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踏浪,泰山观日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岳阳) LV.10
2017-02-07 18:38 842/24
  • 出发时间/2016-10-10

这次去山东,真的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和室友出去吃晚饭,结果吃撑了就在操场上面散步聊天,不知道怎么就谈到爬山了,我说我挺喜欢爬山的,她说她也是,想去爬一次泰山,然后我就特别兴奋的跟她说我也是,去不去,然后她说好啊。当时我俩是想当天晚上就出发,结果第二天有宿舍集体作业于是我们就决定第二天晚上动身。
回去之后就买票,然后一个人带个行李箱,里面就装着洗漱用品、换洗衣物还要一件大棉袄。

出发地:南京
目的地:山东日照泰山
游玩时间:3天2夜
季节:10月份
费用:具体不太记得了绝对不超过800
交通工具:火车(南京日照只有火车可坐)
所带物品:换洗衣服、拖鞋(海边需要)、大棉袄(爬泰山需要)

须知:之前有去过的同学跟我说泰山顶上很冷(应该说爬一半就开始冷了),我也相信了,所以带了个棉袄,但是只带大棉袄是绝对不够的,因为泰山阶梯真的很陡很陡很陡,挺危险的,特别是夜爬,所以可以扶着旁边的铁栏杆,特别冰,建议大家带双手套,同时还可以带个帽子或者带个发带在额头上,泰山晚上真的冷得头疼。还有暖宝宝若干,晚上到了山顶你会觉得你身上的棉袄根本就没有什么用,尽量穿长衣服遮住腿。还有不要大包小包提着背着,直接带个行李箱把所有东西都带上。不过还是可以有个背包,在爬泰山的时候装点吃的,不需要的也可不带。

行程:

DAY1

南京-日照

南京日照的火车一天只有一班(晚上6点多出发第二天早上6点到达),我们下午做完作业就一个人拖着一个行李箱出发,第二天早上到日照,车程接近12小时,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坐火车感觉挺好玩的
日照站出站会有吃东西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包子馒头粥、面馆,我们出站后就找了一家拉面馆吃早餐,类似于大西北这种,面挺好吃的而且价格也不贵,出站后直走马路对面就是,如果不知道可以问车站内的超市老板或者各种你认为应该知道的人。

1、日照站--第二海水浴场(万平口海水浴场)、世帆赛基地、灯塔风景区

门票:都是免费的

这三个地方可以说就在一块,从日照站出站后,可以去马路对面吃碗面,然后就在附近步行几百米就有公交可以直接坐到世帆赛基地门前,世帆赛基地很漂亮,水面会有很多帆船、快艇、游艇,会有很多渔民在周围捕鱼还有渔船,特别有feel,但是有些地方会有鱼腥味,毕竟海边嘛,可以理解,然后也有很多人在卖一些海螺贝壳类的饰品。到世帆赛基地门前就可以看见海,这里是第二海水浴场也就是万平口海水浴场区域,一到那里也就可以看见灯塔,世帆赛基地是连着海的,可以在那里多走走,在世帆赛基地一边玩一边走就到了海边,可以脱鞋下去玩。

ps:我们来之前在火车上是订了一个酒店,可是酒店上面写的离景区的距离和实际距离差别很大,导航也找不到,后来我们就直接退房了拖着行李箱去这些地方玩的,说真的带着行李箱在这几个玩并不会不方便,毕竟又不需要你扛,去海边玩的时候也是把行李箱带下去放旁边的石头上,因为当时是淡季,也没太多人。

下面的几张是在世帆赛基地拍的

下面这几张是在世帆赛基地的海边,也就是万平口海水浴场区域拍的,这几张照片中的倒数二三张照片中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是下到了海边,带了行李箱就可以放旁边的石头上。
最后一张是从日照站到这里的公交路线图,仅供参考,因为还有其它公交也可以到达。

在万平口海水浴场区域玩了以后大概中午了,接下来就是去酒店了,我们重新订的酒店在山海天浴场,从世帆赛基地出门有公交可以坐达,大约半个小时

2、世帆赛基地--山海天海水浴场(第三海水浴场)
到达山海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酒店
酒店名:日照假日海湾时尚酒店

