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的雪-与深爱的人走在想恋爱的地方

Natalie Y (深圳) LV.5
2017-02-07 22:46 376/2
  • 出发时间/2017-01-26

前言

过了春,玩了夏,晃过了秋,我的城市从不下雪。
有些路,有些景色,仿佛已在心中上映了千遍万遍。
 阳光明媚,馨花雪海,
这一年的冬季,
终于和你,一起去看了心中的念想。

前期准备1- 签证/机票/JR pass

1. 自由行签证: 坐标深圳, 因为还没结婚, 所以LZ也算是单身女青年的高危拒签一类吧, 当时办签证的时候心里还是很忐忑的。像这种情况,还是找靠谱的旅行社代办比较好。LZ的表姐是在旅行社工作的, 准备好资料(如下) , 一般是5-10个工作日出签, 因为是2017年元旦才急急忙忙办的,所以等了两周才终于等到我的签证。

2. 机票 (钱包重伤,因为临近春节才订,贵到飞起,没参考价值)
    2017/1/26 : 香港机场 - 大阪关西机场 (18:00 - 22:00,日本时间比我们快一小时)
    2017/1/27 : 大阪关西机场 - 北海道新千岁机场 (7:25 - 9:15)
    2017/2/1 : 北海道新千岁机场 -  香港机场 (大雪航班延误,2月2 号凌晨3点才回到)

注意: A。 目前如果国内或者香港直飞到北海道,都是只能降落新千岁机场。 但是如果像我一样,去程出于种种原因不能直飞,只能从大阪或者东京转机,完全是可以到达地图标识的机场,这样可以更合理的安排行程并且能省一大笔交通费啊~~
(LZ就是心急啊,没有研究清楚,就买了大阪-新千岁机场的机票,最后还是要傻傻地再坐JR 去函馆,其实可以直接从大阪飞到函馆的~心塞塞)
           B。 从大阪转机的话,是落地关西机场航站楼1 的,大部分航司柜台都是这里。但是!但是!日本廉价航空 PEACH 桃子航司柜台是在航站楼 2 的,要坐穿梭巴士去,大概10分钟。 虽然路程不远,但是如果是半夜到的航站楼1, 第二天却是最早的航班从航站楼2出发,那就够呛了,因为夜晚11点后,没有穿梭巴士,半天也等不到一辆TAXI的,只能去到穿梭巴士上车口看半夜几点加开了巴士,只能赶那辆。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C。 重要的一点, 北海道经常因为大雪关闭机场,航班延误真的家常便饭啊。。所以我的建议是头一,两晚稳当点,不要订那么贵的酒店; 然后回程如果安排了又去其他地方,最好要预留一日的空闲啊!
(虽然我们round trip航班都算有惊无险,但是真的被吓到。。。LZ去程的时候早上大雪, Peach航空的人和我们说即使起飞了如果降落不了还是会飞回大阪机场的,当时第一晚的酒店是全程最贵的,吓死我了; 然后回程又是大雪,上了飞机后才通知机场关闭6小时,所以是在飞机上坐了6小时。。。)

行程制定

A- 千万不要高估了自己在大雪中行走的精力和能力,还有天气大雪不断的话也是会影响交通的,建议 不要安排太多的景点。 LZ两口子也算是精力非常好的一类了,但是下雪太冷+ 穿着厚重,真的一天走几个景点下来很累。 这次出行前其实真的想去北海道很多的地方,但是最后只能理智地选择了下面地图圈起来的那块。

B- JR pass (JR=Japan Railway)

北海道自由行基本上都需要靠JR, (日本交通真的超级无敌贵啊!)。北海道针对游客推出了JR pass ,分为3日劵、5日券和7日劵,即在相对应的天数里可以无限次、无限制距离的乘坐JR各条线路。
JR的列车是分指定席和自由席的,指定席是可以自己预定座位,凭票入座,(单程票的话需要另外给520日元预定,JR pass套票的是可以免费预订,每个JR 车站的JR 咨询处都可以预定多天的,BUT新千岁机场JR只能预定一天的), 入座后是会有专人检查的; 自由席就是在自由席车厢有座位就坐,没座位就站着。

JR 官网:  http://www3.jrhokkaido.co.jp/time/01ekiinput.aspx  (只有日文版面才能查询价格)

