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冬季叫北海道--17年春节大阪+北海道12日游

• 出发时间/2017-01-21
  • 人均费用/12000RMB

12天行程概况

利用17年的春节假期去了日本,此行主要是去北海道,因为听说北海道的雪是面粉雪,见过了面粉沙滩以后还想看看面粉雪,所以就去了。因为大阪进出的机票便宜,所以在大阪也玩了两天。客观的说,我大中国很多景点都比日本的高大上很多,如果只是看风景,我觉得日本一定不是首选,但如果加上人文,加上美食,日本就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在这里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给你温暖:奈良给我榛子喂鹿的老伯,车站义务搬行李的志愿者,买爆米花给我们的讲解员,仁伏温泉的旅店老板……不必刻意去米其林的餐厅,随便进一家小店都不会让你失望的。日本到底好不好,还是亲自去了回来再评说吧!下面就详细说说我的行程。
第一天  昆明大阪(SC 8843 6:45-15:10)  住大阪民宿(Airbnb预定)
第二天  奈良一日游 住大阪民宿(Airbnb预定)
第三天  环球影城一日游  住大阪民宿(Airbnb预定)
第四天  大阪札幌 (GK153 8:00-9:55) 逛ESTA商场  住札幌宜必思酒店(Booking预定)
第五天  小樽一日游 住札幌宜必思酒店(Booking预定)
第六天  札幌市内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啤酒博物馆等     住札幌宜必思酒店(Booking预定)
第七天  札幌—钏路—川汤温泉 住屈斜路湖庄(Agoda预定)
第八天  屈斜路湖看天鹅 住川汤温泉(Booking预定)
第九天  摩周湖半日游 湿原号蒸汽火车到钏路  住钏路(Booking预定)
第十天  钏路和商市场 钏路—登别   住登别龙本酒店(Booking预定)
第十一天  登别地狱谷半日游 登别-札幌新千岁机场-大阪      住关西机场日航酒店(携程预定)
第十二天   逛关西机场奥特莱斯 大阪昆明(SC8844 16:10-23:15)

行前准备篇

行前准备:这次日本行是大阪北海道,去大阪无需特别准备,气温和国内差不多。但是冬天去北海道,对于南方人来说还真要好好准备一下。最主要的就是穿的,我总结了一下就三个重点,第一点是不能有露的地方,这样热气容易散失,人就会冷,所以帽子、围巾、手套都是必需品,口罩看个人喜好,我不喜欢戴,天好的时候不戴口罩也可以的。手套最好是可以直接戴着操作手机的,这样拍照就不用脱了。帽子要能遮住耳朵,这样才不冷。第二点是不能湿,在室外活动特别是滑雪之类,会出汗的,如果保暖内衣不是那种户外速干排汗内衣,湿掉以后汗液蒸发也会很冷的。第三点就是鞋,鞋必须是保暖,防水和防滑的,这三点都必须同时具备,我自己买的是这种鞋子。不推荐老款UGG不防水的鞋,如果雪大了湿了就太冷了。如果马路上结冰,再备一副这种冰爪鞋套就算齐备了。如果考虑极端天气,还可以再准备一副护腿脚套,这样可以避免雪大以后把裤子弄湿。其实北海道室内都很暖和,和东北差不多,室内是可以穿衬衣的,所以可以准备一套衬衣或长袖衣服,在房间内穿着。如果是住和式的房屋,一般会提供和服,在室内穿和服是正正好,只是吃饭的时候和服袖子要拉好。还有就是外套,要保暖最好是能防水的,这样如果下小雪也不用打伞,进屋以前拍一下就可以了。