这里要说一下,因为我们是临时换的酒店,所以有点风险,但是到了以后特别惊喜,这个酒店真的挺好的,一是因为性价比高,属于经济and舒适性的,一进大厅里面的装修很有特色,是以海为主题的,装修和摆件都融合了鱼和海的元素,房间里的一些东西例如肥皂上都印有logo,而且但是有个针对学生的优惠,一间海景双床房只要90几但是必须要有学生证,两个人平摊就更少了,空间很大,有阳台,因为方位不同,有些阳台是面向大海可以看见海的,而有些就看不见海,但是晾晒衣服特别方便。二是地理位置优越,真的就是海边,走过去两分钟,而且是出门直走就可以到。旁边就是海鲜大排档,但是如果淡季去的话大排档是没有的,也没什么好吃的,周围有小超市可以买水买吃的。这个酒店还有木屋可以住,价格当然较贵了,朋友们一起出去玩可以选择这样的。

ps:建议想去玩的朋友旺季去,热闹一些,如果想去散心可以淡季去,人没有那么多会安静一些。

我当时住的房间没有拍照,不过我找了几张和我当时的房间一模一样的图片👇

山海天海水浴场的沙滩宽阔,滩面平缓,沙质较细,光脚在上面走很舒服,我们当时去由于已经是10月份了所以不能下海游泳,但是天气晴朗的时候依旧可以穿短裤去玩。因为酒店距离较近所以我们当天下午是穿的短裤和拖鞋出来玩的,那个季节已经没有很多好玩的东西了,但是海上自行车、海上摩托和快艇还是有的,但是没有滑翔伞可以玩。

第一天天气晴朗,中午到达酒店后,由于坐了一夜火车所以决定订个外卖吃完后先睡一会然后出去玩,外卖可以送到房间门口的,吃完后睡觉,结果两个人都睡过头了,醒来的时候已经四五点了,两个人依然不死心,穿着短裤拖鞋出去逛了一圈,玩了会水再买了点吃的才回房间。因为淡季所以晚上没什么人,看着那么大片海还是有点吓人的,所以还是选择比较暖和的季节去会好玩一些,白天的娱乐项目会多一点,晚上沙滩上玩耍的人比较多,海鲜大排档也会很热闹还可以吃好多海鲜。

回酒店后超级后悔浪费了下午那么好的太阳,但是还是决定吃完东西洗完澡后美美的睡一觉,第二天再战。

DAY2

第二天早上我们7点多就起来了,早餐吃的是前天晚上买好的面包和牛奶。由于不想太引人注目,而且不能下海游泳,所以我们穿的长裤和拖鞋,到了海边就把裤子卷起来。

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狗一直在我们旁边玩水特别搞笑,真的是分分钟被逗笑。

日照的海水很干净,天也很蓝,沙滩上还有很多漂亮的贝壳,我们在海边整整待了一上午。

这次出来玩,完全是没有任何计划的,但是这样的旅行也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当时虽然是淡季,可是日照还是特别有魅力的吸引了我,让我爱上了大海,没有任何的失望,这次的日照之行特别的开心和舒服。

玩到中午才回酒店,然后收拾行李退房准备动身去泰山,去泰山也只能坐火车,所以要先去日照站。在日照基本上只有公交可以坐,不过在这个靠海的城市坐公交还是很舒服的,随时都能看海。从酒店出门右转走几分钟就有公交站牌,很近,一出酒店差不多就能看见。大概1个小时,终点站下车。

ps:因为我们想的是夜爬泰山,下午从日照出发,晚上到泰山,所以我们买的车票也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的,不想夜爬的可以选其他时间。

夜爬泰山最后一个人准备点面包和水。

到达火车站以后我们又去了来时的那家面馆吃午饭,当然也是吃的面条 不过味道真的挺好的。前一天晚上已经事先买好了车票,大概下午一两点出发,晚上六七点到达泰山火车站。

日照站――泰山

大概四个小时的车程,火车票也就几十块钱,到达时天已经黑了。一出站就感觉很热闹,很多游客,还有很多出租车的,一出站就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去泰山,不过这个时间来这里一般都是去爬泰山的,可以选择坐出租车去,我们选择的爬山路线是最经典最热门的,从红门开始爬,火车站距离这里较近,十来分钟左右,打车好像是10元,直接到泰山脚下。