(这句话请朗读三遍)一定要制定好行程,知道行程所需时间+单买的票价才去买JR pass! 一定要制定好行程,知道行程所需时间+单买的票价才去买JR pass! 一定要制定好行程,知道行程所需时间+单买的票价才去买JR pass!
因为JR pass也是死贵死贵的, LZ买了5日券, 每人22K 日元(人民币1400左右了)。

--无论买不买JR pass, 建议都可以下载官网上的发车时间--为了省心省时间,不需要在车站里看来看去的, 提早就应该知道自己需要搭乘哪一个时间哪一列车。

这是我们买的JR pass 五日券, 从机场航站楼 (可以选手扶电梯或者升降电梯) 去到新千岁机场JR站入口,在检票口旁边就是JR 咨询处了。 售票咨询员都懂中文英文的,无论你已经TB买了只是去兑换还是到那里才买,都是一条队伍,LZ去的时候人超多,直接在那里买的五日券。

每次出站都只需要出示你的JR pass就OK了~

这是指定席车票 (给你的JR pass给工作人员,再告诉你想订的车次,最好再友好地要求要能看到海的那边,然后工作人员就会打印出票给你拿着)

前期准备2- 衣物/必要物品

由于LZ生活在大广东,5°以下的冬季都很少,更不用对下雪的概念了。初期准备的时候,还傻傻地想穿一双皮靴,一件冲锋衣+几件打底衣(不想特地去买新衣服)。 后来出行前我家男人(来自资本主义会下雪的国家)检查后才发现我太白痴急急忙忙地再带着我去HK 添置物品。 以下部分是我男人建议部分是我们实际添置的 (大北方有经验的童鞋们千万别笑话我们~)

1. 打底: 加绒的打底衣+ 加绒的连体袜 (品牌 南极人, 号称零下20°都没问题) --TB 加急下单买的, 事实证明真的超级无敌保暖!

2. 袜子: 袜子真的很重要,一双好的袜子舒服保暖不需要另外买暖宝宝哦; LZ买的是Patagonia的滑雪袜,贵是贵了点,但是真的好暖。

3. 鞋子:要买防水保暖的, 并且一定要带着买好的袜子去试穿鞋子; 因为厚实的袜子通常会使你的脚变大很多,并且有些防水面料的雪地靴会偏小一点 。 LZ买的是Columbia 的 雪地靴, 一般鞋子是穿36码, 雪地靴却可以穿 38码。
注意注意: 实际到了日本,当LZ穿着连体袜塞进靴子里行走的时候发现走着走着袜子会顶着脚趾,即使鞋子够大,但是连体袜却逼迫脚趾头超级痛,所以最后剪掉了一截。 建议 还是不要买连体袜。滑雪袜没出现这个问题哦~~

4. 外衣 & 裤子: 外衣要买防风的,因为如果只下雪没有风其实是不太冷的;最好大衣有多点口袋的,这样就可以把那些门票车票散钱地图什么的全部装在口袋里,因为冰天雪地去翻包其实也是蛮心累的~;
裤子最好也是防风防水,但是因为LZ长得矮,雪地靴都快到膝盖了,并且防风裤太笨重~~

5. 帽子& 围巾: 很重要,可以很好地保持体温。要买质量好的!LZ带了两顶帽子,一顶是TB买的,90大元,漂亮但是非常不中用,另外一顶是男人坚持要买的, Patagonia, 超级无敌保暖。

6. 相机: 楼主的小相机是奥林匹斯的E-PL7(直接带滤镜~), 我家大树的是尼康+ 各种长镜短镜头, 还有就是手机了~~

7. 行李箱 or 背包: 因为去的是北海道,基本每天下雪,我们真的没有勇气拉着大箱子行走, 并且也没有安排买买买的行程,所以我们是一人背着一个8L的大背包和一个小背包; 事实证明足够了~

8. WIFI: 一定要在TB上订好WIFI啊,找路什么的太重要了。。。由于LZ是HK出发,又临近春节,万能的TB竟然没有商店接单。。人生啊~ 然后移动4G在日本简直不能用,用不了google不开心,好在有一个人肉导航!

9. 雨伞: 其实是不用特地买雨伞的,因为大部分酒店都是免费提供的哦!

