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路漫漫 心会安放在哪里(自由行:丽江-大理-西双版纳)

• 出发时间/2016-02-04

这篇游记是记录去年2月的云南之行,时隔一年才来写,也算是一种回味~
那是第一次去云南,也是那次彻底的爱上了这里,也许是因为那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之旅,感觉那时无处安放的心有了归宿~
如果时间允许,可以静静的在这里待一阵子,就是发呆、听音乐、看书、去酒吧坐坐,和一面之缘的旅人亦或是各种小店的老板交换一下彼此的故事,把自己的故事留在这里,让旅人带着你的故事去另一个地方,你也带着别人的故事,继续在路上……

自由行前期准备

这篇游记本来是打算年前就出炉的,结果因为忙一直到现在,我身边的朋友们,每个在过年期间要去云南的都会向我”求攻略”,现在写出来希望不晚说实在的,我的那次云南行真的也挺随意,只是在放假前的一周时间,抱着就算不能在家过年也一定要出去浪的心态(这句话不能被爸妈看见)就这么决定了
也算是第一次体验了在异地他乡过春节的感受
自由行前期准备:
          因为时间比较紧,我没有多想,当时就是觉得平时工作太累,需要一个完整的时间给自己来次心灵之旅,就决定去我心心念念的云南,一直以来都是行动派
所以第一件事:规划行程
          因为有朋友长期在云南,所以给了一些建议,说丽江大理各自两天就够了,因为我想在暖和一些并且有特色的地方跨年,就决定选择去西双版纳,这是大致的行程,预计七天
第二件事:订机票
郑州新郑机场——云南丽江机场   大理机场——西双版纳 嘎洒机场
       一直习惯于在携程上查机票,因为我最怕费事,所以一般都是当天看机票,觉得价格合适就直接订了,所以有提前规划的朋友们可以随时对比机票价格,选择最划算的,记得我当时定的900多,毕竟是节假日,那几天的机票也不会怎么便宜,选择了除夕当天上午去西双版纳,从大理西双版纳,除夕当天,机票也不怎么便宜(所以最经济的出游时间还是非节假日,但像我们这种上班族,无望了)
第三件事:订住宿
          因为是过年期间,怕到处人满为患,所以我提前将所有行程的住宿都订了一下,每到一个地方跟打卡似得其实走下来才知道,初一之前是没必要提前订的,因为大家的传统观念还是会先在家里和家人团聚,过完年再出来玩,而且大家注意了,一些订酒店的网站不一定就真的优惠哦,我去了丽江大理的两个客栈才知道,其实到店支付的价格会更便宜,所以提醒大家可以先查到客栈电话,打过去咨询一下,对比价格后再决定是要网上预订还是电话预订,毕竟钱都是自己辛苦挣来的,还有记得要提咨询有没有接机服务,这很重要!!!需要春节前出行的朋友们不用担心初一前人会太多,至少云南这个地方还行,真正要担心的是初一开始的出游人群……
第四件事:女生们准备好漂亮衣服一定要一天一身有木有,男生请随意~哈哈
          2月份的云南其实也挺冷的,不暖和是真的,相当于北方的深秋吧,因为在厦门上了四年大学,所以可以给南方的朋友们个参考,相当于厦门的12月衣物就是毛衣,风衣就够了,怕冷的可以准备厚的毛呢大衣或棉夹克之类的,但据说今年那边更冷,所以出行之前还是提前查查当地温度再做决定,衣服尽量是亮颜色的吧,如果时间允许也可以买一些有民族风的服装,拍照一定好看,需要去玉龙雪山的可以准备一件羽绒服~去西双版纳就可以准备夏装和裙子~
第五件事:钱、身份证、相机、手机、充电器、常备药品(其实个人感觉拿着钱和银行卡就够了,又不是去野营,哈哈)
经过匆忙的准备后,我在2016年的2月4日下午到达了云南丽江机场……

第一站:丽江古城

我入住的这家是朋友推荐的在丽江古城里面的客栈,很安静,风格也是我喜欢的,老板热情,还有接机服务~主要是安静~但我忘了名字不过我在周边逛了逛,跟这个风格很像的还有好多家,在古城里的基本都差不多

客栈房间也不是很多,所以不用担心会吵杂~

先自拍一张,臭美一下耳坠是在古城买的,为了应景,哈哈~

晚上自然要逛丽江古城了~逛吃逛吃~

古城晚上会有很多bar,大多都是民谣,可以多看几家,哪种风格你喜欢,就进去点杯喝的坐下来,慢慢享受吧~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男生们你们的机会就在这里了,哈哈,不过提醒女生自己的话还是要注意安全,前段时间新闻就曝出一个女孩儿在丽江被殴打至毁容的新闻,所以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古城里面有各种小吃~朋友还推荐了去花马街的沱江鱼府吃三文鱼,因为在小吃街基本吃的都差不多了,再加上我是个路痴,怕走丢所以没去,推荐大家去哦~

