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一起去云南过年吧~

陈莉华 (深圳) LV.4
2017-02-07 17:53 703/12
  • 出发时间/2017-01-20

D1 出发啦~

2017年1月20日
小黑鱼西游记,一路向西,目标:云南
磨蹭到中午出发,下午两点十五分,我们还在南山。
好不容易上了高速,没开多久,虎门大桥就开始塞车,九公里的拥堵路段硬是开了一个多小时!虎门大桥永远堵堵堵。

本来就车技不咋滴的小黑鱼司机大苹果,开始犯困了,怪我们没给买咖啡备着。
好吧,我的错,早知道就给她带上两杯,早上全家便利店咖啡还买一送一呢!

为了保证各位乘客们的安全,司机大苹果开始自我提神。
开窗透气,不管用。
大喊放松,不管用。
玩玩智力游戏,成语接龙?不管用!
玩聚会游戏之王,谁是卧底,结果却被大苹果的神一般的逻辑打败。
无聊到打开手机调戏Siri,但我发现我的Siri好像比别人的傻得多,没办法沟通。
最后只能自残啦,又是咬手指,又是捶大腿的,看我拍下来了。

把我给吓的,劝她要不然我们就到了东莞就打道回府?
司机大苹果趁机教育我们,在路上也是旅行,这也是一种体验。
怎么办?我好像觉得有点道理!

终于,我们到了服务区,看见麦当劳我们就想吃!先来两个雪糕,两杯雪碧,司机大苹果喝咖啡提神。

千万别相信底下这张照片的美好

实际的情况是:
看在是此次旅途不可替代的技术人才,我们从Miss hu小姐的嘴里,抠出一个香芋派给了大苹果,毕竟为了避免自残,司机需要更多的关爱。

论长途司机提神醒脑方法,司机大苹果独家提供提神醒脑操,做本操必须抛弃包袱,旁落无人,方能神清气爽,精神抖擞!
下面请欣赏大苹果亲身示范

记得一定要豁得出去,这个操才能发挥功效。如果还是怕自己在赶路过程中犯困,建议像大苹果一样,再带上一杯咖啡,确保安全。

虽有塞车,好在一路风景很美。

今夜暂歇罗定,住云浮罗定国际酒店,明日继续赶路。

D2 赶路~

连续两天夜里开车,在陌生的地方高速行驶,天一黑我的车速立即从120码降至80左右,并且很乖地转到右车道,给高手高速让道。

我对未知的领域不熟悉的路况,远光灯也无法看到百米之外的路况,总是会下意识踩刹车,加之夜里走左边快车道总是会被对面来车的远光灯照瞎眼,也就只好减速慢行。以致于南宁百色,我走了三个多小时,属于蜗牛速度。

不过发现自己开长途车旅行的节奏和跑马拉松的节奏一个模式,永远只按照自己的速度在跑,几乎不与别人比较,认真贯彻安全措施,补给充足,从不逞强,开一天车不会觉得累,只是会越来越安静和专注。

此次春节远行选择自驾,一方面是想要和女儿有更多聊天的机会,二也是我自己想方便自由,不必为了航班、高铁而刻意安排时间,就只想把所有的时间留给自己,就算塞车慢行也不觉得烦,我们随时可以更改落脚点。

这两天的天气都非常好,迎着阳光向前跑的感觉太棒!加上女儿小妹都属于机智幽默搞笑派,一路欢歌笑语,心情极好。

我原来的出行计划是:深圳韶关湘潭昆明,到了女儿手里做攻略就成了深圳南宁昆明,实际上却是深圳罗定百色。计划赶不上变化。

我的计划是春节回我老家看望长辈,韶关住一晚启程到湘潭,女儿和奶奶一起住三晚,再出发昆明,结果攻略一作主就全部路线改了。出于对孩子的尊重,我跟着她们的路线向前。在我的教育理念里,一向对于孩子选择和决策基本都是给予支持,因为太知道只有经常自己作决策的人才会懂得如何作出更准确一些的选择,而所谓人生,不过是一个又一个选择而已。

