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首歌,恋上一座城——成都别样游

相思藤 (天津) LV.16
2017-02-07 21:09 541/21
  • 出发时间/2017-01-17

一首赵雷的《成都》,把我带入了那座阴雨的小城,单曲循环,辗转反侧,好像每次旅行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段故事,不能说出,却永留心底。于是,我便背上背包,踏上了天府之国,7天的时间,想抱紧成都,它却给了太多意外的惊喜,让我用一生去爱...
旅行中的我喜欢安静,静静地去欣赏心中的美景,不喜欢喧闹与浮躁。冬季的成都虽然缺少了浮华的装饰,却给了我原生态的美。每天都早早地起床,趁着成都还未苏醒,便开始了期待的旅程。多数人来成都是为了享受它的“慢”,而我却总是匆匆赶路,生怕错过它的一丝一缕...
成都,位于四川西部,省会城市,集名胜与美食于一身,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为蜀汉国都。静下心来,让我们一起开启这段愉快的旅行...

行程

第一天   空降成都——宽窄巷子
第二天   人民公园——青羊宫——浣花溪——杜甫草堂——金沙遗址博物馆
第三天   青城山后山
第四天   都江堰——街子古镇——春熙路
第五天   大熊猫研究基地——武侯祠——锦里
第六天   安仁古镇
第七天   四川大学——春熙路——回津

酒店

酒店坐落于盐市口大业路16号大地城市脉搏19楼,名为成都新居,优雅、温馨、更多的是惊喜。全木质结构,有茶桌茶具、按摩椅、保险柜、冰箱、空调、超级大床...是我住过的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强烈推荐。

地铁站

城市的各种公共设施中,我最喜欢的是成都的地铁站,尤其是旅游景区周围。你下了地铁,还未出站,成都就已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营造了不一样的旅行气氛。截至2017年1月,成都已经开通了4条地铁线,基本囊括了市区的所有景点,包括通往青城山都江堰的火车北站,都可以通过乘坐地铁来解决。

成都地铁二号线打卡器的图案使用的是非常具有成都历史特色的出土文物——太阳神鸟,目前文物保存于金沙遗址博物馆,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乘坐成都地铁时,幸运的话,可以拿到有关景区照片的单程票,会让你还未出行就期待满满,更是对成都这座旅游城市的一种推广和传播。

单程票拿在手中,还未出站便知已经来到了大熊猫繁殖基地,地铁中萌萌的大熊猫已经提前带你走进了熊猫的王国。

武侯祠到了!丞相的扇子、帽子已经摆在了你的面前,墙上还有三国历史的文字图片介绍。

有的地铁站台中,孤立的柱子,不仅起到支撑作用,更是你阅读、长知识的来源,瞧!《本草纲目》呈现眼前。

搭乘着充满人文特色的地铁,带你走进别样的成都。不提大众必去的宽窄巷子、锦里、杜甫草堂、武侯祠,那里人多、喧闹,不如一起走进那安逸、舒适的小众景区,才能真正体会成都的滋味。

人民公园

成都像个慵懒的孩子,家乡的天空早已明亮时,成都才刚刚睁开眼睛,还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不用打伞,冬天的外衣绝对可以抵御。有人说,来成都一定要去人民公园,这是一个可以感受成都人民市井生活的好地方。晨跑、太极、舞剑、交际舞、羽毛球...公园里还开着各种茶社,锻炼之余可以更加尽情地享受生活。
成都的人民公园有很多纪念四川人民打击列强和川军抗日的纪念碑、雕塑,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清宣统三年(1911)五月,清政府颁布“铁路国有”政策,宣布把民办的粤汉、川汉铁路主权收归国有,出卖给英、法、德、美等国银行团。湖南广东湖北四川等省人民奋起反对,纷纷组织保路同志会,开展保路斗争,尤以四川的保路运动最为激烈,参加者达数十万人。9月7日,四川总督赵尔丰在成都诱捕保路同志会负责人蒲殿俊、罗伦等,并枪杀请愿群众数百人,于是同盟会员龙鸣剑、王天杰组织同志军在全省范围发动了武装起义,成为辛亥革命的前奏。(摘自百度百科)

雕塑——难舍难分

雕塑——送别

雕塑——壮行

在园中走了1个多小时,意犹未尽,想捧起一碗茶,静静地沉醉于成都市民的休闲生活中...