关于行李:一出站就会有寄存行李的小店,行李箱可以寄在那个地方很多人都是这样,好像是10块还是20块一次。
最好出站后就寄存好,要选择好找一点的店子,免得回来的时候找不到店。在寄存的时候就把需要的东西装进背包。

关于路线:爬山路线有三条,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红门路线体力消耗真的挺大的,建议不是经常爬山和运动的人不要轻易选择,只有到中天门才可以坐索道,如果你不坐想继续爬,那就要做好心理准备,真的是想上爬不动,想下没办法,只想哭。

下面是三条路线的大致路线👇

我们选择的是红门路线,行李寄存后就打车到了泰山脚下,那里有一些吃饭的店,类似于快餐的那种,可以去里面吃点东西,然后坐在里面玩。夜爬最好是10点多开始,因为去早了待在山顶会很冷,在快餐店里你会碰到很多去夜爬的小伙伴也在里面待着。

从山脚下需要往上爬一段路后才到泰山的售票点,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登山。

泰山门票:一百多,学生证有优惠

我们是10点多一点出发的,外面有很多卖拐杖和手电筒的,刚开始的阶梯很好走,所以我们一人买了一杯咖啡端着喝,而且也没买手电筒,手电筒有很多种,5块钱一个的完全足够,泰山晚上不是所有地方都有路灯的,只是爬很远后有个缓一点的地方,有人卖水和食物,可以让人休息一下的地方才有灯,其它的路段都是没灯的,越往上人越多,你可以蹭别人的光,但是毕竟路不好走,越往上越危险,所以建议买个手电筒,我们当时上去的时候背包里装了面包和水,可以水不够,因为爬着爬着就特别渴,上山的途中有水卖,而且价格也就贵了那么一丁点。
我在一个休息点买了个桃吃,是用山泉冲洗的,特别冰,但是当时特别累特别渴,吃起来特别爽。

因为是夜爬看日出和云海,所以沿途的景色就看不到了,晚上太冷,手都不愿拿出来,背包就像个小冰箱,里面的东西都是冰的,手机也是冰的,加上阶梯很陡,玩手机很危险,那天晚上就拍了几张照片,这是经过的一个景点,古树真的很漂亮。

我们的速度算是偏快的,每次休息的时间不是很长,到达中天门后可以休息一下那里算是一个比较大的休息点,有煎饼卖,在中天门后如果体力不支的朋友可以选择坐索道,因为到中天门才相当于爬了一半,而且接下来的路更难爬,特别特别特别陡,而且每阶台阶很窄,我穿36的鞋,踩在台阶上面都不够,真的是不敢回头看的那种,可以说还挺危险的,我当时还在想万一我不小心摔一跤,这一滚下去都没东西可以拦住我,所以我一直贴着栏杆走的。

我们在中天门坐了一会,吃了些面包后继续登山,大概凌晨两三点多到达南天门和天街。

到达南天门后,离山顶也就更近一些了,来看日出的人都在这里休息,因为山顶风大所以在这里等到4点多再继续向上爬。这里很大,有很多卖泡面的,还有吃东西的店。地上台阶上到处坐的人还有很多人来早了的就睡在这里,这里有大衣可以租,好像是一二十块钱一次
山上有些地方有旅馆,中天门就有。

ps:
1、大衣虽然有租的,但是很多人穿过,或者是坐在地上,很脏,而且开始登山后爬不了多久就可以穿棉袄了,因为冷空气太强。我是在山脚下就已经穿上了棉袄,所以如果可以尽量自己带棉袄,实在不想带的也可以去租。

2、如果只是想去看日出的人可以提前一天上来住旅馆,或者坐索道,选其它路线。

3、一定要带现金,因为在南天门那些地方吃东西吃泡面什么的基本上都只收现金,而且白天下山的时候因为爬了一晚上会很累而且太陡下山太危险基本上会选择坐索道,100一个人,也是只收现金
(最不人性化的一点是在山上有换现金的地方,但是还要收百分之二十的手续费,就是你给他转200,他给你180的现金),所以一定要带点现金在身上。