说完了穿的,就是还有一些外围需要准备的东西,一个是个背包,可以放帽子、手套、围巾等,因为这些东西是一进到室内都不用的,要准备个包来放。一个是暖宝宝,因为现在基本都是用手机拍照,手机在冷的地方电掉的特别快,所以不拍照的时候手机就装包里,如果真的很冷可以给手机贴个暖宝宝。暖宝宝可以不用从国内带去,当地看天气情况在便利店买也不贵的。还有就是充电宝,就是因为手机电掉的快,还有WiFi也要保证有电,所以带个充电宝还是很有必要的。还有就是要租用WIFI,这样就可以用谷歌地图和谷歌的翻译软件以及换乘案内了(去日本基本这几个软件就够用了),因为我怕在北海道信号不好,所以这次租了2个WIFI,比较之后,两家的信号都可以的,下面这家的电池比较耐用,更推荐。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43248522486&spm=a1z09.2.0.0.IVcT8l&_u=41o2t3s5747。我的行程规划主要是看蚂蜂窝和穷游网,上面有锦囊,参考一下看看哪些景点自己感兴趣,再排一下路线,就是自己的专属行程了。该准备的准备好了就可以出发了,下面就把每天的行程详细说一下。

第一天

昆明出发走山东航空,因为是经停济南航班,是在机场的国际柜台办票和托运行李,然后拿着护照从国内出发过安检登机。在济南经停的时候再盖边防的出境章。在飞机上会发一张入境表和一张物品申告书,因为入境表需要是一个人要填一张的,还需要填写在日本的地址和联络电话,所以不要把酒店预订单放托运行李里了,最好在手边,方便填写。物品的申告书是一个团队填写一份就可以,飞机上会发,如果没有拿到就在机场拿,有中文简体的。日本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一个小时,注意调整时间。

出了机场就可以坐JR(日本铁路)进城了。这里说一下日本的市内交通和住宿选择,如果主要是在大阪玩,建议就住难波附近,这里相当于上海的人民广场,各种交通比较方便,能省不少交通费,大阪地铁最低票价都是180日元(人民币11元)。我住的民宿是离难波有一站地铁,就稍微远了点,走的时候早上赶飞机,那个时间还没地铁就只能走了一站路。如果只是玩关西京都奈良大阪,可以用这个网址http://www.hyperdia.com/zh/查询一下每一段的车票价格,然后和3日券,5日券,7日券等比较一下,看看是否有必要买套票。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是买全国的JR套票,不能在日本国内买,需要提前在淘宝购买后到当地换票。我没有买全国的JR通票,因为主要是在北海道不同城市间走动,买的是北海道的5日券,北海道的可以到了日本再买的,我当时比较了票价,套票和分开买差不多,但套票就可以在买的时候把全程的位子都提前锁定,单买有可能上车了自由席没位子就要站着了。还有我坐的有一段蒸汽火车,是季节性的旅游火车,日本人去坐的也很多,如果不提前订就一定没位子。国内规划行程的时候最好就把每一段火车的时间查好了,这个可以在http://www.hyperdia.com/zh/或者北海道JR的官网上查到,这样工作人员就可以直接帮你看哪些车次可以买指定席车票。当然札幌JR的外国人服务中心也有咨询人员的,也可以现场去规划,只是觉得这样比较浪费时间。下面就是我买了JR的5日券后乘坐的车次,可以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参考一下。其实也可以买10日内任选4日的,价格与5日券是一样的。
1月27日 8:54-13:20 札幌--钏路
             14:11-15:45 钏路--川汤温泉  旅店老板来接
1月29日12:02-12:42 川汤温泉--标茶
           13:59-15:30 标茶--钏路(湿原号蒸汽火车)
1月30日11:24-15:07 钏路--南千岁
           15:15-15:55 南千岁--登别(坐大巴到登别温泉街)
1月31日13:28-14:41 登别--新千岁机场
        在大阪我的车票都是零买的,第一次不会买票,售票机前面有带着袖套的工作人员,会中文的,也会指导你买票的。买票只能用1000的纸币 或者各种硬币,所以最好国内换日元的时候能换一些1000的纸币。如果嫌每次买票零钱找补麻烦,也可以买西瓜卡,但我在大阪就3天,西瓜卡还要扣手续费,所以还是每次买票的。我住的民宿房东人很好,给了很详细的图片,所以跟着她的图片就能找到住的地方了,房门钥匙是放在密码锁里面,顺着图片找到住所,有点像玩密室逃脱的游戏。一般Airbnb的房东和房客是不见面的,有问题都可以邮件往来。日本的入住一般是下午2点以后入住,早上10点以前退房,民宿一般也这样,如果要延迟退房,可以提前和房东沟通的。

