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阿里-行走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Jose (金华) LV.5
2017-02-07 23:28 310/3

不知道怎么开头,就是突然想起在西藏,在阿里的点点滴滴!阿里有生之年必须去的地方,不然会后悔一辈子!真心话,可能等5年后或者10年后很多阿里大北线上的景色会被人为破坏,壮美的景色一去不复返!下次我还想再去一次,希望还是原班人马,想看看阿里大北线上的秋色!我属于学渣类型,没有很好的文笔,我只是想用最简单的话语把我想说的表达出来,仅此而已!觉得写得不好的,废话太多的,实在抱歉了!废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
我是在去年无意间在蚂蜂窝看见阿里大北线的游记,被里面的景色深深的吸引了,心里就开始长草了,因为工作和资金的原因,去年没有去成,默默给自己下决心2016年一定要去一次!今年3月份,有打算4、5月份离职,主要是在大城市里生活疲倦了,每天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心累,我想静静,想出去走走看看!很偶然的一次在蚂蜂窝上和沫沫(这次阿里大北线发起者,也是我们的领队啦,大美女一枚,她做的甜品超级好吃)相识,加入了她的小团队!我们一行8人,按年龄分别是:70后:朱哥、波哥  80后:沫沫、膘哥、华姐  90后:瑞瑞、叶子(牛逼的叶子,为什么说他牛逼,后面会讲道)、Jose(这个就是我啦,因为西班牙语名太难叫,直接小金
我、沫沫、膘哥、华姐、波哥因为离得比较近都是浙沪的,所以买了同一班次的火车!膘哥因为确定的比较晚没有买到软卧,只能将就着坐了2天的硬卧还是上铺,可怜的膘哥,180的壮大个,难为他了!
在这里说下为什么不买飞机票直飞或者转机!我有看过机票,当时杭州重庆拉萨的机票最便宜1000不到点,也可以杭州西安拉萨的机票也相对便宜,再或者杭州西宁,再坐火车,其他的地方相对会贵点,也要看时间段的!如果是土豪的话就不用看啦,直飞吧!岔开话题了,说正题!1、青藏铁路是最美、最壮观的一条路线,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建议做一次(可以不用像我们一样从上海直接坐到拉萨,直接飞西宁坐火车,上海西宁这段路太无聊了,一点风景都没有,还有不管你在哪里上车,都要到西宁转供氧的列车,还有如果是坐上海-拉萨的火车的小伙伴注意啦,青藏铁路青海湖这段路线因为晚上什么都看不见,听说青海湖这段风景超美!2、因为我是离职,时间会比较多,其他小伙伴是请假出来的,所以时间不是很宽裕(订特价机票时间赶不上)!3、担心高反,飞机直接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没适应过程,高反会很严重,火车慢慢行驶会相对好一点(当时是这么想的,其实是我瞎担心,飞机和火车是一样的效果,该高反还是会高反,微信里的香港妹子,昆明直接飞拉萨,一点事情都没有,没有表现的高反很严重,因人而异)!4、小伙伴离得比较近,一起出发,行程中热闹,而且能够相互了解,增加行程乐趣!

行程

D1:金华-上海-西宁
D2:西宁-拉萨,需要翻越海拔5072的唐古拉山,会有头疼、呼吸困难或者呕吐的高反现象。住平措康桑新店
D3:布达拉宫、大昭寺
D14:狮泉河-班公湖-日土岩画-狮泉河
D15:狮泉河-革吉-仁多
D16:仁多-措勤
D17: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当穷错-文布北村-尼玛
D18:尼玛-双湖
D19:双湖-普若岗日冰川-双湖
D20:双湖-色林错-班戈-巴木措-纳木措(念青唐古拉)
D21:纳木措-拉萨

运动鞋1双
头巾1条
手套1双

记忆里好像就带着这些,一个包一个行李箱搞定。药品在拉萨可以买到,所以不带。因为之前看了很多游记说要提前吃高原药如红景天、高原安,我觉得效果不是很明显,我什么都没吃就去了,多喝热水才是正解。觉得这次行程主要带的药物:平时吃的感冒药、咳嗽药、布诺分头疼药、口服葡萄糖,就这些够了!怕高反就高原安什么的都带上。主要还是要休息好,别感冒了!别感冒!别感冒!重要的事说三遍!拉萨狮泉河还好路上都有医院,后面就要很久才能看到医院了,所以宁愿多穿也不要感冒!葡萄糖必备,转山的时候,因为一支葡萄糖捡回了一条命!(可能夸张了,但是当时感觉是救命药)什么吃的,用的拉萨都能买!
注意别感冒,多喝水,水果多吃补充水分。

小伙伴合照从左到右:膘哥、朱哥、沫沫、华姐、Jose(我)、叶子、波哥、瑞瑞

D1:金华-上海-西宁

第一次见沫沫,给我第一印象是:高!亲切!靠谱!高,我就不用说了,170的小矮子的忧伤,比我高半个多头!说多了都是泪
我俩大包小包的拎着行李穿梭在上海地铁中,终于到达上海站,其他小伙伴都已经等候多时了!
见到小伙伴惊呆了!都这么高,期盼着剩下的几个小伙伴也那么高吧,各种安慰自己,但是幻想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除了我和波哥,其他小伙伴清一色175-185之间,很想问下,亲们,咋能长成你们那高度,有秘方么!

