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不相瞒我就是那个次次高反还7次进西藏的人

• 出发时间/2017-01-28
  • 人均费用/2000RMB

林芝 拉萨 山南 日喀则

这里是沧海变成高原的地方,这里是雪山朝拜太阳的地方,这里是格萨尔王的天马踏过的地方,这里是有信仰和永恒的地方。
很多人都有西藏梦,我的是从2006年开始萌芽的。
幻想着雪山、蓝天、彩色的经幡、圣洁的布达拉宫,2014年我踏上了这块土地。
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每年都在来西藏
因为经常进藏,我们的游玩路线比较随性,走得很轻松。
3年来陆陆续续去了林芝拉萨山南日喀则

进藏准备:
1.预防高反:提前2周开始喝红景天(保健品因人而异,我只有第一次进藏前喝过)
                     如果坐飞机,降落到贡嘎机场后,吃高原安和红景天口服液(按说明书服用)
                     坐火车的话,有人在唐古拉山段开始高反,建议火车上不舒服立即吸氧,吃高原安
高反一般是从到达那天的晚上开始的,千万别到了觉得还好,大声说话,飞快走路,提重物,不然半夜有够受的。
我和小伙伴总结的,一般情况的高反(也就是仅头痛),一般吃高反药物2-7天能自然缓解
高反严重立即进医院,推荐拉萨西藏阜康医院(我有次感冒加高反,在那看病吃了一天药就基本好了)
感冒未愈的人建议谨慎入藏,好了再去。

2.防晒:高倍数防晒霜、帽子、墨镜、遮阳伞。
作为四川人,而且长期生活在成都阴雨的天气里,我到这边对超级晒的大太阳很不适应。
不管你几月来,拉萨的太阳都非常大,非常晒,所以女生不想被晒伤,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

3.防干:身体乳、唇膏、滋润型的面霜、眼霜(针对女生,男生糙点无所谓吧)
说到这个我真的好想呵呵呵呵,以前没涂唇膏的习惯,第一次进藏的第二天早上,我一笑,下唇中间裂口,在拉萨一周都没好,还是回成都后好的。
拉萨湿度冬天5%左右,夏天也就10%吧。(成都湿度基本都是80%左右)

4.天气:无论哪个季节,昼夜温差都很大,风大。
              夏季:10-27度    建议带春秋外套、防风服,晒着太阳热,不晒太阳冷
              冬季:-2-10度     建议带防风防寒服(干燥,静电大,大衣和羽绒服一脱就噼里啪啦响)

5.交通工具:飞机     成都-拉萨  2h10min
                                 优点:快
                                 缺点:西藏风大,气流颠簸比较厉害,建议坐早上的飞机,坐前面位置
                                 价格:500-1680(看打折情况)
                     火车     成都-拉萨  42h以上
                                 优点:途经青海湖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沿途很多风景,还有可能看到藏羚羊。
                                 缺点:火车在唐古拉山段的海拔是5000多,很容易产生高反。
                                 价格:硬座328,硬卧668.
我第一次进藏坐的飞机,高反是从进藏当天晚上开始的,不剧烈,吃药两天后缓解。
第二次坐的火车卧铺,从翻唐古拉山就开始高反,剧烈头痛,一直痛到拉萨,又在拉萨痛了三天。

6.机场到市区:机场大巴25元可坐到拉萨娘热路1号民航局 (布达拉宫旁边)
                        从出港大厅门出来就是机场大巴上车点
                        不建议打车,贵,且出租车要凑齐一整车人才出发

7.其他:拉萨市区银行比较多,好取钱,县镇周边只有农业银行,且不多。
             小摊小店大部分仅支持现金。

雪域江南林芝篇

林芝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暖湿润,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旅游区。
平均海拔3000米
春赏桃花
夏沐林海
秋观红叶
冬享阳光

