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及周边(镰仓、静冈)八日走走看看

波特慢 LV.15
2017-02-07 22:47 1113/4
  • 出发时间/2017-01-2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对于日本这个我们身边的国家,真是又恨又赞,一直想通过旅行去了解下这个国家,实际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备(签证、通信、日元、语言)

(1)签证
签证及订机票至少提前一个月是最好的,因此尽早确定时间,我们这次是一家三口出游,定在春节期间,为避开出行高峰,在年三十出发、初七回程,一共八天。
签证就在淘宝上订,一般十天左右可完成,价格300元左右,有欧美等发达国家签证记录的,需要的材料会更少些(像银行流水等就可以免了)。
(2)了解
提前读了一些有关日本的书有助于旅行。我这次买了longly plant日本作为行程介绍(后来发现真不如看蚂蜂窝网友介绍有用,除感谢这些网友外,更觉得有必要把自己的每次旅行感受写出来,以方便更多网友),另读了菊与刀、伊豆舞女、解忧杂货铺等自己喜好的书。
日本的电影我又重温了《乱》、《黄昏的清卫兵》、《步履不停》、《迷失东京》、《海豚湾》几部,从历史、现实生活、外国人视角以及其民族残忍性一面看日本,推荐是枝裕和导演的《步履不停》,把日本人普通生活的点点滴滴表现得极其美好,音乐也非常值得一听,感恩生活、感谢自然、岁月静好,一切按自然法则进行着。
(3)通信
日本的手机通信模式为WCDMA,需要手机支持这种模式(注意不是手机sim卡),一般全网通手机均支持,简单确认方式是你的手机用联通卡能打电话就能用。另国际漫游上网费用较贵,最好提前在网上租个WIFI设备,用于上网,可在各大机场取还。
(4)日元兑换
日本是一个现金社会,没有中国这么普及的电子金融,因此需要兑换一些日元,主要用于交通、吃饭,一些民宿也是要现金的,在日本有银联标志的地方也是可以兑换日元的,怕麻烦最好提前兑换到位(简单测算下住宿和吃饭开销)。购物刷卡就可以了。
(5)语音
日本的中文字很多,连蒙带猜就能懂得很多,最好再学几个简单日语,与日本人交流时可增加亲近感。
见面打招呼:你好 (空你级哇)、早上好 (哦哈哟);问路、咨询前先打招呼:对不起、抱歉(丝眯妈撒);结束后:谢谢( 啊里噶多),对方说完表示认可或听懂:嗨(切身感受,听没听懂都多用嗨,这样交流互动性更强)
其余利用身体语言、各种动作。日本人的英语并不好。

2、确定行程线路
虽然想把日本的现代与传统,以及自然风光都看看,但觉得八天时间太短,什么都去看太匆忙,所以第一次去日本决定就在东京及周边,其它地方以后再去。
(1)泡温泉:东京周边泡温泉的地方不少,像箱根、热海、伊东等,根据行程的线路及住宿预订的情况,最后选择在海边小城热海住一晚,体验温泉,并看新年第一天的海上日出。

(2)小城体验:到一个国家,除大城市,小城小镇也一定要去看看。镰仓东京不远,很能体现日本的传统,也是动漫《灌篮高手》、电影《海街日记》的取景地,值得一看,计划了一天行程。

(3)观赏富士山:静冈县的清水小城在富士山的南边,游人很少,可隔着海湾静静的欣赏富士山,安排了半天时间。

(4)东京城市:其他时间均在东京,计划从传统氛围较浓的江户、浅草地区,到上野(东京大学、上野公园),到电器动漫出名的秋叶原,再到能够体现现代繁华的银座、新宿、六本木、涉谷地区,逐一看过。

3、交通
搞定交通是自由行的基础,只要注意几点,完全没有问题。
(1)下载手机APP:
换乘案内:专门查询地铁、火车等公共交通,能够告知具体线路、时间、费用,日本的公共交通很准时,参照查询的时间提前几分钟到就可以了。
谷歌地图、指南针:谷歌定位,再根据指南针对准方向走就不会有问题。
东京地铁地图:百度文库下载一个可放大地铁线路图(最好PDF文件格式的),存手机,随时可翻出查询。