火车开到西宁,需要转供氧的列车了

D2:西宁-拉萨

透过车窗玻璃拍的,海拔渐渐高了,火车正要翻过海拔5072m的唐古拉山垭口,头好痛,口好干,喝水,躺着,眼皮不停得在打架,强忍着看美景!哈哈

本想在那曲拍张照,结果一走出车厢,寒风凛冽,渐渐的还飘起了❄️,一露头又缩回去了!

在平措康桑新店办理好入住,打开窗,对面就是布达拉宫!7点多的布达拉宫,感觉有一束光照耀着!神圣!威严!壮观!

吃完饭回房间,按耐不住又拍了张

D3:布达拉宫、大昭寺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门票200,来之前小伙伴们网上订好,直接取票方便,不然在拉萨买需要预约的

8点多走在前往布达拉宫的路上,行人不多,街道两边的店好多都没开门,进布达拉宫需要排队等候,有时间段,早上天气不太好,下起蒙蒙细雨!

进入布达拉宫,建议请个导游,让他给你讲解下,能了解很多知识,不然进去就走马观花,很不值!因为布达拉宫里面是不能拍照、戴帽子的,所以里面的图片是没有的!

绕着布达拉宫一圈的转经筒,还有不少磕长头的

布达拉宫出来后,给我的感觉就是太漂亮了、太壮观了、太震憾了、太有钱了!无法用语言表达,去了才知道
天气就变好啦!开心!

中午饭,在平措楼上随便吃点!

大昭寺

在大昭寺门口磕长头的藏民!

小伙伴们在玛吉阿米对门口闲坐,和藏民爷爷聊天,虽然他听不太懂我们在说什么,但是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

队伍很庞大,你能看到不同年龄层的藏民,相同的是手里拿着木板,嘴里默念六字真言,为世间祈福!

大昭寺,磕长头的人很多,因为释迦摩尼的12岁等身像在里面

记忆中,好像是8毛钱一杯的奶茶!超好喝!老板,来个20块的!

朱哥不见了

玛吉阿米,很有名,味道一般,价格相对偏贵

第一次,进藏,还没适应好就开始喝酒了!

沫沫,请我吃酸奶!好吃!

手机拍的

微单拍的

D4:租车、采购、休整

今天行程很轻松,睡到自然醒,大家一起采购物资,明天就出发啦!激动个不行!
在这里说明一下租车,之前我们提前通过一个朋友订的车,说好车是两辆兰德酷路泽,且有合同的,结果我们和司机师傅接触车子改成一辆兰德酷路泽和一辆霸道,且只有旅游公司盖的章,没有其他正规的合同,虽然也是正规车,但小伙伴之间出现了分歧,觉得没有合同不放心,然后在平措问了价格比我们订的便宜,且有合同,最后再三商量和平措签了合同,然后提前订的两位师傅不干了,出发当天早晨在门口堵我们,不过后来经过协商和付了点钱解决了!
在这里友情提醒下想去的朋友,如果提前订的一定要问清楚车辆类型、司机师傅证件、是否有合同(如果你不介意合同的话,那就无所谓了),一定要看清是否拉萨开的旅游车辆证明(不要贪图便宜找黑车),见到车辆和之前发过来的不符合需要提前说明赔偿情况,不然闹不愉快很影响心情!如果行程还没订好需要在讨论的,不用着急,可以来拉萨后再去找,车还是挺多的,提前2天左右一般能找到!

植物园(我没有去,波哥、华姐去了)

D5:拉萨-江孜-日喀则

出发!出发!阿里大北线!GoGoGo~
今天天气不错,天很蓝,就是云比较多,是个好兆头!受老天眷顾,接下来的行程天气好得不行!PS:抱怨下,阿里一路上什么最贵!上厕所,2块一个人,后面的更加贵,突然发现上厕所都上不起来!

雅鲁藏布江

巴拉山(此处藏獒可以提供拍照,收费的)

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

看图不说话,无法形容它的美!

诺拉冰川 (曾经拍摄红河谷的地方,缺少的那一角是当时炸的,至今无法还原)

斯米拉神山

从藏族小朋友手中买的经幡,挂在神山最高处!为家人祈福:平安!健康!

白居寺

D6:日喀则-拉孜-萨迦-定日-珠峰

清晨的扎什伦布寺,安静祥和!我们去的都是基本上没什么人,主要是太早了,未曾一见里面的一尊最大的佛像,挺遗憾的,下次来弥补啦!