我们是大年初一去的林芝
冬季是最容易看到南迦巴瓦峰全貌的季节
林芝基本是空城,大家都回去过年了
周边一些景点也关门了

本次行程D1:拉萨-巴松措-林芝
              D2:林芝市区-色季拉山口-鲁朗小镇-林芝市区
              D3:林芝市区-南伊沟-林芝市区
              D4:林芝-卡定沟-拉萨
交通工具:自驾
油费:1000元
无过路费
区间测速,林拉公路限速100,318国道限速70,小心超速扣分
住宿:林芝五洲皇冠酒店(据说是现在林芝最好酒店)
           每晚每房500元左右
吃:因为有朋友在林芝,所以天天晚上都给我们安排了不错的晚饭
       推荐的话,就是一定要吃石锅鸡和松茸包子
伴手礼:林芝盛产药材,想带点东西回去,这是不错的选择
              藏茵陈和灵芝我买过
              藏茵陈是治疗某种肝炎的特效药(效果我不知道,但我们家很多人拿来泡水喝)
              灵芝一定要买那种丑丑的小小的,那才是野生的
              每年9月还能买到当年新鲜的灵芝

D1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林芝

3人同行,上午10点从拉萨-巴松措-林芝,全程480公里左右,时长10小时。
林拉公路路况很好,基本等同于高速,但目前没有全路段通车。
中间段墨竹工卡县到工布江达县是318国道,这段搓板路就是抖啊抖啊抖。。。
也正是走中间这段国道,我们还能吃到美味的牛肉汤,登上米拉神山观景台
米拉神山观景台就在拉萨林芝的路上,随时停车照相
林拉公路上有巴松措出口指示牌,根据路牌走就行了

拉萨墨竹工卡下了林拉公路以后,在日多乡吃了美味的牦牛肉汤。

米拉神山观景台

巴松措 ,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南岸一处小溪边,有一个神奇的“求子洞”,传说这个小洞曾被莲花生大师加持过,来此求子甚为灵验。
湖西北边还有一个五平方米大的巨石,大石中心有一个可供一人钻过的洞,据说钻过此洞可消灾除病。
离此不远的沙滩上,还有“莲花生修行洞”。
湖西岸有“格萨尔王试箭处”,据说在每年的藏历四月十五日那天,会在碧蓝湖水下面的湖底中心线长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当地人盛传那是献给格萨尔王的一条巨大的白色哈达。

门票:100元

我们到的那天下很大的雪
冷得头痛
所以只照了一张,草草收场

别人拍的巴松措
巴松措的特色可能就是湖水是翡翠绿

因为在巴松措逗留了2小时,我们晚上8点多才到达林芝市区
下图是林拉公路隧道

晚上入住林芝五洲皇冠酒店
卫生环境都不错,性价比不错
我们住了3晚
酒店在林芝新区,周围没啥吃的,但林芝市区真的很小,开车出去吃饭5分钟车程
晚饭:重庆老鸭肠火锅,320元,味道还不错,算是西藏火锅中比较好的了。
晚饭没照相

D2 林芝--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

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加拉白垒镇守藏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时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到了米林县境内 ,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
这个神话故事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看见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名山之首
海拔7782米
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
“南迦巴瓦”,在藏语里则有多种解释,如“直刺蓝天的战矛”、“天上掉下来的石头”、“雷电如火燃烧”
又名木卓巴尔山,羞女峰
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传说十人九不遇
我看到七峰全貌,我骄傲

林芝市区到色季拉山口车程2小时
背阳面全是积雪路
一定要小心,路打滑

在色季拉山口拍照,打雪仗玩了1小时后,继续往前走到鲁朗小镇
小镇上主要是酒店和特色建筑,还在建设,未拍照
鲁朗小镇一条路继续往下走就是鲁朗林海,因为过年期间未开放,我们就没去成啦
在鲁朗小镇旁边吃了石锅鸡,可惜没吃到松茸
鸡汤味道不错
小锅石锅鸡+3份素菜  298元