下面是LZ出发前做好的攻略截图,打印出来就出发了~~(需要可以留邮箱哦,但是是英文版)

前期准备3-家里有猫猫的

之前去旅游长时间(超过一周的) 都会让朋友帮我去家里看看主子铲下屎,但是因为这次春节大家都回家,并且只离开一周,所以准备好干粮和猫砂,主子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
(注意: 有些猫猫是比较敏感胆小的,如果长时间不见人,会非常抑郁,如果你的主子属于这种,建议还是不要独自留家哦)

1. 放好干粮(个人比较倾向于用大碗装着而不是自动喂食器,因为万一喂食器故障那主子就受罪了)
2. 干净的水--放不同的地方,这样主子打翻了这个还有其他的可以喝
3. 多几盆猫砂放在阳台
4. 关好房门,以防主子不小心锁住了自己在房间
5. 主卧门开着(要用大的椅子或者硬物固定住,不要风吹就关上了)--为什么开着主卧? 因为主子一个人在家还是会想我们的,加上春节鞭炮什么的,主子特别需要一个能闻到我们气味并且非常安全的地方。

前期准备4-酒店

日本住宿真的贵,寸土寸金!  其实很想住民宿,但是漂亮的民宿都在郊外,考虑到交通(日本交通真的很贵)还有便利性,所以这次大部分酒店都是非常靠近JR的。
其次,到北海道一定要试一下高级的温泉旅馆,提供高级料理的那种,但是由于我们太晚订了,全部出名的都full book。。。。

(酒店都是在booking订的, 这次的入住我们都非常满意)
1.  登别---登别汤本温泉酒店/ 1800RMB 一晚/ 宿一晚: 就在登别温泉乡的巴士终点站,非常方便; 温泉很棒,有露天吕哦~~ 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信号太差
2. 函馆---梦空馆膳宿公寓酒店/700 RMB 一晚/宿两晚 : 这家应该更类似于民宿,外表漂亮里边更漂亮,地理位置也超级无敌优越,可以步行到函馆著名的函馆山(10分钟), 红仓库群+八幡坂+教堂群 都是5分钟路程  ---唯一的缺点就是有门禁,午夜关门。
3. 札幌---札幌白杨MYSTAYS酒店/ 1000 RMB 一晚/ 宿两晚 : 这家从札幌JR北出口一出来的第一个路口往左就是了 (注意北口出来背对着门,你正前面有一条路,左手边有一条路,是正前方的那条哦)。 极度便利, 附近有最大的购物商场,深夜也有很多居酒屋,房间干净宽敞。 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WIFI信号不好。

Day 1 奔波的机场深夜

日本时间晚上十点就到了大阪关西机场,然后我们溜达了一圈机场, 发现竟然有全家便利店写着欢迎使用支付宝,好厉害,当天汇率折算+优惠, 所以我们就去全家买了好些吃的~~

吃饱之后已经11点多了,然后大树先生已经找好长沙发打算休息了。 但是由于我溜达的时候看到了很多航司的柜台唯独没有桃子航空放心不下, 所以又去咨询了一下,被告知是在航站楼2。 航站楼2 是要去航站1对面的巴士站(过天桥) 才有,指示非常清晰。 等我去到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穿梭巴士了,然后加开的一班写着是凌晨两点半! 果断决定立刻打的过去,因为早上的航班是7点。 和大树先生在寒风中等了好久才有一辆的士却被告知不走短途。。

最后我们还是在机场睡了两小时到两点半坐加开的巴士去航站2。。。
科比,你有看过凌晨两点半的日本机场吗。。。

睡机场这件事情,因为有爱的人一起所以变得有一丢丢浪漫。。。(为了省钱省时间LZ总是订的红眼航班,导致每次出行总有一日是要在机场过夜的。。) 机场里有暖气,而且椅子都是非常人性化超级好睡的!

Day 2 登别 --不一样的除夕

上图是PEACH 航空在大阪机场航站楼2 ,貌似也是个财大气粗的主,因为整个航站楼都是它的航班~

check in 完就顺利起飞从大阪北海道了~~好激动好开心。

落地后去办理JR, 第一站我们是从机场到登别新千岁机场坐一站到南千岁,换乘(札幌~东室兰~函馆)JR线,路上会经过登别的,下车就行。

一下JR就下起了大雪,第一次看到雪,真的超级激动!!!

