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最爱的印度

慕 (岳阳) LV.7
2017-02-07 23:31 1585/4

倘若要问我跑了这么多地方,最喜欢哪里?非印度莫属,也是我决定还要去一次的国度。

我的自由行,恰似诗人所说"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有猛虎,才能无畏无碍出发;有蔷薇,才能体察入微,烛隐显幽。如此,才能动也能静,能笑也能跳,能像21世纪人一样复杂,也能像亚当夏娃一样纯真。

印度,几乎是强奸,脏乱差,落后变态的代名词。国内种种新闻报道,负面的印象已经深入人心。几乎谈印色变。而于我而言,抱着对四大文明古国的向往,从电影里游记里接触到那瑰丽的色彩,精美的建筑,美轮美奂的图案,神秘的宗教文化,欢乐的舞蹈,还是无法抵抗的走向他。有一篇帖子说,印度,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天堂还是地狱,归属于个人观点和接触面的差异吧。

旅行时间:2015年八月 总长15天
旅行路线:北印八个城市。
德里-阿哥拉-斋普尔-杰伊瑟尔梅尔-焦特布尔-乌代布尔-瓦拉纳西-加尔各答
旅行费用:一万元
旅行前的准备:
签证:淘宝
机票:广州—德里 国泰航空
乌代布尔瓦拉纳西 捷特航空
加尔各答长沙 曼谷中转 亚洲航空
这个回国的联程票是一个绝对脑子进水的选择,当时是在去哪儿搜索到的一个联程票,机票价格相比较来说便宜,可后来在曼谷转机加上落地签和半夜新旧两个机场的的士费,外加一个通宵熬夜,绝对是脑子进水的表现。
印度境内火车票:www.cleartrip.cn
(火车票购买颇费了一些心思,注册网站需要印度的电话号码,跟着万能的穷游攻略,我尝试给官网写信索要验证码,人品爆发,官网十来个小时就给我回信了,注册成功。我在网上结伴的小伙伴所有印度境内火车票,飞机票我都代劳了。我发现我确实如算命先生吉言,是个命里带贵之人,在任何地方都能运气爆棚,包括2017支付宝五福中头奖。这也是我为什么敢去中国人眼中可怕的印度的原因,我总觉得灾难会远离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人品呢?😂😂😂)

DAY1-2 抵達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濃濃的宗教氣息。同行结伴的有我大学室友,最好的闺蜜。她是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就被我带到这个迷人又混乱的国度。可以想象这只可怜的菜鸟的感受😂😂😂。
其他几人基本都互相不认识,男性就两个,虽然我们再三征集保镖,但要去印度的娘们实在太多了,没办法。我曾在发帖的时候要求每个要参加的人标明要去印度的理由,真是五花八门啊,脑洞大开,有要去吃印度菜的,去印度买衣服的。还有去印度恒河看浮尸的,还有个未满十八岁的帅哥居然告诉我是他暗恋多年女神发了个朋友圈说要去印度,他就说为了陪她就打算去,结果最后那女神不去了,他说他代替她去感受,总而言之,都不是什么正常人,不过奇葩的印度,也需要奇葩的旅伴,这是不错的搭配。

佛已经向我们伸出智慧的手印

回国时凌晨转机的廊曼机场人山人海,全是中国同胞,第二天四面佛💥爆炸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危险总是擦肩而过。

时间是2015年夏天。回想起进德里的初印象,彩色涂料外墙建筑色彩陈旧,看上去有些肮脏,杂乱的交通,街道上不是车水马龙,应该是车水牛羊。对,就用这个词,到处可以见到🐮牛,大黑牛,甚至有一条黑牛牛扒在街中间的隔离水泥栏上,不能动弹,使劲叫唤,那画面太滑稽。我相信印度的神没有办法控制这些大家伙管理好自己的大小便。
飞驰的摩托,车辆就在这些牛和粪便中穿行,街边的女人裹着艳丽的沙丽,额上点着朱砂痣。三哥皮肤黝黑,操着印度口音的英语叽哩哇啦喊过来,喧嚣而热烈。我们就这样华丽丽的置身其中了。
       的士载着我们找到了hotel Aura.
        这是家旧酒店,周边是酒店一条街,火车站周边。破旧,脏乱,喧嚣。
       入住后便出门溜达,办了一张本地的电话卡,手续有些繁复,需要使用护照,寸照。上卡后还需要打电话确认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开通。卡的话费和流量有点小出入,至今我都没搞清楚到底是阿三刷诈还是我们英语没有沟通好。开通的电话也费了不少劲。换了好几个当地人鸡同鸭讲的帮忙。
一直逛到了晚上,夜色下,有年轻的三哥在背后吹起尖锐的哨声,大家手牵手紧紧拽着,快步往酒店回赶,手心全是汗。

