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坐标北国的,辞旧迎新(东京+北海道六天懒人游)

CarrieLee (香港) LV.4
2017-02-07 23:39 333/6
  • 出发时间/2017-01-14

小小的序

写在最前面的碎碎念:

这次出游是为了散心。

独木舟说,人生的得与失,总是很难算清的。2016年好像过得不那么顺,也觉得一路走一路丢。庆幸的是回过头来看看,也是努力过也是有收获过的呢。临近过年,这场旅行,就权当一场辞旧迎新好了。

这是一场没有提前很久计划,没有看很多攻略做功课,非常随性的懒人(hea)游。我们没有非去不可的打卡景点,也没有非吃不可的爆款食物,因为发现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多“非如此不可”。我很不喜欢那种“没去过哪哪,没吃过啥啥,就不算来过XX”的说法,反正我自己在某个地方看到的风景,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就构成了我的哈姆雷特了呀./摊手(其实讲那么多还不是因为我俩都是懒人..)。所以我们一路的宗旨就是一定要轻松愉悦,最重要的是开心~

游记大概会唠唠叨叨,但是也会努力写出一些干货攻略来回报社会的~毕竟能够旅游得这么轻松也少不了之前看的一些别人的游记的功劳嘛哈哈~

签证

因为我们在香港上学,所以办日本的签证非常方便,我们当时三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但是以防万一最好还是提前十个工作日左右去办吧。详情请参考以下:

“从2016年12月9号开始可以预约去签证中心办理签证了,好处在于不用一大早去排3个钟队,坏处就是要给多275hkd的服务费,使得申请费用由190增加至465hkd(记得准备现金)。(http://www.vfsglobal.com/japan/Hongkong/visa-fees-at-glance.html)

申请流程大概就是上http://www.vfsglobal.com/japan/Hongkong/how-to-apply.html上注册预约,然后填好申请表,并准备好相应资料,然后在约定时间前往递交申请即可。”

关于三个月的银行流水,基本上每个月余额有1万左右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

交通&住宿

关于交通:

机票:
我们买了两程往返机票 ——
1. 香港航空 香港往返东京(成田机场) 2078RMB/人 (购票途径:飞猪特卖)
2. 乐桃航空 东京(成田机场)往返札幌 16940yen/人 (购票途径:乐桃航空官网)

成田机场&东京市区:
在成田机场的Keisei Bus柜台买的机场穿梭巴士票到东京站+3天东京地铁券,加起来大概人均3000+yen吧。
不过东京地铁要换乘的话真的是太麻烦了!而且很多地方没有电梯。我们打过两次的,起步价780yen,后面怎么算的不太记得了。

下图是成田机场里Keisei Bus的柜台。

札幌
因为我们只去小樽和二世古(Niseko 新雪谷)需要坐JR,然后新千岁机场的游客中心客服推荐了个套票,好像人均5000yen左右吧。在游客中心那里告诉客服自己的行程打算,她们都会很耐心详细帮你们选一个最便宜方便的JR购票方案的。所以在那里排队要排很久,建议一下机就问路到游客中心。

以上基本就是我们所有的交通情况了,总共大概人均4000港币吧。

关于住宿:

酒店基本是在agoda上面订的,只有在北海道的一个温泉酒店是在expedia上订的。

成田景观酒店 (Narita View Hotel)*1晚: 因为飞机是晚上八点多到成田机场,为了不太折腾,我们就在机场附近住了这家酒店。他们有穿梭巴士接送,还挺方便的。酒店翻新过蛮不错的,设施很齐全。晚上到了那里我们就在酒店里乱逛,发现一个他们有一个很好看的婚礼场地呢!

帮Abby拍了个蠢照

东京绿宫酒店 (Tokyo Green Palace Hotel)*2晚: 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市中心附近区域,周围有三个地铁站,打车也容易,很方便出行。附近有家7-11便利店,里面多数店员都是中国留学生,去问路什么的都很方便。而且酒店前台有个英文很好的小哥啊哈哈!!这里附近集中了很多写字楼,路上遇到的大多数是匆匆忙忙的东京上班族。以至于我们第一天(星期天)到的时候,发现路上人烟稀少而被吓了一跳。

总的来说,这个地方远离了游客密集的地方,但是又方便出行,喜欢!

