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北海道看雪:9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7-01-07

走,去北海道看雪~

去前准备

【签证】找淘宝店签的,四个小伙伴都没有资金冻结就出签,完美~
【日币兑换】我们4人一共兑换了12W日币(约7800RMB,高汇率~)。北海道的酒店及稍微大点的餐饮店都能刷卡(除了小部分拉面店需要付现),到最后12W日币还有多的,所以不需要兑换太多现钞。
【WI-FI】淘宝店租的,在上海浦东领取和归还,9天89.1元,4个人1台合适。每天前500M是4G,之后是2G,不限量。
【时差】跟韩国一样,日本北京时间差1小时,即比北京时间快1小时。
【插头】我们准备了国际转接头,但试了下普通的两插插头也能用的~

【行李准备】冬天去北海道,总是要考虑温度的事,特别是南方来的姑娘,更是没有分寸。(其实我是来自没有暖气的包邮区,事实证明还是很耐寒的~哈哈,好想念北海道室内的温度啊~)
基本就是三件衣毛(秋衣、毛衣、羽绒服),两条裤子(秋裤、牛仔裤),一双雪地靴搞定!~(现在雪地靴质量还是不错的,雪地里玩雪玩的很high,也没进水!)
另外:保暖单品必不可少!帽子、围巾、厚实的袜子、手套都要带上!
【药品】虽然日本也能买到感冒药,但是流鼻涕时、感觉快感冒时来一包感冒灵,真是安慰max!

机票价格参考

春秋航空:3382元/位,上海浦东机场-往返札幌新千岁机场
去程:01-07 08:15 - 12:50 3小时35分
回程:01-15 13:50 -17:05 4小时15分(日本时间)

吐槽春秋航空,做为廉价航空,用户体验当然不是非常好,但如果选全日空航空就需要在东京或是名古屋转机,时间花费比较久。春秋航空胜在直飞,价格也还能接受~

春秋航空:没有飞机餐,座椅不能调,行李限重比别的航空公司要大(每个人15kg),飞机上还有促销活动,提前选座位还要加钱,靠窗还贵点~ 如果以上都能接受,就选它吧,因为通常它比别的航空要便宜......

行程规划

说起去北海道旅行,起初就只是一个概念,对北海道的城市并无多大了解。唯一知道的城市札幌也是在书中读到过。百度了一下,得知北海道面积8.3万平方公里,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对比:浙江省面积是10.55万平方公里)。又查了许多其它朋友的攻略,得知北海道的旅游路线有非常多种选择。9天的行程不可能跑完整个岛,只能从东边或是西边挑一部分。

机场:新千岁机场札幌)、旭川机场(旭川)、函馆机场(函馆)。
行程规划基本就是先查北海道的一些著名城市,有哪些是自己感兴趣的。然后看看主要的交通工具即JR列车在各城市间的通行情况来作安排。
JR参考网站:

因为是第一次去北海道,加上觉得体力吃得消,所以还是以观光为主(跑的地方多,但没有深度游),说下我的行程安排,供大家参考:

当时在做攻略的时候,我和小伙伴都特别喜欢网走的破冰船以及热气球,但是因为1月初网走的破冰船时间没到(官网查询得知),所以只能作罢。此外北海道的小城市像富良野洞爷湖或是登别都很不错,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停留几天。另外我们选的线路都是以札幌为中心的,所以像阿寒湖这样比较靠东的地方都没有规划。

总的来说,札幌是最不好玩最商业的(买东西的好地方),【玩好之后我们发现行程还挺合理的】,最不好玩的在前面玩掉了,也不至于失望,然后札幌-富良野-旭川JR列车坐的比较多,也比较累,把泡温泉放到了最后(洞爷和登别我们住的都是温泉酒店)。

【重要】【具体行程、交通及酒店】
酒店的价格是【两间房间】的价格,前三晚的札幌民宿体验很好!登别雅亭酒店包含晚餐和早餐两顿自动餐。后三晚酒店都包含了温泉。霓虹的酒店都是有冰箱的(至少我们遇到的都是如此)。

具体的一些酒店的图片见下文。

【主要活动】

D1:飞机,拉面。
D2:札幌:大通公园、北海道旧本厅舍、北海道大学、札幌啤酒厂等。
D3:小樽小樽运河、大正硝子馆、寿司。
D4:富良野:体验滑雪,迷路、大雪。
D5:旭川:旭川动物园,看帝企鹅宝宝散步。
D6:洞爷湖:美食休闲的一天,烧肉、温泉。
D7:登别:熊牧场、地狱谷、泡温尔。
D8:札幌:购物,买买买。
D9:札幌新千岁机场购物+回程。

我们的主要出行工具是JR列车,另外北海道的公交车自动售票,但却可以找零~ 地铁在札幌市区可以坐,起步价是200日元。出租车超级贵,大概3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问了下司机大概要多少钱,司机说3000多日元,(折成人民币将近200元了!),怪不得日剧里没赶上末班车的主角宁愿住酒店也不要打车回家。

JR Rail Pass

日本的JR列车针对国外游客推出JR Rail Pass,有日本旅行券,还有北海道的旅行券,时间有3天、5天、7天。因为我们只玩北海道,而且玩的城市比较多(我有认真的算过价格,发现价格上还是划算的),所以果断的办理了北海道的周游券(即7天)。
另外一个优点是拿着周游券不用买票超级方便的。
具体戳: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railpass/rail.html

以下是我自己的。

日本的JR很少晚点,时刻表小册子在JR站都可以免费拿到:

购物指南、北海道的盖章

【购物】详见下文——第8天的札幌购物,写的非常详细。

【盖章】北海道很多景点、JR站都可以盖章,甚至我们在登别的卖牛乳的店里也看到盖章的。如果有喜欢收集各类旅途中的印章的小伙伴可以先准备小本本~

第1天:上海-札幌,惊喜的民宿

由于是早上8点15的飞机,而且我们还想着在日上免税店购物,于是早早的就来到了浦东机场T2航站楼。早饭也顾不得吃就出关先~ 日上免税店是赶上了(浦东是早上6点30开门),开心~ 虽然候机楼的早餐有点小贵。

3小半小时后就到新千岁机场啦,下飞机后我们四个有点懵圈。我们是在国内买好了北海道的JR周游券准备兑换的,拖着行李箱终于找到了新千岁JR站的兑换处,因为下飞机后很多人都要先坐JR,所以这站兑换通券的人非常多,排了好长的队,我们旅行时间是9天,前两天其实是用不到通券的,和小伙伴们商量了下还是决定去札幌站兑换。事情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 札幌站兑换的人就少多啦。

买了新千岁-新札幌站的JR,1070日币/人,上车准备向预定的民宿出发啦。不过在上车前我们拿着事先打印好的民宿地址问了站里的列车员好几遍,列车员都指着一辆开向Otaru(小樽)的列车说就是这个了,害我们差点坐错车~

到【新札幌JR站】的时候已经是日本时间2点多了,我们就近原则在站附近找了家拉面店,【重点标出】我们一致认为这家拉面店是我们在北海道吃过的最好吃的一次拉面,导致倒数第二天的中午又回来吃了一次。哈哈哈。由于店的位置并不在繁华的游客区,所以少了一份照顾游客的改良后的味道~ 一碗面不贵,900日币。

吃饱喝足JR列车转地铁,按照民宿主人给的攻略到达了公寓。其实公寓并不偏,离大通公园也挺近的,由于北海道地铁并不便宜(最低票价200日币/人),所以隔天的札幌游我们都是从公寓步行出发的。可见位置不错~而且公寓的马路对面就有个购物中心叫Factory。购物中心一楼就是大型超市,在札幌的两天我们抽空逛了超市,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北海道的物价,这是酒店住宿没法比的~

第一次住民宿,体验很好!~两室一厅,有厨房、卫生间、洗衣机、电视机等等,甚至还有浴缸。不过最赞的还是洗衣机,因为公寓主要的供暖方式是一台电暖风机,晚上一吹衣服隔天就干了,比酒店赞多了。而且还能在便利店买早餐自己做~ 棒棒棒!

另外日本的酒店几乎不需要我们自己进行垃圾分类,而住公寓就需要自己将垃圾分成三大类:这着实让我和我的小伙伴很犯难~哈哈,一开始还使劲想和讨论,最后就是由着自己的理解进行分类了~

以下就是公寓的客厅、厨房(我贤惠的小伙伴入镜啦)以及垃圾分类~:

晚饭就是以公寓为基点,步行走走停停,期望遇到一家不错的店就进去吃。据经验,有时候靠运气碰到的店比攻略网站上的店都要更惊喜。
日本的街头,最不缺的就是居酒屋~
各种烤串+下酒菜,总之大满足!~ 总共消费5732日币。

补一些飞机上的俯瞰图:
比较有意思的是札幌城市的规划,整整齐齐的四方格,真的十分有趣!强迫症患者看了应该超舒服。因为它的城市规划十分整齐,所以札幌的市区都是按南/北几条,东/西几丁目来命名的。比如有些酒店就是南2条东4丁目这样。然后每个条和丁目之间用马路隔开,十分整齐。
后遗症就是红绿灯多到吐。是我见过红绿灯最多的城市,没有之一!大概100多米就有一个红绿灯。没完没了!

第2天:札幌1日游

札幌市区的一日游,在做攻略的时候列了太多的景点(大概有10多个),最后选游了其中的5、6个。札幌的景点可说的东西不多,正式旅行的第一天有点像在踩点~

按游玩先后顺序列出(景点都是步行去的,除了最后一个啤酒工厂 - 狸小路是坐公交车):
札幌大通公园、札幌电视塔(很近)
北海道旧本厅舍
北海道大学
啤酒工厂
狸小路商业街

札幌站前“堆”的两个小雪人儿~

大通公园在2月19日 - 26日有冰雕展,我们去的时候还正在准备阶段,sad.~

下午主要去了北海道大学及啤酒工厂:

到了啤酒工厂,怎能不喝一杯~ cheers!

第3天:小樽运河、大正硝子馆,吃寿司

小樽运河在岩井俊二的电影《情书》中有出镜,我是高中看的这片,所以早就忘记啦。哈哈
札幌JR站到小樽之间大概是JR 30-40 分钟的车程,途中可以看雪景及大海。车次比较多,而且时间上也不长,所以我们选择还是住在札幌,一天来回小樽
小樽JR站到小樽运河可以步行过去,大约15分钟的步行时间。

我们的安排是出了小樽JR站大概已经早上11点了,于是准备在去运河的途中找吃的。小樽靠海,所以海鲜特别多而且新鲜,小樽的寿司因此也很有名。小伙伴找了一家叫“政寿司”的店,据说挺有名,确实我们在吃的时候发现还要排队,而且隔壁两桌都是日本当地人,可见是家当地也挺受欢迎的店吧。