浣花溪

花溪,是一个公园,更是一首诗。 古往今来,多少风流人士,前来瞻拜诗圣杜甫,都在浣花溪畔,留下了大量诗词,出版《浣花集》,为后人津津乐道。
这是一个极为诗意的地方,也是去往杜甫草堂的一条幽静之路。诵一首温柔的《春夜喜雨》,忧国忧民的《春望》,或是那长叹于溪边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都可以让你乘着时间隧道,感受那历史的潮流。

想起了那首《客至》——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溪边遇到了两只白鹭,让我驻足,相机随着它翱翔的身影,一路追赶,在那静谧的湿地旁,只有相机的咔嚓声,这才是理想的生活,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凝视眼前的此情此景,怎能不被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所钟爱、所痴狂?

青城山后山

青城山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前山有多处道观,文物古迹居多,门票90元;青城后山水秀林幽,自然景观居多,门票20元。
我这个爬山控当然选择价格既便宜、景色又优美的后山玩耍。所谓“青城”,便是翠绿葱茏、四季长青。冬天虽然会有那落叶凋落、枯树残根,但比起其它山的冬天,青城山会显得更加有生机,生命力更加旺盛。

我不爱坐缆车,但我喜欢看行走于高处的缆车,仰望的感觉总是非常舒适的。青城山的缆车总是四个一组,很听话、可爱的样子,有组织、有纪律。

青城山专门穿了一件绿色的外套,恨不得能和青城山融为一体。

等人的时候,在水边玩了很久,当用手亲自捧起一汪水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那么清爽、有活力。

真的应了那句诗——野渡无人舟自横,只可惜镜头拉的太近啦,只有舟横,没有体现出人稀。翠映湖的水真的很绿,恍惚间以为自己是在漓江

路上遇到个熊猫姐姐,偷偷在她后面拍了张照片。我们一起走了半程,在山顶找她借来那毛绒绒的熊猫,自拍了几张,熊猫真是个神奇的家伙,我还没看见它的真身,就已经被它的化身牢牢抓住了。

通往山顶白云寺的路上,大家都在努力拼搏着!

山顶覆盖着浅浅的层层白雪,停留在叶片间、红绳上、茅屋顶,为山间增添一片生机。

想起了晨读时的那首《商山早行》——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

雨打屋檐,远望山涧,我在这里想着你。

春风吹又生。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喜欢的一张,没有加任何润色,没有任何人打扰,我在享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上山4个小时,下山3个小时,一步一个脚印走完了整个的青城后山,满足!诗人为青城写诗,画家为青城作画,我,则用双脚诠释它的美。

街子古镇

观赏过雄伟的都江堰,便可来到青城后花园——街子古镇汶川大地震,街子古镇遭受重创。经过2年多灾后重建的集中打造,街子古镇又以另一番面貌迎接世人。
我在街子古镇转了一下午,除了不停地品尝麻饼、叶儿粑等特色小吃,更多的是行走于画中,总在不经意间遇到新的风景、新的惊喜、新的感动。不要停歇,美景总会和你不期而遇。

走到这家“雲制作”旗袍店门口,突然响起了这首《成都》,音箱效果还特别棒,我一直停留在门口,静静地把歌听完,好美的时刻,完美的期遇。

碳烤香肠,吃起来。

夫妻肺片

我们在街子古镇那天,刚好是冬至,来一盘当地的饺子,沾着辣辣的麻油。仔细观察,南方的饺子和北方大有不同哦!

主人家的后院转一圈,这萌萌的宠物,直勾勾地望着我,欢迎我的到来。

叶儿粑,外面是糯米,里面是各种肉,每个都用叶子裹起来,好吃。

整个街子古镇尝下来,最好吃的一家麻饼,徐氏土麻饼,玫瑰、椒盐、红糖,每个都有不一样的味道,买了很多回来给朋友品尝。

街子古镇上两三步就有一小座反应市井生活的雕塑,我特别喜欢。可以想象,如果每座雕塑都变活了,那样的生活将是多么美妙,男人们赶着马车,养活生计;女人们结伴洗衣,梳妆打扮;孩童们肆意奔跑,嬉戏玩耍...没有那么多压力和烦恼,只有满满的幸福。

实地观看吹糖人。

切云片糕的机器,一上一下,自动完成。

古镇里的生活,少不了有着大把时间的搓麻人。

字库是收存和焚烧字纸的专用设施,沿自古人有“敬惜字纸”之风,“惜字得福”之说。街子字库建于咸丰年间,六角五级阁楼式,砖石中空结构,外壁雕刻《白蛇传》和山水花卉,是街子古镇的重要标志之一。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每一个来四川的小伙伴,都会染上浓浓的熊猫情节,熊猫的“萌”你是无法抵御的,它会融化每一颗或温暖、或冰冷、或激动、或平静的心,立刻、马上,甚至还没有见面,你就会无理由地爱上它。
先来看看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给大熊猫创建的“家”:绿树成荫、竹香四溢,每个温暖的家里都有为熊猫量身定制的木质游乐设施、喝水池等。有的熊猫喜欢独居,性格孤傲,这样的熊猫配置单身公寓;有的则喜欢和小伙伴玩耍,打打闹闹,工作人员为它们会配有群居公寓。总之,熊猫的各种别墅只会让人羡慕、嫉妒,咱们只有眼馋的份。