德里主要景点是红堡/贾玛清真寺/胡马雍陵/集市
同伴中张老师,一个温婉秀气的江南小女孩,她随身背着一本厚厚的LP,充当了我们的导游。红堡,曾经莫卧儿王朝时期的辉煌。里边如何我没有太多具体印象,因为进去时饶了不少路,感觉包抄了整个红堡一圈,印象最深刻就是堡外边那些干活的农民,在整理堡和路之间下挖的一块草地,也许是想做些好的绿化处理,我本人属于极不会干活做事的,但我看那些人做事,真的替他们着急,那个磨洋工啊,就是拿吧镰刀在舞剑,而且是花拳绣腿的那种。因为后面行程里看了太多宫殿,搭配着大象🐘等等,那个红堡只记得我们披一袭红袍光着脚跳跃式的在一地的鸽子屎的红砖地板上闲逛,在突然响起的穆斯林做礼拜的钟声里,清场,出来,倚着哈维利风的红砾岩柱子看着远处灰蒙蒙的一片,城很旧,凉凉的风穿过来,穹顶周围鸽子随着可兰经在灰暗的天空里咕咕飞舞。
印度门、莲花寺、顾特卜塔,这些景都未仔细瞻仰。对于景点,没有把每个景点都挖掘到极致的欲望。且看心情喜好,和身体状态。

穿梭在德里的大街小巷时,那些形形色色的路人,反而是更吸引我的风景。也喜欢逛集市,印度人称之为bazaar。
月光集市,目的为来印度买花衣裳的个小妖精做好的攻略里美衫购置之地,但走过去之后感觉更像一个农贸市场,而且脏乱差更上了一层楼。街道很窄,我们来回找了几次都未能见到服装店。很窄的小巷没敢往里钻。其实后面才知道那些服装店其实就躲在巷里边。街边看见了传说中男人们的公共露天厕所。如厕的男人安然进出。旁边有拖着三轮卖水果的,就在那样的地方,转到饥肠辘辘,发现了一大爷,长着一把红胡子,用树叶盛着各种香料混合的土豆泥等不知名物的食物,我斗不过饥饿,花了一百卢比蹲在地上弄了一份开始狼吞虎咽。味道还不错,真的不错。关键是我事后居然没拉肚子。印度就是这么神奇的地方。神存在的地方😜😜😜

街头免费的饮用水,还有管理人员服务。

Day3-4 阿格拉
从德里坐火车去阿格拉,这是印度火车的第一程。脑海里浮现的是印度人疯狂的开挂场景,但是没有想象中疯狂,偶有跳上火车的印度人,印度火车没有车门。目瞪口呆的是铁轨上牛大爷也在,火车开了,它在悠闲的散步。😱😱😱!but 火车停了😁,有人赶走它,火车再进站。总算见识了火车为毛这么慢。
进车站后问了穿制服的巡警,找到了platform4,然后在一个好心印度IT男的帮助下查到了车厢和座位号。

铁轨上闲逛的牛爷

印度人的脖子和脑袋比哪个国家的都坚强,他们的东西都是用一个圆饼放头顶,把东西顶在头部,轻重不限,在火车站叫卖的食物就是这样兜售。男女老少都可以操控。特别那些身着沙丽的女子,头顶巨盘,耳环项链脚链叮叮当当,袅袅前行,我在金城时实在没忍住跑上去要求一试,那盘子搁置我头上时,幸好那印度女子仁慈,并未将盘子所有力度搁置在我身上,不然我怀疑我会不会报废在迷人的印度,那盘子里居然是石头,建筑工地用的石头,估计一盘子没有百八十斤,也得五六十斤。😱😱😱,现在想想都后怕,这个全民素食杂技的国度。

钻进我的睡袋忐忑着居然睡着了两三个小时,梦里没有鞋子包包被偷,太累了!之前攻略里提到的种种不安看来丝毫没有影响到我,同伴说我还打了微小的鼾声!手机充电宝都在充电,我也是如此,很庆幸虽然年纪见长,在旅途中随遇而安没有改变,能吃能睡,在家里经常拉肚子的我在这里居然便秘了…带的电水壶成了累赘,每天在苍蝇牛粪狗屎满天飞的地方随便吃吃喝喝,居然便秘了[尴尬],和印度人英语基本能交流了,那可是无数人听不懂的英语英语!,人名币与印度卢比汇率一比十,这里物价比国内要便宜不少,TUTU司机为了赚我们一百卢比居然清晨不请自来五六点守在酒店门口,他们皮肤黝黑,浑浊的眼球,总是用无比热情的语调靠近你,渴望你能照顾他的生意,等还好价上车便会不停打听你接下来的行程,吃饭购物然后便无数种推荐,告诉你他可以带你去价廉物美的地方,如果你固执要去那个他认为贵的地方,总会露出一副怒其不争的神情,让你烦恼不堪的同时又觉得搞笑。国内种种关于阿三开挂的视频,非常遗憾,不知道是不是夏天太热,总之我是没有见到火车顶上坐人,不过脏乱差在德里是绝对没错,震撼…至少于我而言,是见过之最,完全没有城管,满地不明粪便以及各种动物,摩托TUTU汽车卡车公交车牛车穿行,色彩也是缤纷的可以,房屋虽然破旧不堪,可大胆用色,各种色彩都有,女人们艳丽的服饰,苦行僧更不用说,厚厚油彩的脸庞,甚至他们的头发和胡须我见了红黄棕暖色系各个色阶的变化,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国家,他们脏乱差的心安理得,从古建筑到大街小巷,动物和人随意躺着和垃圾融为一体,乘凉,喝水,悠然自得。素食,生活简朴。被英国殖民一百多年,传统服饰 依然是大众的选择, 等级制度森严,没人造反。信仰让他们如此的吧,无法想象在中国这些存在,没有信仰,什么都百无禁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道德底线也是各人自觉了…

