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奥 |灰调中的行走

小白扬咩咩 (M4) LV.17
2017-02-07 21:07 343/1

把捷克作为蜜月的目的地,似乎是意料之中,没有纠结,没有备选,直接一拍即合定了这里。
      作为两个英语闲置多年并且本身底子就很薄的人儿,没有犹豫就选择了跟团游。
      一方面是担心语言的问题,还有一方面是因为婚假有限,没有时间能让我们应对自由行中的各种状况。其实现在跟团游已经不像过去那样上车睡觉下车尿尿了,关键看你选择怎样的路线。我们的团是捷克一地游赠奥地利,总共两个国家,10天不会太赶。事实证明选择一地游是正确的,每天不用起很早,也不会很晚归,休息的时间也很充足。
       选择捷克是因为他还保留了很多有年代的建筑,而且这里现在不算太热门,人不会很多,不会像在法国有那种没出国似的感觉,满眼都是中国人。捷克跟奥地利的中国游客还不是很密集,所以整个的旅游体验还是不错的。

经验叨叨叨

●温度&穿衣
a 我们五一去的,到这边感觉比国内要冷上一个月。早晚温差比较大,还是要带件保暖的外套。
之后的这些天,参观的小镇有很多在山间里有些在湖边,所以温度上还是有些低的。
到这边之前就一直在关注当地的天气,一直持续下雨。到了当地前3天都没有放晴,尤其是在布拉格当天,下了一天的绵绵雨,特别~的冷。
而且这边的雨跟中大奖似的,前一面还是晴天,车开到一片乌云下就开始猛下雨,开出乌云的范围就立马又晴天了,前后可能连10钟都没有。
b 鞋子一定要穿底子稍微厚点的鞋,那边的地面很多都是石板路,底子薄了会很隔脚,第一天我不知道穿了一天平底鞋,晚上回宾馆就跟做了一天足疗一样

●行李&装备
a 衣服的话可以少带点,我去的时候就带多了,回来时再加上买的东西箱子就超重了,维也纳机场的规定时23公斤,超重一公斤就100欧,特别黑,带行李时一定要注意。衣服颜色的画可以带一些颜色艳丽的,那边的自然风景那个颜色很干净,建筑的颜色相对暗一些,穿点带颜色的会很好看。
b 一定要带接线板和万国插座。
  那边的需要万国插座,可以带一个万国插座配接线板。接线板特别有必要,晚上可以同时冲手机、相机。接线板能带USB借口的就更好了,省的满处找插头
c 个人的洗漱用具尽量带齐,我们住的这些酒店是都不提供拖鞋的,有些会提供牙刷有些事没有的。所以避免麻烦洗漱用具自己都带齐
d 住的这些酒店只有两家是有热水壶的,所以如果必须要和热水的话自己就得带个电水壶啊。早上酒店的早餐是有热水提供的,客房里是没有的。在维也纳水是可以直接直饮的,但只限冷水,水管子里的热水是不可以喝的没经过过滤。捷克水就不能直饮了,需要自己买水,酒店客房是不提供引用水的。超市买水也要注意,很多都是苏打水,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导游给的经验是,瓶子软的是矿泉水,瓶子硬的是苏打水。
e 相机的话能少带就少带。
我们是一人一个相机,还有手机,还有一个小蚁,如果要求不高的话,带个手机就足够了,还能减轻分量,最主要的是不会在手机相机之间来回倒而手忙脚乱。

●消费
a 货币 奥地利使用的是欧元,捷克是用的是欧元和克朗
   欧元在国内兑换的话一般都给500欧面额的,在当地稍微小一点的店铺是不收的,所以想还钱要么在机场换,要么去大一点的连锁超市消费就可      以把钱还开。
   克朗国内是还不到的,只能在当地换。导游推荐的经验是,如果在路边的兑换点兑换的话,不要看公告栏上的汇率,有的兑换点是不按这个兑换的,你就直接让工作人员给你按计算器,汇率会有所浮动,有些还会收取服务费,会有一定风险,在路边找兑换点要找个看起来靠谱点的。如果担心被骗,还可以去超市买东西,付款时付欧元,他会找你克朗,但是汇率一般都是1欧=26克朗,会比兑换点稍微低一些,但是不会有风险,不会少找钱,当然我指的超市也是连锁超市,捷克那边的连锁超市是乐购。
b 银行卡的话,有时间还是准备一张visa卡,那个是最好用的。我带的是JCB的卡,在捷克有点店铺就不可以用,银联就更不通用了。
   导游提醒购物刷卡时,尤其是在个人经营的表店、纪念品店之类的店铺,刷完卡也是要签字的,有的店主会主动给你垫一打纸方便签字,这时要多张个心眼,看看垫的纸下面有没有其他的刷卡条,有可能你以为你签的是一块表的单,但是下面又垫了一张单子,实际刷的你两块表的钱,在那边刷信用卡是不需要密码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c 在捷克的很多景点都有兑换纪念币的自助机器,接受2欧或是50克朗的硬币,所以想要收集纪念币的话记得准备好硬币。
  奥地利的景点兑换纪念币的自助机器比较少,价格不一样,我兑换的纪念币需要1欧和50分的
  在这两个国家上公共厕所都是需要收费的,有的地方是人工收费,有的地方是自助收费。遇到自助收费的卫生间要注意,开关门两次算一次价格,也就是说开关一次代表你进去,再开关一次代表你出来,所以上厕所是别着急进去,要等里面的人出来门关上后你在投币进去。
d 免税店这块,我们是从北京机场出发的,出发时会有日上免税店,出发点的免税店比到达点的免税店大,也就是说从北京出发时的免税店大,从国外回北京的免税店小。不过不用担心还要拿着免税商品出国,日上免税可以预留商品,这里导游又建议,要买的东西可以预留,不交钱不拿东西只预留,出国比较一下,日上便宜回国时再去提货点交钱拿东西,如果国外便宜,回来时就可以不管他直接走人就好。日上跟国外的价格差我不太清楚,我在日上买来支YSL的口红,日上170+,维也纳机场免税200+。
   国外进出都是在维也纳,维也纳的机场免税很小,东西不多。不过机场大厅有个超市,里面卖的当地julius meinl咖啡比外面便宜。

