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9首次去大西北——魅力敦煌,唯美天空之镜

• 出发时间/2016-08-09

两年前就想去敦煌,看莫高窟都是其次,想体验西北的荒漠,感受祖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直飞敦煌的机票随时都很贵,综合计划下来,此行从成都出发,飞往兰州。因为这次时间很充裕,也知道在路上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准备先到兰州,再看怎么走。当然要先了解基本路线,预计是先去嘉峪关张掖敦煌→茶卡待定。
为了赶上8.9早上6:50到兰州的飞机,头天晚上就到机场外住宿

结果飞机晚点了好像两小时,5点就到了候机室,睡了一小时起来健身

到了兰州机场后很意外的收到前同事消息说他就在张掖,告诉我坐动车很方便,正好我也准备问怎么去张掖,在他的指点下,辗转买了又退了机场大巴的票后去旁边坐高铁

兰州张掖的动车上,一路拍照,敦煌给我印象不是荒芜,而是重工业,看着那些工厂和光秃秃的群山,很有沧桑感

到了张邺后,谢谢前同事小赵弟弟叫人来接我,然后请我吃了非常好吃的烤羊肉,只是住的地方太——偏远了,周围什么都没,房间也不是特别好,锁都是坏的,还要260,性价比太低太低,第二天立马换

没想到温度有点低,晚上在夜市买了一件绿色的长袖长衣,两条头巾(后来都戴手上了)

即将踏上行程,心情愉悦

8.10 张掖丹霞山

买了票之后就在车站附近找了家早餐店,他们的小米粥太好吃了!吃了之后又来打包了带走

虽然下雨,游客也并不少

排队买票进入,能探索的地方绝不放过哪怕最后被工作人员强制叫出来

紫色的山第一次见呐!

继续单斜山,碰到夜市独自出来玩的单女,跟我说她老公儿子都不带,经常自己出来玩

真的很想走到那条路上面去,可是到处都有小孩,不能做不好的榜样

没有人去坐直升机

这里没有开,只能远观拍照

趁人少,也没工作人员,溜了进去,早就想往里面探索了

但没走多远就被发现了

在接近出口的地方,因为都是坐观光车,没人打扰,在这里面多玩了会

8.11 最爱——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这里相对来说比较冷门,门票好贵超过100了,但绝对值了,得有点体力,适合我这种喜欢徒步、探险的,非常喜欢

峡谷在很里面,需要坐旅游车,比丹霞远多了,好像坐了半个多小时。不过由于人太少,买票后还等了很久,我估计去了的人们一看到票价都惊了,我也不例外,因为这个景点没怎么推荐,别说外地人了,本地人知道的也不多,然而票价似乎是120(没带笔记本,大概记得)所以虽然我不是最先到的,却是最先买票的,其他人看到我买了进去坐等的时候也才陆陆续续的买了。

在进去的路上看到几只骆驼零星的在里面

现在的路线都是精简了的,本来徒步的距离在之前看到的一个驿站,只是现在几乎没有人能在一天的时间里走那么远,所以取消了,在主要景点处下车后,配备的导游先给大家一起讲了个大概,介绍了路线就各自出发了。这都是我后来走完了他们的经典(精简)路线又走到了减掉的路线那里最后进入越野车路线后,才发现,最后问他们才知道的。