扎什伦布寺

老喇嘛嘴里念念有词,猫咪就这么认真的聆听,一动不动

羊咩咩也来转经了

318,5000km,拍照留念

萨迦古城

萨迦

萨迦寺藏经阁内全都是经书很壮观

笔直的公路,直穿云霄

穆拉玛国家公园

穆拉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从观景台能看到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从左到右分别是:世界第五高峰海拔8463米马卡鲁峰、世界第四高峰海拔8518米洛子峰、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4.43米珠穆朗玛峰、世界第十高峰海拔8201米卓奥友峰

正赶上太阳落山时到达珠峰大本营,时间宝贵,马不停蹄拍照!日照金山,很难得的机会!

穆拉玛峰,日照金山!曲桑师傅说我们很幸运,能够看到日照金山,有些人来好几次都不一定能看到!

原谅我!头比较大
沫沫,来一张

波哥,一路上都和波哥睡的,没逃出他的魔掌,我还是小鲜肉!

一对好基友!调皮的瑞瑞和拍照时Pose总是那么上镜的膘哥,华姐高反难受有点无精打采的,叶子聚精会神的玩着手机,看镜头呀

在帐篷里待了没多久,头就很疼,不想动了,晚餐是泡面,虽然没什么胃口,但还是吃一点吧!帐篷里还是很温暖的,喝了点酥油茶、味道还可以,吃了一点点糌粑尝尝味道,放着的🍐也没有吃,主要是高反一点都不想动。
晚上大伙儿和曲桑师傅、多吉师傅商量路线,原路线我们要去吉隆,曲桑师傅说,我们比较幸运,过两天就是萨噶达瓦节,藏族最隆重的节日,可以到塔钦观看,去吉隆的话可能就赶不上,经过商量,我们跳过了吉隆这一段行程,直奔塔钦!餐后阿姐拿着宝贝过来问我们是否需要,什么狼牙呀、绿松石呀、蜜蜡呀等等,好贵,宝宝穷买不起!
9点多,早早熄灯钻被窝,睡袋就可以派上用场了,虽然被子什么的很干净,也没有什么味道,不过还是习惯自己味道

3点起来拍星空,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和沫沫两个人拿相机走出帐篷,结果就星星点点几颗,失望了!回去睡觉!结果4点多很多人起来说外面星空很漂亮,当时我是醒着的,不想出去了,外面实在太冷了,我就盗你们图啦!

这两张是比我们早去几天的小伙伴,同一地点拍的星空

D7:珠峰-希夏邦马峰-佩估错-萨嘎

昨天晚上迷迷糊糊的睡了一晚,半夜可能是含氧量太少了,呼吸困难了有点,醒了就睡不着了!第一次在海拔5000左右的地方睡,头很重,微微疼痛,嘴唇发紫!还好吃了布洛芬稍微缓解下,不然珠峰那一晚上就睁眼到天亮了!

清晨,珠穆朗玛峰日照金山!壮观吧!

牦牛

同学收到的明信片

返回大本营,整理行李,拿着一叠明信片在海拔最高的邮局门口(就是一个简易的帐篷),不停的啪啪啪敲章!

珠峰脚下的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启程!

原路返回,天依然很蓝,☁️少了不少,远处喜马拉雅山脉终于能看清石碑上的那几座山峰了!赞!

和520合个影

波哥,后面有不明物体

云层渐渐多起来了,希夏邦马峰

佩估错

佩估错驶出没多久,没有了柏油路,都是石子路坑坑洼洼,颠簸了好几个小时终于到达了萨嘎!去药店补充了点葡萄糖口服液,大伙儿一起吃过晚饭回房间,洗澡的洗澡,有热水,休息的休息!从拉萨出来后好几天了,大伙儿都没洗过澡!气候比较干燥,身上还好!我是不敢洗,怕高反,还有点感冒咳嗽了,来拉萨前两天感冒了,怕到拉萨后肺水肿担心的要死,结果还好,只要不咳嗽,稍稍感冒没什么大碍!
在这说明下,不介意感冒期间来拉萨,心里还是挺慌的,我们一行8人,每天都稍微吃点感冒药,一直坚持到狮泉河,才不吃的!葡萄糖我每天喝一管,布洛芬不头疼的厉害就不要吃了,吃多不好!我高反的症状就是轻微头疼,嘴唇发紫,其他都没什么不适!到了古格王朝什么症状都没了,活蹦乱跳的啦!

D8:萨嘎-普兰

清晨,驶出萨嘎!天朦朦亮,远眺无名的山峰,倒映湖水中!好有意境!

画面好有爱

牦牛群过马路啦

今天5月20日,你们在朋友圈秀恩爱,我只能秀秀车!