登别到温泉街入口大概15-20分钟的车程,从JR站出来指示非常清楚,还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帮忙提行李指路,真的太贴心了!

巴士站的总站就是温泉街入口,到站后,就看到了我们这次订的酒店---登别汤本温泉酒店。 非常便利。貌似日本的酒店的check in 时间都非常晚,一般是下午3,4点后,所以我们放好行李,就出去溜达了。
出去找了一家小店吃午饭,味道普普通通,但是价格不算便宜吧,两个人吃了两碗乌冬+一个小的海鲜薄饼,就要差不多300RMB了。

吃饱后,逛了一下温泉街(真的很小的一条街道, 两边都是卖纪念品的,对于我们一点吸引力都没有~)
去看熊出没的入口也是在温泉街上,但是由于大雪不开门。。。摔!!!
然后沿着温泉街一直走,就到了地狱谷。 但是由于大雪,里边的路封起来了不能进去,外边看到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摔!!!

下雪是美啊。。但是很多景点看不到啊。。

本来下午的行程是去洞爷湖, 但是由于雪实在太大+ 身体有点疲惫,所以我们决定回酒店泡汤~~
虽然酒店的房间很小,但是泡汤的地方很大很舒服啊~ 还有露天吕~~

小小的房间

温泉~~

下面这张是官网上截的~ 记住泡汤的时候是不允许摄影的哦~

极度推荐露天吕。 冰天雪地,开门那一刻冷到心肝颤啊, 但是一下水,那幸福感立刻爆棚!
小小的雪花落下,抬头看着夜空。雪花飘啊飘啊,一片片落下,看着看着,发现原来最亮的那朵雪花,是此刻夜空的星星。

泡完汤在房间睡了一会醒来已经是晚上9点了。街上的行人已寥寥无几,下着大雪。 因为是中国除夕,大树先生说一定要给我吃顿好的。所以冒着大雪,去了下面这家烧烤。

嗞嗞燃烧的炭火,香气四溢的烤肉味,冰镇的日本清酒。 一口酒一口闷一口肉,爽!

吃完饭出来又下起了大雪。 漫天的雪花, 拉着手走在大街上,渐渐白了头。
2017年的除夕, 我们, 在异乡, 漫天雪花道声, 新春快乐。

Day 3 函馆 —大年初一哦

睡到自然醒,再去泡一次汤,然后就向函馆出发了~~
登别温泉坐公交到登别JR, 公交上也是人山人海,佩服同胞们大雪中提那么那么大的箱子!

针对远的路程,建议还是提早在JR站换好预定席哦,要不没有位置站几个小时也是很难受的!

日本JR的位置还是蛮宽敞的, 设计也很人性化, 可以挂大衣, 前座背部有个小卡插可以放你的预定席车票,睡着的时候检票人员看到你的车票就不会叫醒你哦。

路上美丽的景色~~

到了函馆JR, 首先去旅游咨询处拿一份观光地图,还有友善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搭乘什么交通工具和怎么去到你的酒店 (因为我们手机4G用不了GOOGLE地图。。)。
JR门前不远处就是电车公交站(在函馆电车公交只有2号和5号两条线路,不会迷路的)。 我们的酒店是在十字街站下 (如果去函馆山,仓库群,教堂,八幡坂等等景点也都是在十字街下哦~)。
下了公交,往前直走一会儿,就到了这次的民宿。

民宿的外型特别好认,像个马卡龙色彩的小城堡。 里边的装修也是特别特别的温馨,空间不大,但是什么都有,非常的日式清新范!房东夫妇非常好,房东太太知道我们想去滑雪还特地给我们咨询了线路,怎么坐车去之类的,房东大哥好像24小时不用睡觉,早上很早起来拍照也看到他,午夜回来也是他等门,有一晚我失眠凌晨3点看到他在外边扫雪。。。

民宿内部

放好行李就出发周围的景点,都是步行可到。
函馆真的很漂亮~~

小丑汉堡的鲜艳店面给白茫茫的街道增添了可爱之处~
这次点了招牌炸鸡汉堡+芝士培根汉堡+牛肉汉堡,我和大树先生都觉得很不错哦~~

大概下午五点半,天已经黑了,气温突然变得好冷,风刮得好凶。 步行到函馆山下的缆车站时果然因为风大停止运营,说好的百万夜景呢? 好在我预留多了一天在函馆, 唯有希望明日会有好运气~~

