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偶遇嘉年华

zzf (上海) LV.6
2017-02-07 22:21 287/3
  • 出发时间/2016-07-29

2016年7月底,夏天,从美国中南部炎热的德州达拉斯乘坐AA航空,飞行了三个多小时,来到了美国西北部城市--Seattle。计划是到西雅图游览3天2晚后,换乘飞机到阿拉斯加的Anchorage,游览阿拉斯加。八天后,再回西雅图停留一天后飞达拉斯-沃思堡机场,回到Arlington。因此这此旅行是来回两次驻足西图,算下来在西雅图实际逗留了四天了吧。
      看到了包覆着冰雪的活火山、华盛顿州的地标--雷尼尔山,美丽的西雅图就要到了。

西雅图市是美国太平洋沿岸西北部最大的城市,离美加边境约174公里。西雅图是典型的海洋性气候,多雨,湿润,所以,也被称为“雨城"(Rain City);它的正式昵称为“翡翠之城” 。西雅图的气候温和,冬天不太冷,夏天不太热。
       不仅是电影《西雅图不眠夜》,《北京遇上了西雅图》,据说有36部电影题材取自于西雅图。也许是电影,也许是很多亲朋好友的推荐,也许是太多美好游记的影响,激发了我们去西雅图的热情。
          西雅图市的交通还是比较发达的,一般而言,不用坐出租车,完全可以利用公交车辆到达你所想要去的地方。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到预定的饭店我们就是先坐轻轨列车到市内转其他公交巴士。在规定的时间内巴士可以免费换乘,但要注意的是,因为西雅图公交系统有几家公司经营,只有在同一个公司运营的巴士间的换乘是免费的。
        外出旅行,特别是在城市中的游览,选择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是最安全可靠和便捷。而且坐在巴士上可以欣赏异国他乡道路两边的路人、店铺和各种建筑也是一种乐趣啊。

行程安排

我们三天的行程是:
      第一天:中午飞机到西雅图,下午去华盛顿大学,然后去联合湖畔。
      第二天:上午在太空针塔地区游览; 下午去市中心,如码头区、派克市场等(实际上,那天下午还巧遇西雅图嘉年华狂欢大游行,观看了几个小时)
     第三天:微软,唐人街,市中心地区(先锋广场,西雅图图书馆),凯瑞公园等,傍晚去机场离开西雅图

从西雅图机场到预定的旅馆。我们下飞机后,先花了2.5美元/人买了轻轨火车到市区的车票,然后,在union street 站再买票转公交巴士 ,  直达旅馆。西雅图如有公交卡的话,是在车站边的刷卡机上刷卡后再上车的。

第一天行程开始啦!

D1:   我们中午到了预定的饭店(mediterranean inn,旅馆往北不远就是凯瑞公园,走到太空针塔旅游区也仅一刻钟)后,因为时间较晚了,在对面的餐馆里吃了披萨,马上上路,坐上31路巴士直达计划中的第一个游览点----华盛顿大学。

在旅馆附近候车,路上的鸟儿居然不太惧怕不时开过的车辆。

华盛顿大学创建于1861年,在世界大学排名名列前茅,享誉全球。700英亩学校园依山而建非常的美,在喷泉池边就可以清楚的看到远处著名的雷尼尔雪山。校园鲜花盛开,众多哥特式风格的建筑与现代化的教学楼交相辉映,游人如织。
       园区很大,路上不时开过豪车,校园里还有个面向师生u-village的购物中心,汇集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高档品牌,苹果专卖店和微软体验店也在其中竞相争艳,要知道这么高档的购物中心开设在学校校区里是很少见的。我们在其中的鼎泰丰吃点心,价格很贵,却排位等很长。看来不仅是学霸还不够,还要有点家底的人才能来这里上学哦。

游览了华盛顿大学后,在学校里的公交车站乘坐公交巴士在联合湖站下车,

联合湖横跨西雅图,因电影《西雅图夜未眠》中的船屋而闻名。

从联合湖畔出来,天色已暗,就坐公交车回旅馆休息了。

第二天行程

D2 上午  太空针塔地区:    早上, 因为住的旅馆离太空针塔地区不远, 在星巴克买了些早点后,就步行走过去了。

太空针塔地区类似于上海浦东的东方明珠地区,不但有高塔,整个地区还有其他景点,也是旅游区吧。太空针塔附近,游人很多,特别是中国游客很多,也有很多中国青少年,可能父母乘暑期带孩子出来开开眼界。
        那里有科学中心,正好在举办乐高的一个大赛,女儿很感兴趣,买票排队独自一人进去参观去了。而我们对玩具也不是太感兴趣,就到太空针塔底楼的商场及周边,看看。

