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理,我的环台

• 出发时间/2017-01-18

前篇

前期准备

射手座天生爱自由,同时深深地热爱自己的专业——地理。由于一般旅行计划时间和空间跨度比较大,所以大部分时候是一个人出行,有些别人看来无趣的地方我却会兴趣盎然,一人一骑一包,便开始走世界。
     马不停蹄的忙了两年,忙忙碌碌转瞬间到了而立之年,有一个喘息的机会,利用寒假出去走走,台湾之行期待很久。虽然一水之隔,但总觉得自己对台湾其实并不够了解,老家东北广东工作,后来又去过一些地方,走的越多越发现对一个地方原有的认识可能存在很多偏差。
       不是一个擅长讲故事的人,这篇游记分两个部分,一是前篇写路上见闻和一些感受。二是后篇关于地理的部分,仅仅是一名中学教师,水平有限,只是努力把自己看到的和地理有关的讲出来,有错误之处还望指正。为了不让游记啰嗦尽量简单说。
     万分感谢家人的开明和理解。时间有了,便开始做攻略。
     首先是证件。
1,台湾通行证
2,入台证(微博@台湾自由行)都是网上办理很方便,也很快,上面很详细不再赘述。
3,护照,有一些酒店青旅是要护照的。
     然后是资金装备
     插座,台湾110V,插孔也不一样,万能淘宝。取现用信用卡,很多银行有港澳台旅行卡,有优惠,住房用Agoda,通信4G流量15天360小时100分钟通话700台币,网络特别流畅吃到饱。
     最后是交通
潮州所以坐高铁到厦门,走小三通,平时六七百,过年一千多。厦门金门半个小时,金门码头到机场的士台币300,飞高雄五十多分钟,。回来的时候松山飞金门一小时多,从机场到码头,过年期间的士350台币。岛内交通就是用悠游卡或者一卡通,高铁,台铁,捷运,公交,自行车,便利店小额消费都可以。
顺便说一句711和全家几乎是万能的,ATM,吃饭,购物,卫生间,充值,取快递。

15天环台

金门

一到机场就有一种萌萌哒的气息,这些狮子都是国小的学生在彩绘的。

垃圾箱也卖萌

第一次坐这样的小飞机,刚好出发前一股寒流南下,阴天的金门

晴天的金门,机场就在海岸旁。

当穿过对流层到达平流层,就是又一番景象了,先是被白色的水汽包裹着,到达平流层,下面白云,上面是蓝天,中间是太阳,色彩分明又混沌一体,仿佛速度一下慢下来,飞机变成了小小船,静静的驶在棉花海洋里,金色的阳光打下来,波光粼粼(原谅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宫崎骏),就是这样没见过世面的快乐着,满足着。

远端朦胧处便是高耸的台湾山脉。下面便是蔚蓝的大海,海天一色(手机开飞航模式便可以不用关机)

飞机开始下降最后有点小颠簸。

高雄

高雄走出机场便是一派南国气息,阳光明媚温暖舒适,穿短T便可以。

走出地铁站便是一个广场,有鸽子在飞翔。几个小时前我还在潮州湿冷的冬季此刻便是蓝天白云鸟语花香。

幼儿园小朋友参观警察局。

六合夜市人比较少,看来大陆旅游团减少影响还是挺大的。

肠胃不太好,偏爱这些汤汤水水的,看上去其貌不扬味道很鲜甜,这也是在潮汕待了几年的原因之一。

小白兔槟榔

台湾的庙宇教堂真的是很多,建的又金碧辉煌。庙宇都出来卖萌。

好现代化的基督会。

台湾的15天不止一次感慨,真的是干净,二千多万人,也有像台北这样的大城市,也有过经济的腾飞,今天依然蓝天白云。

青旅

废弃铁路修成的一个公园,想起我的母校,长师,可能是全国为数不多校园里跑火车,过高铁的学校。

西子湾日落

美丽岛捷运站穹顶。

旅图青年旅馆,走的时候还送一双拖鞋,东西不贵很暖心,前台是一个说活好好听的台湾美女,后来发现台湾女孩子说话都很好听,很自然柔柔的。进门就要拖鞋,干净又安静,设施齐备。很多小细节处理特别棒。