从仓库群走到函馆山的缆车站那条路其实还是蛮累的,可能因为风大感觉特别冷。。。

手牵着手,一起下山去觅食了~好饿好饿!
之前在旅游咨询处拿的杂志上看到JR前有条食街,所以今晚就决定去哪里找好吃的。

从十字街公交站搭乘3站(日元210) 到 函馆JR站下就到了。一条街都是餐馆。

在吃这方面,我真的觉得我有天分,哈哈哈,每次选的餐厅都很不错。
这家查不到就是街道的尽头了,当时遇到两个年轻的女孩(同胞)出来,就问好不好吃, 同胞说可能吃不惯刺身, 觉得soso, 但是我还是执意想试一下。

居酒屋有两层,很多当地人在聚餐,也有是一个人来吃吃海鲜喝喝小酒的。

这家的三文鱼真的是鲜美到惊讶! 一定不能错过啊!还有帆力贝刺身, 我们都是加单加单再加单~~

吃完晚饭出来已经差不多九点了,又下起了雪,和大树先生沿着街道散步了一下下,然后觉得要入乡随俗,感受一下居酒屋文化,喝喝烧酒聊聊天什么的。
同一条街上,有一块地方全部都是小小的居酒屋,每间居酒屋最多也只能容纳6,7人吧。

我们选了一家吃烧蚝的进去坐坐。 这一坐,不得了。。。里边有一对年纪稍长的情侣--女生是菲律宾人精通日语英语, 男生是日本人; 还有一个老大爷,本地人。
大爷已经颇有醉意了, 和我家大树先一直在学习英文,还要打电话给老婆大人说他不是在喝烧酒,是在学习外语。菲律宾女生一直做我们的日语翻译,聊了很多有趣的地方。日本大爷兴致起的时候请每人一瓶生啤,还有烤鱼片,越喝越high, 大树先生也请了大家一瓶上好的日本米酒。(我想居酒屋老板今晚应该很高兴哈哈哈)

喝醉了一直拉着我家大树手的日本老大叔~~我们也不知道他最后是怎么回家的。。

其实我们本来还打算去酒吧玩的(菲律宾姐姐在函馆开了酒吧),但是由于民宿有门禁,所以只能回去。 已经没巴士了, 但是其实就是三站路,所以我们俩就牵着手回去,可能因为喝了很多烧酒,觉得全身都好沸腾,一点都不冷!

空无一人的大街,和大树走在街上一点都不寂寞。有你有我有好吃的,很幸福啊~

Day 4 函馆一日闲

虽然昨晚很晚睡,但是今早很早又起来了,因为要去函馆早市吃大餐。之前看攻略,很是期待今日的早餐。 函馆早市就在函馆JR附近。坐巴士坐三站到函馆JR下车就能看到。之前以为是local早市,人声鼎沸很不热闹的那种,但是去到才发现其实已经完全变成一个景点,都是卖特产的。海鲜的确是可以买好了就当场做,但是价格也不便宜,而且真的全是一拨又一拨的游客。 还有,店主们还都蛮凶的。我们走了一圈,有些小贩会用不同的语言和我们打招呼,吆喝进去吃饭什么的,但是和我想象中的落差太多,所以我们都没有光顾。

倒是在旁边卖干货的地方买了好些三文鱼干,瑶柱干什么的吃了起来,卖干货的那个场地有个做手工的老爷爷,在这群凶神恶煞的摊位中特别不同,和蔼可亲,和我们说可以拍照,可以看他做手工,慢慢看。 很是聊得来,我们也买了些纪念品给家人。

没有什么欲望吃海鲜,但是却很想吃冰激凌,刚好在朝市入口有个咖啡档卖冰激凌,就在这里喝喝咖啡和吃点冰激凌。这家店的咖啡好好喝,我们两个人分别加单点了三杯,然后在旁边的水果店买了好些蜜瓜,草莓就着冰激凌一起吃(很大也甜,但是觉得草莓味不足,我觉得我在科西嘉吃的草莓才是最最最好吃的!)

