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西北自驾之行--西宁、门源、祁连山、张掖、嘉峪关、敦煌、鸣沙山、茶卡盐湖、青海湖

大溪 LV.5
2017-02-07 22:57 404/5

2016.7-8月,驾车开往大西北,从北京开到宁夏中卫市,入住天马酒店,路上经过河北陕西等到达宁夏,共1300多公里,路上经历了瓢泼大雨,没加油站等等一系列问题,却依旧抵挡不住对大西北的向往与热情

晚上八点多的夕阳

刚进入宁夏界就被荒无人烟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了

第二天从中卫出发,沙坡头是当地旅游景点,但是我没什么兴趣,到此一游照了一张之后继续向西北行驶

每天驾车路程都有好几百公里,最多一次一天开了800公里,所以沿路美景一定不要错过😍
我们下午下班时间到达了西宁市,市区不大,但是已经很明显是名族特色,男人大多戴着小方帽,女人戴着头巾围住面部,但是抵挡不住回族人的美丽,我们找家店住下以后,吃了附近的小吃,烤串和面

第二天一早,驾车出发第一个景点: 门源油菜花海,途径黑泉水库和达板山观景台。水库边就是牛羊在草地上悠闲的散步,观景台上可以直接望向远处的雪峰与花海,沿山公路坡度忽缓忽陡,考验车技呀

黑泉水库

远处的雪山与山下的油菜花花海
ps. 脚下已经接近悬崖,一定要注意安全

接下来一直开到油菜花景区前,会看到观景台,这个是需要单独买票的,我们并没有上去,因为油菜花略有些稀松,并不是花开满簇,所以在坡下照了相,就继续向西北方向驶入……
令人惊喜的是沿路一片花海,颜色与形状都要比观景台区域的更加艳丽,我们一路开一路照,庆幸没有花冤枉钱满满都是占了小便宜的心里,却也是惊叹身边奇景

离开景区,沿路花开满簇

千里来相会,身在美景内

开出花海区域另一侧就是岗什卡雪峰,听路人说上面很冷,常年积雪,而且天气原因也很少有人上山,所以拍了到此一游照之后继续上路,沿路的山非常有特点,感觉很像火山爆发后烧成的样子,颜色好似艺术家搭配出来的……牛羊随处可见,再接下来继续到达景阳岭垭口,垭口风很大,其实温度也就不到20°,但是日照强烈,我穿的很薄,身上会感觉到凉,但是晚上到宾馆后发现肩膀被晒红了

垭口风很大

晚上入住祁连县,很小的县城,当地吃了手抓羊肉,60/斤,足够两人吃科,一定要吃当地的孜然蘸料和大蒜!!!味道和北京很不一样!

第三天目的地是张掖,从祁连县出发,原计划是去卓尔山看日出,但是不巧正赶上下雨,所以作罢,但是祁连山脉周围的景色一样赞,随处可见的是牛羊,就在路边走,也不怕人不怕车,有可能还要让它们先过马路😊

路边有卖酸奶的,根据个人口味不同在此不过多推荐,我和老妈爱喝,但是有看到其他人适应不了这个味道,个人感觉可能是耗牛的奶

下山后有一个著名的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扁都口,我是没觉得有多么好看,人还不少,路边可随处停车。接下来进入张掖市,市区还是比较大的,找了一家旅店住下,下午从市区开个几十公里到达丹霞地貌观景区。排队买门票的人比较多,进入景区后统一乘坐摆渡车,有四个观景塔可以上,要是赶上个晴空万里的天气就是赚了,当天云层很厚,太阳难得露出一面,所以摄影效果不算太好

奇特的丹霞地貌,好像上帝洒在人间的调色盘

张掖晚上八点的夕阳

下一站是敦煌,途径嘉峪关,走进长城第一墩,驶向无人区,到达敦煌,留宿鸣沙山下的农家,这一路路程较长,大部分路途是大西北的无人区,万里晴空,温度却微凉,但这一路的风景是让人很放空,很轻松的,可以在路上看见野生骆驼在车里放点音乐,就是享受人生

中间还路过了瓜州,一定要吃瓜!买一些瓜干!自然风干的,超级甜,吃瓜要就着白开水……齁的嘴里拉不开栓呀哈哈哈

晚上到达敦煌市鸣沙山景区

鸣沙山有客栈一条街,不用定网上的也可以找到住店,我们找的是一家新开的,100/天,我们住了两夜,还挺干净的,而且出了客栈一条街就是小吃,紧接着就是景区了,非常近。小吃一定要尝尝敦煌凉皮和杏干水,透心凉心飞扬!