晚饭:人民公社(林芝市区)
           菌汤+甜皮鸭+松茸包子+七七八八的凉菜+各色各样菌子
           当地朋友请客,7个人,价格800
           味道不错

D3 林芝--南伊沟

南伊沟又称藏地药王谷
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
可体验珞巴民族文化,藏医药文化、天边牧场、原始森林

林芝开车到南伊沟车程1小时
门票:200元

南伊沟有这样一棵树,叫“阴阳树”。神树的树干酷似男女生殖器,故当地人称之为“阴阳树”。珞巴族每年节日期间都要在树下跳生殖器舞,以祈祷人丁兴旺。来到南伊沟,有幸看到了人们心中的神树,树身的两部分真的酷似男女的生殖器官,而且呈交合状态,是当之无愧的“阴阳树”。

南伊沟最里面的天边牧场里有大群的牦牛和藏马
沿天边牧场的木板路往里走就是原始森林
暮光之城既视感   美爆炸
幻想在这里面拍婚纱照肯定好美
天边牧场旁的店铺还可以自己烧烤

晚饭:伊光餐厅(林芝市区)
           手抓羊肉+红油土豆+爆炒羊肝+炒拉条+八宝

插播一个单独行程
2016年12月林芝去往墨脱
开车6个小时

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
高山峡谷亚热带雨林气候
墨脱,在藏传佛教经典中称博隅白玛岗,意为 隐秘的莲花
相传莲花生大师受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之请遍访仙山圣地,到此之后发现地形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有圣地之象,遂在此修行宏法。并取名白玛岗

2006年的时候,我还迷着安妮宝贝的毒鸡汤,在莲花这本小说里第一次知道墨脱这个地方
那时候进墨脱的公路还没有修通,每年10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封山,既不能进也不能出
年少冲动的幻想着有一天我要徒步翻越多雄拉雪山,穿过蚂蟥成群的原始深林,见见这朵隐秘的莲花

7点到达
墨脱多雨
温度比林芝
气候潮湿(宾馆的被子都是湿润的)
随时笼罩在一片云雾中
静谧而祥和

第二天中午
下图是吃石锅鸡的农家小院

墨脱大柠檬长度是普通柠檬的5倍,重量普遍在七八斤左右,最大的可达十多斤
大柠檬果肉较少,皮和肉之间的部分较多
食用方法和普通柠檬有一些区别,其主要食用皮和肉之间的部分,当柠檬切开的一瞬间便会有一种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
大柠檬的水分并不多,咀嚼后才会有柠檬汁析出,带着一丝丝的甘甜萦绕在口中

墨脱出发1小时左右

藏餐篇:

思金拉措:太阳岛环岛南路雪龙庄园酒店内
                 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藏餐
                 当时一行人11个,在这里吃了标准套餐加藏式火锅2500元左右(标准藏餐都较贵)
                 套餐里面除了糌粑和藏包子我不是很爱之外,其他都还行
                 如果你们人少,就点菜吧
格拉丹东:当热西路70号
                 在这家吃过藏式火锅,适合2-4个人
这两家都是藏族朋友推荐的

烧烤篇:

昌都俄洛桥烧烤:林聚南路21号
                            用的是昌都的辣椒粉,非常之出名,和成都的还不一样,又辣又香。
无敌飘香烧烤十八分店:分店很多,我只吃过这家
                                      北京西路七中旁边
                                      可送餐,这家离我住的地方很近,味道不错
太阳岛和天海夜市烧烤也有很多烧烤,大部分没给我留下多大的印象
太阳岛虽说有一家很不错的烧烤,但这两年没吃过了,名字也忘了
tip:拉萨高海拔地区,烧烤烤不熟,所以都要先炸过一道

其他篇:

重庆菜馆:鲁定南路(军区印刷厂旁)
重庆味道江湖菜:天海路103号
胡辣火锅:太阳岛
每次到拉萨都会呆一周以上,肯定会想念我大四川的菜
拉萨吃火锅比成都贵,3个人一般都会吃到400左右

