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的春节云南九日行

• 出发时间/2017-01-23
  • 人物/情侣/夫妻

行程计划

在儿时,一个洋娃娃、一本故事书、一个带有眼镜的书包就已经是我们梦想的极致,能够去往成都重庆等外地城市的人就已经是众人心中的能人,而“旅游”就更是许多人脑中不曾浮现过的词语。在毕业之际,寝室姐妹们热火朝天、热血沸腾地准备来一次说走就走地旅行,而羞涩的囊袋最终还是没能让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洒脱起来。在工作之后,囊中已不再如先前那般羞涩,可怎奈物质需求却远远超过了求学时期,所以在满足了物质需求以后,自己的囊中羞涩依旧,旅途的进程也就依旧停滞不前。与老公结婚以后,我们为构建我们的小家庭而使得许多次游行计划落空。经过三年努力,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达到了预期,老公公司提前放假的消息更促成了我们这次说走就走的自驾旅行。本次自驾游时长九天,游玩地点为大理丽江(本来计划大理腾冲瑞丽缅甸出境一日游,但做攻略时发现腾冲应该在樱花或银杏时节前往,而此时的樱花银杏早已开败飘零,缅甸境内战乱纷飞,瑞丽治安告急,缅甸一日游更无从谈起,基于这一系列缘由,我们在游完大理之后最终放弃了腾冲之旅)
       第一次长距离自驾旅行,我和老公内心激动不已,这种激动不亚于小学时穿着崭新运动校服入睡时的心情,记得我们采购完零食回家的当晚,老公对我说:“老婆,真希望现在就到明天啦!”(老公,真的太可爱,不过对于一个放假前天天通宵加班的人来说,我深知他对自由对外界新鲜空气的渴望)可能太过激动,我和老公早晨起床时都抱怨晚上没有休息好,可这一切都没有妨碍我们要外出游玩的好心情。
       清晨,在扫地大妈还在打扫街道之时,我们的旅程拉开了序幕。首先向大家展示本次行程的大功臣(我家的小胖子和司机兼导游的我),其次是本次出行前的各类准备(后来发现这些准备非常有必要,特别是被子)

行程安排

DAY1:成都雅安西昌攀枝花元谋(761公里,时间:8:00—20:00,时长12小时)老公在我们出行前一周获得驾照,我们第一天所行驶的路段全部为高速公路,而老公高速行驶一则不合法,二则速度较慢,在我迫切心情的驱使下,第一天所有路程由我承包,原以为老公会为老婆女汉子彪悍的一面而欢呼,可老公只是冷冷地丢下这样一句话:“女汉子没有疼,那都是活该”。(大哭小蜂)现在给大家展示一下沿路天气状况和特色景观

邛名高速特号大雾,如入仙境。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打着双闪跟我们一起闪起来!!!

长达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是好天气与坏天气的分界点,以下面两张对比照为证

行经攀枝花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你会看到漫山遍野的风力电能设备,你会真真切切地感受横风对你车辆的横向冲击力(握紧风向盘非常必要)

