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南京,吃货的脚步不曾停。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亲子

文字与图片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图片都是原图原貌,未经修图,保证真实画质

前言

从不热衷城市,而这次却走进了酷暑的南京,在这里,不仅领教了火炉的温度,耳濡目睹间,也深深感受了沧桑历史的古老金陵;
今年,小人儿小学毕业,成绩也不错,小学毕业汇考时间相较其他年级会早些,原计划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当天晚上就火车去成都,票也早早备好,以为今年可以避开暑期旅游人流大潮,谁知某天,小人儿不小心在屋里滑摔了一跤,磕住头部,虽无大碍,但也顾忌毕竟是头部,休养几天吧,于是退了票;随后几天,听朋友说她在成都天津的火车途中,经江油、广源时塌方,火车滞留5~6个小时,今年雨水大且多,很多地方涝情严重,铁路交通受到影响,于是又取消了往成都方向走的计划;塌方、雨水大,怎么办?那就往城市走吧,交通会方便些,就这样来回策划着已经到了暑假中期,在8月初我们决定了:去往南京

行程安排

D1天(8月10日) 周三     平顶山站(17:30)~~~南京火车站(05:30)   火车 K462
D2天(8月11日) 周四     南京火车站 05:30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晚宿“南京寒舍
                                         精品酒店”(鼓楼区湖北路42号)~~~狮子桥美食街
D3天(8月12日)周五      中山陵~~~南京大排档(中山陵店)~~~南京博物院~~~中华门瓮城~~~老东门
D4天(8月13日)周六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感觉西餐厅披萨~~~南京
                                         师范大学(随园校区)~~~颐和路民国建筑群
D5天(8月14日)周日      芳婆糕团店~~~总统府~~~江宁织造博物馆~~~明瓦廊小吃街
D6天(8月15日)周一      中山码头~~~浦口火车站~~~七家湾锅贴(南湖)~~~回住处~~~晚上抄纸巷的鸭
                                         德堡粉丝汤、新站点西餐
D7天(8月16日)周二      爱情隧道~~~辛香汇(紫峰大厦店)~~~老东门~~~德云社
D8天(8月17日)周三     牛首山~~~辛香汇(紫峰大厦店)
D9天(8月18日)周四     仙鹤街小李汤包~~~德基广场~~~南京大排档(德基店)~~~盱眙朱大龙虾城(军
                                        人俱乐部)
D10天(8月19日)周五   回味鸭血粉丝汤~~~辛香汇(紫峰大厦店)~~~颐和路民国建筑群~~~感觉西餐厅
                                       ~~~南京火车站(南京——郑州K1652  22:36)

正文

D1天 周三 平顶山站~~~南京市

这次火车车次早,下午17点多钟,在火车上吃些晚餐再聊会儿玩会儿,睡~~~
小人儿这小子居然会晕火车了,真是“越大越出息”,火车到合肥站点停靠时正是夜半,他说难受,陪他下来溜达会儿,继续回火车上呼呼~~~

D2、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狮子桥

8月11日,周四,早晨05:30分,火车准时到达南京站,出站步行不远至地铁1号线, 乘坐1号线 , 在玄武门站或鼓楼站均可到预订酒店,我们选择了玄武门站3号出口(后来发现鼓楼站比玄武门站近);
早晨的南京是安静的,空气是清新的,小人儿打开手机高德导航测路线,我则东南西北新奇的四处打量着这座陌生的城市,晨练的人们三三俩俩不时走过,有些老者已经晨练完毕踱步往回走,每当有人说话从身边经过时,我会用劲儿竖起耳朵竭力去听她们的方言~~~
小人儿也在边导航边打量周边,走过宽阔马路穿过狭窄小巷,一路上,给我和小人儿印象最深的是牵狗狗遛弯的居民,不停看到有牵狗狗出来溜圈的人,或男或女或老,每当狗狗大便后,她们都是俯下身用纸把便便抓起处理,没有人无视,并且这么做还不只是个例,大家都在这么做,我和小人儿真心赞一个!

酒店很好寻,离美食街狮子桥非常近,路边竖有大牌子,住宿房间虽不算大但干净整洁又安静,洗涮完毕,我迫不及待的去串胡同买早餐,以接地气,路边早起的居民也很热情,介绍着哪里设有丰富的早餐;饭毕,小人儿躺在床上呼呼补觉,我铺开新买的地图大致研究,就这样在房间里开着空调待到中午。。。
午饭,商量去不远处的辛香汇(紫峰大厦店),因为我们住的地方就在紫峰大厦旁边,这是居于南京的朋友推荐,川菜,味道好性价比高;想到美食立刻出门,此午时的南京,已全然没有早晨的爽意,走到室外,灼热的空气立马将人紧紧包裹着,热浪袭的人窒息,从头到脚,南京的热果然名不虚传,夏天来南京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紫峰大厦,简称紫峰,南京市地标性建筑,世界第七、中国第四、大陆第二高楼,地上89层,地下3层,这样的高空作业你敢么?