17年除夕 布达拉宫祈福

走进西藏,也许能看见天堂
布达拉,让心灵回家

1300多年前,松赞干布迁都拉萨,为了迎娶心爱的文成公主,特别在红山之上修建了一个宫殿,取名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分为红宫和白宫
主楼红宫有宫殿、灵塔殿、大殿、佛殿、经殿、重要职能机构办公处、僧官学校、僧舍、庭院、回廊等
布达拉里面的东西都是世界第一级第二级的文物
宫内珍藏着8座达赖喇嘛金质肉身灵塔、5座坛城(密宗修行)、佛像、佛塔、唐卡、壁画、服饰、金银铜陶器(不夸张的告诉你,连你脚下踩的地毯都是文物)
这8座金质肉身灵塔分别是五世达赖到十三世达赖的灵塔,其中唯独没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
布达拉一共有2000多间房,几千万尊佛像
现在供游客参观的一共有20多间房,8000多尊佛像
每一尊佛像都是无价之宝,每一尊的价值都在3千万以上
所以当地流传的一句话:一座布达拉买半个上海
因为这个建筑太过古老,下面的木头已经开始腐烂
承受不了太多人来参观
所以现在每天限票2300张
据说再过一两年布达拉宫就不再对外开放了

门票:夏季200元,冬季100元,持教师证、军官证、士兵证半价
夏季属旅游旺季,散客你不提前联系买票,还想上去,就自己晚上带被子去布达拉宫排通宵吧

从德央夏往上走都不能照相啦,除夕祈福人数太多了,里面全是人挤人
tip:1.在布达拉宫里禁止用手指指喇嘛信徒、佛像、灵塔、坛城等,大不敬
       2.夏天不能露腿穿裙子进布达拉宫(冬天这么冷,你也不会露吧),最好直接穿裤子咯
       3.室内不要带帽子
       4.不允许吃了大蒜进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广场附近美食介绍:

1.从布达拉宫后山下来逆时针往外走的那条街,有很多小店卖炸土豆,一定要吃,西藏土豆淀粉含量高,口感好,加上辣椒粉和一种绿色的粉末(叫什么草,我忘了),非常美味。5元一份。
2.布达拉宫斜对面,药王山那条街上醒目的建设银行旁边,有一个非常小的凉粉店,里面的冷热凉粉、凉粉面都不错。
3.布达拉宫后山停车场里有一家牦牛酸奶坊,推荐人参果酸奶,这家应该是旅游者爱去的店。

最爱大昭寺

【大昭寺传说】
传说一: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入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于是,一场由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
传说二:两位公主各自带来了一尊珍贵的释迦牟尼的佛像。作为最贵重的陪嫁,尼泊尔公主带来的是释迦牟尼八岁时的等身像;文成公主从内地的长安请来的是另一尊十二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藏民公认这两尊佛像是最早进入雪域高原的佛像,然后为了供养这么神圣的佛像,松赞干布就开始修建西藏佛教历史上最早的佛教建筑物。便是大昭寺和小昭寺了。
传说三: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如果有机会去西藏博物馆,推荐你一定要看一幅非常古老的唐卡,画的就是文成公主推算的吐蕃的地形)。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寺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今天的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是RASA,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纳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佛塔,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是佛的意思,SA是地。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
大昭寺主殿内供奉着一尊享有世界上最为罕见之尊荣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象
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
印度国一达尔玛巴拉将其奉送给中国国王
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唐太宗将这尊像作为嫁妆,由长安送抵拉萨,此后这尊佛像便与藏传佛教共荣辱
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一尊释迦牟尼等身金象

永无休止转动的经筒
都是我爱这里的原因

大昭寺一圈就是著名的八廓街
有卖唐卡的、金银首饰、珊瑚、绿松石、砗磲、各种纪念品,啥都有
唐卡大部分真是他们自己画的,价格就看你觉得贵不贵了,反正我觉得很贵
这些各式纪念品大多数从成都运过来的,嘿嘿
如果喜欢,价格不贵,你买点玩还行

