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路向北只为圆冰天雪地的一个梦—哈尔滨、雪乡穿越雪谷、雾凇岛、长白山

Judy走天涯~ (中山) LV.12
2017-02-07 20:19 1532/5
  • 出发时间/2017-01-22

*首记*

作为一个南方人,一直对北方的冰天雪地有一份无限向往而又执着的情怀。而我们也一样,2015年开始一直念念叨叨要去东北没去成,今年2017年终于实现了这个疯狂的约定。说疯狂,真的整个过程包括订行程包括买票和各项,作为本次行程的策划人,回想起来都觉得心情澎湃。

关于行程和物品准备

东北游建议12月到来年3月吧。12月份开始计划整个行程,目的地顺序:广州北京哈尔滨雪乡—雪谷—雾凇岛长白山北京长沙广州,前后一共15天的旅程。旅程的景点安排我前前后后思考中间的拼车安排和景点之间的距离安排,在某宝上找了好几家的拼车,终于把这个顺序定下来,那个费心费力啊!!

首先说下冬天去北方的物品:
1、衣物:围巾、毛线帽、羽绒服、加绒衣服、毛衣、三合一的冲锋衣和冲锋裤(买的是稻草人,一整套下来差不多400)、加绒裤、口罩(我是觉得北方空气肯定没有南方好肯定要戴的,而且可以保护脸部,不过戴眼镜的我戴口罩之后眼镜呼出的气成霜了)、加绒帽子、手套两双,一双可以触屏,一双玩雪用的、加绒长筒袜、雪地靴,必须买防寒保暖防滑防水又比较轻便的(我们主要是有雪乡穿越雪谷,所以雪地靴必须买得轻便才好)

北京:上身一件加绒打底,两件贴身毛衣,其中一件必须是高领,一件羽绒夹心,外加一件羽绒服,裤子两条,都是加绒的。

东北:在北京的基础上加多一件加绒衣服在里面就够了,裤子加一条冲锋裤。不过哈在哈尔滨雾凇岛还有长白山景区就最好穿上冲锋衣。其实温度的话个人体质感觉,不用带太多衣服,携带麻烦又重,反正有这些我就够了。
2、其他装备:登山杖(穿越要用),暖宝宝(两包,一包10片,用的小林牌,挺好的,某宝就有,而且整个行程下来还没用完),暖足贴(10片一包,也是必须的脚必须要保护好别冻着),姜粉红糖(喝了人会舒服点),旅游药品(感冒药、头痛药、止泻药、风油精这些必须的,坐车容易晕车的备晕车贴,冻疮膏我们也带了但是没用过),防干燥保湿的护肤品,保温杯

关于交通

广州哈尔滨有几种方法:
1、直接广州哈尔滨的火车,基本上36个小时路程,硬卧最低586元,一天只有两趟车,而且遇上春运,票子可想而知难以抢到,而且查过这两趟车都很热门。
2、广州哈尔滨,遇上这个春运时期又是哈尔滨的旺季,机票价格经济舱大约2800,而且还是提前一个月时候买的价格,不过土豪可以随意哈哈哈!
综合以上,我想出来一个办法,广州北京中转,停留两天再火车去哈尔滨,这样把时间省下来在北京耍两天咯,而且机票也在我们接受的范围内(1050元/人的经济舱,而且还是提前一个多月买的!!后面涨价了三四百!!)是不是很机智呢哈哈哈。

整个行程下来的8张票子都被我弄到了,但是这里要说的是!!好几张票还是需要抢回来的!!而且还是千辛万苦蹲时蹲点地关注大春运的动态!北京哈尔滨沈阳北京长沙南—广州南这三趟车必须要抢!其中最难抢的是北京哈尔滨的车票,据我所知因为很多东北人都去北京工作,所以可想而知春节返乡会有多少人!过程中抢得我辗转反侧,心惊胆跳,胜过坐过山车,用的“智行火车票”这个软件,有两个朋友推荐我用这个,果真好用!不过当然要给三四十块的手续费滴~中间发生了小插曲,以为智行骗人,其实是系统问题而已。可能老天眷顾我的坚持与努力,终于让我抢到了!那个鸡冻啊
后面的回程也是为了节省时间想出了北京中转到长沙再坐高铁回去,长沙的票子也一定要抢!湖南太多人回广东了!!机票一定要至少提前一个月买!

