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國潮音-----普陀山

2017年01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月29日-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普陀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静静聆听,风声轻水声柔,天籁之音只现普陀山中;细细品读万般人、百种景,风土人情遍布人间各中,诚心礼佛,抛却所有杂念,卸下所有伪装,享受自然间的一片祥和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历史游记--长沙、张家界、凤凰古城

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i/3436170.html

普陀山简介

普陀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普陀山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形似苍龙卧海,面积近13平方公里,与舟山群岛的沈家门隔海相望,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
       每年农历二月十九观音圣诞日、六月十九观音成道日、九月十九观音出家日,海内外佛门弟子,不论远近纷纷从四面八方云集普陀山敬香朝拜和参加法会。十八日晚、十九日凌晨达到高潮,上万信众摩肩接踵,三步一拜齐登佛顶山,场面蔚为壮观。全山彻夜灯烛辉煌,讲经诵佛之声通宵达旦,呈现出佛国盛会庄严虔诚的节庆氛围。

朝圣礼佛

现在信佛的人越来越多每年春节及农历初一、十五等日期广大民众有到寺院烧香礼佛、祈福求安的习惯。旅游途中参观名寺大刹烧香拜佛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烧香拜佛为使十方善信种植福田、广获法益、正善正行以满所愿特将烧香祈福的正确方法简要的介绍给大家以祈共沾法益。下面听我细细道来为你讲解烧香拜佛的规矩。
一、进门礼数 寺庙建筑都有许多道门从哪一道门进入都有讲究的。据说只有开了光的寺庙才有资格修十三道门。正中间的三道门才是供人出入的。普通游客进门只能走右边的那道门中间那道门叫空门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进门时男客先迈左脚女客先迈右脚而且这步子需迈得越大越好。同时进庙内殿宇时应遵循左门进右门出的原则。注意一定不能踩踏在门槛据说门槛代表佛祖的肩膀当然不能踩踏之上。
 二、烧香拜佛 礼佛前先要净洗手。香不能叫“买”而应该叫“请”。普通人敬香要用左手持,据说右手不净,普通人杀生大多用右手。烧香的话应该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烛。烧香时先用自己的火点燃香要越旺越好,人们就常说香火旺盛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举过头顶作揖。作揖后把香插在香灰里就可进门叩头了。叩头的话要认准佛祖菩萨或罗汉。上香以3支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无漏学也表示供养佛、法、僧常住三宝。这是最圆满且文明的烧香供养。上香不在多少贵在心诚,所谓“烧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诚心”。香入香炉时应呈水平角度曰平平安安。
三、 跪拜的姿势是这样的双膝跪在蒲团上双手合什,注意这个双掌合什要注意手心处呈空心状高举过头顶向下至嘴边停顿,可许愿再向下至心口默念摊开双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

普陀游拜路线

给大家的建议:普陀山面积近13平方公里,如果您想休闲游玩,在普陀山住2--3天,步行游玩,很多景观是坐车看不到的,建议住在梅岑路附近(近观音洞),我是大年初二去的,每天的客流量突破12万人次,建议春夏前往并避开节假日。
 建议路线:第一天、西天风景区---普济寺景区---紫竹林景区---南天门景区
                   第二天、法雨寺景区---梵音洞景区---佛顶山景区
                   第三天、珞珈山景区
这里提到的珞珈山,由于出现大风,航线暂停,这是我这次普陀之行的唯一遗憾