(2)了解东京地铁
      东京地铁一般可分为metro线、都营线、jr线(注意标识)是不同的公司运营的,另外注意前往台场的百合鸥号,是另外一家运营的。

不同公司的地铁站是不在一起的,如果换乘的是不同公司的线路,就需要从一家公司站出来,再按路牌指示进入另一家公司的站(不同公司站有的虽然都叫同一名称,却可能离得较远),因此在规划线路时如不能直接到达,尽量在同一家公司线路中选择,这样在换乘点就不用出站。
     不同公司均有tokyo subway ticket的交通优惠券,分为1-3日券,比较便宜,但仅限于该公司线路,行程规划得好完全可以买,能省不少钱,我们坐地铁单次好像没有低于100日元的。
      如果怕麻烦,或线路规划没有那么精确,可以买uica卡(俗称西瓜卡)是一种储值型ic卡(类似我国的市民卡),能刷所有地铁、巴士等,在一些自动贩卖机上也能够使用,判断能否使用的方法也很简单,可以看看上面有没有suica的标志logo。

我们行程有一定的随意性,因此提前在网上购买西瓜卡,卡内含500日元押金(可退),但卡有效期为十年,一般不着急退,下次再去或有朋友去均可使用。
       地铁自动售票机操作:很多自动售票机有中文,选择语言为中文即可。没有中文也没关系,先选购票数量:一般机器左边一列上下分布几个按钮,按钮上面图案画几个人像,就是几张票,选择你所需要票张数;然后在屏幕上选择金额(在地铁站的交通线路图上查看目的地的费用金额);在投币口投币或在纸币口插入纸币即可出票并找零。

售票机上有西瓜卡标致的就可以对西瓜卡进行充值,插入西瓜卡,根据提示选择充值金额,投入钱币即可,充值完会显示最新余额。

(3)公交车站重点看指示牌说明
东京一般不需要坐公交车,地铁就可以了,但在小城镇公交就有必要了,重点注意看站台前的指示牌说明,日本公交均很严谨,不会出现没有说明的站台。指示牌一般会详细说明公交班次的时间(很准时),要注意一周中不同的日子可能会有不同班次时间,指示牌中会有详细说明。因此一定要了解日本星期的表述方式,才不会出错。
日本星期的表述方式受中国文化影响很大,用日月火水木金土表述一周七天,具体为:星期日(日曜日),星期一(月曜日),星期二(火曜日),星期三(水曜日),星期四(木曜日),星期五(金曜日),星期六(土曜日)。

(4)新干线有点复杂
新干线相当于我国的高铁,速度快且停靠站点少,购票有点复杂,是要买两张票,一张基本乘车票(可坐新干线和普通火车,表示你可以坐火车了),另一张特急票(只有新干线需要,表示你需要坐加急的快车);在东京进站时要把两张票均插入验票机器口,否则不能通过,我们因为这个耽搁不少时间。另新干线建议最好到人工售票口购买,不会出错。从小城上车就简单点,一般入口只有一个,不分普通火车和新干线,可以先买基本乘车票进站,只要进站的车都可以上(注意看站台上方电子指示牌显示的目的地方向,别坐反了),如果上了新干线,在检票员检票时补特急票就可以了。

(5)飞机
机票是外出旅行的一大开销,必须提前订,找便宜的。我们这次签证办得迟,订机票时离出发已经不足一个月,到东京的机票已经很贵了,于是放眼东京周边,规划出飞到静冈的行程,机票至少便宜一半,且到热海也不绕路。静冈到东京新干线一个多小时,300元人民币左右。

静冈机场很小,过关及安检等很快,飞机降落起飞也不需要排队,从机场出来后坐大巴可到静冈火车站,约50分钟,1000日元。乘车点,注意看指示牌说明

上车取票(票上有数字,标记上车站点),下车给钱,具体金额见车前面显示屏,上面会给出不同上车点(接数字排)在本站下车需付的金额,按票上数字找到对应金额付钱。

需要在下一站下车,就按头顶上按钮,司机师傅就知道了。

车上有免费无线网可供使用

住宿

1.日本的民宿比较发达,用airbnb可以找到一些价廉物美的住处,特别对于家庭出游(3-4人同住一起),airbnb选择自由度大。下单后会扣取房费到平台,完成入住后由平台转给房主,钥匙一般在信箱中,根据密码自取,不需要与房主见面,自由度大。我们在东京airbnb订了两处民居,一处在浅草地铁站附近,方便游玩浅草寺、江户、上野地区,一处在东银座地铁站附近(离筑地市场近),以此为据点到筑地、银座、皇宫、六本木、东京塔、新宿等地。提醒可能是在国内谷歌地图不能用原因,airbnb民宿地图标记不准确。