JR Inn札幌站南口 (JR Inn Sapporo-eki Minami-guchi) *3晚: 在札幌住了3晚JR Inn,就在札幌站附近,超方便的。附近有很多吃吃吃买买买的地方,离市政厅、时计台和北海道大学这些景点也很近。酒店有很多枕头可以选,前台的姐姐英文很好,可以寄存行李。

北汤泽绿风温泉度假酒店(Midori no Kaze Resort Kitayuzawa)*1晚:这个温泉酒店很棒噢!性价比很高又小众。位置在伊达市,有穿梭巴士从札幌站接送。这个地方要在后面认认真真的写一段!!

7晚住宿人均差不多3000港币,订的这几家酒店住得都很满意呢,酒店跟网站上的图片基本没差。BTW,日本的酒店洗漱用品基本都是DHC,shiseido,kose还有pola这些牌子哟。

语言&通讯

语言:
日本人的英语不是很普及,但是机场,酒店,车站,景点这些地方,用一些基本的英语沟通是没有问题的。全程我们基本只用了"sumimasei"和"阿里嘎多"这两句万金油日语。多数餐厅有中英文菜单,在游客多的商场是一定会有中文导购的!其他地方用英文加身体语言,也还OK~一些指示牌什么的,也可以根据看到的日语里面的繁体字部分大概猜测一下意思。我下载了谷歌翻译,很多地方可以用它来拍照翻译,虽然不是非常准确.. 日本人多数都非常友好有礼貌哦。

通讯:
我俩是在某宝上买了两张docomo的八天4g流量无上限上网卡,在东京北海道的网络状态都还不错,就是如果每天使用超出300M的话就会被限速。因为担心可能两个人会分开联系不上,所以没有租用wifi蛋。

天气&装备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从湿润的南方过来,所以觉得不管东京还是北海道都特别干燥。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要用一两个小时在酒店给皮肤补水...

东京的天气状况除了没有雾霾,好像跟北京差不多? 一月份的气温大概5—10度吧。不刮风的时候还好,刮风的时候感觉一直要流鼻水,所以口罩很实用!带上口罩瞬间觉得温度暖了好几度。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保湿口罩,很好用。至于衣服,我们穿得也不少...

东京的天很美,白云环绕着蓝天。望着车窗,就想唱~ “有多远距离 以为闻不到你气息 谁知道你背影那么长 回头就看到你”

北海道的天空也很美,随手拍照完全不需要滤镜。

气温在-5—5度吧,但是没什么妖风,不过我还是穿很多(就上三层下三层,围巾帽子手套,再贴上几个暖宝宝吧)。 P.S 手机很容易冻到死机。

花费&行程

花费:除了购物,一共花了1万2港币左右吧,刚刚好在预算内~至于购物就,哈哈哈哈哈不说话了,女生总是会超那么点预算的啊~

日本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我刷银联和Master都没收手续费。不过还是多换点现金方便咯~

行程:
Day1. 香港东京
Day2. 秋叶原、银座和新宿
Day3. 浅草寺和晴空塔
Day4. 东京札幌
Day5. 二世古(新雪谷/Niseko)滑雪
Day6. 打卡札幌市政厅、时计台,前往北汤泽绿风温泉度假酒店
Day7. 从北汤泽回札幌,买买买,打卡小樽
Day8. 札幌东京香港

打卡秋叶原、银座、新宿

早上磨磨蹭蹭到十点多才从成田搭快巴出发,到东京站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在那边吃了午饭就去找酒店check in。看住的地方离东京站不是很远,地铁只用换乘一次,就去搭地铁了。然后发现,这真的是一个错误的选择!!本来东京地铁就比较复杂,然后我们要换乘那个站在修建,要绕路,加上很多站都没有升降机或者手扶电梯。然后拖着超级重的箱子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在这段打的不到20分钟的路程上...还好在一些要上下楼梯的地方会遇到一些好心的大叔大爷帮我们搬一下箱子,简直天使。所以啊,如果拿着大箱子又没有男生在身边的时候,建议还是不要搭东京地铁...