15天的详细行程~

Day1:广州—北京

1.22号下午开始就粗发了,心情有些小澎湃但是!!晚上九点的飞机居然连续一直晚点了三个多小时!!!凌晨十二点多才起飞!!在机场又累又困!!等飞机等得心累加崩溃!来到首都机场已经快四点了!第一天就累趴了!在机场里面的东西又贵又不好吃,整个人的感觉都不好了

Day2:北京颐和园、鸟巢、水立方

这是北京的住宿,旧小区里面的

昆明湖都结冰了~

因为万恶的晚点,我们到达北京那天早上只能留在住宿里睡一觉,下午才能出去耍。下午去了颐和园和鸟巢,虽然北京没下雪,但是零下七八度昆明湖都结冰了,看到有先锋队下去玩,我们俩都溜了下去,第一次看到天然冰柜肯定兴奋。

Day3:北京—哈尔滨

day3:因为第二天中午就要赶车去哈尔滨,同行的小伙伴不舒服,所以晚上也是早就回去休息,旅游来个身体的不适真的会让人很揪心啊!幸好小伙伴在我的按摩下又加上嗑药之后在火车上昏睡了一觉,终于回了一点鸡血PS:北京站真的炒鸡多人!!这次着实感受到了春运的可怕!!

Day4:中央大街、松花江、圣索菲亚教堂

又是一个凌晨四点多抵达哈尔滨,打车到百联公寓已经五点多了,因为那天没有订多一晚住宿,因此我们只能在外面游走。这时候中央大街已经有几个行人出来,后来想起来才发现我们太大胆了!天没亮就出来压马路!想想都后怕!凌晨五点多压马路~其实还是别这样了

以上是白天的中央大街~吃的逛的还算比较多,很多老店诸如“东方饺子王”之类的,东北菜馆很多,建议可以先在网上搜搜热榜,再去找吃。

这里真的要推荐一下我们住的地方:百联公寓!真的又大又干净又舒服又温馨,暖气热得我们晚上出汗!!重要的是不贵!性价比炒鸡高!我怎么那么厉害找到这家的住了两晚才218!!(美团上可以找到,别太感谢我噢!
这里要说下,我们的手机一到达哈尔滨就失灵了!一台自动关机一台屏幕不断颤抖~~~苹果机真的在大北方很容易冻坏冰城哈尔滨真的名副其实冰~

这是长白山天池源头下来的东流松花江支段注入黑龙江哈尔滨,长长的松花江都结冰了,上面铺满了白雪~

其实我只是站在了江边上,到下面还有二十几层的阶梯,旁边有个雪圈道,有个大叔在那出租雪圈供游人玩。

白天逛了中央大街,吃了东北饺子,推荐那个马迭尔冰棍!一共吃了两遍!冰天雪地里吃条冰棍,那个感觉难以形容很火爆的,超级多人买!下午去了松花江撒野,第一次看到一片白茫茫的雪,早就把火车的疲惫一扫而光,那个兴奋啊,我和小伙伴一直在松花江上啪啪啪地拍照有风,所以真的要加一件冲锋衣,全程戴帽子,不然容易冻着的!

没去看冰雪大世界,时间有限而且加上门票实在是太贵啦!300多一张,听说里面好冷~~所以就在这个艺术冰灯外面逛了一下,今年春晚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有分会场,电视上看到了冰雪大世界的全景了

第一天的晚上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挺宏伟的,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重要遗迹,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我们去到已经晚上,估计已经闭馆了,所以只能在外面到此一游。不过对于一个半路痴加上一个全路痴来说,找路真的是一件难事

Day5:哈尔滨下雪啦~

第二天的哈市下雪了!!第一次见到下雪的南方娃肯定又兴奋了!于是赶紧又是一阵穿衣服把自己裹实之后跑出去耍了!这是在公寓的落地窗拍外面下雪的场景,昨天这里看下去还是水泥地,今天就白茫茫了!

哈尔滨的交通以公交为主,不过公交比我们那边的公交环境差好多,地铁也比较少。

老天真眷顾我们,在离开哈市前一天就下起了小雪下雪真的不冷!跟北京差不多的体感!被披上白雪的摩托车也变得很可爱。

小鸡炖蘑菇,分量大,吃不完!

灌汤包好吃,一咬下去里面的汤都流出来了。

这顿是第二天在哈尔滨吃得最好的一顿!之前都是吃饺子比较多。小鸡炖蘑菇、灌汤包、白菜粉丝,本来还想加两个米饭,但是服务员说你们吃不完的东北菜很喜欢放粉丝进去,不过也还好!东北菜分量都比较大,吃不完嗷!灌汤包吃了好几个,好吃,但是撑不下去了!这家店在中央大街附近,随便找的一家,忘记店名了,两个人吃了120左右,店里的老板包括服务员都帅帅的噢!