我们点了两个菜,金手指和小米排骨,值得推荐的是金手指,就是鸡爪子,看似一层红辣油铺在上面,吃起来却不辣反香,“金手指”糯烂却不乏嚼劲,南方菜会香里少带些甜,却甜的正是适度,不会过分~~我们很适宜。
朋友推荐菜:金手指、毛血旺、烤脑花、土豆泥、藕条。

美美的吃完午饭,从清爽的紫峰大厦出来又无奈的置身在暴热之中;下午计划去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门在手机上下载高德地图是很有必要的,无论去哪里,只要输入目的地与当前位置,地图都能迅速显示路线1、2、3。。。
出站地铁口处,有小摊贩卖小红旗,出地铁口,马路对面就是纪念馆,已有人群顶着烈日炎炎随护栏来回弯转的行道排着长长的队,出入纪念馆一定不要穿拖鞋,以示尊重,并且门口警卫人员会对随身背包和游人进行安检,

凡是进馆参观的人,无论老少男女,无不是脚步移动缓慢、沉重,这是让人极其悲愤、耻辱和痛心疾首的历史,一字字、一段段、一幕幕,清清楚楚记载着真相,日本犯下的滔天罪行又怎会任由他抹掉和篡改!!!

触目惊心的数字

保存的遇难者档案

提示:
1、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周一闭馆,周二~~~周日08:30-16:30
2、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免费开放

天气太热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出来,我们直接先回住处“避暑”;在房间“躲”到晚上,确定天气已经缓解了暑气,和小人儿一起出来寻觅美食,径直到相离5分钟路程的狮子桥美食街。美食街的吃货们真是多,来来往往的,一入街口就看到别致特色的南京大排档,里面热闹的很,座无虚席,设有看台,台上是情调满满的苏州评弹,台下是此起彼伏喧闹的喧哗声,清服打扮的跑堂来回穿梭,乍眼像是穿越了,但屋内过分闹吵的声音已远远遮盖了评弹的曲调,让人很不爽,我和小人儿快步走出这个南京大排档的店……在这里我只赘述我们品尝的美食,继续往里走,有条稍偏的胡同里,看到有网友推荐的“苏亦铭蟹黄包”,要了份蟹黄包和馄饨,我不觉得好吃,小人儿却说好吃,每人口味喜爱不同;我们又在街上随兴趣吃些鸡蛋仔之类的零食,总之肚子塞得饱饱的……

补记:尹氏鸡鸣汤包和南京大排档都还是不错的,我们在其它路段的分店有安排,有机会大家还是值得一品

D3、中山陵—南京博物院—中华门—老东门

今天是周五,计划去中山陵,为了躲避天气的酷热和拥挤的人流,我和小人儿早早就起床,到周边胡同巷子里吃些早餐,啰嗦一句,这里的煎饼果子和我们当地不一样,她们在煎饼果子里放有海带丝、土豆丝、鸡蛋和花生碎,很香。我们当地则是放有蕉叶、鸡蛋咸菜青菜,吃起来软稣软稣,各有特点。
路线:从我们出发位置是地铁1号线转地铁2号线苜蓿园站,出站找到游1路中山陵站停车场(苜蓿园地铁站出口不远就是南京大排档的中山陵店),游1路去中山陵的途中路经美龄宫,有站点,但我们没有下车,直接去了中山陵。

去往中山陵的大路两边都是梧桐,树荫遮蔽,阳光透过支蓬的树缝照在路面,形成大小不一的斑点,早晨的静谧和着鸟儿的啾啾声,让人倍感舒畅

中山陵是中华民国国父、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来南京参观的重要地,慕名已久。
时间早,确实游人寥寥,大门还没有开,等待。
8点30分,开大门了,给小人儿租个电子讲解器,租金50元。

一入大门,素静、沉稳、朴素、大气的感觉扑面而来,驰名中外的莫过于那两个字“博爱”