我个人不喜欢吃生的(性格迟钝,品味有问题,哈哈),主要是我对于生食的品尝有点疑惑,就是不知道好吃的点。但据我同行的一个非常喜欢吃刺身的小伙伴介绍,对于刺身,品味的是它的口感、新鲜度等。所以对于她来说小樽也许就是个福地~ 路边随便的小店招牌都是海胆盖饭,让她感动不已。而在政寿司这家店内,她也点了海胆寿司。像我这种寿司家外汉来说,这家店的烤鱼倒是不错~ 哈哈。

四个人,一顿吃了14400日币,按2017.01.24的汇率6.045算大概是870元人民币。

12点半吃完饭走出寿司店,大概走5分钟就到大正硝子馆了。硝子:写作がらす,在日文是玻璃的意思。顾名思议就是一家琉璃作品店。进去参观了下,作品都非常美,我喜欢一只雪人造型的琉璃制品,而我小伙伴则看上了一只猫头鹰造型的制品。当然价格也都不便宜,猫头鹰造型的那只要170元人民币,小雪人要100多元人民币。这次出去又恰逢汇率高峰,忍住没买~ 算是留了个蛮大的遗憾。

==================【重点】小樽运河 =====================

硝子馆出来走行几分钟就是小樽运河,怎么说呢,比我想象的要短的多。我本以为应该是条长长的河,然而运河的热门区域大概前后就几十米吧。本来应该是比较文艺的景点,因为河边上游客众多导致气氛也少了份文艺,大家都是拿着相机前后拍拍,生怕错过到此一游。
我当然也不例外,照片里的小樽运河大概比现实中看到的要美好的多吧~ 在运河边还看到了一个大叔在卖明信片,看样子是自己拍的运河照片洗出来当名信片卖,同行小伙伴用日文跟他交流,果真印真了我们的猜测,明信片里的的运河比我们拍的美多啦,我们一共买了四张,大叔也很可爱,在我们买完明信片后就收摊回家啦!

另外就是在运河的另外一段(几乎没有游客,当然是因为河边上的景色并没有那么适合拍照,多数游客集中在仓库河段旁边),我们偶遇了一个在雪地里跑步的老人,穿着一套运动服,没有戴帽子就这样在雪地里跑步,也是相当的敬佩!

另外,运河附近有很多吃饭的小店,也有卖鲷鱼烧、芝士土豆等小吃,当然还有我两个小伙伴最喜欢的小樽啤酒~ 我有两个逗比小伙伴,每到一个地方要集齐当地的啤酒~ 比如札幌的classic,小樽啤酒,洞爷湖啤酒等等~

以下是从运河大叔那买的明信片,是不是很美!!!背面还有大叔的全名,叫毛利祐次郎。看来大叔还有个太郎哥哥呀~

下图为偶遇到的跑步老人家:

从运河的桥上往海的方向走,没过多远就是码头,可能因为运河附近(就是仓库那地儿)太适合出片了,所以大部分人游客都集中在那里。码头也就几乎没什么人,有船、仓库、集装箱、高高的烟囱,夏天大概是比较繁华的码头在寒冷的冬天一派荒凉。

另外,运河旁边是有很多小吃店,也有饭店。

小樽札幌的JR班次表:

小樽JR列车站陈列的元气小雪人~ 由于我非常喜欢,再来一张吧!

我们的晚饭是在札幌站的ESTA里的拉面共和国吃的拉面,由于味道实在是太像特供给游客朋友,我连照顾都懒得放了~ 如果有条件,看到这几个字就请绕道吧~ 因为实在是太不地道啦......

第4天:富良野滑雪、迷路体验

首先说下总体感观,我们这次北海道总共去了6个城市,我最喜欢的就是富良野啦!(我另外两位小伙伴分别的最爱是洞爷湖登别)。
富良野滑雪场为日本最具人气的滑雪场之一,所以我们的行程里有富良野主要也是来体验滑雪的~
富良野的酒店中最有名的当属新王子酒店,一些小景点如森林精灵露台、欢寒村、森之时计咖啡屋等也都在新王子酒店附近,就连滑雪场也在那附近。但由于我们定房的时候那边基本已经满了,另外就是出于价格原因最终选择了住在JR站旁边的富良野自然酒店(Furano Natulux Hotel),优势就是离JR站很近,附近吃的店也比较丰富,缺点就是去滑雪场需要坐班车。

我们到富良野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酒店服务台有中文服务生,这点颇为意外,还提供了去滑雪场的班车时刻表,以及附近所有的美食店的地图,挺人性化的。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有看到【富川制面所】的拉面挺有名的,生产的面条均用北海道产的面粉,比较有劲道,中餐就选它了!吃完的感受就是面确实超级不错,就是汤有点浓,隔三差五来吃一顿不知道会不会腻。

着重介绍滑雪。
富良野滑雪场分了两个zones:一个是北の峰ZONE;另一个就是富良野ZONE。我们定的酒店距离Furano Ski Resort Kitanomine Zone滑雪场有10分钟巴士车程。在富良野是我们见到欧美人最多的地方之一,很多都是自己扛着装备,果然有极限运动的地方就有欧美人~ 我们其实对滑雪并没有太大的执念,重在参与。

不过去滑雪场的路上意外不断。
吃完饭后就在JR站外面的BUS站台上等12:50多开的公交车,我们对于班车太过自信,认为滑雪场嘛,肯定很多人下车的,或者说司机应该是会提醒的吧,毕竟是个著名景点。事实证明我们太过乐观,公交车报站没有用中文,然后到了滑雪场那站,也只有两个外国人下车,司机就匆匆的关上车门继续开了~ 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司机就666的又开了一站即到了王子酒店,我们感觉不妙,按了下站铃,终于在滑雪场那站的后两站下了车,下车后就蒙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大马路一条~也没有看到任何的TAXI,好像除了原路走回到滑雪场,好像也想不出第二个办法。雪上加霜的是此时又下起了大雪......

