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平遥6日4人自由行

姜二胖 (大连) LV.5
2017-02-07 18:12 937/11

过年期间决定去太原和平遥走一走,于是提前在网上订好了房间和车票(春节期间出行建议早点订票)

1月31日晚上从大连坐软卧Z81(这趟从大连北京的火车真的是最好的火车了,车上全是软卧,简直就是个行走的宾馆,四人正好一个包间)睡一晚,早上6点多就到北京站了。
早上的北京地铁人真是少,可能也是因为过年。

由于我们还要转高铁去太原,于是就匆匆赶往北京西站,在北京西吃了一个早饭就登上了去太原的高铁

北京太原的路上高铁时速基本上是300左右,连续穿过山洞,大概2个半小时就到太原南站了

由于我们都是背包游就没着急去宾馆,而是打算从火车站直接去晋祠。
太原南站出来去公交C站台,79路公交是12月份才专门为从火车站到晋祠开通的专线。可事实上太原公交车貌似很短缺,79路真的很难等,我们大概等了1个小时吧。才来了一辆摇摇晃晃的小公交车,投币一人2.5,出发前往晋祠。

在晋祠公园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能看见晋祠公园的大门(千万不要听信车站拉客的司机忽悠你,其实很近的路,走走就可以了)

晋祠公园是不收门票的,里面的晋祠景点收门票。由于是人文历史景观,建议请一个导游,你可以使劲跟她讲价,当地人很多都当导游,竞争大。我们下午2点多到的,请的内个导游说她才开张。

⚠️晋祠附近没什么好吃的,简直带点东西进到晋祠公园里吃,晋祠公园就像一个野营的地方,风景不错,很大
⚠️晋祠公园里有一个庙,不收门票,但不建议去,有点诓人,比如他会问你开什么车啊等等,来根据这个跟你要香火钱(还好我妈火眼金睛)

晋祠大概游览时间是2个半小时吧,从晋祠出来打车到市内大概80元,由于我们不着急就选择坐🚌,大概1个多小时,到我们住的酒店,迎泽区的亚朵酒店

回酒店收拾一番,便出门觅食,初到太原,应该尝尝当地的特色菜,从酒店步行就可以去当地著名的老太原菜馆。晚上人真的炒鸡多,需要等位,还好等位期间有表演可以看,大概等了1个小时吧,终于有位子了
⚠️老太原菜馆有很多分店,记得早点去!早点去!糖醋丸子和泡泡油糕据说是特色,其实还好

吃完饭8点多了,就回酒店洗洗睡了
亚朵酒店的枕头真的炒鸡舒服,我妈都想买回家
⚠️良心推荐亚朵酒店!

2月2号
早上起来收拾收拾,在酒店吃了个早饭就奔向山西博物院了(过年期间太原的街面上真的看不见几个人)
山西博物院9点开门,过年期间是太原旅游淡季,人不多。
⚠️山西博物院每天限制人数,正门有的时候排队的人比较多,大家可以考虑别的门进,几乎没人

中午出来,本来想去吃六味斋,奈何满大街也找不到几家开门的吃饭的地方,就在路边买了几个小蛋糕吃

下午去东湖醋园,这个景点是不收门票的,而且有免费的讲解,就是不太好找。在东湖醋园可以了解醋的制作过程,也可以品尝到5年陈醋,和八年陈醋,味道真的不一样

从东湖醋园出来直接打车去了永祚寺(当地人习惯称其为双塔寺,所以你要跟师傅说双塔寺),打车11元左右,太原租车特别好,特别正规。

(我妈的偷拍

春节过后的太原真的没有几个游人,可以自由拍照,双塔寺里可以烧香拜佛,香可以自己领取

从双塔寺出来已是傍晚,我们四人就坐公交去食品街吃饭

晚上从柳巷步行回酒店

注意⚠️:太原这个城市地铁没通,所以尽量提前出门;山西真的很干燥,建议带护手霜;冬天温差大,记得多穿

2月3日
早上又要早起去赶高铁,去平遥
太原平遥高铁也就40分钟,但高铁车站是平遥古城站(在平遥郊区),火车站才是平遥站(在平遥县内),所以出行的小伙伴要注意选择

