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历程

Durante LV.5
2017-02-07 22:22 1260/4
  • 出发时间/2014-07-17

做一件事情所遇到的困难,往往不是这件事本身有多么的困难,而是我们自己面对困难的态度,以及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这世上,有太多的人在决定着我们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幸好我们自己心里一直都很清楚,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谁?为了什么?我们的故事,不是父辈的续集,不是后辈的前传……It's my life. It's now or never. ——“天路历程”出发前夜……

Day 1

出发比想象中复杂。
大雨严重影响了速度,却也给雨天骑行积累了经验和信心。
天气,最大的敌人和最好的朋友。
120KM的距离令人满意。
深夜飚国道算是增加了人生经历,但极度后怕,不敢尝试第二次。
全程皆为之前的考察线路。从明天起,一切才会是崭新的。
感恩今天的顺利。

Day 2

中午雨停出发,到日落完成90km,全程路况完美,夜宿巴彦塔拉农场。开始进入内蒙,风光逐渐独特起来,是时候拿出单反了。
中饭时在一小镇的饺子馆里跟老板喝酒,他借醉意对我谆谆教导:“晚上住在国道边的小旅店里,隔壁千万别有跑长途的卡车司机,否则那声音你受不了哇!”说完冲我狡黠一笑…大哥必是有故事的人啊。
巴彦塔拉农场的手机和3G信号都弱,回想今天所见风光,除了打败过唐吉柯德的风车,四野全无科技含量进入了21世纪的事物,也许接下来的日子里,iPad只能当电子书和游戏机了,至于拍照,单反是要放在最顺手的位置的。
感恩这一天的平安与喜悦。
花销:130

Day 3

出发时天晴,一上路便开始下雨,短暂雨住时停下来喝口水,水杯刚举到嘴边又下起雨来…一直有雨陪跑,有时我超过了雨,来到一处晴朗的天空下小憩片刻,雨又马上追了上来…就这样,跟雨你追我赶地完成了今天的90km,顺利抵达通辽
沙漠曙光提醒我这段时间了解一下内蒙古的天气规律,那么,通过今天的了解,就用一句话来报告:“2014年7月中旬内蒙古的天气规律是:我没在的地方晴,我所在的地方雨。”
正式进入内蒙了,晚餐特意选了通辽一家著名的蒙餐厅,正巧遇到一位热情的蒙古族顾客,在她的指点下吃了一顿丰盛的蒙古大餐,口味独特美妙,尤以冰镇乌日茉最为难忘,拌上炒米和白糖,吃得嘴里香甜,心里却忧郁:这等美味,出了内蒙,将来在别的地方恐怕再难寻见。唉,我这极度的悲观主义啊!
感恩这一天的安全、美味晚餐和舒适住房,愿明天也顺利。
花费:225
长春——通辽:3天。600元

Day 4

午餐再去阿勒泰吃了一碗炒米乌日茉,意犹未尽。
下午出发,沿303国道一路狂飙,6小时后到达90km外的开鲁县过夜。
内蒙境内的国道品质堪与高速公路媲美,当初在用卫星地图查看路线时,就多次把国道与高速弄混,今天眼见为实,果然,Google earth 不曾欺我也!
由于地势平坦辽阔,G303自然也平坦宽广,且过往车辆极少,任由我一路跑得酣畅淋漓,累了,就随意在路中间停车拍照,尽管风大,但选择北线是正确的…不过,现在的完美路况和畅快飞驰,都会在黄土高原和秦岭还回来的。
花费:310

Day5

中午从开鲁出发,顶着狂风骑行45km来到绍根镇,吃顿饭顺便充一小时电。
逐渐进入内蒙腹地,气候干燥,烈日毒辣,但风却很冷,吹得人直流鼻涕。
天地广袤空旷,顿感心旷神怡。树木越来越稀疏,只留下星星点点的沙漠植被扎根沙土中,领着公路延伸向天边。
远远望见一片草原,层次分明的深浅绿色裹着一条蓝汪汪的小河,其间遍布着可爱的羊群,牧羊人骑在马上,孤独地徘徊守望,牧羊犬警惕地四处巡视,不时将离群的小羊逐回队伍中…
神往许久的草原,终于,到了!
下午迎着阳光骑,虽有帽檐遮挡,可地面反射的光芒依然刺眼。
公路依然平坦笔直,过往的车辆更少了,耳边只有单调的风声…一切令人昏昏欲睡,几次险些栽倒,正巧路过一家小店,于是进去买水休息,顺便继续充电。
店主是蒙古汉子,让我见识了蒙古人的热情豪爽,与他聊得很开心,也拉近了与蒙古人民的距离。
日落时分开始赶最后50km的路。
走到一半,被眼前的草原日落奇景惊呆了!在大自然的美景下,一切语言都是苍白无力,幸好有相机可以弥补语言的缺陷,于是pad和单反轮番上阵,对着天空随意按下快门便诞生经典,可仍然无法描绘出这震撼绚烂的大美,于是尽情贪婪地盯着天空,驻足在金色的火烧云下,沉醉于酒红的霞光中,直到一切都归于深邃的蔚蓝,最终藏入神秘的藏青,才如梦方醒,发现四下只剩一片漆黑,急忙赶路,披星戴月赶至天山,已是深夜。
感谢美景的恩赐,感恩一路的平安。
花费:100

Day6

地图上从天山到林东有两条线路,北线较短,且有铁轨相随,想像着能看到列车奔驰在草
原上的景色;南线较长,景色单调,却是多款电子地图推荐的线路。
为了去看草原上的火车和铁轨,毅然决然选择了北线。
刚上路便后悔了,这条线路绝大部分为山路,电池和电机饱受锤炼,表现令人满意,也让
我提前体验了翻秦岭的滋味,积累经验,很有收获。
最后的十公里全是施工路段,路面早已剥落裂开,又在日晒雨淋中被重型卡车来回辗压,
无数锋利的石子儿如刀尖般刺向轮胎…
这炼狱的十公里耗费了两个小时,终于醒悟为何地图推荐南线了!
不相信地图的导航,一意孤行,不顺从于现代科技的正确指引,今天为自己犯下的错误遭
受了极其严酷的惩罚。
感谢这场惩罚,能够在我犯错时管教我,让我学会顺服正确的指引,希望这次教训能为前
面的路带来顺利。

Day 7

早上检查时发现,后轮果然爆胎,幸好在林东县城内,找人换好新内胎后继续上路,这次
必须走地图推荐的南线,果然值得!
再次回到了“高速路”上,全程90km 风驰电掣。
两旁草原相伴左右,心情如骑行速度般畅快,忍不住高歌几曲,可惜平时所听歌曲都偏文
艺婉约,不过,在这天苍苍野茫茫的广袤天地间,我硬是把《童话》唱出了《跑马汉子》
的节奏…
景太美,不断停下来拍照,三脚架终于派上用场,将我和王宝宝融入蓝天白云青山碧草之
间,定格为永恒…
全然不顾时间的流逝,尽情享受这番无与伦比的风光和时光,目送最后一抹余晖在群山后
淡去,迎来第一颗星辰从地平线升起。
往前飞奔,越来越多的繁星冒出地面,然后铺满夜空,恍惚间产生一丝幻觉:仿佛置身夜
空,四周全是星星…
极度顺利地抵达了大板,发现这里有几处历史古迹,明天可以去逛逛。
感谢一路相随的风光,感谢这风光所成就的好照片,感谢这一路的顺畅与安全。

Day 8

离开巴林右旗后立刻投入群山的怀抱。
四野山峦叠嶂,延绵不绝。山势向下逐渐变缓,终于在山脚形成大片草原。公路孤独地从
草原中间划过,偶尔也有几条小河静静流淌着,在一片青翠碧绿中闪闪发光…
早餐吃了羊奶乌日茉和羊肉饼,于是一整天都呼吸着一股膻味,幸好全程有芳香扑鼻的野
花一路相随,尚可调节些许。
内蒙草原上的空气干燥且干净,时常夹着花香,在傍晚时分尤其沁人心脾。
在途中错过了几处可以吃饭充电的地方,于是,电池完全耗尽时还剩约20km 山路。后轮
又开始漏气,肚皮饿扁,口干舌燥,前十公里的上坡完全骑不动,只好推着车步行了两个
多小时;最后十公里下坡,骑在车上,靠着地球引力仅花费了半小时就滑进了克什克腾旗
经棚县城。
依然感恩这一天的安全,感恩于我对行程安排与判断失误时所受到的惩罚,从而帮助我更
好地规划路线并抓住机会,提高骑行技巧和策略。