泰姬陵,莫卧儿王朝时期的伊斯兰建筑。白色大理石镶玉的宫殿,泰戈尔说,她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帝王沙贾汗为了爱情而倾国所有,作为一个皇帝来说太任性并不合适,但作为他的爱妻姬蔓·芭奴来说,却是多少平凡女子的终极梦想。因为俄罗斯的一对情侣在世界每一个地标性建筑前拍摄了牵手的照片,泰姬陵前也掀起了一股牵手pose秀,来纪念这场王公贵族的奢侈唯美的爱情。

但是我总是喜欢创新,一个人看世界是不是也很应景😊😊

阿拉伯文字图案化而构成的装饰性纹样,多是古兰经的句节。无始无终的折线组合,转瞬间即现出了无限变化。

在偏殿里,没了主殿的喧闹,反而可以好好地感受历史,静静的凹造型😜

Day4-5 斋普尔
抵达umaid Mahal-heritage hotel已是夜里12点,打电话至酒店,酒店有接站服务。从围满拉客突突司机的火车站安全抵达。

乌曼玛哈尔 - 文物风格酒店,这是一个美丽的艳遇。预定时对图片并没有抱很大的信心。因为booking 上前面几站有些买家秀和卖家秀的落差。
一觉醒来,垂幔的纱帐,欧式的吊扇灯,阿拉伯花纹手绘的墙角线。鸽子在窗台咕咕的扑扇着翅膀....这个酒店实在太赞,一下子就感觉回到了十八世纪。这是当年王公贵族的房屋改造的酒店。每个角落都可以成为拍摄的对象。中餐及晚餐可以在露天屋顶吃。

斋普尔被称之为pink city粉色之城。所谓粉色和平时的嫩粉有所不同,是接近于橘色的调,有些灰暗,或许是空气中弥漫的灰尘让原本的色调显得灰暗,但我喜欢这样往下沉的色调,和印度女人鲜艳的沙丽色彩形成对比,耐人寻味。印度女人虽肤色黑,穿衣色彩大胆,不像天朝女人总嫌自己不够白小心翼翼选择衣服颜色。她们把各种很难驾驭的色彩往身上披。我们队伍的的小小,一个特别会打扮的女孩,她在我们到达前就已经在德里通过朋友介绍做了两套印度衣服。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时尚的她,穿上那些衣服比印度女孩更能刺激到我们。从阿哥拉开始,大家几乎就开始狂热的找店铺去做衣服。之前国内带来的素色的服装完全遭到唾弃。恨不得能完全融入这花花的印度。我们穿上艳丽的班加比,长长的衣服,高高的开叉,里边搭配灯笼裤。大红大紫,亮蓝,精美的花纹包边。头巾。甚至还有镶嵌了满满的镜片的老绣。那些衣服被那些阿三从脏兮兮的布堆中翻找出来,炎暑里,在电风扇的热风中,大家乐此不疲,脱了又换,试了又试。完全都不顾及自己需要避讳哪些艳丽的色彩。

风之宫殿。特征是如蜜蜂巢般的窗户,这些窗户是用红砂石镂空而成,呈半个八角形,不过,窗户并非单为通风之用,而是为了方便古时宫中妇女观看外面的花花世界;窄小的窗户满足妇女们的好奇心,厚厚的墙壁则隔绝了抛头露面的机会。哎,当时的女人会不会太无聊了

城市宫殿是个富丽堂皇的宫殿。特别是走到一个小的广场,突然发现四扇精美图案的门,仔细一看,色彩,图案,造型都不同,都是繁复的浮雕。很多人可能会有审美疲劳,整整半个月,每参观一个宫殿,每一处精美的图案,造型,设计,色彩都能让我惊艳,沉浸其中。宫殿门口有个旅居斋普尔十年的比利时人,开了个摄影店,专门帮游客拍照片。如果印度不是那么脏,也许我也可以留下来,待上一两年,细细的去感受这些图案之美。

琥珀堡Amber fort。门票包含在联票里。一定要去。定要去。要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琥珀堡的美在于宏伟和沧桑感。堡内的建筑物,由多个不同时期的宫殿组成,并依山势兴建,层层叠叠,极为壮观,是最典型的RAJPT风格。
重要的是,可以坐大象🐘进城堡。坐在艳丽衣服的大象上,颠簸着,慢慢的走向伊斯兰建筑的城堡,跟你在泰国缅甸坐大象的感觉是绝对不一样的。你一定要亲自感受。去堡内的山路有些陡峭。远看过去城墙是奶白浅黄,还有玫瑰红,圆顶,硕热的山风,笨重的脚步,印象里还有号角声和铃声。

宫墙上有无数面小镜子,在阳光下,流光溢彩,非常漂亮。镜片和彩色宝石镶嵌出各种精美。这是十六世纪斋普尔的古都,几百年过去了,漫长的岁月并没有丝毫减弱他的美,艺术的美真是永恒。
         可以想象在几百年前的城堡里,只需燃起一点烛光,千万点光芒闪烁,皮肤光洁眼睛深邃睫毛弯弯的身材曼妙的女子身着艳丽的沙丽在城堡里轻舞,那是怎样的视觉盛宴。

爬至堡顶。一个拿着扫帚的小男孩一直跟着我,见我好像搞不清方向了,他主动带路,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我用10rs作为小费,他很开心,一见到巡警他马上低头走开了。堡顶的路有些复杂。