机场到恒春的大巴,霸气包车,在我的眼里台湾几乎不存在春运的问题。中间有一段是沿海公路,海水一层层的,路也是高低起伏,一路两个小时即便只有我一名乘客也不觉得乏味。

恒春

恒春,顾名思义四季如春。

恒春的冬粉,依然汤汤水水,依然其貌不扬,大骨熬汤,中药调味,排骨不腻不柴,汤鲜味美。
吃饱回去小憩一下,租辆机车去南湾,后壁湖,猫鼻头

好傻,好傻,好傻

南湾,虽然阳光很晒,冬天游泳还是有点冷,而且风太大,适合冲浪。

去往后壁湖的路上

出水口,没想到水这么蓝,手机拍照,技术渣渣实在没拍好。

出水口附近有一个小小的海湾,我在那里待到日落。

生鱼片又便宜又新鲜,龙虾沙拉,之后的日子平均每天一顿日料。

海角七号过来打个卡

沿着北门出去,黑的不见五指,骑了二十多分钟到出火口,就没见这么黑的景区。好在从景区出来看见漫天繁星,久违的星河,突然想到一个三观正的爆棚同事说过的一句话,特别枯燥的监考他说是:有偿放空。

乌云已经开始增多

国立海洋生物馆

从海洋馆出来以后发现云开始变多,骑到万里桐发现水质还不错,趁着中午抓紧潜水,事实证明是明智的,之后几天连续的降水和落山风。中午水温比较高,下午于潮汐的关系水中泥沙会增多。能见度会下降

帆船石,天气已经很不给力了,风很大。

砂岛,贝壳砂保育区,阴天海水看起来都差不多。

一个小小的博物馆,讲解砂岛,还有一个沙槽小朋友们可以摸一摸。

鹅銮鼻,鼻就是岬角,像鼻子一样突出到海里。本来拍照技术就渣渣,又阴天。

溜娃的妈+熊孩子。

最南端,右侧台湾海峡,左侧太平洋。

天气开始转晴

海水的颜色开始分层

同行一天的韩国小伙伴,交流主要是英语加翻译软件,和她用英语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马拉松环岛,牛人,在砂岛遇见他,我是一路骑机车一路玩,到了满洲乡他居然追上了。大写的服。大风,忽略我苍老的大脸和凌乱的头发。

这天同行的三个小伙伴,左到右,韩国河南,马来。

天气越来越好

每年7--11月为陆蟹繁殖,母蟹会到海边产宝宝,垦丁还为此特定时间局部交通管制。

关山看日落,天气还是不给力,几天的潜水,游泳,海风中骑车,黑的已经不露牙看不见人了。

青旅小哥一笑露出满幅牙齿。

台东

蔡英文的老家,两岸人民都是颇有怨言。

多良车站,美景也是要看缘分的。15天的环岛,基本都是雨中度过。

晴天的时候。下一次来台湾会根据天气规划路线。

水往上流视觉落差。

三仙台惊涛拍岸

石梯坪

花莲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儿,两个甘肃美女,这张拍的 充满摇滚范。

浙江小哥

七星潭,砾石海岸,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海岸比较陡峭,东北季风下海浪突然冲到岸上好远。玩的比较开心的地方。

台铁好一侧是青山一侧是蔚蓝的大海。有时间,天气好的话,不妨慢慢的走。

走的好多景点都有狗狗,非常有镜头感。

清水断崖,即便是阴天也感觉足够惊艳。

垦丁拼车到台北,一起走完东台湾

太鲁阁,可玩性很高,天气好点可以慢慢玩。

东大门夜市,江西的小伙伴,自己一个人单车环岛,拍了两张被嫌弃的不要不要的,照相技术确实渣。后来关于旅行,学习,工作聊了很多,很多观点差别挺大的,这种差异性本身就很有意思。更多的观点还一致的,非常有见解的女孩。

住在花莲的青旅老板,人特有别热情善良,还免费借自行车,详细的讲美食,味道价钱,附近景点,总之非常棒的青旅体验。

平溪线

游记写到这里越发觉得自己讲故事能力好差,拍照技术好渣。

北海道客栈,浓浓的和风,安静的小河。

九份十分好多韩国人,日本人,来的火车上和一日本人聊了好久,福原爱在两国知名度都很高。韩国人识别度更高一些,声音很大,日本人就安静很多。

九份

九份,大雨中短暂停留几个小时,后面发生好多故事。
瑞芳打的士到达九份,天色已晚,下车的地方就在老街路口,大雨如注,加上强劲的北风,伞骨几乎要吹断,眼镜也淋上了水,全身湿透,进了老街仿佛就是另一个世界,窄窄的小路,两旁店家房檐连在一起,满街的韩国人,餐牌也是中日韩三国文字,黄色的白炽灯,仿佛灯光把这个世界隔绝,屋檐之上冷雨狂风,屋檐之下,暖暖的灯光,满街的外国口音,一个是夜空中的冷色,一个是灯光下的暖色。
雨夜中人容易迷失方向,不辩南北,不得不依靠导航,浑身湿漉的背着包去找青旅。