大户人家,大片的羊群

雅鲁藏布江源头旁的沙漠

波哥,真会玩,直接从上面滚下去

雅鲁藏布江源头,湖面的水每年都会减少

纳木那尼峰

终于看到了,神山-岗仁波齐

来张多吉师傅帅帅的照片

神湖-玛旁雍错

钻进经幡里面被抓需要购买门票,是不是有藏民的摩托巡查

鬼湖旁的玛尼堆

鬼湖-拉昂

👈我们的专属车,👉通行的吸烟人员专属车

到达普兰,听曲桑师傅说普兰有集市,都是尼泊尔或者印度商人,买的各种东西,他们会一点藏语,汉语基本上不会啦,英语可以交流!
英语渣渣的我,只能求助于叶子大神啦!买了一条羊毛的围巾和一条羊毛的披肩,很便宜加起来200都不到,摸上去很舒服,那里的毛毯也只要100多很厚实,很有特色!可惜,买来的围巾被快递员给贪污了!这是后话了!
晚间吃了砂锅,居然有砂锅,味道还可以,吃完后,继续吃,沫沫请客撸串!给个赞!

D9:普兰-塔钦

天气依然晴空万里,普兰到塔钦路程很短,但为了能赶上萨噶达瓦节,我们早早的出发了,越接近阿里东西越来越贵了,从2块钱的鸡蛋直接飙到5块钱一个鸡蛋了,怎么办!鸡蛋吃不起了!要啃馒头了!

树獭!刚开始看见沫沫激动个半天,后面一措再措好多好多!

野驴

看神山!1314的路牌,我们的520车去哪儿了?

520受伤了,多吉师傅倒车撞到电线杆上了!老司机也技术!

第一晚住的地方,对面就是低调奢华的岗仁波齐酒店,一个字贵,需要预约!还有桑拿、桑拿、桑拿!

萨噶达瓦节-藏历四月十五

很隆重,人山人海

结束了萨噶达瓦节,吃完中午饭,第一次在西藏睡午觉,好舒服,养精蓄锐,明天就要开始转山啦!

D10:塔钦-止热寺

转山路线图

冈仁波齐-西藏佛教、印度教和原始苯教等教的朝圣中心,素有“神山之王”的美称。​转山1圈能洗去一生罪孽,转山108圈能立地成佛。马年转山一圈顶13圈!
来岗仁波齐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因此,总是有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圣地跋涉。没有血肉之躯,便无朝圣之举,没有风尘仆仆,便无朝圣之途,不历经千辛万苦并跨越真正的时空,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

天气还是那么好!没办法,长得帅,老天爷都帮我们!
转山第一天,行程22公里,因为我们不住止热寺,住的是山上的帐篷,所以路程可能会短一点。睡的舒舒服服的,慢悠悠8点多才出发,多吉师傅和曲桑师傅和我们一起,他们一天就转完了,神人呀!膜拜下!
如果有小伙伴需要转山请背夫的请提前一天找,不然像我们找不到了,东西都自己背的,我的最重,十来公斤的东西背吐血!
第一次徒步,自己感觉已经背这么多很厉害了,大神别吐槽我!

转山六人组:华姐、我、叶子、波哥、沫沫、朱哥

岗仁波齐,我们来啦

太佩服他们了,磕长头转山

一路上,能见到印度阿三骑着马转山

走到这,我还以为已经完成目标了,结果。结果。它是个补给站!

快要到了,实在走不动了。整个人轻飘飘的,走10步歇一会!还好有登山杖支撑着不然随时要倒下!

躺床上一点都不想动

晚上,风呼呼的咆哮,住在帐篷很暖和,很干净,都是新的被褥,暖暖的很舒服!躺在床上又开始高反了,第二次住海拔5000以上的地方,还好能适应!早早的躺床上,但是无法入睡!身体不停的冒汗,很热,床单、被子、内衣全部都湿透了,我在想会不会脱水了,完蛋了,我要挂在神山上了!半夜叫醒沫沫,说我快不行了!沫沫说明天再说!
还好我急中生智,你脱水我就喝水,一定要撑过今晚,明天就下撤,小命要紧!然后在包包里翻翻找到一支葡萄糖,救命稻草呀,咕噜咕噜喝完,平缓了下,居然好很多了,就这么迷迷糊糊睡着了!(葡萄糖救了我小命)后来我想了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以前发生过一次,首先第一次走那么多的路可能有点透支了,而且还是高海拔,其次红牛喝的太多了,2瓶喝掉,身体虚扛不住!

D11:止热寺-塔钦

第二天,天还没亮就起床了,感觉精神状态还不错,可以继续走完剩下的路程,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昨天晚上还要死要活的,今天一大早就抛诸脑后了!
等我们起来,老板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热腾腾的馒头、鸡蛋和粥了!条件艰苦,有这些吃的已经很奢侈了,价格也不贵,15元一位管饱!
用餐时,我给伙伴们说了我昨天的经历,挺为我担心的!了解到,小伙伴们昨天休息都不是很好,主要还是高反睡不着,华姐不巧来了大姨妈,早上还有点低烧,吃了点药,说试试看,如果不行就下撤或者租马!