终于check in完扔下行李,休息休息补补妆,再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好像是因为开了个坏头,以至于我们后面很多行程都是从下午开始的

千代田区的这个上班地带,在周末真的是鬼影都没几只啊~

秋叶原——银座——新宿在同一条地铁线上,所以放在同一天的行程里。

在路上蹦跶蹦跶到秋叶原的时候已经四点多,天都黑了,也越来越冷。我们在自动贩售机里买热饮来暖手买了好几次。看到cosplay露腿的小妹妹,觉得年少真好。

穿过各种人烟稀少的街道,终于到了这个人群比肩接踵的地方,如果不是到处都是动漫和电器,就像回到了香港的铜锣湾。在这样的地方打卡,我们特意让在等红灯的人群来当自拍背景,觉得自己好坏啊嘻嘻嘻嘻。

东京的包容性好像很大,而在秋叶原里看到的各种奇奇怪怪的人和事,好像都是可以被接受的。逛了不到两个小时,没买到想买的东西,帮Abby和她的夏日友人帐拍了个合照,就准备转战银座了。

路上看到这家高中生少女陪聊的店

到了银座,我们选了一家在旅游攻略上评价很高的店吃饭。比内地鸡。意外的满足。

入口在银座七丁目的一个巷口,不是很好找,但是谷歌地图上有(用繁体字找)。在负一层,里面是一个个小包间。当时只有两个服务员。有个英文不错的小哥招呼我们,一直给我们解释菜单。我们问他很多问题,他都很详细的回答我们。可能也是因为当时没什么别的客人,他特别有耐心。当然我们认为是因为我们长得好看,哈哈。我们问他是不是因为还没到东京人的饭点,所以客人比较少。小哥说,这里平时很多上班族下班之后来,而当天是星期天所以没什么别的客人。

我们点了鸡刺身和他们的招牌鸡煲。第一次吃生的鸡,意外的觉得好吃。大概也只敢在日本这种国家才敢吃生鸡。

其实在吃这顿饭的时候,我俩才终于有很真切的在日本的感觉。有了那种“我也可畅游异国 放心吃喝”的感觉。胃暖了,觉得幸福,庆幸自己有能力温暖自己。

这顿饭其实挺贵的,点了三个菜,两杯饮料,加完税折成港币九百多,超了我们的用餐预算。但是觉得很值,吃了两个多个小时,觉得很快乐。

走之前找那个服务员小哥合照,让另一个小哥帮拍照。另一个小哥好像有点委屈,毕竟他才是默默在厨房做料理的人啊哈哈。所以说学好英文夺重要啊~!

附上他们家的菜单供有兴趣的朋友参考..鸡的养殖地在秋田县,蜡笔小新的老家,嘻嘻。

吃完饭八点多,银座很多地方都关门了。没啥能逛的,所以我们只拍个照打个卡。嗯..这里有中环的feel。

到了夜生活开始的时间,就去新宿转转。

因为喜欢伊势丹,所以想说就算它关门了也去它门口拍个照打个卡吧。在那里掏出自拍杆玩的时候,就有三个日本的男生过来搭讪,说帮我们拍,发现我们不是日本人之后问我们是不是韩国人,然后在路上聊了一会,我们就说要走了。然而他们的拍照技术十分的不行,我们又不好意思的再重新拍,只能在他们的目送中离开。转了一圈回来正要拍的时候,又有两个日本男生不知道从哪里跑过来搭讪。其中有个男生跟Abby交换了line,还问她能不能到香港找她玩,嘻嘻。

想到出发前,在香港的路上遇到一个阿姨,说祝我们一路顺风,再带个男朋友回来。我把我那份祝福转给了Abby,希望她收到成双的祝福,能好事成真。

白天还在笑地铁站很多防痴汉的告示,晚上搭地铁回去的时候,就被坐在对面的痴汉偷拍了。吓得我们一到站就一路狂奔出站。而且地铁的女性专用车厢也会有男性。出站之后,又遇到路上有酩酊大醉的醉汉。赶紧打了个的回酒店。东京果然好多奇奇怪怪的人啊!

