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崎一日

2017-02-07 17:44 508/7
  • 出发时间/2017-01-22
  • 人物/带小孩

此次日本关西之行最惊喜的收获是温泉小镇城崎。
   做关西行程计划时便打算要体验一下日本当地的温泉,在详细对比了大阪周边的城崎、有马和白滨三处温泉后,最终选择了城崎,在不多的网上资料当中能够感觉到城崎温泉属于比较传统的日式温泉,适合家庭度假,因为距离大阪京都有一定距离,不在常规的旅行路线当中,坐火车要接近3个小时,所以外来的游客并不多,于是出行前通过网站预订了一家口碑不错的纯日式温泉酒店,在到达大阪后休整了一天,便向城崎出发了。
乘火车抵达城崎温泉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天空中飘着雪花,由于前一夜也是大雪,地上的积雪已经很深了,田田从一出车站就激动的跑到屋檐下抓雪,南方长大的孩子看到这么厚的雪总是会按耐不住的激动。城崎小镇的以温泉闻名,所以相关的配套都很好,拿着酒店的预定单询问一位车站的工作人员,她热情的指着停车场的一辆大巴告诉我这是负责送各酒店客人的免费巴士,赶快拎着箱子上车,客人坐满就出发。小镇不大,主要的街道沿着一条小河,两边基本都是小型温泉旅馆,餐厅,卖纪念品的商店,当地最有名的的七个公共温泉汤分布在两边,我们预定的酒店基本上算在最靠里边的位置,巴士沿途在不同酒店的门口把客人送下去,我们是倒数第二家下车的。

酒店的大门关着,看着很没有人气的样子,怀着一丝忐忑推开门,里边灯光昏暗没有看到人,怎么都看不出正在营业,喊了一声从里边跑出来一个身穿和服胖乎乎非常喜感的伙计,看到我们非常高兴的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看我们一脸懵逼的样子又马上改用日式英语依然很高兴的再来一遍,完全没听懂,估计是欢迎光临什么的招呼用语。我从包里翻出预定单,他也跑到前台拿出一份预定客人的名单,核对了一下确认无误,但因为酒店要求下午三点才能入住,我们只能先把行李寄存起来出去转转。外边雪很大,问小胖伙计要了两双雨鞋换上,全过程小胖都一脸兴奋的叽里呱啦说个不停鞠躬不止,让我们感觉很放松,出门前又跑过来递给我们两把雨伞,再用日式英语叽里咕噜说了一遍,这次大概听懂了,是提醒我们入住时间是三点。因为想起来订房的时候没有在网站上看到半食宿(含早晚餐)的预订选项,只定了含早餐的住宿,当时看到所有的评论都说他们家晚餐的怀石料理非常棒,于是出门后又折回来询问小胖能否在预订酒店的晚餐,小胖遗憾的告诉我们来不及准备了,遗憾归遗憾但没办法,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了。
外边漫天大雪,可能这里的主要客人还是日本人为主,我们来的时候正好是工作日,所以一路也没碰见几个人,雪中我们一家人沿着小路向镇中心走去,田田各种兴奋,狂奔,扑倒,打滚,捏雪团和我打雪仗,人家门口厚厚的积雪成了她一个人的游乐场,完全不管寒冷,尽情的疯狂,感觉要把这么多年积攒下来对冬雪的热情一次发泄完,我们三个这么一路折腾到镇中心,路边看到一处专门泡脚的温泉池,这个设计平时可能感受不到多重要,但对于今天的我们简直太贴心了,田田一路疯狂过来鞋子里边全是雪,袜子早湿透了,赶快给她扒掉鞋袜泡个脚,十分钟恢复满血状态,继续出发觅食。

也许因为不是周末,镇上很多餐厅没有开业,好容易找到一家荞麦面馆,因为到日本的第一天我们就领教了日文菜单的厉害,完全天书,如果没有照片就只能盲点,好在这家不错,有英文菜单,于是点了两份不同的乌冬面和一份当地特色但马锅,暖暖和和的吃了午饭。出门看时间差不多了,赶快回酒店办理入住。