有几个注意事项:1、日本垃圾是分类的,住民宿时,房东只要求我们按可以燃烧和不能燃烧分两类,但外面的垃圾桶分的就更细了。

2、日本厕所纸是直接可以冲走的,厕所里面如果有篓子之类的是丢卫生巾的,纸不用丢篓子里。3、如果你的插头是三项的,就需要带转化插头,如果是两相的插头就可以直接用。4、坐电梯等要站一边,大阪是站右边,北海道是站在左边,不管在哪里,看着当地人怎么站就跟着就是了。空出来的一边是留给有急事需要超过的人用的。5、日本人进门都要脱鞋的,有一次去买衣服,服务员还让我把鞋脱在试衣间外面,所以不确定的时候看一下当地人怎么做,学样子就可以。6、日本的公交车辆和地铁上都不能接打电话,如果是火车,接电话要到车厢接头处,就是不能影响他人。有的日本人坐火车是直接手机静音的。7、坐火车的时候大件的行李可以放在车厢接头处专门放行李的地方,不用放到座位上方行李架。8、日本的街上几乎没有垃圾桶,所以垃圾很多时候是装自己包了带回家再扔的。9、去泡温泉的时候要先洗澡,再去泡。头发要扎好,不能拖到泡汤里,也不能在泡池里面搓毛巾,搓澡,要安静的泡汤。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是去了奈良,如果不是因为下雨很冷,我会给奈良的一日游打满分的。去奈良也有JR一日游的券,我比较了一下,从大阪奈良最好的是坐近铁去,近铁奈良站离景点是最近的,票价也最便宜。近铁和JR不是一个公司的,不过在大阪难波都可以坐。奈良主要是看梅花鹿,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冬天的梅花鹿换上了厚毛,就没有斑点了。可以买鹿饼来喂梅花鹿,不过鹿饼不要一大叠的拿手上,鹿会来抢了吃的,如果装衣服口袋里,有胆子大的也会来咬你的包包的,如果鹿过来,你最好举起双手,示意他已经没有了,不过鹿饼好像有味道,如果被鹿闻到了,还是赶紧拿给它们吃了才是正解。我开始没买鹿饼,是在东大寺门口看到一个日本老伯用榛子喂鹿,他看我们围观,就给了我一把榛子喂鹿,老伯在的时候鹿很安静的吃我手上的榛子,后来老伯临走又给我了一把,鹿看老伯走了,知道榛子不多了,就开始急了,等它们吃完我想拿个湿纸巾擦擦手上的鹿口水,它们看我掏口袋又围过来,赶快举手投降,还让它们闻了包里也没东西了,才走开的。

看够了鹿就去了东大寺,奈良就是东大寺和春日大社入内要门票,东大寺门票成人500円(人民币31元)。东大寺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 1998年作为古奈良的历史遗迹的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到了日本寺庙,可以看到很多中文,这里有个可以在瓦片上写字的,你看这说明是不是都能看懂。

东大寺里面有个镂空的柱子,说是钻过去了就逢考必过,可以去体验一下。

还有可以求签,签文有中文的,还有英文注释,可以看懂的,如果抽了不好的签,在大殿外左边有地方可以把签挂上面,不带回家就可以了,所以可以无压力的抽一个玩玩的。从东大寺出来了就去的春日大社春日大社规模比东大寺小,但小巧精致,感觉也很好。

第三天

第三天是去大阪的环球影城,去之前还纠结要不要买快速券,后来考虑了去的那个时间是周一,工作日,又找人证实了当天也不是日本学校的假期,我们一起的人都不玩过山车,想想买个快速券还是好几百的,最后就没买,就是哈利波特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其他的排队时间都是半小时以内就可以进去了。以前看的攻略是不买快速券也要拿整理券才能进哈利波特的园区,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问了工作人员并不要拿整理券,不知道是临时的,还是以后都不要整理券了。