也许会有不孝顺之名,可相比较形式上的孝顺,我更看重的是实质性的行为和担当。故此不会刻意要求孩子以孝顺之名放弃内心想要的路线。

此刻在百色的酒店,一切安好……

今天是我老家的小年夜,祝福大家小年快乐。

D3 路上的惊喜 最美高速

车子行驶在百色罗平的高速公路上,途经贵州黔西,汕昆高速被称为最美的高速公路。我一向对各种标榜最什么的不感冒,只是汕昆百色罗平这一段的确把我美哭了……

路上车极少,偶尔才出现一辆半辆的。路两侧山峰列列,大西南的冬天依然绿字当头,偶尔才出现几棵光丫秃枝的小树才知道此时是在冬季。

近路边的路肩上长着一丛丛的白芦花,在冬天的微风里扬起头,你在车里看芦花,芦花在路边看着飞驰而过的你。再抬头望远一点儿,油菜花金灿灿的散落在山间、村落、山腰梯田上,夹杂着各种深绿、灰绿、枯黄的草、树、土,在大冬天的里明晃晃的如太阳一般射向你的眼,让人惊呼美美美美美!各村间、山顶上飘着浅雾,蒙蒙胧胧如丝带般的缠绕在山和天之间,使之没有了界限,只觉得山天一体,我们仿佛误入仙界。
车里的音乐一直在响起,无论是哪一首歌,都似乎与此时此景完全融合,在车里的三个人,都不说话,也不想说,发呆……在音乐声里,我们听着彼此的呼吸频率。

也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开始,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里,许久没有想起来的人和事,全部涌上心头。父亲、母亲、奶奶、伯父伯母、孩子的爸爸……曾经走过的路,过往的温暖,眼泪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自己就静静的往下流……我并没有难过,眼泪只是安静地流淌出来,就这样一直跑过了许多山和村落,在回忆里车子一直在往前,车随山转,景随山换。

小妹说,时间仿佛静止了,而我却真的只愿这一刻停止……
女儿说,我们仿佛行走在油画里,大自然的美,梵高也无法再现,妈妈,我想要画画。
而我,千丝万缕的思绪,只愿一生安静如此刻。平日里的目标追求和努力,在这一境路上,早已飞走飘散,心安似水,内心温柔。
我看着前方、路旁,仿佛回到童年的自己。

我们在车里,
金黄金黄亮闪闪
一抬头就是一幅画
大自然的美,
是梵高也无法再现。

音乐在耳边回荡
我们却安静到能一听到彼此的呼吸
愿此刻静止
不再往前不再后退
世界之大
我们只要此时此刻此景此情
不需要再见

此次出门,选择自驾,选择随心随缘,我们仨此刻在云南曲靖罗平的花海之中……
我们一切安好,我们安静幸福。

下午3点左右到达客栈,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决定出去转转。
平时我们没有多少时间出去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壮观景象把我们震撼,我们一个个都像脱缰的野马,在花田里奔跑,呐喊。

收起疯子形象,放几张正常照片。

PS:油菜花地在每年的春节前后就会开,去油菜花地最好晴天去,像我们就是阴天去的,前一天还下过雨,泥路不好走把鞋子和衣服都搞湿了。

D4、5 客栈、多依河

23号在客栈腻了一整天,24号终于选定一个景点目标——多依河。全程43公里,35公里是盘山公路,车子在满是大雾、能见度不足50米的山路行驶。

我想起姐姐的临出门前一晚的担忧"以你的车技开不好云南的山路的,你还是选择在深圳周边自驾好了"。可倔犟如我,怎会轻言放弃自己的选择?此时小心翼翼地开着车,心里想着,亲人的关爱总是以担心表现,于是乎开得很慢很慢。我不知道山侧边的路肩有多高,只觉得有雾还不错反正我看不到悬崖峭壁。

这样的山路,对于我来说自己从来没有开过,这是头一回。但是,和孩子爸爸一起,我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时间可有十来年,这样的山路和他一起走过几回,当时路更窄,我在副驾驶位上心一直悬着,总担心会不会有什么危险,紧张到不敢和他聊天说话,怕打扰到以致影响到开车的专注。

现在自己开了,反倒觉得更加踏实,反正我不着急,慢慢开。还好,跟着我后面的车是个好性子,就一直离我大概100米左右,一直在我的后视镜里,稳稳的跟着,我一直准备好让他超车的,可是发现此司机和我一样完全不着急,就算了。