2.计划年三十泡温泉,初一看日出迎接新年。东京周边温泉较好小城中,箱根人多,且不靠海(看日出不便),就没考虑,本想在人少的伊东过年三十(属伊豆半岛东海岸,正好看日出),无奈下单迟了,想订的价廉物美传统日式温泉客栈已被订完,就改在热海,用booking订了一家带温泉的客栈,Minshuku Shigemura重村民宿旅馆,是一对老夫妻在打理,应该是自己家房子,很有日式传统家庭感觉,非常干净舒适,且与海滨公园仅隔一条马路,属海景房,看日出非常方便。

客栈有一个温泉池,像家庭浴室,很小,但很正规,张贴着被认证过的温泉证明,详细说明此温泉种类,所含矿物质等。

booking没有看地图选酒店功能,对于我这种喜欢从具体区域地点找住处的极不方便。

静冈住宿是用携程订了火车站附近一个酒店(Associa酒店)三人间,酒店门口就是去静冈机场大巴站台,方便回程。房间空间大,酒店设施好,早餐丰富,就是离火车站太近,火车经过时会有震动感,好在11点以后好像就没有火车经过了。

酒店客房能看到火车站台

日本的美食很多,也比较接近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个人理解(不准确)出名的主要有生鱼片(刺生、寿司),油炸(天妇罗、炸猪排),火烤(海鲜、牛肉),鳗鱼饭,拉面,居酒屋等。这次行程也定下小目标,争取都尝一尝,但美其林等高档就不去了(省点钱)。

日本餐馆一般菜单都有图片,也有仅文字的,我们遇到一家,吃尽了苦头,所以学点简单的有关吃的日语有助于找到想吃的美食。
丼 ~盖饭,天麸罗~天妇罗,牛丼 ~牛肉盖饭,唐扬~炸鸡块,野菜~蔬菜,刺し身  ~刺身 ,焼肉~烤肉,鲷焼~鲷鱼烧 ,玉子烧~鸡蛋饼,豚骨面~猪软骨面

1.生鱼片是最想吃的,第一天就在热海,找到一家叫季鱼喜人海鲜店,品尝到了刺身盖饭和寿司,因为就在海边,食材十分新鲜美味,做得也精致,赏心悦目。

另外考虑到节省费用,完全可以到当地的鱼市或生鲜超市(注意不是便利店)购买刺生或寿司,回住处吃,看到很多日本家庭主妇都去买。我们在日本买了三次,一个在筑地市场,因住在附近,早晨买回放冰箱(下午市场就结束了),晚上玩回来吃。筑地是日本最大的海鲜市场,分为内场和外场,内场是交易的地方,特色搬运小车是主角,早晨到处都是,极为忙碌。

外场是卖海鲜、水果等商铺,因为原料新鲜,出现了寿司大等一些著名的料理店,排队人很多,不等个1—2小时估计吃不到。不过师傅应该水平也很高。

还有些路边小摊,做海胆、扇贝等各种海鲜烧烤,可以尝尝。

生鲜制品最值得买,各种生鱼肉看上去新鲜诱人,虾还是活的。日本应该是金枪鱼和鲷鱼的产地,生吃买这两种鱼比较好,另有红鲑可煎吃,鱼籽也很好,生蚝生的我们不敢吃。筑地的玉子烧也很出名。