喜欢这个大红色的转经筒

也要了解太阳

大昭寺附近美食推荐

玛吉阿米: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
                 不管好不好吃你都要来(里面东西大多不正宗)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出自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
                 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珠光宝气】里黎姿和陈豪离婚,来到拉萨,在玛吉阿米的3楼,把心思写在店里的小本子上
                 现在店里到处堆着本子,里面记录着大家对生活的期待,对西藏的向往,对某个人的思念
                 在玛吉阿米晒着太阳,翻翻书,看看楼下朝圣的人群
                 时间缓慢的流逝了

刚吉餐厅:在大昭寺广场出口的对面(右斜对面)
                 坐在二楼的露天阳台可以看到大昭寺和广场的全景
                 逛累了,小憩一下还不错
                 老公大学时经常在这儿喝酸奶、甜茶
                 我去了很多次,但每次都是甜茶卖完了,甜茶没尝到,酸奶倒是不错
                 还和朋友在这喝过拉萨啤酒,吃过糌粑(朋友吃过之后拒绝再吃藏餐)
                 其他主食不推荐,藏餐我心里只有两家

炸土豆,嘻嘻,小巷子里有卖,和布达拉宫下面那个差不多,便宜好吃

拉萨的星空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满天的繁星,城市夜晚虚伪的光明遮住了你的眼睛
到了西藏,才发现,原来在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那片美丽的星空一直都在,从来不曾离开
漫天星空穹顶下驱车夜行
壮阔难以形容
俨然闯入国家地理杂志封面

路线:拉萨贡嘎机场的老路,到才纳大桥,转向贡嘎机场到拉萨快速通道返回市区

我的手机确实没办法照下来,借一张以前给我们拍婚纱照的老板的图

扎叶巴寺

扎叶巴寺是宁玛派(红教)寺院,西藏四大隐修地之一
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为其爱妃芒萨赤尊公主所建的修行神庙之一(给爱妃修得好远)
大的特色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
地处拉萨东北20公里左右的拉日宁布山间

西藏的灵地在拉萨拉萨的灵地在叶巴;到拉萨不到叶巴,等于做件新衣忘做领
扎叶巴是拉萨的领子

未完待续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2-08 12:02

好美啊 最后一张照片特别有感觉!下次去西藏看前世今生 楼主能带我飞吗

2017-02-08 14:16

这次去西藏玩得非常开心,去之前以为西藏是非常无聊的,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西藏别样的美。
尽管我也许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但是当走到大昭寺门前的时候,被小到4,5岁上至70.80的教徒终日不知疲倦的跪拜所震撼。拉萨终日阳光,我很喜欢。
林芝地区,塞上江南,水草肥美,遍地牛羊牧场,木栅栏成排,桃花漫山遍野,世外桃源不过如此。

2017-02-08 14:16

引用 Mademoiselle倪 发表于 2017-02-08 14:16:14 的回复:

回复Mademoiselle倪:这位朋友可以认识吗

2017-02-08 14:18

引用 太平洋的风 发表于 2017-02-08 14:16:51 的回复:

回复太平洋的风:好有文采

2017-02-08 14:25

回复Mademoiselle倪:楼主带你飞高点哈,前面那些准备都是写给你看的

2017-02-08 14:52

回复太平洋的风:帅哥欢迎再来哈哈哈哈

2017-02-08 14:53

这帖子好火哦

2017-02-08 17:28

美。看得我都想去欣赏美妙风景

2017-02-09 13:18

准备去西藏,朋友推荐了这个帖子,帮助很大,先谢谢啦~
PS:楼主的照片都好漂亮,特别是最后两张,景美人更美!

2017-02-10 15:46

楼主文采日益精进,楼主的婚纱照表示羡慕。向军嫂致敬。

2017-02-10 16:2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2-13 01:0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2-13 14:53

游山玩水开眼界,到处是放怀,魅力塞班岛,不需签证,塞班岛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客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