闲暇的时光,从早市出来便在周边走走。然后买了一张电车一日游的券游览一下周边。
600日元一个人。

天气很好,大树先生想去五棱郭公园,于是我们便在五棱郭公园前站下车了,要步行一段路才到。
走在日本的街道,真的感慨好干净啊也很安静啊~~

到达公园已经中午了,看到公园外围有个装修很不错的寿司---函太郎, 后来发现这家寿司北海道很多地方都有。公园附近的这家外围看起来蛮高档的,进去服务也超好。寿司的味道很鲜,很多当日的特供都没有写在餐单上,我们后来就是看到邻桌的日本男生点什么我们就跟着,特供的鱼刺身和寿司都很不错,饭团也是结实有嚼劲,不会一碰就散。

甜品好好吃~!!

五棱郭公园是1864年建造的第一个日本西式堡垒,它的外形是一个正五角星,如此的设计可以依靠交叉的火力抵御外部攻势。公园里的箱馆奉行所能让你进一步了解函馆的历史和五棱郭公园。
冬季的五棱郭公园很美,白茫茫的一片,好象置身于棉花糖中。

箱馆奉行所, 门票500日元。还原了当时的建筑和保留了部分珍贵的旧物。

从公园出来已经傍晚了,在街上看到一家mister donut好吸引人,虽然肚子还蛮涨,但是还是决定喝喝咖啡吃吃糕点~~哈哈哈哈哈~~日本真的好多漂亮的东西啊!!

休息一会后全身暖暖的,去坐电车到十字街站然后步行到函馆山缆车站看百万夜景了~~

刚到山下,下起了很大的雪,好在没有风,要不缆车又不开。
买好来回票(日元1280一人),排队蛮久的才登上。 但是登上后天气不好,大风大雪,能见度很低,所以百万夜景不是很百万。。。

上山不容易下山也好难啊。。太多旅行团了,队都排到风雪外了,所以我们去了山顶餐厅喝啤酒,等人少点才下山。

今晚是在函馆的最后一晚,我们决定又去海かき海吃。
这次除了刺身拼盘,还另外点了北海道名产 生章鱼刺身, 长脚蟹,海鲜寿喜锅(味道好极了!), 烤串,这一顿吃下来还蛮贵的。。。

吃得太饱,我们决定步行回民宿。
街道上已经是厚厚的雪,安静又美丽。
我和大树先生说好想堆一个雪人啊, 大树先生说好!
于是,两个大小孩在路边堆起雪人。堆雪人原来很不容易啊~~~
虽然好冷好冷,但是好幸福好幸福!!!

Day 5 函馆-札幌-小樽

一大早起来再次和大树去走走周边,函馆真的很美很美。

和民宿主人道别后,我们就向札幌出发啦~~~
觉得日本的JR站都特别多吃的东西买,我们买了一个号称函馆No.1的芝士蛋糕, 巧克力还有不能错过的铁路便当还有小蛋糕就出发了,好像两个去春游的大小孩啊~~

吃饱喝足又饱睡一顿后(4小时的车程), 终于到达札幌了~~
札幌JR站出来500米就是酒店,非常方便(就是比较大的商务酒店,懒得拍照了)。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出发我梦寐以求的地方了!!
小樽!!!!!!!!!!!!!!!

一到小樽就下起了大雪!

除了看了N遍的《情书》,被里边的雪景迷住, 我爱上小樽的更重要原因是因为周渝民仔仔! 他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迷上的明星(大龄女青年当年的内心戏也是很足的!)。仔仔当年的第一本写真集是我预定了两个月一直缺货最后冒着暴雨从书店拿回来,非常小心地打开后看到的第一张照片就是他在小樽运河旁边的照片!!!小樽小樽,是大龄女青年当年的初恋啊~~
小樽真的是个特别适合拍照的地方!

其实在北海道这么几天我都没没感觉到很冷,但是在小樽的这一下午,可能由于在户外呆很久,又下雪又不断拍照片,到最后真的冷到全身颤抖,呼吸困难,觉得每一个细胞都结冰了的感觉。。好在这个世界上有个超市叫全家,好在全家里有热腾腾的关东煮, 一碗暖暖的关东煮,好像照亮了我的生命啊!

