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我想把你带回家

香草山 (成都) LV.3
2017-02-07 23:34 300/2

向往多年的漠河,2017年我终于成行了。做好攻略,购置保暖衣,雪地靴,防水保暖裤,暖宝宝。定好火车票,包好车,定好房,2月4日早上我来了。

站外一片广阔的雪地,朝霞把大地映得金灿灿。没有风,袅袅炊烟定格在半空中,好一副美丽的图画。早上的气温很低,赶紧躲进车里,开始漠河的旅行。我们包的是一辆suv900元三天四晚。

第一天:漠河县~北红村。途径欣赏九曲十八弯,白桦林,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途中师傅停车让孩子骑雪地摩托。个人觉得龙江第一湾比九曲十八弯漂亮,票价都是50,龙江第一湾,没有儿童半票,一米二以上的小孩都收全票。

上午气温很低,不过这里的冷和成都不一样,冷皮不冷心。买好的触屏手套不好使,还是只有脱下手套,话说这时为你照相的都是真爱

白桦林在路边不收门票,雪地里又直又高的白桦树树梢上顶着一片蓝天。小孩子,兴奋不已,冲进树林。

雪很松,要想做一个大大的雪人真的很难。好不容易才做出一个小雪人。儿子说很像捉妖记的乌巴。

雪地摩托100大洋半小时,东北大哥不地道,生意好了,转了三圈就叫停,当然避免不了一阵口角,勇敢争取到自己的合理利益。

用全景拍龙江第一湾,你也能用手机拍出大片

栅栏外是俄罗斯国境,还是有很多不畏边境法的游客踏上俄罗斯土地。

俄罗斯冰面上打水的大叔

大叔说这是俄罗斯的水,没一点污染,儿子好想尝尝外国的水,大叔拾起一块碎冰嘎巴一口,我们学着嘎巴一口,绝对胜过农夫山泉。

到达乌苏里浅滩四点半已是黄昏,中国最北点标记前排队留影,夕阳把雪地映成深红,酱紫,儿子滚进厚厚的雪里撒个野。

为了缩短路程,师傅在征求我们同意以后决定走冰面。道路的右侧,便是俄罗斯,我们一直沿着国境线向北前进。汽车在冰面上行驶这是一个既刺激又新奇的体验。

六点来钟我们终于到达了北红村,下了火车紧接着一天一百多公里的汽车,很累了。北极村客栈老板帮我们定好的四人炕屋,160一间,来东北必须体验炕。客栈老板听说我们有孩子,特意为我们准备了一间最暖和的炕屋。屋里暖气充足,根本不能再烧炕,窗户上还蒙了层塑料布,房里密不透风,本来以为可以暖暖和和熟一晚,哪知整个晚上辗转反侧快要蒸熟了。半夜起来想在窗边透透气,站在塑料布前有戳个洞的冲动,躺回床上继续蒸起。砖炕上只铺了一床不算厚的棉絮,和床接触的骨头生疼。体验失败!

第二天:北红村~北极村。途径圣诞村,没进去。早饭后,司机叔叔教我们泼水成冰。水杯装满开水,对着阳光,杯口倾斜从身体前面迅速往后划出半圆,一道扇形冰雾在空中散开,在晨曦中金光闪闪。简直惊艳!这个动作还是有一定危险系数,儿子抛洒时躲不及,开水落在了头上,幸亏带着厚帽子。还是司机叔叔的动作最流畅潇洒,洒出来的冰雾形态最美。提醒,一定要对着阳光拍照。

小小的北红村很原始,没有商业,只有几家客栈。每个角落美得画似的。村里还有个基督教堂,可冬天不开放。哎,应该在北红多留一天,虽然没有可玩的,就坐在画中也是美事。我们还要继续延国境线北行去北极村。喜欢安静的朋友一定要在北红多留一天。