DAY2:元谋牟定大理下关—大理古城(276公里,时间:10:00—16:00,历时6小时,虽然全程仅仅276公里,但是元谋牟定路段为214省道,道路多为山路,行驶较为缓慢,一些路段是村庄街道路段,行人穿梭其中,再次降低行进速度)作为人类,我们应该对元谋这个地方有种天然的亲切感,寝室闺蜜知晓我们到达元谋,马上想起了学时的一经典段子:“我来自云南元谋,你来自北京周口,我握住你毛绒绒的双手,轻轻咬上一口。爱情,让我们直立行走!”(不得不佩服霜霜同学时不时表现出来的黑色幽默)在我的印象中,元谋是一个较为偏僻却重视文化的小县城。初来云南乍到,我们本着安全的原则精心挑选了一家距离市中心仅一公里的酒店入住。当我驾车到预订酒店时,我在傻眼之际又暗自窃喜自驾前行(去往这家酒店的道路为泥土路面,尘土飞扬,不见公交线路,鸡鸣狗吠之音不绝于耳,浓浓的乡土气息四溢于我们周围,这就是距离市中心仅一公里的元谋,而整个元谋县城的繁华程度也就可见一斑了,请大家自行脑补)让我们肃然起敬的是元谋修得最好的地方当属图书馆和其对面的元谋人博物馆。元谋人博物馆在下高速路口不远的地方,因为早上起床太晚,时间紧迫,我们放弃参观博物馆,也没能有机会与元谋特色建筑的图书馆合影,姑且当作旅途中的遗憾吧!元谋最出名的旅游景点当属浪巴铺土林,因为在西昌曾目睹过这种地质现象,所以我们果断放弃参观土林,但实际上浪巴铺土林比西昌黄联土林保存得更完整,景观更宏伟,正当我们为此深深遗憾之际,在离元谋不远处的214省道路途中,有一处尚未开发的原生态土林,这也算是对我们遗憾之旅的补偿吧!

214省道路途中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建筑物,活动中心里有许多小朋友三三两两结伴玩耍,有的打乒乓球,有的荡秋千,有的骑自行车,还有滚铁环,这幅画面瞬间将我们带回了儿时的记忆中,屏蔽了WIFI的童年时光真美!

214省道的终结点在牟定县吕合镇,由吕合镇进入期盼已久的杭瑞高速到达大理下关。下关是大理最现代的地方,所以无须在此处过多停留,我们沿着大丽路径直奔向大理古城,在这期间,你会看到一片大湖泊,请千万不要将此误认为洱海,据当地人介绍大理有许多这样面积的湖泊,所以到了大理餐餐吃鱼并不是遥远的梦想。大理古城是清一色的白族白墙灰瓦建筑,对于我们这些从下见惯此类建筑的乡下孩子来说,这些并没有引起我们强烈的兴趣。酒店遍布于狭小拥挤的大理古城内部,如果自驾前往又已经或者即将体验丽江古镇氛围,选择居住大理古城并非明智之举。即便如此,还是上几张大理古城的夜景图

DAY3:大理古城—大理月出歆蓝海景客栈(大理西海岸)—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桃源码头
喜洲古镇与其他古镇很是不同,它并不是开发出来专供旅游的景点,它就是喜洲人的集市,你能在这里感受到喜洲当地人生活的原生状态。这里有四大家族的宗祠(其中严家祠堂最大)、有喜洲盛产的扎染、有喜洲菜馆隆重推出的酸辣鱼(据菜单标注为舌尖上中国推荐菜肴)。最让人怀想的还是这里纯朴的民风,我们前往之时正值春节,喜州人高高兴兴地上街备办各种年货用品,在这些年货中当然少不了张贴在大门前的对联。在传统文化逐渐遗失的现在,我们很难买到当街书写的毛笔字对联,而喜州镇每年都会有一批书写毛笔的老人当街为大家无偿书写对联。

许多古镇都需要在宁静之时才能品味到它的美,而喜州古镇一定得在喧嚣的集市氛围中游玩,喜州古镇的建筑并无新奇之处,古镇上贩卖的物件也没有特别之处,所以倘若你抱着猎奇心理游玩喜州古镇,最终失望的结果是不言而喻的。游完喜州古镇,可顺着大丽路前往桃源码头。在我看来,桃源码头是洱海最bore一个地方,这里有价格高昂的鱼鹰表演,这里有四处泛滥的草莓采摘基地,这里有十多亩地拼凑出的花海,这里还有洱海环海游轮。我实在无从知晓拍摄桃源码头美照的出处,暂且盗图一张,仅供后来者寻觅美之所在吧!