●退税
回国是从维也纳走的,个人感觉退税很麻烦。
奥地利捷克都是满75欧就可以退税的,在捷克买的东西维也纳机场也可以退税。
维也纳退税分两种,一种退税品在托运行李里,一种退税在手提行李里。退税方式分退现金和退到信用卡里。
如果退税商品在托运行李里,首先要拿着行李办理托运,告诉工作人员你的行李里有免税品,他会帮你贴好行李条,然后把行李拿下来去退税点托运,也就是说普通行李在办登机牌的地方托运,有需要退税商品的行李需要去退税点进行托运。如果退税的工作人员问你行李里的退税商品是什么,一定要如实回答,如果谎报,一旦被检查行李,会不给退税的。
如果退税的商品在手提行李里,就简单一些,直接拿着东西过安检过海关,出来海关会有退税办理点,到那去办理退税
这里要说明的是,安检的地方还有个超市,在那买东西也是需要退税的,只有过了海关再买的东西是不用再退税的

退税退到信用卡里是没有手续费的,但是时间比较长,我就是退到信用卡里,大概1个月到帐,会有退税不成功的风险。退信用卡,需要自己把退税单密封好投到退税点旁边相应退税公司的邮递箱里,奥地利这边的退税公司有两家,名字不记得了,一个标志颜色是蓝色的一个是橘色的,投递时一定要看清退税公司,不然退税也会不成功。投递到箱子之后,退税单会邮递到退税公司,所以时间就会比较长而且会有退税单丢的风险,当然概率是很低的。我在捷克买的1800+人民币的东西,退了200+人民币的税,在维也纳买的900+人民币的东西退了100+人民币的税,2600+人民币退了300+人民币的税。
退税退现金的话,需要手续费5-7欧不等,如果退税退的少,退现金就不合适了,但是退现金很快,当场拿钱。我没退现金,好像是退欧元。

●上网
我们是在某宝上租的移动wifi,4G的。普遍还是很好用的,只是在公路上或是两个城市的交接处信号会不好连不上,其他的地方信号都不错。
要注意的是,在某宝上租好wifi,出发前最好能在跟卖家联系确认是否下单,因为我在机场兑换wifi时就碰到别人在某宝上租好wifi但是卖家忘记下单,所以在机场就拿不到,会比较耽误时间或是心情。

大部分酒店都是有免费wifi的,一部分是收费的。酒店的wifi真心不好用,几乎都连不上,所以能租还是租个wifi吧

废话这么多,下面开始正题
GO→

DAY 1 北京-维也纳

因为是北京机场出发,所以提前一天从天津坐直达首都机场的大巴。
关于从天津到首都机场的大巴有两种,一种是我们从天津去时做的大巴,是在南京路上的国航大厦发车的,但这里的车貌似是国航包给个人的大巴。没有特别有规律的时刻表,需要提前问好。我们做的是下午6点的车,这是最后一班。坐的是个老旧的10人轿,一人70(好像是)。另外一种是我们回来时坐的首都机场的大巴,到天津是在天环客运站下车。这个是有固定的时间的,一人标价是80,但是还会多收几块钱的保险,售票处也没有提示,售票员也没有说明,自己纳闷了很久,后来上网查才知道。这个大巴是从国际到达出发,然后再去国内到达停一下,最后才会开会天津。时间上两种车都是差不多的。
首都机场附近是有很多酒店的,大多也都有接送机服务,但是也因为在机场附近,酒店位置都比较偏僻,所以女生住机场附近酒店时一定要注意。我们是在网上订的布丁酒店,有接送机,坐大巴到了机场之后联系酒店,司机会让在停车场灯带,从T3出发大厅走到到停车场酒店的司机也就差不多到了。布丁的位置就很偏僻,感觉是在国道上,附近也都是快捷酒店,晚上尽量还是不要出去了。提前跟前台预约明早的送机,基本是1小时一班,我们坐时只有我们俩,司机也会准时出发,大概15分钟左右的路程。

8点机场集合,12点多钟的飞机。
顺利出关后就是日上免税,导游建议在这里可以把想买的东西存在银台,不交钱也不拿货,只是存在银台。这样可以在国外对比一下价格,国内免税合适就回来时再交钱拿东西,要是国外合适的话就在当地买,回来时之前预留的东西不管它就好,我觉得这样也挺好的。我在日上买了一只YSL的口红,170+,看别的攻略上说这个口红在日上买比较合适所以就买了,后来在奥地利机场免税看,合人民币200+,还是比较划算的。给小哥哥买的欧莱雅男士套装200出点头,听小哥哥说比外面买合适。

上飞机就开始各种垮吃,并不是我带的零食多,而是飞机餐算上给的小食一共4顿饭,再加上早上自己吃的早餐,这一天吃了5顿啊。比别人多过了6个小时,饭也要比别人多吃。那边跟国内的时差是6小时,也就是说我们中午12点的飞机,当地时间才早上6点。飞行时间是10个小时,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的飞机,快下飞机时胃不太舒服有点恶心。隔壁的一个阿姨就忍不住吐了,这里不得不说国外的空乘人员工作很尽责,即使阿姨跟工作人员说没关系休息一下就好,工作人员也坚持要带阿姨去做检查。在等拿行李的时候,也看到一个外国人不舒服,也有医护人员跟工作人员帮他做检查,他们的工作是部分国籍的。