远远的听到神秘的音乐,寻声过去,在城堡的阴凉处看到养蛇人,蛇随着笛声缓缓的伸头,音乐时高时低,完全满足了我对古天竺的想象。

美国有个好莱坞孟买有个宝莱坞,来了印度这个能歌善舞的国度,当然要去感受一下。在斋普尔找了一个电影院,装饰很豪华,各种印度风格装饰。票根据座位不同有大概人民币35到17元四个价格,我们买了最贵的,来印度土豪一把。有趣的是每场电影只提前半小时才开始售票,售票窗口分男女两个窗口,看电影时确是在一起的。整场电影讲的是一个巴基斯坦聋哑小女孩走失到印度,被男主收留,并送回巴基斯坦帮其找回父母的故事。电影一如往日里我们所了解的 印度电影特色,歌舞,煽情,搞笑集中在一起。电影既没有英文字幕也没有印度字幕,语言是印度语,全长两个多小时,我们全部看图猜意思。搞笑的是,印度人民观影非常投入,搞笑的时候爆笑,煽情的时候呐喊,互动多多。电影放到一个多小时突然亮灯,虽然语言不懂字幕木有,但完全感觉没结束啊,结果居然是电影中场休息,有木有特色!我们八个人,看完整场电影,有的睡了一个半小时迷迷糊糊结尾时被热情感性的阿三尖叫喊醒过来,认真的的被剧情感动的哭的眼睛红肿,我是被看的辛苦睡了一会被冷气冻醒接着又努力的去了解印度文化,又忍不住在几里哇啦中睡去,又被冻醒,反复之中恍惚这场电影看了一个晚上之久。

Day6-7 杰伊瑟尔梅尔
开往杰伊瑟尔梅尔的火车。窗外缓缓驰过的荒地,低矮的木从,垃圾,衣着褴褛的人。印度的火车等级太多,找座位时,因为序号混淆,和几个思密达争论了几句,后面才发现自己在更好的车厢。
我们定的票是AC2车厢,类似于国内的硬卧。但比硬卧多了一层布帘。那些等级更差,或者不是空调的车厢我没有去参观。或许那边会有鞋子被偷的危险。旁边是两个三哥,一直对印度的等级制度很好奇,平日里太赶没有时间和本地人深入探讨。火车应该是最好的时机。旅途中大家都乐于聊天来打发时间。
非常意外的是,他们两个生意人,一个是珠宝商,另外一个忘记做什么的了。居然完全不懂英文。这让我们的交流变得很困难。其实在印度,大部分人都会一些基础的英文。可能跟英国一百多年的殖民史有关。虽然口音非常重,但是吃住行交流都还挺顺畅。
我只能采用翻译通,直接翻译印度语,这个软件并不好用,半个小时下来,我并没有对我念念不忘的印度等级制度有任何探秘。

我只好转移到其他八卦问题,譬如你有几个老婆?这个问题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手脚并用一起指画才让三哥明白,永远忘记不了他的表情,因为我问他有几个老婆,我用手指掰着数,1?2?3?待到他明白我的问题,眼睛瞪得铜铃大,使劲点脑袋,竖着一个手指使劲嚷嚷,看来被我的问题吓得不轻。国内那个报道49个老婆的三哥大伯到底在印度那个角落当皇帝啊,是不是真的啊?我很好奇。
一番鸡同鸭讲的逗逼交流后,我们跟三哥建立了短暂的友谊,他们送了一瓶牛奶和一些事物给我们吃,我抱着尝遍天下美食的勇气看着他们欢乐的手抓饭吃吃的喷喷香的情境下也大胆的尝试了,那个味道...真心难吃!(流汗小蚂)

一觉醒来,下某个站台买的早点,chai和炸土豆饼,里面夹辣椒。站台上的食物非常便宜。十卢比一杯的奶茶是我的最爱,大大的长嘴铁壶倒出来滚烫的一杯,浓香四溢。

Jaisalmer!应该是整个旅途中所有的队友公认最喜欢的一个城市吧!这里被称为“金城”。依山而建。位于印巴边境,附近有全世界最小的塔尔沙漠,整个城堡是由沙漠黄石砌成的房屋,远看过去金灿灿一片,所以有金城之称。古时是古印度中亚的商路要道,曾经繁华一时,和我们的丝绸之路有些相似之处,炎热,干燥,安静。风带来了细沙,我们拖着行李一直往上走,来到住宿的酒店。booking 预定的房间看上去很脏,价格也不菲,果断舍弃另找。隔壁有一家非常好的酒店,据说老板是个八零后,前台坐了一个台湾女子。她在这里已经待了几个月了。房间充满了东南亚风情,房顶的露台可以俯瞰整个古城,晚上看星星很赞。酒店的食物也还不错。

民宿安顿好后,踏上了塔尔沙漠之旅。民宿都会帮你预定沙漠之旅,跟苏尔佳的老板讨价还价之后,650rs/per,没有帐篷就没有考虑在沙漠里过夜。带我们沙漠之旅的三哥和他的吉普,没有挡风玻璃,在沙地开起来沙土飞扬,我的帽子数次险些吹走。

