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岛记

Sala.J (爱琴海) LV.3
2017-02-07 21:53 642/2

Day1:1.23日,春节出行第一天:春运期间航班延误严重,以防万一预留了4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果不其然,飞机从南京起飞就延误了40分钟,21:30到达白云机场,然后一路搭乘场内摆渡车到达国际出发安检口。过安检、海关,一路折腾下来整整一个小时过去了。白云机场的黑人和南亚人非常之多,到处都是货币兑换处,以至于都有了在南亚国家的感觉。安检通道还人性化的开辟了男女专用通道,这还是国内首见啊!机场内也有免税店,不过规模比较小,化妆品的品牌也很少,品种也不全,价格比日上贵不少,是属于cdf公司的,补补货可以,大规模采购不建议。

DAY2:飞机继续延误35分钟,于1:25分在白云机场起飞,在经历了12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在当地时间18:00降落在基督城机场。机场很小,入境时行李要经过2道检查关口,水果、肉类、植物、鱼、蛋奶蜂蜜等都禁止入境。中国人过年全世界人民跟着过年,这段时间来新西兰南岛的国人非常多,一进入出境大厅扑面而来浓浓的中国年年味,满眼所见基本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国人。出境大厅一溜边的租车公司,提车时必须提供驾照原件、翻译件、提车单和带有Visa、MasterCard标志的信用卡。。这里的车基本都是新车,我们租的这台车才跑了3800公里,车况非常好。因为是右驾方向,在停车场绕了两圈才敢上路。
预定的酒店离机场只有6公里,是一家精品酒店,很像国内的民宿,两层的一栋别墅,布置的非常精致,入住的客人全是来过年的同胞。晚餐去了家叫统一的中餐厅,大众点评上基督城评价最高的中餐厅,基本都是川菜,长途飞行后需要点辣来刺激味蕾,味道还真不错。

Day3:今天开始正式环岛,基督城-格雷茅斯,250公里。正常都是顺时针方向环岛,由于春节期间客房非常紧张,有几个小镇一间房都没有了,只好逆时针方向环岛。一直沿着73号公路走,山路较多,但风景非常美。一路都是湖泊、森林、雪山、牧场,随手停车拍拍都是大片。

亚瑟山口国家公园在南阿尔卑斯山的中心地带,距离基督城154公里,约2小时车程。是基督城-格雷茅斯的必经之路,也是新西兰海拔最高处。主要景观特点为急险陡坡,以及如网的河川,峡谷和瀑布。主要玩法为各种徒步路线。短的20分钟,长的4-5个小时,难易程度也不一致,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路线。

帕罗瓦国家距离格雷茅斯45公里,沿途都是山路,车程1小时。公园面积很小,主要是欣赏白云石岬的千层岩。岩石受海水侵蚀看起来像堆在一起的薄煎饼,所以又叫薄饼岩。

格雷茅斯小镇看起来清冷又衰败,好多房子正在出售,街道上冷冷清清,偶尔有当地人出来遛狗,遇见最多的就是跟我们一样来度假的同胞。这段时间新西兰降温,本该是盛夏现在妥妥的国内深秋天气,寒风刺骨。找了家人气最旺的餐厅,满怀期待点了份肉眼牛排,味同嚼蜡,老的刀都切不动。某人点的羊排,直夸好吃。明天点份五分熟的试试。

Day4格雷茅斯-福克斯  早晨起来发现下雨了,本以为很快能停,结果下了整整一天。雨天路滑,200公里开了近4个小时。冒着大雨跑去马瑟森湖转了一圈,这个西海岸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因为下雨变成白茫茫一片,湖面如镜,雪山倒影全成想象。

下雨天格外的寒冷,好在旅馆房间已生起壁炉。小镇很小,餐馆不过三五家,中午在小镇最好的餐馆吃的午饭,难以下咽。时间还早,雨又很大,旅馆房间都自带厨房,决定去超市采购食材自己做晚饭吃。许是食材新鲜的缘故,感觉比餐厅的牛排好吃许多。

Day5福克斯-瓦纳卡。下了一夜的雨终于在早上8点多停了,但是天空还是云雾缭绕,提前预约了上午9:45的直升机+冰川徒步项目。到了集合地点,焦急等待后终于等到向导说可以起飞,换上防水服,大巴把我们拉到直升机场,向导刚开始讲解注意事项,老天又开始下起雨来,还越下越大,在等待了1个小时后雨还是没有停止的迹象,向导宣布活动取消。瞬间心拔凉!