前后大概走了近40分钟才到滑雪场~ 要说满心后悔其实也没有,因为往回走的山路风景很漂亮。我们在山路上还遇到了一个牵着大狗的老伯,旁边就是依山而建的小别墅,看样子是他的家。我们向他问了路,并心里由衷的羡慕他的小别墅(下文有图),大伯热心的指了路,不过在霓虹的乡下就别指望热心的大伯会说英文了。

以下是迷路途中拍的公路:

这个就是我最喜欢的山中小别墅了!!!

【滑雪场价目】
以下是富良野滑雪场北峰区的价格(成人):
1日券(8:30am - 7:30pm):5500日币
3小时券:4000日币
5小时券:4800日币
下午+晚上券(1:00pm-7:30pm):4800日币
晚上券(4:30pm-7:30pm):1800日币

另外,坐缆车去较高的滑雪山头也需要买券,如1回券600日币,12回券5500日币。(观察发现这个适用于高级滑雪者,对于初学者只能在山脚由教练带着玩玩啦)。

租雪具、雪服、雪鞋都是在另外的屋子里~ 价格都是另算的。

以下就是租雪具的价格,整套雪具+衣服半天的价格大概是5000不到点。

【滑雪场中体验sled】
由于我们找滑雪场费了点时间,到滑雪场的时候已经快下午两点了,北海道的冬天白天又特别短,一般4点半天就已经有点暗了。所以我们在滑雪场的买票处犹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滑。

后来决定先去租雪具的地方看看先~ 在滑雪场经过一个小雪坡看到了一些小朋友在玩雪撬,雪坡上写着sled区域,我们觉得这个很好玩,就是整个人坐在一个塑料的盆子里坐山上滑下来,看着小朋友们玩的很high,玩心大发的顿时觉得这个超级适合我们~ 去租用处咨询了下1小时是700日币,便宜又好玩,相比花费人均需要8000-10000的滑雪,我们选择了好玩又简单的sled。

这倒是不符合来了就应该什么都试试的心态,以后还是要多试试才是~

PS:sled就是坐在上面从山顶上滑下来~没有技术含量,小孩子玩的比较多。

跟我们一起玩sled的日本母女~ 小朋友用的是小号的sled,超级萌,一开始有点不敢滑,在她妈妈的鼓励下后来一次比一次玩的好,超级勇敢的!~

玩sled玩了大概1小时,后来就下大雪了,富良野的雪总是下下停停,以下是下雪的场景:

下午4点左右就准备回酒店了~ 富良野自然酒店的房间不算大,可能是离JR站比较近,寸土寸金吧。酒店的1楼还有泡澡池和汗蒸房,比较小的那种(不是天然温泉)。酒店提供早餐,大概是1300日币一份日式早餐~

下图是从酒店房间的窗户看出去的风景,以及一楼的泡澡:

【晚餐】

按照酒店给的美食地图,我们在local cuisin(当地美食)一栏中找到了日式火锅店,叫kumagera,这家位于JR火车站附近,着重介绍他家的日式和牛饭,我和其中一位小伙伴觉得这个是我们吃过的最好吃的和牛饭了。(另两位小伙伴觉得是洞爷湖的一家更好吃,以下有介绍)。和牛饭出彩的地方,一是肉质比较新鲜,二是加了芥末。

我们点了两份小火锅、和牛饭、咖喱饭、德式香肠以及黄油马铃薯,一共9330日币。
小火锅就是中规中矩,并不是十分出彩。黄油马铃薯应该是很日式的吃法~ 在小樽运河旁也看到有卖。

地图以及kumagera店的外景:~

以下就是大赞的日式和牛饭了:

回来的路上,经过超市,也是离JR站不远的地方~
富良野的雪真是比札幌要好的多~ 比较干净,路上几乎看不到柏油路,全是雪啊雪啊雪啊~ 踩起来软软哒!

图为我和小伙伴的踏雪~ 由于晚上比较冷,加上富良野只是个小镇,所以路上基本上没什么人~

富良野的一天就此结束...... 比心。

超市牛奶区,观察了下有日本的大品牌,比如明治,也有北海道当地的品牌,超市做的比较好的一点是对于本地的品牌,有特别的标注,似乎有地方保护的味道~

第5天:旭川动物园,看企鹅宝宝散步

今天的安排是早上从富良野站坐JR到旭川,下午游览旭川动物园,然后坐JR回札幌(宿札幌)。回札幌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明天的洞爷湖做准备。旭川-洞爷有点远,所以在札幌做中转,另外旭川-札幌的JR班次还挺多(16:30 17:30 18:30 20:30)。

旭川是北海道的第二大城市,有旭川机场,JR站分东西两侧,挺大的,也超级干净。
旭川动物园主要是一些寒带动物,如北极熊、企鹅宝宝、海狮、狼等。其中企鹅宝宝有专门的散步表演,游客可以近距离的观察企鹅。综上,大家最期待的都是企鹅宝宝的游行,下午场在14:30(日本时间,下同)开始。另外到旭川的JR还有动物园号,我们冬季1月去时间对不上~