我就这么心安理得的慢悠悠地往前开,一直到目的地,再看后视镜时,后面的跟车已经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不见了……有一种缘分叫,走着走着就散了。心里感恩,谢谢!如果没有你的尾随,我的这一程自驾浓雾山路,也不会这么淡定从容,因为知道不是自己一个人,这样短暂的温暖,也一样予人前行的力量。

景点叫多依河,就是一条非常典型的南方系山间小河,河水清得发绿的那种,河上有飘着竹笩,我们想坐竹筏游多依河,但撑筏的人休年假了。我们只好沿河漫步,到沙石滩上玩打水漂、装文艺拍照、摆弄河边的水车、假装去偷香蕉和甘蔗……其实对于我来说,这样普通的南方小河实在见太多了,没有什么出彩的。

唯一让我觉得不错的是,安静、几乎没有游客,安静到我身心放松到了什么程度呢?听着河水哗哗哗穿过河床乱石的声音,我想起来了亲爱的外婆,还有她每次见到我就给煎的荷包蛋,因为外婆家门前不远处就有这样的山间小河,小河的流水也是这样哗哗哗哗哗……我对声音极度敏感,唯独对河水穿过乱石的声音非常非常喜欢,每回听到就心情愉悦、安静。我想这应该是外婆的爱。

三个人慢慢地走完景点又折回到出口,饿了。哈哈,惊喜总在不经意间出现。我们在门口吃烤鱼,为了应付饿,先要一碗彩米饭(布衣族的草药染色糯米)、一条大鱼三条小鱼,三个人吃。彩米饭除了颜色丰富外味道和普通糯米没有什么区别,主要是鱼是鱼。先烤熟的是小鱼,一入口!哇哇!太!好!吃!了!鲜甜香,鱼肉有劲道!我立即对烤鱼大姐说"大姐,再烤三条小鱼!"……

再回首,多依河之旅,圈起来的景色一般,门口的鱼是惊喜,其实美的收获在来回的山路上,山虽崎岖陡峭,但是因为有雾,我们感觉自己在仙界行走,也因为山间、村旁、路边的油菜花地,更让我们觉得美妙无比,我们停车数次跑在油菜花地里,跳起来大声呼喊"好多好好看的花!全是花!好美呀!好美呀!"声音随风飘散,油菜花楞楞的看着我的大傻模样……

总之,旅途愉快!

D5 昆明之初体验

罗平昆明一路天气极好,阳光明媚,碧空万里无云,出罗平后两侧无山,高原地貌优势呈现,前方路况一览无遗,能看到一公里以外的路况,心情不由地越发清爽。汕昆高速在石林路段,两侧怪石罗列,一尊尊形状各异,甚是壮观,女儿说“我有一种想要爬上去石头柱子顶去玩的冲动。”

早上十点半从客栈出发,两个半小时多些,我们到达昆明住的地方,第一件事就是洗车,第二件事整顿休息。车子连续在外开了五六天,不洗整个人都不好了。虽说是在自驾,可也不忍开着满满的灰和泥浆的车,寻找一切洗车的机会。

下午三点多,车干净了人休息好了……我对昆明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海鸥飞起的地方,滇池。由于只在昆明中转,但又有半天的时间,我们就直奋滇池。令人惊喜的是,没有作行程安排的我们,遇到了最美的风景。滇池的海埂公园,不需门票、热闹却不拥挤,是昆明人自己的休闲活动之地。

我们花二十元买两袋面包,站在滇池护拦边,和周边的小孩们一起,兴高采烈地、跳跃着,给海鸥们扔小块面包。更惊喜的是,你抛向空中的面包块,居然被腾空飞跃看的海鸥迅速地接住吞食……

一声声“咕咕咕咕咕……”,一次次展翅翱翔,海鸥两翼张开、呈弧形越过你面前,离你很近却不靠近,从海面腾起,在空中盘旋而后俯冲下来,一只两只三只,接二连三地在你面前飞来跃去,有时乃至一群海鸥一起腾空飞起来,只留给你一片背影……我们喂过白鸽、喂过鱼,可是这么好看这么热闹的海鸥喂食还是第一次……