还没有和大熊猫亲密够,一部既惊险、又刺激、更让人羡慕的大片就上演了——我与小熊猫亲密接触了!
小熊猫是一种毛色棕红的哺乳动物,是大熊猫的伴生动物。它在动物园的驯养方式为散养,经常出没于树林之中,工作人员强调:不能给小熊猫喂食,不能挑逗小熊猫,我们都严格遵守着。
刚刚来到小熊猫的驯养基地,我们并没有发现小熊猫的动静。我和家人还有一对母女一起在走廊间静静地等待。不多久,只见一只小熊猫飞快地穿梭于石板路上,转瞬即逝,这令我们都非常激动,继续耐心地等待着下一只小熊猫的到来。
大概10多分钟,终于有两只小熊猫一并向我们愉快地走来,我们的情绪从刚刚的无望一下兴奋起来,眼睛也都突然睁大,恨不得把我们的喜悦之情与小熊猫分享。
但我还没有看清楚小熊猫的模样,大片上演了!一只小熊猫走到我跟前,犹豫了一两秒,“噌”的一下,抱住了我的大腿,我脑子里闪现了刚才工作人员的警示:“不要挑逗小熊猫”!但这明明是小熊猫在挑逗我!山谷里紧接着传来了我的吼叫,情绪又从刚才的兴奋一下到了恐惧。我紧紧地抓住护栏,不知所措。旁边的小姑娘告诉我不要叫,不要怕。这个建议我立刻接受了,但小熊猫并没有察觉出我的诚意,不停地用它的小熊掌抓我的裤子,时不时用舌头舔舔我...
大概持续了不到1分钟,但我觉得过了很久很久,小熊猫终于停止了对我的“爱抚”,我的惊魂一刻结束了,我长叹一口气,摸摸自己的大腿还算完好。周围的人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眼神,小姑娘问我用的是什么沐浴液和洗发水,她也要去买...
和远方的朋友用手机讲述了刚才的经历,他们都说我“魅力太大”!好吧!现在的我,坐在安全的小屋子里,想到这段经历都是幸福的,因为小熊猫只爱我一个人!

去卫生间看了看我的大腿,幸亏我穿的厚,只擦破了一点儿皮,我还去问了工作人员会不会有事,一个憨厚的叔叔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经常被抱大腿”!我坚定了那是小熊猫对我的“爱”!但这种爱一次就好,我还是继续去看大熊猫吧,有时距离真的是一种美!

大熊猫吃竹子的过程相当有条理,先把一根竹子上的部分竹叶都撸下来,拿在手里是一小把,然后再一起吃掉。看它们那憨态可掬的吃相,真的是一种享受。
由于竹类的营养价值低,大熊猫每天需要花费将近一半的时间来大量进食,这样才能获得足够的能量。而后通过餐后的消化或休息,尽可能地保存从竹子中摄取的能量。因此大熊猫的“多吃少动”现象并不是懒惰,而是一种节能的策略。

这是我最爱的一只大熊猫,爬到高高的树上,望着游客,一副看透人间百态,生无可恋的样子。
大熊猫善于爬树,以便沐浴阳光、玩耍和逃避敌害,有时求偶和婚配也在树上进行。它们是天生的爬树高手,拥有高超的爬树技巧。

最后见到的一只熊猫,给我们来了几个正脸,摆了几个帅帅地造型,我们依依不舍地即将离开这里。在游客商店琳琅满目的各色熊猫中,选择了一只跟我最有缘分的毛绒熊猫带回家,从此我家又多了珍贵的一员。

安仁古镇

安仁古镇,坐落于成都大邑县,是历史悠久、个人杰地灵的文化名镇。由于从成都安仁古镇还没有直达车,倒起来比较麻烦,所以我选择了“直通车”旅行社前往。从武侯祠上车,1个半小时便可到达,但游玩的时间很短,只有大约5个小时。可游玩刘氏庄园博物馆、刘文辉公馆、民国风情街、建川博物馆(需要一天的时间,所以没有前往)。
刘氏庄园即老公馆为大地主刘文彩的私家住宅,建于20世纪初,保存了较好的原始风貌,布局凌乱,形状不规则。导游较为真实地为我们还原历史,讲述刘文彩和他五个姨太太间奢侈的沧桑过往。不仅要听,更要去触摸墙上的一砖一瓦,感受富贵奢华、精妙绝伦的建筑布局,体会那段或羡慕、或憎恨、或畸形的历史岁月。
不想过多评论历史,只把庄园中让我印象深刻的富贵气分享给你。