虽然陵园刚刚开门,但是天气已经烦热无比,不少旅行社的小彩旗也不停在晃动,为了尽量赶到人前,一路不敢松懈……

中山陵的建筑是沿着一条主轴线而建,中国传统建筑,庄严简朴,并且很有特点,台阶是上不见平台,下不见台阶,这还是小人儿提起的,仔细看来,确实如此。

向远处眺望,绿意浓茂的苍松翠柏,似一种力量,保持永生。

小人儿边走边听讲解,挺认真,时不时回头再给我解说几句。。。。。。

中山陵不算大,游览不用费太长时间,但尽管如此,也尽管我们来得早,却终究没有抵过南京夏天灼人的热气,整个过程真的是大汗淋漓。游览完中山陵,我们就直接坐车下来了。
提示:1、钟山风景区有明孝陵,中山陵,美龄宫,紫霞湖,音乐台,灵谷景区,售有联票,中山
                         是免费的景点,中山陵周一闭馆
                    2、中山陵和明孝陵之间有游览区间车

我们从中山陵下来,发现此地并不是早上去中山陵的那个停车场,还好,旁边就是地铁的出站口,我和小人儿直接进了地铁,坐地铁又折回苜蓿园站出来,只为了光临南京大排档的中山陵店。狮子桥的南京大排档人多是在我预料之中,所以安排在今天的南京大排档(中山陵店)来体会;来时有些早,店员们都在整理中,待到11点开门迎入。这里的环境果然相较狮子桥的店清净许多,刚坐下小人儿已经麻溜的在微信上加入此店,并开始琢磨菜谱下单了。。。。。。

南京时,小人儿念念不忘的就是来品尝狮子头,听说南方的狮子头才是最正宗

狮子头,这是小人儿最想尝到的,但并没有得到小人儿的认可,我也不太喜欢,馅儿是挺鲜嫩,只是有些肥腻。

盐水鸭,南京的招牌特产,鸭皮白肉嫩、不腥不腻,特别突显肉质的细、嫩、鲜,味美!

桂花糖芋苗,南京一道出名的甜点,用小芋头、桂花糖酱、藕粉、冰糖等制成,口感不错,只是比比后来在蓝老大家吃的古法糖芋苗就弱了点,口味区别,只供参考。

美玲粥,这是让我最赞最忘不掉的粥,用粳米、豆浆、百合、山药小火慢熬熬煮而成的粥,口味独特,清香鲜甜,回来也效仿熬了一次,却没有人家的那个味道

烧麦,一般

温馨提示:1、南京大排档非常独特,里面集多种南京特色小吃,装饰也很有清末民初的感觉,值
                                得一去。
                           2、南京大排档开有许多家分店,后面还会有在德基分店品尝过的美食推荐

饭后,我们坐2号地铁线在明故宫站下1号出站口,最好每次出站时都问问工作人员应该从哪个口出,免得来回绕。

南京博物院,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有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相当不错
此时是午时,单看天空的亮白程度就能明白太阳光的直射有多强

小人儿听电子讲解,也是个表情包啊

银丝玉缕,贵气袭人

数字馆,孩子们最喜欢

外面炎热,馆内清凉

:1、乘地铁2号线,到明故宫站下,由一号出口向东300米处.周一闭馆
             2、南京博物院免费参观,拿身份证到自助取票机上取票
             3、用身份证即可租用电子讲解器

博物馆内没有拍太多照片,多用于两眼看双耳听!下一站计划去中华门瓮城,博物院大门左手方向走,不远处就有站牌,没有站台,站台边上就是城门中山门了,去中华门坐202路公交车,就是游2路,在中华门城堡站下(多看蜂友们的游记,出门可省去很多被动)

中华门,明代称聚宝门,是明朝都城的正南门,是南京明朝内城城墙13个城门中规模最大的城堡式城门,当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代瓮城城堡,(百度)

蒋介石题写城门的牌匾题字《中华门》三字,中华门共设三道瓮城,由四道券门贯通,各门均有可以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双扇木门,现仅存闸槽和门位遗迹。瓮城上下设有藏兵洞13个,左右马道下设藏兵洞14个,可在战时贮备军需物资和埋伏士兵,据估计可容纳三千人。

天气实在太热,我们就坐在老城根下面乘凉

其实儿子走到哪里不喜欢给我照相,此时也是“生了场气”才就着老城墙为背景玩起了艺术感

等太阳落幕些我们才蹬上这撑起沧桑历史的城墙,这上面又演绎过多少刀光剑影

古老城墙的青砖上覆盖很多绿色植物,一朝复一朝,在夕阳斜照下,静静地,你听,它正在娓娓讲述一段段陈旧往事……

小人儿在研究如何拍剪影

出大门时看到这长势霸道并铺满整个墙面茂盛延绵的绿植,藤蔓垂条,风姿绰约,像是极为养眼又充满故事、有沧桑内涵又有担当、有力量又有柔劲儿的人。

温馨提示:1、中华门收取门票,每人20元,有优惠政策,大家可以百度
                           2、来中华门游览的人不算多,也恰恰给了这里难得的安宁,建议如有时间来感受