说也奇怪,车子在驶离福克斯不到5分钟,雨居然就停了,只能感叹运气不佳啊!活动取消,时间一下子宽裕起来,一路走走停停,大海、池塘、湖泊,呈现出不一样的美。

路边森林中不知名的池塘,水绿得像翡翠。

转过一座山头,一大片蓝色的湖突然出现在眼前,阳光洒在湖面上,深深浅浅的蓝色与湖边褐色的山峰相映成趣。这就是瓦纳卡湖,面积192平方公里。是冰川挤压形成的巨大淡水湖,湖水清澈,阳光下呈现湛蓝色,壮观秀丽。这个湖最美的景色就在去瓦纳卡镇的路上,每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都停下来看看,因为错过就不再有。

瓦纳卡是个只有3500人的小镇,但她挨着瓦纳卡湖,又被雪山环抱,景色迷人。小镇上有非常多的餐馆、咖啡馆和各种趣味商店,冬天是滑雪圣地。瓦纳卡地区喜爱航空。在飞机场,可以安排观光飞行或跳伞。这里跳伞气候条件比皇后镇稳定,取消的几率小,喜欢跳伞的人可不要错过了。可惜我们出发前功课做的不够,在皇后镇预定的这个项目。小镇每两年举办一次壮观的飞行展览,展览以经典军用飞机为主要内容。瓦纳卡地标性景区湖中一棵树来看这棵树的全都是被各种攻略引来的同胞!

今天是除夕,餐厅里人满为患,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黄皮肤黑眼睛,大家在异国他乡庆贺新年。

酒店坐落在湖边,阳台正对湖景,由一栋栋别墅构成。

Day6瓦纳卡-皇后镇 80公里,2小时车程。途经箭镇,这里曾经是热闹的淘金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大批华人来此淘金。现在是新西兰著名的旅游小镇。

离开箭镇,特意去了克伦威尔小镇,小镇是全球著名的樱桃产地,这里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干燥,十分符合樱桃理想的种植气候条件。到了这里,才终于有了夏天的感觉,脱掉了裹了几天的厚重外套。这里的樱桃又大又甜又便宜,比超市买的品相要好许多,每公斤只要15块新币,自己采摘的樱桃尤其香甜。这一篮子有近6公斤,一路上每天开始拼命吃,吃的都怀疑会不会樱桃中毒了哈!

当视线里又一片湛蓝的湖水出现时,代表皇后镇到了。这是一个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的美丽小镇,也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城市。这里全处都是完美的观光地点,夏季蓝天艳阳,湖水清澈,湖边草地上躺满了晒太阳的老外。瓦卡蒂普湖是座深而蓝的高山湖,长46公里,深300米,宽10公里。壮丽的山脉上几座覆着白雪的绿棕色山点缀于背景中。皇后镇之名源于殖民者认为此处风景秀丽应属女王所有,由此得名皇后镇。这里是户外活动爱好者的天堂,跳伞、蹦极、蒸汽船等各种运动一应俱全。

如果对极限运动不感兴趣,也可以在镇上逛逛,吃吃喝喝,晒晒太阳。镇上人气最高的汉堡店:大脸汉堡,里面夹的肉馅是先做的,量很大,基本上一个人吃不完。晚上10:30还满满都是排队的人。

Day7:皇后镇-格林诺奇。这几年,新西兰旅游大热,一多半要归功于新西兰大导演彼得·杰克逊拍摄的电影《魔戒》三部曲和《霍比特人》。格林诺奇小镇因为上述两部影片在这里取景颇多而名声大噪,还得了一个响亮的外号:"魔戒小镇"。小镇位于瓦卡蒂普湖最北端,离皇后镇仅45分钟车程,这里的湖泊、山川、草原和牧场基本保持原生态,被称为最具有"中土世界"的地方。早晨起来就开始下雨,犹豫了半天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前往格林诺奇。从皇后镇出发,一路沿着瓦卡蒂普湖前行,湖水随着光线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段路上的沿途风景远胜目的地格林诺奇本身。远山云雾缭绕,湖面细雨蒙蒙,山色空蒙雨亦奇。偶尔阳光会从云层钻出来,一道彩虹就这么突兀地出现在湖面,千丈虹桥望入微,天光云影共楼飞 。所有的因糟糕天气而引起的恶劣情绪一扫而空。

