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春节西泸丽大环线游,赏冰川游女儿国晒一米阳光

Larain (重庆) LV.9
2017-02-08 00:07 379/5
  • 出发时间/2017-01-26
  • 人物/情侣/夫妻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7年1月26-2月2号,还是两个人,一台车,八天小长假,3000公里云和月。我们从重庆出发,经西昌螺髻山、观邛海日落,环游泸沽湖,徒步丽江束河,暴走喜洲古镇,赏大理洱海风月,过李庄古镇,回到温暖的家。

费用情况:
全程费用大数4000元,人均2000,春节没有路桥费。如果有四个人,费用会减少许多。
虽是春节,吃住都比较方便。一般早晚都吃得比较好,中午赶路没有规律,准备了一些路餐和水果。除夕夜西昌住宿涨价,泸沽湖初三开始涨价,初四开始游客增多,大理人气最火爆,处处爆满,只要停车就收费二十。旅游景点吃饭要贵一点,两个人吃个正规中餐都在100以上。我们在县城住宿,不到200就能住很好的酒店,还不像景区那么吵,第二天还可以多睡一会儿再出发。
气温:
西昌云南境内气温都比较舒服,白天完全没有寒意。不用带多的厚外套。

D1 重庆-西昌,750公里,吃完中午饭出发,路上休息几趟,卡好凌晨免费的时间点出高速,再吃一顿路边烧烤,住西昌印象酒店。美好的旅途正式开始啦!
D2 睡饱后游螺髻山景区,从西昌出发,往返110公里,夕阳西下时在邛海边骑自行车吹吹风,看看海鸥,远观海边的渔火点点,感觉西昌真是一个不错的城市。今天继续住西昌,吃火盆烧烤。全天车程约140公里。
D3 西昌-泸沽湖,大概5个小时的山路(265公里),路好但是坡陡弯急车多速度快,建议小心驾驶。下午到达泸沽湖四川景区,可先到洛洼码头、祭神台、女神湾看夕阳,晚上住泸沽湖镇,吃湖边家常菜。全天车程约300公里(泸沽湖景区内约35公里)
D4 在泸沽湖景区醒来,按逆时针方向环湖游玩,情人滩、泸崖源、杨二车娜姆之家、小洛水、里格半岛、大落水,最后到走婚桥看完日落,往丽江方向车行两小时,住宁蒗县城。全天车程约150公里。
D5 宁蒗-丽江,约两个小时车程,从忠义市场进入古城,自由漫步古城、黑龙潭,远观玉龙雪山,然后到束河古镇闲逛,晚上住剑川县。全体车程约200公里。
D6 剑川大理,游喜洲古镇、海舌公园,因高速堵车再到洱海公园观海,晚上吃白族家常菜,到洱海边赏月,再行车一个小时到祥云县住宿。全天车程约200公里。
D7 祥云-宜宾县,约880公里行程,因大理楚雄堵车较严重,时间较慢,晚上住宜宾县,吃麻辣串串。
D8 上午游李庄古镇,吃正宗大刀白肉,下午回重庆。车程300公里(到李庄的路比较堵)。

~~~~~惊喜:螺髻山
         初次听闻此山的名字已是2016年国庆前夕,这次是老公硬加到行程里面的,所以我原本就没报什么希望的,上山之前才告诉我这座山主峰海拔4359米,保存着第四纪古冰川遗迹,常年冰雪覆盖,害我颇有些畏惧。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想着色达亚丁都去过了,西昌这么四季如春的地方,即使有座高山也不会太恐怖吧。
       今天是除夕,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睡的饱饱的,慢悠悠吃完早餐快十点才从酒店导航到螺髻山游客中心,大概55公里,大部分是爬山,弯道较多,对俺们重庆人来说游刃有余啦。停车场是一片草地,周围有一些彝族同胞售卖小商品,小孩推销骚扰较多,不敢惹麻烦,整理好零食和水,准备好御寒外套,大概十一点直接进入景区。
      门票65+保险4+电瓶车21,价格还蛮厚道。有一段进山的道路特别险,蜿蜒爬升,弯道特别刺激,幸亏师傅技术娴熟,有惊无险。还有一段索道130往返,很长一段,坡度特别陡,途中可以看到很美的云海,可惜拍不下全景,只有用肉眼观赏啦,出索道后视野就受限了。

山下阳光灿烂,上山途中云雾茫茫,还以为要下雨呢,没想到山上也是蓝天白云,而且晒着太阳一点儿也不冷,心情一下就好起来了。
     我们选择顺时针环线游,经过了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很快就看到了积雪、冰瀑、湿地、蓝湖景观,晒着暖阳边走边拍,依次游览众多大小不一形态各样的湖,景色竟是超出预料的美,可谓不输木格措,接近九寨沟冬季的感觉,但是不像九寨只可远观不可接近,游客可以任意玩耍,而且当天游客不多,真的有点“空谷幽深,世外仙境”的感觉。我们按着自己的节奏转完一圈,很快就三个小时了,想着景区司机师傅们也要回家过除夕,高高兴兴下山来。
      这座藏在深山少人知的仙山,给这次旅行带来了第一个惊喜。

仙草湖美景

