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冬日游南锣鼓巷、后海、天安门、故宫、慕田峪长城、颐和园、天坛记

Kirsten (杨浦区) LV.8
2017-02-07 20:09 238/2
  • 出发时间/2017-01-10

北京是个很神奇的地方

北京
中国儿女毕生怎么都想去看一看的地方。却因为太近,遇上了难得的假期,有些许人更想把计划放在出国游、海岛游,想着北京随时随地的都能去。也就是这声“随时随地”,多少人至今也未踏进紫禁城。
望一眼天安门的城楼、踏寻历史城河中3000多年来孕育的六朝古都遗迹,是我这次去北京的主要目标。
一放假、便和同事一起踏上了开往历史的列车。

交通🚉

上海➡️北京
⭕️来回高铁553+553
⭕️时间大约5小时不到,选飞机出行的话大约2小时多,但加上值机延误、机场来回时间其实也差不了多少(高铁尽量挑选准点发车的,途径只停南京一站,其他都不停站比较节省时间)
北京城内:
⭕️地铁站买一张地铁卡,20押金充值20起,市内公交车、地铁支持使用,出租车不可以刷卡,还卡退押金可以去西单地铁站

住宿🏡

http://abnb.me/EVmg/TM0I6PVIbA 我宅
http://abnb.me/EVmg/49cdFZYIbA 丸子家

Airbnb上定的两家民宿,都是四合院风格。这边推荐一下,交通上离景点什么的都是半个小时车程,不是很近但也不远,定的时候觉得离得都很近呐,只能说北京实在太大了

ONE 后海/南锣鼓巷

第一天下午到达了北京,找到丸子家后放下行李箱整顿一番,便准备去南锣鼓巷走一遭。也许是快过年了的关系,游客炒鸡少,很多店没有开,开了的店也都大同小异,从一头走到了另一头,分支叉梢也没好好去探寻。
这几天北京起了大风,气温骤降,才几百米的路走完我们已经瑟瑟发抖兴致全无,随便找了家炸酱面准备吃一顿垫垫饥,意外的发现北京的宫保鸡丁格外有特色,和上海的很不一样,大家以后去北京可以尝尝。
吃完了简单的一餐,我们打算去后海看一看。从南锣鼓巷走到后海路程还行,如果不刮风的话,应该更好。后海已经结冰了,听民宿的阿姨说前几天开了冰场,我们到那时六七点,冰场已经关了门。后海两边的酒吧慢慢在夜色中苏醒,但一样的临近过年,又不是点并不是很热闹,每家酒吧都有驻唱的歌手,台下三三两两几抹掠影,看着有些孤独。
走着走着,沿着后海的胡同,真是一路到底都找不到大马路叫车,最后在萧瑟的寒风中,拯救我们的是两辆摩拜
回到丸子家赶紧洗了热水澡,开足了空调,缓一缓。
北京起风的夜!我服!🙃

TWO 天安门升旗/故宫之旅

刮了一夜风,并没有停歇的意思。昨夜里睡的早我们半夜就醒了。
一拍即合,不如,等下去天安门看升旗吧。看一次天安门升国旗这可不得了啊,我们终于要去做小学课本上提到的事儿了,想想都有点小兴奋。
两个人赶紧把自己裹严实,摸着黑打车去天安门。
⭕️天安门升国旗
天安门升旗的时间是按照每日的日出时间来定的,现在冬天,升旗时间差不多都是7点半。进到天安门广场前还要过安检,从这一头跑去另一头,来回广场,穿过地道,幸好我们提前了半个小时到达,经过一番安检,到升国旗的广场时已经许许多多的人群围在栏杆外,这时候我们好后悔自己没带自拍杆呀。
因为太阳还没升起,着实有些冷,便没有用相机记录下升旗的时刻。当仪仗队从天安门城楼前的汉白玉桥上缓缓向广场走来时,周围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分分举着手机记录下来这庄严的时刻。国旗声奏响了,仿佛就像是一个新闻发布会现场,只有我身后坐在一位父亲肩膀上的孩子在楠楠低唱。

这就是天安门城楼的升旗仪式
陌生的城市 伴着课本中最熟悉的城楼、中华儿女心中最熟悉的歌声
开启了一天的旅行

⭕️故宫之行

❗️游故宫小tips
1️⃣记得带好吃的或吃饱早饭,天安门广场附近无小吃店。故宫进大门有一家专供早饭的小食堂,豆浆加一屉小包子,20元(题外话:我们因为早早的去看升旗 天安门广场和人民广场没得比,方圆百里无商店🙁当然,我稍微夸大了一些,要找肯定走远点能找到,只是我们还要赶去故宫门口排队。升旗仪式过安检的时候,还偷偷嗤之以鼻了一位阿姨,居然排队的时候吃泡面。现在觉得人家真是明智。)
2️⃣来都来了,一定要租个讲解器!一定!或者下载“掌上故宫APP”,里面对许多景点也有文字版的介绍及典故描述。但我更倾向于租讲解器,走到哪说到哪,因为故宫里的一堵墙一扇门,哪怕小到一片瓦,都很有可能记载着历史故事。而且故宫的魅力,不止于青窑红墙,更是一代代帝王沉涅兴衰,美人立琼轩背后的寂寥。很有可能这些都会在你的走马观花里失之交臂了。
3️⃣呃。。。。。还有就是,刮风天,不要游故宫。。。。真的,太冷了😫

