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的小确幸——2017台北跨年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2-30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

1、国人去台湾没有语言障碍,攻略的意义着实不大,所以我写的会比较随性;
2、关于景点我会写出自己的主观感受,各位看官自己拿主意,规划行程时是否值得一去?
3、各种原因,时隔一个月才正式动笔写游记,难免会有疏漏,敬请谅解;
4、“小确幸” 一词的意思来源于村上春树的随笔,意思为“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Day 0 出行准备

【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陆居民前往台湾签注(G)、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即入台证),前两个自己办,入台证找旅行社办,出证后需要自己打印。
【悠游卡】台湾出行必备之神器(其实是电子钱包),捷运、便利店、计程车、公交车都可以用上;
【电话卡】淘宝有很多供选择,我们选的是7天4G不限流量;
【现金】建议用银联卡在机场的ATM取现,比在国内换台币划算,手续费很低,但是注意最好是芯片卡;
【刷卡】建议用银联渠道刷卡,直接锁定当天汇率,强烈不建议用外币渠道的信用卡;
【app】其他不建议,“台北捷运go”相当不错。底部的通知栏会告知重要信息,如猫空缆车是否正常开放;
【习惯用语】请称呼司机为“司机大哥”,不要叫“师傅” 。^_^
注意:打印的入台证一定要保管好,出入境以及入住酒店都用的上,有护照建议带上,比通行证有用。

Day 1 你好,台湾!

OhBear 很可爱哦~

候机厅二楼,露台改装成航空知识教学平台,带孩子等飞机的话,真是打发时间的好地方。

二楼休息的露台,可以看见飞机起飞和降落。

拐角处的飞机模型陈列,做得真的很用心.

空气动力学原理,0基础应该也能看的明白。

幼儿园小朋友,组团参观机场,比书本和课堂的知识都更有用。

Taiwan  ——The heart of Asia 看看交通部观光局对台湾的定位^_^

【到达】——松山机场

【机场交通】:位于市区的松山机场下飞机后,出大门直接就是捷运站(地铁)【松山机场】,交通相当便捷。建议大家如果在台北市区入住的话,选择松山落地会更好些。桃园机场目前捷运刚刚试运行中,后续桃园机场也会更便利。

1、机场通关服务相当便捷,速度也很快,服务人员很有人情味;
  2、由于和日本游客一起过关,服务人员主动用日语与我交流,我一脸懵逼,答道“对比起,能说中文吗?”
       服务人员赶紧用中文致歉,快速给我办好了手续,服务赞一个!

【张大千故居】
1、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任何时候人都很多,建议周末下午过来,因为延时闭馆到夜间,票价便宜(150台币)不说,人也相对少一些。
2、下午,士林站下了捷运,转大巴到故宫博物院后,没有直接进去,因为里面全是团队。所以直接去张大千故居,由于时间还早,就在张大千故居前的小溪边拍下了下面这张照片。

3、关于网络预约,可以直接在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预约,确定好参观的时间和人数。收到确认mail后,打印出来,门口会有讲解员等待,免费参观。

【旅行感受】
张大千的故居,像我们这样没有多少艺术细胞的“平民”,画是看不懂的~ but 艺术家对于美的追求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的。小小的故居内,别有洞天,门口的金鱼、后院的仙鹤、还有前一段时间跟着大千先生仙去的一只猿。

【故宫博物院】
      1、从张大千先生的故居步行至故宫博物院,预计10分钟左右。背包行李还有水都需要寄存,准好硬币
           投币后才能使用寄存箱。
      2、馆内文物太多,建议还是租赁语音讲解器比较合适。需要证件(护照、通行证)作为抵押凭证。
      3、参观随意就行,喜欢的部分多听多看。不感兴趣的可以略过,毕竟想在2~3个小时的全部看完听完几
           乎是不现实的。
      4、肉形石和翡翠白菜建议最后闭馆前看,人会少很多,不用排队。
      5、建议参观时间:3~4小时。

【旅行感受】
 把故宫博物院列为旅行的第一站的确是值得的,毕竟在抗战和内战的颠沛流离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文物,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是一流的。乾隆皇帝在世时已经把清宫搜集的珍宝做了整理,我们在博物院能看到的都属于精品。不得不佩服乾隆帝的艺术鉴赏力~