7点出发,一上来就翻越海拔5630卓玛拉山口,难度真心大。不过景色美的惊呆了。22点到达塔钦,历时13小时全程32公里,精神和肉体的双重考验!人生第一次徒步,而且还是高海拔、高难度的,给自己点赞!

天蒙蒙亮,外面很冷,水都是结冰的

幸运的我们又看到了岗仁波齐的日照金山!光顾着赶路了,忘记拍照了

调皮的朱哥

让让让让,沫导要入镜了

花了3小时,还没有到垭口,举步艰难呀!

卓玛拉山口海拔5630米,它就在我们脚下!

请忽略我的小短腿

这样看,还是挺高的

依然咬着牙不放弃的华姐

波哥,收尾,一路上帮助华姐,上海好男人!点个赞!

叶子🍃,风一样的男子!我们是慢慢走到垭口的,他是跑的!环游世界的男子就是不一样!

转山路上认识的小伙伴,帅气

翻过卓玛拉山口花了5个多小时,累得气喘吁吁,路很漫长的,咬牙继续走,之后为了赶路,一路上的景色都没怎么看了,华姐和波哥半途准备搭车回去,华姐完全靠意志力走下来的,波哥不放心华姐一个人走,怕有危险,就一起准备搭车,我、叶子、沫沫继续我们未完成的路程!朱哥自己一个人已经到达目的地了!走了近1个多小时,不放心波哥他们,电话联系,结果说时间太晚了,车子已经不开了,然后华姐、波哥继续向前走,我们找了个小土坡后面躲着,风实在太大了,看着藏民虔诚的磕着长头转山,实在佩服死她们了!而且看上去都是奶奶级别的!和司机师傅联系好,开车来路口接,想继续走哒就走,想搭车回去就搭车回去!天渐渐黑下来了,终于看到波哥和华姐的身影了,天快黑了,再走山路就很危险了,这时已经快8点30分了,再次合体继续前进,5人组,走了不到10来分钟就看到司机师父、膘哥、瑞瑞在远处等我们了,波哥、华姐上车回去,我们继续走完它,从哪开始就从哪结束!非常圆满的转弯山,回到塔钦,吃到热乎乎的东北菜,满足呀!小插曲:群里面另外一个小伙伴因为时间问题,跟其它人走阿里南线,刚好和我们在塔钦相遇,而且还是大浙江台州妹子,必须见上一面,照片就不上传了,一个字:美!

D12:塔钦-札达-扎不让村

转山完醒来全身酸疼,神山昨夜下雪,运气好的我们躲过了。今天行程很轻松,札达土林、托林寺!

沫沫、你想干嘛!

宝贝、我就看看

偷偷拍哒。

扎不让村,美而安静的依偎在古格王朝遗址山旁,可以走路上去,很近!村里住宿条件挺好哒,8人间,没有味道,干净清爽!
晚上,一伙人在扎达和莹莹一起吃了烤鱼,朱哥请客,把他吃破产!华姐去了趟诊所,挂了点滴,病情有好转!就这样一天的行程又结束啦。

D13:扎不让村-古格王朝-狮泉河

古格王朝具有奇幻色彩的王国,在没有去阿里前了解到的历史是300多年前一夜之间灭亡的国家!今天导游跟我们说是因为战争,而导致灭亡!大殿里面精美的壁画讲述着王朝的历史,黑暗时期的文革时期,肆意的破坏,导致历史的磨灭!

我要放绝招啦!

藏尸洞!就我一个人,没敢下去!听说洞穴的岩壁上有尸骸,但无一例外缺少头骨!在洞口虔诚的膜拜了下,返回于车汇合!去往下一个目的地-狮泉河

一路上都是土林

到达狮泉河,改善改善伙食,过几天就要过着有钱都花不出去的苦日子了!在当地有名的新疆餐厅吃烤串,两个词:好吃!便宜!
前方预警:上图、放毒啦!

放毒完毕!

D14:狮泉河-班公湖-日土岩画-狮泉河

清晨的班公湖的宁静而美丽的,平静的水面倒影着远处雪山,鸟儿不时的从头顶飞过,因为有领导视察,网上查了班公湖船票80(可砍价)/人,暴涨到200/人!太坑爹了!就只能在湖边看看景喂喂岸边的鸟,没有机会进入鸟岛上看更美的景色了!留有遗憾,下次再去!
如果到了狮泉河,一定要去一趟班公湖,保证不让你后悔,那景色跟画一样,美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看图看图!
一定要清晨早点去,迟了起风了,就没有哪种感觉了!

