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东北 探寻记忆中的年味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家庭出游
水墨东北

作为一枚在南方生活了25年的妹子,每年过年除了走亲访友,吃吃喝喝,看看春晚,小时候还能放放

烟火,现在城市里都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了,过年实在是越来越没意思了。

今年因为男朋友家在东北有认识的朋友,而且据说东北的年味要比南方浓多了,还能看到冰天雪地的美

景,所以当机立断地在10月份就买好了去哈尔滨的机票。

因为人多,所以我们包了一辆10多人的大巴车,游览东北期间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己租的大巴

车,所以,想要了解游东北的交通方案的蜂友们可以绕道了。

出行前准备清单

我的个性比较拖,能明天做的事,绝不在今天做。而男朋友是一个性格特别急的人,早早地就开始准备

一家人去东北的生存装备,什么羽绒裤啦,雷锋帽啦,滑雪手套啦。。。

而我,直到出发的前一晚才去优衣库采购保暖衣物,我觉得优衣库99元的抓绒卫衣和199的轻型羽绒夹

克超好穿,冷的话我就在里面不断叠穿,也不会显得臃肿。我还纠结了好一会儿怎样能将温度和风度

平衡下。

机票那些就不用多说了,我们买的是宁波直飞哈尔滨,我是10月份买的机票,大概来回3000出头点。

酒店之类都是东北的朋友帮我们定的,他们用企业的协议价拿的,价格没有多少参考性,但是我们这次

住的几个酒店,服务和设施都挺满意的,下文会具体介绍。

这次在东北期间气温一般都在零下10几度左右,下雪的时候没有觉得特别冷,下完雪特别的冷。意料

之外的哈尔滨要比雪乡冷的多,我一时疏忽差点在哈尔滨被冻成冰棍,特别是在冰雪大世界和江边,所以大

家千万不要大意。下面分享下我去东北的行李。

关于衣物
1、上装:保暖内衣,羊绒衫,抓绒卫衣,紧身羽绒服,羽绒服外套,呢大衣

2、下装:超厚裤袜,棉毛裤,羽绒裤,毛线长裙

3、鞋子:雪地靴

关于保暖物品

暖宝宝,滑雪手套(防风防水),手套(带触屏功能),围巾,帽子(最好是能包住耳朵的),口罩(防

风,防雾霾,哈尔滨市区的空气质量很差)

关于拍摄工具

iphone 6,佳能5D全画幅,sony cyber-shot

关于修图软件

糖果相机,Snapseed,Waterlogue,Prisma

关于个人建议携带物件

1、充电宝(在零下的温度中,手机特别容易没电,直接关机,除了给手机贴暖宝宝,让手机快速重新开机的方法就是连接充电宝)

2、墨镜(虽然是冬天,阳光不似夏天强烈,但是马路上都是白色的雪,阳光的反射特别强烈,视野特别的亮,有点睁不开眼睛,这时候一副墨镜显得十分重要)
3、洗漱用品(不是所有酒店都有,最好备一份)
4、防晒霜
5、拖鞋(酒店非一次性的拖鞋卫生堪忧)
6、保温杯

这是我的行李的一部分

行程
Day1:宁波——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从宁波哈尔滨的飞机大概有3个小时的行程,我们这次做的是东方航空,虽然在台湾读了四年书的男朋友给我泼了好几盆冷水,说自己每次飞台湾的时候坐的都是东航,飞机餐很垃圾,让我们不要抱太大希望,之前最好垫垫肚子。可能期待不高,当我们拿到这次飞机餐时,倒是出乎意料的还算满意,还有一盒小零食。
         在候机的时候因为航空管制问题,飞机晚点了30多分钟。我们一群人中有两个人都是宁波银行VIP卡的用户,可以各携带一位成人和一位未成年人去宁波银行VIP候机厅候机,里面有免费的泡面和小零食还有饮料之类垫垫肚子,还有免费的按摩椅可以使用。拥有宁波银行VIP卡的用户不要浪费这个特权啦,其他银行也有相应的福利,这个时候就要用起来。
          30分钟后我们准时登机啦,因为出发前我们除了最厚的外套,把可以穿的保暖装备都提前穿上了。可是飞机上的暖气实在是太猛了,我们在飞机上已经捂出汗了。但是到了那边之后打开行李再换的话也有些麻烦,个人觉得虽然飞机上热了些,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提前穿好装备,减轻行李的压力同时节省时间。
          虽然走出机场大门之前,我做好了被速冻的准备,但是可能是保暖工作做得好,与东北的空气亲密接触的时候也没多大的感觉,瞬间胆子就壮了。这次运气比较好,我们到的前一天,哈尔滨下了场大雪,整个城市都盖上了厚厚一层羽绒被,从没看到那么多积雪的南方土著有点小激动呢
        从机场到旅馆也就20分钟的车程,不过这段路实在是太颠簸了,心、肝、肺在不停地做跳跃运动,哈尔滨的路第一感觉不是很好,而且这边的车大多数都是烧柴油的,车内有很重的柴油味。
        到了旅馆,洗洗漱漱就睡了,这边的很多家庭旅馆价格实惠,但是室内设施比较简陋,基本的洗漱用品之类都没有提供,建议大家自带拖鞋。