先去看沙漠湖,再去原始村落,最后骑着骆驼去沙漠。
骑骆驼有个画面至今印象深刻。
队伍里有个奇女子。比爱美的小小和秀美能干的张老师更值得记录。怎样来描述她呢?简单把她的事迹介绍一下。
她是最后一个加入我们队伍的,也是自由行的一只老驴吧,年纪比我稍大一点,大妈级别,哈哈!但是爱美确实不逊色的。我们都不敢尝试高难度的纱丽,因为印度女人的纱丽其实就是类似于窗帘那么大的一块整布在身上各种缠绕而成,里边需要穿一个小背心即可。我们都买了班加比,那毕竟有袖子有裤腿,穿着比较保险。而她跑过去买了纱丽,在店铺里跟三哥三妹,学习了半个小时,也拍了视频回来强迫我们学习。最后还是每天早晨穿着短裤背心抱着那一堆布冲到大街上,央求三妹三婶帮忙。这次在金城也是如此,等到吉普车在沙漠戈壁里一阵颠簸,爬上骆驼上,她在骆驼上,手忙脚乱把要掉的纱丽东按按西压压的时候,还不忘记回头对我们大喊,给我拍照,拍照。我说,姐,你知道你这样子,让我想起啥?她茫然半天,我大笑,差点没掉下骆驼,整个一被非礼后的模样啊,头发被沙漠里热风吹成梅超风,纱丽裹了东没裹住西。下了骆驼还各种在沙上打滚。

沙漠里的羊肉BBQ,三哥的动手能力不得不佩服,牵了一头活生生的小羊来沙地,几下功夫宰完剥皮煮肉。暮色四合,夕阳西下,一群人抓着羊肉饭,喝着啤酒。
旅行中的某个画面会深刻地印在脑海里。至今记得Jeep车前迎面而来的肆意的风和沙子,探出头去望飞驰而过的荒地和笔直的路延伸至远方,耳边是印度舞曲音乐。回程时三哥想听听天朝音乐,汽车音乐换成了许巍的歌,车外一片漆黑,抬头望去是星空,好像车会一直开,开往永恒里去的感觉。衰老攻占你,生活俘虏你,青春逝去前,把你还给自己。
吃着烤肉时,天已经全黑,在沙漠里,篝火旁,我们和长得跟塔利班恐怖分子一样的三哥一起分食了一整只羊,和着沙子,味道如何已然忘记,那份轻松自得确实至今记得。想起初到德里的害怕手牵手,手心全是汗。几天的时间让大家完全丢掉了戒备心。这个全民素食的民族,其实真的没有那么可怕。

从沙漠回来,城堡里已是漫天繁星,一种类似于藏族吹响的乐声响起,单调又反复。和着拍手跺脚的节奏,寻声过去,是男人们在一起排练,一个五十左右的大叔在清唱,其他的光着脚在旁边跳跃。那些乐器都不认识,乐调单纯反复,好听的很,夜晚的城已经凉下来,风穿过袍子,女人们抱着孩子安静的坐在一旁。我坐了很久,听了很久。很是喜欢。

每家每户门口都有这个图案,象,是印度的财神。

Day8-9 焦特布尔Johpur
抵达焦特布尔时已是深夜。不知是否太幸运还是传言不靠谱,在印度时火车未曾晚点。虽然还是没有摸清AC/A/SL等车厢的具体规律,也没有上错车,不清楚就问穿制服的列车员吧,或者问穿着感觉像IT男的印度三哥,比较有文化,看得懂你打印的车票。所有的印度车站里都会坐着躺着闲散的印度男女,也习惯了他们的随意,疲惫的我也会这样随地而坐。嗅觉也开始熟悉那充斥着尿液、牛粪和咖喱的味道,这就是印度的味道。如果空气是清洁的,那就不是印度的味道了。印度的四色城,印度女人鲜艳的沙丽。印度人过分的热情、好奇,以及欺诈,讹诈,都是强烈刺激你神经的元素,这就是incredible India吧!我看似文弱,骨子里是不羁的,所以会喜欢这样的元素吧。
没有预定民宿,打开LP查看民宿区,然后打突突车去民宿区找住宿。很辛苦,背个几十斤的背包,一家家看民宿,还得跟老板谈价钱。这家LP也有推荐的hare Krishna guest house,从1100rs砍价至700rs。风景有印度风情,喜欢roof fort, 如果要看堡,一定要住有观景roof的民宿。清晨,坐在民宿露台的藤椅上眺望不远处的梅堡,从天微亮至朝阳的光辉洒落。晨钟暮鼓,安之若素,耳边是古堡传来的钟声。

梅兰加尔堡 500rs(带中文讲解器)
去了梅堡,一睹她的芳容。梅堡堪称印度最壮观的古堡之一,但堡没有想象中的大,不敌琥珀堡。古堡让打动我的是几道Pol(大门)外陡峭光滑的大道,令人仿佛回到了中世纪。穿过几道大门时遇到了一波锡克教男女老少,映衬得古堡更似中古世纪的场景。