夜晚的故宫博物院另有一番风味。

【故宫晶华】
1、周末的夜晚,故宫博物院格外的安静,一天劳累奔波后,还是要好好的犒赏一下自己;
2、故宫博物院傍边就是故宫主题餐厅——故宫晶华,人均消费还可以,菜品精致。
3、肉形石和翡翠白菜,一转身就成为了秀色可餐的美味,这种感觉还是不错的。

双拼口味的牛肉面,其实比肉形石和翡翠白菜更值得推荐。

Day 2 累趴下的跨年夜

【猫空缆车】
1、一大早打开App(台北捷运go)查看猫空缆车的运行情况,还好一切顺利,正常运行;
2、文湖线到(动物园站)下车,步行至猫空缆车站,乘坐缆车上山;
3、悠游卡可以用来票,建议上山时等水晶缆车(缆车底板是透明的),价钱与普通车厢一样;
4、缆车中途有几个停靠点,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建议直接到终点下车。

山腰处的茶楼,一壶乌龙茶,一份简餐,眺望远处的101。心情无比舒畅~

【松山文创】
1、这个是个随意走到的景点,没有特意安排,却收获满满;
2、旧式的工厂改造成创意产业的孵化园,看看台北是怎么做的呢?

诚品已经不仅仅是书店了!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 哎

背后的建筑物就是日据时代老式“制烟厂”,如今已被台北市政府列为古迹。

诚品书店内,自选首饰加工的地方,很有工坊的感觉。

台北101】
1、用国际信用卡,在101官网网络购买跨年套票,很超值(含伴手礼、纪念照片、跨年官方证书)
2、下午在101商圈逛一逛,吃完晚饭步行附近的台北城市广场,有免费的跨年晚会哦。

还有另外半句是:坚持理念!

大众汽车赞助,红色的甲壳虫格外的亮眼!

曾宝仪正在彩排,很敬业~

2017,台北最High新年城! 坐等跨年晚会开始,现场效果不怎样,直播画面立马高大上!

【旅行感受】
       元旦来台北跨年,才发现所有一线明星都跑到大陆各卫视跨年晚会圈钱了。而留在台北跨年晚会压轴的是伍佰,表演时间还在凌晨以后。 内心感叹Money是最现实的!第二天,看到新闻,伍佰因为跨年晚会的表演,噪音超标被罚款。即使这是台北是政府赞助的跨年晚会,柯市长还有讲话,声音超标,违法了就是要罚款!

Day 3 列兵风采

【中正纪念堂】
1、早早一出门就奔中正纪念堂去了。就在捷运站旁边,地标建筑,步行过去很方便;
2、整点会会有三军仪仗队的交接仪式,非常值得一看;
3、纪念堂内部也有不少文化展出,有兴趣可以一看;
4、票价免费,建议游览时间1~2小时。

义工给游客讲解,满满的人情味。

【总统府】
1、每年开发参观的天数有限,登录台湾政府官方网站(需翻墙)查看具体日期,无需预约且免费参观;
2、此处预留充分的参观时间,总统府内部的展览内容相当丰富,还有很多义工详细讲解;
3、买好明信片,写好祝福语,这里有个小邮局,邮戳上显示的是“总统府”  ^_^
4、建议预留时间3小时以上,因为排队会花不少时间。

动物也应该有自己的权利。

总统也可以很“漫画”哦~

元旦参观总统府送的伴手礼,对联和红包。人人有份哦~

【旅行感受】
都说台湾到处充满人情味,即使在总统府也能感受到。政府与民众之间的鸿沟瞬间被拉近,虽然是禁区,但整个总统府给人的感觉是开放和亲民的。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台湾人民争取民主道路上的点点滴滴。即使小动物也是有自己的权利,值得努力去争取。

【小插曲】
参观总统府是需要证件且要排队,工作人员用中文提醒准备证件。排在我们前面的是一个日本游客,我们说英文他说日文,夹着几句中文和英文。算是能听懂,原来他在天津工作过,会说一点点中文。我们就这样交流着,帮他翻译不能带打火机过安检等等事项,最后我们要告别的时候,这位日本游客送了我们一袋零食作为感谢~