我们一边往空中抛面包块一边跟着旁边的小男孩喊“给你吃!快来吃!回来!回来!还有!来呀!……”海鸥们很有意思,你越喊越他们越兴奋,“咕咕咕咕咕……”飞过来再飞过来……好几百只不停地飞飞飞吃吃吃,真心嗨翻天了……

喂完海鸥才发现我们到的时间刚刚好,五点半左右,夕阳的余辉洒在水面上,远处的水平面与浅金色镶边的蓝色天空相连,池中间偶尔飞驰而过的游客快艇,池右侧是西山,左侧远处是城市高楼,池边种的大树叶子早已落尽,光秃秃的连着天空,池也不多的却热闹的游人,和一群好看的海鸥在一起,把昆明最好最美的风景时光呈现给了我们仨,幸运不是一点点。

有水有船的地方,我一定会和女儿乘船体验,这是惯例。小木船、竹笺、游艇、大游船,无论在是溪河、湖泊、大海,我们或游泳、或荡舟乘船……我的潜意识里似乎在告诉自己,与水相伴,要么水里游,要么水上飘,方知水之密语,方知水之乐。结束游艇飞漂滇池,我们准备去找吃的。

结果因为没做攻略,不知道要去哪里吃,大众点评、百度也不想,我们就决定,开车随意在昆明城里转悠,到哪吃哪。没有设计的旅行永远有惊喜!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了几年前读过的一本小说,是讲昆明花卉市场创业人士的故事,我随即和小妹说,你搜一下昆明花卉市场,哈哈哈,结果跳出来一个“昆明斗南国际花卉中心”这是中国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看一组数据,日成交量500-600万枝,2016年的鲜切花交易量是70.4亿枝!如果你对数据不敏感,请看实景图。

当我们到达这个斗南花卉中心时,市场还没开门,散户们、花客们有的还在拉着拖板车、有的还在捆绑花束、有的在电动三轮车上在路边等着,在昏暗的灯光下,微冷的冬天,也许同是生意人吧,我却只感觉到一股热腾腾的生意气息……

八点半钟,交易市场开门!哇哇!那个壮观场面,我们这些没有见过大场面的山里人,被惊呆了……一个个怀抱着花束的花客、一个个拖着板车的散户、一个个开着电动车的大户们……全部一起有序地接二连三地拥进市场大门时,我们仨真的又莫名其妙的兴奋了!这样的场景,太震撼了!我、我、我们无法言喻当时在场的心情,我有些语无伦次了……哈哈哈哈,女生嘛,见到成千成万种色彩艳丽的鲜花摆在面前、各种各样的香味挤在空中飘着……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花,我们彻底疯了!

我们仨看了这个花喜欢、那个也喜欢,全都喜欢……花的名字我有太多太多叫不上了,问了各摊主老板,全都醉了忘了……我们爬到市场二楼的扶梯上看市场的花和人,我们穿梭在玫瑰花摊、百合花档、满天星、紫罗兰、太阳花、兰花……各摊各档各花各户之间,我们请求大姐、大叔让我们合影、拍照、抱最大束最鲜艳最好看的花……惊喜的是这里的是花客们异常友好,我们所有的傻里傻气的要求,他们全部欣然同意,我就像一只兴奋的小猴子,在百花丛中跳来跳去,傻傻的笑着拍照合影……

在花卉中心待了两个多小时……我们花40元买了一大捆向日葵(25支)、两大束玫瑰花(40支)、小妹还捡到两束蓝色药芍……满满的一后尾箱……

我们仨在昆明,我们又一次在花海里,我们开心极了!

D6 大理我们来啦~

昆明大理的客桟,导航仪显示387公里,预计时间是4小时50分。我本想早点出发,只是早上忍不住去滇池边跑步去了,出发时已经十一点半。

一个城市对我最大吸引力,莫过于让我忍不住穿上跑鞋,吭哧吭哧一个人跑上十几公里,在杭州西湖边有过,如今在昆明滇池亦如此。遵循内心所向,推迟出发的时间也乐意。

去往大理过年的人真多,路上车流不息,一直开不快,到达大理客栈已经是下午六点,这一路风景平淡如常,说不出什么新的收获。心里在隐隐担忧,人多成这样,好吗?又转念,人人都向往的地方,证明是好地方。