Day2:屯里过大年

年三十早上9点多,我们的东北朋友就来我们入住的旅馆接我们了,然后就直奔黑龙江绥化兰西县的一个屯里。一路上窗外的风景让我兴奋不已,每幅画面都是一副画。连车窗上我们呼出的水蒸气凝结的画面也是一幅画,太不可思议了。

车窗上的图案有点像椰林,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景象太不可思议了,完全是自然形成。

几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东北朋友的二叔家,他们自己一家已经举家搬到了哈尔滨的市区,农村已经没有房子了,而他们的二叔家还留在农村里。
       我们浩浩荡荡的一群人,今年将在这个东北屯里体验一把东北农村道地的年味。

出门玩了会儿雪,拍拍照,身上的热量就被消耗光了,赶紧进屋取暖。

回到温暖的屋子里,已经闻到食物的香气了。好多菜已经陆续摆上桌了,果然都是典型的东北菜。据说在东北大年三十这一天,晚饭是从下午2,3点钟开始吃的一直吃到太阳落山,这顿叫做团圆饭,一家子人围坐在圆桌前,聊聊天,喝着自己酿的白酒,说说笑笑。

第一次吃到还没剥壳的榛子,之前只在好时巧克力里面吃到过榛子,榛子到底长什么样也是第一次见,壳无比的坚硬。

东北的河鲫鱼据说是在井里养的,一点也没有草腥气,超好吃。

地里刚摘得的野菜直接沾着黄豆酱吃,这是东北著名的蘸酱菜。

肉皮冻,晶莹剔透,但是我吃不惯,我就欣赏下。

这是一小半,后来上的我都光顾着吃,来不及拍了。像什么猪肉炖粉条啦,小鸡炖蘑菇,红肠,大丰收(排骨,粘玉米,土豆一起炖),都是地道的东北家常菜。这边的大白菜和粘玉米好吃哭了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说的就是这玩意。

外表Q弹,粘糯。

里面是细腻的红豆馅,很香但不怎么甜。

到了晚上,开始用灶头的余热发面粉,做饺子皮。老乡说,饺子皮里加点鸡蛋和盐,皮会更筋道有弹性。

酸菜猪肉馅

东北的年夜,无论老少必须要守岁到12点之后,然后吃跨年饭,就是中午吃剩的菜再加刚包好的饺子,听着外面的烟花爆竹声。然后每人换上一双新袜子,谐音东北话“袜上了”,意思是新的一年顺顺利利,赚大钱。
       晚上就睡在东北火炕上,是用玉米杆烧的,白天做饭的热气把炕烧的火烫火烫的,晚上做梦梦见自己被烤的着了,半夜起来喝了好多的水。
       这里讲一个小插曲,因为一下子来了10几号人,家里只有两张炕,睡不过,所以男士们都谁在客厅的沙发上,还有一张充气床,一开始用打气筒充气,结果打气筒半途坏了,三个东北大汉就用嘴来吹,1.8m*2m的充气床愣是被吹了起来,三个人吹得都快缺氧了。

Day 3:亚布力滑雪场 & 雪乡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告别了相处了一天的东北老乡们,踏上了前往了亚布力滑雪场的路程。
      实话说亚布力滑雪场其实挺坑的,特别是春节期间,2个小时的门票费是200,请一个教练200,教练还会索要小费,如果你不给的话,我们一行人中有人就是坚持不给小费,结果你还没滑个两三次,他就让你上去了,还恐吓你说,滑雪的时间是从你换装备开始算的,要是超的话每分钟200块。所以,如果你之前在别的地方滑过雪了,而且还是初级滑道水平的话,没有必要来被宰。如果之前没滑过雪,想来体验下的话,个人建议是还是给点小费吧,这样教练还会帮你背滑雪工具,帮你们拍照,拍视频,至少心情会好点,出来玩,不要因此破坏了心情。
        我们因为滑了雪,所以没去坐马拉爬犁,我们一行人中,年级稍长的几个长辈没滑雪,坐了马拉爬犁,他们的评价还是蛮好的。