Day 9

为了换到合适的轮胎,全天逗留经棚县。
换好新轮胎后把经棚县城逛了一圈。
与全国所有小县城一样,两条脏兮兮的街道,几排千篇一律的楼房,急功近利修建的所谓
“广场”等政绩工程…唯有新华书店和熟悉的银行最为亲切。
旅途中,总想看到异域风情,却总是忽略了现实:落后的少数民族想要发展,大多是借鉴
汉族地区的先进模式,与之相伴的,便是丧失掉自己的民族风情,最终被汉族同化,我们
一心想看看蒙古包,而人家蒙古人民却向往住进楼房…
途经一所蒙古族中学,进去参观时遇见了一位老师,他告诉我,这所学校里全用蒙语授课,
甚至包括用蒙语上英语课。而体育课的重头戏,则是摔跤。
可惜赶上假期,否则真想进去听听用一门外语来教授另一门外语的课,而所教授的那门外
语,却是我唯一能在课堂上听懂的…
明天将进入最为艰苦的西蒙,超过258km 无人烟,预计三天完成,希望一切顺利。
通辽-克什克腾旗:6 天。1140 元。

Day 10

第十天,第一年。
“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这十天的行程孤单却不孤独,独
自走在路上,便享有最大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便可以最忘我地进行着思想的狂
欢——任凭思绪乱飞。
如同做梦,当意识到在做梦时,便是梦的结束;当意识到正在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
时,便是自由思考的结束。
告别了陪伴我六百多公里的G303 国道,踏上S105 省道,路况依然很好,却不禁怀
念G303,是它带领我进入内蒙,是它带着我初见草原,是它任由我驰骋飞翔,是它
陪伴我送晚霞数星星…一条公路,当它承载着一段经历时,当它叙写过一段故事后,
当它被融入人生成为生命的一部分,它便被赋予了灵性,我与它,便也互生了情
愫……
路边的草原、树木、野花、虫鸟早已成为了我的伙伴。骑累了,就停在路边的树荫
下小憩,或写几段游记,或看几页书,或拍几张照,或逗逗宝宝,困了,便索性躺
下睡一觉,反正目光所极之处荒无人烟,不必担心一觉醒来被偷个精光。
顺利抵达浩来呼热乡,找好住宿时正好是日落时分,于是轻装去拍照赏日落。
这是出发以来首次在天黑前安顿下来,这是一份意外的礼物。

Day 11

全程沿山脊行驶,公路呈波浪状起伏,冲下一段下坡立即开始爬山,爬上一座山
头又猛然冲入下坡,于是在下坡以全速冲刺,然后凭借惯性爬过上坡的一半。
有时下坡长上坡短,还未来得及减速便已越过山头,继续冲向下一段下坡…比
过山车更有趣更刺激,却也很考验骑行技巧和轮胎,尤其是下坡,风声呼啸,
景物飞逝,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还得压低身体以减小阻力,不知不觉便容易
腰颈酸疼,休息次数也增多了……
午后忽然狂风大作,几次将我吹得东倒西歪。
风云变幻,瞬间乌云密布,豆子般的雨点铺天盖地砸下来。
幸好我正到达一处收费站,便在那儿避雨,观赏这茫茫草原上的雨景:
大地像扯下一口棉花糖似的将雨水从厚厚的乌云里拽下来,在天地间撕出千丝
万缕的雨帘,雨帘又在风中变换着袅娜的身姿,在雨声的伴奏中跳起狂摆的舞
蹈…这是宏大的壮美,也将万物笼罩在宏大的恐怖之中!
大自然的狂怒,来得快也去得快,很快雨过天晴,湿漉漉的路面反射着灿烂的
阳光,空气湿润清新,四下的草更绿了,花也更艳了,一路好景好心情相伴,
很快便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桑根达来镇。

Day 12

天气持续炎热干燥,三天前摘的漂亮花瓣,现在已经变成一小撮粉末。
防晒霜已抹完一瓶,虽用头巾裹着脖子,可紫外线还是难以置信地灼伤了后颈窝。
当地的商店里,要么没有护肤品,要么没有防晒霜,于是很好奇地观察当地人如何防晒,
原来他们全凭天生一副厚实的皮囊,根本不需要防晒…也许,在蒙古人眼中,我们汉人真
是矫情——“哼,这么娇贵,来草原干嘛?!”
北方游牧民族自古以来便垂涎中原,不仅是怡人的气候,更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带来的优秀
文化与发达经济。
蒙古也曾用武力霸占过他们垂涎的一切,却由于自身的落后而丧失掉,如今丧失得越来越
多。
地域分布和自然资源分配不均,导致蒙古与汉人之间自古以来便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矛盾。
仇恨、敌对,却又羡慕、嫉妒,加上如今汉人带去的丰厚旅游收入,已成为大量蒙古人赖
以生存的经济来源…这是落后文明与发达文明相碰撞产生的必然矛盾,如此复杂的感情交
织在这两个民族和这两种文明间,造就了独特的少数民族之旅的感受。
看着当地的蒙古孩子,在心中默默祈祷:愿他们能明白,改变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改变思
想、观念、知识、文化、见识、眼界。
艰苦的自然环境和贫瘠的物质资源是很难改变的,唯有思想,可以战胜一切。
地势越往西越高,这几天连续爬坡,今天却意外地出现了一大片平原,草木葱郁,牛羊成
群,马儿撒欢,蒙古包星罗棋布…
105 省道如一根抽向天际的鞭子,甩出优美的弧线,划过无边无际的草原…
尤其喜爱这样极简的纯美,从大海到沙漠,再到眼前的草原,每次都能强烈地震撼心灵。
因极简而产生的壮阔,因宏大而呈现的壮美,让身心得以彻底的释放与洗涤,让人不得不
承认自己的渺小与微不足道,让灵魂心甘情愿地屈服,让内心在这一刻真正的平静而谦
卑…
在这一刻,内心不会泛起一丝涟漪,脑海不会浮现别的画面,那么,这一刻,便是最美好
的时刻。
感恩今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Day 13

被大雨困在正镶白旗,正好休息一天。
睡睡懒觉,看看书,玩玩游戏,雨停时爬上南边的山坡,俯瞰这座小镇,车站建成蒙古
的造型,路灯则是马头琴…
下午很早便坐进一家蒙餐厅,喝一壶奶茶,吃一盘羊肉,再买点水果回宾馆去继续看书玩
游戏。
天气在跟我做了多日朋友之后,终于翻脸与我为敌。
其实,天气本身无所谓好坏,对于我来说,这场一路追踪我的雨耽误了一天行程,但对于
已经连晴干旱一个多月的当地人来说,这场随我而来的雨则是他们的救命之水。
无论如何,感恩这一天的休整。

Day 14

清晨,被大雨洗得干干净净的天空蓝得耀眼。
草原格外宁静,风轻得吹不动一株小花,空气中弥漫着甜丝丝的凉气,牛羊悠然卧在草丛
中,马儿三三两两散落四野…
初升的阳光暖着后背,如一只温柔而有力的大手,推着我飞驰在广袤天地间。
早起是值得的,不为赶路,只为享受这草原的清晨,这一刻,整个宇宙都是我的,我也是
整个宇宙的。
太辽阔,让天地间的一切都显得格外孤独。
远处的村落,从一个点,变成一片,又变成一点;
一列火车从天边驶来,仿佛静止了,却在不知不觉中从眼前消失掉,留下一段孤零零的铁
轨,拖着单调的直线,稍微来一撇弯道,便显出无比的活泼;
公路也是笔直地插向无尽的虚空,在虚空中若隐若现地横着一排山脉,勾勒出天地的尽
头…
身边的景物都离得太远,察觉不到前进的速度,仿佛被钉在这空旷得不真实的空间中,永
远没有穷尽…
植被早已消失,目光所及之处只有黄压压的沙土,全然没有生命的气息,只有死寂的风声
陪伴着我,仿佛在我来之前,这里的一切都不曾存在过,在我离去后,这里也将会永远地
消失…
全程120km 路况完美,日落时分抵达化德县。
感恩顺利,感恩迤逦的风光和新奇的体验,一路不断地赞叹感恩着这样的旅行,一路的心
都是温暖的。