傍晚,桃源码头的老婆婆整理着自己贩卖的盘装水果,究竟是三盘十元还是一盘十元了,已经在记忆中有些傻傻分不清了。

其实,两轮电瓶车并不适合洱海环游,一则冬季时节,凉风习习;二则两轮电瓶车电力不足,这会随时降低你旅游的兴致,所以后来我们才发现租用四轮电动车,既浪漫又实用,四轮电动车真的是游玩洱海不错的选择。但这已经是我们环游洱海第二天才知晓的经验。我们游洱海第一天租用的是旅店提供的两轮电动车,游完喜州古镇、桃源码头之后,我们又返程游玩了环海西线,环海西线上有一家名叫海域一号的酒店,酒店外的公共区域布置得很是别致。其实,在环游洱海时,大家可以安排一个洱海酒店一日游,洱海的酒店都各有各的特色,许多酒店主人会精心设计酒店的房间和公共区域,甚至有的酒店会请专门设计师设计,所以能在几家特色酒店公共区域拍照,定能把将你最美的一瞬定格下来。在日落之前,我和老公赶回酒店静静的欣赏日暮时分洱海的湖光山色。夜深时分,仰望着苍山月牙,聆听着洱海若有若无的波涛浪声,我枕着老公的手臂沉沉地睡去!展示几张海域一号的外景图

拂晓时分,我和老公枕着床榻静静地卧看红日初生、苍山月牙的美景,此时的我们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就这样的静静享受,所有的一切就此定格于眼前。

Day4:大理月出歆蓝客栈—桃源码头—双廊—挖色—小普陀—丽江
     大概九点左右,红日高悬于上空,阳光洒满整间屋子,室内温度已然不再适合我们缱绻于被窝之中,我和老公慵懒地简单收拾一番到客栈的厨房寻觅营养早餐:爱心煎蛋一枚、慕斯丽安酸奶一瓶、特色小吃饵丝一碗。如此美景美食、赏心乐事,岂不让人如痴如醉!(入住洱海海景房,绝对是一个明智必要的选择)

临近中午,我们前往桃源码头租赁四轮电动车环游洱海,双廊是很多人心之向往的地方,但我们来时正值双廊大兴土木,喧嚣杂乱的双廊让游人避之不及。本来打算朝拜那些被游人推崇备至的特色海景酒店,游玩的兴致最终也被飞扬的尘土所淹没,希望双廊能在游人尚未对她失去兴趣之前复归宁静。挖色镇的特色是成群的红嘴鸥,但实际上单单镇名就深深吸引着我们,挖色二字可能来源于彝语,读起来有一种异域情调。而挖色镇本身确实因为一个老人的存在而饱含异域风情。在挖色镇集聚着成群的红嘴鸥,你可以花一块钱购买一袋长条小鱼喂食这些红嘴鸥,倘若采用将小鱼撒于海中这种喂食方式,那么你就有浪费鱼食、纵容海鸥之嫌。你可以现在站在岸边,手中高举着小鱼等待着海鸥翱翔于空中衔食。(选择喂食人群较少的地方,喂食人群较多的地方,海鸥头也不抬理所当然的享受着嗟来之食,这时候的海鸥永不会给人们更多的好感,仅个人观点)在小普陀,你可以花很少的钱享受海鸥啄食带给你的喜悦,你还可以免费聆听岸上老人弹奏的曼妙曲调,一切的一切会给你置身于异国他乡的错觉。结束了大理之行,我们连夜前往喧嚣与宁静并存的丽江

我的四轮电动车

前往挖色的路途风光

挖色镇的红嘴鸥

Day5:拉市海—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为了逃避丽江古城的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将游玩丽江古城安排在晚上,但其实这种安排也隐含了我们对丽江古城淡漠的游兴。拉市海的游玩方式是骑马穿梭于茶马古道,听着嗒嗒的马蹄声,俯瞰着水天一色的拉市海应该别人一番风味:我在马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上看我,暖日拂照了我的心,我愉悦的容颜为景增色!!快哉快哉!(拉市海骑行价格混乱,请一定多加注意,切勿让利欲熏心之人影响了你的兴致),每到冬季,候鸟南飞,成群结队的候鸟栖息于拉市海静谧的湖面,划着皮艇的游人奋力追逐着候鸟增加乐趣,一时间成群候鸟高飞于空中,在碧海蓝天、水天一色的美景下,你的脑海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出王勃的“落霞与孤鹜起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云南的蓝天真的很美,这种蓝天白云会让人长久怀想的!