Day6:哈尔滨—雪乡

早上七点钟的拼车去的雪乡,历时6小时左右,提前在网上订好,100一位。快到雪乡前一个小时的那段路真的很漂亮,雪的高度估计没一个地方能够比得上,果真不负其名!可惜我在后排拍不到,窗户都是蒙上了一层霜!

这个是我好不容易脱了手套用我温暖的双手把车窗的冰霜融化了才看到外面的情景两边的雪真的挺高的

来到雪乡已经下午两点了。雪乡门票95,包含接驳车的车费。找到雪乡住宿后就出去耍了,从上面的小桥看下去雪乡全景,蘑菇屋看起来还是蛮可爱的~幸亏天气好呀!

夜景下的蘑菇屋,上桥之后好冷嗷嗷

汪汪汪~看我干嘛我又不会坐你拉的车~动物好可怜啊,大冬天还要拿来赚钱

同行小伙伴抓拍还是不错滴~

天然大冰柜外面的摆摊

这个⛄雪人貌似不太开心

我们在少人的小角落里拍照

好多小雪人⛄嗷,排排队

我这位“摄影师”安排的角度还好么

其实雪乡就是看蘑菇屋和夜景,其他的没什么好逛,一会就逛完了,我们俩在一处没人的地方又拍拍拍了,完了打起了雪仗。到了四点多就开始天黑,比较冷,所以还是不能瞎逛啊!PS:躺在雪地里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啊!

在哈市的百联公寓住得这么好,来到雪乡真的一下子跌倒了谷底!!两百多一晚的价位在雪乡的住宿条件是这样的,很一般,雪乡可以说是一个坑,住宿条件真的一般,想好点的只能是贵!!这是在去哪儿上订的

这天刚刚好就是年三十,就在红姐家加了100一位的餐费一起跟他们一家还有店里的其他旅客一起吃了顿年夜饭,说实话,菜吃起来其实真的一般般,晚上十点多开始包饺子,我们俩一直边打瞌睡边看春晚,过了十二点到了大年初一吃了几个饺子马上刷牙洗脸睡觉,虽然房间就在大堂旁边,但是累趴的我们也是很快就沉沉睡着了,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啦!!雪乡穿越到雪谷!!

Day7:雪乡穿越雪谷

这是穿越之前让客栈老板娘帮忙联系司机把我们的行李从雪乡托运到雪谷,一件行李30元~可以让司机运到雪谷我们要入住的那家客栈的。在行李上写上信息和电话

今天的穿越路线是:雪乡—羊草山—雪谷,就是理解为,雪乡翻越羊草山到雪谷,全程15公里,徒步翻越历时五个多小时,我们是属于反穿越,很多人都是雪谷穿越回来雪乡,那个路线为正穿越。
但是我们不走寻常路!来个反穿越!反穿越的上坡路比较容易,时间比较短,在雪乡那边的山脚到山顶也就一个多小时两个小时左右,坡不算陡,但是到了下坡去雪谷那段路就那个陡嗷!我摔了好几次!有几次不行直接用登山杖撑着慢慢滑下去!!上坡的人看着我就像滑滑梯一样,下坡的根本就不算路,只是前人踩的一个个陷下去的脚印而已!由于下去比较艰辛,我不敢拿手机出来把这些所谓的“路”拍下来~

我们因为行李托运,还要坐接驳车到景区门口寄存,再坐车返回到景区里面,再开始徒步穿越,所以我们早上九点开始的穿越。

小羊和小狗跑出来看我们的出发

一路上风景如画,全程没有拿单反出来拍,因为太麻烦了都是手机拍的,当天温度不算很低,手机还能给力点然后一边上山一边拍

这是下了多久的雪堆积成的高度啊~

其实下坡路时候我很怕死,一直不敢往前走,同行小伙伴好像打了鸡血一样往前冲,一直教我怎么走不会滑倒,厉害了我的姐

随手一张都可以当做明信片,简直秒杀内存

这会终于到达羊草山山顶了!爬到一半时候真的可以用崩溃来形容,由于一直都是走着,脚出汗,雪地靴里面有点湿了,头上也是冒汗,在山顶想着我们俩差点就坐150元一个人的贵价雪地摩托直接下去山脚了。但是心里面一直坚持着,坚持着徒步穿越的信念,而且由于一路上的景色简直美翻了!宛如一个白色的童话世界!天湛蓝湛蓝!白雪皑皑就像身在奶油王国里面!一切都难得的宁静安谧,松树上挂着白雪衬托得那么可爱,心里面早就兴奋得开花了一路上不断给一起正穿越还是反穿越的伙伴鼓励,大家相互加油

到达羊草山山顶之后的兴奋感,胜利一半的感觉那是超级鸡冻的!风景太美了!在呼吸都看得见的世界里游走,分分秒秒都应该珍惜。
另外山顶上有一间木屋,里面要消费至少10元才能休息,不过也还好,休息一会吃个自带的罐装八宝粥又继续出发咯!