在哈利波特园区了,还可以买魔法棍,用魔法棍可以把烟囱的火点燃,不同的手势可以点燃的火有大有小,还有进门那里的一些箱子,用魔法棍也可以让箱子盖打开,工作人员会指导你操作的。想想一根几千日元的魔法棍拿回家就是闲置了,我只是作为吃瓜群众围观了一下各种魔法。喝了哈利波特园区的黄油啤酒,比较以后还是冷的比较好喝,热的太甜了,像一杯饱和的糖水溶液。还吃了西班牙油条,也是觉得甜,不过天气冷的地方的人是不是因为喜欢高热量,都喜欢很甜的甜食啊?

第四天

第四天是从大阪札幌,订的是捷星航空的飞机,因为是廉价航空,所以6个人去程买了65公斤行李,回程是70公斤行李,基本够用。捷星航空的机票是在携程买的,日本还有个PEACH乐桃也是廉价航空,不过从大阪市区到机场至少一个小时,所以最好不选太早的航班。日本国内的航班是可以带水,带打火机的,只是水要打开给安检的闻一下。我们在札幌三天都是住地铁中岛公园站边上的宜必思,JR到札幌站以后坐南北线的地铁三站路,到中岛公园下车1出口出来走150米就到了。这家宜必思的房间很大的,早餐也不错,是特价的时候BOOKING上面订的,就是中国团队多,有时候吃早餐赶上和团队一起,感觉桌子都比较紧张。札幌市区内有个地下通道,下面各种小店,商超都连通的,走下面地不滑也不冷,只是我们住这家宜必思已经在地下通道之外了,所以我们如果从札幌站走地下回酒店,还需要在地面上走最少300米才能到。也就是因为离开了一段,每次出门就坐地铁,一次就是200円(人民币12元),但因为房价便宜,所以加上地铁费也还好了。因为中午1点到的酒店,房间还没准备好,寄存了行李以后就去了札幌站的ESTA,赫赫有名的拉面共和国就在这个商场的10楼,据说是每月还是每季度拉面店家要排名的,实行淘汰制,所以竞争还是激烈的。

这里还有全日本最大的单层优衣库,8楼有家鞋子店折扣很多,如果觉得国内没买到合适鞋子的,可以来这里买,便宜的鞋就200人民币,满足雪地行走的各种要求。二楼有个药妆和百货店,可以各种买买买。

这天晚上是随便在路边小店吃了碗拉面,这鸡蛋上还打招牌的拉面也真是醉了。

第五天

第五天是去小樽,买了小樽的WELCOME PASS,是一张札幌往返小樽的JR票和一张札幌市内的地铁票,一套是1700円(人民币105元),我算过比单买要便宜的。地铁票是可以用一整天,这样第六天札幌市内就用这张地铁票。这个票也是要到札幌JR的外国人服务处买,可以和JR的5日券一起买。

小樽是以前的一个港口,昔日的码头仓库现在改为工艺品商店,我们吃饭是在小樽的运河食堂,吃的是海鲜盖浇饭,这一碗大约是2000多円。

在小樽有“小樽寿司屋通”的寿司店一条街了。短短几百米的一条小街,聚集了54家之多的大大小小的寿司店,差不多跨两步就是家寿司店了!正因如此,这条街上现今仍尚存的,都是经过长年考验留下的老字号寿司店了。其中一家是米其林的2星寿司店Kukizen,14贯寿司是5000円(人民币300元),但是需要预定,这次一行老老小小,都不是寿司控,就没有去,下次再去就去寿司通街浪啦!
        吃完中饭就是逛逛工艺品店,有很多精致的小摆件和八音盒,因为很多店不让拍照,所以喜欢的还是自己去慢慢逛,慢慢淘吧!