Day 15

全程穿行在群山间,只上不下,地势又上了一个阶梯。
要合理分配体力,还要省电,速度一直提不起来,很容易困……
当我有意识地去注意路边的里程牌时,便说明疲倦极了……
于是扯开嗓子唱歌,却又容易渴;想听听歌,却没有网络信号……
只好多停下来看看书玩玩游戏,翻翻这一路的照片。
其实我并不擅长摄影,只是喜欢而已,只是喜欢把眼前好玩儿的好看的记录下来而已,只
是会顺着或逆着光线来表达当时的心情而已,只是碰巧能遇到自己喜欢的画面找到自己喜
欢的角度而已,只是光圈足够大虚化了背景突出了主体而已,只是焦距足够远拉近了我与
美景之间的距离而已……
我唯一做的,只是按下了快门而已。
这是最简单的动作,无所谓擅不擅长。
而按下快门,便是摄影的结束。
美的照片里,是美景,记录下这美景的,是相机和镜头,而按下快门的瞬间,是灵感与时
机,每一张好照片,都是上帝的杰作……
夜幕降临时抵达察哈尔右翼后旗县城。
正巧碰上当地的一场广场晚会,精彩纷呈,极具蒙古族民族特色,充满异域风情,大开眼
界,大饱眼福。
感恩今天。

Day 16

呼和浩特还有两天路程,乡镇一个紧接一个,各类工业园也密集出现,草原少了,偶尔
冒出几片却充满人为修饰的痕迹,牛羊也被关进房舍圈养…
原生态的风光就这样被我用车轮远远地抛在了几座山后,也用双眼和镜头装进了心底。
为了趁着好天气赶路,调整了行程安排,将两座原本计划过夜的大县城作为午休点,另选
一处小镇来过夜。
全程120km 仅休息两次,不停下来拍照或欣赏风景。
《平凡之路》很适合今天的骑行。很多歌都适合带上旅行,但很少有歌能融入旅行,成为
一段旅行的记忆或标签。
恭喜《平凡之路》入选我这极其严苛挑剔的旅行歌单——朴树的嗓音渲染着苍茫的流浪感,
让人可以全神贯注地全速前进。
希望内蒙古的省会城市足够好玩儿,不辜负我这样离弦之箭似的奔向你。
曾在同沙漠曙光的云南之行中调整过行程,收到了奇效,积累了重要经验,希望这次随机
应变的调整也能带来更美妙的旅程。

Day 17

上午一场大雨耽误了两小时,中午雨停心急火燎地赶路,但全程都在崇山峻岭间穿梭,丝
毫提不起速度。
铁路与高速夹着国道,三条巨蟒似的盘桓向前,时而现身,时而隐没…这是翻越秦岭前的
演练,能在骑行技巧上收获大量经验。
为了赶到呼和浩特过夜,全程95km 仅休息一次,却不觉得很累。下坡越来越多,路况越
来越好,绿化越来越整洁,山峦在渐渐退去,远处的地平线越来越直,在目光无法触及到
的大地尽头,仿佛蕴藏着一股强大而神秘的力量,随时会爆发……
突然间,毫无征兆地爆发了。
从地平线上升起一片灰蒙蒙的建筑森林,如同升腾起滚滚浓云。
这片钢筋水泥的森林在迅速扩大,海啸般排山倒海地扑面而来,越来越清晰明朗、越来越
五彩缤纷:红色的学校,黄色的工厂,蓝色的小区,白色的医院,咖啡色的办公楼,彩虹
般的游乐场,四处散布着绿色的公园……
这是我离开长春后到达的第一座省会城市。
久违的大城市。
呼和浩特的规模在进入眼帘的一刹那,便强烈地冲击着视觉,深深地震撼着心灵。
忘了自己还在骑行,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这片如森林似浓云的城市,将自己投入它的怀抱,
淹没进这股海啸中。
恨透了穿行在市区中,拥挤的人潮车流,讨厌的红绿灯,幸好顺利地找到了推喇奴书房,
并在一处安静的小巷里住了下来。
晚餐奢侈一顿,专门挑了一家颇具格调的蒙餐厅,点了一碗渴望已久的乌日茉,虽也极具
风味,却已不再是通辽吃过的那初碗的味道了。

Day 18

好好逛逛这座草原民族最大的城市。
内蒙古博物院以其恢宏的气势和丰富的藏品承载着整个内蒙的自然与文化。
就自然风光而言,仅有草原、山峦和沙漠,的确略显单调;而论及历史文化,唯一值得夸
耀的,只有成吉思汗横扫亚非欧三洲的那段野蛮而短暂的历史,毛爷爷早已将此点评到位:
“只识弯弓射大雕。”
所以,在游牧民族生活的地方要创办博物馆,既简单又困难。简单的是,游牧民族自古以
来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几乎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遗迹或文物,所以能搜集并展出的东
西很少,随便收进几样,博物馆便能开张了;困难的是,由于游牧民族在历史上几乎没有
留下像样的文化,所以现代学者无论多么渊博,无论怎样绞尽脑汁,也无法将这所博物馆
办得充满文化气息与学术氛围,只好任由展品述说着幼稚而简单的生活琐事,如同一位读
书不多又缺乏想像力还足不出户的小学生编出的一篇日记。
幸好还有几样极具民族风情的展品让人眼前一亮,尚算不虚此行。
也许是蒙古人对元大都的情有独钟吧,呼和浩特的街道与建筑给我一种在北京的错觉,尤
其是在无人的小街偏巷。
出现人了便会将我拽回现实。是的,满大街蒙古人挤在“北京”,似乎又一次被这马背上
的民族攻陷了,但其实,是这里被我们中原汉族侵占了……
旅行,也是在相互侵占——行者把自己的足迹刻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将自己的身影印在
这片新奇的天地间,而这片天地,也将自己的美景烙在了行者的心底。
傍晚,大雨将我留在了这间蛋糕店,雨水冲刷着面前的橱窗玻璃,我与玻璃里那个陌生的
自己面对面坐着,往嘴里塞进一块恐怕一辈子只能在这儿才能吃到的蛋糕,在iPad 上敲
下了今天的故事。
克什克腾旗-呼和浩特:10 天。1310 元。

Day 19

男孩喜欢睡懒觉,在学校更甚。
早自习是在梦中度过的;几乎是踩着上课铃冲出寝室;从来不吃早餐……
这天,当他照常在第一节课开始五分钟后才坐下时,发现抽屉里多了两个鸡蛋和一袋牛奶,
上面放着一张纸条:“不吃早饭害处多!”后面还画着一张调皮的哭脸。
男孩冷笑一声,将纸条扔进抽屉深处,听着老师讲排除法解题技巧,心里也在现学现用排
除法搜寻这出“恶作剧”的幕后“黑手”。
搜寻未果,也就不再想了,下课悠然地剥了鸡蛋就着牛奶享用了这份从天而降的早餐,然
后该上课就上课,该玩儿就玩儿,该睡午觉躺下便着,不该熬夜却也天亮才合眼……
转眼第二天,相同的一幕重演了,不过,这次换成了面包和牛奶,纸条上写着“很开心你
昨天吃早饭了!继续努力,大懒虫!”,最后是一副吐舌头的调皮表情。
男孩有点生气了,想把纸条和早餐一起扔进垃圾桶里,却又不舍——最后还是让纸条进了
抽屉深处,让面包牛奶进了肚。
当晚,男孩觉得这事必须在明天结束,唯一的办法便是自己早起,去食堂吃顿早餐。伴随
着这样的决心,男孩奇迹般地在凌晨前上了床,却依旧在黎明时分才进入梦乡……
自然还是起晚了,自然还是在读完一张新的纸条后吃一份新的早餐……
日子便这样过去了一个月,雷打不动的懒觉和童话般的早餐,都已成为了男孩生活中的一
部分。
国庆长假后,再开学时已经没有了天降的早餐。
如同当初对着第一份早餐时的心情,男孩冲着空荡荡的课桌抽屉冷冷一笑,从书包里掏出
自己国庆节没吃完的月饼就着一袋牛奶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同时仔细地观察周围同学的
反应,忽然,男孩发现一个空座位,这是上课时间,她怎么会没来?
……
国庆七天对她来说太短暂了,所以第八天她还没回来;可是对她来说又太漫长了,因为她
已习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每天早晨第一个进教室,偷偷往男孩的抽屉里塞进一份早餐和一
张纸条,然后静静地坐在远处等着男孩姗姗来迟、却毫无歉意地坐下,从抽屉里拿起纸条,
迅速地看完,再扔进抽屉最深处,然后心满意足地吃着她送的早餐……
这是最美好的早晨,她是最幸福的人。
可是在假期这几天,他肯定睡够了懒觉,天天都吃breaklunch……唉,这个大懒虫,真让
人担心!
于是,迟了一天赶回学校的她,比往常更早地来到了教室,推开门,竟看见男孩端坐在座
位上,一手握着半个月饼,一手拎着一袋牛奶,嘴里美滋滋地嚼着,脸上笑盈盈地看着她。
她愣在门口,不知所措,惊讶的语气难以掩饰:
“你怎么来得这么早?”
“反正睡不着,就干脆在教室里过夜啰。”男孩倒是轻描淡写地应了一句。
“哦。”女孩不知该说什么,也不敢看男孩,红着脸低着头坐在了自己的座位上……
“以后我每天都会吃早饭了。谢谢你。”男孩突然来这么一句,女孩来不及多想,反问道:
“那你每天都不睡觉了?”
“当然要睡觉啦,只是要早起,吃早饭!”
“哼!我才不信!大懒虫!”
“不信的话欢迎监督我呀…以后每天一起吃早饭吧!”
当然,以后的日子里,男孩和女孩不仅一起吃早饭,还在一起共进午餐和晚餐……
最美的爱情,拥有最美的开头和结局。
最美的爱情,是一心只为对方好,不企求回报,不顾及公平……
最美的爱情,是因付出而感到幸福。
……
又因为睡懒觉而起得太晚,没吃早饭,甚至没吃breaklunch。
离开呼和浩特后便全力赶路,路况糟糕得如地震灾区般惨烈,饥肠辘辘地赶到90km 外的
美岱召时已是深夜,幸好还有一家饭店开着,吃了顿焖面,躺在床上反省着睡懒觉的危害:
“天路历程”不是一次享乐的度假游,而是一趟艰苦的长途骑行,必须要发扬艰苦的作风,
具备严格的自我约束力并作好科学的作息安排。
愿这趟旅行能够真正将男孩变成男人。