这个牌牌亮了。。。

接下来就是嗨翻天的峡谷了

人少就是好啊,不用担心教坏小朋友,自己悄悄爬出了这块禁止牌,当然是能确保安全的前提

这里是峡谷唯一的一棵树

前面就进入真正的天梯

唯一的路就是从下往我站着的这块大石头再往上,别误会,还没到天梯呢,已经很嗨了

是的,这也是必经之处,这么狭窄的缝隙,往上,真的有个200斤的胖大叔卡在这里好久好久,前拉后推才艰难的过去了

估计那200斤气还没喘匀,又到了必须蹲下才能过的迷你小隧道,90斤 的我表示不太容易

好了额,完全垂直的天梯到了。有两截,20+30米,共50米,看看,刚刚能罩住200斤

真的是太好玩了!其他的短小90度垂直的阶梯可以忽略了。这里的体验从未有过,一级棒!上了天梯再往上就从峡谷回到陆地了。再欣赏一下壮观的大峡谷

有个疑问出现了,准备自己去证实一下。那就是超出精简路线以外的部分。去看看有没有收获。结果走了大概半小时吧就到了越野车道,但一辆自行车都没有,决定步行下去探个究竟

现在终于觉得自己很有必要学习一下摄影技巧。拍的那些照片完全没有拍出现场的感觉,什么感觉呢?可以说壮观(用过,但词穷了),可以说荡气回肠,贴近自然是肯定的了,不过贴近泥土更贴切一些。下去的时候就开始下雨,慢慢的下大了,加上时间也不太够了,最后拦下一辆往景区去的车打算只是先问问,自己再走一会看到回的再上的,但司机坚持让我马上就上车,不然没座位,他是对的,庆幸听了他的。上车才感觉好累。
        意犹未尽出了大门,到旁边等回程的汽车。对了这里来的时候最好要买双程票,回去的车只有一班,好像是下午4点还是4点半,要留下司机电话。我们要坐回程车的几个人在等车时去旁边唯一的小店休息,他们有蒙古包样的旅店,有驴,有旅游产品。老板是蒙古族的帅小伙,很nice

“葡萄美酒夜光杯”听起来特别美,这夜光杯原来是这样的,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它是一种石头做的,由于非常的薄,用灯光一照就能透出来,所以叫夜光杯。看看就行了,老板让我拍了照。对了如果时间和准备充足的话,可以住他们那里,价格亲民不宰客,峡谷票可以连玩3天,另一个方向还可以去玩沙漠

张掖连两天的行程结束,遇见第一个惊喜——平山湖大峡谷。开启下一站之前,遇见第二个惊喜——红火的晚霞,太美了!

8.12嘉峪关遇见第三个惊喜

第3个惊喜是人,头晚到了预定的青旅住宿,问了老板有哪些想组队去嘉峪关的,结果说着话就有个北京的女生也来了,老板说还有一个单独的男士,我和北京小妞达成共识后就约好一会去找那个男士,这时又来了一个男士,他正好不知道怎么安排,就跟我们一块儿。我已经做好了侦察,也对比过价格了,他们都很认同我的安排,嘉峪关小分队迅速组建
       我是打车到的青旅,顺便问了出租车司机包车的价格并留了师傅电话,因为之前了解的嘉峪关有几个很分散的景点,要玩得好只能包车。跟青旅老板的价格对比后果断选了出租师傅。第二天每个人都很准时,接我们的是那师傅的爸爸,他说的本地化基本听不懂。

在路上有一段景色美得,谢谢师傅同意停下来让我们拍照,还在青瓜弟弟的指导下给我们拍了合照

最先到的是长城第一墩,又有观光车,我们都决定徒步过去,一边享受美景,距离也不远

开始我们还以为就那么一个墩子,结果还有好玩的地方,那是我走过最长最高的吊桥,下面是河,在桥中间风特别大。一个小时左右,玩得差不多了,去找师傅去下一个景点——悬臂长城,在那里遇见了第四个惊喜

第四个惊喜在我一抬头的瞬间惊呼了出来:“彩虹!不对,是彩云!”卡片机已经尽力了,他们随着我的手指看上去,简直是人品大爆发!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啊,在大西北看到彩云了,拍了一会到接近入口处买了一个大西瓜,太好吃了!

晒在引擎盖上的枸杞,又甜又多汁,自己拿来尝了几颗,不知道哪有卖的。第一次吃新鲜枸杞,美味甘甜

天下雄关的游客是最多的,离城区也最近,还有公车。在这里遇见了第五个惊喜,人品真的是太好了,日晕可能很多人都看到过,我以前也看到过一两次,不过两圈日晕还是第一次见啊,我又最先看到了,然后我们四人拍照时其他人也慢慢加入进来。感觉佛光普照啊,有没有

天下雄关名不虚传,不过我们都更喜欢第一墩,景又美又好玩,人也少得多

最后去参观了博物馆

嘉峪关小分队当日行程完美结束,回去后,和北京小妞一起在隔壁吃烤羊肉,没有张掖的那家好吃,不过也是好吃的

接下来的行程不一样了,不过我和北京小妞都准备去敦煌,就一起买了票,她帮我买的,凌晨的火车

8.13 敦煌博物馆,月牙泉,沙洲夜市

进去后找了位子想办法躺会,但里面的椅子是每两个就有扶手,躺得好艰难,洗漱完了还敷了面膜,哈哈,希望有点效果吧

坐了一晚上的火车,困得不行,下车后第一时间打车去买莫高窟的应急票,因为正票肯定买不到了,应急票都还说不准,买到了第二天的应急票就步行去青旅,因为看了地图很近,就走路过去