由于我们住的客栈在古城里,于是我们订了客栈的车来接我们40块钱,给我们送到客栈(司机师傅人很好)

我们住了一家老字号:晋泰生客栈。老板人超级好,超级热情,会给你联系包车去乔家大院 王家大院,会帮你买又见平遥的演出票,还会给你免费的地图并把景点标出来。
据说这栋宅子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里面的家具都是老古董,还是很有意义的。
我们四个人住的是窑洞房,炕特别暖和

中午去吃了老板推荐的一家店

山西的菜和面真的很咸啊

下午在客栈拼车去乔家大院,大概一人50块钱,1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司机师傅会在外面等我们,乔家大院看看就行了,毕竟明天我们要去王家大院的

过年去人真的真的很少,看我的照片就知道啦
乔家大院分新区和旧区,其实只买旧区的门票72,就行啦!

晚上师傅给我们送回客栈,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去看又见平遥情景演出啦,良心推荐!看的太尽兴,忘了照相了

2月4号
早上早起依旧拼车去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双林寺,一人100
王家大院在介休,路上无数运煤大车,但司机车开的很稳,他说他都习惯啦,介休空气质量真的令人堪忧,路上全都是冒烟的焦化厂,但到了王家大院就好一些了

去了王家大院你会发现,乔家实在太小了,王家特别气派,建议请一位讲解,深入了解王家的历史

中午从王家大院出发穿过绵山山脉,去张壁古堡。这个地方就是古代的军事基地,错综复杂的地道。唯一的问题就是太脏了,全是黄土,走了一圈,我的身上,头发上都是黄土

张壁古堡出来去了双林寺,没什么可看的,都是当地人在那玩儿,就不推荐了

下午4点左右我们就回客栈了

我们立马买了古城的门票,打算趁傍晚先走走,这个票可以用3天,但去过的景点不能重复进入。景点大部分5点半关门

我们四人每人都租了一台讲解器,真的方便

晚上去了天元奎,平遥人真的很热情

平遥的面食好吃,米饭就一般般啦

2月5日
今天一整天都在古城里逛,重要景点大致有:各种票号 博物馆 商号 衙门 文庙 城隍庙 城墙 日昌昇 协同庆等19个景点
早上8:30先去县衙溜达一圈,县衙9点半有升堂表演大概10分钟,然后去城隍庙(10点半有表演)。
⚠️我们的早饭都是在古城里解决的,早上有豆浆,油条,粥等等

中午去了一家叫晋升炉的食铺

下午我和妈妈从南城墙上去一直走到了北门才下来,大概一个小时,可以真实的感受平遥

手工月饼

沙棘汁,好喝
妈妈还买了烤梨

到傍晚我俩已经把平遥所有景点都走了一遍,没有白来,于是出去找吃的

晚上回客栈整理整理,明天就踏上归途啦

2月6日
早上的高铁去太原,又从太原转高铁去北京(因为平遥北京的票实在不好买)

1点半到北京,我们四个人分开溜达,周一的北京城人不多,我和妈妈顺着前门走到了天安门,又走到了太庙
在太庙看见国旗护卫队在训练,全是大长腿啊

晚上和北京的姐姐姐夫约了南门涮肉,买了鲍师傅和周黑鸭
踏上了回大连的火车,还是来的时候那趟

2月7日早上顺利到家啦

引用 姜二胖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菜啊?

2017-02-07 19:0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7-02-07 19:03:39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凉粉炒馍

2017-02-07 19:18

2017-02-07 19:39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2-07 20:27

我2013年去平遥也是住晋泰生,好巧哦,老板很热情呢

2017-02-07 21:28

值得一去

2017-02-07 23:01

2017-02-08 09:12

引用 gitana 发表于 2017-02-07 20:27:30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gitana:嗯嗯,谢谢

2017-02-08 12:28

引用 champagne 发表于 2017-02-07 21:28:53 的回复:

我2013年去平遥也是住晋泰生,好巧哦,老板很热情呢

回复champagne:好巧啊,老板人超好的

2017-02-08 12:29

不冷吗

2017-02-22 22:13

引用 妞妞儿黑 发表于 2017-02-22 22:13:18 的回复:

回复妞妞儿黑:早晚比较冷,白天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