普陀费用

朱家尖蜈蚣峙码头---普陀山客运站:全票价25元、半票价13元、每人加10元保险
普陀山客运站---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全票价28元、半票价15元
普陀山景区门票:全票价200元、半票价100(下船后购买进山)
景区中巴车:票价5元---10元,根据路线不同,价格不一样
索道:全票价40元,半票价20元(单程)
          全票价70元,半票价35元(往返)
这里小朋友1.5米以下都是半票(包括景区票、船票、车票、索道)
住宿条件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淡季:民宿100--500不等,星级宾馆500--1000不等(只供参考)
      旺季:民宿700--2000不等,星级宾馆1500--4000不等(只供参考)
很多人都认为普陀山吃饭费用高,还有被欺诈的现象,给大家介绍几个吃饭的地点,明码标价,感觉还可以
 1、梅岑食府(在去普陀寺路上),里面有‘’永和豆浆‘’   ‘’快乐的鱼‘’   ‘’好味当大食堂‘’   ‘’枣子树素餐厅’’,本人在永和豆浆和快乐的鱼吃过,个人觉得价格还算合理。
 2、普济禅寺素斋,早餐5:30--7:00,午餐10:30--12:00,晚餐16:15--17:15 ,票价10元
      法雨禅寺素斋,午餐10:30--11:30,晚餐16:15--17:15; 票价5元
      慧济禅寺素斋,午餐10:30--11:50;票价10元
 在寺院吃素斋一定要早去排队,晚了就没有了。
 3、长生素斋,(大乘禅院旁)自助餐,38元一位
 上山的朋友还是带点零食吧,山上基本都是方便面、烤香肠、豆腐干,而且价格都不便宜 (有钱人除外)
请香:30元一桶,所有普陀山大小寺院焚香一桶就够用(每个香炉三支清香),每个佛像前都有功德箱,建议提前换好零钱,有必要在每个功德箱里投上一些钱币,为自己种下一点福田。

普济寺参拜

普济禅寺又叫前寺,坐落在白华山南、灵鹫峰下,是供奉观音的主刹。这里我标注出参拜的顺序以及每个殿宇含义。
     在烧香参拜时一定要默念自己的姓名,来自何方,请菩萨佛力加持,然后就是您祈福的内容了。(我也是现学现卖)
1、圆通宝殿:合家平安(请报出家人的名字)
2、普贤殿:求事业、官运
3、地藏殿:保佑长辈平安、健康
4、三圣佛(法堂):合家平安、健康、消灾延寿
5、千手观音(普门殿):许一个最主要的愿望(听说很灵)
6、文殊殿:求学业、智慧
7、罗汉殿:防小人、有贵人相助
8、伽(qie)蓝殿:求财(投硬币代表一本万利)当地人也叫作”钱来”
9、韦陀(天王殿):报车牌(出入平安)

第一天 到达

普陀山机场了,还在建设阶段

从机场出来,做紫色大巴到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出机场门就是大巴站),票价7元,5--10分钟路程。

售票大厅入口

售票大厅通道

售票处,这里出售各个地方的船票,看好自己想去的地方排队买票

渡船上拍摄的南海观音,隔着玻璃、拉近镜头,照相水平有问题

普陀山了,门票是下船后买的

打电话给预定的民宿来车接,大哥告诉我们,这就是来接我们的车,自行车啊,这里其实要说一下,岛上居民收入不低,但是每家都没有私家车,询问后才知道,政府不让私家车在普陀山跑,至于别的游记里提到的车接送,估计是星级宾馆里的服务车吧

这次是老婆2017年1月份定的‘’一米阳光‘’民宿, 其实就是住宅楼里每个房间改的,我们一天700元的住宿费,屋子很小,不过老板娘很客气,给我们耐心讲解游玩路线,听老板娘说我们去的这几天,1000元能找到住宿的地方就算不错了

路过很多海鲜排挡,这里小洋楼的海鲜馆,当地人都不建议去吃

这就是梅岑路

第二天 海国潮音

一大早开始我们一天的行程,具体怎么走,当时也不是很清楚,跟随大家的队伍行进吧

当年皇帝下旨所有官员与军民到了此处都要落轿下马,以表示对菩萨的尊敬

普济寺前有三座桥,中间为平桥,也叫皇帝桥、富贵桥,另两座,大拱形桥为永寿桥、小拱形桥叫做瑶池桥(建议上去走一走,寓意多福多寿)

普济禅寺又叫前寺,坐落在白华山南、灵鹫峰下,是供奉观音的主刹。全寺占地37019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5289平方米。寺内有大圆通殿、天王殿、藏经楼等,殿、堂、楼、轩共计357间。大圆通殿是全寺主殿,人称"活大殿",供奉着高8.8米的毗卢观音。普济禅寺与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并称为普陀山三大禅寺。

