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东北部4日4夜自驾游

2017-02-07 23:52 250/1

时间:2017年1月28日年初一晚至年初五
行程:浙江——三清山——鄱阳湖——南昌——景德镇——浙江
携带衣物:除了日常衣物,建议带冲锋衣及内胆、登山鞋去爬山,尤其这个时间三清山上很容易下雪,我本来打算去山顶看雪景和雾凇,没想到今年年初二的最高温度三清山达到了20度,也是醉了。最好戴个帽子,尤其怕冷的女孩子,就算温度高,山风吹起来也是刀刀凛冽,很容易头疼感冒。
住宿:过年出行一定要提早订好房,当然土豪随意,三清山锦绣山庄年初三上午我们走的时侯已经没房了,南昌莫泰168入住没多久也没房了。订住宿时要带早餐,我一直以自由行可以随意找当地小吃为乐,这次栽了个大跟头,江西人民95%的店面关门。
三清山锦绣山庄位于离三清山山脚(双溪索道)大约4公里的位置,自驾的话挺方便的;步行个人觉得距离有点远,尤其爬完山下来实在太累了;没有看到有公交车路过。锦绣山庄的好处是独据一个山凹,挺有星级酒店的门楣感,虽然里面还是民宿,可以看出来是自己建的房子。三清山山脚(双溪索道)边有几家民宿,房间价格不清楚,但住店的话,50块钱的三清山停车费应该就能省了,这几家民宿是除了三清山上的,最近的住宿了,民宿停车场也几乎是游客的车能开得离三清山最近的地方。三清山的停车场很小,比民宿停车场离三清山更近300米左右,价格也是50元,过夜60元。锦绣山庄左斜对面的致家山庄房费比锦绣便宜一点,店里还有小炒不错,价格不会特别高,量也可以,味道也还行,两个人三个菜很饱了。锦绣山庄提供早餐也可以提供小炒,大概吃晚饭送早餐券,如果房费没有包含早餐就可以买早餐券,早餐是标配馒头、黄金糕、白粥、两碟小菜、一人一个白煮蛋,晚餐没吃过。
南昌莫泰168离滕王阁和江西博物馆都很近,可以直接步行的,离万寿宫也不远,但不提供餐饮,听前台说有停车场,但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满了,停车不方便,房间挺干净的,是如家旗下企业。
景德镇维亭精品酒店,房间里的设备特别高大上,电器开关都是触摸式的,也有可能和我们订的房型有关。酒店位于珠山中路边,处于市中心。隔壁有良友宾馆,我本来订的是这家,这家性价比比维亭高,价格便宜,有停车场。良友宾馆旁边不远就是金昌利瓷贸大厦(大厦里都是瓷器店),天天渔港国际的酒店也在这附近(地王店)。维亭的另一边,也在珠山中路旁是晓庐国际青年旅舍,有停车场,不住店停车3元每小时,住店免费。
景德镇购物:由于南昌过年期间除了大厦里其他路边店几乎都关门,三清山鄱阳湖没啥好买的。景德镇逛了几个瓷器区,价格从高到低:古窑民俗博览区、莲社北路、金昌利瓷贸大厦、太白园路。博览区和莲社北路的瓷器都比较精巧,有韵味,但价格高。金昌利有好有差,精巧度中等,相同的东西比太白园贵。太白园的东西主攻家用实用,有趣一点的东西要自己淘出来。

年初一做了蛋糕、面包、紫菜包饭,糖是年二九做的,准备带过去山上吃,后来发现真的很有必要,在山上还被一个姑娘艳羡有奶油蛋糕卷吃

景点:年初一晚上吃过晚饭大概5点半出发,自驾持续5小时多到达酒店锦绣山庄。由于年初一路上车几乎没有,高速还挺好开的,进入江西境后,虽然是省道国道,但路很小,穿过村庄,尤其大垄岭脚附近的翻山公路,又陡弯又急,晚上开超可怕。订的酒店大概10点前要入住的,还好已经付过钱,我们到的时候快11点了,前台还送了一份水果。
年初二锦绣山庄早餐7点半开始,吃完早饭应该马上出发,我们拖拉了一下,到三清山的时候已经很多人了,三清山景区索道8点开门,下午5点结束,年假期间会推迟结束因为人太多。提前一天订好票,带上身份证取票超方便,我订了景区+双溪索道上下联票,价格275元,还好订了上下索道,不然真的爬不动。

我们是按照图片中红色箭头的反方向走的,如图走一圈已经差不多了,一般体力能支持,体力好的也可以把剩下的景点也逛一遍。三清山的主要景点是三清宫,挺小的一个道观,看石头应该是古物,三清宫居主位,詹碧云设计三清山上其他景点,比如龙虎殿、飞仙台等组成八卦阵,布局整个山头,特别大气,胸中有丘壑。

三清山不仅有道教文化还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登山的那天天气阴转晴,是爬山的好天气。

我们大概是下午3点半爬到索道站的,当时已经一步都不想走了,排了半小时队坐上缆车,下山后回到山庄去斜对面的致家山庄吃了晚饭,因为看起来吃的人比较多,猜想味道应该比较好,所以没在锦绣山庄吃晚饭。点了一个梅菜扣肉,一个番茄蛋花汤(里面会有青菜叶等,汤比较清淡,味道还不错),一个炒青菜,两个人吃很饱了,店家会送自己做的瓜子、番薯干、米花糕,三个菜加上饭100不到。
年初三吃过早饭一早退房,离开三清山开往南昌。路上临时去了一趟鄱阳湖,我们导航去的鄱阳湖湿地公园(珠湖),鄱阳湖公园逛逛是不用买门票,坐船去珠湖湖面上就要买门票和船票的联票,门票80元,内湖船票50,外湖船票60元。我觉得不划算就没坐船,逛到东面有一条小道往湖边走,有一小段观光栈道可以近距离接触鄱阳湖鄱阳湖作为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出现在地理书上,一直想看看,确实很大,后来往南昌去的高速上还跨过了一小部分,珠湖也是鄱阳湖水系的一小部分,站在珠湖岸边没望到边。那天风很大,在湖边站了一部分就被风吹得撤离了。
导航去鄱阳湖公园的时候是一条穿过好几个村庄的路,又长又难开,开出来却是一直沿着西山景大道,好开多了。鄱阳县里的路边吃饭店都关门,中饭是在西山景大道靠近鄱阳湖公园的路边农家乐解决的,一个炒粉丝,一个炒排骨(白烧,我以为是红烧呢,红烧小排吼吼吃),一个炒青菜,也是100块不到,跟三清山差不多的量。