到酒店时看到门还是关着的,推开门那一刹那立刻感受到幸福时光开始了。刚才昏暗冷清的大堂已经变得灯火通明,七八个工作人员身穿和服笔直的站在大堂里边,有头发花白但梳理的整齐光亮的经理,盘着发髻慈祥的老奶奶,当然还有刚才那个快乐的小胖子,整个氛围好像这是一家人经营的产业。见到我们所有人同时鞠躬欢迎,每个人都保持着舒服的笑容,小胖子依然兴奋的冲过来帮我们拿伞、换鞋,领着我们到接待区坐好,小胖子在侧边用跪式服务帮我办好了入住,除了登记身份信息这些以外,小胖子重点询问了我们在城崎的行程计划,比如第二天早餐时间,计划离开的时间等问题,后来才发现他们询问的这些完全是在帮我们制定服务计划,在之后的酒店时光当中我们强烈的感受到了他们服务的体贴和细致,正是这些无处不在的美好细节组成了这次难忘城崎之行。因为没有预定晚餐,而且一路看到很多餐厅都没有营业,我们就询问了小胖镇上哪里有好的餐厅,小胖一路小跑拿过来一份小镇餐厅介绍,一间一间的给我们讲解:包括什么菜式,位置,是否开业,价格等信息。因为丰冈地区的但马牛非常有名,是大名鼎鼎神户牛的前辈,所以我们选择了一家吃牛肉的餐厅,小胖跟我们确认了去吃饭的时间并联系餐厅预留了座位,约好七点钟安排车送我们过去。所有细节都落实了,我们带着行李进入了房间。
日本的标准看,卧室的房间非常大,房间是传统的日式和室,榻榻米中间一张桌案,四把和椅,没有多余的东西,田田进屋之后又开始兴奋,光脚在榻榻米上滚来滚去,无拘无束的样子,推开通向阳台的门,看到外边是精美的园林庭院,今天的大雪又给精致园林增加了别样的意境,房间的细节做得非常好,点上一支檀香,端一杯茶坐在温暖的房间里的赏雪,好不惬意。

休息够了从柜子里翻出来和服浴衣,每人三件,应该是根据不同天气温度搭配组合穿的,由于第一次接触,我们三个人比划了好半天才勉强穿起来,对镜子看看也有模有样,于是穿上先去泡酒店的私家温泉。拿着酒店提供的毛巾田妈带田田去了女汤,我冲进男汤,发现今天居然是包场,男汤就我一个人,爽啊。按照泡日本温泉的流程先冲洗干净,然后下到室内的池子,泡了十分钟左右转移到室外池,池子不大,刚好够一个人完全躺在里边,躺进热气腾腾的汤池,仰头看着漫天大雪落下,赏着身边雪景,独自一人在日本雪中露天泡温泉,算是此行难忘的记忆之一。

