行兑换,所以只能带人民币或者美金到当地兑换。听说兑换店利率好些,不过新年期间兑换店都没开。
2、下龙市区能使用人民币,吉婆岛部分商店收人民币,但部分小店只收越南盾。河内只收美金、越南盾,不使用人民币。
3、导游说,在越南与商家议价,一定要说清楚币种,避免不必要的纷争。
4、在越南一些厕所是需要收费的,听说是1k到2k越南币左右。因此建议准备些小额的越南币,或者在餐厅,景区上厕所。
5、越南和我国一样,过农历新年。新年期间好多店铺都不开(银行,兑换店,超市,免税店等)。听说一般初六才开市。不过便利店还是营业的,可以买些手信。购买时要注意产地,看生产日期。一般条形码89开头的是越南的产品。买了其他国家的产品做手信就没必要了。
6、越南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1月底日出大概是当地时间6点。也就是北京时间7点左右。

引用 蚊滋滋 的文字:

越靠近皮的部分,越像橡皮,而且很粘

难以想象的味道。。。

2017-02-07 18:3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07 18:30:3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味道是清甜的,就是口感有些奇怪。

2017-02-07 19:52

真美!

2017-02-08 09:0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