自做的晚餐

第二个是在神乐坂(坂就是坡的意思),一条很接地气的街,有很多餐馆和小吃,很值得一逛。

这里有一家人气很旺的生鲜超市,里面的刺身、寿司很诱人,买了不少。当然还有其它各种好吃的,包括水果。

第三个是在静冈,因为静冈的清水港是日本著名的港口,金枪鱼出名,我们在靠近酒店的火车站大超市专门买了金枪鱼寿司作为消夜,非常美味。超市的寿司宣传作品令人惊叹。

2.拉面也是这次去日本特别想吃的,共吃了三种拉面:豚骨拉面,味噌拉面,冷面。

豚骨拉面吃过两家,第一家是有名的一兰拉面,分店很多,我们是初到日本,在静冈当午饭吃的,店面设计很有特点,门口有自助点餐机,点完餐进去,一人一个小隔断,很小却有私秘性,桌上有水笼头和杯子,自己倒水(顺便提下日本餐馆一般提供冰水,想喝热水得自己去要),吃的是豚骨面,汤较浓郁,但没有想像中那么好吃,有可能我的口味偏清淡。

另一家在新宿,北海道面店,豚骨汤熬得特别的浓,甚至都有点油腻的感觉,浇头料也特别多,满满一大碗,吃得太饱。

味噌面在秋叶原,逛到中午时看到路边一家人气很旺的小店,就进去了。面分乌冬和荞麦两种,另加炸猪排等,是清汤型,淡淡的味噌味,却很合口味。也有饭提供。

冷面是在地铁东京站B1层吃的,一家叫酢重正之的信州面店,排队人很多,主打荞麦凉面,面剪成短短的一段一段,配料主要为芝麻、海苔丝和一种很脆却不知名的油炸物,信州的特色味噌是主要调料,浇头可选肉或天妇罗等,太好吃了,意犹未尽。也可以吃热面,会给你一碗热汤,把凉面在汤里涮下吃。

3.鳗鱼饭也是日本的特色美食,经常在电影中见到,装在精美的食盒中,看上去就很有食欲。我们这次吃。的是在上野公园附近一家专做鳗鱼饭的老店伊豆荣,店面很精美,门口有专门协助残疾轮椅车上台阶的设备,令人赞叹,很多日本老人身穿和服来吃饭,说明确是一家老店。我们点的是天妇罗+鳗鱼定食,鳗鱼做得很好,天妇罗也炸得到位,配上几样精致的腌制小菜,一顿赏心悦目的美餐。

4.天妇罗除在伊豆荣吃了一次,还在麻布十番一家小店进行了品尝,这家小店小得只能站着吃饭,没有座位。没有图片菜单,只有日文菜单,连蒙带猜点了一些,炸得非常到位,就是份量太少,吃不饱。

5.油炸物除天妇罗,还在神乐坂一家专卖炸猪排的路边店吃到非常棒的炸猪排和炸虾。

6.烧烤主要分牛肉和海鲜,辅料有丸子等,牛肉烧烤在麻布十番一家烧烤店,日本人去吃的很多,牛肉非常鲜嫩。

海鲜烧烤吃了两处,一处在东京矶丸水产秋叶原店,是一家连所店,各种活海鲜直接上架烤,自然味道鲜美,价格也不贵。

另一处在静冈的清水港海边大排档,主打生蚝和扇贝,不同的生蚝还标明产地,全是当地人去吃,个大肉多,鲜嫩多汁。

这次出行比较遗憾的是没来得及去居酒屋体验一下,《深夜食堂》中的场景令人难忘,在东京新宿的思出横丁街和麻布十番地区居酒屋应该较多。

游:热海(海上日出迎新年)

游:热海

飞机到达静冈机场后,坐大巴到静冈火车站,再坐火车到热海,还是比较方便。这一段离富士山不远,天气也不错,第一天在飞机、汽车、火车上就均看到了富士山,很是幸运。

飞机上看富士山

火车上看富士山

初到日本就能感受到日本人的环保、卫生,以及自律,公共汽车上鸦雀无声,只有驾驶员每次红灯后起动时注意安全的提醒声。一路上房屋和街道干净整洁,看着舒服,两边农田里有很多电线杆,顶上有个小风车,利用风力发电。