格林诺奇的招牌景点七颗树

冒雨环行格林诺奇步道一周,3公里左右,看黑天鹅在湖中游曳。途中还会穿过一个很小的高尔夫球场。

下午返回皇后镇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途中有步道可以上山,山顶有湖,湖不惊艳,倒是沿湖的小路开满了鲜花,令人流连忘返。在山腰可以俯视瓦卡提普湖。因为急着返回皇后镇参加4点的跳伞项目,所以稍转了一段就依依不舍的下山了。可惜跳伞还是因为空中气候条件不好而取消了,太失望了有没有!

Day8:皇后镇-帝阿瑙。170公里,2.5小时车程。上午乘坐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游览瓦卡提普湖+瓦卡特峰高地牧场。据说这个船是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游船。要饱览这里的湖光山色,最好的办法就是登上这艘游船,在如画的瓦卡提普湖上航行前往湖的西南畔参观瓦尔特高山农场。这个牧场像一个世外桃源,远离喧嚣。坐在白墙红顶的木头房子屋檐下,花园里开满鲜花,喝一杯咖啡或者来个BBQ午餐,每一个人都会爱上这里。

游船返回后下午去往帝阿瑙,帝阿瑙一般来说只是前往米尔福德峡湾的住宿点,(因为如果从皇后镇一天往返峡湾,全程10小时车程加上游览,会太累。)小镇本身游览意义不大。值得一提的就是这家红崖餐厅。作为当地多次获奖的餐厅,受到了魔戒诸多演员的青睐。不提前预定是绝对没有位置的!推荐牛排羊排鹿肉和红酒。千万不要点猪肉,太甜!

Day9帝阿瑙-米尔福德峡湾。120公里,车程2小时。这里是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峡湾,河流向内地延伸二十二公里,亦称米佛峡湾,在毛利语的意思为第一只野生画眉。峡湾水面与山崖垂直相交,冰川被切割成V字形断面。峡谷下沉后就形成了现在的景观。米尔福德峡湾内群山合围,峭壁万仞,飞瀑流泉,冰川滢滢,给人以无限美感。帝阿瑙是通往峡湾的唯一门户,这条通往峡湾的公路被称为新西兰最美的公路。夜里就开始下雨,早晨一推开门就发现一道彩虹挂在头顶,在去峡湾的一路上大大小小看到了十多条彩虹,从慢慢生成到飞快消散也就5分钟左右的时间。

雨越下越大,离峡湾还有20公里左右的地方,穿过隧道,拐一个弯进入峡谷,眼前千万条瀑布扑面而来,水声轰鸣,似万马奔腾。360°无死角的瀑布造成的气势实在令人震撼,只恨读书太少,想不出贴切的语句来形容它,只会不停地惊叹:哇靠!太美了!这些瀑布一直伴随着我们直到游船码头。上船后,所有的山峰上也是千百条瀑布齐奔腾。

Day10 帝阿瑙-米尔福德峡湾-帝阿瑙-但尼丁。540公里。今天原来的行程是从帝阿瑙直接到但尼丁,但是因为昨天游峡湾遇暴雨,总觉得没有领略峡湾最美的地方,决定今天再去趟峡湾,不留下遗憾。晴天的米尔福德公路确实有另一种美,晨雾轻盈地漂浮在山脚,宛若人间仙境。

到了昨天360°无死角的瀑布群,却只见青山白云,昨天的千万条瀑布无影无踪,一直到游船码头,也只见到几条细细的小瀑布,山壁上还依稀残留着昨日的痕迹,万马奔腾的震撼变成了风平浪静。

晴天的峡湾风平浪静,阳光透过树叶细细地洒落在路上,山峰倒映在水面时间仿佛静止。雨天的峡湾到处都是轰鸣声,浊浪翻滚,万千条白练自天而降,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神奇。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雨天的峡湾。