太空针塔是西雅图的地标建筑之一,是为1962年在西雅图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所设计的。太空针塔底下是卖纪念品的商店,游客熙熙攘攘。

好多人排队要坐这种水陆两栖游览车,浏览市区,再开到联合湖里去兜一圈。

太空针塔出来,就步行走向码头区,码头区是西雅图的中心市区, 阿拉斯加路52号到70号码头被称为西雅图码头区,这里汇聚了熙熙攘攘的各色景点、餐厅和购物中心,繁忙的轮渡、游轮以及游船从这里启航。派克市场也紧邻码头区,那里还有世界上第一家星巴克。

到了西雅图,总有吃当地的美食吧。我们找到网上比较有名的餐馆,“pike place chowder” 饭店门口排着长龙,我们肚子已经很饿了,看来要排个个吧小时,马上撤退,另找美食。

我们接着再找饭店,本来想吃晚餐美食的ENAMMETT WATSON'S OYSTER 的生蚝饭店一时也没有看到,当走到57号码头附近,看到了著名的”Crab Pot Restaurant“”,就吃蟹吧。
       餐厅生意很好,面向大海,有二层。我们点了两个不同的combo,一份是蟹脚和三文鱼和大虾,另一份是阿拉斯加帝王蟹。点完餐后侍应开始摆盘,但这家摆的不是盘,是在桌上铺了一张巨大的白纸,然后在每人面前放一块“砧板”和一把槌子!还给每人配了围裙,这家吃海鲜是要用槌子锤着吃蟹脚的! 感觉这里的帝王蟹肉质鲜美,非常有弹性,很好吃,相比之下,雪蟹脚的味道要差很多。

派克市场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农贸市场,不仅供应各种当地的生鲜蔬果和海鲜,更因此吸引了手工艺人和街头表演。在这里,你可以欣赏热闹非凡的“抛鱼表演”,也可以漫步老街道,买一杯星巴克第一店的咖啡细细品味。 派克市场市场门口中卖海鲜的铺子前,我们碰巧遇上了抛鱼秀,所谓抛鱼秀是商贩把杀好的鱼在空中抛来抛去,还伴随着吆喝声以吸引顾客。

在市场外面的广场里有家le panier 法国面包店,网上有人说很好吃,我们也凑热闹排队。大概外国人都是慢性子,看起来只有十来个人的队伍,队伍移动的很慢,排了蛮长时间,总算买了,就和其他人一样立刻咬起来了,味道还可以的。

派克市场街头有人在演奏,也看到一群人是否在拍结婚照?

派克市场出来后,就在附近几个马路转转,位于第一大道和大学街的交叉口的就是西雅图艺术博物馆(Seattle Art Museum),外墙由不同颜色的磁砖装饰而成,门口有一座高达四层楼的铁铸雕像。雕像的主角是一名正在辛苦工作的劳工,这座雕塑品的主旨是希望市民要记得劳工朋友们为这座城市的辛劳付出,因为要建设出一座优雅的城市,是必须付出无数的心血代价才能换得的。女儿进去看了,我们也没有什么艺术细胞,在门口就不进去了。

接下又步行转到艺术博物馆附近的西雅图中央图书馆。
     图书馆由荷兰建筑师Rem Koolhaas(作品有央视大裤衩)设计,著名的解构主义建筑,11层玻璃和钢铁结构棱角分明,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张偌大的蜘蛛网。 半透明的玻璃结构 玻璃和钢结构的建造呈半透明状,这样的设计使街道上的行人都可以直接看到图书馆的内部,而位于图书馆内的人,又可以拥有广阔视野,在阅览区内还能够提供柔和的室外光线,防止眩光。其第四层是参观阅读的最高层,这里设有观景点,可以俯瞰西雅图市的中心景观。