差不多晚上6点多,我们到了雪乡。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梦幻景象震撼到了。雪乡的雪如传说中那样,超级的萌,整个人像在童话世界里面一样,撇去那些商业化比较浓重的设施,这里还是比较值得来拍照的。雪乡的门票是100/人,但是里面的其他景点除了博物馆,其他都是要收费的,而且比较贵。个人建议里面的梦幻家园不值得去看,为了拍照的话,更推荐附近的冰雪画廊,自然风光更漂亮。
       我们这次出行运气还是蛮好的,来的前一天下了雪,我们看到了冰雪下的哈尔滨,来雪乡的两天又下了雪,不然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来北方居然没看到下雪。

一圈走下来,雪越下越大,没带伞,相机不得不收起来了,睫毛和头发都落了不少雪,冻惨了。

回到我们的旅馆,名字好像是“阿三客栈”,具体记不清了,因为定的比较早没有像传说中的那样贵,五人炕的费用大概是600多,人均一百多也还好。晚饭也是在这家客栈吃的,不知道是因为饿了,还是怎么的,每道菜都好好吃啊,我们一桌人,连添了好几盘白米饭,把客栈老板都惊呆了。不过东北菜也是真实在,上来都是超大的盘子,菜的分量也很足,不过我们看到隔壁桌他们工作人员盛菜的碗,应该说是盆,我们就不惊讶了。我们16个人,两个小孩,大概吃了500多,很饱了,这边的玉米超好吃。

Day 4: 雪乡&冰雪画廊

第四天的行程比较悠闲,我们早上8点多起来,吃完早饭后,逛了雪乡白天的景色,感觉是另外一种感觉,满目都是白雪皑皑,远处山上的树落了雪,非常的美,近处,地上的雪非常的松软,踩上去“嘎吱嘎吱”地响,瞬间童心泛滥,于是租了辆小车,意外地好拍。

中饭时在车上随便解决的,然后我们去了冰雪画廊。原来觉得雪乡的雪景已经很美了,突然发现山上的雪景更是美的动心心魄。因为要爬山,所以没带相机,大家凑活着看。

下午,我们坐车离开了雪乡,回到了哈尔滨,本来可以直接从雪乡出发去吉林看雾凇的,路程近很多,但是因为下过大雪的原因,司机说从雪乡吉林的路比较难开,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先回哈尔滨市区,第二天再从哈尔滨出发去吉林看雾凇。
       晚上我们住在一家比较新的精品快捷酒店里,是以Lavender(薰衣草)为主题的,很有特色,装修的风格很舒服,设施也很齐全,五星推荐。

Day 5:吉林北山公园

早上我们八点多从酒店出发去吉林,路程大概有5个小时,中间在一个小城镇歇了一会。到了东北之后发现这边加州牛肉面大王的店非常的多,随处可见。从早上吃完早饭到中午一直在坐车,所以也并不觉得饿,点了小份的牛肉面也吃不完。北方的面条果然和南方不一样,很有筋道,很好吃,但牛肉的味道怪怪的。这边还发现了南方没见过的饮料——花生露,2元一瓶,小蜜蜂就是甜味的碳酸饮料,1元一瓶。瓶装饮料现在很少看到了,怀旧下和男朋友一人点了一样尝尝鲜。

吉林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我们先去这边的北山公园晃了下,山上有座庙,然后就是一个结冰的湖面,很多本地人在冰面上玩,各种娱乐设施,真佩服北方人的想象力。我们几个没做足保暖工作,冻得够呛。这边很热闹像个庙会,很多小贩在卖小吃,冰糖葫芦,栗子糕,冻米糖,烤番薯,烤玉米,烤栗子……

晚上我们住在吉林市市区的恒阳酒店,虽说是4星级,但是感觉还不如哈尔滨那家好,主要是室内设施比较旧了。晚饭也就就近解决了,就在酒店里面吃了小火锅,晚上去吉林市区的大街上逛了逛,结果很多店都关门了,想找家喝热饮的店都找不到。

Day 6: 吉林雾凇

第六天早上7点半我们出发前往雾凇岛。虽说我们还担心起的不够早,怕看不到雾凇。但是前一晚司机师傅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起的早并没有用,这个要看天时,雾凇不是每次都能看到的,可能到了之后,只有光秃秃的树枝。瞬间就泄了气,所以早上出发的路上,我们的心情可以说是忐忑并期待着。
      到了目的地后发现来的人已经不少了,透过浓浓的雾气,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对岸壮观的雾凇。一下子把我们兴奋坏了,我在对岸已经蠢蠢欲动地掏出相机一阵猛拍。