由于拍照用了很多时间,加上小樽那些店铺真的7点左右就全部关门了,当我们再慢悠悠地想逛一下八音盒博物馆啊,哨子馆啊,玻璃馆啊。。全部关门了。。好遗憾啊。。

回到札幌,我们就坐JR 然后转地铁到札幌中心狸小路去逛逛啦(地铁南北线簿野站下车徒步8分钟可至)狸小路购物中心很热闹,各种各样的药妆店,餐馆,游戏铺~~~ 我们两个人平时去HK就很喜欢去拍美妆大头贴(HK都要70港币一次),来到日本当然不能错过啊, 狸小路商业中心有很多,选了一家就去拍照留念了(才人民币24块啊!)
这里的餐馆貌似人气高的都排好长的队啊,由于我们两人已经饥肠辘辘,所以随便选了街角一家去吃,基本没游客光都是本地人,价格亲民却出乎意料地好吃(也有可能是我们真的太饿了)。
大树先生点了猪扒蛋套餐,我点了寿喜锅, 暖暖的,味道好好啊~~

晚饭后没有再去其他地方,回去酒店好好休息~

热闹的札幌街头~~

Day 6 札幌-雪上摩托车

北海道是我想去的地方,对于大树先生来说,在北海道呆那么多天简直不可思议(他觉得除了滑雪那里应该没什么可以做的~~)。 他说要我安排 晚上雪洞探险+滑雪+ 雪上摩托车+ 雪橇,但是由于我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所以只能实现他雪上摩托的愿望, 哈哈哈哈哈哈~~本来比较想去二世古的大滑雪场去玩的,但是因为二世古距离札幌又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所以后来决定去札幌雪地摩托车乐园。

非常非常推荐体验一下雪地摩托车!沿途的风景太美了~又刺激又好玩!

雪地摩托车乐园 官网 http://snowmobileland.jp
----最好先预定, 虽然我们是临时起意,去到也刚好有位置,但是店家还是建议我们下次一定要预定,因为教练人数有限,人多的话就只能接待已经预定的客人。

怎么去?

先坐地铁(东西线路,往宫之泽站方向)到發寒南站 (Hassamu minami)站下,一出来就是巴士站(记巴士站都会有来回时刻表的,一定一定要记得拿哦!因为车次真的蛮少的!),坐往五天山公园 (41路或者41-1路),终点站 五天山公园站下车, 然后步行约一公里就到了雪地摩托车乐园。 (沿途人烟稀少,很容易以为自己走错路~~)

天山公园站

然后踩着厚厚的积雪一直走一直走,直到看到招牌~

雪上摩托车是10K 日元(约600人民币)60分钟,12K 日元90分钟 = 提供衣物鞋子手套+ 专业的教练(一般一个教练两个人)+ 景点拍照 (可以用自己手机相机)。
极度建议是一人一辆车,女生也可以驾驶!
开始之前教练会耐心教你怎么操作,不用过于紧张,(但是我是很紧张的,毕竟当年我开着电动小摩托载着我的大学朋友在街上,有车来了不知道该怎么做然后就直接闭上双眼后来被对面的司机骂得狗血淋头。。。) 学习完毕后,教练就带着我们出发啦,刚开始会在附近的训练场地先练习,教练根据你的掌握程度决定什么时候上山。 可能前面有个教练,后边也有个教练(我家那个), 所以掌握得很快。我们就上山了~~~
山路有大路小路急弯,厚厚的积雪,旁边的树密密麻麻,树上也是积雪,那天的阳光超大的,洒在松林里,金色的阳光透过树枝遍布白雪中,美的不可言喻!
开着摩托越来越快越来越快,真的超级刺激,就像在白色的童话世界里有一块会飞行的魔法毡~~

90分钟真的好快好快啊~~意犹未尽!
我们刚结束,就有一大批旅行团杀到了~~避过人群好开心~ 运动完出了汗,全身暖暖地又步行到巴士站等41-1路了~

地铁坐一站就到了宫之泽站,去巧克力工厂的指示超级无敌明确,不用担心迷路,跟着指示大约走7分钟就到了。(注意巧克力工厂最晚的入馆时间是下午5点哦)。
巧克力工厂就是个著名的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生产地,装饰非常漂亮,里边除了可以看白色恋人的生产过程,也展览了各国的巧克力包装历史演化+精美的欧洲茶具之类的。 顶楼的甜品也很好吃~~

是了,买特产的时候记得是去旅客专用柜台(免税的),人很多的那条队就是了。 整个旅程我唯一的购物就是在这里, 买了一堆白色恋人,但是白痴如我竟然去选了缴税柜台,当时还和大树先生说那些人为什么不来这边人多偏要挤多人的地方。。。