走了一段路踏入了雪谷和羊草山的边缘地带,但是别以为快到了!其实下坡路才刚刚开始!!还要走三个小时的陡坡路!!才爬到一半我们整个形象都已经没有了!头发一直弄得凌乱不堪,来到大东北是真的不能讲形象讲型男美女滴

好大的一个雪糕啊,不忍去戳~

整个雪乡—羊草山—雪谷的反穿越行程,相信是整个东北游的巅峰,而且终身难忘!很多人非常佩服我们,上坡下坡没坐任何的交通工具,做到了真正的勇者穿越

下了山离雪谷赵姐家还有四五公里,我们找马儿拍照时候却很幸运地遇到了赵姐的老公,原来叔叔就是这些马儿的主人!他一问知道我们是他家的客人,后来把用马拉犁把我们送回去,不过!由于坐在第一排,弄得我们的衣服都变得有一股🐴便便的味道我们也把自己臭哭了
*这里提醒大家一点:我们穿越之前就是忘记买扣在鞋底的冰爪,这种在雪地里走很防滑的,我看到穿越中的有些同行者都有穿,所以走起雪路来跟平地差不多,这个一定要买啊!我们也后悔了某宝应该有的。另外穿越中最好带巧克力和高热量的食物,别带太多食物,负荷重,人更累。

这是冻草莓🍓噢!赵姐说一定要沾着白糖才好吃,一开始我没吃饭直接吃,我的牙嗷~

后面那个炒玉米很好吃,都是天然大冰柜外面的玉米🌽

冻梨,冻坏的梨

冻柿子

以上都是穿越到雪谷当天晚上住在赵姐家的晚餐,超级好吃!其他菜没有拍全,不过真的好吃!吃得很饱,那个霜糖草莓很赞,别看冻梨黑麻麻的,其实挺好吃,我们叫它冻坏的梨~不过一定要先吃冻梨才吃冻柿子,这样的味道才能够两个都品尝出来。赵姐一家真的太客气太好啦啦!

Day8:雪谷—雾凇岛

自然醒的早上,到九点钟才出房门,赵姐居然很客气地把冷的粥重新热过,而且还送我们一个炒土豆丝,超级感动个说!!那个绿色的小菜是腌制过的雪里红,超级好吃,清盘了,其他的小菜也很合胃口。

床很大,睡得很舒服,条件还可以的,比雪乡好多了!!比雪乡干净多了!住在这里实在是太幸福了!这里的住宿包两餐一个人120一晚,都是标间,性价比不错的。
在去哪儿网上可以订的。或者我给的照片上就有联系方式。哈哈,给赵姐做了个宣传

赵姐小院里的雪圈都能让我们玩得累趴了。其实昨晚跟几个也是南方来的小伙伴一起晚,几个雪圈绑在一起滑下去,好嗨啊!

看着窗外雪景吃早餐,别有一番风味

这是腌制过的雪里红,很好吃

自家做的大馒头,吃的话最好加上小菜,包子没有味道的

雪谷景区门票40,在穿越到达雪谷那边有售票口的。玉米就这样放在天然大冰柜里,做起了装饰,很养眼

马儿也在雪中奔跑,好陶醉的赶脚

雪谷里面有个游乐场,可以滑雪,玩雪圈,冰刀,130一个人,比雪乡便宜,比亚布力滑雪场便宜,人也少,但是由于时间关系中午我们要坐车,就没去,只是在附近逛了一圈。这是一座木桥噢!