寻找客栈的入口费了点劲,在一个小村庄的古民宅里,这一个村的房子基本都长一样,标牌标识也是文艺到我在车里压根看不见。小妹下车打电话问店主,才算找着了。

一进客栈的门,呼啦呼啦呼啦呼啦……心里对客栈的预期牌散落一地,碎了。为什么?门口走道、庭院的地板砖全是好久好久以前的模样,一块块石板间隔在泥土土面,灰扑扑的,住习惯了干净清爽的地板,突见如此灰泥的地板面,心塞。这还不够,庭院的瓜或葡萄或藤的架子上,叶子全枯萎了,灰灰的叶子灰灰的藤,叶子也没几片,好寂廖好萧瑟,甚至乎凄凉……

呃,我虽然选择春节出游,可只是因为平时工作太忙没法集中时间陪孩子,在春节一定是没人找我,不得以选择这个时间段陪孩子出游,却要在如此破旧如此萧瑟的宅子里度过中国人最为热闹的春节,内心无比抵触。

要退房,小妹在Booking定房时说是不能退,但小妹也不喜欢,就积极电话联系要退,可当我把行李搬上房间,坐在廊道里的坐椅上,抬头看到房间门、窗上的雕花时,我瞬间对这个房子肃然起敬,客栈门口有个介绍写的是这个宅子始建于1937年,本无感的我看到这木质雕花房门就信了,走过那么多的博物馆,这回有机会踏踏实实地在文物古迹上住上三天,这就不仅仅是幸运,更像是旅途对我的一种褒奖,我接受了这表面破败凄凉的旧宅子,安之若素,甚至心有窃喜。

这是一间有的故事宅子,不管客栈老板如何文艺地去展现自己的才华,把客栈弄成文艺才气特别。我最尊敬的是,他没有将宅子推倒重来,他只是在旧宅的墙根、楼体上进行维护,加以装饰改造,在文艺的外装里藏着的是对过去时光旧物的尊重和留恋。艺术到这个境界,敬佩。

想起我搬行李上楼梯的时候,楼梯是过去的旧式木板梯太窄,我费好大劲也抬不上去,听到响动的老板,从他的改造间跑出来(客栈还在维修改造),站一旁惶惶的说“让我来帮你,你放下。”说好几回,也只是拘束站着,不知道该如何搭手,我一边搬东西一边心里觉得好笑,没搭话自己调整了几下,噌噌的自己搬上去了……

我想这大概是真艺术家吧,只埋头沉浸于自己的所好里,对来客内心尊重却又怕打扰,满满的都是对俗世凡人的不懂和未知、拘束和不安。

轻推房门,立即“嘎吱嘎吱”响,这是近百年岁月的声音。想起《百年孤独》里生命轮回重复,此时却恰如其分的在这里得以再现。旧木门一开一关不知多少回,嘎吱嘎吱嘎吱嘎吱一年又一年,一生又一世。
旧门尤在,人事已非。庭院深深,墙瓦几易。人其一生,莫若暂居。

此刻,我们在大理古城的旧宅子里,听着隔壁小孩睡着时向妈妈撒娇的小哭声,楼下房客轻轻的呼噜声,一切温暖安好……

这种能听见隔壁说话声却听不清说什么的境遇,我似乎真实的回到了童年时代,那时的我,就经常在卧室躺下入睡前,听着爸妈在堂屋说话的声音,从迷糊状很快安然入梦,我想我是回家了……

PS:房间的向日葵就是我们在昆明10块钱买的,在车里放了一天,还是活过来了,开得非常漂亮。另外,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名字叫大理喜洲已己巳客栈,真的非常古朴,如果不是真文艺或者对住房有较高的要求还是不建议,说实话隔音很不好,我整个晚上都清清楚楚的听到左边房间孩子的哭声和右边房间的鼾声,离厕所一墙之隔还闻到了一股恶臭,差点没崩溃。

D7、8 在大理过年啦~

大理,第二天,大年三十。

这一天,上午在院子里晒太阳看书听音乐打瞌睡,下午陪女儿逛四方街,和她吃大理牛奶雪糕、破酥饼,买小纪念品,全程尾随陪聊陪吃陪逛陪逗趣。女儿遗传了爸爸的全部基因,幽默风趣诙谐有趣(就是段子手啦),有生活情趣,喜欢购物逛街买东西,特别对各种旅游纪念品小饰品,流连忘返……不买也要看看摸摸。这些年,不知道买过多少也不知道被我断舍离了多少……