Day 20

虽然提前在地图上就知道今天要跨过一座黄河大桥,却在看见黄河时仍然激动万分。
气势磅礴,烟波浩淼,映着夕阳而来,蜿蜒而过,奔向日出的天际…
跨过黄河,便意味着北线的结束,结束了迎着阳光一路向西的第一阶段旅程,1640km,全
程的三分之一。
转向南下的征程,听取了沙漠曙光的建议,避开包头,直奔达拉特旗,省时省钱,效果极
佳。
达拉特旗本是计划作为包头鄂尔多斯的中转站,因此也提前研究了这儿的卫星地图,把
白塔公园作为地标,并提前下载了周边街道的卫星图片。此时,漫步在卫星图片的街道里,
也钻进了照片上的白塔内。
曾几何时,就爱上了这样的感觉:将自己放进地图上的小点里,让自己走进照片上的风光
中, 曾经在荧幕上书本里见过无数次的画面变成了眼前的实景,曾经向往过无数次的美
景终于置身其中……极富成就感。
最大的感触依然是感恩,顺利地将旅行走到这一步,我所做的实在微不足道,若没有上帝
的恩典与守护,决然寸步难行,无论是天气、路况、吃住、安全、健康……全是上帝所赐
予的。
“你所做的,要交托耶和华,你所谋的,就必成立。” (箴言16:3 和合本)
耕种在人,收获在神。
在前进的路上继续感恩,在感恩的路上继续前行。
北线结束:耗时:20 天;花销:2500 元

Day 21

今天起,将由G210 国道带着我一路南下,直抵重庆
可起步的60km 就令人胆战心惊:路面被鱼贯而行的运煤大卡车压成了月球表面,煤渣洒
满路面,折磨着轮胎,也折磨着我的心。每一段长下坡本可以倾泻而下,现在却只能紧握
刹车,小心翼翼地滑行,如同沿着剑龙的背脊在骑行,颠得车和人都快散架了……
就这样进入了鄂尔多斯,沿着主干道天骄路穿城而过,两旁高楼林立,街上却不见人影。
商店门市银行酒店统统大门紧闭,除了路旁的树木和形只影单的我,再无生命气息。鄂尔
多斯被称作“鬼城”,如今所见,果然名符其实。
从没见过这么脏的一座城市,煤烟味弥漫空气中,街道上的一切都蒙着厚厚一层灰。
鄂尔多斯的清洁工如同肿瘤科的医生一样,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工作毫无收获与成就感。
洒水车徒劳地冲刷着街道,不过是把满城的灰土变成了满城的泥浆。如此恶劣的环境让但
凡能离开的人都离开了,唯一剩下的居民十分可怜。
不敢有丝毫怠慢,只得屏住呼吸,皱紧眉头,全速逃离了这座“鬼城”。
否极泰来。命运似乎是为了平衡我今天的艰苦旅程,立刻安排了一段长达40km 的平顺
坡让我飞驰…一小时后,来到了一座美丽的小城:伊金霍洛旗
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宽阔整洁的街道,清新的空气,琳琅满目的商
业街,物美价廉的美食广场……小城到处都是公园,小城本身就是一座公园。
感恩这一天的苦尽甘来,磨练了意志,享受了舒适。

Day 22

上午四处去逛周边的景点,逃票进了成吉思汗博物馆,又辗转成吉思汗陵,按图索骥去寻
伊金霍洛旗遗址未果,却意外地溜进了一座那达慕赛马场……
把时间和电量耗去一半后才继续赶路,傍晚时分才抵达预定的午休充电处,本该在这儿住
下,却坚持按计划继续前往榆林,于是匆忙在路边找了一家饭店吃饭充电。
边吃饭边整理今天的照片,不知不觉身后站着一位蒙古小姑娘,瞪着双好奇的大眼睛盯着
屏幕,于是跟她愉快地分享了这一路的风光与见闻。
小姑娘叫乌仁苏婉,长得如同她的名字一样美丽,普通话是我交流过的蒙古人当中说得最
好的,还会几句英语,跟她聊得非常开心,可惜天色已晚,只得惜别她继续赶路。
飞驰在最后一段内蒙境内的国道上,里程碑一公里一公里地与我道别,随着蒙陕交界处的
路牌从眼前划过,心中忽然升起一阵悲凉。
来不及正式道别,就这样将陪伴我二十多天、一千多公里的草原、牛羊、蒙古包、乌日茉
抛在了身后。
Bye, 内蒙古,离别时我没有回头,只因心中已刻下了你的倩影,从最初映入眼帘的第一
片草原,到飞逝而过的最后一头奶牛;从俘虏我味蕾的第一勺乌日茉,到久留余香、耐人
寻味的最后一杯奶茶……
感谢内蒙,赐予的这番体验。
多年之后,我不会记得这一生所走过的每一条路,但我一定会深深记得,草原之上的G303,
群山之间的S105……
一旦立秋,北方的夜晚便寒气逼人。穿上了最厚的衣服,却仍被冻得瑟瑟发抖。
月光皎洁,照亮了夜色中的路面,在手脚冰凉的我眼中,疑是地上雪。
已经长达十几公里荒无人烟了,电量即将耗尽,若再找不到住宿,我只能回到十几公里之
前的加油站过夜,或通宵蹬到80km 开外的榆林市了。就在我几乎绝望时,路边突然冒出
一栋平房,不顾一切地前去询问,竟能留宿一夜!极度感恩,终究没有将我推入绝境。

Day 23

陕北的地理位置偏远,且无旅游资源,故此地长年闭塞落后,这一点从老百姓的好奇心中
可见一斑。
一位放牛的牧民,静坐在他的牛群中。
牛在低头吃草,人在悠然抽烟。
我由远及近骑车而来,牛也不吃草了,人也不抽烟了,统统抬头望着我。
牛叼着草,一半吊在外面一半衔在嘴里;人夹着烟,任凭烟头在风中燃着浪费着烟草……
都瞪着警惕而好奇的眼睛盯着我。
盯着我从背包里取出一个本子,横着打开了,并没有翻页,而是在他们看不见的本子里面
点了几下,又合上了。
牛也忘了嚼嘴里的草,人也忘了烟蒂即将烧到自己的手指。
人跟牛的表情和眼神都是一样的,更加好奇地看着我又从背包里掏出单反,变换着镜头的
长短,对着各个方向“咔嚓”几下,然后收拾好奇怪的本子和单反,骑上车绝尘而去。
留下这人和牛茫然地伫立风中,带着自始至终没能解答的疑惑与好奇。
然后,牛继续低头吃草,人继续重新点起一支烟……
好奇心越强,越能表现无知。
所以,我在接受了太多好奇的目光洗礼后,终于学会了怜悯。就当自己穿越了,如同现代
人对古代人必须宽容一样,如同晚辈对长辈必须忍让一样,如同只有更先进的系统能兼容
旧版本的软件一样,我们必须原谅win98 系统无法运行《使命召唤10》……
榆林市比想象中更大更繁华,于是果断舍弃,擦城而过,赶赴南边一处小村落过夜。
有多厌恶大城市,就有多喜欢小乡村。
一条街,几条巷,两三家店铺餐馆,一所宾馆,寥寥数人,没有车,没有尾气,宁静安详,
清新的空气,自然的芬芳。
饱餐一顿后与老板聊聊天,回房间上上网,放松了一天的疲惫,期待着次日的行程。
旅行,本该这样;生活,本就如此。