感觉这只鸟好可怜啊,大冬天下雪了还披着毛挂在外面

炊烟袅袅,不过很多烧煤味道,还是有点难闻的。

今天的一身酸痛仿佛还印记着昨天徒步五个多小时翻越雪山的痕迹 ,我爱这个中国雪谷小村庄,没有雪乡的喧闹,赵姐家的热情与温馨,在小院里耍起了雪圈,今天的雪谷下雪了,漫步在雪中仿佛来到了静谧的世外桃源,下雪阴天没昨天穿越时候的蓝,但是一切依然那么地美好。

吃完饭中午一点钟就启程去雾凇岛,这位拼车的司机也是赵姐帮忙找的,150一个人,车程历时五个多小时,连日落都看了。这位司机大哥跟其他的东北司机师傅不一样,全程没说过几句话,就问过我们去雾凇岛哪个客栈,然后我们都不好意思在车里大声聊天了

晚上入住这家凇影满族庄稼院,150一晚,标间,还是没有赵姐家好,没有电视,房间比较窄,不过卫生条件还好,在去哪儿和美团都可以订。

Day9:雾凇岛看雾凇

昨晚还在问客栈老板娘明天有没有雾凇看,老板娘不确定,但是今天早上六点钟老板就逐个房间敲门叫起床,今天有雾凇啦!这个服务不错~然后马上起床以最快的速度吃早餐有司机师傅送去雾凇岛

不得不说岛上真的太寒冷,送我们过去的司机师傅说你们好呆上两个小时就走了,脚别冻坏了。因为顾着拍照,半个小时之后手已经冰冻,很快就持续冻僵硬,冻得痛脸蛋也是冻得开始发麻,露出来的头发也挂上了雾凇,脚开始变冷,尽管贴了暖足贴还是冷。

细节展示,真的好美,不忍破坏。

日出时候的雾凇,若隐若现,加上橙红的太阳光,影射出一种别样的朦胧感,娇羞而又掩盖不住自己的美。

虽然冷,但是日出下的雾凇真的美得我都不敢呼吸,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松花江的水没有结冰,导致了岛上周围起雾,形成了雾凇奇景,但不是每天都有,要看天气,老板说我们到达的前一天还是下雪阴天没有雾凇的,但是今天却挂上了雾凇,太幸运了!
PS:我们住的雾凇岛客栈在韩屯村上,离景区门口有两公里左右,需要坐车才能到,单程一个人10块钱。

看个雾凇一下子老了好几倍自我牺牲精神啊,脸都冻红了幸亏小伙伴的手机插着充电宝还算给力,不过拍完没多久就还是自动关机了

Day10:雾凇岛—长白山

中午吃完饭11点出发去长白山,又是一个历时6个小时的车程拼车240/位

这里提醒一下,冬天的二道白河镇很冷清,那会又遇上春节节假日,所以基本上很多食店和店铺都关门了,所以还是尽量别在路上闲逛~能找到一家吃的算不错了

其实我们是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个地方在吉林朝鲜的接壤边缘,因为这里属于朝鲜族自治州,所以很多店铺以及公共设施都注上朝鲜族的文字。有些人还以为我们真的去了朝鲜

这是之前找的一位长白山旅馆店主阿姨帮忙推荐的住宿,本来是找到阿姨家的,但是……阿姨家满房了不过这家也还好,108一个晚上。

Day11:游长白山,晚上白河—沈阳

早上八点多出发去长白山,来回包车100一台车。其实去长白山真的是一个错误,冬天的长白山没什么好看,简直是整个行程的一个误点真的不应该去的,而且我们还被那个女司机洗脑一般租衣服,50元一件!以后冬天来这里的小伙伴千万别相信,其实我穿上了冲锋衣之后就够了,别相信他们说的会冷死。不过护膝还是要租的,腿和膝盖一定要保护好!

去往天池的山路真的九曲十八弯,分分钟来个180度转弯,真的要坐好扶好,转得头晕啊,周围又没什么围栏,山路又窄,我的小心脏一直蹦蹦跳。

这里说下,长白山景区门票125,环保车85,如果还想去山顶看天池还要坐80元的越野车上去。总的来说要290,除了天池,下面还有几个小景点,瀑布、绿源潭、小天池,地下森林、黑风口等。

通往地下森林的路。

在山顶这里海拔2000多,紫外线还是强。

天池结冰了,面上都是白雪。冬天山顶的风更大,我们这么瘦不抓住栏杆真的不行,为了拍个天池我们也是拼了。有些小伙伴羡慕我们可以幸运地上去天池,因为到他们上到去的那个时间点时候,因为天池山顶风太大封山了上不去,可是我们没觉得有啥

穿得像只熊🐻其实去长白山这个错误的决定真的是作为筹划人的我来说一个心里面的疙瘩,是这个行程里面玩得不太开心的一处。这里经验之谈,我们应该把在长白山的时间花去漠河,应该加上漠河这个行程的!!一开始我们只是担心漠河零下三十多度我们会受不了,但是旅途中认识的其他小伙伴去了,说没有雾凇岛的冷,那个后悔啊!