~~~~~~~~ 流连:邛海
      从螺髻山下来,直奔邛海日落,期间在车里小憩一会儿,又满血复活了。沿着观海大道东面逆时针行驶,往青龙寺、月亮湾方向赶,到核桃村一个公园就禁止车辆前行了,眼看着太阳已快下山,我们赶紧租了一辆自行车,在日落前赶到青龙寺,圆了邛海日落的心愿。
      很久没骑的双人自行车,吹着海风看海鸥飞舞盘旋,金色的太阳缓缓落下,余晖倒映在湖面,转黑的天空下邛海边渔火点点,让人不由得羡慕起西昌人拥有的这一方碧水,这一种闲适的生活,就像那水面或畅游或飞舞的禽鸟,好一副岁月静好,波澜不惊的画面。

水边的栈道,傍晚时分很有意境

从琼海返回西昌城区的路上天色已晚,路边有人在放烟花,一团团一簇簇点亮夜空,庆祝这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晚餐两个人吃的西昌火盆烧烤自助,火太大、微信红包和祝福短信太多搞得我们手忙脚乱,一不小心就容易烤焦,相比之下还是昨天的西昌路边烧烤味道更美呢。回酒店再看看春晚发发祝福,猴年就这么完美结束啦。

下图不是火盆烧烤哈,是路边的烧烤和早餐的羊肉粉。

~~~~~~~惊艳:泸沽湖
      鸡年第一天,睡饱后告别西昌,奔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泸沽湖我们来啦!酒店老板说熟悉山路的司机只需五个小时车程,路上弯道真多、车也不少,特别是前半段路况比较复杂,我们开的还是比较稳,基本上五个小时到达。途中有一段楼主连续超车回想起来十分危险,这里还是提醒大家开车安全第一,千万不要自我感觉良好啊!
     下午三点左右进入泸沽湖四川景区大门,看时间正好适合看日落,于是先去祭神台观景、再到女神湾等日落,突然一大坨乌云遮住了太阳,女神湾风景很美风却很大,商量之后决定再去附近的洛洼码头,那里也是观日落的好去处,也可以顺便看看草海,到洛洼码头时刚好夕阳西下,赶上了最后一抹余晖。
       这就是新年的第一天,也是到泸沽湖第一天,女神湾、洛洼码头的景色确实十分惊艳,彩虹色的猪槽船让人充满了想象空间,让我们对明天的行程更是充满了期待。因湖边风比较大,楼主坚持到镇上住宿,价格竟然十分公道,吃饭也很方便。

祭神台,算是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由于网上看到太多美图,实话说并不是那么惊艳。

坑爹的路标,指示女神湾只有800米,就把车停在祭神台,想直接走到女神湾,结果。。。发现实在太远,回头去开车,等把车开过来却发现只转一个弯就到女神湾停车的地方了。
女神湾很美,但是女神脾气有点大(风浪),直接把隐形眼镜都吹掉一只,看看日落还有快1个小时,天空又有大片乌云,在女神湾呆不住了,于是决定去另一个看日落的地方洛洼码头去碰碰运气。

赶到洛洼码头,追上最后一缕夕阳
从环湖路到洛洼码头的路上有几个古村落,晚上很热闹,吃住很集中,还有表演。

从洛洼码头出来的路上,经过草海的一侧,冬日的草海伴着最后的余光,自有一番味道。

天黑后回到环湖路上,寻找住处。经过游客接待中心后路边有几家客栈,看着不起眼,一问400起。继续往泸沽湖镇走大概几百米,路边有一客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100块,没听错吧,看了房间还不错,用木头吊的顶,还蛮有风格。于是马上住下。
      步行到镇上吃饭,吃的还是比较集中,人多的太难等,人少的不敢进去。后来到下图这家吃的,还不错,银鱼烘蛋最有特色,小鱼煎得很香。

今天是第四天,早餐在泸沽湖镇的乐山餐馆吃了碗面条,计划按照逆时针方向环湖游玩,日落时回到走婚桥画个句号。
       第一站到情人滩,传说这里是格姆和后龙约会之处,漫步湖边,看着野鸭玩水、 感受着朝阳的温暖,轻柔的和风,清澈的湖水,清新的空气,游人或乘船游岛,或捡起石头打着水漂,或如我们观景拍照,没有一丝嘈杂景区的感觉。泸沽湖自在,安宁,淡然的接纳着四方八面的游人们,格姆女神山和后龙山脉隔湖相望,看着人们享受这难得的假期。与女神湾汹涌澎湃的风浪比起来,这里确实更闲适,适合约会。

一路往前,湖边有各种码头可以观景、坐船,坐在车上看着窗外360°的湖光山色,湖中的小岛依次闪过,实在是美不甚收。

经过了泸崖源观景台,杨二车娜姆之家,再到里格半岛溜达一圈,小落水晒晒太阳,大落水观观海鸥,不知不觉就到日落时分,六点钟我们赶到了走婚桥,这里有很多小吃和烧烤摊,等着看日落的人也不少。

中午太阳大,决定停车休息咪个午觉。我坐不住,一个人爬上扬二车娜姆博物馆所在的山坡,坡上有座寺庙。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一个个人觉得此行泸沽湖最漂亮的视角。

通往里格半岛的路上,一个当地小孩在石阶上睡着了,这么硬的石头,趴着也能睡着,这得有多困?这孩子的父母,也太放心了。

下山路上望里格半岛

走在里格半岛,背后就是格姆神山

从里格湾,望里格半岛

路景

从走婚桥上还可以看到美丽的倒影。

走婚桥有很多烧烤摊

吃完晚餐,我们决定驱车前往宁蒗县住宿。七点半出发,天色已黑完,感觉路上经过很多山路和高架桥,弯道还不算太急,车少速度也比较快,9点半在宁蒗住下。