因为班公湖票价太贵,索性回来了!在路上,眼尖的曲桑师傅发现了4只黑颈鹤,我们下车蹑手蹑脚的拉近彼此的距离,各种抓拍。ps: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为中国所特有的珍贵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路过日土岩画都用栏杆围起来了,只能远远的观看,师傅说因为之前很多人到这里破坏岩画、贩卖岩画所以用栏杆围起来!已经无力批判那些没有公德心的人了!虽然现在已经9点了,但是外面的天空还很亮,累了!准备睡觉!明天开始就要走无人区路段了!

D15:狮泉河-革吉-仁多

睡的饱饱哒!过了狮泉河,接下来就真的没有好的住宿条件了。启程!出发!GoGoGo~之后的路全部都是土路,各种颠簸,屁股兄让你受罪了!

最后一段柏油路

黄🐑性感的小屁股

渐渐哒!云开始厚起来了!

驶进大北线第一天一路的坑坑洼洼的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荒凉而又充满生机!一天见不到几户人家,午饭基本上都是在狮泉河补给的干粮!生活有点艰苦!期待明天后的一措再措!

D16:仁多-措勤

早晨的天气朦朦胧胧的,昨晚下过一场雪山上都有积雪,增添了别样的景色,出门早的可以透过仁青休布措看见对面山的倒影。

再次偶遇黑颈鹤

仁青休布措

一路上颠簸的走着石子路,期待中进入扎布耶查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因为人为的开采食盐和矿物质导致水位急剧下降,可能过个十年二十年就看不到了,天气原因起雾了,看不到最美的查卡,期待下来能看到!     PS:扎布耶盐湖是锂、硼均达到超大型或大型规模,且伴生有丰富的钾、钠、铷、溴等元素的多矿种盐湖矿床、属世界三大锂盐湖之一。其中锂资源量为世界已知三个超百万吨级的超大型盐湖之一、含锂品位居世界盐湖第三。据地勘工作结果显示,该盐湖锂资源量达153万吨,折合碳酸锂830万吨,钾3590万吨,可采值约1500亿元。因为开采已经千疮百孔了!

扎布耶茶卡盐湖

天空下起大雨,几分钟后下起大雪,汽车驶向草原的更深处,来到一个村庄可能称不上一个村,只有3-4幢低矮的平房,在其中一家我们要了一些开水用来解决我们中午饭,一对藏族母女热情的给我们端来热水,为了感谢我们送上一些零食给小姑娘,因为语言不通她很害羞的躲在门帘后面害羞的偷偷打量着我们,他们的经济来源就是在草原上放牧,解决完午饭天气也转晴太阳出来了,景色也不那么不给力了!不过期待前路的风景!

害羞的藏族小姑娘!语言不通,躲在房子里偷偷打量着我们

五色石,大片的牛羊,群山,各种小动物相接出没在我们视野中

猜猜这是什么?

公布答案!中国石油!第一次看到这么高大上的加油站!

下午7点多,终于到了措勤县,可以在温暖的小被窝里让自己颠簸了一天的小屁屁休息下了!

D17:措勤-文布南村-尼玛

今天一出门就大雪盖满山头,一路上白茫茫的!因为下雪的缘故天气也不怎么好,虽然都是晴天但是云很厚重,遮挡了太阳和山峰,灰白白的。不过幸运的是大清早在草原上看见了藏羚羊!

透过窗外,白茫茫的一片!

扎日南木错

让我静静的装会逼!嘘!别吵!

一路上难得碰到了几辆通行的车辆,基本上都是台湾同胞!

文布南村
文布南村,村庄依山傍水,正对着当惹雍错,旁边还有雪山美极了,本来是打算住的,晚上拍星空说超级美,但天气不好,星空可能看不见,还有想看象雄王国遗址,结果摩托车开价100一个人太贵就改道直接杀向尼玛县。

当惹雍错

当穷错-绿水蓝天

文布北村依偎着当穷错旁

驶出文布北村没多久,一望无际的草原,路基本上都是前路压过的车辙印,坑坑洼洼的,天又要变天了,一半是蓝天白云,一半是乌云密布!挺壮观的!

晚上到达尼玛县,奢侈一把,住尼玛县当地最好的酒店,要400左右一个晚上,艰苦了这么久了也应该住次好的了,好几天没洗澡了,忍不了!热水澡!PS:尼玛在藏语中指的是太阳的意思!扎日南木错是西藏第三大湖!当惹雍错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圣湖,第四大咸水湖!据说当穷措和当惹雍措曾经是同一湖,后来地质变化分成二个湖,当穷措的意思就是小的当惹雍措。

D18:尼玛-双湖

今天早早的起床看天气,昨晚居然下了大雪,远处的山坡上能看到积雪,不知道今天能不能到达双湖,如果去不了,就改道不去双湖,直奔班戈了!不知怎么的运气被前几天用光了似的,车驶出去没多久轮胎就漏气了,需要补胎。在冷风中抖了1个小时才慢慢驶出尼玛县!

一路上都是积雪

远处不知名的错!好美!

准备翻山,地面很滑,车子不好走,两车保持一定的距离,慢慢的爬坡,其实挺紧张的,前路的未知和伙伴、司机师傅的压力,让本来挺期待的心情蒙上阴影!