如果有多的时间一定进图书馆呆一下午

先去了我之前在网上看的一家,结果实在居民楼里,小妞觉得既不安全又没青旅的感觉,就换到了她想去的那家,虽然有点难找,但很值,跟对了。最终到了,老板很好,把这帽子借给我们带出去遮阳。

接下来就缠着老板问了很久,还用了很久他们的电脑,因为接下来的行程我还不知道怎么安排,就请教了半天,老板很耐心地给我出主意,帮我订票。丝路青旅帮了大忙。安排好行程后休息了一会,吃个午饭,在老板推荐的小店,味道很不错,老板也很好。下午就先出发去了博物馆。旅舍外面有一家特别有感觉的小店

逛完博物馆就接着去鸣沙山,有公车过去回来,很方便,月牙泉也在里面

赤脚踩在沙漠里的感觉很舒服,一开始怕烫,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太阳已经不辣了,温度刚好,第二天准备去露营,那里可以玩滑沙,那天就没有玩,我和小妞自拍得很嗨。玩到九点左右才出来,坐公车去逛夜市。买了黑枸杞,有家敦煌版画大师非常好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他的版画,刻得传神

逛完夜市就回去休息,第二天白天一起去莫高窟,她下午就要走,我晚上去沙漠露营。莫高窟内不能拍照,所以照片不多

8.14 莫高窟,鸣沙山露营

晚上就是期待已久的沙漠露营,体验了卡丁车的飞驰和滑沙,没打算看日出却被美丽的朝霞惊起,遗憾的是没有看到银河,连满天星都无缘,月亮太亮,不知道等月亮下去的时候能看到,凌晨2点过起来上厕所都没见到,后来听到他们说4点过月亮下去后看到了满天星星和银河。一大遗憾

这是跟我一个帐篷的妹妹

8.15 敦煌古城,雅丹魔鬼城

路遇一驴友,跟我说她有一把心爱的遮阳伞忘在了敦煌古城,说我既然要去就送给我,那把伞很好,是朋友送的,我其实很愿意去帮她拿了再寄给她。可惜找到的那把质量不错的黑伞不是她的。
        敦煌古城是很多古装片的取景场地,本来以为时间足够了,结果发现马群(超爱狗和马这种有灵性的动物)后,时间好赶,才导致没有确认清楚是不是那把伞就抓了走,一车人等着呢

然后去阳关,我没有买票进去,因为去过嘉峪关了,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在游客中心躺着等。

接下来玉门关过了之后就到最终目的地魔鬼城了,本来也不打算进玉门关的,但是这个逃不掉,和魔鬼城捆绑销售的,玉门关没法设门,就在路上立了一个收过路费感觉的门,要去魔鬼城就必须买这两个票,师傅也强调了又强调,因为阳关我没去,在车上收的钱,结果后来找师傅要票,除了一张全价的,其余全是半价的票,大家也都心照不宣了,呵呵
        然鹅,到玉门关的时候热浪太强了!!!完全没法抬头,一下车就呼吸滚烫的空气,实在受不了,我就在车边上照片都没法好好拍,很快躲回车上了。经常自诩不怕冷又不怕热的自己,非常佩服那极少数的人居然能走过去又走回来估计还是有1公里吧

拍那么清楚地4张也很不容易了。最后就去雅丹,路越来越差,还没完全修好的,还好车少,不过也有漫天的扬尘

到雅丹已经是傍晚了,这里的风是我经历过的最大的风,可以吹动我,我当时93斤左右吧。而且小石子被吹起来打在身上可是很痛的,脸上更痛了,还好有我的裙子被我机智的利用了。

这张被吐槽有点霸气外露。。。下面那张和两位歪果人(忘了是哪国的了,好像一个意大利、一个德国)的合照要说明一下,当时大家都在那里拍照,井水不犯河水,你们也能看到我霸气外露那张的身后有绳子围着,但有一个坏掉的缺口,旁边也用双语写着不要进去,会破坏地质。他们一开始只进去了一点点,后来越走越远,我忍不住上去微笑着礼貌制止,确认他们能听懂一些英语后明确告诉他们不能进去,还挺配合的,所以在他们询问之后我也很乐意的给了他们一些旅行建议,顺便愉快的练了练口语:)最后拍影留念