~~~~~~游荡:丽江束河~~~~~

第五天宁蒗-丽江-束河-剑川,这是暴走的一天,我们的朋友圈步数双双首次登顶。11点到达丽江,按照攻略在忠义市场附近找停车场落下车(一天停车费20),从忠义市场进入古城,现在古城维护费貌似已经没有人收了,但是不能参观收费景点的公园。
    丽江的蓝天白云比较淡,和泸沽湖相差甚远。古城内商铺、餐厅、酒店鳞次栉比,歌舞升平,小桥流水,游人如织,甚是兴旺。
    听说黑龙潭公园可以逃票远观玉龙雪山,我们决定去碰碰运气,过程有一点曲折,最终还是如愿。

在四方街跳跳锅庄,在小吃城品尝当地特色。差不多四个多小时就逛完了丽江古城,我们又驱车来到束河
有人说束河丽江更小资、更宁静,其实就是小一点的丽江,没那么集中,已经很商业化。暴走完整个古镇也没有找到龙门镖局的原址,稍微有那么一点点的失落。月上柳梢头时,决定出发往前一个县城到剑川住宿。

~~~~~~~~暴走:喜洲~海舌~洱海边~~

第六天,从剑川喜洲古镇,白族的建筑还有一些特色,旁边就是田园风光。古镇的渣渣饼蛮香的,附近有一个海舌公园,可以坐马车去,但是路比较烂,海舌公园形如其名,面积不大,可以观观海景。
洱海公园滨海公园旁边有很多美食,我们品尝了白族鱼,味道还不错哟

白族菜, 特色就是把原材料全部堆到门口,直接看东西点菜。老板推荐了鱼、稻草肉、和一种不知名的小菜。

第七天,从剑川宜宾县,大理楚雄段超级堵车。过昭通后隧道多又下雨,夜间行车不太安全,就近到宜宾县住下。晚上吃了顿乐山串串,和重庆不太一样,直接往高汤里面加一次性底料。

~~~~~吃嘎嘎:长江第一镇李庄~~

最后一站,上午到李庄逛古镇,吃白肉,午餐后赶回重庆,赶上家里有客人,吃上美美的一餐,准备春节后准时上班。

转眼旅行结束20天啦,终于写完这篇游记。
这次旅行印象最深刻的是泸沽湖的船,有的色彩浓烈,有的古朴原始,有的游走湖面,有的锁在岸边,有的乘风破浪,有的晒着太阳。
古人云,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的共枕眠,或许很多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定数,人生不能事事如意,尽人事听天命,知足方能常乐,退一步海阔天空,珍惜当下,乐观豁达,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7-02-09 11:26

引用 dage_lee 发表于 2017-02-09 11:26:39 的回复:

回复dage_lee:谢谢关注,这两天重庆太冷,码字好辛苦的,过两天再增加一些图文哈

2017-02-09 11:29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7-02-13 14:00

引用 秋水清然 发表于 2017-02-13 14:00:55 的回复:

回复秋水清然:还有更新,谢谢关注哟

2017-02-13 14:2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dage_lee:终于写完了,看官还有兴趣否?