中华门出来,往右手边一直走,就会走到老门东,距离并不远;我和小人儿走了没多远,我穿的拖鞋又掉带了,又修修鞋,悠达到那里天已经黑了。
老门东:因地处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有许多老传统美食集中在这里,相声演员郭德纲的“德云社”南京分店也开设在这里,政府开始着力打造这个老区,现在的老区人气可是旺旺的。
美食:有名的蒋有记 (牛肉锅贴  牛肉包子,牛肉汤)、鸡鸣汤包、黄勤记的凉粉(上过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小郑酥烧饼,蓝老大家(赤豆元宵粥和古法糖芋苗有名)熬粥的锅是祖辈传下来、沈记家的臭豆腐和(老南京)兰花干、瞻园面馆家(老字号)的梅花糕和小煎饼、闽忠家的馄饨等;

小郑酥烧饼很容易找到,门口排长队并拐弯,我和小人儿分头行动,他去排队买烧饼,我在蓝老大家排队买粥,他们两家紧挨着,下图是赤豆元宵粥,味道棒棒的,小人儿买回来的小郑酥烧饼我倒不觉得好吃

沈记家的兰花干,味道不错,也是排长队

蓝老大和蒋有记也是挨着,小人儿去买了份牛肉锅贴(反馈有点腻),就这样尝尝这个尝尝那个,又是肚子塞得饱饱的(后几天又来这里时尝过鸡鸣汤包不错,但黄勤记的凉粉也没觉得特别),此时路过德云社,进去看看居然满场,需要事先在大麦网上预订票;老门东的地铁站有些远,出老门东牌坊往右走,穿过比较破旧的好几条街道才走到站口。。。。。。
温馨提示:1、老门东的吃食还是不错的,许多南京经典小吃老字号集中在这里,现在游人也比较多
                        2、德云社的票可以在大麦网提前预订,否则临时不易买到票。

D4 南大—先锋书店—南师大—颐和路

今天的路线主题是民国主题,8点钟起床准备出门,在前台恰巧碰到一小伙,利用暑假在南大进修学习,我们同行;住的地方离南大不算远,穿几个胡同就到了。
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简称南大,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校内有南京大学标志性建筑北大楼,带五角星并爬满的藤蔓,充满沧桑。

小人儿调整着三脚架,自己蹦来跳去的拍摄着。
校园果真是校园,氛围不一样,围网里的红跑道操场上奔跑着年轻的身影,青春洋溢

繁盛的爬墙虎给这座不高的老式楼房披上一层绿衣,连宽宽的大门和窄长的窗户旁也是傍着这些厚实的叶子并有不少枝枝叶叶的茎条垂曼在侧,不知道这楼房是用来做什么的,我觉得如果是图书馆就最相称了,也凭空增添了些许凉爽与岁月的厚重。

南大这个老校区并不大,处处映示着岁月的痕迹,在古老的校园路道上,许多退休的老教授们在林荫道上慢走来锻炼身体,伴着知了的嘶嘶长鳴。
南京大学校园里,有好几处名人故居,何应钦公馆,还有北园西墙根下的赛珍珠故居,赛珍珠是以中文为母语之一的著名美国作家
从南大出来后沿小巷走,可以走到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南京文化标签,被美国CNN赞为“中国最美的书店”,它是由旧车库改造而成;

各类书籍丰富,小人儿挑了几本。。。

先锋书店很文艺,大多年轻人喜欢在这里各类拍照,但书店内大家都保持着安静。
从书店出来已经是大中午了,太阳正烈,烤人,和小人儿定定方向往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走去,校园周围总不乏有隐藏的美食,我们的午饭也定在师范大学门口的感觉西餐厅,正值暑假,学校周围也比较冷清,感觉西餐厅的照烧鸡肉披萨真是好吃,底饼软香,饼边酥脆,掺和着上层劲味十足的铺设。。。。。。

附加一杯香浓榴莲布丁,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爽!