好在九份很小,住的有是老街附近,只走错了十几米,看我们狼狈的样子先让我们冲一下热水澡,换了一身干衣服才办入住手续,洗好以后前台煮了一锅芋圆,色彩晶莹剔透,软糯又一点弹弹的,一个热水澡,两碗热热的芋圆,人立刻充满活力,然后就去阿妹茶楼,看千与千寻的汤婆婆的房子。独自一个人跑到观景台,看一下雨夜中灯火山城。

住的青旅,刚上大学的台南小哥弹奏尤克里里,他带着十来个高中的学弟环岛,还给我介绍台南,计划之外多留一天去了台南。一起聊天的还有打工换住宿的高雄女孩,还有去过东北做交换生的女孩,喝着乌龙聊得凌晨一点多。美食,交换生,教育,两岸差异,天南海北的聊着,天上一脚地上一脚。来台湾最冷,被淋的最狼狈的一个晚上就这样弥漫着音乐,茶香。搞笑而温馨,有两个韩国女孩电影不远万里的来到台北,第一次看他们国家去年的电影《釜山行》,还是标清版的。不由感叹台湾学生的口语好棒,和外国人交流很流畅,还有佳晖同学看电影,表情和声音比电影里还丰富,在没看懂剧情的情况下兴奋的不行,一笑露出满幅牙齿,好好笑。过了几天我才知道“机车”什么意思,“嘎逼”什么意思。谈到吃,聊得直流口水,走到哪里都会义务科普东北广东美食,一个地方是我的家乡,一个地方是我胃的故乡。最后扛不住了,半夜泡面,他们推荐我满汉全席方便面,很自然就聊起了康师傅,台湾同胞要通过淘宝才能买到康师傅老坛酸菜面,当然淘宝使用率最高的是买衣服,即便隔着海峡也阻挡不住两岸的女孩成为马云大大的女人。
聊天的时候台湾女孩感慨,他们讲话啊,在大陆男孩看来无论说什么都像撒娇。

接下来的故事我想努力把它讲好。

这八个孩子来自两个家庭,最大的12岁最小的才4岁。下面的文字就可以在Facebook上找到他们完整的故事。

故事的起因。一个12岁女孩小树的生日愿望,44天一千余公里,徒步环台,全程规划路线,安排食宿,写日记,拍照,发帖,妈妈更多是陪伴和支持,好酷的女孩,好厉害的妈妈,理想中台湾妈妈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看上去温良恭俭,骨子里却异常坚韧。

九份前一天淋了雨,聊到凌晨一点多,第二天早晨七点左右还是会自然醒,吃早餐的时候偶然聊天,知道小树的环岛事情,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是在家自学,极大的激发了我的兴趣,迅速征求意见然后加入其中,便有了这样神奇的一天。

先从我的视角讲一下这个故事

路线和天气,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果然不虚,强劲的东北季风,下了一天的雨。南方的湿冷是魔法攻击。零下15--16度下雪在东北叫浪漫,零上15--16度下雨在台北叫冷酷到底。

小树,给她看我抓拍的照片,她说眼神好好笑。

今天行程里最小的,5岁的小弟弟

另一个家庭的长子

一路都相互关心照顾的一家人。

火车站的名字,七堵,八堵,梁静茹《暖暖》小火车摆动的旋律。

基隆,三面环山。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上山下山。

万能的711,中午补给。

五六岁的小女孩,穿着拖鞋走完今天全程,而且头发乱了便自己扎头发。

半路过来支援的小朋友,花花妹妹,台湾小朋友太萌了,几乎半张脸都是眼睛,说话很害羞,奶声奶气的台湾腔,实在太喜欢了。

为了不至于太冗长,简单说,接下来便是小树和树妈的视角。

对祖国有深深的自豪感,向台湾同胞推荐美景,义不容辞。

小朋友很一起讨论浮萍,可见基隆雨季漫长,路边小小水洼都有浮萍。

中午吃饭的时候小朋友们第一时间相互分享。

图中男人是另一个家庭的父亲,4个孩子也是在家自学,启蒙读物希伯来语和英语圣经。这两个家庭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这位父亲去过大陆很多省份,是一个中学自然老师,我是中学地理老师,一路交流请教了很多,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制度聊了很多