小樽还有LeTao,主要卖巧克力,还有抹茶冰淇淋也好吃,逛完就去了六花亭和北菓楼,两家挨着的,都是名气很大的点心店。北菓楼妖精之森的年轮,一层层一圈圈的很精致,就是太甜了。

从小樽回来就去吃烤肉了,本来想去成吉思汗的,但是排队的人太多太多,好像都是慕名前往的中国人,估计等一小时都吃不上,就去了隔壁一家烤肉店,里面都是日本客户了,就是每人必须要点一杯饮料算是台位费,这个先烤再沾蛋液吃的牛肉很赞,最后三个人吃了5604円(人民币346元)。

吃完烤肉走回酒店的路上,竟然走到了札幌著名的红灯区薄野(与东京新宿的歌舞伎町及九州福冈的中洲被列为“日本三大红灯区”),最喜欢兔女郎,但是不好意思拍照,就看看了,这也算是一种文化吧。

第六天

第六天是玩札幌市内的景点,一早先去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这里的工业旅游做的不错,还可以自己做饼干,等着烤饼干的时候可以买杯甜品,看看窗外的雪景,蛮舒服的。

从白色恋人出来就去啤酒博物馆了,路上要上厕所就去了一个区政府的办公楼,后来发现里面有食堂,也差不多是饭点了,就在区政府吃了个中饭,550円(人民币34元)的盖浇饭,看着还不错吧!

啤酒博物馆参观是免费的,然后可以品尝主打的三种啤酒,一套是600円(人民币37元)。

看完了啤酒博物馆就回市区随便逛逛了,看到了日本幼儿园的小朋友,感觉他们穿的还是蛮多的,真不知道这种冬天大光腿的神功是从几岁开始练的?

第七天

第七天就要从道央去道东的北海道腹地了。拿着买好的五日券去坐车,进站的时候要出示5日券,到站台了再用指定席的车票,指定席车票车上查票就只看指定席车票。但5日券的票一定要保管好,如果指定席车票不小心掉了,也可以去自由席,或者重新补一张指定席车票,但是5日券是22000円(人民币1350元)这个丢了就损失大了。

拎着的大箱子在车厢接头处有专门放箱子的地方,不用放到座位上的行李架上。日本的火车真的太热了,所以最好里面穿个衬衣,到车上把棉衣一脱就正好,如果还嫌热,可以到车厢接头处站一下凉快。车上有便当,看着华丽丽的也不贵不过是冷的,肠胃不好的还是自己买点面包之类的在车上吃。

只是注意走的时候要把垃圾带走,车接头处有地方扔垃圾的。在钏路换乘的火车就是这种只有一节车厢的,这种火车感觉是穿越回了过去,

在火车沿路上可以看见仙鹤和梅花鹿。

到了川汤温泉车站,旅店的老板已经等在那里接我们了,这家屈斜路湖庄是在雅高达订的,含早晚餐并可以来接送,提前找雅高达要了店家的邮箱地址,把我们的到达时间告诉他,本来还希望他给一下手机号码,方便到时候联系,等下车了发现没必要,那种小车站,你想错过都是不可能的。住下后就到边上的仁伏温泉看天鹅,这些天鹅是从西伯利亚来过冬的,每年10月底至次年4月都可以看见。仁伏温泉边上也有一家旅店,好心的老板还给我们切片面包喂天鹅,在他们家餐厅,可以看着天鹅吃饭,我们想要个预定方式,但他家的没有挂网上销售,只能电话预定。整个交流过程都是用谷歌的翻译软件,有点费劲,不过还是很愉快的。

在屈斜路湖庄这天是年三十,这就是我的年夜饭了,他们家人蛮好的,早饭也很好吃,有个很小的露天风吕,晚上泡着可以看星星,唯一的缺点就是厕所是共用的,厕所还有点冷。

这次出游,预订酒店用了Airbnb 订民宿,Booking,雅高达,携程都用了,真是货比三家以后才订的,因为怕北海道的极端天气,到时候不能入住,所以付款方式能选到付的都选了,其他订单都没问题,就是这个雅高达的订单,在我入住的前两天就全额信用卡扣款了,但觉得扣款金额不对,我当时预订的时候记下了当时折合的人民币金额,回国后一核对,当时预订金额是3300多人民币,最终信用卡扣款了3600多,打电话给雅高达,核实后根据预订时的金额就退了33美金给我,但是当时预订时日元汇率是15.2,最近汇率是16.25,扣款应该是根据实时汇率的,所以里面还有差价,但这个也扯不清楚了,所以大家用雅高达预订的时候要注意。还有就是如果预订酒店是万事达或者VISA的信用卡担保,到了酒店付款,如果可以用银联的储蓄卡,就不要直接刷担保的信用卡,中间汇率二次转换,这次的日元汇率就是16.1和16.25的区别。