穿和服逛浅草寺,在晴空塔发呆

浅草寺附近有很多租和服的地方,听说现场租好像会贵一点,而且店员会给你推荐很贵妇的款式。所以我们提前在蚂蜂窝这里订的(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9965.html?cid=1030),当时301人民币,现在好像涨价了一点。费用包括服饰,木屐,手袋,梳头和发饰,可以一直穿到下午5点。

我们预约了上午十点半,去到那里选衣服,腰带,然后那里的姐姐很认真地帮穿好衣服,弄好发型,大概快十二点的时候才打扮好可以出门。

我们先去雷门打卡,在雷门拍照的时候有个日本老爷爷过来教我们在灯笼的底下拍。

雷门的正门,人真的好多,怎么拍都是游客照。

老爷爷帮我们拍照,这时有个日本大叔跑过来,用蹩脚的普通话问我们是不是台湾人。然后他俩推荐我们去雷门对面的观景台拍照,很热心的带我们过去。从观景台的角度往下看很棒呢。

在观景台的二楼,有打印照片的机子,老爷爷挑了几张好看的照片,掏钱打印出来送给我们。大叔送了我们每人一个祈福的千纸鹤,和一张他拍的晴空塔的照片。他们一路夸我们可爱漂亮。想起以前看康熙来了的时候,小S说起第一次跟大S去日本时,飞机上就有个日本叔叔一直夸她们可爱,然后还给她们封红包。看来日本的叔叔爷爷对少女都很好啊。

从观景台出来后,跟叔叔爷爷说再见后,就沿着商业街一路走进浅草寺。

天还是很美,人还是很多。

走到浅草寺门口拍照,又碰到那两个叔叔爷爷。大叔掏出个本子让我们给他写点东西。看到他的本子上有很多游客的留言,都是对他的感谢和祝福。后来他们又给我们拍了一些照片之后,就真的塞哟娜拉了。

这大概就是他们每天乐呵的乐趣吧。或者到我老年退休以后,也这样找个旅游区帮小鲜肉拍照带他们玩好像也不错。

穿着和服很招摇,一路上有很多人找我们合照。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东方的西方的,真让我有一种“I am the prettiest girl in the world”的错觉啊哈哈哈。印象最深还是一个香港的大叔,跑过来拜托我们合照,然后说拿相机的是他老婆,让我们不要害怕。另外有个女生来拜托我们两个跟她男友一起合照,我有点get不到这种心理??

走走拍拍了两个小时我们就冷到撑不住了。倒不是因为身上穿得少,是风吹得脸和手很冻。身上不觉得冷,可能是因为腰间围了毛巾和很多层布。所以说腰部腹部保暖很重要?好像真的是这些部位暖了,身上穿这么少都不觉得冷诶。

回去把衣服换了,就到附近一家很出名的店吃天妇罗。

为了能在塔上看日落,我们在日落前赶到附近的晴空塔。

买好入场券后,我们在塔上待了差不多四个小时才走。

在塔上看整个东京的白天、日落、黑夜。360度。日落的时候,看着东边已经黑夜,西边还在白天,太阳在富士山旁缓缓下降。

东京真大。

遇到这对日本情侣/夫妻,竖着三脚架拍照的位置很好,我就厚着脸皮让他们帮忙用我的相机拍一张。发现他们是完全不懂英文,但后来还是搞懂我意思帮忙拍了这张能看得到东京塔的夜景。感恩