榴莲班戟

南京师范大学,简称南师大,被誉为“东方最美丽的校园”,校园虽不算大,却让人觉得很有内容。

它的前身是金陵女子大学

古典雅致的建筑,似有音符律动在四周环绕

趁着暑假,里面有部分楼房在修建,校园里很幽静,里面的建筑与树木的配合也是相得益彰,总觉得随时会出现一位穿着民国时期衣裙的女子抱着一摞书从校园里默然走过;
从南师大出来,沿着宁海路往左走,一直能走到颐和路,这里是昔日民国的高档住宅区,国民党的高官名流、世界各国的公使馆云集于此。一条颐和路,半部民国史。

颐和路,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路两旁的梧桐树不难看出树龄已久,皆向路中间伸着枝丫,绿色青苔覆盖着黑色树干,无声的说明经历了多少风里雨去。。。

光块斑斑,洒在矗立的大门上,这里穿梭过多少进进出出的身影

是否曾有过这样的图像:屋里的人透过窗向外张望,屋外的人透过窗向里探寻

整条颐和路,像摊开的一本历史书

拎着三脚架、意气风发的摄影师

天气实在实在是太热,很钦佩在室外工作的人,还有路警,在路边特别设置了茶水免费供应;颐和路虽不算长,区域也不大,但让人恋恋不舍;颐和路出来不想再找公交,直接打车回到住处,晚饭就在附近小巷里寻找,小人儿来份土豆牛肉,我要碗鸭血粉丝汤,不大合口味

D5 总统府—江宁织造—明瓦廊小吃街

今天计划总统府,在中山北路坐16路公交车,到新街口南站下车,一路问找到了大名鼎鼎的芳婆糕团店(肉粽最有名,桂花蜜汁藕卤蛋、赤豆元宵、老油条乌饭团),看他家排的队真是生意好,要了肉粽、卤蛋、老油条乌饭团和赤豆元宵,我可真是没感觉到像听闻中那么好,小人儿说卤蛋好吃;在人群拥挤中匆匆吃完饭,去往总统府;
找总统府也是一路问去,有一路人大叔甲,小人儿上前问路,路人甲热情伸手比划,还歪头俯身似是在问小人儿可否知晓,小人儿点头答谢,路人甲这才放心的在小人儿肩膀处拍了几下转身离开,小人儿抚着肩走过来,疵牙咧嘴的,说这里的人真实在,拍的也真实在。。。。。。
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此门楼是拥有83年历史的民国标志性建筑。

很逼真的蜡人像

蒋介石办公室

各类勋章

府内环境优雅

临时大总统办公室

民国范儿

虽简约却大气

参观中。。。

温馨提示:1、门票价格:40元/人次(学生及60岁以上老人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可以和江宁
                                织造联票
                           2、进门的右手边有聘请讲解员的办公室,左手边可以租电子讲解器。

出总统府往右手边走,红绿灯路口处就是江宁织造博物馆;它涉及江宁织造府本身的历史,织造府所辖之织造局的云锦生产历史,以及与织造府有密切关联的历史巨着《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及曹氏家族的兴衰史。参观了博物馆会对南京云锦有更多的了解和喜爱,南京云锦与成都蜀锦、苏州宋锦、广西壮锦并称"中国大名锦  ",列中国大名锦之首
江宁织造博物馆游人很少,我看到这位老人在认真地看介绍和注解,那份专注很让人敬重。

参观这里很涨知识,关于云锦的历史和辉煌、织造、衣服上的工序、图案等。。。收获是你会更喜欢我们的老祖宗

南京最多的感受就是热,并且热得很!江宁织造出来,2号地铁线----张府园站下,原本是想找七家湾锅贴,看见出站口对面有一家七家湾锅贴,但觉得不是老店不想去,看攻略介绍老字号在鼎新路站旁边小巷子里,我们开始研究有没有去那里的公交车,这时路过一老太太牵着条老态龙钟的狗,听见我和小人儿的对话,热情的指引我们跟她走到不远处的街上,说顺着这条街能走到鼎新路(南京人真的很热情并朴实)。。。意外的是这条街居然是明瓦廊,本来就有打算来明瓦廊,但不是今天,反而误打误着,我们辞别老太太后就直接在明瓦廊这条街上寻觅美食。
明瓦廊是这几年兴起的小吃街,新街口的工薪族都在明瓦廊就餐