游完拉市海再转战束河古镇,束河古镇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古镇,如果可以,我想在这古镇上住上一段时间,这里有价格实惠的美食,有别具特色的客栈,有淙淙流淌的小溪,有浪漫与格调并存的清吧,有各种价格实惠东西实在的精品小店,还有朴实如初的人情人味……总的来说,这里并没有充溢着太多的铜臭之气

年三十游玩丽江古城绝对是明智的选择,一则誉为‘’不夜城‘’的丽江古城可能只有年三十才会稍微复归于宁静,二则白天的丽江古城着实没有可观之处,三则丽江古城高低起伏的建筑再辅以夜晚的灯光,灯光照耀下的丽江古城会给人华丽非凡的感觉!但四方街附近嘈杂的、群魔乱舞的酒吧可能击碎了无数人对丽江古城的幻想。一个游人如织失却宁静的旅游景点是不可能长久的在游人心中占有一域的,想去静静,请往束河

Day6:虎跳峡一日游(丽江古城—长江第一湾—漂流金沙江—不知名的旅游景点—上虎跳—中虎跳—丽江古城)虎跳峡位于长江上游,水势落差造就了虎跳峡磅礴的气势。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下虎跳靠近丽江,尚未开发,非常险要,由下虎跳到中虎跳可乘船横跨金沙江前往,据许多攻略讲述,以这种方式进入中虎跳需要缴纳180的玉龙雪山景区费,因为这条路可以通往玉龙雪山;中虎跳属于私人开凿景点(所有石梯石阶都由张老师一家私人开凿,开凿时长历时八年,所以张老师会向游人收取十元游览费),中虎跳的景观绝佳(当然需要正确的时间前往,我们在冬季枯水季节前往,当然让我们心之向往的中虎跳并没有给我带来惊心动魄、觉自身渺小之感);上虎跳险要系数较低,开凿较为容易,所以这里已经被国家打造为4A景点(但是在4A景点泛滥的时代,上虎跳的风光也就可想而知)。虎跳峡是非常有名的一条世界徒步线路,你会在这条徒步线路上看到背着行囊的外国朋友们,徒步虎跳峡有许多条路线(网上详尽地罗列了九条线路,可以由上往下,可以由下往上,还可以仅仅只徒步中虎跳),全程徒步需要时长两天,仅徒步中虎跳一天即可。由于看攻略非常费劲、自驾前往不明路况(驾驶技术不娴熟者慎入,前往中虎跳的道路在高山峡谷间,时有落石,没有防护拦,道路错车较为困难),所以我们最终选择在旅行社报团前往(请一定选择旅行社报团,许多酒店会有报团的资讯台,他们也可以帮你报团,但他们的价格可能会比旅行社贵,他们给你汇报的旅行线路可能会与实际出行线路有差距,他们不会与你签订旅游合同,你的旅游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丽江古城到长江第一湾花费2.5小时,长江第一湾冲击的月牙形状可谓鬼斧神工,废话不说,照片为证

由长江第一湾往前行驶不久来到一处漂流点,我和老公决意要抵抗住导游对我们的威逼加利诱,可没想到我们在与导游的第一场利诱之战中就败下了阵,乖乖地从腰包中掏出三百六十个大洋完成我们的金沙江漂流记。冬季金沙江水势平缓,所谓的漂流仅仅是坐船而已,想要一寻刺激的朋友肯定会大失所望,担心掉入江中或溅湿衣物的朋友实属多虑。皮艇飘于江面,你可以近距离的俯身触摸清澈近于见底的金沙江,你可以感受冬季寒风并不刺骨的迎面相映,你还可以感受冬季阳光对你肌肤微弱的抚慰……