Day 24

210 国道在陕北境内艰险坎坷得如同陕西人民的生活。
全程100km 路况十分卧槽:龟裂的水泥路面,像陕北老农满脸的皱纹,颠得我五脏六腑统
统下垂,全程蛋疼菊花紧。
当然,还是要感谢政府感谢党,能够在黄土高坡修出一条路来,就足以歌功颂德了,竟敢
妄想路况合格,这就是我太得寸进尺了。
抵达米脂,打望姨婆,大失所望。
传说中“米脂的姨婆绥德的汉”,仅仅源于三国时期,米脂出了貂蝉,绥德出了吕布而已。
貂蝉在我心中实属卑劣之存在,“美人计”是三十六计中最没有技术含量、最可耻的一计,
中招者只能是下流卑鄙之徒。
貂蝉凭借上天赐予的美貌,牺牲自己的色相与幸福,骗得吕布,除掉董卓,无论其历史意
义多么高尚伟大,也只能是这个女人一生中最无耻卑劣的行径。
一个女人,愿意实施“美人计”,便足以证明其不是啥“好鸟”。所以米脂真不应该再把
貂蝉作为其城市名片和代言人,更不应该继续吹嘘自己的“姨婆”多么美。
中国的美女自古以来就出自江浙苏杭四川重庆,这已是不争的事实,米脂却还如此井底之
蛙,可悲可怜……
夜宿绥德,专门住进一家窑洞旅馆,很新奇的体验。
大快朵颐一碗极富风味的羊肉面,撑破肚皮了也还意犹未尽……
陕北、很老区。
愿明天能顺利抵达延川

Day 25

黄土高坡的植被比想像中更茂密,穿行其间,凉爽惬意。
骑行的乐趣,一半来自景色与天气,另一半来自路况。
感恩今天这一段平顺的公路,速度一直很快,全程113km 在不知不觉中便完成了。
全天翻山越岭,似乎提前进入了秦岭,耗电量却不大,一块电池在爬坡30km 后耗尽,却
立刻迎来30km 下坡,只需轻轻蹬几下便飞速冲到山脚,于是,在抵达今天的目的地延川
县时,第二块电池还足以支撑十多公里的山路,于是毅然舍弃延川县,冒险继续钻进山里。
这是明智的。
延川县可算中国特色的城乡结合部的一个缩影,各种脏乱差,喧闹嘈杂,苹果授权专卖店
隔壁就是钣金大修风炮补胎……
有人舍弃了清新的空气与宁静的环境而挤在繁华的大城市里,有人舍弃了便捷的生活与优
越的教育医疗而隐居乡野,可为何还会有人同时舍弃了这两者而挣扎在城乡结合部呢?
冒险赶路果然值得,在电量即将耗尽时抵达交口镇,一处深山沟里的世外桃源,顺利住进
小镇上唯一的旅馆,上厕所都要锁好门下楼过马路去街对面的公共厕所,却有一整夜的宁
静和漫天繁星。
很感恩的一天。

Day 26

黄土高坡的绿化治理已相当成功,虽依旧千沟万壑,却已是青翠葱郁,纵然狂风吹过,也
卷不起尘土漫天。
这对我来说无疑是最好的。
路况持续平顺,上坡长而陡,心疼电量,就尽可能多蹬,蹬累了才用一会儿电;
下坡惊险刺激,由于取掉了前刹,仅靠后刹完全控制不住,紧急关头只好用脚蹬地来刹
车……
恨透了上坡却又依恋它带来的安全感,爱疯了下坡却又对它充满恐惧。
一心想要参观原生态的窑洞,却只见到许多废弃的,毕竟住窑洞太危险,所以随着新农村
建设的推广,绝大多数窑洞居民都搬进了砖瓦房。
八百里秦川的独特魅力与文化也随着窑洞的消失而即将消失殆尽,唯有西安还能坚守住自
己。
当然,西安的特色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但延安之类的陕北小城,若永远守着自己
这块“革命老区”牌子,那也就只能永远停留在革命年代了……
宜川若不是借着壶口瀑布的盛名,恐怕永远不会为人所知。
为了去看壶口而决定夜宿宜川,这也将彻底改变去西安的路线。
新的线路让人满意,201 省道的路况之好足以令210 国道汗颜,希望接下来的路况能足够
好到西安

Day 27

原本以为总算在黄土高坡摆脱了雨水,却在去壶口瀑布的今天被雨追上,好处是黄河水量
暴涨,壶口瀑布气势磅礴;坏处是严重影响拍照,在这里把单反和pad 淋坏了就太得不偿
失了。
宜川到壶口,一路伴着一条黄河的之流,不少地方已呈现出壶口瀑布的雏形,当然,最
为壮观的精华所在,是要被提前十几公里就围起来收高昂门票的。
一处自然景观,在人类诞生前它就在那儿了,千万年来静静地接受着人们的欣赏与赞
叹……
现在跑来一个新政党,毫无理由地堵在这儿收门票,不知黄河是此党开的呢?还是瀑布是
此党修的?
80 块钱进入大门,沿着嶙峋怪石奔向河边。
前方白雾滔天,夹杂着雨水劈头盖脸打来。
黄河在宽阔的河道上平缓地流淌着,大地突然在此断裂,滔滔河水猛地飞腾起来,从大地
的裂痕倾泻而下,每一股水流都释放出自己全部的力量,争先恐后跳下悬崖……
波涛汹涌,白浪滚滚,激起的水花冲向空中,在半空形成一堵白色的雾墙,遮挡住悬崖深
渊之底,却挡不住气势汹汹的黄河,刚从瀑布中蓄满力量的河水冲破一切阻碍,在磐石
冲出一条峡谷,雷霆万钧地奔腾而去……
巨大的瀑布见过很多,但壶口的独特确实带来了全新的震憾,这得益于黄河的颜色。
翻腾的泥浆更显沧桑,沧桑透出岁月的力量,壶口的壮观,超越了自然,穿透了时空,用
雷鸣般的呼号,诉说着悠远的洪荒。

Day 28

安全骑行2500km,今天终于目睹一起车祸:
山路坡陡弯急,骑得又稳又慢,运煤的大卡车老远就按着喇叭呼啸而来。
于是我耐心地停在公路另一侧等它超车,然后,欣赏它来一个侧翻。
随着一声喜庆的巨响,十六个轮子朝天,一车煤满地开花,挡风玻璃和右侧反光镜碎一
地……
刚把pad 拿出来准备纪念一张,司机已经爬出来,只好合上pad,憋住幸灾乐祸的笑,虚
情假意地问候一句:“你们人没事儿吧?”
还好两位司机安然无恙。
抓住司机去查看损失的机会,赶紧拍下两张事故现场,留作笑料……
途中邂逅一群自行车骑行者,他们从太原来,往拉萨去。
于是同行。
一路有说有笑,轻松愉快地完成了今天的81km。
抵达黄龙镇,正好赶上当地教堂的聚会,进去听一听久违的福音会,再与牧师聊一聊,收
获颇丰。
感恩上帝的保护与带领。