第二天开启鸣沙山之旅
划重点昂!!!🔔🔔🔔
早起进入景区先去排队骑骆驼,100/人,良心建议:白色骆驼更上相!
玩沙: 鸣沙山的沙很细很细,摄影爱好者最好用保护套遮住机身,然后尽量不要穿有兜的衣服裤子,不然回到客栈你就等着和泥巴了无论天气阴晴,一定要做防晒!我属于做了防晒也黑的人,但是那也得做!西北没有南方的太阳毒,但是紫外线超强,看我照片就知道了😂摄影爱好者一定一定一定不要错过鸣沙山日落!夏季日落时间大约在晚上8:30开始,9:00差不多天就黑了,要登上沙坡顶去看哦!太美了,这里的日落时间晚,但是日落的速度也快,所以提前找好位置,会有很多人爬到山顶的。月牙泉在近景照不出好效果,也要到高的地方看,才能看出月牙的样子

白色骆驼更神气!

一定要爬到高处哦!

鸣沙山的夕阳

敦煌还去了莫高窟,人超级多,而且好多窟里都已经没有东西了,也不让照像,因为是对佛像的不尊敬,相比于自然奇观我对这个项目不很有兴趣,不过本着“到此一游”的原则,就去看看吧

敦煌玩了一天半,下个住宿目的地是德令哈,这一天的游玩项目是“on the way”,再一次驶入下个无人区,此无人区有惊喜--野生骆驼!成群结队的骆驼

无人区温度较低,注意保暖

到达德令哈市后开启小吃模式,炕羊排+羊肉串,羊排60/斤,羊肉串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串,而且还很便宜,印象中是0.6/串,餐馆大多是伊斯兰教,所以说话做事要稍注意一些,不要说当地人忌讳的言语

ok,下一天的行程是十分令人兴奋的茶卡盐湖,排队买票会要人命的,不过我很幸运,碰到一家人多买了两张,正好卖给我了,所以免去了1个小时买票的时间

一定要往盐湖深处走,近处人很多很多,而且盐的颜色比较深,不是很漂亮,走到深处人少还干净

天然形成的盐坑,很神奇的世界

光照十分充足,一定要注意防晒哦!

从茶卡出来后可以直接驶入青海湖,有几段山坡较陡,可以看到山坡上的山羊,心中都会奇怪它们是如何爬上去的,哈哈人家明明就是生长在这里的……这个问题简直太没有水平了!青海湖,最最美丽和神圣的景色,我们来了!

tip: 一直开车沿着公路往里,不要开到被开发的景区,那是旅行团统一的进门入口,门票很贵,而且景色也不是最好的,一定要直入湖另一侧,会有当地藏民在铁门口收费,10-20/人,自驾可以将车直接开到湖边,到处可见羊群吃草,租藏服拍照10/身,还是挺值的

湖边会有藏民或者游客碰的白色垃圾,心里会小小的👎一下,管不了别人,就从自己做起吧,也但愿后面再去的旅友不会有这种令人伤心的行为

湖水清亮,洗涤浑浊的心灵

可以骑牦牛,印象里是50/次

湖边有浅浅的一层油菜花

湖水后面的山与酒店

此次西北自驾之旅共10天,全程路费+油费+吃+住+零花共花费7000+,主要消费在邮费和路费上,住宿除了青海湖一晚500以外,其余全在150上下,最便宜的是鸣沙山100/天。
本次旅行是心灵的洗涤与放空,愿人生如此干净,愿世界这样明亮

最后的最后,附上自驾游的路线图有些地方在游玩的时候略有改变,具体还要看当天天气,交通情况,祝大家玩的开心,希望这篇游记能够帮助大家看到最美的祖国大西北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2-08 10:27

引用 auromaa 发表于 2017-02-08 10:27:29 的回复:

回复auromaa:哈哈这个确实是好主意,我请问您是在攻略里看到这篇文章的还是在游记里看到的呢?

2017-02-08 10:34

引用 大溪 的图片:

大长腿啊

2017-02-08 14:33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7-02-08 14:33:1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哈哈大粗腿

2017-02-08 14:47

每次看都觉得是刚去完一样?美美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