我天性怕逛街,全程陪逛下来,我这跑马拉松的腿也酸痛得很。人果然如此,得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然的话再轻松也是受累。不过这么一陪,获得的奖励就是“妈妈你真好!妈妈你真爱我!你好久没有这么陪我逛街了!”——这到底是夸还是批呢……

话说回来,当你的孩子与你处在截然相反的两个对立面天性时,考验的不仅是妈妈的爱了,更是好多好多对自己天性的挑战和对天性认知与包容的处理能力。这里有太多的辛酸泪,就不写了……
假期第一目标就是陪女儿,能获得认可,这就是满分好评点赞啦!

第三天,爬苍山游洱海。

在这里要严重点赞我家娃,不爱运动的她居然轻松走完十公里山路(当然是平路)。苍山洱海在我看来比古城更值得多次反复体验游玩,这是大理的灵魂。

苍山顶有积雪,阳光下皑皑发光,使整个山脉看起来不仅巍峨壮丽,并且灵动精致。我们搭缆车上到半山,走一截山路到七龙池站,准备再搭另一条缆车道上山顶,却因为时间(必须在上午11点前坐上山顶的缆车)和天气的原因,无法实现登顶的愿望。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无法自己爬上去,只好遗憾放弃,等下次有机会啦……

苍山之峻美灵动,不仅仅是雪山顶,其间还有峡谷溪流,天龙八部的影视城就在此山中,山底部是感通寺。一座山连着海,住着神仙佛菩萨,其中的神韵自不是我到此一游就能说清的,得反复反复的来,爬山涉水细细品味,才能有真正的体会。我心心念念要来大理其实也是因为金庸小说,小时候躲在房间阁楼里追看天龙八部、碧血剑……里面的段誉,大理国王子,武功高深知识渊博长相俊美……对!就是他啦!因为这才坚持一定要到大理小住的,知道三天两夜的根本没法了解一个城市,更何况是一座千年藩国古城。就算只是到此一游也要来的根本原因,就是要看看段誉国之真面目。好吧,这就是每个人都有的童年梦想,少女梦少女梦。

苍山和洱海中间就是美好的大理古城。我们没有进去,因为知道我们住的古宅子就是古城宅子的一小分子,时间不够,直接放弃进城。我们从苍山下来直奔洱海。洱海是一个高原内陆湖泊,将近260平方公里,大到足够可以一望无尽。

大理之前,听人说,大理别去了,太商业化了,去了你也感觉不到原来的味道。可我还是坚持来了,我在商业化的古城大理,三夜两天里感受到依然是安静、古韵、怡然自得。

虽然洱海边商城涌动、摊挡成批,灯红酒绿……可是这座城依然还是这座城,白墙灰瓦,大理石砖路;苍山依然还是苍山,积雪山顶绿树掩映寺庙香火;洱海还是洱海,海水平静的与风相处,任海面游船穿梭,任海边人头涌动,古城、苍山、洱海加上瓦蓝瓦蓝的天空,把这些全部都融入到大理原本的文化的气息里了,你感受不到喧嚣和浮躁。

来到这座城,在连绵起伏的山峦里,在一望无际的洱海里,在路连着路古宅子遍布的大理,所有的一切全部都被转化消融成大理气质,安静舒适。这是大理千年文化沉淀的力量,但我想其实更是苍山洱海的灵魂引领。

大理之行结束,典型的到此一游,不过,我们还会回来的!

D9 寻找书本上的香格里拉

车子从大理香格里拉,约共280公里,大丽高速160公里,214国道120公里。

自驾到这一段,终于有点要变身老司机的感觉了。从大丽高速的白汉场出口转入214国道,路况和天气都非常给力,可见运气不是一般的好。

214国道属盘山公路,双向行车,进入藏区等少数民族地区,这对我来说都是头一次尝试,我有点紧张有点兴奋,十二分的谨慎,毕竟第一次,毕竟我只有仨女生,前路一片未知。

注意力集中在路况和对面来车的关注上,并随时留意后面的尾车,我随时准备好给后方来车让路,尽可能平稳前行。顾不上关注两边的风景,国道山路与高速公路上的轻松自在不一样。