Abby玩这个玩得很嗨。。

我们拍完照在塔上的咖啡店发呆了好久才下塔。

回到酒店路口的7-11买了一大碗关东煮。收银小哥听到我们讲粤语以为是泰语,一问才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他也是。

拿着关东煮回酒店看新闻,发现日本的时政新闻都做得很卡哇伊诶。

暂别东京,初遇北海道

是日下午的飞机飞北海道,我们居然没睡懒觉。早早起来对镜梳妆,看着窗口发了一会儿呆。窗外正对一个女校的球场,看到那些中学女生晨练,然后回去上课,课间十分钟也赶着出来跳绳。旁边的路上有个淘气不愿上学的三四岁小男孩,在路上跑来跑去躲开妈妈的追逐,最后向妈妈妥协,乖乖地牵着妈妈的手去上学。

好喜欢这个窗口。

到楼下路口的7-11买早餐,路上遇到一群很可爱的幼儿园小孩。一群女孩儿们带着粉色帽子,男孩儿们带着绿色帽子(有点可怜啊...),上班族们还是那么匆忙。

后来打的特意选了黑色的这种。车子很漂亮,制服司机爷爷很专业,打个的感觉自己就像个贵族,哈哈。

在路上经过了皇居,看到很多中学生在跑步。

飞了不到两个小时,终于到美丽的北海道噜,此处必须放段无滤镜视频来感受一下!!

活了二十几年的大乡里第一次看到雪,在出札幌站的时候抬头看着飘落的大雪,真的是忍不住站着傻看了一会儿呢!

虽然道路上的雪都被铲开了,但是路还是湿滑湿滑的,有些地方还是有冰,所以走路要很小心。我们当时看到个攻略说,同伴要是跌倒了一定不要扶,要让他自己起来。所以我们一路上总是调侃对方,说着“就算你跌倒我也不会管你的噢”。

到了札幌也到了饭点,本来想去那个很出名的店吃蟹的,然而已经被预约到下星期了。我们找了家也不错的居酒屋撸串喝酒。日本的毛豆真的很好吃,优秀的送酒菜。

晚上去便利店买了点零食就回酒店看电视了,为下一天滑雪养精蓄锐一下。JR inn有好多付费的成人节目,最后我们看了新闻。新闻良心到,帮所有人都美颜了。

滑行于二世古的粉雪

二世古(新雪谷/Niseko)的滑雪场应该是北海道最大的,一共有四个。从札幌搭JR到俱知安,再转巴士,大概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本来我们这种懒人级的新手只打算去离札幌比较近的滑雪场的,但是都预约不到滑雪学校私教班。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去二世古的grand hirafu,找到一个英文的教滑雪的网站,在上面预约了一个私教。我们学的是滑板,first timer那种,一个私教我俩上课一个半小时,加上租用两套装备,三万多yen,大概人均九百多港币。

当天阴天,天气还不错。我们来早了,就先看别人滑。

高手在雪山上自由的滑翔 新手在山下练习 对,这就是我们这种first timer后来一直练习的地方

去见教练之前摆拍了一番~

在约定的地方跟教练汇合之后,他带我们到办公小屋缴费,然后带好装备出发。租到的滑雪服有点丑..教练是个很喜欢冬天的新西兰人,他说等日本到了夏天,他就回新西兰过冬天。

学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大概也就刚会那么一丢丢。滑雪真是个产生热量很大的运动,一定不要穿太多。我刚到滑雪场的时候冷得发抖,到后来滑雪热到大脑都发烫了。上完课教练让我们再自己练习练习,然而我们两个小弱鸡真的累到不行,加上屁屁和大腿又摔痛了,于是等教练一走就偷懒了

二世古这个地方超级多外国人,特别是西方人。有时候一恍惚,就觉得自己在西方国家似的。

在车站看到个只有一截车厢的列车,有点蠢萌。

回到札幌后,去了一家很多上班族吃饭的饭店吃晚餐。看菜单点了个有牛字的锅,以为是牛肉,后来看到白色的肉,找服务员再确认了一下是不是beef,她说是,最后发现是牛内脏。然后加点了个面,发现上来的是米饭加蛋??好懵逼。

