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二人行——带你去看越南的冬

时间:2017年1月21—26日,6天
行程:老街——河内——岘港——会安——岘港——顺化——老街

出发前准备:
1、签证:可以淘宝代办,提前五天左右,价钱不贵,但一般不包括过关费。我们是通过朋友介绍的导游签,包括了签证费和过关费。

2、机票:登陆航空公司官网,有中文主页,一般支付需要VISA或者万事达卡。国内的很多旅游APP都可以买越南国内机票,有一定手续费,各家价钱不一样,可以对比选择最合适的。

3、汽车票:可以现买,车很多,普遍是买新咖啡的,新咖啡没有票可以选择其他的汽车公司,差别不会很大。我们回来的时候买的汉咖啡,条件不能算好但也凑合。另:火车票比较难买,最好网上提前预定,不过越南文真心看不懂呀~~

4、酒店:旺季需要提前预定,我们用的Booking,上面有很详细的酒店信息,各个国家旅客的评价,还有附近酒店的比价,算是比较客观的。

5、货币兑换:国内不能直接兑换越南盾,最好准备一定数额的美金,用美金去越南越南盾比较划算,直接使用美金也很方便。不过最最经济的就是办张免手续费的银行卡(我办的华夏卡,以前是每天第一笔免,现在改成每月第一笔免手续费[哭]),然后到那边找免手续费的银行取钱,BIDV,AGRIBANK,VIETINBANK,DONG A等等都可以,这样就国内国外的手续费都免了,灰常划算。

出发:
早上6点半就到了河口口岸,等待8点口岸开关。

关口开放时涌入的越南人。

由此出境

之后等待越南导游领签,入境。

入了境可以到附近的小商店里买张电话卡,30人民币,不限流量,不打电话的就不用充话费了。我们当时是由那个越南导游带去买的,后来忽悠我们充话费,还没听明白就充了60RMB,其实根本用不了那么多,几个人一起的话有一个充就可以了。

口岸附近打辆车去火车站15RMB(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很不显眼的一个小店),司机可能会忽悠你说给50块钱帮你买票,不然要等到下午才有车,别信他们的鬼话,我们自己去车站买的,照样买票就走。

不起眼的汽车售票处,越南的Bus Office通常也是快递中转站。

老街河内,23万越南盾(70RMB)

坐的卧铺车,要脱鞋,车上还算干净。

巴中途会在休息站停20分钟左右,可以下车买点东西吃。(天气不好,当时正在下雨)

我们乘坐的大巴。

偷拍一张小伙伴,在想什么呢~~~

车上的一家人,宝宝胖嘟嘟的很可爱,这么小就打耳洞了呢~

看到成群结队的摩托车,离河内越来越近了。

5个小时后到达河内,这是当时下车的地方,城郊的某个十字路口。

历经一番波折,终于找到了34路公交车。这趟车走闹市区,途径还剑湖,非常方便。车费每人7000 VND。

我们订的酒店在还剑湖区,离古城很近。到达以后被告知酒店供水出问题,帮我们联系换了另一家。那家酒店干脆就在36行街里,从阳台上就能看到年货街,地理位置相当好。

酒店的迷你电梯,刚好能站开两个人。

先在古街里解决晚饭,吃的是炒米粉。
把香菜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青菜蘸着小碗里的调料吃,有种特别的清香。

吃饱了肚子再来杯酸奶,越南酸奶真的超级好喝,推荐原味哟~
(另外酸奶最好到market买,古街里的小店贵的不止一点点)

然后逛街去金店换钱。用美金到这里换越南盾,比用人民币的汇率高得多。

36行街里的手工艺品店。

河内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还剑湖区。

夜色下的还剑湖。

河内年轻人丰富的周末活动。

围成圈圈踢毽子

伫立在还剑湖中的龟塔。据说现在湖中还有巨龟,看到的人会有好运呢~

在步行街看到穿传统服装拍照的新人,新娘已经拍完了。

沿街有演出的小剧场。

酒店前台推荐的那家有名的ice cream

两个人把五种口味都买了[哈哈]

圣约瑟夫大教堂,夜色下看着有种神秘感。

回到老城区,年货街还没散去,到处都是灯笼贴纸,满满年味。

第二天一早我们飞往岘港

内排机场离市区挺远,所以赶早的话还是要订好出租车

到机场的时候,捷星的队伍已经排成了这样[汗]

7:15   出发。

8:45到达。岘港机场离市区非常近,没有机场大巴,所以出来只能打车。看了以往的攻略,最好选绿色黄色的出租。机场有引导员叫车,但这是要付费的(我们也是到了才知道),连车费一共70K VND。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岘港大教堂对面,门口公交站有去会安的车,很方便。

放下行李,去了岘港教堂。

当天是周日,碰巧遇上教堂有弥撒活动开放。旁边是一个教会学校,孩子们刚放学。

出了教堂我们去往占婆博物馆。

路过一家饭店随手拍了张照片,凑巧的是两天后我们就在这里吃了晚饭。

途径龙桥,天气不太美丽。

占族博物馆,展出的是占婆时期的石雕,门票40K VND。

路遇电视台采访。

穿着传统服装的越南美眉,引来许多路人围观。

从占婆博物馆出来就开始下小雨。我们决定跨过龙桥,去对岸吃午饭。

找到那家评价很好的饭店Fatfish,轻奢一把。

店里的小哥超级热情,服务点赞!可惜后来忘了拍张照片[哈哈]

出了饭店又开始下雨,默默觉得我们是雨神[囧]。放弃去美溪海滩,我们直接返回了酒店。

下午休整之后,我们去往火车站,打算买后天去顺化的票。

途中经过韩市场,感觉比想象中小一些,卖各种特产海鲜手工艺品的都有。

老城区暴走一小时,在天色暗下来之后,终于找到这个小火车站。

在这里买火车票像在银行取钱一样,先取张票,然后坐着等叫号。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我们到的时候前面还有十多个人。