等泡够了爬出来,浑身瘫软的回房间休息一会,田妈带着田田也回来了,告诉我女汤那边也没什么人,室内室外泡的很舒服,另外提到了一个细节:浴室提供的洗浴用品都是POLA的,是目前口碑非常好的一个日本本土品牌,国内不少代购网站作为高端洗护用品推介的,我当时没注意,而且对这些品牌也不敏感,就是感觉是不是应该多洗几遍?在房间休息够了打算吃完晚饭后再去镇上的那七个汤继续泡,按照标准习俗,应该穿了酒店提供的和服木屐,拎着盥洗袋毛巾走去外边的七个汤泡澡,但鉴于外边风雪太大,担心和服的保暖性不好,我们还是放弃和服体验。
到了约定的时间,我们出门到大堂,司机已经在这里等着了,小胖依然欢乐的过来帮我们拿鞋子,穿好后又到门口鞠躬欢送,依旧一串叽里咕噜,司机帮我们打开车门坐好出发,路上耐心的用日式英语问我们吃完饭是否需要接回,因为我们打算吃完直接去泡温泉,就告诉他不用了,于是他又停在一个地方告诉我们最晚9:30可以在这里等他的车。还指着路过的一个建筑大门告诉我们这个是镇上最好的一个温泉。到了饭店停在门口帮我们打开车门,进去通知饭店老板娘客人到了之后再次鞠躬告辞,短短几分钟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
    餐厅不大,只有四五张台,主营是韩式烤肉,这个地方距离韩国非常近,看老板娘的长相估计也是韩国朝鲜后裔,听从老板娘的推荐点了三盘不同部位的牛肉,拌饭,汤和小菜,老板娘帮我们烤了第一遍,确认我们学会正确的烤法就离开招呼其他客人了,但马牛肉果然名不虚传,纹理漂亮雪花相间,口感香嫩,三盘不够,又加了一份最好吃的,具体是哪个部位已经忘记了,指着盘子点的。后来的几天我们又吃了两次日本牛肉,一次在京都一家很有名的牛肉店,一次是回到大阪后去AEON超市买的切片和牛在民宿自己煎的,各有各的特色,个人感觉最好的还是超市买回来自己煎的,真正的入口即化,让每个味蕾都爆开的感觉。田妈对这家拌饭的评价非常高,认为超过之前所有吃过的拌饭,于是一不小心全部吃完,每个人都吃撑了,出门的时候老板娘热情的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给酒店打电话叫车来接,对她的热情表示感谢后我们出门慢慢往回溜达,城崎七个著名的温泉汤零星的分布在小镇中,来镇上住酒店的客人都可以领到一个带条码的出入卡,凭卡可以免费进入这七个池子随便泡,但是每天都有一个两个池子休息,所以全部泡完最少需要2天时间,我们吃完出来已经八点多了,就路过那个泡那个,反正都没去过,全泡完也来不及。
走到下午泡脚池旁边看到一个汤池,名字叫:一の汤,这里比较有名的是洞窟汤,进去后换拖鞋,分别进入男女更衣室,很多本地人在这里泡,大家进去脱光光,先在淋浴冲洗身体,干净后进入池子,在日本泡温泉不能带毛巾入池,于是看到很多人泡在里边脑袋上顶着毛巾很舒服的舒展身体也别有一番风情,泡了一会转战室外洞窟池,比起酒店的私汤还是差不少,十平米不到的池子里泡了七八个人,温泉虽然在洞窟中但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于是估计时间差不多就出来,汇合田妈她们俩转战下一个温泉汤,路上碰见一些游人穿着和服踩着木屐哒哒哒的走在小路上去温泉泡澡,还是有点小后悔没有体验和服出行。

下一个是司机介绍的最好的那个温泉,叫御所の汤,规模比上一个大一些,一样的流程,扫码进入,更衣室里脱光光,再洗一遍入池,这里的人确实比上一个汤要多不少,主要的客人还是当地人,一群中学生模样的小帅哥在池子里边嬉闹,互相观察对方的小鸡鸡,趁人不注意伸手弹一下然后笑的前仰后合,一下让我回想起小学时候在单位的澡堂子和小伙伴玩耍的场景,现在国内的洗浴中心过于追求高大上,反而这种儿时常见的场景在城市当中几乎看不到了。室外的温泉池挺大,一股很大的水流瀑布般的从高处冲下来跌落在汤池旁边,一片热腾腾的白雾蒸上来,配合着天空落下的雪花,氛围相当不错。后来查了一下这个温泉的主要特点,居然是主打成就良缘和美容养颜,怪不得后边几天我们三个都觉得皮肤不错。泡完出来,看到田田和田妈坐在大堂一角,一人抱着一瓶冰冻的森永牛奶躺在椅子上喝的开心,据说泡温泉喝冰牛奶是绝配,每个温泉都有自动售货机卖。