白雪皑皑下的露天风吕

我们订了北汤泽绿风温泉度假酒店(Midori no Kaze Resort Kitayuzawa),他们有穿梭巴士在札幌车站接送,出发的时间在下午一点半。因为就住在札幌站附近,在去车站之前我们到了附近的时计台和市政厅打卡。

札幌的路口人行道绿灯亮起的时候,发出biu~biu biu~的响声,很可爱。

札幌站那边有很多商场。在那里找到了我朋友前一周藏在那里留给我的小东西。

札幌出发到伊达,几乎一路上都在下雪,越下越大,经过某个地方的时候,还遇到了暴雪。

一路睡醒,终于到温泉酒店。

下面贴几张酒店的官方照片,照片跟肉眼所见真的没差,很棒噢! (此处非广告)

我们订了普通双人房,税后1600+港币一晚。对比起其他北海道的温泉酒店,从这个酒店的环境来看,性价比算蛮高的。费用包括自助晚餐和自助早餐,温泉。

我们的房间面对着空旷的大雪山,以至于我们大胆到每次换衣服都对着窗口

换好衣服就迫不及待去泡汤噜~

本来以为我们只会在室内泡,因为室外实在是太冷了。还好抱着出去玩一圈的心态,抖动着身体跑到露天的温泉玩玩,才发现露天的温泉实在是太!棒!其实在这样的大冬天泡露天温泉很舒服,不冷不热,还一边赏雪,简直不能更享受!!而且硫磺味应该被处理掉了,一点儿都闻不到呢。

泡到了饭点就去餐厅吃晚餐。伊达的鸡和各种参很出名很棒。北海道的乳制品也是好吃到没得说。

BTW,这个餐厅有个长得挺好看的服务生小哥,高高瘦瘦戴眼镜,看到我们会很羞涩的笑,就像动漫里面的高中男生。我觉得他有点奶,Abby说这是她喜欢的款。

吃完饭在酒店到处逛逛,又继续去泡温泉了,嘻嘻。但是晚上人瞬间就多了起来,好像大妈们都比较喜欢吃了晚饭后去泡?泡完之后想去按摩的,无奈只有一个按摩师,当晚已经被预约完了。我们只能拖着前一天被摔得酸痛的肌肉在沙发上葛优瘫。

第二天一睡醒又跑去泡汤(哈哈,泡了三次觉得好划算啊)。原来男汤女汤的地方每天会更换,刚睡醒的我们差点就模模糊糊的走进男汤了。原来两边的露天环境是不一样的,室内的一些功能池也不一样,庆幸自己早起来泡汤了呢。

离开北汤泽的时候,天放晴了。

打卡小樽运河

本来应该是小樽半日游的,结果在札幌站的商场买买买,最后三点多才出发,只能赶在日落前去运河打个卡。札幌站真的有好多商场可以买买买。

札幌小樽的途中,铁路有一段路经过海边,看到近处的乌云和远处的晴天。

小樽的积雪比札幌要厚。我们到的时候,飘着小雪,天已经快要暗了。我在路上摔了一跤。

冬日的运河,确实很美啊。

结束语

这趟旅行就在一餐正儿八经的刺身晚餐以及机场的买买买中完满结束噜。

第一次写游记,唠唠叨叨拖拖拉拉终于也完成了。农历新年过了,2016好像也没什么过不去的,那就开开心心迎接2017年吧~

引用 CarrieLee 的图片:

2017-02-08 10:4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2-08 15:26

引用 灰太狼 发表于 2017-02-08 10:42:21 的回复:

回复灰太狼:谢谢

2017-02-08 16:07

引用 腻腻乐 发表于 2017-02-08 15:26:3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腻腻乐:谢谢

2017-02-08 16:0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2-13 17:08

引用 雪鼬andy 发表于 2017-02-13 17:08: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