皮艇行驶金沙江的行程中,导游会安排一项金沙江岸寻石活动,寻找石头已是小时候的乐事,这项活动也算是对童年的追忆吧,所以在老公了无兴趣时,我却饶有兴致地寻找美丽的石子儿。这些石子在江水的冲击打磨下,形状很是圆润可爱。(虽然老公嗤之以鼻的说马井河坝遍地都是,但我却不以为然地收起我可爱的小石子儿)

寻石活动结束以后,皮艇继续前行到达目的地(一个不知名的旅游景点,此地有瀑布飞石、清流激湍、原始水磨、不知所谓的丽江最美、悬于高空几十米的玻璃天桥)

第一次跟团的午餐是这样的,简单到只能果腹

午饭以后开车前往上虎跳和中虎跳,体力不支或年迈的老者会报团游玩上虎跳,像我们这样的青壮年都是奔着气势磅礴的中虎跳报团的(上虎跳200,中虎跳260,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淡季价格可能便宜一些)徒步中虎跳并没有许多攻略中提及的那么艰难,从张老师客栈开始出发,一路皆是石梯支撑的下坡路段,所以徒步起来体力是足够的。在徒步期间,你能欣赏到峡谷风光、高山雪景、山间横桥等奇观,你还能聆听山谷咆哮的风声和水声。

从中虎跳返程,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从勇者挑战的168天梯返回,天梯共有168级,分为三段,第二段天梯几乎呈90度,攀爬于天梯之上,双脚会微微发颤,此时只有不断的提醒自己‘’抓紧天梯、勇敢向上、勿望脚下‘’。行走天梯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切勿因为内心的惧怕而选择放弃,胆小如鼠的我都能行,你又有什么可惧怕的呢,行走天梯比原路返程节省二十分钟的行程,事实上可能不止,因为高原攀登会更耗费您的体力。天梯为私人搭建,所以攀爬天梯需要缴纳十元攀登费(此处可能很难逃票,大年初一都有人把守此处)徒步中虎跳耗时三到四小时,在4:30结束了虎跳峡一日游返回丽江古城,夜宿束河古镇

Day7:束河古镇—攀枝花米易服务站 本打算离开丽江之前再好好的闲逛束河古镇、观览附近的白沙壁画、感受丽江古城中的木府风云,但是游览各景点需要的古城维护费让我们安排的行程提前作罢,而在网上预订的木府门票也无可奈何地为丽江旅游事业做了无偿的贡献。其实我和老公深知是因为我两磨磨叽叽不愿早起耽误了行程。很多时候,我两会在随性游和计划游之间陷入矛盾,出来游玩追求的原本就是放松二字,像大理丽江这样的地方就适合几日漫无目的的闲逛,倘若只为目的性很强的观瞻景点,那也就失去游览两地的味道,所以无怪乎很多人游完丽江都会有不过如此的感觉。品味丽江大理之美全在自己的心境,我喜欢住在大理洱海的海景房中远眺苍山日出日落,喜欢在星空满布的浓浓月色下,和自己相,爱的人静静地闲趟于束河古镇客栈的躺椅之上畅想未来,一切的一切都那么让人怀想