此次故宫游,我们主要游览了中轴线三宫以及东北侧,至于东西六院,并没有全部逛完,因此中午过后,我们差不多就逛完了。也看过之前一些游记,说可以再故宫待上一天,其实也不是不可行,如果租配讲解器,逛遍每一个角落,在不那么冷的情况下拍拍拍,一天恐怕也是逛不完的呢。

穿过午门,远远的你就能望见金水河桥那一端的太和殿了。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南门,但它其实不是紫禁城的第一道门。第一道门叫端门,象征着初始之意,端午端午,也就是这么来的。午门中间这个门道其实挺有讲究的,在封建制度中,这跟道除了是皇帝通行外,只有皇帝和皇后大婚时,皇后的喜舆可以过一次,还有就是科举考试中的状元、榜眼、探花能够有此殊荣,进殿面圣时可以走一回。其他皇宫里大臣嫔妃都要从其他的三个门进出。

越过金水河桥,就是太和殿广场。广场,超级大。看过地图的人其实能发现,整个故宫的太和殿、中和殿、还有保和殿所涵盖的深度已经是整个故宫的二分之一了。这三个殿现如今都游客止步,想要体验一把坐在龙椅上威严的少年可以做动车移步横店影视中心,那,可以花钱让你坐上一坐。当然,这三个殿也是有典故的哟,如今我们还常挂嘴边的“无事不登三宝殿”,说的正是这外朝三大殿。

来到故宫里,穿过无数大大小小的门洞是不可或缺的经历。被推开的那一扇扇宫门,走过得一条条门道,仿佛都是一个新的故事。
门上的这些门钉也是大有讲究,帝门与王门用的是九钉,而左右给文武百官用的掖门则用的是八颗,这也是帝王世家威严等级制度的显露之处。

来故宫还有个心愿就是能拍一面红墙,看攻略说整个故宫里只有“箭楼”那附近有这么一条幽深的走廊,一进故宫便心心念念的想去,结果愣是没找着。
倒是误打误撞途径逛到了“钟表馆”。也因为我的小伙伴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心心念念要去看一眼修钟表的匠人。钟表馆里的钟表文物真的很精美,这我必须夸一夸我们康熙雍正乾隆在位时中华大地的昌盛了,不然英国法国人干嘛要来进贡这么精美绝伦的钟表给我们呢。

从钟表馆出来没走多少路,突然一条幽深的红墙步道就映入了眼帘,即便没有找到箭楼旁的那条,也赶紧记录下了这一画面。事实证明,后面也的确是再没见过这左右两旁都是红墙黄瓦的景致。

红墙头顶一片天,不知这幽幽步道通向何处,曾锁住谁的春愁秋怨。

一路沿中轴前行,想去望一眼九龙壁。但看了指引图发现自九龙壁起都属于是珍宝馆一行。珍宝馆这一张票,逛的还挺多,九龙壁、畅音阁、宁寿宫均在其内。而真正的珍宝走廊却只有寥寥数样。原因是当年蒋介石逃去台湾时把好东西都连夜用大轮船运去了宝岛。我不禁有些后悔当时在台湾没去一次故宫看一看那颗玉雕的大白菜。

畅音阁是慈禧以及后宫听戏的地方。畅音阁很深很大,逢年过节的曲目都是定好的,专人排练,还看到了很多手抄剧本。那些字真的是好看啊,看得我都想回来赶紧学写毛笔字了。
慈禧她们是坐在对面的殿内看戏的,但据说大臣们陪着看戏好像是不赐坐的😂陪慈禧这个老太太看戏也是挺幸苦的。

我们还特地去看了眼珍妃井👀
原本以为会很萧瑟,但其实井周围还好,或许变成了景点的关系吧,虽然偏僻,但也颇有些人气。走近一看,却避免瞪目结舌,这珍妃是有多瘦啊?!才能给塞进这口井!