从御所の汤出来看时间不早了,慢慢悠悠往酒店走,一路也没什么人,我们三个走在安静的小镇上,没有嘈杂音乐和嬉闹的人群,只有田田踩在松软雪地上咯吱咯吱的声音,身边一辆面包车开过去,在前边不远处停下来,司机下车走到我们跟前哇啦哇啦说了一通什么,田妈突然反应过来,这位就是刚才送我们去吃饭的那位酒店司机,原来他接别人回酒店,路上看见我们三个居然能准确的认出是酒店的客人,马上停车接我们,带着满心的感慨上车,很快就回到了酒店。
门口的几位大叔大妈照例一通鞠躬欢迎,道谢后回到房间发现桌案被搬在一边,被褥已经整齐的铺在榻榻米上了,专门留了一盏小夜灯,房间用檀香熏过,田田照例在被褥上各种打滚,我和田妈坐下聊一会天,突然想起还没有查第二天去京都的火车时刻,就去前台找酒店工作人员打听,到前台看到只有那位头发花白的大叔在,于是就向他询问,大叔一通叽里咕噜加鞠躬,然后把我领到接待处的椅子旁边让我坐下等,我以为他要打电话询问,谁知过了五分钟,大叔双手端着三份彩色打印的列车时刻表过来,每份是一个车次信息,出发到达时间、起止车站等非常详细,大叔很自然的跪在小桌旁边给我耐心的说明了每个车次的情况,这个服务过程搞得我头脑一阵空白,在这里顾客哪里是上帝啊,顾客简直是上帝他大爷,脆弱的心脏简直承受不了了。讲解完大叔依然鞠躬离开,我楞了几秒钟决定买2罐啤酒回去压压惊,找到另外一位老大爷要了啤酒,准备拎回房间,刚拿起啤酒老大爷又对我连忙摆手,叽里咕噜说了一大堆,我还没缓过神来,他从房间里取出了一个可以一次放两瓶饮料的小提篮,帮我把啤酒放好交到我手中才鞠躬离开。到这个时候我彻底被日本人的礼貌和细致感动了,回到房间和田妈好一通感慨。

约好第二天的早餐时间是八点,早早起来洗漱完毕坐在房间里泡了一壶茶,以为等会服务员会把早餐送到房间来,八点过了一会儿一位帅哥服务员来敲门,带着我们去了另外一个房间,三人位的早餐已经整齐的摆好了,每人大大小小十几个盘子罐子,我们坐好后帅哥帮我们端上米饭后轻声告诉我们吃完后给他们打个电话就行,然后转身离开,这个大房间变成我们一家专属的餐厅,早餐中每样食物都不多,造型及摆放非常精致,味道是比较传统的和食,相对清淡但要全部吃完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吃完后我一直坚持到下午2点多到了京都都没觉得饿。

吃完早餐回到房间发现房间已经清理整齐,被褥收起,桌案摆回中间,整个入住酒店过程中的房间服务完全感觉不到被打扰,一切的服务都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因为约了10点的车辆送行,田田强烈要求再去酒店的私汤泡一泡,于是田妈又带着田田去了,我收拾好行李去前台结账,那个小胖子看到我还是一脸高兴的过来请我坐下,他去拿了账单过来和昨天一样跪在旁边,帮我办完退房手续,等田田和田妈出来后我们带着行李离开,车辆已经在门外等着我们了,这时我们又发现一个细节,昨天田田出去玩雪的时候把鞋袜全部搞湿了,回酒店换拖鞋的时候我们询问那位大叔能否帮我们找地方烘干,早上离开的时候看到鞋袜都被清洗过烘干装在袋子里递到我们手中。
    到门口发现今天的司机是昨晚那位大叔,在我们换鞋的时候他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放好,打开车门等候着,汽车开动时所有服务人员站在门外鞠躬道别。汽车穿过小镇很快就到了车站,大叔帮我们取下行李,与他再次互相道别后转身上了火车,在火车开动的时候田田趴在窗户上看着渐渐远去的小镇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我小声问她在这里玩的怎么样?她头也没回清晰的说了三个字:好爽啊!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2-07 18:40

引用 haoo 的图片:

喜欢!

2017-02-08 09:5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7-02-13 16:53

楼主能告知是哪家酒店吗?

2017-02-27 14:19

引用 花事了了 发表于 2017-02-27 14:19:24 的回复:

回复花事了了:booking上订的叫:常磐别馆

2017-02-27 15:44

我们是去年9月份去的。看了你这篇游记,好怀念啊😄

2017-02-27 22:02

引用 RayLee_SZV 发表于 2017-02-27 22:0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