热海属静冈,在伊豆半岛北端东海岸,温泉也很出名。游客相对厢根较少,小城干净、清爽,十分舒适。

海滨公园有沙滩

早樱已经悄然开放

附近山上还有座天守阁,可去游玩。

小城的夜晚很冷清,路上少有行人

除夕的大餐

迎接新年第一缕阳光是年初一重头戏,好在就住在海边,日出前半小时起床到海边就可以了。

静静的港湾

天气非常给力,初升的太阳映红天空和海水,预示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那一刻,时间仿佛凝固了

晨光中的跑者,想到了村上春树那本《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看完日出回客栈吃早饭,结帐、收拾向东京出发。
火车站在山坡上,从海边一路向上走。发现今天周六,来度假人很多,而且很多是骑摩托来的,海边还有些出租冲浪设备的小店,度假的好地方。

游:江户两国六本木(东京塔夜景)

热海到东京很近,乘坐新干线不到一个小时。

先到江户两国游玩。日本的自动寄存设施很多,各景点、地铁站均有,根据空间大小投币200-700日元不等,其中有700的柜子可用纸币,一般500以及以下的只能投币。

两国竞技馆是相扑比赛地,冬季没有比赛,但可以参观。地铁到两国站下。

相扑比赛台外一圈全是餐馆,虽没有比赛,排队等吃饭人却很多。

江户东京博物馆是了解日本历史和文化的好去处,离两国竞技馆不远,走路不到十分钟。路上发现日本人利用空间能力太强了。

博物馆挺大,全面仔细看完至少半天。固定时间还有表演。

晚上到六本木之丘,52层是观看东京塔及城市夜景的绝佳处。附近的麻布十番美食很多。六本木之丘还有森美术馆,经常会有动漫展,可惜近期关闭未开。

东京的特高层建筑并不多,因此夜色下闪亮的东京塔异常引人注目。

在如此浪漫夜景下结束一天的行程再完美不过了。

游:浅草上野东京大学睛空塔

睡到自然醒,从住处一路走到浅草,经过睛空塔

驹形桥

浅草寺是日本人喜欢去的地方,也是旅行团的必去景点,人狂多,老远就能看雷门下人头攒动。

进入雷门,一条美食街仲见世,人形烧最为有名,人流如织,热闹非凡。

走着吃着就到了浅草寺

人气很旺,日本进神社寺庙前须先洗手

到处都是求签的人

日本人信奉的七福神,好像中国的八仙过海。不同的是人物造型特别卡通,特别萌。

周边转转也很有意思,一些日式风情小店。

小社团当街表演,围了一圈人,挺热闹一地方。

游完浅草坐地铁到东京大学(本乡三丁目站下)。宁静的校园、欧式的建筑,走在其中恬静、惬意。

标志性建筑,哥特风格的安田讲堂

横穿东京大学,就来到上野公园。上野公园是日本著名的观赏樱花之地,很大,有动物园、美术馆,东京国立博物馆也在这里,我们这次没去,据说里面抢劫中国的文物很多,气愤。

上野公园简单逛逛后坐地铁到秋叶原。开始电器和动漫的购买。

回程从浅草地铁站出来后,依然一路欣赏着睛空塔和隅田川河美景回住处

游:皇宫神乐坂新宿

今天住宿从浅草搬到东银座附近,靠近筑地市场。
先到皇宫游览,皇宫是日本天皇居住地方,在城市中心地带由护城河和树木围出一块安静、绿色的区域。

外苑是开放的

免费开放区域只能到二重桥。

内部参观需要提前顶约,另皇宫东御苑是可以参观的,今天闭园,提醒下日本很多景点周一休息关闭。
沿着护城河走到下一个地铁入口,一路沿河跑步的人不少,据说沿皇宫外苑跑一圈五公里,是日本的跑步圣地,村上春树就经常跑这里。