这个我要推荐一下,阿妈腊排骨火锅,超级好吃,就在古城外面的一条街,腊排骨火锅是云南的特色美食吧,但是我发现阿妈家特别多人,抱着从众心理就试了一下,果然味道很赞,店员说这是最后一天开门营业(农历二十七),从明天起就休息了,所以我还是觉得蛮幸运的~冬天最适合吃火锅啦~好吃不贵推荐哦~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包了辆车去玉龙雪山~包车费300元,管来回,门票和索道可以提前在网上购票,会有优惠,我计划是玉龙雪山回来就准备去大理~

第二站:玉龙雪山

路上的蓝天白云,提醒大家可以在路边的商店购买氧气瓶,比景区的便宜,我买的是大罐,20元,我怕我肺活量太大不够吸,其实买小罐就可以了,男生可以买大罐~同时这里也有租羽绒服的,没有带的或者怕冷的朋友都可以租哦~

坐索道登顶,坐索道的时候那景色已经把我美醉了,其实更美的在后面~~~~~

坐索道上去还需要走一段阶梯登顶,因为海拔高,所以走起来有些费劲,这个时候氧气瓶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到这里就觉得高原反应很厉害的朋友,不建议再登顶了~

因为太美忍不住多传了几张,因为我去的时候是冬天,听包车的司机说那一年上面下了好几次雪,再加上我去的那天阳光特别好~白云和雪山融为一体,趁着蓝天,那景色,真的是太美了~

摆出一副到此一游的脸大家能够感觉到这个时候游客还不是特别多~我看我一朋友好像是十一的时候去的,到处都是人,我在照片里找了半天才找到他

这么美的景怎么能忘了自拍~哈哈~雪山上面紫外线还是很强的,所以墨镜也是必备哦~

在这我要讲个小故事,我坐索道下山的时候,和我一起乘坐索道的还有一对小夫妻,85后,他们在说去大理的路线,我才知道他们是驾车自由行,我就和他们聊了起来,告诉他们我一会儿也准备去大理,并提出想乘坐他们的车一起去的请求,姐姐很快就答应了,说旅行中遇到了就是缘分,我觉得我特别幸运,他们人都超级nice~因为我在厦门上大学,他们也在厦门工作,一路上有好多话题,聊共同生活过的城市,聊喜欢的音乐,聊旅途中的故事,姐姐性格特别开朗,告诉了我好多他们幸福的小故事,哥哥有些内向,总是笑笑的看着姐姐说“对呀”“是哦”,看着他们幸福的样子,那一刻我真的是特别向往爱情~就这样,一路开心的我们来到了大理~

第三站:去大理

因为到大理的时候已近天黑,晚上怕不安全就没有出门,我住的酒店也忘记叫什么了只记得是在洱海旁的,三层,没有电梯,还好有服务员帮忙提行李,再加上白天玩了一天也累了,就让服务员帮忙叫了烤串外卖,在房间泡个澡听音乐看书早早的睡了~
这家酒店服务也不错,早餐可以让服务员送到房间~早餐还比较丰盛,火龙果是自己带的

其实来大理前朋友推荐住宿是聆海沐月,应该大家都知道这家,很有名,听说一些明星都会去那里住,但也是因为太有名,所以第一是价位高,第二是必须要提前预定,我问的时候一直到春节后都是满房状态了,而且聆海沐月是不接收60岁以上老人和12岁一下小孩子的,所以,大家根据情况预定,下次我还会来大理,一定要住聆海沐月~因为在网上看了房间图片,真的好美啊~

我挺喜欢这几个小辫子的~上午就在洱海旁发发呆挺好的~多想就这样在这里虚度光阴……

我去大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赶上大晴天,不过这一刻,太阳出来了……

如果你也在双廊,我们会相遇吗?