这个比上面的小饼干好吃

正餐有鸡肉饭和牛肉饭两种,我觉得鸡肉饭好吃

有鸡

这个算作是晚餐

澳航上的空乘人员不像国内的空姐盘靓条顺,感觉这边的空乘就是普通的服务行业,空乘人员高矮胖瘦都有,但是服务质量一点不差

10个小时的航程,终于安全着陆。
走之前就一直在查天气,这边就一直在下雨,我们到的时候尽管没有下雨但天还是很阴的。温度比国内稍微低一点。

澳航的制服可喜庆了,老人看了一定喜欢

奥地利的机场挺小的,是个细长条的形状,感觉比天津机场还小
但是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满眼的德式设计

机场外的出租车都是大奔驰哟

3点半下的飞机,正式从机场出发去吃饭已经是5点来钟了。
在这上地接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坐大巴是要系安全带,警察都是能看得到的,眼神好着呢。司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制的必须严格遵守,不然是需要付加班费的,车上都有GPS,可以记录整个行程时间。司机每开车两个小时就需要休息,这也是必须的。

维也纳有23个行政区,但是似乎并不是按顺序排列的。内城(第1区)的大部分街道至今仍由小石块铺成,各大教堂、博物馆、画廊、剧院等主要景点聚集于此。

去饭馆的路上看到的一座现代建筑,感觉维也纳像这样的现代建筑并不是很多,高层就更少了。基本还都保留着老派的欧式建筑

这是晚饭餐厅门口的一栋民宅,蓝色的墙陪着黄色邮箱。
晚饭过后准备入住酒店,5月初这边已经是夏令时了,虽然天气不如国内暖和,但是日落时间比国内晚的多,7、8点钟天还是大亮的。

这是我们第一晚住的酒店,虽然不是很多大,但是很干净整洁。电梯很小,这边的1层是E层,国内的2层这边是1层,坐电梯是要注意一下。
这间酒店左边有个私人的小卖部,但是这里买东西是不接受大钞的,右边有个连锁的超市,但是关门很早,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导游推荐买奥地利的牛奶喝喝,比国内的纯很多。

其实这个时候已经是7点多了,但是天还很亮,就在酒店附近走走看看

自助售烟机

愉快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天还不是特别黑的时候硬逼自己睡觉真的好难啊

DAY2 维也纳-布尔诺

因为时差的关系,早上早早就起床了,餐厅还没有开餐,所以洗漱完毕就又到酒店门口闲逛

这几天经常看到鸽子,这里的鸽子都不怕人

路边的古董店

餐厅的早餐,虽然种类不是特别的多,但是还算丰富,味道也不错

房间外的风景

早上闲逛时天还是很阴的,吃过早饭在房间收拾东西的时候出太阳了

早上9点准时出发,这几天一直都是这个时间。充足的时间休息充足的时间吃早餐,然后精神抖擞的去参观

去美泉宫的路上,这里似乎是地铁站

到达美泉宫,先去参观美泉宫的内部,这里是不允许拍照并且需要存包的,所以什么图片也没有
现在的美泉宫共有1441间房间,其中45间对外开放供参观。这里面有中文的电子导游,所以存包时记得把耳机拿出来
这里住过传说中的茜茜公主,整个宫殿是巴洛克风格的,但是其中有44个房间是洛可可风格的。

参观完毕会有一个不小的纪念品商店,刚到这边还没有转换人民币与欧元的概念,只看标价就觉得便宜,实际换成人民币都不便宜,一不留神就买了很多,后来在车上一换算才知道自己有多败家。这些纪念品在外面也都能买到,不过在里面买了两幅画,在外面基本没有看到,而且价格是一样的,并没有因为是纪念品商店而涨价。
由于在皇宫内部参观的时间有点长,留给后花园的时间就很短。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园林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向东便是皇宫名称由来但却不很起眼的"美泉",美泉的正对面是一片人造的罗马废墟和一块方尖碑。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海神泉的西侧是动物园和热带植物温室。

因为时间仓促,只能远远的拍了张照片

在美泉宫纪念品商店买的威化饼,走之前在网上看到别人推荐的,我个人觉得味道一般,跟国内买的都差不多

吃过午饭,就去参观国家歌剧院,这里不是金色大厅哦
坐落在维也纳老城环行大道上,原是皇家宫廷剧院。
旁边就是维也纳的商业街。

国家歌剧院旁边就是卡特纳大道,维也纳的商业街,一直远着沿着商业街走可以看到圣斯特凡大教堂

皇家蛋糕店,一定要吃,后面会说到

走到圣斯特凡大教堂,左转直行至尽头,在左转就是霍夫堡宫
现在的霍夫堡宫奥地利总统的办公地点,也是一个重要的会展中心,同时还包括众多的艺术品收藏展览,著名的茜茜公主博物馆就位于此。
茜茜公主博物馆成人门票12.9欧一人。
宫殿内的奥地利画廊珍藏着中世纪到现代的绘画和雕塑名作,这里实际上是奥地利宫廷美术博物馆。富苑内的珍宝馆存放着历代帝王的华丽服饰,传神的画像,光彩的珠宝。一顶镶嵌着各色宝石、珍珠的王冠,熠熠发光,它是哈布斯堡正朝统治的象征。

这里就是希特勒演讲的地方

霍夫堡宫出来,就是艺术馆、自然博物馆跟图书馆

霍夫堡宫出来,就开始往捷克进发,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
捷克的第一站是布尔诺,布尔诺是捷克南摩拉维亚省首府,也是捷克的第二大都市。
绿色广场在车站和自由广场之间,与马萨里克大街位置平行。广场中央有建于17世纪的帕尔纳斯喷泉。广场周围是古建筑荟萃之地,建于1600年的布尔诺剧院为典型的古代建筑。老市政厅建于1240年,现已改建为布尔诺市历史博物馆。位于山坡上的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是布尔诺最显著的地标,从城内任一角落都可看得一清二处,两个高耸的尖塔是其新哥德式建筑的最佳标记。