所有完满的筵席都有散去的一天,所有美好的旅程都有终结的时候。原本想一鼓作气地前往泸沽湖,索性一次将云南山水风光饱览殆尽,怎奈此时的泸沽湖早已没有我两投宿之地(这就是随性游的恶果,而这一恶果还将持续)。纠结半餉之后,我两最终决定将泸沽湖作为此次云南行的遗憾,待到我两闲暇时,再来揭开女儿国这缕神秘的面纱。在12:30,我们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可在转盘处,老公看错导航尽然走上了通往泸沽湖的道路,一切都是天意啊,可倔脾气老公逆天而行地掉头返回了去往攀枝花的省道308,省道308的开始,宣布着噩梦的开始。我知道省道308的道路艰险,但我却没聊到艰险如此:此路是翻山公路,只容两车错车行走,一边高山,一边悬崖,悬崖多处无护栏,此路段有许多弯道,上坡以后立即弯道是常见情况,曾有一次汽车防滑功能自动开启,有一段28公里的长下坡让我忐忑不已,一切的一切都太难为我这个开着手动挡的新手女司机,当时的我很庆幸这条路没有载货大车行驶,也很庆幸在天黑之前就翻完了所有的山路。当我们看到前往攀枝花高速入口的那一瞬间,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千万别觉得我夸张,当你走完这段路以后,相信你也会有同样的感受,不过事后想想觉得这都是不错的体验,而更不错的体验都还在后面)

丽江攀枝花(全场276公里,行驶时间:12:30—20:00,耗时7.5小时)行驶艰险的308没能抽出时间预订攀枝花的酒店,等到进入高速以后,我马上挪出时间预定晚上住宿的酒店。可是,一切的一切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料,温暖的攀枝花已经火爆得没有我们的栖身之所。索性将车开往米易服务区投宿一晚,让我倍感欣慰的是,米易服务区里有许多”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人们陪伴着我们。老公打来开水,泡好方便面,吃完泡面,看完星星,我们在车上整理出晚上住宿的两个小窝,先前准备了却没有用上的东西一时间全用上了:被子、毯子、雪地靴、夏同学送的空调被……(其实,我和老公第一次住车上还是挺兴奋的,虽然车上空间狭小,双腿需要蜷缩着,但我平时睡觉基本也是这造型,所以晚上我们睡得都还挺好的,第二天我还专门查验了老公的红血丝)