Day 29

黄龙县城,翻过一座高山,便进入八百里秦川的丘陵。
一马平川到西安,或许再也见不到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坡与濒临灭绝的窑洞了。
意外,却万幸,在过了白水县不远,总算置身于陕西最独特的自然景观中了。
黄土高坡,苍凉贫瘠的象征,唯有这样干燥的气候与严重的生态破坏才能造就的自然景观。
水土流失,寸草不生,枯黄干裂的土地只能生长出死寂与沉闷,无法营造丝毫美感,只能
令人生畏,这是大自然对人类最残酷的惩罚与报复……
这样的景观,本不应该存在;不幸存在,就不应该保留;既然保留,便也一心向往;往而
观之,心满意足。
卷起飞扬的黄土,顺着二十公里下坡,冲入蒲城县。
这是杨虎城的故乡,将军生于此地而逝于重庆,在重庆已多次瞻仰过将军遇害处,今天再
来看看虎将的出生地,算是向这位传奇人物致以完整的敬意。
于是专门选了杨虎城故居对面的宾馆住下,也好感受一下生活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
虽已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但此刻,漫步于这条小巷时,我的脚步也是踩着杨将军童年的足
迹吧……

Day 30

如果说张学良迫于为父报仇而逼蒋抗日,那么杨虎城愿共起西安事变确实看不出任何私
心,不愧为真正的爱国英雄。
从小的爱国主义教育便是每年“11.27”参观位于歌乐山的白公馆渣滓洞,多次走过杨虎
城遇害地松柏坡,也熟知“小萝卜头”的故事,却到今日才知道,“小萝卜头”原来就是
杨虎城的儿子,跟父亲一同遇害时年仅九岁。
站在将军的出生地,遥望将军的遇害地,无限感慨……
离开蒲城县,走完S201 的最后一段,进入渭南市。
S201 作为一条省道,以其优异的品质扇了210 国道一记响亮的耳光,可惜今天就将离开它,
重回炼狱般的210 国道,沿着它翻过秦岭,进入四川,回到重庆……
现实便是如此,接受才够明智。
不能在那个深深打动过我的世外桃源定居终生,不能跟那位掳去我心的人相伴一世……
旅途中留恋的风景与年少时爱过的人,不过都是昙花一现的美丽,丰富了人生,美好了回
忆,便已足够。
最后留下来度过一生的地方与陪我们走到终点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只是我们习惯的,
接受的,而已。
感恩,能让我如此长距离地摆脱210 国道,来亲近完美的201 省道;
感谢沙漠曙光,建议我改道去壶口瀑布,才让我得以踏上这条神奇的公路。
随机应变改路线再一次收获奇效。
于是作出了更大胆的调整:住在渭南市,从这儿去玩华山,再回到这里赶赴西安
渭南号称“关中东大门”,值得好好利用。

Day 31

清晨抵达华山
为了贪便宜用武当山的皈依证去买门票,人家却需要武当派的介绍信证明,结果占便宜失
败,只能买全价票。
其实,华山收票可以理解,毕竟在如此艰险的绝壁山崖上为你开凿出来的路,理应收取巨
额买路财。
为了惩罚我贪图便宜和妄称道家名义,全天下雨。
壶口遇雨,华山又下,旅途中唯一的两处5A 级景区都被雨影响了心情与拍照,但今天不
顾一切地拿出单反和pad,就当是考验尼康和苹果的品质了。
“奇、俏、险、拔”四个字便已足够概括华山风光,语言是如此苍白无力,语言也是如此
精练生动……在这四个字面前,无须多言。
又一次,将梦寐以求的风光尽收眼底,超乎想像,无与伦比。
感谢多年来的锻炼,在这把岁数了,拖着骑行了一个月的双腿,仅有一两次轻微的肌肉抽
筋,便在五小时内成功登顶,游览完北、南、西三峰。
身体的疲倦能换来一个好觉,早早睡下,明天还有长空栈道和东峰等着我。

Day 32

天微亮,来不及吃早饭,迅速挎着相机带着宝宝和三脚架去一块平台拍鲫鱼背和西峰顶。
这块平台是半山腰一座未完工的亭子,昨天走过鲫鱼背时偶然发现它,确定那是拍摄西峰
全景的最佳角度,可当时有工作人员看守,禁止入内。今天赶在工作人员起床前翻过栏杆,
来到平台。果然视野开阔,角度极佳!痛快淋漓地拍了半小时,直到雾起才离去。
七点多赶到长空栈道排队,竟然还排了一个小时长队,可见不要命的人确实挺多。
但在绝壁上吹着冷风等候一个小时是值得的。
从小到大,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推动着我去探险,去需求刺激,但真正惊心动魄的体验
却很少,感谢长空栈道满足了我的冒险欲。
这是一段跟胆量无关的路,因为安全措施足够完善,只是担心相机掉下去,接着担心眼镜
掉下去,然后不再担心任何东西掉下去,最后想要掉点东西下去……
于是将家里的钥匙抛向空中,目送它跌入峡谷,幻想着那是自己飞入了万丈深渊……
踏着流云,顺着绝壁,与飞鸟并肩,似得道成仙……这段体验,空前也许绝后。
“无限风光在险峰”,能饱览华山胜景已然难得,再攀过万仞峭壁更加过瘾,脑海中又印
下一幅触目惊心的景象。
感谢华山,我所想要看到的、体验的、经历的,全都赐予了我,赐予得如此充盈丰盛。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就算老了我们也要继续疯狂。
玩转华山,又攀上了心中的新高峰。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影影绰绰的华山,一次登顶,一次攀岩,才书写了如此精
彩的人生。
感谢这程旅行,让脚步再一次跟随灵魂攀越了心中的大山。

Day 33

“商女不知亡国恨,感觉自己萌萌哒。”途经华清池时脑中突然蹿出这句“诗”。
绕道两公里来到骊山脚下,不为那段荒唐的历史,不为那位爱美人不爱江山的昏君,也不
为这位命运多舛的佳人,只为白居易的一首《长恨歌》,只想站在诗人曾站过的地方,感
受一下诗人当年的感受,想像一下诗人当时的想像……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若杨家此女终生未被“人”识,或许便能过一辈
子小家碧玉的平凡日子,但这并不是玉环想要的人生,她所追求的,是凭借自己的天生丽
质,去皇上面前“回眸一笑百媚生”,让“六宫粉黛无颜色”。
当然,玄宗是爱她的,爱到“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爱到“春宵苦短日高
起,从此君王不早朝”,于是便在这里“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于是竟会
在封建社会最鼎盛的时期,“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
江山丢了,归咎于这样一位女子,而无能的唐明皇不仅守不住江山,也救不了心爱的女人,
逃亡路上,面对“六军不发无奈何”,只能眼看自己的爱人“宛转蛾眉马前死”……然后
留下无限的悲痛与哀思:“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鸳鸯瓦冷霜华重,
翡翠衾寒谁与共”……
是的,这是“在天比翼鸟,在地连理枝”的真爱,但终归一个魂断白绫,一个“此恨绵绵
无绝期”。
玉环被冠以“祸水”之名实在冤枉,她不过只是拥有了“祸水”的容貌,而真正祸国殃民
的,是缺乏自制力的皇上。
而这样的罪名,自古以来都总是无情地扣在无辜的女人头上。
……
那么,能看到这篇文章的几位“祸水级”女生,希望你们能够吸取玉环姐姐的教训,坚定
正确的追求,去走好你们的前途,因为上天所赐予的“天生丽质”,不是要让你们背上“祸
水”之名。
就这么胡思乱想着,不知不觉便溜进了西安,后知后觉发现自己已置身回民街,这是来过
西安的亲朋好友们推荐的必到之处,于是在大皮院找了一条安静的小巷子住下,开始饕餮
西安美食……

Day 34

回坊如迷宫,竟能让我迷路,可笑,可叹。
西安市中心还保留着回坊这片区域,是这座古城给人的惊喜。
作为盛唐古都,这儿有城墙楼台记忆着;作为历史名城,这儿有传奇故事流传着;作为国
际化大都市,这儿有繁华霓虹闪耀着……旅游业高度发达且成熟,景点优美,设施完善,
交通便捷,街道整洁……
却有无数四轮以下的车辆满大街横冲直撞,城市管理极度松散。
西安,本该是一座魅力四射、极具韵味的城市,却比上不如四大直辖市,比下刚好胜过三
线城市;
西安,本应是一座被好好把玩、细细品味的城市,却只两日便已看够,心生去意。
盛唐已逝,繁华落尽,长安不存,人心不古……西安,最不应该落入俗套的城市,却终究
还是同流合污。
回望千年长安,愧对盛世大唐。
大雁塔前的玄奘塑像往南倾身,正好与我离开西安的方向一致,那么,就让我与唐僧一同,
去追随着信仰与梦想,去成就别人眼中的“壮举”,去历练自己心中的境界吧……
离开西安,行程过半。感恩旅途顺利地来到了这一步,愿在剩下的一半旅途中继续平安、
顺利,愿“天路历程”继续成为我人生之旅中最绚烂的一段回忆。