在去捷克的路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

一阵阴一阵晴一阵又下雨

猜猜这是啥?
这是一个360°的摄像头,每一层都是在转的,可

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布尔诺的地标性建筑,老远就能看到

圣彼得圣保罗大教堂下来是个广场,刚好赶上集市收摊,圆滚滚的西红柿肉肉的

广场上的雕塑,折翼的莫扎特

都是多肉啊,29克朗合人民币7快多,都是多头的,好想都买回家

买了盒葡萄,40克朗,合人民币11块钱

吃过晚饭天彻底放晴了

在绿色广场那边买的酸奶,导游说这边的酸奶很好喝所以买来尝尝
这边的连锁超市大部分是乐购。
在大巴车上是不可以喝带气的水,所以在超市买水时要注意,导游的经验是软瓶子是矿泉水,硬瓶子是苏打水

小哥哥买了罐啤酒,说不如国内的好喝

DAY3 库特纳霍拉-布拉格

早上依旧是早早的起床,开开心心的去吃早餐
早上起来就开始有点下毛毛雨,温度稍微有点低,所以就赖在酒店没有到附近去逛逛

吃饱喝足就开始一天的旅程
第一站是人骨教堂,人骨教堂建于1320年,教堂很小,其外表是看似十分普通的哥特式建筑造型,但内部由约40000块人骨修建及装饰,因此这里与其说是教堂,倒不如说是“人骨博物馆”  。自从13世纪教堂的庭院里被撒上了从各各他(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的地方)的泥土后,名门望族都以身后能葬身此地为荣。
貌似这里还是当地人的墓园,人骨教堂的院子里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墓碑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骨教堂的二楼楼梯处有个自助换纪念币的地方,50克朗或是2欧元,都是需要硬币的,所以想要换纪念币提前准备好零钱。

人骨主要都在教堂的一层,一进去还真有点阴冷

人骨教堂外一间小店门前的装饰

人骨教堂门口有几家纪念品商店,都是骷髅主题的,骷髅控们可以在这看一看

当地居民窗前种的小花。
从人骨教堂出来,下一站是圣芭芭拉大教堂。这两个地方里的很近。
教堂以法国式风格建筑为模版建造而成,是哥特式晚期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教堂始建于1388年,在战争期间曾停建,也曾多次被破坏,今天所看到的外观完成于1905年,宏伟的气质令人惊叹,也是中欧地区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
圣芭芭拉是矿工的主保圣人,因为该镇的财富完全依赖于银矿。

这里的彩绘玻璃有穆夏的作品哦

在这里可以俯瞰库特纳霍小镇

参观完圣芭芭拉教堂,步行去吃中午饭,顺便游览了库特纳霍小镇。
库特纳霍拉因为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光,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街边的手工服装店

库特纳霍拉吃完饭,开始向捷克的首都布拉格出发
第一次听说布拉格还是从“布拉格广场”这首歌里知道的,之后又看了韩剧“布拉格恋人”,才对布拉格有了初步的认识。印象里韩剧里的布拉格就是灰色的,阴阴的,充满了历史的陈旧。
布拉格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该国的中波希米亚州、伏尔塔瓦河流域。这里的语言是捷克语,有的地方也可以说德语,在这里如果说德语会觉得很高级。市内拥有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其中特别以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建筑更占优势。布拉格建筑给人整体上的观感是建筑顶部变化特别丰富,并且色彩极为绚丽夺目(红瓦黄墙),因而拥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号称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传说中跳舞的房子

到了布拉格之后,一部分去参加了布拉格深度游的自费项目。我跟小哥哥没有报名,就跟着导游在周董拍婚纱照的公园休息,是周董哦!

插一张周董的婚纱照,背后就是查理大桥
我们就是在他拍婚纱照的公园休息,这是一个湖心岛,需要从桥上坐电梯下到岛上去。

湖心岛上都是度假休闲的人,举着一杯啤酒聊聊天,惬意的不得了

导游请客做湖边喝咖啡,吹着微凉的湖风,看着水里的鸭子,听着其他人和导游闲聊,闲散的趴在栏杆上,觉得这才是度假。

这是一部电梯哦,从桥上直接下到湖心岛上

在去吃晚饭的路上,路过一家乐高店

各种水晶制品跟餐具,好看死了

晚饭旁边是一家连锁超市,超市门口卖的当天的鲜花

晚上又买了一些零食,右上原味酸奶很酸很酸,旁边的香草酸奶到是很好吃,右下角梨子口味的巧克力挺好吃的,坚果的香气混合着梨子的酸软,一种特别的口感

小哥哥晚上又试了另外一种啤酒。。。

DAY4 布拉格

一大早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气温也骤降了许多。
前一天住的Hotel Duo酒店,这里客房里面有热水壶可以做热水哦
酒店大堂设计的还不错,客房内部相对陈旧一些

当天形成的第一站是圣维特大教堂,教堂位于山上,所以气温相较于山下也冷一些。
历代国王加冕的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城堡重要的地标,而教堂内的彩绘玻璃是艺术家慕夏的作品,为这个千年历史的教堂增添不少现代感。它属于典型的哥德式建筑,大门上的拱柱等装饰都很华丽。最近电视演的斯柯达的广告最后一幕就是在圣维特大教堂。

从圣维特大教堂出来,就是黄金小巷卡夫卡写作的地方。
现在是一条商业街,去这里需要门票,有些小店的东西还是比较值得买的,在别的地方还没有看到

小巷内有一个中世纪的冷兵器展,免费的,可以看看

这边好像刚过复活节,装饰品都买没有撤掉

水晶制品,buligbuling的

手工的金属书签,后悔没买个回来作纪念

蓝色的小屋就是卡夫卡写作的地方

这是一家瓷器店,很有特色

瓷器鸡蛋挂件,很漂亮。,带了几个回家

沿着黄金小巷一直走到底,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布拉格,远望布拉格广场跟查理大桥

