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的世界遗产巡礼与追寻极光之旅

一次仓促出行,从确定到出发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自然也就没做多少功课,俄语更是一窍不通,去一个无法发挥我优势的地方探索让我有点担心,反正这次不是独行,寄希望于小伙伴们的关照,我抱着些许期待与不安出发了。

下了飞机就感受到深深的寒意,想找个冰箱进去暖和一下,事后看新闻才知道莫斯科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极寒,运气也是好到没朋友

小瓶装的伏特加迅速成为常备抗寒必需品,价格也就100卢布不到,很便宜,零下30度也奈何不了我了,效果拔群啊

迅速调整好状态和时差,准备应对第二天更加寒冷的天气,良好的身体素质真的太重要了,不然零下30几度出门真的分分钟冻僵

想不到此行的第一个遗憾出现的如此之快,圣瓦西里教堂好漂亮啊,就是不开门,只能冒着寒冷在外围观

红场面积不大,没走几步就到头了,周边的建筑倒是挺有特色,因本人对列宁没有个人崇拜所以列宁墓pass

相反对克格勃总部倒是很感兴趣,要是能进去参观就好了

莫斯科河中央的彼得大帝航海雕像,层次感分明啊,这冰是结的有多厚

基督复活大教堂,老实说这种建筑风格颇得我心,天很冷但参观的游客还是很多,一打听原来这几天是俄罗斯的新年圣诞节假期

首要目的当然是克里姆林宫啦,世界遗产get

有炮王之称的巨炮,好想来一发啊

普京大帝办公的地方

呈不规则五角星布局的克里姆林宫,分布着众多大小不一的教堂和钟楼,明明没有空调但室内和室外的温差极大,进了教堂就暖和得不想出来了,听说教堂都是冬暖夏凉,不得不赞叹古代建筑师们的高超技艺

莫斯科的第二大机场多莫杰多沃机场,主飞俄罗斯境内航班,可以体验一下正宗的俄航,战斗民族就是屌,起飞滑行距离似乎只有国航的一半,降落也是一个猛子就扎进跑道,降落后也顺理成章的听到了响亮的掌声

做好几天都看不见太阳的觉悟向着北极圈进发

摩尔曼斯克机场好小,规模还不如国内二线城市的火车站

相比于莫斯科的严寒,这里要温暖20度,我怀疑是不是进了假北极

休整一晚,一大早就出发了,不看时间还真不知道现在几点,极夜状态下全天都是看不到太阳的,第一个打卡点:北冰洋边上的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退役几十年了,但是如果需要还是能启动出海,现在改造成了博物馆

向导是个标准的俄罗斯美女姐姐,英语很流利,后来才知道她年龄比我小

驱车前往远离市区的萨米村,据说是有名的极光观测点,一路上也是白茫茫一片,有一种到了大地尽头的感觉

萨米村坐了驯鹿车和雪地摩托,相当刺激啊

驯鹿和北极狐好乖,二哈还是那么调皮

没看到极光,感觉心好累

酒店附近的滑雪者咖啡馆,菜单都是俄文,只能看懂俄文咖啡,所以就点了杯咖啡😂

晚上风雪交加,极光观测告吹后果断回酒店睡觉,准备最后一晚憋大招

早晨起来一看,大雪停了,厚厚的积雪覆盖了酒店旁的滑雪场,滑雪场也临时停业,这下没得玩了,好在天气给力

这摩托怎么发动不了啊,难道是没油了还是没电了,旁边小伙伴提醒我是没钥匙🙄️

俄餐的确不合我胃口,也就罗宋汤能喝

男女卫生间标识,猜猜哪个是男哪个是女?😄

巨型阿廖沙雕像,摩尔曼斯克的象征,论大小估计天朝的巨型关二爷像应该能跟它一拼

灯塔是可以上去的,前提是不怕摔死

路过没去极地博物馆挺遗憾的,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打卡

本以为这个城市很小,人口也不多,街上溜达一下发现人也不少啊,百度科普了一下摩尔曼斯克是北冰洋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好吧

重头戏终于来了,本以为这几天天气不好会看不到极光,托小伙伴的福,联系到了当地的极光狩猎者团队可以带我们去追极光,价格不便宜,一个人7000卢布,最后的机会了,不管结果怎样,一咬牙决定赌一把

向导大叔名叫亚历山大,英语说的蛮好,因为小伙伴们的英语都不咋样,只好我上了,被大叔一带动,以前遗忘的英语水平又重新占据了大脑,这大概就是急中生智的结果吧,不得不介绍一下司机萨沙,开着9座奔驰全程不踩刹车在没有路灯的雪地上120码飙车,完了还表演了一回原地漂移调头,把我们吓出一身冷汗,回想起来觉得活着真好

通过和向导大叔的对话,我明白了之前极光攻略的一些误区,大叔说极光就像女人,你得追着她跑,原地等是不靠谱的,除非人品爆发,还有就是拍极光得专业数码相机,长曝光和补光才能拍到,手机是拍不到的,敢情我之前看的是假攻略,就这样我们在极夜的北极圈大陆飙了100多公里辗转好几个观测点,终于追上了欧若拉😭