美丽年轻的小张老师坐在城门口休憩时,经过的几波印度家庭纷纷邀请她入境留影,她像道具一般,一个个轮流着,好像没有人愿意错过和“外国女孩”拍照的机会。就像明星一般哈哈。一直没完没了,我很想冲上去,大吼一声,1 dollar ,顺便赚点路费回来。😁😁😁
古堡里有个大型的皇宫纪念馆,陈列着王公的画像、轿子、地毯、宫廷器皿、军事武器等展品,多亏了讲解器,没有走马观花。每次看展品,好像都有种心虚自己漏了什么重点,看西方人颇有见地的样子,自己好像根基不稳。去看艺术馆美术馆,最好事先做些功课。
好期待蓝城大片大片压过来的蓝屋顶来感动到我,结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确是蓝色,浅浅的一片片,烈日下泛着白光。或许是烈日烤得我晕眩,眼前白茫茫一片,连蓝城也蓝得不够纯粹。
还有我一直想登顶眺望,可又不知何处是至高点,好几处被no entry的指示牌挡住了去路,后来被告知炮台处算是观蓝城最佳处,好吧。我不顾安保人员的反对,爬上了炮台的城墙。那个安保小哥算是好人,无奈朝我笑笑,等我快下来了补了几个哨声。Johpur的蓝好像触摸不到,虽然guest house那带都是一块块的蓝,但蓝色的涂料混上阿三和牛羊们的随地大小便,丝毫没有美感。
三色城总的感觉是,粉色不粉偏灰橘色,蓝色不蓝且脏。只有金城是名副其实。不过三个颜色的来由已经足够有意思了。统治阶级的任性脑洞大开可以造就很多历史遗产供后人欣赏,我倒是希望所有的统治者都是有个性敢想敢做为的人,这样世界有趣许多。

抵达乌代布尔时已近夜里10点多,打突突车去皮丘拉湖畔的民宿区Lal Ghat找住处。折腾了几下又住进了在booking上取消了的poonam haveli。我在这里遗失了一百美金$。我估计我这个马大哈可能把一百美金当一百卢比花出去了。早知道用这个钱就去住那最有名的Oberoi水上酒店了。
不过在这里有几个有意思的记忆。无意中去了一个当地的耆那教的庙。同样的需要拖鞋。同样的脏,不过已经完全适应了。
不知道他们在搞一个什么活动,开始怀疑是婚礼,后来又觉得不像,总之很神奇,我们就纯粹凑热闹的围着看热闹,转了好一阵子还是看不懂又出来了。出来旅行就是可以这样混时光看看不懂的热闹。别人笑跟着笑,别人伤感跟着伤感,最后都不知道干啥。用粗俗一点的话来形容就是闲的蛋痛。😂😂😂

城市宫殿博物馆 250rs
博物馆的入口设在Ganesh Chowk,你可从Chowk走到这里。美丽的中心花园能俯瞰到城市美景。

在湖边一个破旧的院子里看了一场很印度的印度舞蹈秀。票价100卢比,观众除了游客就是本地人。我觉得很精彩。手都拍红了。

湖边有印度女人在洗衣服,用木榔头敲打着衣物,沙丽裹着湿漉漉的身子很是一道风景。有印度男人在刷牙洗澡,还有人对着一摊臭水在虔诚的礼拜,说是湿婆在下面。
印度人对于清洁程度的标准和我们是有所不同的,已经习惯了街头各处的垃圾街和粪便,骚味和腥味也闻惯了,这样的场景也见怪不怪了。

Day12-13 瓦拉纳西Varanasi
瓦拉纳西是最印度的地方,印度人心中的holy place。也是此行最脏之处,去之前只听说恒河,母亲河,真正到了那里,感觉突然掉进到了一个疯人院。所有的印度人都在围着那条脏兮兮的发疯。这里有更多的神牛。如果来印度,一定要来这里。什么是疯狂的信仰,在这里你能完全的感受。
清晨7:45的班机从乌代布尔瓦拉纳西。德里中转。

Umaid Maharana Pratap Airport候机室。
乌代布尔机场是迄今为止见识过的安检最为严格的机场。机场大门过安检,上机前至少被翻了3次包。捷特良心航空,200多的票还附了飞机餐,巧克力面包真心好吃。美丽又操心的张老师正在飞机上努力的翻阅LP寻找住宿时,她邻座的三哥中年男人居然是Rashmi Guest house的老板。Rashmi Guest house是LP上推荐的价格最高的旅店,位置很好,就在河坛边。
我们一行人跟着这个戴着名表,穿着西装的大叔出了机场,就有个人冲上来亲吻了他的皮靴。哇喔!这就是我们一直寻觅的婆罗门!一直对印度的等级制度非常感兴趣,却没法分辨。只知道低等姓的见到婆罗门需要亲吻脚趾,今日总算得以一见。后面恒河夜祭的主持者都是婆罗门。他们贴身会系有一根绳子。
抵达瓦拉纳西时,烈日炎炎。整个瓦拉沉浸在橙色的海洋中。穿着橙衣的圣徒们几近狂热,这种狂热在我刚抵达瓦拉时深深触动,几日里他们一直以高涨的情绪,赤脚穿街走巷,踩着街巷里的泥巴和牛粪,他们胸前挂着装恒河水的容器,嘴里不时喊着BAO-BAO,也不知何意。有天晚上误打误撞进了圣徒们休憩的木棚,感觉像难民集中营,只是几块简易的木板拼凑在一起,上百个人挤在一起睡觉,没有风扇,一片橙色的海洋。几个女人在剥土豆皮,大铁桶里装着剥好的土豆,估计是圣徒们的晚餐吧。这些印度人从印度各地赶来献祭,白天如此热情,食住如此艰苦。听一个IT男子说这个叫Shaven的节日要延续一个月,8月29号结束。我来的正是时候,瓦拉正沉浸在狂热的朝拜献祭中。虽无印度教信仰,但敬畏之情盛满于心。渐渐融入到人潮之中,抛开游客身份,自然的一句namaste,朝圣者们会报以更加热情的问候。