这个铜像本身寓意是代表年轻向上,做出来之后普遍反映裸体不太好,就把小丁丁切下去了,但是后来又觉得少年裸体雕像没有丁丁也奇怪,又把丁丁接回去了,但是材质不一样了,所以就变成像现在这样亮亮的了,这不是人摸亮的。

往回走时发现了一棵特别大的桃树(?),地上全是粉色的花瓣,向一条粉色的地毯,厚厚的一层

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取景地

在山上喝了一上午的冷风,再加上雨伞已经挡不住雨滴,整个人冻得透透的了
可惜了下午的查理大桥跟布拉格广场,没能悠闲的欣赏,一心想着找个避雨暖和的地方待着,算是这次旅行的小遗憾

红色的有轨电车,看起来很有意思

查理大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桥,是捷克现存较大的古桥,也是连接布拉格老城、小城和布拉格城堡的交通要道。这段狭窄蜿蜒的街道聚集了许多旧城的精华,是当时加冕御道的一部分。查理桥以罗马天使桥为样板,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桥的一端入口处耸立着查理四世的全身雕像,两侧是带有巴洛克式浮雕的哥特式门楼。桥两侧石栏杆上有30座雕像,为天主教圣徒和保护神,造型有女神、武士、人面兽身和兽面人身像等。
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因为下雨,桥上原本的街头艺术家都没有出现,冷冷清清的只有游客在桥上

参观了一下习大大光顾过的水晶店,这里有中文导购,这里有各种档次的水晶制品。

也有很多穆夏主题的水晶制品

水晶店旁就是一家手工香皂店叫Manufaktura,本来开始想找菠丹妮的,问导游在广场哪里有卖,导游说菠丹妮没那么好,都是国内炒起来的,Manufaktura比菠丹妮要好以下,里面买各种吸引女孩子的东西,不只有香皂精油这类护肤品,也有家居饰品小零碎。

在Manufaktura店里,这样的彩珠10克朗一小包,好看极了,站这看半天,小哥哥说你们女孩的钱真好赚

在水晶店跟香皂店耽误的时间有点长了,广场上大大小小还有很多店铺,而且有很多分支小巷,以天文钟为中心,放射性的分散,每个一整天还真逛不完,都是特色纪念品小店,看的人眼花缭乱。

七拐八拐竟然找到了露天市场,但是因为阴雨连绵,有些摊位并没有开门
第一件事就是要尝尝捷克的特色小吃,这是一种面包,叫什么不清楚,里面可以抹果酱或是夹冰激凌

在露天市场买的两幅画,只是简单的贴在黑卡纸上,回家之后裱个框,档次立马就上来了。

这里根本没有许愿池

冷飕飕的一天就在连绵的阴雨中结束了,冻了一天回到酒店好幸福啊~

DAY5 布拉格-卡罗维瓦利-皮尔森

经历了前一天的冷风和阴雨,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拉窗帘看看雨有没有停,好在虽然阴天但是雨已经不下了,所以兴高采烈的去吃早餐。顺便出去感受一下气温。

吃过早餐就开始奔着卡罗维瓦利出发,一路上渐渐的阳光就出来了,又看到一路的油菜花田

布拉格到卡罗维瓦利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路程
卡罗维瓦利是在一个山坳里,有山有水有绿树...这里是我10天旅程中最喜欢的地方之一
这里是个温泉小镇,有各式温泉回廊,每股泉水都有长廊,长廊内有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泉水可以直饮,买一个温泉杯边喝边走,心情会莫名的舒适与惬意。
很多人慕名来这里疗养,度假

越向目的地靠近天气就越晴朗,一扫前一天的阴霾。
为了保持原生态,到这里是要换当地的公交车才能进去的

拍摄007的地方,很多明星也来这度假疗养

一条河贯穿整个小镇,一直陪伴在身边

下了公交站往里走一回就能看到一个现代建筑,类似游客服务中心的地方
这里面集中有几个温泉,旁边就是卖温泉杯的样子超级多,我都挑花眼了。买一个杯子就直接屁颠屁颠的跑去接温泉水喝,说实话不好喝,很咸,那杯子接一点尝尝就可以。接多了也不能倒回去,所以还是少接。

咸咸的不太好喝,就算喝不了也不能倒回去,因为这个水都是循环的

温泉长廊,这里也有温泉可以接来喝

一位艺术家在温泉长廊外做的沙雕艺术品,都说搞艺术的都是民工这句话真没错。

街边的瓷器店

右边就是那个游客服务中心,里面的角落里有卖温泉病的,上台阶就有自动对换纪念币的机器,不要错过哦

这个应该是水仙吧,比国内的水仙大很多

吃过中饭,往回走时看到一排桃树,粉粉的,簇拥在一起,像粉色的云彩飘在眼前

看来这边还是早春,桃花跟迎春花还在盛开

离开卡罗维发利,还感觉意犹未尽,这么多天天气才刚像个度假该有的天气,晴朗但不炎热,阳光照在身上舒舒服服的。
下一站,比尔森

比尔森有“啤酒之乡”的美称,世界上最好的啤酒已从1842年开始,就从捷克西部的皮尔森市酿造而出。感觉很像青岛

先参观比尔森的啤酒厂

远处绿色的植物就是啤酒花

品尝了一下比尔森的啤酒,平时几乎不喝酒到是喝不出什么不同,就是觉得比较爽口

啤酒桶的盖子

格式啤酒杯

比尔森啤酒博物馆出来,步行一段就是圣巴尔多禄茂主教座堂
圣巴尔多禄茂主教座堂 为哥特式风格

广场上的雕塑很有特色

正赶上他们一个节日是关于反法西斯的,很多穿着军人衣服的人派发着传单

晚上入住的酒店是Angelo Hotel Pilsen,这个酒店的体验还是不错的,陈设相对新一些,最重要的是比尔森啤酒厂就在马路对面,过个天桥就可以去喝大酒啊~对于酒鬼来说这是个位置极佳的酒店