心情激动的我满地打滚

我亲爱的小伙伴们,感谢大家的陪伴和支援

俄罗斯向导大叔亚历山大和他拍到的极光,如果有去摩尔曼斯克追极光的朋友推荐找他准没错

按照小卡片上的信息就能联系到他们啦

北极点的经纬度标志,咱这可是深入北极圈了呀

目的达成,接下来的行程应该可以放松一下了,从摩尔曼斯克飞往圣彼得堡的途中我本是这么以为的,到了之后发现圣彼得堡才是最吸引我的,接下来的几天被圣彼得堡的历史文化彻底征服了

圣彼得堡的首站就是位于波罗的海海口的夏宫,一条人工运河通往大海,宫殿内部禁止拍照真是让人无语

运河和大海都被冻结,从结冰的海上可以一直走到芬兰

可能夏天过来会比较好,夏宫花园很大,试想一下春暖花开在这里的林荫道下散步是何等惬意

当地的波罗的海7号啤酒挺好喝的

圣彼得堡历史街区位于老城区,作为世界遗产,每走几步就是一处精美的古建筑,让人流连忘返,时间关系没办法一网打尽,只好挑几个有代表意义的寻访

这座在门头上有波塞冬雕像的神殿其实是个证券交易所

喀山大教堂,应该是我此行见过的最大的教堂,虔诚的信徒络绎不绝,按照东正教的规矩,男人进入教堂得脱帽,女人必须戴帽或头巾,不能露出头发

几百年历史的古迹随处可见,依然保存完好

出门旅行,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回到位于新城区瓦西里岛上的酒店,今天总算精疲力尽地达成了目标

第二天一早冒着寒冷奔赴离市区几十公里的普希金市参观有名的叶卡捷琳娜宫,对于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琥珀屋早有耳闻,今天过来一探究竟

作为俄罗斯历史上有名的女沙皇的行宫,叶卡宫比起昨天的夏宫也毫不逊色,金碧辉煌,只可惜琥珀屋不给拍照

融合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的教堂建筑,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洗礼依然保持着当初的模样,这里是属于像我这样的历史爱好者们的圣地

下午继续杀回市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终于被我拿下了,虽然冻的发抖但心情无比激动

各种世界名画雕塑真迹,达芬奇,伦勃朗,米开朗基罗,感觉进入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长廊

看完冬宫给我的最大感受是,我一定要去文艺复兴的起源地佛罗伦萨再让自己接受一次欧洲中世纪艺术文化的洗礼

晚上出门溜达,顺便把没看的景点建筑查漏补缺,推荐地铁出行,圣彼得堡的地铁很有特色哦,虽然古老但是速度吓人

地铁售票机可以切换英文俄文,这样买票就不怕啦

我对这种路面电车也是很有兴趣,只可惜不会俄语,怕上了车会懵逼就没敢尝试

为啥选择晚上来彼得要塞,因为白天这里要收费的,晚上来就免费了哈哈

彼得要塞里居然有中文标示说明

炮兵博物馆就这么完美的错过了,只好远看一下,以后有机会再来拔草

圣彼得堡较为繁华的中心地段:高尔基大街,晚上夜景真的很不错就是太冷

美哭的滴血大教堂,世界遗产的魅力就是那么震撼,据说离圣彼得堡数百公里外的彼得罗扎茨克的基日岛上有更牛B的世界遗产全木质教堂,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

老城区每走几步就是一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圣彼得堡果然值得多次探索

白天的滴血大教堂和夜晚完全不同的感受,门票价格250卢布,良心啊,可惜今天闭馆,我要抽个烟冷静一下

白色教堂外观给斯莫尔尼修道院建筑群增添了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也会情不自禁融入进去,上帝保佑以后我还能再来

圣彼得堡火车站,晚上就要坐卧铺列车离开这里了,刚好趁此机会预先体验一下欧洲铁道旅行的感觉

四人卧铺车厢,私密性不错,铺位也很舒适,美美睡一觉早晨就回到莫斯科

早晨准点抵达莫斯科,好不容易暖和了几天,一下车就又掉进了冰窟

莫斯科地铁整体不如圣彼得堡方便,因为没有英语标示,只有俄文,一不小心就会抓瞎,而且速度也慢于圣彼得堡地铁,但是地铁建于二战期间至今几十年过去了,依然运行良好,不得不佩服,车站在地下近100米的深处,坐电梯下去要3分钟,站内的各种壁画和雕塑作品也是异常精美

地铁站里的手风琴街头艺人,拉的真好听

不要在地铁站的长凳上平躺,不然被误认为是醉汉会招来警察的

胜利广场站下车后找家咖啡店坐坐,惊喜的是有中文菜单哦

绅士风格的烈日蛋糕蛮符合我口味的😋

巴黎凯旋门对应而造的莫斯科凯旋门,都是几百年前的文物啊

看完莫斯科大学,以及正在建造的18年世界杯主体育场,17年的初次远行结束了,几个月后我又会在哪里现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