清晨去主河坛看晨浴,雨季过去,河坛的阶梯被涨起的河水淹没,但没有影响朝圣者虔诚的朝拜。人们掬着圣水,面朝朝阳,双手合十,默默祈祷。也有不停在河水里打转的朝圣者,因为也是一种仪式吧。他们还会饮下一口河水。河坛边是默默感受瓦拉的地方,可以坐着待很久。图
夜祭是一种祭拜河神的仪式。每天傍晚7点。可以坐着近观,也可以在河里的船上远观。若你想近距离观看祭祀的动作,你可以花费100rs,跟着很多白人坐在一起看仪式。第一晚这样近距离看仪式时,我有些失望,觉得这个神圣的仪式有些商业化,因为涨水,仪式台子离河坛地面很高,感觉不接地气。很少当地人,感受是一场show。我想看看当地人虔诚的面容,而不是端端正正的一场show。于是,第二晚花了50rs去船上和印度人挤在一起看对面的夜祭。虽然仪式会看得不够清楚,但融入的感觉很好。印度人打起拍子合着音乐唱起歌,我也轻轻地打起了拍子(这个夜祭的音乐很带感,我在摊上买了一张碟。)同船的黑人小哥总是不安地看着黑暗的河水觉得有东西在动,他应该是怕水里的浮尸,我安慰他是水蛇。他对于我敢用河水洗脚的行为表示佩服,他怕沾了河水会生病,哎,印度人都一口口喝着。图
要看恒河日出要起早,不然会陷入和船家的价格拉锯战。前一晚谈妥的也不靠谱,第二天他也有可能睡懒觉不出现,于是我放弃等待,另外找了一个船夫。700rs两个人上了船。出门时天微亮,担心黑漆漆的河水和浮尸,自己又不会游泳,但上了船担心的感觉反而被新奇感所取代。太阳从河际的一个小金点到完全跃出河面,河水泛着金光。我们只见一具水牛尸体,听船夫说5年前浮尸很多,现在很少能看到,尤其是雨季过后,河水比较洁净。船夫带我们去了Manikarnika Ghat,但隔着河岸只见木柴堆未见烧尸仪式。恒河船上。
坐船远观未看到烧尸场面,反而在巷子里歪打正着看到了抬尸队伍。几个抬着裹着布尸体的印度人从我们身边经过,嘴里大喊着什么,应该是示意路人让行。毫不迟疑地跟着抬尸队伍,一路跟到烧尸河坛。整个河坛里都是印度男人,好奇打量着误入禁地的外国女人。我和一个同伴大胆地进入放尸体的屋子,他们已经将尸体浸入河坛另一端靠恒河水里,为了洗去死者生前的罪恶。一个木材商主动跟我们搭讪。我不想搭理,装作不会英文,后来他一直说no money,怕我们误会他要讹我们钱。我想身上反正也剩10卢比,就开始简单的交谈。他跟我们讲解了烧尸体的过程,告诉我们在尸体附近游泳的小男孩是在水里淘死者掉下来的珠宝,额,这是在纪录片里看到的桥段。之后,他引路去二楼看烧尸。很浓烈的烟熏得人眼睛都很难睁开,除了我们还有一对西方情侣,女子用头巾把头捂得很严实。约莫三十几个印度男人围着烧尸场,十个左右的木堆零零落落地放着尸体,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我眼睛刺痛,有个干瘦的老男人见我们就伸手要美金,一直试图阻挡我们观看。也不清楚他是不是管理人员,木材商帮我们解围了,为了不让烟雾熏眼睛,他带我们穿过木桥到对面的平台观看。我们看了大概半小时,烧尸工作应该是由贱民进行的,浓烟下几个贱民用白布裹着头,他们先除去尸体外包裹着的彩布,然后将裹里布的尸体抬上木桩台。等级较高的光头男人用稻草取火点燃,然后往尸体上洒了土和一些液体,放几根木桩,尸体在风火中肆意燃烧。不知要烧多久,也不知骨灰如何处置,只有烧尸人,不见亲人。木材商说亲人怕做噩梦,不参与观看。这样近距离的观看烧尸,也没有想象中的恐惧,人生数十载,也不过化作这几丝青烟。死后别人如何处理你的尸骨如何观看你的火化仪式,你都看不到了。到底去了何处,天堂?地狱?还是来世?
回想起当时河边火葬情景。对于生死,很是唏嘘。这几天乡下堂哥突然脑溢血去世,堂哥一辈子因为瘦小病弱,穷困,单身一人,未婚,没有子女。脑溢血发作时,兄弟都不愿意手术抢救,在麻烦与金钱之间,亲情是如此的苍白。他一辈子跟着婶婶相依为命。婶婶在年前突发心梗去世,想不到只有20天堂哥也随母亲而去。几天里堂哥突然死亡,我很难接受。生命如此脆弱。父亲长叹,人生下来便是有富贵,贫贱。一生中总会遭遇各种不幸不平等待遇。唯有坦然面对一切,接受一切。这样的时候我就去想我所遇见的信仰。佛也好,耶稣也好,湿婆也好,人们需要的是心平气和,信仰就是这力量的来源。