一下天桥就有一个很大的桃树,这张照片没有修哦,这就是原色,粉嫩至极

啤酒厂里还有个小小的博物馆

晚饭就在啤酒厂里解决的。
有露天餐厅,也有室内餐厅,我们是在室内餐厅解决的晚饭
晚饭时捷克烤鸭餐陪比尔森啤酒,生活不要太迂啊
室内餐厅的外面有一个自助兑换纪念币的机器,为了换这个,回了趟酒店拿硬币,幸亏酒店就在对面

饭前先来一碗浓汤

主菜烤鸭餐,鸭腿下面是甜菜,旁边白色的像馒头一样的东西吃起来又跟馒头不一样,里面应该掺了土豆,吃起来略粘

饭后甜点苹果派,国外友人的饭太硬可了,就着啤酒,吃的渣都不剩,撑死了

晚饭过后为了消食,溜溜达达的去附近的乐购溜溜,又没买了店零食回来。
蓝瓶的芬达超好喝,推荐五颗星

房间内禁止吸烟的小告示牌

DAY6 克鲁姆洛夫-奥地利小镇

每天都期待早上的早餐,这家酒店的早餐是这几天住这么多家酒店摆盘最好看的一家

这个多种杂粮可以泡酸奶或是牛奶

这天先参观布杰约维采,这里是南捷克地区的中心,始建立于1265年,是个保存完整的中世纪小镇,市街及建筑保留有浓厚的德国情调。参观老城区、普热密斯尔二世纪广场,广场的周边是巴罗克式样很文艺复兴式样的建筑群,非常漂亮。广场的中央是建造于1721-1726年的萨姆松喷泉。

午饭是在广场附近解决的,饭馆旁边就是一家文具店,里面卖各色文具,捷克彩铅是特色,可以买一些带回国送小孩,要比淘宝上卖的便宜。

吃过午饭,下一站是克鲁姆洛夫,也就是CK小镇。
这里是欧洲美丽的中古小城之一,1992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至今依然保存着中古世纪的风采。
置身古道小巷间,色彩缤纷的高塔、红褐色屋瓦衬托白墙、蜿蜒的伏尔塔瓦河、温馨迷人的城镇风情,让人如同坠入历史岁月的时光洪流中。

我们应该算是倒着参观的,以上来先爬一小段山,山上有个小小的瞭望台,可以俯瞰整个小镇

墙上这些其实都是画上去的

左侧墙上有个大叹号的地方是个游客服务中心,里面有兑换纪念币的机器

从城堡出来就是各种店铺,卖蜜蜡的有很多,但是得擦亮眼睛选,不是很懂的最好看看别买,水很深

这是一家书签店,都是大拇指造型的

克鲁姆洛夫出来就要离开捷克,返回奥地利了,还有有些不舍得,好天气太难得了

在去奥地利的路上,经过一个休息站。
司机开车2个小时是必须要下车休息的,游客也要下车。
下车活动活动,看看休息站的小店,还是很有特色的。

商店里除了必卖的水和吃的,还有以下家居用品,很好看

买了棵冰棍儿,雀巢的,里面都是m豆

晚饭是在一个奥地利小镇上解决的,应该是个新开发的小镇,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小镇上一切都很新,建筑也都很现代

晚上住在萨尔斯堡附近的小镇上
酒店整体是个船型,很有特色。
酒店附近有个小型机场、麦德龙、麦当劳还有个类似奥特莱斯的商场

大堂里神奇的雕塑

在酒店安顿好,看天色还大亮,就决定附近转转
这是一个李萨尔斯堡很近的小镇,很安静,马路上车很少,可以随便的在马路上耍

随便走,就走到了以前看起来像农田的地方,远处就是雪山很漂亮

一个小型机场

欧洲的奔驰真便宜啊,2万欧元就能买辆奔驰

误打误撞找到了一间商场,类似奥特莱斯的地方,很多打折的东西

oliver weber大概是跟施华洛世奇合作的品牌,在里面买了几条项链都有施华洛世奇的标牌
但是价格却比施华洛世奇的的便宜的多,正好赶上有折扣品,一条项链几欧元,不打折的也就10几欧元,都不算贵,样式还很年轻

在商场里小有收获,出来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沿着路边就又回到了酒店

路旁的老爷车,这是快晚上9点的光线

DAY7 萨尔斯堡-哈尔施塔特-林茨

这天的行程是我最喜欢的一天,游览了奥地利的几个小镇,相比大城市我更喜欢小镇的安逸和风景。

一早美美的吃了个早餐,开始了一天的旅途。
第一站萨尔斯堡
这里有《音乐之声》的拍摄地米拉贝尔花园,古世纪保存至今的商业街,大教堂及主教宫,萨尔斯堡古城和莫扎特广场。这座古城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到这边太早了,商铺还没有开门,只能隔着橱窗看看

挨着教堂就是商业街,这里有很多的流动的摊位,时间仓促没能在这里逛逛,觉得很遗憾

楼上是莫扎特住过的地方,现在这里已经是商业街,楼下就是店铺

从商业街出来一路步行就可以到米拉贝尔花园,沿途的风景一步一景致,可以慢慢的边走边看

从米拉贝尔花园出来,下一站是自费的小镇游。大巴把我们拉到叫圣吉尔根的小镇,参加小镇游得的跟导游游览这个小镇,不参加的就就地解散自行解决午饭然后集合上大巴去另外一个小镇灯我们。
圣吉尔根,是奥地利最为有名的休闲疗养城市这座城市具有轻松明快的建筑风格,同时它是莫扎特童年的故乡,位于萨尔茨卡默古特一带最美丽的沃尔夫冈湖区,湖泊之间山丘起伏,绿树绵延,蜿蜒的公路婉若绿色的纽带,连缀起翡翠般的湖泊。湖畔点缀.着众多的村庄集镇,宁静而恬美。这里是莫扎特母亲的故乡,在这里有一间音乐学校,本来已经倒闭了,是镇上的