放生池,只要你到每个大点的寺院门口,都能看到放生池

上面提到的30元一桶香,在普济寺入口左手边有个请香处,这里在讲一遍一桶香可以参拜所有寺庙,上香时以三支清香为宜,表示供养佛、法、僧

由于大年初二来的,这里的人比想象还要多,想给菩萨磕个头都不容易,建议避开节假日

这里叫做御碑亭

多宝塔又名太子塔。在普济寺东南,海印池旁,取《法华经》中多宝佛塔之义定名。元统二年(1334),普济寺住持孚中禅师云游募化,得宣让王资助,建此塔。塔呈方形,高约18米, @双层塔座,三层塔身,共五层,有台无檐,全用太湖石砌筑。上三层四面均凿龛,各镂古佛一尊。每层挑台置石栏,柱上刻有护天神狮及佛、菩萨。底层基座平台较宽,四周栏下雕螭首,张口作吐水状。顶层四角饰有蕉叶山花,以仰莲状为塔刹。富元代建筑特色。民国8年(1919),无为居士陈性良倡缘用水泥修补。

天华禅院原为静室,叫做青莲台,主殿大雄宝殿供奉释迦如来、文殊、普贤华严三圣和佛的十大弟子圣像

普济禅寺素斋,吃完了不够可以在盛饭,但是不能剩,说实话真的不好吃,最后也都吃完了

人不少,都跟不要钱一样,抢饭抢地方

吃完饭后,碗筷都要自己清洗

出了普济禅寺随着前方的路一直走,就到了中巴枢纽站,人多的1-2个小时都做不上车,我们放弃坐车的念头,徒步游开始

中巴枢纽站的对面就是百步沙,由于天气太冷,风又大,海滩上的人不是很多

中巴枢纽站的右边,大概步行15分钟就到了紫竹林风景区,这里面有不肯去观音院、南海观音、观音跳等景点

不肯去观音院,位于紫竹林,紫竹林是观音修道的地方,里面有全山建寺最早的地方不肯去观音院。在潮音洞旁,有一堵黄色矮墙围着三间质朴的佛堂,佛堂中终年香烟缭绕,这就是不肯去观音院。
为什么不肯去呢,就是不喜欢日本,不愿跟着日本和尚走。

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总高33米,其中台基高13米,铜像高18米,莲花座为2米·重70多吨。由河南洛阳铜加工厂承建·顶现弥陀,基本采用飘海观音形像,端庄慈祥。大佛材料采用仿金铜精密铸造,由96块铜壁板组成,溶入佛面黄金6500克。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南海观音"题字。南海观音立像处,恰是当年慧锷留不肯去观音之新罗礁上首龙湾岗墩,这座南海观音铜像已成为普陀山新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人真的很多,说实话,我都没走到南海观音的跟前,就被挤回来了,只能远距离拍一张菩萨

观音跳海石巨大扁平,危悬崖侧,临风而卧,俗坠且止。相传此石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洛迦山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又说此石是菩萨眺望大海,反观自身,修证圆通时所踏之石,故又名“观音眺海石”。今此石仍巅有菩萨足印沉陷石面,殊胜非常,为来普陀山信徒必朝观音圣迹之一。

南海观音出来,等车人还是很多,走吧,朝着法雨寺的方向徒步行走,大概30分钟左右路过仙人井

考虑到第一天,体力还不错,要不走路去善财洞吧,拿定主意后,我们一家三口决定徒步去,期间路过大乘禅院、法雨寺都没进去

千步沙就在法雨寺的斜对面,每到一处景观都有指示牌,指示你到下一个景点距离,我觉得他们是不是在地图上丈量的,为什么就是几百米的路,我就能走上1小时

这是上善财洞的小路

这是无公害的有机蔬菜啊,都是僧侣们种的

据记载,此洞初为善财童子栖息、应化之地。善财应化普陀,颇具神奇。其记载最早出现在《楞严经》,善度城 瑟胝罗居士善财童子云∶「南方有山,名补怛洛迦,有菩萨名观自在,汝诣彼问菩萨,云何学菩萨道。」后善财于此山中,依止菩萨。亲聆教义,证大解脱,得大自在。善财当时居住说法之地,即今善财洞,此后常示灵异,以显佛法不虚(听说求财很灵)