从峡湾返回后在帝阿瑙吃完午饭就开始赶往但尼丁但尼丁新西兰第四大城市,南岛第二大城市。被称之为苏格兰之外最像苏格兰的地方。马路在但尼丁郊外终于变成了双向四车道,桥梁也变成了双向2车道的,终于有了进城的感觉!要知道这一路走来,道路都是双向2车道的,桥梁都是单车道,哪个离桥近哪个先过桥。但尼丁火车站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又被称为姜饼屋车站。这个火车站启用于1906年,是一座庞大的古建筑,广阔的马赛克镶嵌瓷砖地和艳丽的彩色玻璃窗,内饰富丽堂皇。每年十月,南岛的主要时装秀都会在这里举办,这也很可能是世界上最长的T台。目前,只有一趟游览本地风光的火车在使用这个火车站。

市中心八角街。冷冷清清,连星巴克都是晚上六点打烊。虽说是第四大城市,可实在是没有什么可玩的,除了超市、餐厅还在营业,店铺都早早就打烊了,街上几乎没有行人。

Day11  但尼丁-奥马鲁。120公里,车程2小时。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上午去参观了吉百利巧克力工厂,这个工厂是除英国外的第二家工厂,离工厂100米的街角就能闻到浓浓的巧克力香味。23元一张的门票是有人讲解的,还可以让你在里面尽情的吃个够!不喜欢吃巧克力的也可以买5块的那种门票,自行参观。

参观完巧克力工厂,又去海边栈道看了看,风太大,稍爬了一段路就返回了。去奥马鲁的路上路过磨拉基大圆石,每当海水退潮时,就会看见有50多个巨大的圆石头露出海面,说他们是石头,不如说它们是巨型石蛋更为贴切。圆石的形成是因为饱含会结晶的钙与碳酸盐微粒的海底沉积泥,经过四百万年,一点一点慢慢形成这些大圆石。经过数百万年的风化,有的已经自然裂开,或里面是空的。

奥马鲁是南岛东南部的港口城镇,海边的欧洲一条街的建筑颇有欧洲特色,街头就是蒸汽朋克博物馆喜欢金属怀旧风的不可错过。博物馆里有间镜厅,走进去仿佛穿越了时光,灯光闪烁美轮美奂。

新西兰与澳洲南部的海岸都有蓝眼企鹅,这种企鹅身高只有30公分,体重1公斤。但是只有奥玛鲁的小蓝鹅最接近人类,为了保护它们,政府在1993年建立了保护基地,建了500多个小木屋供它们栖息。目前正常晚上回到这里的小企鹅有七十多只。在奥玛鲁小蓝企鹅栖息地,可以看到这种全世界最小的企鹅捕鱼归巢的样子。每天黄昏,成群的蓝企鹅聚在近海等待黑暗,发出野鸭似的叫声。天黑后,聚集了一定数量的同伴后它们游到岸上的看台下方。它们爬上陡峭的岸边,到岩壁顶上稍做休息后,它们越过观赏区回到栖息地,跌跌撞撞连滚带爬的样子非常可爱。

岸边的岩石上还趴着好几头海豹,对围观的游客根本熟视无睹,只顾睡它的觉

Day12 奥马鲁-基督城。260公里,车程3.5小时。今天基本都是平原道路,交通也繁忙了许多,路边可以看到大片种植的小麦、土豆、玉米等农作物,不再是只有大片的牧场,经济明显比西海岸繁荣。基督城一般只是作为进出南岛的门户,本身并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2011年2月22日,基督城东南10公里的利特尔顿发生6.3级地震,造成城市受损严重,至今仍在重建中,到处都是工地,重建遥遥无期啊。早上从奥马鲁早早出发,想着得好好逛逛这个全国第三大城市,先去了由于地震临时搭建的集装箱市场,去了才发现就是个小商品市场,有中国人在里面开店卖蒸饺,生意还挺好,一新币一个。把这个城市的主要商业中心都逛了个遍,还不如国内三 、四线城市的普通mall ,里面有中国人开的中式快餐店,不收信用卡,只收现金和当地借记卡,估计是为了避税。早早去了机场还车,回家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