:附上朋友推荐明瓦廊小吃:1、两家皮肚面,一家是易记皮肚面,在明瓦廊里面很大的一家;另一家在明瓦廊侧面的小巷子,叫老曹六鲜面。2、鸭德堡就在丰富路上,和项记皮肚面离得不远。3、项记皮肚面地址是明瓦廊陆家巷13号,出新街口往陆家巷走就可以了。 4、洪泽湖小鱼锅贴  115号。 5、,恒悦百姓烤肉馆  129号,近大洋百货; 6、.君友老卤面  火瓦巷(江苏饭店2号门旁)。7、陶记辣卤牛蛙 明瓦廊117号。8、百年夯台湾碳烤胡椒饼  129号 。9、三村米线  三元巷16

易记皮肚面:皮肚面是南京的特色风味名小吃;关于皮肚面可以百度;个人口味不大喜欢

陶记辣卤牛蛙,肉质鲜美,不错

明瓦廊的阿福铁板鱿鱼,味道也不错

阿福铁板鱿鱼和澳洲大串,小人儿跑去买了两次,过了瘾,也成了卖家的广告“你问好吃不好吃?喏,看那个小男孩,买了两次了,你去问问就知道了......”

明瓦廊,尽管没有华丽大酒店和百年老字号,却是当地人频频光顾的街道,就在这样的街道路边凳子上,我们吃了一头汗、辣了一头汗、热了一头汗。。。。。。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们疯了。。。

再来杯解暑神饮,愉快的一天

D6 浦口火车站、莫湖公园、抄纸巷

今天计划浦口火车站,要先坐车到中山码头,再轮渡过江,在江的对面就是浦口火车站;
早起,高德地图导航,走到中山北路。大方巷站牌,坐31路~~~中山码头,看得出年代;每人2元轮渡过江,这是江两岸来往的交通工具

下了码头一直往前走,不多远就是浦口火车站了;浦口火车站是中国唯一保存了民国特色的火车站,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得以完整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
浦口火车站在近代发生许多重要历史事件。朱自清的《背影  》发生地;;情深深雨蒙蒙书桓依萍分手地方;毛泽东送留法学生去上海,在此丢失一双布鞋;郭沫若在此中转到南昌去寻找革命同志;孙中山先生灵榇抵此举行迎灵仪式;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邓小平和陈毅到此过江,进驻总统府皆发生于此

地点因人物而丰满

在这里我不禁伤感起来,蓦地落起泪,即感念着朱自清对父亲的深深情怀,又唏嘘现在的孩子。。。

小人儿在看手机搜出来的《背影》,不知将来的他是否也会有如此的感怀

这也像是龙应台写的《目送》,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浦口火车站出来后,依然轮渡回,天气热,今天只安排了这一个地方,余下的时间就是寻找美食;今天计划去七家湾锅贴老店,在码头乘坐O12路转160路,到莫愁湖公园南门下

公园门口略略一瞥

公园斜对面即是七家湾锅贴店;店里挺干净,好几桌当地人在吃饭,好热闹;
锅贴,6元5个

牛肉馄饨,6元
我和小人儿这次意见统一,不觉得好吃,无论颜色还是味道,相比之下还是喜欢我们的紫菜葱花虾米鲜鸡肉馄饨

这算不算45度无死角拍摄?

我们只要了一份锅贴和牛肉馄饨,这样咸中带甜的混沌和锅贴实在不合口味。午饭后我们决定先坐车回住宿,晚上再去美食;直接13路回到住宿附近;
到了晚上6点左右,我和小人儿来了抄纸巷(忘了是公交还是地铁),因为这里有垂涎的鸭德堡粉丝汤。。。。。。

南京怎么能不吃鸭血粉丝汤?这是我这几天吃过最好吃的鸭血粉丝汤,浓白的鸭骨架汤,里面配有鸭心鸭肝鸭血鸭肠和豆腐块,粉丝就是我们平时的粉条,汤特别好喝,为了省肚子,我们要了一碗,很快很快。。。。。。碗就见了底。超赞超好喝

芙蓉汤包,6元每份,不错

网上推荐的抄纸巷西餐—新站点西餐厅,点了份虾兵蟹将披萨,味道比不上感觉西餐厅的披萨

盆栽奶茶

路过的小区门口“戒指”造型

水果店又买了些新疆葡萄和马奶提,补充维C,回到住宿,再翻看会儿先锋书店买的新书,一天,就这样渡过了

D7 爱情隧道—辛香汇—德云社

爱情隧道——南京江宁境内一段数百米铁路两旁,繁茂浓密的植物枝蔓绿叶由于过往火车的削磨,形成浑然天成、惟妙惟肖的绿色隧道,尤如著名的乌克兰“爱情隧道”一般。2014年8月被一位小伙发现披露,立刻被冠以“最小清新的铁路”受到热烈追捧,成为拍照新景点。
路线:从南京南站乘机场S1线到方正中路站下车,出1号口往西(右)沿着正方中路走大约500米,在铁路匝口往南(左)沿着铁轨走20到30分钟左右可以看到