DAY8:米易西昌—栗子坪服务区(第八天是我们最苦逼的一天,在这一天里我们经历了高速堵车、绕行堵车、饥饿疲惫、再一次夜宿车上的窘境)清晨,我们懒懒地从车上苏醒过来。此时,旁边停靠车辆上的人们已经忙碌地开始洗漱吃早餐。因为我和老公决定前往米易购买水果,所以一切行动都是不慌不忙的。老公打来开水洗漱,我负责收拾好散在车上的被单。一切收拾妥当以后,我们在米易服务区心满意足地享用了可口的早餐,磨蹭到九点半以后出发前往离米易服务区有一段距离的米易县城。到达米易县城以后,我们才发现同事描述如诗如画般的米易是一个很是普通的小县城。看来旅游路途中的美景其实都是自身心境的展现,拥有一种随遇而安的心境、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走到哪里都有属于你的美景。在导航上搜索米易水果市场失败,高科技玩儿也不是随时管用的,索性动用好使的巧嘴一问究竟。正巧此时路遇一老者,老者中肯地劝诫我们作罢购买水果的念头,详细的罗列了其中的缘由:其一,我们想要购买的芒果并不是米易这一时节出产的水果,这个时候上卖的芒果是从海南运送而来。其二,米易当季出产甘蔗和枇杷,甘蔗在当地售卖1.5,出产外地售卖1.7,这种价格差并没有让我们购买的必要。而枇杷的价格25一斤更是高得让我们咋舌,更无必要大量采购。俗话有云: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听取老人劝解,我们毫无眷念之意地离开了米易县城踏上了前往西昌的路途。到达西昌已近中午,呱呱作响的肚皮趋使我们前往西昌探寻美食。但当我们小胖子驶入西昌高速入口以后,我们就已经心猿意马地径直驶向西昌城南水果批发市场(可能是上次旅游西昌没能带点水果回去的遗憾让我们购买水果的执念如此之深),我们以5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芒果、以10元一斤购买了九斤一篮的草莓、再以8元一斤购买了十一斤雷波橙子。购完水果,芳香四溢的果香味竟然让我们忘记了来到西昌的最初目的(看来果香比红牛还劲道)。驶出西昌不久,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向我们袭来:前方堵车。在车辆缓慢行驶的过程中,我家小胖子的离合片发出令人揪心不已的焦臭味,史上最挫的高速公路竟然连应急车道都没有,有好几辆与我家小胖子相同情况的车辆不能行驶,打开引擎盖就此停车休息,而它们的停车休息再一次为拥堵的路段添堵。本着做一个讲文明、树新风的中国好司机原则,我们决定在漫水湾下高速路口,休息片刻以后再上高速行驶,而后发生的一切事情让我们足以我们懵懂无知的决定悔青肝肠。当我们下漫水湾高速路口休息停当以后,再次驶入高速路口不远处已经被施工设备死死阻挡。这里没有任何警示牌,不止我们一人上当受骗,大家在不知所措之际被行人告知前方不通,需绕108国道行驶,此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劈碎了我们的心,想要做一个合格合法的中国好司机为什么就这么难。无论何时,你都会发现遵守规则的司机苦苦等待,而不按秩序随意插队行驶的司机大行其道。此时的我是愤怒的,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春秋大假其中要一意孤行地修建公路造成人为拥堵,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工作人员贴出此路不通需绕道行驶的温馨提示,总之,宝宝二人被你们坑得要死了,宝宝心里好苦好苦!
      人在高兴的时候以往饥饿,而一到郁闷之时饥饿就前来敲门。既堵之,则安之吧!索性在高德上搜索出当地美食,其实,图片上看着还不错,但是一尝之后觉得有些油腻。此情此景,我和老公静静地吃着油腻的饭菜、傻傻地看着店外的堵车长龙、默默地期待着拥堵的车辆越来越少。一切反其道而行之,拥堵的长龙从先前截至饭店门口一直又往下延伸了两公里,而我捉襟见肘的车技没能插去堵车长龙中,作为中国好司机的我灰土土地往反方向两公里以外的地方老实排队,最后我们用了一个小时回到了我们吃饭的地方,老板知道的话,该在心里暗暗地嘲笑我们傻瓜吧!
      汽车缓慢地行驶于108国道上,这条道路狭窄得只能各行其道,期间稍有一辆车出问题都会造成后面无数车辆的拥堵。当我们看到泸沽高速入口的那一瞬间,我们已经感动得热泪盈眶而不能自己了,此时已经临近八点。在堵车期间,我非常感谢老公提前下载的《三少爷的剑》。我血的经历告诉大家,长途开车准备零食的同时更需要准备一部精彩好看的国产影片。

原本以为自己如超人一般可以一鼓作气开往雅安,至少也应该抵达石棉服务区。没曾想行驶完西昌的螺旋隧道就有些神情恍惚,当汽车行驶到栗子坪时,我俩披上棉衣直接睡着了。第二次醒来时已经临近午夜,我强撑着疲倦的身体,收拾好后排的零食,拿出我们的睡觉装备,准备在栗子坪再一次随车住宿一晚(这一晚再没有先前那般惬意浪漫,有的仅仅是疲惫酸痛而已)
       已然不想在车上渡过第三晚,我们不到六点就起来赶路,这次床单被套全然没心思整理,手脚麻利地将零食安放于后排以后马上驾车赶路,早上八点到达四星级服务区——雅安荥经服务区。我在前往厕所途中,看见了许多比我头发都还蓬乱刚刚醒来的人们,果然“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那种惺惺相惜、互相理解的感觉,你懂得!果然是四星级服务区,一顿早饭花了我们51,这是两杯豆浆需要16块钱,一笼包子需要15块,两个不知姓名饼饼要30块的年代,啥也不想说吧,已经连睡两天高速的人儿吃吧!