瓦拉的街巷像迷宫,幸好旅店好找,有标识在各个拐角。汗流肩背地寻找瓦湿纳神庙,因为过节,找了好几处门都是木桩拦着警察守着,外国人只有从2号门进入,像打转一般找。朝圣者们挂着圣水,赤着脚排队献祭圣水。进入寺庙内才看到了他们的献祭圣水过程。他们把水争相倒入一只大理石池子里,嘴里念念有词。警察吹着哨子赶着朝拜的人,人太多,每个人献祭的时间很短只有几秒。有几个朝圣者跪着,头一直贴着大理石池子中间的一块黑石头,这个动作很费力,但他们持续了好几次,闭着眼睛很虔诚的模样,我都看呆了。不知是身体疲惫,还是旅行的倦怠,没有精力融入进去,没有精力和这些朝圣者一起欢呼膜拜,只有呆呆看着。寺庙内不得带入包、相机等一切电子设备,需要花费20rs存放在2号门外的一家店的储物柜里,外国人进入需要护照原件。图​
帖子上看到关于blue lassi的介绍很多,在瓦拉不难找到这家店,因为墙上会有这样的标识。店内墙上挂满了顾客的照片。点了混合水果味,100rs.水果干太多反而影响了口感,还是点简单的吧。图
店里碰到了一位独旅的澳洲老人,跟他攀谈,他告诉我这样的酸奶是做给游客吃的,最好去尝试本地人的,也有咸味的,他还告诉我路边我以为是酸奶的杯子里装的是烟叶制的drug,所以在瓦拉看到白白的小杯的液体不要轻易尝试。他来到我们国家,提到了天朝的政府操控什么的,反正太高深我也没听明白。图
在瓦拉不要怕迷路,因为迷路也是正常的,记下旅店的名字吧。瓦拉的巴巴。瓦拉有很多乞讨者。对于突然出现的神牛和牛粪开始熟视无睹,踩中了也若无其事地把屎踏干净继续走路。入乡随俗吧。瓦拉的巷子很脏,湿漉漉的到处是泥巴牛粪,到处是跟你贴近行走的印度三哥,如果你对于清洁程度有原则,你断然不会喜欢瓦拉,你会抱怨,会带着口罩皱着眉头说太糟糕是个疯人院。如果你乐意抛开清洁的枷锁,不被负面因素所感染,愿意融入当地人潮里,,你会有本真单纯的体验。

如果你想暂时回到清洁和宁静的世界,那就去距瓦拉10公里外的野鹿苑吧。因为是佛教圣地,风格和印度教圣地瓦拉大相径庭。
白衣白裙的老太太们认真念诵佛经,听讲布道,应该从斯里兰卡而来,很洁净的feel。图
我在菩提树下坐了一会儿,脑袋空空。佛祖在这里参悟了什么?这棵树或许又会让我顿悟什么?But我是凡夫俗子,只适合在此处发呆。图
考古学博物馆5卢比的门票,等于5毛钱,进去吹会儿冷气也不够啊。两个对应的馆分别展示了印度教和佛教额雕像。印度教的湿婆神各种造型武器让人眼花缭乱,而佛祖正经端坐,双手掌心朝上,没有武器。我更偏爱平和的佛祖造型,平和端庄,无欲无求。

Day14-15 加尔各答
开往加尔各答的火车上睡了一晚。半醒半睡中度过,很喜欢火车微微震动的节奏,只是床上塞了背包脚没法伸直,蜷缩着身子有些疲惫。这将是整个行程最后一站。看了三色城,感受了瓦拉纳西。对加尔各答已经没有太多的期待,只是作为回国前的一站。时间太匆忙,这里有特蕾莎修女的仁爱之家。没有去做义工的心理准备。也就不好意思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去参观。
火车站的人流让人有一种窒息感,也深刻感受到了印度的人口密集度,绝对有春运的感觉。
加尔各答的殖民历史赋予了她不一般的气质。
新市场感觉像小商品批发市场。大伙各自分散了,张老师和Adu要继续去斯里兰卡,我们四个打算回国,小小已经中途离开。我去逛了下市场,买印度香料和印度茶作为礼物带回国送朋友。

大部分时间就这样在街上闲逛。八月十五,
刚好是印度独立日,清早,徒步走去维多利亚纪念堂。因为修葺,没有进去堂内,只是逛了逛四周的花园,很清静。
圣保罗教堂也关门。
遭遇了阅兵仪式的活动,跟着跑了一阵子看热闹。很多店关门了,找了家面包店买了蛋糕,三哥直接用黑乎乎的手从玻璃柜里抓出来递给我,甜到想吐。突然有巨大的喇叭声里用印度语在叽哩哇啦的广播。原来街上电线杆子上还绑有高音喇叭。
进了一家了餐厅,点了几个合口味的菜,花光了身上最后的卢比。
加尔各答匆匆只住了一晚,如果不是为了廉价的机票,不值得去。除非特意去仁爱之家体验人生。

西游记伴随我们长大,这两天又去看了一场大闹天竺的电影。很难得在这个日新月异高科技的21世纪,我依然感受到了浓郁的古天竺的异域风情。这个全民素食,普遍传统服饰着装的文明古国,他依然坚持着他的信仰以他独特的姿态保持在那里。艳丽,喧嚣,执着。
15天的旅行,暴走在各个城市,只是走马观花,待到时间充足,我会再来一次。

赞赞

2017-02-08 10:44

15号去印度,买火车票太麻烦,包了一个车19天,太便宜了。

2017-02-08 11:22

引用 蚂蜂王 发表于 2017-02-08 11:22:0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王:我可以帮忙买火车票,淘宝也可以,包车我就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