JR站-动物园有公交班车,大致是半小时一班车,大概半小时就能到动物园站(起点站-终点站)。从JR站出发是6号公交站牌(就在JR出站的地方不远),41路、42路、47路,每个小时的10分、40分出发,价格440日币。回程动物园出发是41路或47路,每个小时的整点或30分出发。(见下图)
动物园大致是下午15:30关门,全园3小时就能游览完毕。动物园内有周边店可以买纪念品,也可以寄存行李(29寸箱子也可以哦~)。

我们的时间是(日本时间):
早上JR:富良野站(9:58) - 旭川(11:10)。坐上动物园公交车(11:40 - 12:15),在园内寄存行李,并且吃中饭(拉面、盖饭)等,中午12:45开始游览,直到关门3:30出园。坐公交车回旭川JR站,JR:旭川站(17:34)  - 札幌(19:14)。

关于寄存行李,旭川JR站能寄行(事实上北海道很多JR站都能寄行李),能装下29寸箱子的尺寸是600日币,动物园内是400日币。

以下是动物园很萌的门票(一共4张,820日元/票)以及园内地图~

我们的顺序是【西门】入园,从左往右顺时针游玩,优点是差不多下午14:30刚好到右手边的企鹅宝宝馆。

当天温度-9.1摄氏度。

妩媚的海狮...哈哈哈

焦躁不安的北极熊,一直走来走去,走来走去...心疼。

园内细致的垃圾分类,看晕了~

一只站在水里,脚脚被冻住的丹顶鹤,哈哈,蠢哭了~

【重点】我喜欢的企鹅宝宝散步~ 企鹅馆里有好多品种的企鹅,出来放风的是我们熟悉的帝企鹅。
中午的时候还没有下雪,到下午看企鹅的时候下起了中雪,很有气氛哟~ 见下图,图中的雪都不是ps上去的,就是iphone拍出来的效果~ 拍的时候冻成狗,好在照片好喜欢,也算值了。TAT

企鹅宝宝小插曲,有只企鹅身上沾了shi,然后他出来的时候似乎是知道了,一直害羞的看着自己的肚子~ 不知道小家伙看不看得到~ 哈哈。

【动物园的周边店】

周边店不止一家,店都不算大,集中在动物园门口。东西都很萌~ 价格还能接受,我买了一些小东西,我小伙伴买了她最最最最爱的猫头鹰公仔。她是猫头鹰疯狂收集者,哈哈,不知道有没有人也喜欢这样~

霓虹最不缺的就是可爱的萌物啦~

snow owl, 查了下中文名叫雪鴞,在动物园里有活的哟~ 很白很萌。

动物园门外的我~ 傻!

【动物园总体感观】
比较适合亲子游,不算很大,还有很多其它的动物照片我没放~ 对于北海道本土的动物园内也有专门的介绍,比如好几种猫头鹰。
园内小趣事:我们在观察一只猫头鹰时,猫头鹰统一朝向是笼子的右手边,然后我一个小伙伴在笼子的左手边摔了个狗吃屎,然后我们神奇般的发现笼子里好几只猫头鹰居然小脑袋转了180度来看热闹~ 哈哈哈哈,好灵活的脖子啊!

此外就是北极熊宝宝真的很焦虑,可能像熊这种大型动物真的不适合圈地养吧~ 况且给的场地也不大~ sad.
算是比较折腾的一天,早晚都在坐JR,幸好隔天就要去洞爷湖啦,小泡温泉~

【旭川JR站的小吃店】
着重介绍这家小店是因为我对他家的乌冬面念念不忘。
价格只有290日币的一小碗乌冬面,可能也是因为便宜所以汤是清汤,但很鲜甜,乌冬是我最喜欢吃的日本食物之一,加个生鸡蛋要80日币,直接打进去搅拌下就能吃。

以下是旭川JR站,以及那家小店铺,卖家是位老太太。

还没完,介绍下住札幌的小旅馆吧~ 我们当晚住的是札幌市区的考山札幌家庭旅舍(Khaosan Sapporo Family Hotel),很像国际青旅,柜台英语是我在日本见过最溜的~ 可见国际化做的比较好。柜台旁边就是一楼的休息大厅,有沙发,桌子等,再进去点就是厨房,有很多设备包括冰箱等,很多的寄存食物,超级有生活气息的。房间是日式的,我们第一次住日式塌塌米,还挺新奇的。房间内没什么设备,烧水什么的也都是在一楼的厨房。

一楼休息大厅有懒人沙发,还有种很日式小暖桌,就是小丸子家有的,腿伸进去超级暖和的,我们在桌子旁边呆到晚上11点,哈哈哈哈,果然是会吸走灵魂和斗志的桌子啊!仿佛是个废人~

另外,青旅的好处就是旅行宣传册特别多,我们洞爷湖的攻略都不用网上找啦,有了小册子,完美!(见下图)

第6天:悠闲的洞爷湖、成吉思汗烧肉

洞爷湖淡水湖,也是不冻之湖,面积70.72平方千米,我查了下我熟悉的西湖的面积是6.39平方千米,哈哈,好像没啥可比性~ 总之是个挺大的湖。提到洞爷湖,漫迷们想到的是《银魂》里银桑的木刀~ 事实上,湖爷湖的温泉街上还真有银魂的周边店。

我们在湖边看到很多旅行大巴,想来这地方离札幌也不算太远,所以还是有很多旅行团来踩点,他们通过是在码头游玩拍照,然后坐轮船。

我们在洞爷湖的主要行程就是围绕着酒店周边吃吃喝喝,悠悠闲闲的一天~ 避开旅游团集中的码头,在无人的湖边走走停停。行程大致就是:酒店旁边的和牛饭、一家意外的欧巴桑的下午茶咖啡店、银魂的周边店、体验手足汤、成吉思汗烧肉大餐~ 以及晚上在酒店里的天然温泉(体验室外温泉)~ 休闲到我的小伙伴说要努力奋斗在洞爷湖买房看湖,哈哈(开玩笑)。

先来两张洞爷湖的街道照片及湖景(迫不及待):

洞爷湖边的雪~很细很细哟...