最后的景点西海舰队是最震憾的,一大片,加上夕阳夕照,关键是那大风,看我那张要飞的照片你们感受下。。。

此行最大的感触就是从未经历的大风。。。至此敦煌之行结束,在回成都之前去西宁的茶卡盐湖拍拍美照作为收尾就圆满了

8.16 敦煌到茶卡,长途bus

就在我担心超级长途客车晕车了怎么办的时候,上到大巴眼前一亮,第一次坐卧铺的大巴车,可以躺平了睡在上面(我是靠窗的上铺,这一路的人品爆发)一路的风景虽然都是光秃秃少植物,但和蓝天还是很搭的

一路检查的有点多

晚上住的青旅差评,本身设计得七弯八拐不好找就算了,服务员还只顾着在外面玩,不带我去房间也就算了,连指引都是错的,提着东西拉着绕了几圈,而且当时已经是凌晨了,还非常大声的在外面玩乐器、唱歌,完全不考虑驴友们的疲惫。这样的旅舍不配叫青旅。

8.17 茶卡盐湖

第二天才认识的驴友花栗鼠和我的时间差不多,就一起去了盐湖,但是都没做好功课,只知道最好坐小火车到深处人少去拍照,却不知道真的只有一早一晚的效果才好,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太阳很大,不带墨镜的话眼睛不久就会很痛。

主要是火车很久才有一趟,显示排队买票,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吧,买到后又等,所以到了就中午了,晒惨。不过里面人确实更少。特别鸣谢花栗鼠同学帮我拍了那么多,虽然都说拍得不好。。。我已经很满足了

回到起点处才去看盐雕

等着坐16:30的火车到西宁,再坐火车回成都,返程没有买机票,机票好贵,我本来也有时间

8.18 西宁坐火车回成都

上午9:50出发,次日10:51到达

8.19 回到成都

还好有我的笔记本,在旅途中做记录,也把当时的心情写下来。
终于回归了,从来没有在外面玩那么长时间。在回家的兴奋中早下了一个站,还好有地铁。成都的温度要高得多,虽然阳光稍微温柔一些。刚想到了一个必须记录的瞬间,但写了两段竟然忘了。。。。后面还是想起来了。想说这次出行依然lucky!返程买的西宁成都火车票,仅剩2张硬座,补不到卧铺,餐车也不像他们告诉我的可以去睡,只能给钱进去坐;但是,我的座位旁边一直没有人来,一直到德阳,才上了人,so,我得以躺了一晚,25小时躺了一大半的时间,到达后精神还不错。空余时间还跟蹭座的民工兄弟斗了会地主,早上跟他们分享了我的饼干:)

天!终于敲完了,我的敦煌游记,估计你们看都看累了吧=_=最后,把帐算一下,附上旅途的费用供大家参考

费用清单

8.8出发头晚住机场附近的西港假日酒店,包接送140元
8.9成都兰州,坐机场大巴过去10元,机票841元
兰州张掖,先做高铁到兰州西,18.5元;午餐在火车站吃的兰州牛肉面18元,然后到张掖149元
张掖夜市买了两条头巾30元,一件外套25元
当晚住国胜商务宾馆260元,门锁都是坏的!,第二天还被楼下搬砖的砸醒!
8.10在西关车站吃早餐小米粥加包子3元,良心店,后来打包的粥和饼6元
车票(到丹霞)往返20元,便宜;门票54+20(观光车),买次日到平山湖大峡谷的往返车票28元
当晚住梦驼铃青旅45元,去新乐超市买了50 的东西
8.11平山湖大峡谷门票120元
8.12嘉峪关门票120元,包车+大西瓜57.5元,晚餐(烤羊肉)50元
8.13敦煌莫高窟应急票100元,打车15,住丝路(非常推荐)青旅50元
博物馆免费,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午餐35,晚餐20,夜市513元
8.14鸣沙山露营209元
8.15雅丹西线(古城、阳关、玉门关、魔鬼城)一日游120元,门票分别40+0+40+120,住丝路50
水、食物26,午餐35,打车6
8.16定的黑马河一家青旅74元取消了,去了茶卡那家坑旅65,大巴车路费180
水2,午餐牛肉面9,葡萄7,晚餐14
8.17盐湖门票50,景内小火车50,打车10,寄包15,烤肠5,玉米5,番茄、黄瓜、酸奶11,水2
西宁青旅(居民楼里)56
8.18超市76元

打个总吧,大概啊:
这次成都敦煌之旅交通费用1637.5元,
住宿785元,
门票(仅门票的话834元)加景内交通以及当地团133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