路被大雪覆盖,看不到,一路上就只有我们两辆车,开到半路上,另外一辆车不敢往上开了,怕出危险,停在半路上,和我们车商量,准备下车,不去双湖了,我们这辆车是挺想去双湖的,因为狮泉河后面的行程我只对双湖感兴趣!措看的太多,视觉疲劳了!经过商量,我们不管三七二十一,继续前行,我们的坚持是对的,后面的路有惊无险!感谢师傅精湛的车技!不愧是老司机!

一路上各种美丽的措,阿里大北线真的是一措再措,每一个措都有它独特的韵味!路上遇见各种成群结队的动物,藏羚羊一下就碰到了5只!

早早的来到双湖,安排好下榻的宾馆,整理了下行装,头有点疼,又开始轻微高反了,双湖平均海拔5000,坐在房间里喝喝茶,打打牌,晒晒太阳!懒洋洋的样子!明天就要去世界第三极,上海拔6000多,期待明天天气好,能够进入,不然的话只能撤退了,只能留下遗憾了!保佑一切顺利!🙏

D19:双湖-普若岗日冰川-双湖

一夜兴奋,早上5点多起床就看窗外是否下雪,结果,外面茫茫大雪,咯噔,看来冰川看不了了,回被窝继续睡!
差不多8点多,整理好行装,大家的兴致不是很高,主要想到冰川看不了了,多多少少有点遗憾!队伍中就有声音想在逗留一天,等明天天气如果好在上,今天原地休整!这次行程比预计的快了2天,在双湖耽搁一天不影响回去的车票!但是朱哥、瑞瑞、膘哥很想回去了,待不住了!后来商量决定,留下波哥和叶子,瑞瑞跟朱哥、膘哥一起提前回拉萨!一辆车只能坐4个人,司机师傅怎么说都不同意坐5人,司机师傅只接纳叶子,波哥就这样剩下了,还签了责任书,后来我们商量,波哥之后所有费用,我们4个人平摊,波哥乐意接受了,其实他是不太高兴的,换了谁都不会开心,一个队伍,一起共进退才是王道!后来也导致一系列不愉快的发生!这些都不来说来了!之后的小伙伴不管去哪里出行,一定提前说好组织纪律,少数服从多数,避免不愉快!

大约过了半小时,曲桑师傅得到消息,另外有一支队伍进山去冰川了,叫我们赶紧收拾一下,上山!波哥因为没有车,在四处找上山的车,主要是下过大雪,太危险了,都不愿意上山!最后通过售票处,商量坐摩托车上山!摩托车都要1000起步!太坑了!师傅让我们赶紧上去,早点回来,山上天气变化很快,雪下大了,出不来就很危险了,听说每年都有驴友留在路上了!一辆车进山尽量不要走,除非天气很好,不然车子陷进去,叫天天不应 叫地地不灵了!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前往普若岗日冰川的路上,海拔一路上升,有点胸闷了,外面白茫茫的一片,藏羚羊成群结对的出没!终于去冰川了开心,但又有点担心波哥一个人!心事重重的!

终于到了,路还是挺危险的,很容易打滑陷进去!一旦进去了,就只能走50、60公里去县城里叫人了!

天下着很大的雪,眼睛有点睁不开了,景色一般,主要天气不好,不然后可以爬上冰川上看后面的景色!据说天气好很漂亮!下次再来一次!一定!

壮观的冰川!

海拔6500处跳一跳!

普若岗日冰川是除南极、北极以外,世界第三大冰川。并誉为“世界第三极”

雪越下越大,在普若岗日冰川待了近1个多小时,准备下撤!一直无法联系上波哥,内心很着急,赶紧下撤,变天了,如果在路上碰到波哥赶紧让他掉头回去,内心是希望波哥不要上来,太危险了!回去的路上走了近一半一直未发现波哥的身影,离售票处还有1/3一处发现摩托车停在边路上,但始终不见人,让我们更加担心了,手机也一直处于没信号中,内心保佑波哥已经回县城里了!直到接近县城手机才有信号,联系上波哥,半路上摩托车链条断裂,还好在往前走有一家温泉店,搭着他们的车回来哒,已经回旅馆了!我们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回到旅馆,斗地主!

D20:双湖-班戈-纳木措

原计划我们打算去圣象天门班戈,但了解到圣象天门是人为的就一块石头,所以取消了圣象天门的行程直接杀到纳木措!
天蒙蒙亮,我、沫沫、华姐、叶子一行人坐上车驶出双湖,波哥坐当地的大巴车到拉萨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艳阳高照!有一个好天气迎接我们!明天就回拉萨啦!我柔软的床,还有期待已久的热水!

太阳没出来,小水潭都能倒映远处的山

色林措!西藏第二大咸水湖,中国第三大咸水湖,由浅到深的蓝色,美的不像话!