图中是中天门、南天门、天街和我们在南天门和天街那里休息时拍的。👇

我们在南天门换了现金后一人吃了一桶泡面,并不是因为饿而是泡面是热的,实在太冷太冷了,感觉棉袄没点用,真的是冰到骨子里了。还有千万不要穿破洞的裤子,我本来以为我穿的长棉袄应该没事,结果后来下山后毫不夸张,真的走路都走不了,膝盖的痛是从骨头里传出来的,千万不要小看了泰山晚上的冷空气。

大概四点半的样子我们吃完了泡面就接着登山,去看日出,从南天门到观日广场还是挺远的,而且超级陡,我们大概接近6点才到达观日广场,找了个视角好的地方,等着日出。那天天气不是特别好,日出有点晚,快7点才完全出来,因为是手机拍摄,所以没能拍出日出的美,还有泰山的云海也是特别特别美的。

看完泰山美丽的日出和云海后我们准备坐索道下山,坐索道要下到我们休息的南天门才有得坐。所以从日观峰下来的时候可以顺便看看泰山的美景与雄姿弥补夜爬的遗憾。
下面的几张照片是从观日广场下到南天门的时候拍的👇

在山顶看着泰山上的那条渺小的登山路线,我真的特别佩服自己,等到爬上来以后真的不敢相信,完全不敢相信自己既然那么强大😅

下到南天门后买票坐索道,100一个人,没有学生票,索道是从南天门到中天门,所以待在索道上的时间还挺长的,可以好好的看一下来时的路和周围的风景。
这些图都是在索道上拍的👇

索道到达中天门后有到山下的客车,具体多少钱不记得了,最多不超过20吧,在车上可以睡一觉了,下面这张图是坐客车到泰山脚下拍的👇

这次去夜爬,很开心,也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爬’山,上山的时候真的是双手双脚同时用到了。最开心的是一路上碰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就想说感谢和感恩。

下客车后在路边坐出租车泰山站,然后去取行李,买点吃的喝的在火车上吃,下午三四点的火车,晚上大概10点多到达南京,然后就可以回学校睡个舒服觉喽。

这次的山东之行就算结束了,真的很难忘,因为最近才想起来写游记,所以中间有很多细节都不太记得了,而且没什么逻辑,想到什么就写什么,但是一些我认为对大家有帮助的点都有写到哦。
谢谢~

2017-02-07 19:37

4顶好攻略

2017-02-07 20:54

赞,学习。

2017-02-07 21:29

2017-02-07 21:4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7-02-07 20:54:13 的回复:

4顶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7-02-07 22:20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2-07 21:29:40 的回复:

赞,学习。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7-02-07 22:21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2-07 21:49:26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7-02-07 22:22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7-02-07 19:37:29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7-02-07 22:22

不错

2017-02-07 22:57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2-07 22:57:1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

2017-02-07 23:34

山东不错,支持一下,欢迎互访~~~

2017-02-08 08:35

2017-02-08 10:07

2017-02-08 10:13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7-02-08 10:13:01 的回复:

回复Toshihiko Chen:谢谢😀

妹纸颜值高,捧个场了。

2017-02-08 10:46

2017-02-08 10:51

引用 生命线 发表于 2017-02-08 10:46:46 的回复:

妹纸颜值高,捧个场了。

回复生命线:谢谢啦😀

2017-02-08 13:23

美死了

2017-02-08 19:0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7-02-08 19:06:56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谢谢😀

2017-02-08 20:50

2017-02-09 16:18

真的挺不错的我过几周和女友打算去正在计划当中

2017-03-06 12:58

引用 赵开wade 发表于 2017-03-06 12:58:01 的回复:

真的挺不错的我过几周和女友打算去正在计划当中

回复赵开wade:哈哈哈,很舒服的地方,玩得开心😀

2017-03-06 22:05

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11-17 17:38

引用 唯一色彩 发表于 2017-11-17 17:38: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