近距离看到雾凇的景象更为壮观,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巧夺天工。

离开雾凇岛的时候起了风,树枝上凝结的冰晶在阳光下纷纷飘落,意料之外的惊喜。

看完雾凇我们就出发回哈尔滨了。为了能看到冰雪大世界白天和晚上的景色,我们赶在晚饭去先去冰雪大世界。说实话,我觉得冰雪大世界也就这样,没有自然景观让我兴奋,而且人超多,根本没办法好好拍照。我们为了坐一个从高处滑下的皮艇项目,我们排了近两个小时的队伍。等我们好不容易拍到滑下来后,觉得,也就这样,真是肠子也悔青了,人也冻傻了。还不如拿个滑雪板自己滑着玩呢。冰雕也没好好看。
        这边的人超多,里面很多的吃食店排队超长,建议大家自备热饮。

晚上我们还是回到了之前住的麗枫酒店,早上起得早,再加上一天两地来回有点累了,回到宾馆早早地就睡了。

Day 7:哈尔滨

今天的行程比较丰富,我们早上9点才起床,吃完早饭,悠闲地去逛哈尔滨市区。先去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边溜了溜。江面上结了厚厚的冰,非常的滑,我的雪地靴很难站稳,就买了那种适合在冰面上行走的鞋套。结果发现还是要滑起来才好玩,买亏了。我和男朋友就在冰面上走走看看,我们当中有人去做了狗拉爬犁,40元/人。本来他们以为能在江面上兜一大圈,结果兜了一个400米小圈就结束了,也就2,3分钟的时间,实力被坑了。奉劝大家还是不要去做这个了,一是太坑,没啥花头,二是小狗很可怜,拖着这么多人,不是有句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吗。

在江边西北风吹够了,我们就去逛中央大街了,据我们的司机师傅说,中央大街上的东西基本上都是假的,最好什么也别买,除了马迭尔冰棍一定要尝试下。所以一路上我们走马观花,心心念念着冰棍。结果发现波特曼西餐厅旁边的俄罗斯提拉米苏的面包超好吃,老板娘是一个丰满的俄罗斯女人。面包上面的酥皮特别好吃,因为太冷手机开不了机,没有拍照,大家路过一定要去尝试下,15元一个。

吃着冰棍有点冷,为了热热身子躲进了一家坐落于中央大街的书店,进门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好多和我们一样的人在书店里吃冰棍。我被书店入口处的文房具吸引住了,纠结了半天,买了一卷纸胶带和明信片作为纪念。

吃完冰棍我们前往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地址坐落在中央大街的附近,周边非常的繁华,车流多,人多,等了好久才能拍到好照片,我还是拍拍鸽子吧。

虽说司机师傅在我们下车前已经嘱咐我们说教堂里面没啥好看的,没必要买票进去。但是我们还是好奇地想去里面看看,是不是像外表这样壮观,结果里面太破败了,壁画都脱落了,只有灯能拍拍。而且里面就是一个老照片展和教堂还没关系,虽然只要15元的门票,但实在太不值了,还不如买冰棍吃。

吃完中饭在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去了靖宇大街,看看传说中的巴洛克风建筑。然后我们在靖宇大街买特产,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道外,虽说现在马上要拆了,但是有种破败的美。我们还偶遇了一家很有味道的咖啡馆。

点了一杯巴洛克咖啡。

买了一些特产,回来尝过后发现俄罗斯的饼干很难吃,但是有种紫皮糖还是蛮好吃的,外面是薄薄的一层巧克力,里面是酥心,非常脆。

吃完晚饭我们又去江边逛了逛,恰好碰到有土豪拉了一皮卡的烟花到江边放烟花。

看完烟花,我们的哈尔滨之行也就马上要划上句号啦。

后记

第一次写游记,虽然一直很心动,但是真正行动起来还是不容易,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天,整理照片,回忆旅途中的点点,不断进行修改和补充,感觉虽然回来了,但是感觉又去转了一圈。虽然费时费力,但是总想在以后回忆起来,翻出来看时,能给自己留下点什么,留住每次旅途中美好的景色和身边陪伴的人。

引用 未续待完 的图片:

2017-02-07 18:3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07 20:27

引用 未续待完 的图片:

欣赏佳作!这里离我家不远了。祝好!

2017-02-07 20:28

有特点 喜欢

2017-02-07 23:01

2017-02-08 08:59

真美!

2017-02-08 09:03

引用 jiajialeilei 发表于 2017-02-07 20:27:30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jiajialeilei:谢谢

2017-02-08 16:32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2-07 20:28:14 的回复:

欣赏佳作!这里离我家不远了。祝好!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谢谢,很喜欢哈尔滨这个城市

2017-02-08 16:3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