札幌 - 洞爷 - 温泉街】(东京时间)
札幌到洞爷的JR有直达车,并且是经过登别站的(也就是我们明天的行程)。
由下图的JR时刻表知,从札幌早上出发比较合适的时间是8:39和9:30,我们最终因为懒惰选择了后者(摊手)。到达洞爷站的时间是中午11:24。

洞爷很多酒店都集中在温泉街附近,所以还要坐公交车从JR站-温泉街,时刻表在JR站点就可以拿到(见下图)。我们坐了12:12那班车,大概半小时到达洞爷湖温泉站(有中文报站)。

洞爷湖温泉大酒店】
我们住的是洞爷湖温泉大酒店(Hotel Grand Toya),算是比较老的一家酒店,位置就在温泉街公交站的200米处,算是最靠近公交站牌的一家酒店。酒店名字就有温泉两个字,顾名思议就是少不了泡温泉这一项目~ 我们定的是日式塌塌米的房间,房间朝洞爷湖方向,在房间内就能看到窗外的湖面~ 傍晚回酒店还发现酒店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把榻榻米都铺好了,赞一个!
另外洞爷湖的漫生活,大部分的饭店都是早上10点开业的,早餐可以先在酒店内提前预定。

酒店还提供了一张标有美食的地图,还特地的标出晚上在温泉街上有灯光秀(这个还挺搞笑,我们也没有特地的去找,就是刚好幸运的路过,就是一个人造的景点,好多小灯泡,非常的乡村,哈哈哈,见下图)。

【天然温泉】
酒店的温泉分室内和室外,泡温泉前先洗澡。泡温泉是不穿衣服的。= =!一开始有点不习惯,还遮遮掩掩很害羞,基本上泡完出来后就很适应了。哈哈~ 此外 可以买牛乳(奶),在泡完温泉后来一杯,很日式(霓虹的电视剧里学来的)。

我和小伙伴体验了室外的温泉,只有一个池子,刚出去的时候超级冷的(毕竟没穿衣服),室外的温度大概是零下10多度。一进池子就暖和了~

下图是我们住的酒店房间:

从酒店窗户看出去的风景,刚好是码头:

下图就是那个特别乡村风的酒店工作人员推荐的灯光秀,不要相信我拍的图片!因为实物很丑。哈哈

我另外两位小伙伴最喜欢的和牛饭(我心中的和牛饭白月光是在富良野,前面有介绍)。
这家店就在温泉酒店出门的右手边,我们是随机进去的(没有看攻略),但也挺好吃~ 这里有个小插曲,就是傍晚我们在银魂的周边店,正在发愁晚饭吃什么,后来就拿着酒店给的地图问了下店主老太太,老太太说她知道有一家和牛饭很好吃,还特地的给我们标了下,后来发现老太太标的就是我们中午吃的这家,可见我们运气真的很好!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和牛饭了~ 我更喜欢富良野那家的主要原因是那家的和牛片是生的,看起来逼格更高。哈哈,还有就是那家在饭里放了芥末,吃法也很新奇。这家店的饭亮点在于生鸡蛋~

下图就是店铺外景(这张图是隔天上午补拍的,所以门是关着的)

有个生鸡蛋的和牛饭~

【重点】【神奇的不知名欧巴桑咖啡店】

午饭过后开始游览洞爷湖,靠近码头的地方人来人往,雪也基本被破坏啦。好在不跟团的我们比较自由,走过码头那段就基本没人了。虽然冷,但安静且风景不错,不像西湖周边全是高楼大厦,湖爷洞最大的特点应该就是安静。逗比的我在湖旁边乐此不疲的跳跃,让小伙伴抓拍(好俗是不是),却没发现口袋里的万能充掉出去了,过了一两小时后才发现,原路返回居然给我找回来了!说明真没什么人经过啊~

神奇的不知名的欧巴桑咖啡就在湖旁边的温泉街上,温泉街离湖很近,大概就50米左右。我们从湖边绕到马路上看到往酒店方向走,在马路对面看到一家小店,上面写着可以喝茶。怀着休闲的心情想进去美美的喝杯下午茶~ 推开门的那瞬间就惊呆了!! 里面聚集着6、7个老奶奶,看到我们进来后她们就和店主打招呼说要走了(应该是和店主很熟的朋友们),店主也是一位老奶奶。期间我们似乎听到一个单词,叫:妈妈桑。哈哈哈哈,其实不大了解霓虹文化,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以称店家老奶奶为妈妈桑,总之这个带着颜色的单词震惊到我们了。这时候出去也不太礼貌,因为老太太们都为我们空出了位置,也只能坐下来喝茶了。

我们点了牛奶、热可可、红茶及咖啡(都是单杯,一共4杯),洞爷湖的物价相比札幌真的好便宜,4杯总共1450日币。后来发现店里还有位老爷爷,应该是夫妻吧。在日本见过开taxi的老人,见过十字马路指挥交通的老人,也见过开饭店的老人,所以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真的挺严重~