D2:  图书馆出来,就往回走,顺便看看市容,或者还有什么可以游览一下的地方。突然发现4th Avenue 的两旁拉起了警戒线,不少市民自己拿着椅子已经坐在人行道上。一打听,就要开始一年一度热闹的西雅图嘉年华游行。我们当走到梅西百货公司对面那里,因为时间还较早,那里有几把平时供路人休息的椅子还空着,我们就和其他美国人一样,等在那里观看游行表演。好像等了二个小时左右,广播中传来现在主持人的报告。游行开始了,大家群情激动起来了。实际上又过了至少半小时,从太空针塔那里出发的游行队伍到了我们等待的地方。马路两旁热情的美国人民,看到游行队伍,欢声雀跃,大声呼喊,游行队伍和观众不时互动,大家都非常开心。我们在那里看了二个多小时,庞大的游行队伍还没有走完。看到天已经很晚了,我们就沿着第四大道人行道边看,边往回走。一直走到太空针塔那里的游行的起点,大概已经晚上10点多了,有些游行队伍还没有起步呢!
      游行队伍有整个西雅图各行各业人员和各不同族群的民众,有学生、空姐、警察、军人、选美小姐、职员、市府官员、乐手、舞者等以及形形色色连绵不断的花车。夜色降临时,我们在队伍里看到了中华武馆近百人的队伍,舞动着中国传统的狮子和巨龙。在夜晚下狮子星星点点,气势辉宏非,长龙雄壮威风、颇有气魄,我们同样作为龙的传人也更加起劲地为他们欢呼、叫好。(当时拍了华人游行的录像,因为比较天气比较暗,且容量大有限,不能上传)

第三天行程

今天,行程是去了微软、唐人街、市中心地区附近(体育馆、火车站)、先锋市场,最后到凯瑞公园。傍晚,到旅馆拿行李,时间来得及,还是坐公交巴士转轻轨直奔机场。
      .微软公司是世界知名企业,世界上包括我们自己几乎每天都在使用它的产品。这次到西雅图,应该去感受一下他们总部的风采技吧。
      一早,我们就在旅馆门口坐了公交车,直达微软公司总部。和我们先前想象的不一样,作为高科技的先锋,微软总部公司大楼群居然是那么简洁和朴实。进入微软大楼,可能那天是星期天缘故,没有看到多少科技精英们进出,只是在公司外面等公交车时,看到有些中国老人和小孩(不像是游客,像是微软人员的家属)在那里候车,看来这种高科技的地方,聪明的华人不少啊。

离开微软公司坐车直接到了市中心区南面的唐人街。西雅图唐人街官方的名字不是“Chinatown”,而是“International district”。
      1951年,当时的西雅图市将唐人街所在的地方正式命名为国际区。这里是在19世纪晚期由亚裔族群所建立的小区,据说是融合了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日本泰国柬埔寨亚洲各民族的特色。但事实上,因为中国人最早移民的和华人最多的缘故,直到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这里的小区风貌仍以中国文化为主。为了“唐人街”这个名字,唐人街的商户跟政府当局抗议了很久,结果还是不了了之。
      也许多年前西雅图华人的聚集地,但现在感觉这里唐人街人气不是太足。
      唐人街有好几条道路都是用中文标注的,也有不少华人开的商店和饭馆,我们在一个中餐馆吃了些广式点心。

唐人街出来,走向先锋广场继续逛。走过SafecoField 体育场,传出里面观众声浪此起彼伏,甚至,听到了鞭炮声。

国王街火车站是一座三层的花岗岩小楼,配有复古钟楼,是建于1904-06年的历史建筑。虽然内部装潢已经被多次改建,但是始终保留着古老的建筑风格。这钟楼是和美国太平洋铁路连在一起,当然也反映了当年修筑铁路华工的汗和泪,修筑完铁路的华工在附近生存,也就形成了附近的唐人街吧。

先民广场(Pioneer Place)先锋市场  作为西雅图的发源地,是西雅图最古老的街区。依然保留19世纪淘金热而繁荣的街景,维多利亚式建筑物和街灯充满古香古色的味道,由18呎高的铁柱和玻璃搭成的“候车亭”,更专为1909年Trolley街车而铸造,铁铸花纹和高大街灯,无一不是标准的维多利亚风格,无不诉说着这里悠久的历史,如今也是艺术爱好者的天堂。 最负盛名的地下城之旅是仿佛回到 百年前的西雅图刚刚兴起时,地下的旧城区埋藏着不少传闻轶事。