第八天

第八天 一大早旅店老板就把我们送到了今晚要住的这家百汇酒店,把行李寄存好又送我们去JR川汤温泉车站坐旅游巴士玩屈斜路湖,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开了个临时的旅游大巴,不过如果没有这种大巴,公共的交通应该也可以到的,只是车次比较少,要提前向酒店老板了解了规划好行程。

网上说屈斜路湖庄老板也会带客人去玩的,这也是我订屈斜路湖庄的原因,不过这次刚好有大巴了就不用麻烦老板了。我们沿路先玩了硫磺山,停车20分钟,

拍拍照看看然后就是砂汤,这里就有很多天鹅了,旅游大巴的讲解员还买了爆米花给我们拿来喂天鹅。

然后我们就去了古丹温泉,这里可以看着天鹅泡汤,这里玩好了就在边上吃碗拉面坐车回了。

这天晚上住的百汇宾馆,离川汤温泉车站很近,冰天雪地的拿着行李箱去坐车,距离确实是个很关键的因素。他们家的露天风吕很赞,还在停车场见到了一只应该是獾吧。

第九天

第九天就是去看一下日本透明度最高的湖泊摩周湖,意思为“山神的湖”,这个湖泊是个火山口湖,据1931年的透明度调查,摩周湖超过了当时贝加尔湖的纪录,创造了透明度41.6米的透明度世界第一的新纪录。 这是当时被证实的世界最高纪录。可是,后来因为摩周湖内尝试着养殖了红鳟鱼,虹鳟等,所以透明度有逐年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贝加尔湖也有近70年没有进行过新的透明度调查,随着周边地域的大量开发,透明度也是大幅下降。 因为以上的纪录已经很久远,所以到底哪里是世界第一还无法考证,不过,仍然可以肯定地说,摩周湖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高透明度的湖。

在等着去摩周湖车子的时候还可以在车站泡脚,北海道的很多车站都有泡脚的,这样泡着脚等车感觉时间过的好快。

下午就去坐湿原号的蒸汽火车,这个火车是季节性的旅游火车,日本人坐的也很多,可以坐着火车,吃着烤鱼,看着窗外的梅花鹿和仙鹤,感觉很赞。如果要来北海道,又刚好要去道东钏路的,可以关注一下北海道JR的官网,上面会有湿原号开行的相关通知的。可以把自己的行程和湿原号的开行配合起来。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ravel/index.html。

这天晚上住钏路的拉维斯塔黑川力矢酒店La Vista Kushirogawa,这家酒店在钏路的酒店中评分是最高的,去了也果真实至名归。推荐的有几点:其一有JR车站到酒店的免费接送,冰天雪地的拖个箱子确实不方便,这一条就很赞。其二早餐很丰盛,有烤扇贝,甜虾,鱿鱼,鲑鱼鱼籽,还可以看着窗外的币舞桥吃。其三露天风吕在顶楼,可以看着整个城市泡温泉。其四楼下过街就有个大商场,可以吃饭可以购物。

第十天

第十天 早上起来吃了美美的早餐后去JR车站边上的和商市场逛,这里的海鲜是又新鲜又便宜。

因为才吃了早饭,就打包了些生鱼片和毛蟹去火车上吃。今天就是从钏路到登别,火车站还见到了车站搬运行李的志愿者,感觉都是爷爷级的志愿者了,实在不好意思让他们帮我搬箱子。