【刺客信条】
其实也是偶然,在路边看到上映的广告。想想国内什么时候引进还不得而知,晚饭后直接找到最近的电影院就去看了,算是来台湾观影的福利吧~ (算是一种小确幸吧)

Day 4 舌尖上的台湾

【西门町】
1、早上在永和豆浆吃个地道的早餐,去赶捷运;
2、捷运西门站下车步行即到西门町,成熟度极高的商业圈;
3、逛完西门町和西门红楼,步行去周边的小南门走走;
4、经过的公园有,介寿公园、二二八公园,值得经过^_^。

米浆和豆浆,虽然门头简单,但口味地道,值得我们穿街走巷,终于找打“她”。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铜像,树立在西门町街口,刘手中的咖啡杯,瞬间时空穿越。

可惜在装修~~~

最值得一吃的阿宗面线,味道没的说,来来回回,一共吃了2次,因为一次不过瘾^_^。

【美观园】
1、台湾本土化的日本料理,步行即到;
2、菜品用料十足,海鲜新鲜;
3、做法比较严谨,并没有因为本地化而失去日料的精髓。

番茄蛋包饭量太大,没吃完好可惜~

【诚品敦南店】
晚上吃的太饱,去酒店附近诚品书店(台湾第一家)敦南店逛逛,这里才是书店应该有的感觉。

【旅行感受】
西门町其实购物的体验,可能只适合年轻人。但是,这里的美食倒是可以满足所有人群的需求。豪大大鸡排、阿宗面线,美观园的日料,都让人忍不住还想再来。二二八和平公园,对于台湾人来说是个历史时代的标志。看过西安南京就城郭风采的游客们,再看一眼小南门,不免略显小气。至于诚品书店敦南店,值得花1~2个小时好好坐一坐。^_^

Day 5 北投一日

北投温泉博物馆】
1、坐捷运淡水信义线直达北投站,再转乘至新北投
2、步行前往台北市图书馆(北投分馆),稍事休息后同样步行前往温泉博物馆;

北投义工询问小学生们:“泡多人汤有什么好处啊?嗯 建议大家多泡多人汤哦~”

【少帅禅院】
1、我们没有提前预约,直接步行上山,又累又饿终于到了少帅禅院,吃了来台湾以来最精致的一餐;
2、吃完饭顺便泡了一个2个汤的温泉,看着山景,泡着温泉消消食,真的太惬意了;
3、泡完汤出来在在阳明山俯瞰整个北投,景色美的让人不敢置信;
4、饭店免费大巴直接把我们送到北投捷运站,服务一流;
5、建议大家来之前一定要电话预约,菜品会有更多选择。

【大稻埕】
1、捷运赶往宁夏夜市,到的太早夜市还没正式开始,就直接先去大稻埕,骑楼南洋风格留下了深刻印象;
2、买了“江记华隆”猪肉纸,入口即碎,简直不敢相信;
3、买完手信直奔宁夏夜市而去,东西口味都很赞,价格也相当亲民,更推荐有铺位的商家,品质更加。

【旅行感受】
北投的日式风景让人美不胜收,选择一家好的饭店和温泉,不留遗憾。少帅禅院的菜品精致,且服务更佳,大堂经理会在上菜间隙,与客人攀谈张学良将军的一些轶事,以此打消等待上菜时的无聊感,不得不佩服台湾的服务水准。

Day 6 归途

【鼎泰丰】
1、任何时候好像都是爆满,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机场,赶上工作日的午餐时间,终于如愿以偿;
2、点菜可以参考大众点评,口味都很赞,不过要注意数量,别吃不下,浪费可不好。

为了确保都是上的热茶,每个水壶上都有温度计,冷茶绝对不会上桌!

问过前菜是否需要后,服务员会留一个牌子在桌上,免的客户被反复打扰。细心之处可见一斑~

发现台湾还有好多,好玩好吃的地方,只能留着下次在来了~ 再见台北,再见台湾

(全文完)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7-02-09 17: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