经过长江第一湾、经过哈巴雪山、经过村庄、经过牧区、经过各类观景台,以平时的性格一定停下来看看风景的,但此一程基本没有。仅仅在一点左右饿了,停车买了一斤牦牛肉,在某积雪路边停车让小妹去抚摸雪及拍照,然后直达目的地香格里拉酒店。

一路上思绪诸多,这一次自驾最特别就是往香格里拉路程。我因《消失的地平线》引领而来,内心充满期待和各种想要去探究的事物。

海拔越来越高,离天越来越近,天空越来越蓝,基本上不长树的大山,藏式建筑五彩经幡,一直在远方的雪山,读着《消失的地平线》而来,专注于开车,也无法抑制内心的小激动,由自己主导自己控制行程,历经二千多公里终于到了的激动,其实在为自己小小的鼓掌。
为自己生生不息的好奇心,一直探索前行的脚步,说走就走的无畏勇气,我怀揣梦想的道路上,一个一个小目标不断地被实现,虽然历经风雨和艰辛,可幸运的自己终于还是到了。

顺利抵达酒店后,我整个人既平静又激动,我知道我行。
每一次,实现自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自己确认自己能行之后,我都是平静又激动的状态。

好多喜悦,来自超越昨天的自己。好多自信,来自内心深处自我的肯定。与世界无关,与内心相连。

我们住在独克宗古城内,名字叫非梵酒店。非常漂亮的一个地方,很舒服很有格调。

下午4点左右,酒店的康黛美女邀请我们一起包饺子,他们包藏民特色饺子,我们包南方饺子,他们觉得我们的饺子好看,我们觉得他们的特别。

淳朴的藏民不善言辞,对你表达友好的方式就是让你多吃点,黝黑的脸上,白白的样子,笑起来非常的亲切。

温暖的午后,在暖暖的火炉旁,我们和他们一起休闲的喝茶聊天,一起拍照。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在这样一个地方和这样一群人一起包饺子,生活真是充满了惊喜。

晚上的篝火晚会,很是新奇,参与的基本上都是游客,我们群魔乱舞,记不住舞步,一群人围成一圈,手拉手,在寒冷的晚上平添了一丝暖意。

这里的快乐真的好简单,一个火盆一群人几首歌,便足矣。

PS:香格里拉此处海拔平均3300,可能有人会出现高原反应,一开始我们到的时候也有点不适,但我自己的土方法是,加强通风,多待在户外氧气充足的地方,保持心情愉快并让自己嗨起来,让你的身体适用正常活动需氧量就可以啦。亲测有效,但还是要看个人体质。

D10、11 消失的地平线 香格里拉

此次自驾出游的终点站:香格里拉。跟着《消失的地平线》而来,很想知道蓝月谷、雪山、喇嘛寺、僧人、藏书、艺术藏品、香格里拉当地人……现在是怎样的?
香格里拉有N个景点,我们仨去了的,认为值得推荐的有:
1-《消失的地平线》
2-非梵酒店
3-松赞林寺
4-普达措
5-奔子栏藏民家

我们的旅行没有太多的景点攻略和细节规划,一切随心随意随缘。我们在香格里拉去的真正意义上的景点也就松赞林寺和普达措,我不想也不愿意为了踩景点而出行。故此我们三天三夜里,也就两个景点。其他时间我们都在干嘛?玩儿、看书、吃饭、睡觉、发呆、在路上……

1-《消失的地平线》是本小说,文字极其优美,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最动人的是作者对人生意义的思考,
书中有:
香格里拉式的慢生活,高品质自由自我自在,唯内愉悦为主的人生价值观;
马林森式快意生活,普通的积极的极其入世的马林森式快意体验享受感为主的人生价值观;
- 柏灵克洛式自律生活,以信仰为生命意义,非常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一生为了信仰而努力奋斗为主的人生价值观;
- 巴纳德式的随遇而安生活,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找到生活的乐趣,幽默风趣地讨好自己为主的人生价值观。你是谁?你想要的是什么?在香格里拉,在这世界上,你该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书没有给答案,但足以让你思考。
这是我首推的香格里拉第一景。