我们是坐地铁1号线—南京南—S1线到方正中路下车,这里很偏僻,下车往西走一会儿就到铁道口了,但要注意铁道口处可以看见铁轨前方不远处有轮廓像是隧道形状,很短,但这并不是我们要看到的爱情隧道,要沿着铁轨一直走、一直走,我们走得慢,且走且玩,大约半个多小时才走到真正的爱情隧道,而我们前面有对夫妻以为铁道口处看到的就是隧道,撇着嘴牢骚着有什么可看的就打道回府了,所以大家一定坚持往里走。。。。。。直到看到了美丽的风景

这么热的天气,我们也只有边走边玩来驱赶对炎热的注意力,小人儿在捉蝴蝶~

走热了走累了,就在铁道上清新一把
其实走到这里除了天上亮热的太阳,路上没有人,我和小人儿为了谨慎就在附近有人家的地方歇歇,也为了等再有人来可以作伴同行,出门在外,安全要第一

这才是真正的爱情隧道,真的很美,当你走的汗流浃背的时候,一拐弯,猛然入目这些苍翠的绿荫隧道,那份欢喜是着实的

在这里也是遇到不文明拍照,几个女孩儿,一会儿吊带一会儿长裙,这个拍完那个拍,再补补妆再拍,总之一直待在那里就是不挪地方,周围人都急着拍照,女孩儿们偏偏无视(长得也真难看),我和小人儿相互示意,前后分开,坐在铁轨上休息等待她们拍完,但我们总出现在她们拍照的范围,她们喊我“阿姨”并示意让挪开些,好吧,反正不管怎么挪,就是没“眼色”,始终在她们范围内,终于“美女”们收兵了。。。。。。

希望大家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注意拍照文明

路人帮我们合影,小人儿也是“葛优瘫”啊

天气热的小人儿似乎有中暑预兆,我们快步走到铁道旁的农家去买瓶冰凉饮,又在农家休息了一阵子这才好受些~~~
回程途中,小人儿捡到一个蜕皮的知了壳,新奇,我心里暗暗感慨现在的孩子们接近生活的娱乐太少。。。。。。

午饭又安排在紫峰大厦的辛香汇,这次点到了土豆泥,来了几次都没点到,小人儿喜欢

钵钵鸡

午饭后住宿处避暑休息,待到六点左右出发老门东,提前在大麦网订了票,先去德云社找找座位才出来晚饭,鸡鸣汤包、蓝老大赤豆元宵、沈家兰花干。。。。。。

现场感受相声确实很有气氛,我一直听见小人儿嘎嘎大笑的声音,悄悄地说一声“都录下来了”~~~

张云雷和杨九郎,张云雷不愧是德云社一队演员,功底深厚,然而新闻报道就在8月22日凌晨四点在南京南站二楼送客平台上,张云雷从落差十余米的平台上坠落地面,当场头部受伤流血动弹不得,现在已经治愈。

听完现场,小人儿意犹未尽,不停商量“明天还来吧”。。。。。。

D8 牛首山、辛香汇

牛首山:佛教名山,这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而闻名。位于南京江宁区, 地铁1号线或者3号线到火车南站转机场线在河海大学佛城西路站下,坐754到牛首山风景区东站下。

佛顶寺为牛首山主要建筑之一,仿唐风格,传统中轴线格局。

是不是在做法事?

作为佛顶圣境区的核心之一,佛顶宫坐落于牛首山西峰之处,建筑、文化、科技、艺术和佛教美妙融合一体,堪称佛教艺术新景观。

佛顶宫内部由地上部分的禅境大观和地下部分的地宫构成,其中地宫分为舍利大殿和舍利藏宫两个空间。
听说对神像或佛不能乱拍照,看来果真如此,在地宫入口处的一面墙上,有许多金黄小佛像,有游人在拍,我也跟着拍了一张,刚按下相机按键,顿觉眼前一片空白,什么也看不清楚,恍如眼前隔着厚厚的空间,小人儿看出我的不对劲,拉着我疑惑的问,我能听见他说话但似乎隔了很远并且还有些站不稳,顿了好一会儿,我才恍过神来,给小人儿说了情况,小人儿急急说快删掉,不该照相,删掉后我们又到神像前闭着眼睛祷告了半天。。。。。。