杨丽萍的私人别墅月亮宫,只能远观,能住在这里,真是一种幸福

逛饿了,填饱肚子~

味道都还不错~也比较经济实惠,我的旅行到现在,这些地方的游客还是很少的哦~这个时候是农历二十九啦~

推荐大家可以住在双廊,这里的客栈离洱海更近,而且客栈风格也很不错,这是我随便进的一个客栈院子,已经有年味了呢~

一个酒吧门口,一大早的,我就是来和这些桃花蹭个合影

艳遇的秘诀已经告诉你们了~拿去不谢~只可惜我没机会帮你们检验这个秘诀是否真的奏效了~哈哈哈

下午就在洱海旁骑骑小电动,绕着洱海边走走逛逛~去古城逛逛,有了小电动还是挺便宜的,租一个是50元,不限时间,直到没电为止,嘿嘿~但说实话,我不怎么会骑,再加上骑着真的可冷~可冷~可冷~尤其是手~这张摆拍的有没有太明显,哈哈

第四站:西双版纳

一大早,从大理飞往西双版纳,下雨,还好没有延误,准时起飞和到达~我坐的是客机,不是照片里的,哈哈

一下飞机没有想象的那么热,西双版纳温差比较大,早晚凉,中午热,早晚穿风衣,中午如果不怎么怕冷的girl可以光腿穿裙纸哦~因为这一天是除夕,所以我提前在网上搜了一些攻略,这里会有许多大型的联欢晚会,有篝火和歌舞表演,我就直接订了在景区的客栈——告庄西双景区,这样就不用担心看表演太晚还要乘车返回的问题,下面是联欢夜的宣传海报~

终于记得在西双版纳住的客栈名字了,因为拍了张照片廊夕客栈,就在告庄西双景区内,装修风格不错,客栈免费提供自行车,可以在景区里骑,老板也很热情~但没有接机服务

安顿好之后就在景区里闲逛,有一种到了泰国的既视感

自然少不了自拍,嘿嘿~

那天阳光超级好呢~

到中午慢慢的热起来了,我这个不怕冷的小身板儿就赶紧换上我的花裙纸,做个花姑凉~哈哈~

版纳美食篇

以下都是在版纳吃的各种美食哦~推荐给你们

云南自然要吃米线啦~我个人比较喜欢吃洗的这种,这个是泰式米线,哈哈,不放醋,放的是青柠檬汁,味道超级赞,这是我的早餐~

午餐要丰盛一些,毕竟过年呢,感觉整体味道都偏泰式,最后这扎青柠水真的是爽翻啦~因为中午西双版纳已经很热了~

桥香园的米线也不错哦~这是在版纳市区逛街的时候吃哒~这几天吃米线真是吃够了,哈哈

这个是包浆豆腐,推荐给爱吃豆制品的朋友,烤好后外面是脆脆的,里面是软软的有豆浆汁的,搭配蘸酱超好吃,当然也可以点其他的来烤着吃,这天吃这种烧烤还是有点热的

告庄西双景春节大联欢

夜幕慢慢降临了,期待的夜市也都陆续铺开了摊位,湄公河星光夜市真的好美,感觉超好~

有没有想起湄公河行动那部电影?哈哈

新年祈福~

有很多不同民族的美女,这个好像刘亦菲有木有~我觉得那么多美女中她最美~

最后伴着零点钟声的响起,篝火、舞蹈、烟花,因为玩的太嗨没有拍照,最后放了花灯祈福,许了新年的愿望~就这样迎来2016的新年~
但一晚上耳边都伴随着鞭炮和烟花的声音,自然也没睡好~
所以就决定在初一这一天在客栈休息,修养一下~

第五站:基诺山寨

在休息了一天之后,睡到自然醒的第二天选择去基诺山寨,有很多不同的种族,展示了他们最传统的生活方式,想了解版纳的民俗风情,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和帅哥合个影~

不是我太高,是她们都比较娇小~

跳竹竿~

第七站:森林公园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去了西双版纳森林公园~主要是去看孔雀放飞和玩森林飞跃~但明显感觉到初二这一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玩丛林飞跃排队都排了好久~玩下来也要一天的时间~

勉强有一张没露脸的照片

这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孔雀,也是第一次知道孔雀还会飞

高傲的黑天鹅~

泼水节~我们就在岸边看着他们尽情的泼水,其实我看着都冷,他们也会随时找个游客,向他泼向满满的祝福~所以要留神哦~哈哈

不舍的返程

这次的云南之行就这样告一段落了,因为时间比较紧,没有好好的去体验和感受她的美,但我已经爱上了这里,爱上这里的云,这里的山,这里的气质,在我漫漫的旅途中又写下了好多美好的故事,像我的简介中写的一样:每个爱旅行的妞,心里都装着一整个世界~
这世界上还有好多美景等着你去看,好多人等着你去相遇,好多故事等着你成为主角,所以,要一直在路上……
期待下次的相遇~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2-08 14:27

谢谢亲😘

2017-02-09 23:5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7-02-13 12:01

引用 h_dorothy 发表于 2017-02-13 12:01: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