2-非梵酒店,我们此次在香格里拉三天的暂栖地。有多好?有多棒?你在阅读《消失的地平线》时对于物质、美、精神上的想象在非梵酒店都能得到实现,就是这样子。创始人称之为“心灵的故乡“,一家好的酒店是旅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仨在酒店和姑娘小伙子们一起包饺子、一起喝青稞酒、一起跳篝火舞、一起早餐、一起读书……我们和他们成了要好的朋友。

3-松赞林寺,香格里拉的灵魂集结处,依山傍水,外观在蓝天白云下显得金碧辉煌,却突显的是庄严肃穆;内在的佛饰朴实到让我不敢相信这是闻名于世界的寺庙。没有商业气息没有信徒功德围合……一切随心随缘,包容一切。

寺庙门口遇见的朝拜人群,震撼了我们,有信仰的人真的很虔诚

4-普达措,这个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的美超出了我所有的想象。我们的运气特别好,蓝天白云阳光都在。绿松红杉枯草牦牛,碧水青岛断木飞鸟,积雪冰面暖阳冽风,白云远山小路行人。一切都是美好的。我们还会再去,在不同的季节。

5-奔子栏藏民家,这是我们自己临时安排的行程,因为对藏族人民的生活充满好奇之心。

我们知道这是景区和书本没有办法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进入到真正的藏民族家里去。

于是我们就来到了奔子栏的扎西家里,从香格里拉去他家,沿着金沙江我们绕了多少个山弯过了多少座桥,不记得了。但我们的确看到了现代藏民的真实生活习俗,房子依山而建,前面是一条小溪,房屋的外观和汉族一样,小三层楼,带小院子,养骡子、鸡,门前种核桃树、柿子树。屋里内装却极具藏式民族风格,佛堂、客厅、厨房、饭厅……全部采用木质内装,雕花漆面非常精致。

佛堂更是隆重庄严,每天早晚祭拜点灯祈愿诵经。饮食和我们差不多,炒菜做饭炖肉,当然有酥油茶,只是我们去的也许汉化得厉害,没有说见到客人就上酥油茶,跟咱们差不多,水果瓜子糖仁饮料等等……

阿嫲笑容满面,不会汉语,但男子、小孩子以及上学过的青年女生都会汉语……

藏民家农村也有计划生育,只能生俩,一般大的在17岁左右要留守“当家”,小的继续上学。没感觉到重男轻女,似乎都一样。小朋友上学的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体育……

我们去的奔子栏镇上的小山村,离香格里拉一个小时左右车程,隔了好几重山,气候温暖。路况很好,水泥路已经到村里,生活水平其实挺高的。

在此感谢非梵酒店的康黛美女以及扎西帅哥的妥贴安排,让我们仨大开眼界,长了许多见识。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张永宏老师。他在听说我想要带孩子自驾云南游后,推荐了《消失的地平线》,推荐了香格里拉,推荐了非梵酒店。感谢!

我们的一次具有非凡意义的香格里拉之旅。

D13 回家上班啦~

时间紧迫,没去雪山,没去草原,留有遗憾,才会再来。
2月1日,我们离开香格里拉,返程啦~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2-07 20:27

引用 陈莉华 的图片:

春节假期去与云南是明智的选择!太美了!

2017-02-07 22:28

2017-02-07 22:35

看得我都哭了,很久没有这么安静的看完这么长的文字了,写得好细腻啊,像拍电影一样,

2017-02-07 22:44

真美啊!

2017-02-07 23:02

大理的苍山洱海很大,再商业化,也有安静的地方,加上高原气候,晴空万里,比湖南的某古城不知要好多少倍!俺也非常喜欢大理!

2017-02-07 23:07

引用 陈莉华 的图片:

冬天的藏区高原之旅也别有一番风味!

2017-02-07 23:29

好山!好水!好地方!楼主好文采!

2017-02-07 23:52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7-02-07 22:28:53 的回复:

春节假期去与云南是明智的选择!太美了!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其实路上还是有点堵,特别是返程的时候,我们走了三天半,但是汕昆高速一点都不堵,车少景美

2017-02-08 07:45

真美!

2017-02-08 09:02

引用 一花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2-07 22:44:34 的回复:

回复一花一世界:写的自己一点感想,也没写多少关于旅程有帮助的东西,感谢喜欢

2017-02-08 15:4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