从米拉贝尔公园出来,大巴把我们拉到一个叫圣吉尔根的小镇。
这里开始是自费项目了,参加的就跟导游游览小镇,不参加的就就地解散自行吃午饭。
我俩参加了这个项目,去哪里旅游我都喜欢逛小镇,小镇通常都是新旧结合,有大城市的现代也有小镇的古朴。
圣吉尔根,是奥地利最为有名的休闲疗养城市这座城市具有轻松明快的建筑风格,同时它是莫扎特童年的故乡,位于萨尔茨卡默古特一带最美丽的沃尔夫冈湖区,湖泊之间山丘起伏,绿树绵延,蜿蜒的公路婉若绿色的纽带,连缀起翡翠般的湖泊。湖畔点缀.着众多的村庄集镇,宁静而恬美。这里也是莫哈特目前的故乡,在镇子上有一所音乐学校,本来是要倒闭了,镇上孩子们的家长集资把学校继续开了下去,可见音乐对奥地利人室友多磨的重要。

当天正好赶上了周末市集,很多镇子上的人买自己手工制作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小朋友在路边为游客们演奏手风琴。

这个建筑大概是镇政府,刚好有一家人在这里办婚礼。
他们的婚礼很简单,在镇政府举行一个小典礼,请来要好的亲戚朋友,人数不多,典礼结束后就随意的在镇政府的里外喝酒聊天。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喜欢逛小镇的原因,因为可以近距离的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和娱乐。

镇政府前有一尊莫扎特的雕像

身着民族服装的大叔,前来参加婚礼

这几座尖顶的建筑就是我之前提到音乐学校

午饭吃的这个墨西哥烤肉卷,导游推荐的,就在音乐学校附近,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小贵,最普通的也要4欧元一个。

游览完这个小镇,在湖边集合,准备坐船去另一个小镇,圣沃尔夫冈
圣沃尔夫冈奥地利中部的美丽小镇,依山傍水,阳光充足。中世纪以来,哈布斯堡王朝的王公贵族们最喜欢来此度假,现在这里是受人欢迎的温泉疗养圣地。这个小镇曾被评为世界十大著名小镇。小镇有一座闻名遐迩的圣沃尔夫冈教堂,因有米歇尔·帕赫在1481年完成创作的木刻圣坛——“帕赫圣坛”而吸引了众多观光者。

下了船就是圣沃尔夫冈小镇,这个小镇比圣吉尔根要大一些,游客也更多一点

导游介绍说这是白马旅店,根据这个酒店有一个爱情故事,好像是美国人根据这个故事编排了一处歌舞剧,所以很多美国人都来这里要亲眼看一下这个白马旅店

圣沃尔夫冈出来,和其他人大巴车汇合,然后一众人就来到了哈尔施塔特,一个我最喜欢的环湖小镇。
哈尔施塔特位于哈尔施塔特湖畔,被称作“世界古老的盐都”并在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居民似乎个个都是艺术家。每户人家的木门全打开着,里面展示病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麻线编的装饰品、娃娃、各种陶制品...
由于在这预留的时间充足,来回只有一条道,所以我俩没有选择跟随导游,快速的游览。没有听导游的讲解而是慢慢的散步,充分欣赏沿途的风光,也可以很好的游览这里。

这是用湖盐做的纪念品

偶遇一堆从中国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恋人

后悔没买一对回家

手工皂纪念品

距离集合时间还很充足,我俩选择在这里喝点东西歇歇脚,顺便看看湖景

都是德文的菜单,连蒙带比划的点了一杯啤酒和一杯冰咖啡

正好挨着湖边有张空桌,我俩就做了,但是是6人的大桌,我俩还担心服务生会让我们换做,结果人家完全不管,这要是在国内大概就会换了。
最在湖边,喝喝饮料,看看天鹅,吹吹湖风,远方是阿尔卑斯山的支脉,日子不要太迂哦。

哈尔施塔特预留的时间还是很充足的,在这里逛得很过瘾,如果要是能在这里住一晚欣赏一下夜景就更好了。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林茨,林茨据说是希特勒的故乡。
林茨位于奥地利东北部,是上奥地利州的首府。同时林茨也是多瑙河上游重要的河港与经济中心、奥地利最重要的重工业城市,奥地利最大的钢铁公司和化工公司都位于此。

DAY8 林茨-维也纳

又从吃吃吃开始一天的旅程

当天刚好是母亲节,导游临时带我们在外部参观一间修道院。
梅尔克修道院是一座本笃会修道院,位于奥地利下奥地利梅尔克镇的山岩上,俯瞰多瑙河,毗邻优美的瓦豪河谷。
梅尔克修道院成立于1089年。今天摄人心魄的巴洛克建筑修建于1702年到1736年,有精美的壁画,图书馆藏有无数的中世纪手稿。由于其名望和学术价值,在1780年到1790年约瑟夫二世大量解散奥地利的修道院时,梅尔克修道院得以幸免,并且逃过了拿破仑战争的破坏。1938年德奥合并,学校和修道院的大部分被纳粹收归国有。
可惜的是我们只在外部参观没能进去参观

在修道院外的酒店,一堆老闺蜜在这里聚会,虽然已经坐上了轮椅,但是也不能阻挠她们相见,点上一杯香槟,晒晒太阳...