从JR登别车站出来有公交车到登别温泉镇的,日本公交是从后门上车,前面下车给钱,如果是从中途上来的,就上车的时候拿个整理券,下车出示给司机看,付公交车钱只能用硬币或者最大1000的纸币。这天晚上住的是登别的泷本酒店,他家和登别温泉镇的第一滝本馆是一个老板,所以只用出第一滝本馆三分之一的钱,过个马路就可以泡第一滝本馆的温泉,还含早晚餐。登别一共有9种温泉,在第一滝本馆里面可以泡到7种,他家的澡堂真是大澡堂,不过因为是春节,中国人多,感觉是在国内泡温泉。

第十一天

第十一天 今天就是去登别的地狱谷逛了一圈,这里是有硫磺温泉,本来打算是去地狱谷的大汤池泡足,在这里好好看了北海道的粉雪,感觉绒绒的。

但因为路上的积雪都被踩实了成冰,考虑安全因素就随便走了一段就回了。在地狱谷的游客中心有免费借雪地靴的,但是还是看到有上海游客摔了脚,还围观了一下日本的救护过程,还是很及时的,日本的救护车是免费的。
        这天下午就从登别札幌新千岁机场,要坐飞机回大阪了。登别回的火车要在南千岁站换乘一次才能到新千岁机场,乘车的时候要注意,如果不清楚,可以用换乘案内的APP查一下。这天晚上是住关西机场的日航酒店,住这里虽然比城里的一般酒店贵一点,但不用花一小时进城,有多的时间都可以买买买啦。
       看,房间还不错吧!

第十二天

第十二天 这天就是去关西机场边的奥特莱斯逛了一圈,从机场过去是12路的公交车,奥特莱斯是早上10点开门,这里有个时刻表,

最早一班车过去刚好就是10点。感觉运动鞋很便宜,比如亚瑟斯的鞋,特价款的就是3500円(人民币215元),只是感觉脚小的人在日本好买鞋,女鞋到38码的就很少款有货了。还有很多衣服看标牌都是中国制造,可是这个价格,这个品质,在国内买不到啊。我们就逛了2小时,如果有时间的,真的可以好好逛一下奥特莱斯。然后就是回机场,国际航班就是不让带水了,所以最好提前喝了,我们忘记了有个保温杯有水,工作人员还帮拿出去倒掉,人山人海排队安检,感觉耽误了人家的工作。还有就是我坐的山东航空的飞机到济南中转,所以过了安检以后都不能买超过100毫升的化妆品,不然到济南还要过国内安检,就过不了,所以如果也是预定了国内经停航班的也要注意一下。
        回到国内,记得要联系当时办签证的地方,把护照照片页,签证页和出入境盖章页拍照给他们做销签,不销签可能下次再要去日本,签证就会有问题。
        12天的行程,感觉没看够,没玩够,没吃够,也没买够,下一次应该还会再去日本的,希望是樱花季的京都

下面是这次出行的费用,这次是机票不贵,大阪住了3晚民宿,后面还有三个晚上的酒店是含早晚餐的,所以整体算下来费用不高。

引用 豆花米线 的图片:

请问这家酒店附近的仁伏温泉,是跟古丹温泉差不多的那种露天可以看天鹅泡的么?

2017-11-30 20:10

你好,我图片这家看天鹅是地面比水面高一米左右,因为我们喂面包天鹅是走上岸来吃面包,那天是晚上到的,也比较黑了,附近有没有泡池就没去落实。建议安排行程还是去古丹那里泡温泉,古丹那里还有简易更衣间,风景也比较好。就是刚脱了衣服出来有点冷,泡到水里其实很舒服的。

2017-12-01 11:37

引用 豆花米线 发表于 2017-12-01 11:37:47 的回复:

回复豆花米线:谢谢

2017-12-01 11:42

请问春节期间北海道中国游客会不会特别多呀?会否有到处要排队景点人挤人的感觉?考虑2018年去,但就担心人多变成受罪。

2017-12-15 21:47

引用 懒猫 发表于 2017-12-15 21:47:37 的回复:

回复懒猫:中国人就冲非诚勿扰的阿寒湖去,我没去阿寒湖人就还好,包括札幌都没有排队--成吉思汗烤肉店除外,放心去吧,主要老天别暴风雪为难你,其他都不要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