打的回去拿行李,期间跟师傅聊天,了解到了去朝鲜旅游的事项,你们想知道吗

当天晚上七点左右的火车去沈阳,某个东北小吃店的老板老是吓唬我们,说我们这台车又是烧煤绿皮车,又是很慢的龟速,其实也还好,睡一晚就到了。

Day12:沈阳—北京

火车室内外的温度差很大,车窗都结冰了

今天又是一轮的火车,沈阳北京西。漫长的八个多小时硬座,这个行程安排又是鄙人的一个失误,不过这票子还是遇上春运一票难求的但是真的好心累下次计划行程要考虑周全才行。

当天晚上到达北京,入住的是胡同里面的青年旅舍,有几个外国人长住在这里,旅舍里的姐姐服务态度不太好,不过幸好走出胡同十分钟就有机场大巴,那也算了

那里有一只白色的猫,不过还是没我家之前的漂亮

Day13:故宫、南锣鼓巷、天安门

休息了一个晚上,今天去故宫、景山公园看故宫全景,下午游逛南锣鼓巷,好多人啊!晚上五点多看降国旗。

刚刚咔嚓小伙伴一张照片,就有位兵哥哥出来跟我说不能拍照

南锣鼓巷超级多人!

小伙伴你在天安门广场干嘛呢

兵哥哥站得一动不动

胡同一开始就把我们弄糊涂弄迷路了一位阿姨一看我们就知道是迷路的小羔羊,问我们去哪

超级多人挤在乾清宫门口看里面,不喜欢太多人的地方都只能到此一游了。

淡季的故宫门票40,需要身份证才能买

护城河外吃冰糖葫芦

Day14:北京—长沙

中午吃完饭就启程北京长沙了。本来是两点多的飞机,晚点到四点才登机,醉了

偷拍兵哥哥

海航的飞机餐

Day15:长沙—广州南

day15:在长沙呆了一个晚上,今天回程广州南了,一下高铁来到大广东,真的由北向南,冰火两重天,下车时候身上还穿五件衣服,热死了

关于旅行中的美食,饺子吃得最多!!个人觉得吃了以上这些就差不多了,其他的兴趣不大,不过雾凇岛那边的乌拉街满族火锅可以尝试,听说东北烧烤也不错,不过个人真的不太喜欢吃烧烤而且真的没多少时间去找其他美食~

总共15天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回想起来还是蛮成功的,就是有一个环节成为我心中的一根刺
这里还有几点提醒大家:
1、冬天的北方温度不是盖的,一定要保护好皮肤尽量不要外露,近视的能戴隐形尽量戴,不然戴口罩很麻烦。
2、由于我是个摄影爱好者,所以全程都是带着单反去,虽然它真的是个负担。室内外温差大,记住要在每次进屋或者是出去之前把相机用袋子装好,不然气温差大,相机内外容易起雾,容易损坏相机。低温下的相机耗电快,带多一块备用。之前看攻略说要给相机贴上暖宝宝,但是我都没贴,一次也没试过自动关机!相机真的比烂苹果强大好多倍!!
3、手机的话还是贴上暖宝宝,而且要用手机的话必须要冲着充电宝,这样手机才能工作,不然它冻坏了冻饿了就罢工的滴!!
4、每个景点之间的拼车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联系,但是不一定会有,行程安排就看你自己噢!
参考:哈尔滨雪乡(100一位)
雪谷—雾凇岛(150一位)
雾凇岛长白山(240一位)

想知道一个人的总费用的可以猜一猜或者也是可以留言我滴土豪请转身~

***另外还有任何疑问想咨询的话都可以留言噢!知道的话尽量回复各位

未完待续……
人不疯狂枉骚年,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人的一生总要出去走走,
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原来那么地精彩。
(接下来还要整理16年8月的重庆四川

***本文只在蚂蜂窝发表过,每个字每个标点符号纯个人写作,请勿用于其他途径,请勿转载,谢谢!

第一次写游记,真的很用心去写,希望各位多多支持哇!

2017-02-07 22:10

引用 Judy走天涯~ 的图片:

2017-02-08 10:47

神奇的景观,冰面

2017-02-15 10:16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15 10:16:4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是啊哈哈

2017-02-18 23:28

引用 灰太狼 发表于 2017-02-08 10:47: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