蓝色的是珠湖

小道边的花

离开鄱阳湖是下午2点多点,去南昌的车程导航说2个半小时,但实际开了3个小时,等办好入住已经5点多,遂放弃今天游滕王阁的打算,还好携程能退,携程上有些订单能退,有些订单不可退,预订的时候要注意。滕王阁开门时间7:15~16:45,携程订票可以便宜点,调整行程,改成明天一早先到滕王阁,玩过后去江西博物馆看海昏侯展(1号馆),江西博物馆网上预约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时间为9点~13点,下午场为13点~17点,免费,人不多的话不预约也没事,都是刷身份证进。
莫泰168附近的停车位都要收费,一晚上大概30~50元,有点贵,如果像我们这样不怕累,就可以把车停在桥那边,找个银行门口停,不用钱。入住后前去检验了滕王阁,没有夜场,可能只有夏天有表演,毕竟冬天晚上太冷了。路上的店面几乎都关门,前往万寿宫觅食,大约1公里多,会路过酒店。然而并没有找到,去大厦里吹了会儿暖气,出来的时候问了个姑娘哪有小吃,给我们指了路边摊,于是买了手抓饼和放在火锅一样的煮的串串,锅里红红的,吃起来还好不很辣,走回来的路上遇到民德路上的东南饼庄,买了核桃酥和面包,核桃酥超好吃,第二天又去买了泡芙,有点偏甜。
年初四,早饭吃了面包,出发去滕王阁的路边有小店卖牛肉汤,好后悔在房间里吃太饱了。先到滕王阁,滕王阁里虽然都是拼凑起来的文化与文物,但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黑漆剔花工艺的花瓶,如果之前摆我面前,我估计会以为现代工艺品。赶巧的是那天晚上在景德镇莲社北路逛的时候遇到两老伯在看鉴宝,正好是一个黑漆剔花瓶,我就小露了一手,震撼老伯

《滕王阁序》是我高中语文最喜欢的一篇文章,文藻华丽,底蕴深厚,登一次滕王阁是我从小的执念,想象过无数次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逛滕王阁还了解了两大才子,朱权和梁思成。看朱权的生平建树应该是个很有才华的人,虽然正史没有好评价,但也不能排除是为了躲避朱棣的追杀。就像奸臣严嵩,为家乡南昌做了不少好事,修路铺桥很受南昌人民爱戴。而梁思成就不必说了,要才有才,要钱有钱,要貌有貌,林徽因这么玲珑剔透的女子怎么会舍梁思成,取徐志摩或者金岳霖?小时候就不喜欢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长大了连徐志摩这个人都不喜欢。
离开滕王阁后,去酒店退了房,把行李搬到车里,轻松出行江西博物馆,去看亲爱的沫沫的陪葬品。

路上路过江西图书馆,觉得这么看重图书馆的城市,一定人才辈出。

走去万寿宫商区吃中饭,找到家味千拉面,吃完后有去附近一家邮局寄了明信片,走回停车处已经快2点了,出发景德镇。维亭酒店还是挺好找的,有保安安排停车位,就是电梯在二楼,得把箱子把不少阶梯才能乘电梯。到晚饭时间出去觅食,景德镇的街道比南昌热闹,大部分店都开门了。网上查到毛仔特色小吃,我们吃了饺子巴、炸馄饨、炒冷面、炒米粉、江西瓦罐汤,挺便宜的。

大概是叫炒米粉,不辣,炒冷面有点辣,之前几天炒菜都可以跟老板娘说不要辣,这个不行。

坐得满满当当,全是人。
维亭去毛仔店会路过御窑场,吃完想进去看看,当天正在进行灯展,售票员说除了灯里面没什么的,可能晚上不开放景点,也就没进去。在珠山中路上往北走了点,是个古街,叫前街,店铺全关门,没几个人,还顺手帮忙报了个火警。古街走到底往北走是昌江,江边有个昌南阁,并没有被利用起来,不能算景点。往南沿风景路走会路过一个景点,白天门票10元,晚上不开放。一直走到莲花塘路,左转进入莲社北路,穿过莲社南路就是珠山中路,路对面就是金昌利瓷贸大厦。

年初五一早退房,驱车前往古窑民俗博览区,博览区门口停车费5元,门票提早一天携程订的,看评论,这景点是景德镇最值得看的景区了,我们时间有限,也就放弃了参观其他展馆,古窑民俗博览区还是不错的,亲眼见识了瓷器的制作过程和工艺,还有各窑特色。博览区出来就开始了买买买的模式,中饭就在兰州辣面吃了碗面,太白园路还是挺多瓷器店的。后来又驱车回到金昌利买,其实不远,2公里的样子,可以走路,比开车可能反而快。等我们买好,已经快4点,在珠山中路去毛仔特色小吃南面点有一条小吃摊,在那儿买了晚饭,满载回浙江桐乡,说乌镇可能更多人知道

引用 枝桠 的图片:

哇 视野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