梵音洞历来为普陀山的重要景观。梵音洞与潮音洞南北相对,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俱特色,合称为"两洞潮音"。在青鼓垒山东南端有一大然洞窟,洞岩斧劈,高约60米,纵深约50米,峭壁危峻,两边悬崖构成一门,习称梵音洞。在普陀山众多历来被人们叹为神奇的洞壑中,梵音洞的磅礴气势和陡峭危壁,为其他洞所莫及

从梵音洞出来到停车场,实在是走不动了,就是人多也要做车,大概等了有40分钟,我们坐上了车,老婆想去吃素斋,只好在大乘禅寺下车,在它的旁边就是长生素斋,38元一位

刚到里面还没有开饭,坐等

饭前念经

这里的素斋还是可以吃下的,吃完素斋交通车没有了,好像是18:00收车,只能徒步回住宿的地方

第三天 海天佛国

大乘禅院的对面有个小禅院,人很少,可以静心礼佛

大乘禅院,位于玉堂街中段象王峰下,原为茅篷,后改庵为慧济寺分支,前后两重,建筑面积2836.74平方米,庵宇74间,圆通殿供奉观音菩萨,左右为文殊、普贤菩萨,后为卧佛殿,殿内卧佛为佛祖释迦牟尼涅盘像。

林间小路

就是这样的路边走廊,连接着普陀的所有禅院,夏天树叶茂盛、鸟语花香、散步是一种多美的事

这是什么植物,有人认识吗

一早徒步出发直奔法雨寺交通枢纽站、人是依旧的多,不过还好,去索道的人没多少,排队坐车,今天脚疼真有点走不动了,下车后,宝陀讲寺和索道相对

宝陀讲寺建的真不错啊,真有点皇宫的气派,可惜只开了一半,听和尚说,只有讲经说法的时候,才会开放山腰上的建筑

这里的风水真的不错,一种群山怀抱的阵势

我有点晕高,不过这里的索道比起张家界的,真就是小儿科了,张家界的索道我都做过,不过下来后就犯高血压

下了索道就到佛顶山了,佛顶山其实也就是慧济寺所在地

看见这人了吧,里面满满的

慧济寺的观景台

海天佛国在下山的半山腰上

虔诚的僧侣,一步一叩,路上看见不少这样的,还有很多居士

下到山底下就是法雨寺,这就是日莲池、海会桥

到了法雨寺一种非常熟悉的场景印入脑海,去过杭州灵隐寺朋友一看就知道,建筑格局真的太像了

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梅岑食府

这是海瓜子,我在大天津没吃过这鲜货

这是米鱼羹,听服务员说这是只有舟山才有的鮸鱼做的,味道还不错

第四天 归程

早上起来,发现我的住宿上面就是观音古洞,老板娘说是当地人都去朝拜,很灵的

从观音古洞出来,我们踏上回家的路程

去往沈家门的快艇

再见普陀

普陀心语

尽在不言中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2-08 14:26

2017-02-08 18:21

谢谢

2017-02-08 18:22

引用 A 发表于 2017-02-08 18:21:33 的回复:

谢谢楼主,想问问门票是两天有效的吗?

回复A:门票没写,出了岛就应该不能用了,在岛内应该没有期限

2017-02-08 18:23

谢谢楼主,想问问门票是两天有效的吗?

回复A:门票进山有效,出山就作废

2017-02-09 22:1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2-13 01:0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2-13 17:07

引用 失落的另一角 发表于 2017-02-13 01:02:2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失落的另一角:谢谢,继续努力

2017-02-13 17:14

引用 yosei 发表于 2017-02-13 17:07:54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yosei:一定要去看看,真的很不错

2017-02-13 17:15

为毛在普陀还吃肉

2017-03-09 20:52

引用 亦安 发表于 2017-03-09 20:52:11 的回复:

回复亦安:忍不住了,馋了

2017-03-10 16:44

正需要呀 月底去普陀山

2017-03-14 16:28

引用 Jes 发表于 2017-03-14 16:28: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