地铁到神乐坂(地铁神乐坂站或饭田桥站),一条坡道,两边商铺很多,据说江户时期很繁华,现在还有艺妓出现。感觉有点文艺风,生活气息比较浓,值得逛一逛。

到新宿,逛街购物到晚。

游:新宿御苑明治神宫涩谷

继续到新宿,参观新宿御苑,动漫《言叶之庭》取景地。很精致的一处收费公园,园林景观分成日本法国等几块。

《言叶之庭》中的场景。

明治神宫(地铁明治神宫前)是日本五大神社之一,气氛比浅草庄严,据说卦签很灵。一路走进去,大大小小的鸟居不少。

建筑古色古香

高大上的停车房

神社里人的着装也有传统特色

据说东京的明星偶像们喜欢在这里举办成人礼等活动,我们也巧遇大批记者在采访,不知是哪位明星。

明治神宫结束后到附近的涩谷。涩谷也是东京副中心之一,青年人的潮流之地,不过我们行程紧张,只是简单看了下忠犬八公像和号称最繁忙的十字路口。

忠犬八公的电影感动了很多人,在东京大学里也有八公和教授的像。

游:镰仓

镰仓东京较近,神社大佛、有轨电车、湘南海岸是看点,又因为《灌篮高手》和《海街日记》取景地更加出名。

一日游最好到新宿外国人旅游服务中心购买周游券,一日有效,包含新宿至镰仓火车来回,及镰仓电车当日无限次乘坐。购票点在地铁站出口上一楼,有中文导购。

我们的线路是新宿火车到藤沢,换乘江之电到最底站鹤冈八幡站,游玩鹤冈八幡宫,然后乘电车回长谷站,游玩长谷寺和镰仓大佛,继续回高校前站,体验灌篮高手场景,最后沿湘南海岸一路走到江之岛看日落后,从江之岛站火车回新宿。

藤沢电车站

下电车,往鹤冈八幡宫,要穿过一条热闹的小街。

来游玩的日本中学生不少,全穿的学生制服,女生都是短裙,确实不怕冷

这条街及附近小巷子里有不少餐厅可解决吃饭问题,提醒一下沙丁鱼饭是这里的一种特色美食,在电影《海街日记》中也有介绍到。

幼儿园小朋友统一带帽子,便于辨认

八幡神作为战神来供奉,香火也很旺。

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从八幡宫的山上下来找一些小巷子走走,看看日本的民居。

坐电车到长谷站,走不多远就是长谷寺。

长谷寺的枯山水庭院很出名,很有禅味,特别雅致,不过可能比较愚钝,我领悟不够。

不像我们的寺庙严肃,这里的人物很萌。

长谷寺高处也是观看小城和大海的好地方

长谷寺继续向前走,就是高德院,著名的镰仓大佛就在里面。确实不小,不过国内大佛看多了,没觉得有多惊艳。

像浅草寺一样,也挂了一双大草鞋

下一站镰仓高校前,灌篮高手中最经典的场景。

在民居中穿行的电车很有感觉。

沿着湘南海岸向江之岛方向散步,心情无限好

《海街日记》中场景

过一座桥便是江之岛,登山观景是必须的。上山时可以乘电梯(要买票),下山只能走,不过距离不长。

山顶有一可观景灯塔,登塔极目远眺

远观东京

可惜云层太厚,日落不够壮观,在同一方向的富士山也被云遮住了。

从塔上下来,夜幕已降临,彩灯亮起,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又渡过了美好的一天。

游:东京塔

上午到东京塔,滨松町站下,一路向芝公园走,老远就看到红白相间的东京塔。

芝公园里的增上寺,与东京塔组成了一道独特的古今相映的景观。

一个模仿的铁塔也能如此吸引人,不知是日剧的影响太大,还是真有其独特魅力。

东京的行程全部结束,到东京火车站坐火车离开。欧式风格的东京站很漂亮,但作为交通枢纽里面却像个大迷宫。

游:静冈清水(富士夕照)

一个多小时到达静冈,入住酒店,放下行李。估算下时间,去三保松之原可能来不及了,就决定到清水港看日落、观富士山

坐火车到清水(20分钟),一出站台就是小丸子,清水是小丸子故乡,也是一座适合旅游的小镇。

火车站前有免费公交送到清水港口

正赶上日落,一幅醉人的画卷:富士山下,夕阳醉了。

夜色下,灯火中,港口靓丽、安静。提醒超市中金枪鱼寿司值得尝一尝,港口大排档现烤生蚝非常美味。

如此美景下结束本次日本之行,没有遗憾。

2017-02-10 10:5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2-10 10:56: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7-02-10 13:23

引用 波特慢 的图片:

来顶你,相互支持!

2017-04-09 11:42

引用 唇上之歌 发表于 2017-04-09 11:4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