回来后看到有篇游记说这其实是个井盖子,但感觉下面的井口也并没有大多少,只能说是清朝女子都比较娇小吧。

最后我们逛了一下御花园,怎么说呢,御花园没有想象中大,树倒是很多,或许是时节不恰,等开春后,百花争艳时才格外多姿吧。
相比下,后一天逛的颐和园更颇有皇家大气及秀美。

THREE 长城/颐和园

这天的行程我们是到了北京后在携程上定的,包含了慕田峪长城和颐和园两个景区。之所以没选八达岭主要还是觉得人会很多,到时候拍不到好看的照片。
天还没亮我们就到达了指定地点,然后被告知,那天只有我和我朋友还有另一对母女四个人报了这个团,于是我们的年轻导游自己开了他自己的小轿车,带我们玩了一天,简直福利,从没想过会遇到这样的私团。
一路到慕田峪长城时,摆渡车还没开始营业,九点正式发车,果然同导游说的无疑,慕田峪长城多为外国友人来攀登,这通行的一路几乎我后来遇到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更有拄着双登山棍的法国老奶奶,我多担心她走不下陡峭的石阶。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在我爬上一个烽火台拍照的间隙,她竟早早的走到了我们前面。

慕田峪长城上我们刚到时应该是第一批游客,完全是空城!我和我的小伙伴拍了个过瘾。

午饭过后,我们就来到了皇家园林——颐和园

导游说:一定要把这三个字拍下来,据说是光绪题的字。
唏嘘光绪一生,给世人留下的仅仅只有这三个大字。

颐和园说是皇家园林,但称之为慈禧的私人大别墅也不为过。慈禧一年里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住在这儿。
左龙右凤,凤凰脚下这些象征着江山社稷,龙爪下可是什么都没有。
这慈禧老太太呀,是明着告诉天下人,这大清朝是握在女人手里的。

这儿是慈禧老太太住的屋子。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装电灯的屋子。

我们还参观了光绪被囚禁致死的宅院。到底是慈禧的亲侄子,慈禧即便杀光了所有人,也终究是没对光绪下手。
这小小的四合院就是光绪28岁到38岁所有的活动范围。慈禧还特地将光绪后院筑起高高的围墙,把院子的门都堵死了。

光绪曾说,他欲像鸟一样飞走,但奈何无翼。屋后就是昆明湖,他欲像鱼儿一样逃走,但奈何无舟。

昆明湖已结起了厚厚的冰层。

园内有许多这样的长廊,长廊内顶设配色,雕刻绘制精美绝伦。

FOUR 天坛

最后的半天,我们去逛了一回天坛公园。天坛公园里主要是古时候的祭天建筑群。

北京的这些天,游客基本上都是下午唯多。果不其然,那天天坛公园哪哪都是旅游团,想想要是赶着旺季来拍照,呵呵哒。

天坛公园建议选择联票,公园内洗手间很少,特别是检票进入祈年殿前,有洗手间的大家不要错过呀。途中小伙伴突然想上厕所,但怕每个景点都是用票的到时候回不来,问了个扫地的伯伯洗手间在哪时,他告诉我们只要和检票人说一声,就能再进去了。还是很人性化的。

想要拍摄人少的景致,都不能主攻祈年殿正面。幸好这个建筑圆柱形四面八方都一样,就是少了块招牌哈哈,无妨无妨。

很感谢北京这两天把人吹得家都不认识的大风,刮走了连日的雾霾。
我们也没想到过北京连着四天空气质量都是优。
晴天艳阳,才有了如此美腻的光晕。

哈哈,祈年殿外的蓝瓦真是深得我心。

琉璃瓦片也是处处增添的一抹亮色,瓦片多为绿色和蓝色。回想在颐和园内还有一间屋子放置着各式各样的瓦片和龙吻,犹如一间小博物厅。

去圜丘前要路过丹陛桥。这个桥真的是很长很长啊…与其说是桥,不如说是一条大道。
也是过这条道的时候发现,天坛公园真的很大很大,树木苍穹,但许多地方都被拦起来作为保护地域不让游客探访了。唯一开放的就是这几处游园主干道。
因此你也不用担心错过景点,都是一路到底的哈哈。一扇门进,一扇门出。

路过回音壁,但无奈人实在太多造成了干扰,几个旅行团的导游也说,人多的时候就听不见回音壁的回音效果了。
我们便直奔天坛圜丘天心石——真的很神奇,站在上面说话声音浑然天候,雄武有力。小伙伴们不妨都去试一试。

逛完了圜丘,就是天坛公园的出口了。我们搜了下回民宿正好有公交车直达,便选择了公交车回家。但事实证明,北京的地面交通真的是很缓慢,而且绕。
还是比较推荐以后来的小伙伴选择地铁出行的。

回家日

此行还有许多人文景点没有到访,留给下回吧。

借用网友的一段话
一个都城的历史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历史
作为几代帝都和今日中国首都的北京,是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缩影
北京是古老的,是民族的
但又是一座风骨依然雄风健在的国际化大都市

愿今后去北京的小伙伴都能无雾霾,无大风,蓝天相伴。
更为深层的拜读这个城市悠久源远的中华文化隗宝。

在这里感谢并祝福所有浏览此片游记的蜂蜂们
万寿无疆!

引用 Kirsten 的图片:

这盆多肉可能太阳照的少了点~

2017-02-09 16:2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2-09 16:2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