先锋市场出来,坐公交车回去。因为刚刚球场比赛结束,马路上和巴士上都是散场后穿西雅图球队衣服的热情球迷。

坐车到凯瑞公园附近,到凯瑞公园都是上坡路,我们还是走了约半个小时,到了凯瑞公园。在凯瑞公园看了西雅图全景后,顺着马路笔直下坡,十几分钟就到了旅馆。
    山坡上的民居

凯瑞公园(Kerry Park):  站在这儿,不论是艾略特湾(Elliott Bay)、西雅图市中心,还是远处的雷尼尔山(Mount Rainier),都一览无遗,是观赏西雅图全景的最佳地点。不仅可以将太空针塔收入镜头,还能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拍摄到雷尼尔雪山。不禁让人感叹这样一座城市,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全部臆想。

8月8日,八天后的下午,从阿拉斯加的安卡雷奇坐飞机又回到西雅图,住了一晚。第二天,因为离起飞还有好几个小时,又到了太空针塔地区。女儿上太空针塔,去看西雅图全景,我们觉得已经在凯瑞公园看过城市的全景,就不需要上去了,我们老夫妻俩就在下面周边晃悠。接着,又去派克广场那里,上第一家星巴克,准备喝喝那里的咖啡有什么原本的味道来,并买些纪念品回去。
        位于派克市场的第一家星巴克店建于1971年,是全世界喜欢星巴克咖啡的人们到了西雅图必定会去的地方。因为星巴克原本是卖咖啡豆的,所以店面装修得像仓库一样,也并没有桌椅可供休息。但还是有很多人来到这里,宁愿站着品尝,也要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试图寻找星巴克咖啡最初的味道。
         与其他星巴克连锁店最大的不同就是 Logo了,全世界只有在这家店里可以看到棕色双尾美人鱼木雕图案的原始Logo,而这家店里出售的商品也都带有这个原始Logo,而现在星巴克现在的绿色Logo是由最初的棕色美人鱼Logo演变而来的。
    我们在店里排了很长的对,在店里买了饮品,尝尝与我们平时喝过的有什么不同,实际我们也知道不会有什么不同,只是满足好奇心罢了。既然来了,也买了几个星巴克杯子,带回上海作为纪念礼品送人。

行程结束

波音飞机厂是由波音公司投资建立的一所互动展览馆,是为各位游客展示航天科技和理念的大秀场,并非仅仅是一处展现人类航天史的地方,它更主要的是展示现代客机和未来飞行器的发展,可以拓展青少年拓展科技的眼界。而对于我,一个从十七岁就开始在工厂流水线上工作的退休人员也同样有兴趣去看看现代企业的飞机生产。
       波音飞机公司的参观,本来我们已经在网上预定好了,定好在我们在第八天回到西雅图时去那里参观。但没有想到,由于飞机误点好几个小时,已经来不及准时按照预定时间参观。而且,我们得知飞机可能延误,提前几小时申请延期参观,但回答是不行,要我们严格按照时间到达,否则放弃,也不能退票。我们无奈只能把预付的门票,每人二十美金吧,浪费了。
       我们还在旅行前曾计划去著名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和雷尼尔山国家公园,但想到我们而后的旅程要去阿拉斯加,感觉两边的风景可能有类似之处,我们就暂时放弃了,以后有机会再来这两家国家公园吧。
        三天的西雅图旅行结束了,走马观花式地用公交和行走的方式游览了基本上西雅图市区内所有景点。西雅图的湖水与雪山遥相呼应、海水与蓝天结成一体、现代建筑与老旧市场互为映衬、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互相交融,反映出西雅图地理和文化的多样性,如此的天时地利人和,微软、波音、亚马逊等众多现代化企业在此生根开花看来也不是偶然的。处处可见的星巴克也反映了人们的温馨和平和的态度,特别难得的是这次偶遇西雅图一年一度的嘉年华大游行,看到的西雅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希望以后再有机会来西雅图,更深深地去品味西雅图的生活,也许感触更深。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7-02-08 12: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7-02-13 11:52

因为我们旅游比较随意,但如自由行,事先还是仔细研究了有关的资料,细节考虑的要非常仔细,有个大体的计划,并打印下来。如果旅游当时有时间的话,简要地在计划中的相应栏目里标注一下实际的情况。因为我自己年纪已过花甲,记忆力可能也不是太好,而且尽管本人的学历对于我同龄人来说也不算低,但文笔比较拙劣,且很少写文章。所以在写游记时是回看照片和游记中的一些记录是兼而有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