好不容易排到  又被告知票已卖完[囧],无奈只能放弃坐火车看风景的计划了。

返程途中没有找到合适的饭店吃饭,倒是喝了一杯某种榴莲泰式甜品,长相和图片相差巨大[默默感觉被骗],好在味道还不错。

回酒店前,在路边小摊上买了当地的小吃,味道有点难以形容,我们一度怀疑吃了假的法棍[认真脸]。

岘港周六周日晚上九点会有龙桥吐火吐水的表演,不过我们站的地方离龙头略远,效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返程中偶遇这家咖啡书店,非常有Feel,岘港年轻人的聚集地,看看门口停的摩托车就知道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来一碗当地人吃的早餐,不知道名字~~大概是米粉,他们喜欢配生菜吃。

酒店门口坐黄色的一路公交车去会安。一小时左右到。

我们住的民宿就在汽车站附近,两个路口。

本来想骑单车去会安古镇,后来老板说车都借完了,于是我俩就徒步出发。大概15分钟。

老板推荐的鸡米饭。

白天的会安丽江差不多,满街都是手工艺品店。

有五个中国会馆,像是走进了唐人街。

椰子壳做的碗。

传说中的日本廊桥。

给阴天的会安加个滤镜,立马就成杂志封面。

如果逛累了,就找家河边的咖啡店坐下来,品尝当地的滴漏咖啡。

晚饭找到那家有名的法棍店,门口果然排了长长的队伍,当地也有很多人买。

在店里一直待到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们才出门去看会安夜景。

走出饭店,一转弯就被眼前的街惊艳了。

晚上又去喝了一杯滴漏咖啡,虽然很苦,但总是对它的香醇流连忘返。然而这也直接导致我当晚几乎彻夜未眠[哭],我果然不适合喝咖啡。

夜里打雷又闪电,第二天起来发现外面下的雨还不小。

民宿老板娘做的当地早餐,牛肉米粉。

后来拜托前台小伙帮我们买车票,还有两天就是春节,越南春节和国内一样也有春运,所以车票都涨价。没有买到新咖啡就帮我们定了汉咖啡,小伙还亲自冒雨去取来车票,这一家人都超级nice!

返程的时候非常巧的遇到了昨天同车来的两个韩国欧巴,于是我们决定下午一起骑行海云关。

在龙桥附近一家旅行社租的摩托车,150K,要抵押护照。

还好有两个欧巴带路,我们可以不用自己导航。

海云关的山路弯道多坡大,有的地方还是比较难骑的。另外最重要的是,推荐大家晴天出行!!

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灵姑湾,阴天里还是那么美。

海云关休息站的大雾。

我们经历了一番艰难的骑行,晚上回来浑身湿透。

收拾完毕已经快九点了。最后找到这家饭店,吃了意面(好吃!)和披萨。对了,就是那天偶然拍的那家店。

饭后逛到龙桥边的一个酒吧,决定进去喝一杯。

蒙蒙细雨下的岘港,多了些温柔和浪漫。

第二天一早冒雨去坐车,三小时大巴,去往顺化

到了顺化雨更大了,我们的衣服、鞋子、箱子都湿透。

在BUS OFFICE 寄存了行李,出发去逛顺化古城。

顺化皇城相当于故宫,但是比起故宫来说小了很多。

我们没有进去,绕着古城慢慢走了一圈。

古城周围的街道,充满了生活气息。

厚重的历史文化与市井生活在此融合。

返回时经过钱场桥,晚高峰时期的桥头堵满了车。

回到BUS OFFICE,我们收拾行李,坐上开往河内的sleeping bus。

车上提供水,有WiFi,有卫生间。

12个小时后到达河内,摩的把我们送到另一个BUS OFFICE。本来想买直达老街的车,后来莫名其妙的搭乘了开往沙巴的大巴,还差点坐过站[囧]。

年关将近,原本就不算热闹的老街这时候更显寂寥,商铺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饭店,但是老板不会英语又没有menu,好在遇到几个会汉语的越南人,帮我们点了单。

牛肉玉米炒饭。

时间还早,我们慢慢晃悠着去口岸。

路边遇到卖椰果的,新鲜椰汁,好喝又实惠。

为了花完剩下的钱,我们又去买了酸奶。

如果你还记得的话,那瓶带小鸡的已经第二次出镜咯。强力推荐~

临走前尝尝这两种没喝过的啤酒。

干杯越南,后会有期!

一趟有惊有喜的越南行,期待着下次再与你相遇。

辛苦娟儿啦~~~已收藏,待以后去越南就靠这份秘籍啦,感觉无压力!行记写得很细致,用心!!祝2017心想事成,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2017-02-08 08:4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7-02-08 14:26

引用 mO(∩_∩)On 发表于 2017-02-08 08:49:34 的回复:

回复mO(∩_∩)On:谢谢亲٩(๑^o^๑)۶没有找到亲的信息,微信上震我一下哈( ˘ ³˘)♡

2017-02-08 16:53

引用 活出女人的姿态 发表于 2017-02-08 14:26:48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活出女人的姿态:哈哈,谢谢(*^ω^*)

2017-02-08 16:5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2-13 14:53

引用 peidongw 发表于 2017-02-13 14:53:07 的回复:

回复peidongw:谢谢亲!我也是第一次写,慢慢积累经验(^v^) ~共勉,加油!

2017-02-13 21:23

文笔思路很清晰。

2017-02-15 10:14

引用 Sugar 发表于 2017-02-15 10:14:17 的回复:

回复Sugar:谢谢亲!(^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