从修道院出来,沿着多瑙河一路游览。
多瑙河在欧洲长度仅次于伏尔加河,是欧洲第二长河。多瑙河流经10个国家,是世界上干流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
多瑙河航运发达,沿岸有100多个码头,是沿岸各国的运输大动脉。为了连接其他航道,先后开凿了多条运河,德国修建了莱茵-美因-多瑙运河,把多瑙河和莱茵河两大水系联为一体。
多瑙河在中欧和东南欧的拓居移民和政治变革方面都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两岸排列的城堡和要塞形成了伟大帝国之间的疆界;而其水道却充当了各国间的商业通衢。在20世纪,它仍继续发挥作为贸易大动脉的作用。

河岸边就是成片的葡萄园,这里的葡萄是用来酿葡萄酒的。

多瑙河码头一个小店铺

吃过午饭下一站是维也纳森林,观赏舒伯特作曲的房子。这里现在是一间酒店,不能进去参观了

维也纳森林出来又回市区,外观金色大厅。
金色大厅是中国人叫法,实际应该是维也纳爱乐协会。挺小的一幢建筑物。每年的9月到转年的6月是奥地利本国乐队演出季,剩下的时间国外的乐队可以租这里来演出,据说辣妹子当初在这里开演唱会,场地费才20万。

从金色大厅前经过的老太太,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是步履自信,从头到脚都精心修饰过。

在金色大厅参观结束后,步行就可以去霍夫堡宫跟卡特纳大道,纳旭市集离这里也不远,都可以步行到达。但是要注意不要周日来这边,周日出来餐厅不休息其他说有的店铺都关门,无一例外。所以下午到卡特纳大道,只能看看要买的店铺位置,为转天买东西踩点。

茜茜公主博物馆也在这边,没有进去看门票12.9欧一个人,就在外面看看,有兴趣的可以买票进去看看

周末市民都聚集在霍夫堡宫前的草坪上,有做游戏的有喝酒的有唱歌的,特别的放松

这就是之前说的皇后蛋糕店,这都是巧克力哦

蛋糕外观没有特别的好看,看来是注重内在。蛋糕价格还好,一块4-5欧,巧克力略贵

买了一块,别看样子一般,真的吵~极好吃,五星推荐

买完蛋糕旁边就有一家快餐店,来那么多天都还没怎么吃过当地的美食,就买了一份炸鱼,圆圆的是土豆,白色长条的是竹笋,比常吃的绿色的竹笋大好多,这个应该是腌过的,特别面,也不咸,挺好吃的,这一份10欧元,有点小贵

在圣斯特凡大教堂下面的广场,有个周末市集,虽然店铺都关门了,但是这里却很热闹,卖的都是手工制品。

晚上吃过饭就直接回酒店了,酒店紧挨着机场
在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去机场接机大厅的超市里买点特产,帮朋友买了一袋小红帽的咖啡,想着转天还要去卡特纳大道那有小红买的专卖,就没给自己买,结果转天去看,机场便宜好多,后悔没给自己买。
好多人都买莫扎特巧克力,觉得最有奥地利特色,我们也买了,不算便宜。后来回国尝了一块,不!好!吃!,真的不好吃就是外观好看而已。

小哥哥说这个啤酒是来这么多天最好喝的啤酒

因为英语水平有限,买蛋糕是没有要餐具,酒店里也没有餐具,最后还是我灵机一动,把纸盒撕了当餐具。小哥哥说我一沾吃的不仅英语开外挂就连智商都增加了。
这个蛋糕太好吃了,中间黄色的类似不定,软软的,入口即化啊

DAY9 维也纳-北京

转眼就要回家了,每次出来旅行都特别的短暂,刚回应当地就又要准备回家了
所以。。。最后一顿早饭。。。尽情的吃吧

各种袋泡茶

这么多天只有在早餐的餐厅才有热水,但是这个茶并不好喝,味道很奇怪,有点花椒(?)的味道

吃过早餐,坐着大巴又回市里,参观金色大厅,大概45欧一个人,有专门的中文讲解。
金色大厅只有晚上才有演出,白天是可以进去参观的,但是不可以拍照。
讲解介绍说,每年的新年音乐会的门票都要提前一年定,还不能选座位。中文讲解有一年买到了票,是最边上的,一张票也要200欧元。最好的最为不是第一排,而是靠近中间的几排

照片的都是偷拍的,所以角度有点诡异
在入口处可以那全年的演出安排跟乐队介绍,厚厚的一大本

这是排练厅也可以做小型演奏会,这是在原有金色大厅的基础上从地下新建的排练厅,一共有三个,原来只有两个演奏厅。

这就是办每年新年音乐会的金色大厅,挺小的其实。
这种老式的演奏厅有两个,好像另一个叫海顿厅

从金色打听出来又转回卡特纳大道,做最后的买买买
没买奢侈品,因为穷而且价格没什么优势,比国内便宜点有限
主要买的爱步鞋跟施华洛,鞋子的话这边900人民币左右国内1700左右,我们是一般淘宝对比一边买的,鞋子的风格跟国内有点不太一样,这边跟国内比样式偏运动
施华洛这这边有个大店,买的都来不及拍照了,一共三层,一层是施华洛,二层是大概是施华洛同公司的其他品牌,价格比施华洛便宜些,样子也偏年轻,三楼是水晶摆件。给二楼买个个排钻的戒指,合 人民币大概100多,;在一楼买的手镯,合人民币900左右,国内有同款是1400,。还是很合适的。一楼银台处有施华洛的笔,就是里面好多钻的那种,都卖疯了,游客一把一把的买。
最后买完记得填退税单子。

小红帽咖啡,旁边就是小红帽咖啡的超市

最后看一眼奥地利,吃完午饭,去机场,回家!

机场免税店里的商品,这个是调料,有礼盒装可以送人
机场的免税店很小,没什么品牌

终于写完了,
2015年5月的行程
2015年9月才开始写游记
2016年2月才刚写完。。。好在旅行的记忆很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