在佛顶塔上面俯览

从牛首山回来,中午照例拐到辛香汇,点了鱼香肉丝、牛蛙、酸奶沙拉

滋滋溜溜的喝完了

中午吃饭晚,所以晚上一点也无饿意,出来闲逛了一圈回去直接睡觉了

D9 小李汤包、德基广场

今天的计划就是吃和逛,早餐来寻找小李汤包,在仙鹤街,朋友推荐,螃蟹季节他家的蟹黄汤包一绝,老南京常去;
高德导航确实很方便,拐拐弯弯、比较破旧的仙鹤街也被我们寻到,为了尝到美食,我们也是踏破铁鞋的决心;小李汤包生意果然好,都是当地人排着长队,男女老少皆有;

水晶烧麦一笼8元,小笼包8元每笼;汤包讲究“轻轻移慢慢提,先开窗后喝汤”,我就是汤没喝好,撒了一裙~~~味道还不错

要赞的是这碗鸭血粉丝汤,切大片的鸭肝鸭血,鸭肠脆脆的也是切大段,虽看起来不是很精细,却很民间,除了我觉得有点咸之外,它的味道极正,果然小巷子里的味道最朴实。8元每碗

早餐后,地铁来到德基广场,忘了是几楼有家玩具卖场,很多玩具,小人儿在这里挑买玩具

天太热,只在德基广场里面游逛到中午,去了德基广场的南京大排档

又来碗赤豆元宵,沙沙的

天王烤鸭包,招牌,真不错

糯米藕,似乎没尝出特别之处

这个味道好极了,推荐,水晶饺

广场有动感体验,小人儿跃跃欲试,30元,大概6~7分钟,体验完的感觉是想吐,哈哈

回到住处休息到晚上,晚饭选择了龙虾,盱眙朱大龙虾城,在军人俱乐部里,离住处不远;
真如大家所说“不懂和人交往,就请吃龙虾,因为手占住嘴占住。。。

D10 颐和路、感觉西餐厅、火车站

早起,小人儿赖床,我独自出来早餐,在狮子桥附近有回味鸭血粉丝汤,味道赞极了

待到中午,收拾行李退房,又来辛香汇午餐,成了这里的老主顾了,其实怎么来都觉得没有第一次来时感觉好吃,只是这里凉快,并且离住的地方近。。。

午饭后,我们拉着箱子又来到颐和路,颐和路是我到南京很喜欢的一个地方;

岁岁苍苍,终将成过往;我和小人儿离开颐和路又去感觉西餐厅来份披萨,腹中饱饱的去火车站候车了~~~

这篇游记是有史以来最为拖拉的;来南京的10天里没有去夫子庙,没有去玄武湖,没有去瞻园、雨花台。。。。。。南京的夏天除了热,很美!

2017-02-07 21:58

引用 一天行 发表于 2017-02-07 21:58:16 的回复:

回复一天行:谢谢

2017-02-07 23:01

2017-02-08 09:23

2017-02-08 09:24

2017-02-08 09:26

时光隧道!

2017-02-08 09:28

2017-02-08 09:57

引用 回声 发表于 2017-02-08 09:23:24 的回复:

回复回声:

2017-02-08 13:01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7-02-08 09:57:55 的回复: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2017-02-08 13:02

引用 云帆济海 发表于 2017-02-08 09:28:38 的回复:

时光隧道!

回复云帆济海:

2017-02-08 13:02

2017-02-08 18:02

2017-02-08 18:03

2017-02-08 18:12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7-02-08 18:12:45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

2017-02-12 10:5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7-02-08 18:03:10 的回复:

回复亚父: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7-02-08 18:02:29 的回复:

2017-02-12 10:54

👏👏

2017-02-17 06:56

引用 踏踏实实 发表于 2017-02-17 06:56:31 的回复:

👏👏

回复踏踏实实:呵呵😊

2017-02-17 07:13

谢谢楼主分享很有参考价值果断收藏了

2017-03-16 21:51

引用 玩 发表于 2017-03-16 21:51:00 的回复:

回复玩:分享快乐

2017-03-16 21:52

2017-04-17 11:00

2017-05-16 09:30

2017-05-16 22:06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5-16 09:30:38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谢谢

2017-05-18 18:30

引用 大美青海 发表于 2017-05-16 22:06:33 的回复:

回复大美青海:谢谢

2017-05-18 18:31

2017-05-19 08:09

雄伟!

2017-05-19 08:11

引用 菠萝蜜儿 的图片: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7-05-19 08:11:27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7-05-19 08:22

是不是中山陵?

2017-06-12 08:47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7-06-12 08:47: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