参观完好好低在顶楼坐一下,大树点了咖啡朗姆酒配他夸张的甜品, 我还是觉得甜品要配黑咖啡比较合~

夜晚灯饰亮起来后景色更美了~

又到每一天最最最重要的时刻了! 晚饭!
大叔先生又非常浮夸地说 要吃得像国王一样! 今晚有点夸张,大树先生因为看到地图上有个介绍说在札幌一定要试一下这家和牛店,凭着一张在地图上的插图和大概方位我们坐地铁到了圆山公园站。从地铁站的咨询处一直问路问了N个路人才找到,好奇怪,路人甲乙丙丁都好像日剧里那些室长课长之类的打扮,虽然都非常友善,但是都是一本正经严肃认真地帮我们指路, 而且这里的房子都比较漂亮,后来问了一下才发现圆山地区是札幌的富人区了。

非常曲折的晚餐之路,还有善良的路人给我们画的地图~~

这家店店面不大,而且消费不便宜,但是绝对物有所值!!!可能一直都是本地人关顾,餐厅里包括老板都没人会讲英语。但是吃高级料理讲究是非常多的,所以出动了IPAD给我们展示图片和翻译。
没有英文餐单,我们也不知道什么好吃,所以就奢侈了一把点了餐厅里最贵的和牛套餐还有当店最贵的日本米酒。 套餐里的肉都是老板为我们挑选的!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
餐具都非常精美,芥末也是现磨的,从前菜到配菜到酱料到肉到甜品,服务员都必须详细讲解,哪些肉配哪些酱料, 要怎么吃。。。真的超讲究!

什么叫入口即化!!!!!!!

晚饭最后,桌子都是给我们写的各种介绍~~~老板还送了我们她亲笔签名的食谱~~好客气啊~~

吃完晚饭我们就坐地铁回到札幌JR了,JR附近真的很多东西逛, 但是已经11点了没有商店营业了,所以接下来可以做什么呢? 是的,我们又去吃了!!!
这次是在JR西侧的购物商场找到一家居酒屋(这家店也好好吃,价格也公道)! 大树说只是坐一下喝喝啤酒聊聊天,然而。。。。入下图

从居酒屋出来已经深夜一点半了。。比起北海道的其他地方,札幌的深夜还是很热闹啊~~

步行回酒店的路上经过7-11, 默默地又买了关东煮(日本关东煮真的很好吃,和国内的完全同啊), 我家大树先生又买了铜锣烧 (他可能是哆啦A梦化身,每天可以吃好几个), 最重要的是我办了一件正事。。。哈哈哈哈

Day 7 拉面~~回程

第二天起来后首要任务是消灭我们之前买在冰箱里各种酒和小吃, 真的也是醉了,早餐吃这个。。。

退房后就去买从札幌新千岁机场的JR票。(不用担心,很多工作人员/中英都有 会协助在自助机器上购买JR票的)~~ 买完票后,我们决定要试一下札幌的拉面,额,我个人觉得不好吃。。。

札幌JR到新千岁大概就40分钟,非常便捷!
但是此时札幌又下起了大学,好担心飞机不能起飞滞留机场啊,所以我又买了个便当在车上吃压压惊。。

到了机场,雪越下越大,顺利候机, 然后登机(看得出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也是害怕机场关闭,赶快安排顾客登机)。登机后本来以为一切OK, 但是机场还是通知要关闭3小时跑道除雪, 然后3小时后机身也有积雪,又要一个小时除冰,所以说我们在飞机上干坐了4小时才起飞。有这个时间为什么不让我在机场买买买啊。。。真的好想买买买。。。

后话

日本北海道结束了,真的是多年的一个小愿望实现了呢~~
一切都比想象中的更美好。
虽然日本和我国真的有好多旧仇,但是不可否认他们在很多很多地方比我们好很多。
时间不长,我无法评论外表友善的日本人是否底子里却是冷漠自私,但是文明程度真的是比我们高很多。当我在街上看到同胞随地大小便(真的真的我都惊呆了), 还有非常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在商店里随便扔纸巾,真的觉得超丢脸的!

去过日本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去那里买马桶了,因为人性化到我也想买一个回来啊~~~

See you next time, Japan !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7-02-08 11:1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