店里靠近门口的地方还有漫画书柜,期间我们还问了老爷爷关于晚餐的建议,老爷爷不会讲英文,我小伙伴虽然会日文,但有时候也听不懂一些单词。于是他拿着他的iphone用app翻译,就这样的跟我们交流,哈哈。还超级热心的跟我们指路,爷爷很萌的点是跟siri一直讲话,应该是想找到合适的地图跟我们说~

总之超级热心的,还问我们是不是台湾来的,看来亲日的宝岛人民应该是常去日本~

从欧巴桑店里的窗户看出去的风景,是不是也很美~

【体验手足汤】【银魂周边店——越前屋】

洞爷湖温泉街上有很多露天手足汤,分手汤和足汤。我们在去越前屋的路上体验了一把手汤~ 足汤因为要脱鞋太冷太麻烦作罢。

越前屋里卖的主要是《银魂》的周边,朋友买了一把银桑的木刀。

【晚餐——成吉思汗烧肉】

晚餐我们想吃烤肉,最终我们没有去老爷爷推荐的店(因为找不到,哈哈,找到一家韩式烤肉店,没兴趣),转而去了下午偶遇的一家店,店名由于是各种平片假各念不出来,主营成吉思汗烧肉。肉的份量很足,4人份的套餐大致是4000日币,我们还点了啤酒和米饭。4个人一共吃了5600日币,大满足!

之前查过攻略,去北海道必吃的食物排行榜榜首就是成吉思汗,我们四个小伙伴已经被成吉思汗征服啦。
有时候遇见美食也需要一些运气,看来今天运气很不错!

份量足到没朋友~

烧肉店回酒店的时候看到路边有民宿式的旅馆,应该很多开车前往洞爷湖日本本土人应该会住,价格看起来也十分便宜。下次有机会去体验下~

【隔天早上的洞爷湖

小伙伴是个爱早起的人,所以在隔天的早上,她早早的起床出去探索了~ 偶遇一只秋田犬,和主人聊天得知这只秋田犬已经13岁了,看来是只犬爷爷了~ 比心.... 还有双眼皮,哈哈。。

第7天:温泉之乡——登别

位于北海道西南部的登别以温泉著名,登别温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美称。

我们去登别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温泉,此外登别有熊牧场、登别地狱谷。这些景点都在温泉街附近。和洞爷湖很像,登别的温泉街也是JR转公交车。

登别雅亭酒店(Park Hotel Miyabitei)】

登别最不缺的就是温泉旅馆啦。
我们定的雅亭酒店离温泉街走行5分钟左右,酒店提供温泉、晚餐和隔天早餐的自助餐。这里也有个小故事,故事的主角当然是愚蠢的四人组(自黑)。我们在当天中午到达酒店后准备吃温泉街上的味之大王拉面,那么晚餐呢,就想到了心心念念的毛蟹~ 当酒店工作人员问我们要不要在酒店吃晚餐时,我们只是询问了晚餐的时间(即晚上17:30和19:00两个时间),并没有当即答应在酒店吃饭。因为不知道是免费的!! = =~

后来是熊牧场回来后懒得出去觅食,才决定在酒店吃晚餐,跟酒店人员预定了晚上17:30的晚餐并询问需要多少费用,却得知是免费的。可见我们预定酒店时多粗心哪。哈哈哈哈哈!~ 酒店的自助餐挺豪华的,品种也超级多,包括我们之前想吃的大毛蟹的脚~ 虽然可能并没有专门卖毛蟹的店里的好吃,留个遗憾

住的也是日式酒店…

下图为酒店大厅的摆设,形象是登别随处可见的赤鬼:

【味之大王】拉面
为数不多的在网上找攻略去的店~ 如同其它游客商业店一样,少了一份本地特色,多了一份商业味~ 总之一般般,不想多作介绍~

登别熊牧场】

洞爷湖的昭和区也有熊牧场,当时没机会去,就准备在登别去看熊。
我们在酒店咨询了前台人员,发现酒店还有优惠券,哈哈~ 好意外。更意外的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打电话可以免费叫巴士接送我们,简直不能更赞!巴士从酒店出发大致10分钟就到达熊牧场了。
到达熊牧场后需要坐缆车上山。

熊牧场里有上百头棕熊,在牧场里有两个牧场供游客展览,一个是母熊区,一个是公熊区。公熊比母熊要大,牧场旁边就是卖熊饲料,100日元1包,是小麦玉米等制作的小饼干,深得棕熊喜爱~ 熊精们为了吃到游客的饲料,还会打滚卖萌,会做恭喜发财的手势。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这些熊们都成精了!

另外在熊牧场上看到了一个很像《你的名字》里的湖,真是惊喜!(见下图)

这只卖萌的熊精,看介绍(右)居然28岁啦!左边这图是我现场拍的~ 看来真是招牌动作呀~

是不是很像《你的名字》里的那个湖~

登别地狱谷】

登别所有温泉旅馆的浴汤都来自于地狱谷。地狱谷是登别温泉的泉源,也是一个火山喷发的遗址,至今还在不断掀起热气、散发着浓烈的硫磺味。

我们去的时候是晚上7点半左右,没什么人的地狱谷,冒着浓烟,还是挺有“恐怖”的感觉的~

【泡温泉】

酒店提供的浴衣,好看~

酒店的温泉也分室内和室外,我比较喜欢室外的,因为温度低,在水里泡着小脑袋却很冷,体验好特别~
我们还在傍晚的时候在温泉街的一家牛乳专卖店里买了牛乳(见下图)。

穿着温泉酒店浴衣的我,以及牛乳店买回来的各式奶~

第8天:札幌购物

上午从登别JR回札幌,今天的主题就是买买买!