快到最北哨所时,司机叔叔指给我们看对岸俄罗斯村庄。

北极村门票:大60小30。

午餐来杯酸酸甜甜的蓝莓酒,这里是蓝莓种植基地,十元一杯。

北极沙洲算是北极村里最大的景点,没有门票,如果不怕冷可以逛半天

景区里各种字体的北,一直朝北走。

可以体验一下马拉犁,100元沙洲里一圈,比北红便宜一半。儿子说是法拉利

住朋来缘客栈,有了前一天的教训再不敢睡火炕,老老实实住标间。本来在网上选好口碑很好的北极光客栈,可在电话里和老板说好后以为不用上网订了,到了才发现根本我的房,房已满,老板很好把我们安排到对面他叔叔家朋来客栈,还特意优惠80一个标间。朋来客栈老板非常爱干净,所有物件一尘不染,整整齐齐。我们舒舒服服住了两晚。

漠河晚上的星星特别多,六点过天边就闪烁着一颗又大又亮的金星。因为纬度高,十点就能看到北斗七星。手机上下个星图,正是看星星的好机会。不过一定要全副武装,我没戴帽子,不到十分钟头快冻裂。回到屋里,半小时没缓过劲来。

第三天:上午睡到九点,吃过小米粥,出去找北。

看见艳阳天没穿厚羽绒服,穿了件轻薄羽绒服,北没找到几个,已经快冻僵了,一看天气-21度。不到午饭点儿就躲进最近的餐馆胡乱吃了些饺子,身体才暖过来。

现在已经立春,过了中午气温一般在零下几度,太阳暖烘烘的,在屯儿里转悠转悠,才发现,在北极村,最有意思的不是找北,而是闲庭信步。

索性搜个二人转,边听边走,离开主路,走进屯儿,黄色的土房,篱笆墙的影子,歪歪斜斜的农具都静静地静静地地躺在雪地里。偶有一只黄狗摇着尾巴从脚前跑过。小路上的雪被车压出一条条道。没有游人,没有霓虹灯,完全置身于地道的东北村庄。我和儿子漫步在巷子里享受着这份静美。

不过要小心,不是所有的狗狗都是善类,突然有两只恶狗冲出来围着我们狂叫,如果我们这时撒腿就跑,这两只凶神恶煞的东西绝不会口下留情,狗也是欺软怕硬,我叫儿子不要动,随手捡起一块碎冰扔过去,恶狗落荒而逃,我们才得以逃身。之后手里一直捏着一块石头。

第四天: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返回县城,在北极星广场逗留了一会儿。漠河县城还是烧煤,还没进城,远远地看见城里的上空一片暗黄,县城都是呛鼻子的煤烟味。这时才后悔在北极村总是用围脖捂着鼻子,北极村的空气没有吸够啊。

总结:1.之前看到很多游记都介绍北极北红三天两晚,为了不太赶,我多留了一天,现在看来是明智的,否则我们在北极村实际只能待半天。2.不带孩子的朋友可以选择一次穿越,有领队带领在山里开山探路。3.一直没有介绍吃的,我平时不挑食的,不过对于一个从美食天府的成都来的游客,东北菜~~就不评价了,一定要表态,东北的拌菜酸甜味挺爽口的,粉条好吃,另外饺子确实家家都好吃。不过东北菜的分量确实够足,我们两大两小两个菜足够了。3.至于其他游记里提到相机的问题,可能我到的时间气温有所回升,我都正常使用,没有进屋起雾的现象。不过苹果手机充电宝暖宝宝得随时伺候着。4.肠胃不好的朋友肚子上贴张暖宝宝,室外一定捂住嘴,我因为大意凉了胃,上~下~惨不忍睹。5.着装:网上看到的最低温度也只出现在晚上和凌晨,我一个南方人也只比在家多了一套黄金甲保暖内衣。所以,青睐漠河的朋友大可不必被低温拦住了脚,背上行囊,说走就走。

临走前,我想捎些漠河的空气回家,快递说,破损自负~~~于是,我准备好继续我的净化器生活!

引用 香草山 的图片:

想玩这个试试

2017-02-08 16:02

先用空杯子练一下,小心倒在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