小结:1、提前作好旅游攻略,提前订好酒店,可以让你入住更优质更实惠更特色的酒店。
           2、如果行程中已有丽江古城,那么大理古城可稍作停留便可,无需入住,大理古城的酒店不便于停车,很多酒店都只有两三个停车点,如需停车还需要支付额外的停车费(比如我们就支付了三十块的停车费),如果两天时间游玩大理,一天租赁四轮电动车环湖一日游(顺便游玩洱海特色酒店),一天在海景房中发呆一整天。选择海景房一定要选择亲水型的,否则装修再好对于我来说都是徒然。相信我,卧看日出日落的感觉真的是棒棒的。我们入住的月出歆蓝海景客栈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让我选择,我会再一次选择他C型房间。当然,洱海还有许多更高规格享受的海景房,譬如星空房加270度海景房,想象都是棒棒的,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好好地奢侈一把。
         3、游玩丽江,住宿束河古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实惠又富有特色,春节期间168都能享受到一间豪华的星空房,平时的价格会更便宜,另外束河古镇还有许多价格便宜味道可口的美食,尤其推荐一家名叫“老甘妈私房菜”的菜馆,味道好得没话说,老板全家人都随性洒脱热情,我们接连在这里吃了两顿可口的饭菜。来到丽江,请不要选择没有特色的七天连锁,一定多花点心思选择几家特色的客栈住上几晚。
        4、大假自驾游旅行,请尽量错峰前往,如果遇上无尽的堵车,这将为你以后的自驾游旅行留下后遗症。情愿少玩几天,也不要跟着大部队一起凑人数。早行晚行的原则也可以帮助你减少堵车的可能。技术不太娴熟者,千万不要在夜晚为了赶行程而走山路,真的非常危险,请谨记!

酒店展示

DAY1:元谋欣庄酒店,价格实惠,停车方便,鸡鸣狗吠之声不绝于耳,田园风光十足,酒店环境安静,这里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实惠的价格中还包含了不错了早餐(只是因为我们晚起,差点错过了饭点,错过了好吃的早点),如果投宿元谋,这家酒店也是一家不错的选择

DAY2:大理古城真美度假客栈(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内部,不太方便停车,额外花费30块停车,对此我还是略有微词的,因为网上预定时明确标明了提供免费停车场,但是客栈仅仅只有门前过道的两个车位而已。酒店内部布置非常典雅古朴,我们入住的三楼阁楼也有我要的feel,所以总体评价还算满意)

DAY3:大理月出歆蓝海景客栈(这是我做攻略时费时最多的地方,经过价格和环境多方比对,最终选定了这家酒店,对这家亲水的客栈相当相当满意,这是一家性价比超高的海景房,室内环境忘了完整的拍下来,不过这家酒店绝对值得推荐给大家)

DAY4、5到达丽江已经晚上10点,酒店选择空间太多选花了眼,最终听老公建议竟然选择了毫无特色的七天连锁,后来想想就觉得不值,159的价钱竟然还不提供免费早餐,难道是我要求太高,没有特色的七天连锁,没有照片,也没有必要上图,唯一的好处就是停车方便。

DAY6:丽江玥色艺术精品客栈(束河古镇)(这家客栈如它的名字一般富有品味富有特色,废话不说,上图为证吧)

祝福大家跟着自己爱的人洒脱地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祝福我爱的和爱我的人永远幸福!!!期待与老公的下次旅程,期待老公的照相技术更上一层楼,期待下次照片中的我更加美美的!!!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7-02-09 20:25

引用 sharyjia 发表于 2017-02-09 20:25:21 的回复:

回复sharyjia:很高兴对您有用,祝您有了愉快的旅程

2017-02-10 12:0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2-13 12:01

引用 pchybaby 发表于 2017-02-13 12:01: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