札幌购物】
1\ JR线(札幌站)附近,出站的右手边就是大丸百货(DAIMARU),大丸百货的1楼有高档护肤品牌,SK2、资生堂等都有的。8楼有pokemon center。楼内也有很多吃的。
JR站的左手边(需先出站)是ESTA,其中1-4层的BIC CAMERA卖各种电器、保温杯、药妆都在此买,4楼还有游戏盘,高达模型等。

【重点】ESTA宣传的拉面共和国(就是很多家拉面店集中的地方)里的拉面是我在北海道吃过的最最最难吃的拉面,没有之一,商业化很严重。除非是第一天过去没地方吃了,不然还是另找拉面店吃吧。= =!
具体:http://www.uu-beihaidao.cn/zhahuang-esta.shtml

护肤品价格参考:
资生堂红妍肌活精华露(传说中的红腰子)50ml在日本专柜不打折的价格是12000日币(按2017.01.20的汇率=5.975)算是717人民币,退税8%后是660左右,我在日上看到的价格是599元人民币。
美容仪YA-MAN:200SKR(粉色版)退税后的价格是38800日元。
YA-MAN:10T(黑色)退税后的价格是37000日元。
膳魔师最经典那款500ml税后2360日元。

2\ 狸小路商业街(靠近大通公园),离札幌JR站一站地铁的距离(也能步行过去),有非常多的药妆店,价格比BIC C便宜,推荐在这里买。

新千岁机场购物】
各种伴手礼都有的卖,价格我没有和札幌市区对比过。我和小伙伴比较懒,所有的伴手礼全部机场搞定的。机场也有药妆店,我对比过价格,有些偏高。也有小型的pokemon手办店(还是大丸大楼的那个大),在出发层有条街上(smile road)还有多拉A梦的周边店(包括主题咖啡店)和Hello Kitty店。
参考:白色恋人12枚装,税前761日元。

【退税】
日本的退税都是在商店直接退的,单子会放在护照里,在出关的时候可以撕掉。护肤品满5000日元起可以退税。

【浦东日上免税店】
另外有没有人想要上海日上免税店的价格参考,我也一并放(人民币):
悦木之源菌菇水:249元、资生堂百优眼霜:354元、科颜氏高保湿水250ml:144元
资生堂红腰子(50ml):599元、科颜氏的高保湿霜(125ml装):380元
科颜氏唇膏(单支):61元、科颜氏白泥:244元、科颜氏金盏花水500ml:399元。

第9天:回家

旅行到第9天的时候有点累,然后有点想家,想家里的那只蠢猫,我想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短暂的出行是为了回去后更好的生活。
最后一天起了个大早,赶往札幌JR站,在JR站吃了顿西式早餐,三明治+咖啡,我的最爱,这时候应该拿出kindle来阅读想必是最好的了,然而现实赶时间的我们哪有那么悠闲~
最后一次站上JR列车,开往新千岁机场~~~

结束语

来说说【总体感观】
1、给霓虹的服务点个赞,知道她们是顾客至少,所以在遇到问题或是语言不通时也不会太紧张,就是很舒服的感觉~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札幌的一个超市里遇到一个美女收营员,化着精致的妆,每扫过一个商品都会碎碎念出来,太萌了~ 又很有精神。当然这个是相对的,我比较喜欢在霓虹当游客的感觉,真让我生活在那里,应该也会压抑吧...
2、大城札幌观感一般,倒是周边的很多小城市印象都非常好,我们同行4个人,1个最喜欢富良野(就是我),另2个最喜欢洞爷湖,还有1位喜欢登别~ 可见每个地方都有其魅力呀~
3、漫迷的天堂~ 卡哇依,中二,燃......等等等等。
4、人口老龄化严重~ 各个岗位上都有老人的身影。
5、北海道的汽车相较于大天朝的来说都比较迷你,偶尔也能看到德系车(正常size),但更多的还是迷你迷你日系车。
6、北海道对于旅游业的宣传做的非常非常好,JR站都有很多介绍详尽的宣传小册子,酒店大厅里也有,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先确定大致行程,在booking网上预定好酒店,至于攻略,到北海道后可以拿着各大小册子再研究也可以的~
7、夏天有花海,冬天有雪景的北海道,给我留下了无限美好...

BGM是日剧《我的家中空无一物》里的插曲,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在旅行的途中用Kindle阅读詹宏志的《读书与旅行》,在序文中有段话我很喜欢:“毕竟还有没去过的地方呀,毕竟还有那么多耗尽一生想看也看不完的书;有些地方不一定会再回去,但还有更多想去却没去的地方,所以能出发的时候还是记得要出发。”

引用 不扎马尾的小码 的图片:

企鹅好可爱啊

2017-02-08 11:20

五星航司全日空被写成了廉价航空。。。。。。

2017-02-08 15:01

引用 TracyZhang 发表于 2017-02-08 15:01:09 的回复:

回复TracyZhang:查了下好像挺高大上的!功课不足 哈哈哈哈哈!

2017-02-08 15:21

mark一下,早就种草了!悄悄问一下,签证在淘宝哪家办的?

2017-02-16 10:55

引用 Jacky 发表于 2017-02-16 10:55:07 的回复:

回复Jacky:私信你了~

2017-02-16 20:29

引用 不扎马尾的小码 的图片:

2017-02-20 14:34

引用 不扎马尾的小码 发表于 2017-02-16 20:29: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