风雨中辛苦徒步一天,小弟回到住所在角落里自己一个人安静的读书。白天还把仅剩的巧克力分享给我,我问起你吃了吗?他说昨天吃过了,这块送给我。

洛神花蜜饯,第一吃到,谢谢你的分享。真的是幸运。

一天的行程很短暂,很特别,两个虔诚的基督教家庭,都有四个孩子,都是在家自学,十二岁的小树主要课程是国文,英语,数学,平时很爱读书,两个家庭都是。44天行程,组建一个团队,计划全程,经历的天气,走过的路,遇见的人,亲人彼此的陪伴,我想以后再遇见什么困难会变得更从容自信。其实还想写好多。

野柳台湾之行最让我兴奋的地方,足足待了四个小时,会在下篇中详细来讲。

台北

终于晴天了

伦理,民主,科学,我想台湾做到了。

阳明山,去了两下午。

山伸入云端,是大地对天空的渴望。

百年枫树

王阳明先生,之前恰好读了《传习录》,冬雨中的台北在阳明山待了两下午,搭车徒步,真是喜欢这里,分享三句话:
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悔悟是祛病之药,然以改之为贵,若留滞与中,则因药发病。
人须在事上做工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变乱,终无长进,那静时工夫亦差似收敛,而实放溺也。

新北投捷运站

关于台北的游记很多,过年期间台北的人很少。所以不写了。

台中

大年初一,谢谢老同学的盛情款待,在家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真是有心了,特别温暖。我们都是从小地方一路打拼到现在,高中阶段身边第一次有人如你那般学习,真的是用生命在学习,几次晕倒,记得赵健和周帅还背你去医院,当时学“一生懸命”的时候很自然的想到了你。很荣幸远在他乡同学重逢,聊起了中学时代,老师,同学,还有深深热爱的东北,从故乡眺望远方,最终故乡也成了远方,岁月流逝,乡音不改,乡情越浓稠。祝你越来越幸福,家庭和睦,诺诺小朋友元气满满。

住在同一间青旅的日本朋友,一起逛的夜市,交流主要是日语+英语,真是好认真,一次次纠正我日语发音。

宫原眼科冰淇淋很幸运排到队。

喜欢这张照片,自己和大学融为一体,背着包在大学转了一个上午,加上之前一段连续几天的湿寒,导致背伤复发。

树上的蚂蚁窝

在这个教堂听了一场布道

不止一次的感慨这是景区里点缀了一个大学么?

台北车站,公交排队会把人行道让出来

捷运,公交,台铁,高铁。想说一下自己总体的感观,畅通,秩序,人性,无论什么交通工具座位都很宽敞,坐着很舒服,人也少,没那么拥挤,车次间隔比较久,大家都有序排队,车上饮料和便当都是平价,甚至高铁便当,池上便当还成为了品牌,高铁还有自动贩售机,几乎所有的卫生间,便池上面有一个平台可以放东西,有母婴室,也有考虑行动不便人士。有自行车车厢。
台南的高铁,由于背痛,心不在焉,坐错了车次,站着的时候,列车长检查一下我的车票,然后查了一下,告诉就近车厢哪里有空座。
这些点点滴滴看在眼里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中正纪念堂那三个词,伦理,民主,科学。

