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第一次自驾——一家三口的徽州之行

乐乐的墙 LV.4
2017-02-07 21:14 103/2

写在前面:大概2013年11月份和老爹去过黄山市,当时没爬黄山,只是游览了宏村西递、樘樾和老街等景点,这次为了弥补没爬黄山的遗憾,和老婆商量后,决定自驾黄山
        为什么自驾,而不坐高铁、飞机去?我的理由有几点:1、冬天天气较冷,准备的东西多,车上能放东西,而不至于提着大包小包到处跑。2、现在春节也属旅游旺季,旅游城市打车难啊!要么打不到车,要么打到了漫天要价。3、春节期间高速免费,算下来要比飞机高铁省钱。4、增加自驾经验,为将来去更远的地方做准备。
        几天的准备后,终于定在了大年初三,早上五点半出发。
        初三几乎全天都在跑高速,从济南章丘一口气跑到了安庆,大概900公里左右,路上车不多,加了两次油。途径5A景区三河古镇,想想一是这几年去的古镇不少了,二是接下来几天还要去其它古镇,就没做停留。
        初四一早,直奔宏村。10点左右到宏村,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村里停车场早已没了车位,加上景区外围在拆迁,停车很不方便,最终在距离景区约1.5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车位。虽然有点阴天,虽然是第二次来,还是赞叹于宏村的美丽。不过人还是太多了,画桥上人满为患,真担心有人被挤到南湖里。中午去了当年去过的得月楼吃饭,这里是舌尖上的中国的外景拍摄地,店里的陈设比13年去的时候改变了不少,但臭鳜鱼、笋尖烧肉这些招牌菜的味道确是一点没变。

饭后又在村里逛了一会儿,便启程前往屯溪老街。在老街边上定的客栈,还是停车难,又停出去将近1公里。安顿好后便开始了老婆孩子最喜欢的娱乐方式——逛街。老街上还是那些东西,毛豆腐、茶叶、点心、竹雕、笔墨等。在一个刻印的地方给我们三人每人刻了一块随形的石印,算是有点纪念意义吧!由于之前做了攻略,逛完老街后,直奔河对面的黎阳in象。这是个现代艺术与当地传统相融合的商业街,里面的餐馆、小店也很有特色,是个很小资的地方,个人感觉挺不错的。
        初五,又是大清早,打开导航,设定目的地——樘樾牌坊群。这里主要是人文景观了,一定要花20块钱请个讲解员,听听这些古老建筑背后的故事,否则只看看牌坊和祠堂,还真没多大意思。逛完牌坊群捎带参观了下旁边的鲍家花园,主要是展示园林盆景,没多大意思。
        下午去了另一个古镇——呈坎。“游呈坎,一生无坎”,呵呵,多美好的寓意,怎能不去。呈坎也是灰常漂亮的古镇,名气不如宏村大,所以游人相对较少,能静下心来好好体验一番。话不多说,看我的照片。

游完呈坎,便向这次自驾的重头目的地黄山风景区进发了。由于私家车不能直接到黄山风景区脚下,只能到汤口后,再换乘景区大巴上山。所以计划先在汤口住一宿。开车到汤口高速路下口的时候傻眼了,算是私家车啊!车流缓慢,拥堵严重!这还算好,后来听说初四之前由于车多,汤口路口禁止下高速。唉!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定的客栈——绿叶缘客栈,是个家庭式的客栈,挺干净的,老板娘是个热心人,把登山的线路、注意事项耐心的给我们讲解了一下,并给我们介绍街上哪家饭店好吃,哪里不要去吃。哈哈!真是帮了大忙了!酒足饭饱之后,抓紧休息,为第二天的登山养精蓄锐。

大年初六,今天是重头戏啊!游徽州怎能不游黄山!而且今天运气也非常的好,昨天下大雾,能见度非常低,预报明天有雨,也不是好天气。就今天,多云天气,估计看云海有戏。早上6点,到换乘中心坐车,直到山脚下。呵呵!人不是一般的多啊!这里要注意,尽量还是走网络取票啊,常规排队买票至少得排半小时的队。我是慈光阁索道上,云谷寺索道下。黄山上的美景我也不赘述了,一来咱的文笔一般,写不出那种意境,二来写黄山美景的太多了,没事儿可以去看大家的散文去。我把黄山的美景都放在之后的照片里了,稍后慢慢欣赏。这里强调一点,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备上吃喝上山,山上东西太贵了。看看那些挑山工就知道这些物资的成本了。光明顶位于路线的中央处,大多数人都聚在这里吃午餐,冬天山上冷,如果自己带饭的话,强烈推荐自加热式米饭,不仅在山上能吃口热乎饭,而且还能当暖手宝用。当时我们在吃饭时,无数人投来羡慕嫉妒恨的眼光,吼吼!除了日出,能看的美景都看了,下面展示美照。

下午五点左右下了山,虽然有点累,但是和最爱的人一起爬黄山,满满都是幸福。
        初七,准备返程了。突然想到都来安徽了,不去下省会合肥,是不是有点可惜呢!直接导航到合肥著名的步行街——淮河路。不过合肥还是有点小失望,感觉还不如济南,像个大工地。步行街虽然高楼大厦林立,但透着点乡土气息。顺道逛了下李鸿章故居,买了些安徽的点心。然后踏上归程。
        一路高速,身心俱疲。晚上9点左右到了徐州,决定不开夜车了,安全第一。下高速,定了酒店,一夜安眠。
        初八,睡到自然醒。中午顺顺利利的到家。
        完美的假期也带着些许遗憾,没能赶上黄山日出,天气原因没能自驾江南天路,要是在白天逛一下黎阳in巷就更好了……但种种的遗憾不才是将来故地重游的动力吗?
        此行,除了家人,还要感谢两个好伙伴,座驾“翼虎”,来回2300公里的路,妥妥的;再是“高德导航”,听着郭大爷诙谐的语音导航,一路上神清气爽。
        最后再听我总结几句:1、开这么远的路,车子一定要有定速巡航,不然脚丫子就要受罪了。2、高速路上如果车多的话,还是尽量走最左边的车道,有些不熟悉路的司机在靠下路口的车道经常急刹车,容易造成追尾。3、开这么远的路,安全第一,限速100我就开90,限速120我就开100,后面的车爱怎么滴滴就怎么滴滴,原则是让速不让道。4、现在春节全国人民都往外跑,一定要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啊!5、提前了解当地天气,特别像爬山这种,下雨、起雾都会影响心情呢!

引用 乐乐的墙 的图片:

哎呀 好喜欢这些盘子~

2017-02-09 16:28

遇到景色好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