Day 35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已被票贩子抢空,上午八点排队的游客只能等下午一点的票,我问
一个票贩子,你们怎么领的票呢?他不屑地回答,早上五点多来排队,拿一把身份证领一
把票,整条街上好几百个票贩子,每天上午的票几乎都在他们手里了。
只能无语离去,退而求其次辗转西安博物院,跟随寥寥无几的游客迅速领到票,穿过小雁
塔,进入博物馆,藏品也十分精美,毕竟华夏文明最强盛最奢靡的历史都汇集于此,看得
过瘾,收获颇丰。
无论如何,西安的博物馆对得起秦汉隋唐了,为此,也要替老祖宗们向西安的文物工作者
道一声感谢!
带着满脑子西安历史来登古城墙,踏在每一块砖上,都能踩出一段故事;爬上每一方女墙,
都能拂到岁月的苍凉。
咸阳到长安,从李广到学良,这座城墙内外的点点滴滴,都汇入了西空的落日,与它一
起叹息着千年的悲壮……
城墙的夜景是历史留给西安最好的礼物,西安珍惜了,我也珍惜了,三脚架再度成为一名
优秀的摄影师,我也再度发挥拍华山的作风,与“摄影师”合力创造出将我融于城墙的照
片。虽然拍摄过程吓得几位游客大呼小叫,但这才能收获配得上古城墙的照片。
感恩美景与好天气,感恩常年锻炼出的敏捷身手,感恩自己多年来的跑酷练习,感恩相机
与镜头,感恩三脚架,感恩这组经典的照片。
感恩西安为我提供的休整,明天开始翻秦岭,愿今晚能睡个好觉。
呼和浩特-西安:17 天。1100km。2877 元

Day 36

无论作了多么充足的心理准备,秦岭依然用了两个超乎想像来迎接我:坡度超乎想象的陡,
风光超乎想象的美。
原本能在平路跑60km 的电量,持续爬坡20km 便耗尽,幸好赶在天黑前找到住宿。
我平生所见的所有山景风光几乎全部云集于此——山形挺拔,气势逼人;群峰峻峭,对峙
如门;森林茂密,巨树参天;公路蜿蜒在幽深的峡谷里,谷底清泉石上流,鱼儿悠然游弋
水中……
秦岭里,本来就骑得很慢,还要伫足留恋于每一处景致,或许真不应急着赶路,难得的好
山好水,就该细细品味,赏玩。
忘掉终点,享受过程,且行且珍惜……
夜里秋虫鸣成一片,山风习习,呼吸着山林的清凉入眠,定能做个美梦。

Day 37

秦岭Day 1。60km
穿着快干衣,热得汗流浃背地蹬完十公里上坡,又加一件抓绒和长裤,冻得瑟瑟发抖地冲
完三十公里下坡,最后脱掉抓绒,换上一件长袖T 恤骑完二十公里平路,带出来的衣服就
这样在一天内轮番上阵。
体验秦岭,非同凡响。
风光极美,让人怀疑是在游览昂贵门票的景区。
移步换景,走走停停,想要把眼中的所有美景都收入相机,只叹时光流逝太快,不觉间天
色已晚,赶紧匆匆寻找住处。秦岭里不敢冒险赶路,必须抓住每一个可以留宿的地方过夜。
感谢沙漠曙光的提醒,每天必须尽早出发,因为傍晚便只能止步。
也许早睡早起将会是秦岭带给我最大的收获,穿过秦岭,便彻底调节好了生物钟。
另一个收获,便是让我深刻地明白,眼睛是最好的相机,记忆是最好的照片,面对最美的
景或人,最好的时刻不是按下快门的瞬间,而是不拍,只让自己忘却一切地沉醉其中……
一直把摄影和照片视为珍宝,现在终于明白,没有拍下来的,才是最美好的。

Day 38

秦岭Day 2。(74km)
出门被狗追,下意识掏出喷漆朝那畜生喷去,它的血盆大口正好对着我的喷漆咬过来,于
是使劲按住喷嘴,将黑雾般的油漆狠狠喷进它嘴里,瞬间,狗的喉咙到舌头再到牙齿全是
油漆……它立刻倒地,呜咽着,却叫不出声,抓狂地用两只前爪挠自己的鼻子和嘴,我赶
紧逃走,回头一望,这狗几次想站却站不起来,痛苦地喘着,也许是咳着,黑墨一样的油
漆连着它的口水顺着嘴角滴出来,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油漆味,呛得我也难受,才发现自
己握住喷漆罐的手还在发抖,手指上也沾满了油漆。
于是一整天都惊魂难定。
逐渐进入秦岭腹地,蛇也多了起来,小心翼翼地骑在公路正中间,不敢去看路边的草丛和
头顶的树枝,却也不得不看,以加强警惕。
溪流更加漂亮了,好几次打算抱着宝宝去溪边拍照,都被蛇群挡住去路……
长短不一、各种花纹的蛇像鱼一样游弋水中,让我对鱼也感到恐惧了……
本来我胆子就小,尤其怕蛇,经历这一段,更怕了。
公路上有两条蛇缠在一起打架,大青蛇咬死了小花蛇,在我赶到之前,大青蛇如箭一般梭
进草丛。小花蛇奄奄一息地扭动了几下,不再动弹。于是我鼓起勇气,蹲在它身边拍下一
张照片,权当挑战自己。
拍完照,再用一根树枝将它挑起,扔进溪水中,怕它被过往的汽车辗压,也算是为它安葬
吧。
此时的我,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任何风吹草动都令我胆战心惊。神经紧绷、草木皆
兵……
赶到宁陕县,才发现自己多么迫切地渴望一座大城市,渴望人口密集车水马龙的街道,渴
望钢筋水泥噪音雾霾的保护,渴望在一栋干净整洁的楼房里过夜……
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命运教给我的功课,让我从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感恩这一切的经历。

Day 39

秦岭Day 3。95km
全程多为下坡,意外地跑出95km 的好成绩。这是在秦岭里不敢想像的,给了我极大的信
心与鼓舞,感恩这场惊喜……
下到秦岭最低处的石泉县,这里竟有一条大河,河面小舟荡漾,两岸青山倒映,这片风光,
本不应该属于秦岭,这是秦岭额外佩戴的一块翡翠,这是森林送给我的礼物……
一路上给宝宝拍的照片最多,于是引起了一位当地小姑娘的兴趣,她也特别喜欢跟宝宝玩
儿,于是宝宝也交了一个新朋友,这是上帝送给宝宝的礼物……
感谢这充满恩典的一天。

Day 40

秦岭Day 4。80km
途经太白洞,看名字是一道观,欣然前往。
爬坡至半山腰,见一溶洞,有灶台,有木板搭成的床,有破旧的书法,只是不
见道士,寻隐者不遇。
下山时路过一处水帘洞,山腰溶洞流出的泉水在此被分成无数串珠,挂于悬崖
之颠,垂至谷底,击石溅玉……
旁边有一棵参天古树,树干虬劲怪异,其中一段被雕成猴头,惟妙惟肖,想必
是隐士之作。
回到山脚,发现车旁有撒旦的化身,于是强装镇定,鼓起勇气,将其打伤,再
与车合影。很快就要出秦岭了,希望撒旦的化身们都能远去。
抵达今天的目的地杨家河时,头脑一热,突发奇想,觉得自己在秦岭里太过顺
利,没有经历任何艰辛便要离开了,实在不甘心,于是毅然抛弃今天的预定夜
宿地,继续赶往二十公里外的镇巴县。
持续爬坡,很快将电耗尽。夜色渐渐笼罩山林,借着微弱的车灯照路,万分艰
难地推车爬坡。
汗水湿透了快干衣,又浸湿了背包,饥肠辘辘,头昏眼花,双手累得颤抖,腰
也挺不起来……就这样爬了五六公里,不断有蛇爬过路面,林中野兽虎视眈眈,
再一次被来自大自然的危险与恐惧包围,于是在心里不住祈祷、反省——明明
早已预备了今天的目的地,也已顺利完成了这一天的行程,但因为自己悖逆,
舍弃了这一切,执意去冒险,去做不该做的事,于是遭受惩罚,但命运竟是如
此的包容宽宏,只是小小地惩罚教训了我一顿而已,就在我精疲力竭时,上帝
赐予了一间路边小店,进去求宿一夜,店主欣然答应,还煮了一碗面让我填饱
肚子,最后给我两床被子铺在沙发上睡觉,万分感激!