台南

林百货,日据时代第一家有电梯的百货公司。

台南孔庙,拜见一下前辈。

文青好好笑。

青年中午还在火车站卖艺,晚上来酒吧和外国友人喝啤酒,鼓瑟和鸣。

煮嘎逼吸干

台南原本没在行程中,在九份的时候别人推荐给我,临时加了一天,美食确实让我惊艳到了,好吃的多,庙多,阳光明媚,可惜逗留时间太短。

后篇

接下来这个部分是我努力想讲好的,却也是难度最大的部分,地理相关的内容,这次主要是沿海环岛,所以着重写两个部分:
地质地形,气候。
地质地形,主要是台湾四中海岸,侵蚀地形。内容最多的部分,根据地区写,地质地形相互杂糅。
气候,主要是南北两个区域,基隆雨,恒春风。
顺序和我环岛方向一致,逆时针,北,西,南,东。
台湾地质地形之丰富堪称天然博物馆。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中学地理教师,水平有限,竭力做一个地理人。
我所理解的地理教学,不仅仅是为了强调国土的地大物博,环境优越,地名和物产的简单堆砌,可以准确算出中国火箭升空美国的地方时,现实生活中却不辨东西南北,可以判断气旋反气旋却不知道明天阴晴雨雪。而是应该基于学生生活需求与好奇,引导他们认识自己周围环境种种,地理环境组成,自然中蕴含的资源和灾害,去思索人地怎样和谐发展,台湾之行常常带给我感动,宝岛人民对待自己土地的谦卑与务实。对于环境的尊重,而不仅仅是保护,保护这个词,人依然凌驾于环境之上,尊重这个词里蕴含了很多虔诚。

地质地形——四种海岸与地形

首先简单讲讲一下台湾岛的形成,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消亡边界,位于亚欧板块最东侧边缘,和菲律宾板块相互挤压,一亿多年前南澳造山运动,古台湾形成,一千万年前蓬莱造山运动,今台湾形成,中间经历几次海陆变迁,除高雄琉球是珊瑚岛以外,其他的离岛,澎湖列岛,兰屿绿岛等大部分都是火山岛。今日的台湾,中央山脉每年以0.5--1厘米的速度在隆起,侵蚀物不断沿海堆积,东海岸海水侵蚀严重,部分海岸在后退。

北部岬湾海岸与地质地形

观察点野柳公园,大屯山,基隆山。

西起淡水河口,东到三貂角,全长85公里是典型的岬湾海岸,

岬湾海岸,指岬角和海湾相互出现的海蚀地形,沉积岩层走向与海岸呈直交,坚硬岩层伸入海洋成岬角,软岩层侵蚀内凹成海湾。坚硬岩层在季风,台风,海浪的强烈侵蚀下呈现出典型海蚀地貌。

单面山:野柳单面山由沉积岩组成,一侧坡度陡急,一侧缓倾。是因为岩层受不等量挤压抬升形成的构造地形。

坚硬沉积岩深入海洋形成岬角,软岩石被侵蚀形成海湾。软硬岩石相间分布,形成了岬湾交错的地形。

海蚀沟:海水沿着岩石节理侵蚀,形成海蚀沟。

海蚀壶穴:海水携带石粒,在海蚀平台进行钻蚀,形成内壁陡直圆形凹槽,有时相邻壶穴会相连扩大。扩大的壶穴里面会生成新的小壶穴。

野柳奇岩怪石:野柳地质构造属于新生代岩层,由砂岩,页岩,钙质砂岩,页岩组成,石灰质结核最坚硬,砂岩次之,页岩最弱,长期差异侵蚀就形成了今天野柳的奇石。

烛台石;上细下粗,顶部有坚硬石灰质结核,结核周围形成环装沟槽,整体形象如同烛台,也称“乳石”

姜石:姜石也是由岩层中石灰质结核形成,加之地壳挤压,形成纵横纹理,海水侵蚀加深节理沟壑,如同老姜故名姜石。

蜂窝石:岩石组成中含有许多贝壳,经海水溶蚀或海水喷溅在洞内,盐结晶使洞口扩大,形成类似于蜂窝状地质景观。

女王头

蕈(xun四声,伞形)状岩:上层富含钙质坚硬,下层钙质少易被侵蚀,岩层因地壳挤压形成上下两层节理面,随着陆地抬升,海浪侵蚀,岩石间距离加大,女王头便是蕈状岩。

豆腐石:岩石具有垂直相交节理,海水沿着节理缝隙侵蚀,岩石被切割成独立且整齐排列的岩块,外形宛如豆腐。

风化窗。

生物化石。

地球石:圆形石灰质内核,周边被侵蚀,加上地壳抬升形成。

海蚀凹面——海蚀穴——海蚀拱桥——海蚀崖和海蚀柱

火山断层

大屯山火山群是台湾最大规模的火山群,火山地形保存完整,有圆锥火山,火山口,喷气孔等火山地貌。又有断层发育,地下水流经形成温泉,地热谷,北投温泉区,加投温泉区,冷水坑温泉都是成因于此。