桂香厅为刘文彩和家人休闲娱乐的房间,院内有桂花等植物,等桂花开放之时,方香满园。厅中有一把鸳鸯座椅,设计不凡,相背而坐,脸却相对,甚是巧妙。

看!这个房间位于阳面,房间整体给人以舒适、温暖的感觉。这是刘文彩的冬季吸烟室...

这个房间布局简单,不再是棉质沙发,换成了原木座椅,位于庄园的阴面角落,估计夏天进入可以当空调房,这是刘文彩的夏季吸烟室...

内花园

鸦片烟库。上层放烟土,下层常年蓄水,目的是保持烟土的湿润。在此,曾经编造出轰轰烈烈的“水牢”事件,改革开放后已被多方面查实,还原真实的历史。

大型泥塑《收租院》,创作于1965年,历时1年创作完成。分为送租、验租、风谷、过斗、算账、逼租、反抗7个部分,融入中西两种雕塑方法,生动地再现了旧时代农民向地主交租时悲惨的场景。

从庄园出来,吃了碗特色的菠菜面和军屯锅魁。
刘文辉,曾任四川省省长、军阀,对四川的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公馆为哥哥刘文彩出资修建,兄弟友情深厚,馆内着重介绍了刘文辉的一生。

时间有限,匆匆地了解了历史,便跑去了宁静祥和又具有历史气息的民国风情街。没有太多的商业气氛,每个路边的小店都让我享受其中,穿越历史;设计的用心更让我心悦诚服,不忍离开。

安仁中学为1942年,由刘文彩私自出资修建的“文彩中学”,当时完全是按照一所大学的规模建设,后成为大邑县培养人才的摇篮。

真实、徜徉、享受,这就是我对安仁的记忆...

方所书店

坐落于春熙路太古里地下的方所书店,现成为当地人和游客的新宠。近几年纸质化的图书开始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人们更喜欢在一种集体的氛围中,寻找读书的快感。“方所”,便为人们提供了这样一种享受阅读的空间,商家的获利不在于对图书的销售,而是通过琳琅满目的图书而带来的附加消费和更多的时尚创意。
喜欢“方所”的标志性语言:手感之必要,凝视之必要,气味之必要,书写之必要,知识之必要,探索之必要,身心安顿之必要...

不能错过的成都

成都的旅游景区不计其数,以上只是记录了难忘的、带有个人偏好的景区。更有那川西第一道观——青羊宫,青黛砖瓦的四合院街区——宽窄巷子,诗圣杜甫的旧居——杜甫草堂,西蜀最古老的商业街区——锦里,历史上最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古蜀文化专题博物馆——金沙遗址...
成都,有两组对联印象尤深:
一是张大千先生书写的对联(存于刘氏珍品馆)——人到万难须放胆,事当两可要平心。意思是当事情的形势不太明朗时,应当静观其变。一旦事情局势明朗,处于“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候,则应抛开顾虑,放手一搏。
二是闻名中外的攻心联(悬挂于武侯祠诸葛亮殿堂前正中)——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古往今来,对“攻心联”喜好的人比比皆是,对它的解释也不尽相同。有兴趣者可查阅资料,深入研究。
武侯祠中有一条红墙夹道,是武侯祠最柔情的部分,这条夹道仿佛穿越时空,把我们拉向沉睡千年的蜀国历史。红墙外生长着茂密的竹林,阳光穿透竹林,竹影在红墙的掩映下,随风浮动摇曳。这里可以体现成都最原始的味道。

最繁华的商业区春熙路IFS金融中心上有只永远努力向上爬的熊猫,也成为了春熙路的一大亮点。不经意间找了家餐厅吃饭,是IFS的顶层,竟然看到了熊猫的另一面,当时真是兴奋不已,和熊猫留下了合照。

有个神秘的地方,也在我的成都计划之中,那就是《成都》歌里唱的“玉林路”。最后一天,我百度了这个地方,发现玉林路在成都是一条重要干道,分为玉林东路、玉林西路、玉林南路、玉林北路,我又百度了那间“小酒馆”,发现地图中真的存在,但并不在某条玉林路的尽头。于是乎,我放弃了寻找玉林路的念头,我明白了这只是成都的一个代名词,也许它并不真实存在。只要找对了牵手的人,哪里都有属于你的“玉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