Day 41

秦岭Day5。97km
与留宿我一夜的好心人告别,宝宝的新朋友把自己手腕上的小桃木饰品系在了宝宝的小手
上,依依不舍地惜别……
这一路上我所遇见的人们,不知将来是否还会再相见?
清晨的秦岭,云遮雾绕,空气格外清新,偶尔几声鸟啼让山林更显宁静。
出发便爬陡坡,索性做几个深呼吸,这里是有氧运动的圣地。
路边一条青蛇沾满一身露水从草里探出头来,于是找来树枝将它挑起,放到光线好的石头
上拍照。
它周身青翠欲滴的绿,实在漂亮,与我小诺基亚的天蓝正好相配。
身为极简主义者的我,尤其喜欢简洁的美,远胜过缤纷绚丽的五颜六色。
小青的姐姐也许是误会了,以为我调戏她妹妹,于是忽降大雨,将我淋得狼狈不堪。
素贞大姐啊,你妹妹自己愿意给我当模特,你又何必如此呢?更何况我还把小青拍得这么
漂亮……
冒雨赶路,下坡极其湿滑,干脆将后轮刹车锁死,安然翻过秦岭的最后两座大山,进入了
四川
终于不用再说普通话了!终于可以吃川菜了!
于是急忙来到就近的一家面馆,点一碗小面,尝尝是否有家乡的味道……
一碗小面,隆重庆祝一下!
在距离目的地万源市还有大约十公里的地方耗完所有电量,只能推车步行。
这段路程全是上坡,天雨路滑,很多地方泥泞坎坷,身体再一次遭受巨大折磨。
但身体的折磨能够替代精神的折磨,肉体的痛苦可以转移心灵的痛苦……第十三个月,心
如止水。
生命的成长需要灵魂的历练,感恩这一切的痛苦。
For the 13th month
西安-万源(穿越秦岭):453km。6 天。743 元

Day 42

多年前乘火车途经此地,见风光秀美,于是记住了这儿的名字:万源
后来,每次坐火车都会守候在窗边,目不转睛地盯着这片青山绿水,却总也看不够。
那时,我在火车上,江岸是风景;今天,我在江岸,火车是风景。
交换了位置,置身于昔日的风景中,自己也成了风景。
……
在面馆里过足了麻辣瘾,听着周围百姓操着一口字正腔圆的四川话聊天,望着门外爬坡上
坎的街道,看着南方农村特有的木门泥墙房子,嗅着八月末残存的夏天的味道…… 一切
都陌生而熟悉,一切也都是从陌生到熟悉。
我的好奇心令我喜欢陌生的东西,可怀旧又让我害怕那些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了……
感恩这感动,感恩顺利抵达四川

Day 43

全天淋雨,为旅行作的防雨准备终于全然派上用场,没有白白辛苦带着雨衣防水袋走过大
半个祖国。
旅程已近尾声,离重庆越来越近,繁华的大城镇也多了起来,加之旅途中积累的经验与信
心,每天放开了跑,不再顾虑住宿问题,不再遵循预定攻略,果断离弃大城市,一路前进,
电量在哪儿耗尽就在哪儿过夜。

Day 44

达州大竹的210 国道,是延绵五十公里的烂路,惨不忍睹,发人深省。
也许是已经通了高速,所以这段国道就被废弃了,这倒也符合当官的一向不管百姓死活的
作风;
也许是“天路历程”要教给我的最后试验和最后功课,让我能够从中学会如何面对磨难。
每个人的磨难都是他们能够承受的,上帝不会让我们去担一个我们担不动的担子,所以,
只要一点一点地前进,就会有进展……
逐渐“蠕动”到了大竹县城,烂路才终于结束,我也终于明白:任何事情,无论多难,只
要着手去做,总会有进展;而一丝一毫的进展,最终会累积成胜利。
只是害苦了国道边的居民,生活在这晴时尘土满天,雨时坑洼泥泞的环境中。
当然,这也能逼迫很多当地居民积极进取,要么拼命挣钱修好家乡的路,要么竭尽全力远
走他乡,人生目标非常明确而坚定:一旦离开,永远都不要再回到家乡……
感恩磨难,感恩我从这磨难中学会的一切。

Day 45

从没把家作为一次旅行的目的地,唯有这次,从出发的一刻,便朝着家驶去。
历时45 天,历程4610km,花销6280 元,跨越四省。
从内蒙草原到黄土高坡,从壶口瀑布到险峻华山,从巍峨秦岭到山城重庆
体验过驰骋草原的畅快,品尝过跋涉秦岭的艰辛。
打过狗,拍过蛇,摘过草原的格桑花,翻过西安的古城墙,还在进入重庆后,
用沙漠曙光的车拉着跑过城市的大街……
顺利抵达重庆,兴奋与成就感并不像之前想像中那样高涨,只是莫名的平静,
只是无比的感恩。
感谢上帝的成全;
感谢这个暑假,赐予的充足时间,让我可以作充分的准备,并有充沛的旅行时
间;
感谢自己常年的锻炼,赐予的健康,让我整个旅行没有生病或受伤;
感谢好运,保护我的安全;
感谢绝大多数的好天气;
感谢全程的壮美风光;
感谢这趟旅行教给我的功课,以及让我思索的一切;
感谢宝宝的一路相伴,为我排遣孤独,给我带来乐趣;
感谢沙漠曙光开车来接我,帮我分担了全部行囊的重担,让我最后的四十公里
跑得十分轻松;
感谢沙漠曙光开车拉着我在大街上狂奔,让我体验到前所未有的刺激和乐趣;
感谢沙漠曙光建议我两天赶到重庆,并从理智科学、切实可行的角度给了我极
大的信心;
感谢沙漠曙光,自始至终的指点与建议,帮我规划线路,为我提供无微不至的
帮助,甚至帮我规划饮食搭配与营养调理;
感谢表弟从百忙之中抽空来迎接我;
感谢子帅同学送给我的两幅新眼镜,让我在风驰电掣的骑行中能看清眼前的道
路,让我在一路风光美景中能尽情饱览满目胜景;
感谢全程支持我关注我的所有人,感谢你们每天关注我的游记,感谢你们为我
点赞,感谢你们全程陪同着我的每一天,感谢你们分享着我旅途的酸甜苦辣;
感谢在长春为我改装车的师傅和路上帮我修车换轮胎换刹车的师傅们,感谢你
们为我的交通工具提供了生命保障;
感谢这辆雅马哈电动车,以其优异的品质驮着我出长春,穿草原,跑国道,压
烂路,淌泥泞,翻秦岭,到重庆
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感谢你们让我充电,留我夜宿,为我指路,跟
我聊当地的风土人情;
感谢国道的筑路工人与养路工人,感谢你们铺就了从长春重庆的道路,让我
的骑行之旅得以实现;
感谢帮我拍照的人们,感谢你们把我的形象记录在iPad 里,可以及时分享给好
友们欣赏;
感谢iPad,为我记录下全程的一点一滴,为我导航,带我找路,给我玩游戏看
书,陪我消遣;
感谢三脚架和单反,为我记录下那么多唯美的风光与经典的时刻……
感谢自己,能够下这样一个决心,能够踏出这样一步,为自己的生命增添了更
丰富的色彩;
也感谢那些自始自终都在反对我这趟旅行的人,我用事实狠狠扇了你们一记耳
光!希望你们能懂得,任何事情,在尝试过之前,都不要轻易评判这件事情能
否办到!你们认为我办不到,只是因为你们办不到!
感谢这一切的一切,没有你们,便不会有“天路历程”之旅。
……
多年后,当我再遇见从北京骑行拉萨的旅行者时,我依然会敬佩他们,因为我
知道,他们将经历怎样的艰难困苦;我也依然会羡慕他们,因为我也知道,他
们将欣赏到怎样的迤逦风光!
但我绝不会羡慕平平淡淡的长寿老者,就算你能比我多活十几二十年,那你也
只是多活了60 岁到80 岁的这段岁月,而不是多了20 到40 岁的时光。
因为生命的意义,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广度和深度,在于精彩和丰富。
致“天路历程” 。
The End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7-02-08 16:25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7-02-08 16:25:39 的回复:

回复大福的漂亮:心动不如行动,迈出这一步吧

2017-02-09 00:23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7-02-13 19:55

引用 mliwsj 发表于 2017-02-13 19:55:40 的回复:

回复mliwsj:不客气。大家都是爱旅行的人,很乐意在旅途中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