再次遇见藏羚羊

眼尖的曲桑师傅在半路上看见了一只小狐狸!也是我们这次行程遇到的唯一一只!

巴木措,没有前面色林措美!可能视觉疲劳了!

经历12个小时左右的长途跋涉终于看到了了纳木措,念青唐古拉山偎依在旁,壮观磅礴!日落下的纳木措特别美丽,如果有机会来西藏一定要去看看!PS:    藏北草原上的纳木错(即纳木湖)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面积194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700多米,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在纳木湖南侧,屹立着冰雪覆盖的“神山之王”念青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海拔7100多米,是西藏中部最高的山峰,也是离拉萨最近的雪山之一。传说中,纳木错湖和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对恋人,相依相伴。纳木湖明净辽阔的湖面倒映着念青唐古拉山的身影,念青唐古拉山消融的冰雪补给纳木错湖水。现在,纳木错湖已经成为藏北重要的旅游景点,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到纳木错湖畔,尽情享受“神山圣湖”相互映衬的美丽景色。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与纳木错!终于开上柏油路了,不用在过着整天颠簸的日子了!终于熬到头了!

念青唐古拉

纳木措

日落

晚上就住在这里啦!挺干净的,吃的东西一般不过比阿里的路上好吃多了!

大半夜,再次醒来拍星空,哎技术不行呀,拍不起来,将就看下吧!

在外面冻了半个多小时,风呼呼的吹,一个字冷,好拼呀!
忍不住了,回窝睡觉!

以下是另外一拨小伙伴在纳木措拍的

D21:纳木措-拉萨

7点爬山看日出,幸运的我在此看到日照金山,兴奋过头了,结果忘记拍念青唐古拉山日照金山,不过至少都亲眼见过了。小伙伴都没起床!美景总是留给早起的虫儿!

纳木措是在太美了!看图,语言无法形容!自己亲身体验才知道!

请忽略这位叔叔的半个脑袋

在纳木措逗留了4个小时,小伙伴催的不行,主要纳木措太美了,还没看够,恋恋不舍的回去整理行囊,回拉萨了!

念青唐古拉山

拉萨,布达拉宫再来张,还是住原来的地方!

朱哥、膘哥、瑞瑞提前一天到拉萨,波哥今天凌晨也回到拉萨,准备明天跟车去一趟纳木措!晚上,除了波哥,我们一群小伙伴吃了一餐散伙饭,撸串、啤酒,照片忘拍了,吃完后还没尽兴,喝酒泡吧去!小伙一首赵雷的《三十岁的女人》生生打动我!太赞了!

D22:色拉寺-辩经

睡觉睡到自然醒,好舒服!和叶子、沫沫、华姐一起组队去色拉寺看辩经!

晚饭,撸串继续!感谢沫沫请客吃撸串!

晚上闲逛了下大昭寺,还是那么热闹,随处可见信仰者围绕大昭寺磕长头!

D23:哲蚌寺、博物馆

还是四人组,哲蚌寺走起

每去一个人地方,博物馆是必去的一个地方!能更好的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

拍不腻的布达拉宫!感觉要被嫌弃了!

跟叶子住进晓春青年旅舍,老板很赞,人很好,气氛非常不错,喜欢安静的朋友住这是不错的选择!一起做饭,我就看看,不会做,只会吃

大半夜,和叶子跑出去另开炉灶!吃顿火锅!

D24:拉萨

今天没有出去,一直在青年旅舍,懒洋洋的坐在大厅里晒太阳!和老板打打斗地主,输的好惨,输了要做俯卧撑,不完全统计我做了500个是有的,住进来好多小朋友,一起做饭,晚上还玩狼人杀,可惜宝宝明天就要飞回我大浙江了!

D25:拉萨-西安-杭州-金华

再见啦!拉萨!再见啦!阿里大北线!再见啦!小伙伴!有机会我们再走一次!

附:圣像天门

比我们早出发几天的小伙伴去了圣像天门,上图!非常感谢小伙伴的图片!

总结

终于写完了,文章断断续续写了近2个月!主要年底了太忙了,都忘记写了!反正这次旅行基本上非常圆满的结束了!阿里!我还会在去一趟,秋季另一种美,希望下次去身边能有那么一个她!回归都市,生活还是要继续,世界不会因为你而停住转动,不会因为你的改变而改变,生活还要继续,努力向前,努力工作,完成一年一次旅行的计划就够了!再次感谢沫沫、波哥及其它小伙伴的图片!谢谢!下一站-新疆-乌孙古道(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引用 Jose 的图片:

果然还是吃的最吸引我。。。

2017-02-08 11: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2-08 11:40:04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远处发现吃货一枚!这家烧烤挺好吃的,符合南方口味

2017-02-08 11:43

青山绿水常常在,人等时来,花等时开--------塞班岛风笛地接团队,在魅力的塞班岛期待您的光临!客服: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