小油坑喷气孔,由于下雨导致不是很清晰,岩石为喷出岩。

基隆火山群,是侵入岩并未喷发,后来由于地壳抬升加外力侵蚀露出地表,并没有温泉但矿产资源丰富平溪线主要就是用来运矿,九份也是为了服务矿业临山而建的小城。

西部沙积海岸与平原台地

西部沙积海岸,由淡水河口向西南延伸至屏东枫港一带,全长410公里,海岸平直,为沙质和泥质堆积海岸。有沙丘,沙滩,瀉湖。

飞机上看见的,拍的不是很清晰,可能会有错误。

这样照片不够典型,高雄港便是由瀉湖修建而成。

南部珊瑚礁海岸

南部珊瑚礁海岸:恒春半岛大部分为珊瑚礁海岸,珊瑚礁一般可分为裙礁,堡礁和环礁,恒春以裙礁为主。珊瑚虫一般附着在干净,含沙量少,波涛汹涌的热带海区岩石上。

出水口附近裙礁

万里桐裙礁地形。

垦丁帆船石

满洲乡附近珊瑚石

东部断层海岸与侵蚀地貌

东部断层海岸,北起三貂角,南至恒春半岛九棚全长380公里。垦丁花莲,一条山线,即黄颜色线路,是由一系列断层构成的山间谷地,瑞穗温泉区得益于此。一条海线便是断层海岸,由于菲律宾板块向西北移动,造成台湾东部海岸陆地板块断层陷落,山脉直逼海岸,几乎90度角插入太平洋。

石梯坪,由于地壳抬升,火山岩如梯状,可以清晰看到海陆变迁过程。

陆连岛:黄色为海水运动方向,三仙台原本是一岬角,海水受到阻力沿着三仙台向两侧运动,在岛屿后面两股水流相遇,流速减慢,泥沙沉积形成陆连岛,涨潮海水淹没,落潮和陆地相连。

清水断崖,苏花公路最美最险的一段。山脉直逼海岸,几乎九十度陡降至太平洋。

太鲁阁岩壁上的壶穴,岩石有流水侵蚀的痕迹

立雾溪上游水量充沛,加上地壳隆起抬升,河床是坚硬耐磨的大理石,形成狭窄的水道,下切侵蚀作用明显,形成V字形河谷。

白色岩石为大理

瀑布侵蚀作用,溯源侵蚀和下蚀

特殊的气候现象

挑几个特殊的气候现象说说。

基隆雨

基隆位于台湾北部顶端,三面环山面朝大海,可惜没有春暖花开,是东北季风的迎风坡,素有台湾“雨都”之称。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也是这个原因,都是冬季风 的迎风坡,台北由于盆地地形降水会比基隆略少,多说一句题外话,雨神萧敬腾就是台北人。光冬季下雨不行,走到哪里下到哪里。

阳明山,山下多云山上雨,南侧晴天北侧雨。

恒春风

每年十月到次年四月,东北季风受中央山脉阻隔沿东部海岸南下,恒春台湾山脉尾端,地势低缓,东北季风叠加在恒春越过山脉形成焚风效应,当地人称之为“落山风”威力之大算是见识过了。

头发和披肩都吹起来了。

热带气候区,由于干热的焚风效应,草地枯黄。

山坡上植物出现旗形树冠。
地理的角度十五天环岛还是太匆匆。

完结

旅途中相遇的人有时候就像台球一样,相撞一下就四散而去,或精彩或欢乐大家都会回到各自的生活中,遇见什么人是缘分也是运气。
旅途中遇见的风景,有人会喜欢有人觉得一般,走了那么多路,风景可能不会变,变得的看风景的心境。
旅途中经历的种种事情,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写了好多,最后写一句话送给自己
人啊!认识你自己

2008年

2017年

愿再过九年即便脸上褶皱增多,眼睛依然清澈

好丰富的台湾行

2017-02-08 11:55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7-02-08 11:55:25 的回复:

回复yuehliu:谢谢

2017-02-08 12:3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2-08 14:27

引用 themuji 发表于 2017-02-08 14:27:01 的回复:

回复themuji:天气好的话更棒。自然东线,人文西线,台南传统的很多

2017-02-08 15:29

2017-02-08 15:33

2017-02-08 19:1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2-13 01:02

引用 waldstein 发表于 2017-02-13 01:02:29 的回复:

回复waldstein:确实,游记其实是写给自己的,一些小故事,小情绪,不然时间太久就忘记了

2017-02-13 08:5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7-02-13 12:01

好用心的老師

2017-02-14 08:17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美丽塞班岛,风光秀美免签证,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官微:meiguosaiban

2017-02-16 22:30

引用 寫在沙灘忘在心 发表于 2017-02-14 08:17: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